生当复来归——记2017年春节意大利、马耳他独游

胭脂虎 (江北) LV.7
2017-02-06 23:20 177/4

缘起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记录2017年春节独自一人的欧洲自由行,望多指教。
2016是十分艰难的一年,工作辛苦、忙碌、劳累,任务重,压力大。家中也有变故,送走了与癌症斗争两年半的母亲,从此世上再无人那般疼我。
11月时,便萌发了出行放空的意念,想去一个远离工作、远离日常、远离认识的人的地方,真正休息一次,也借由旅行,在死别之后,如当初母亲对自己那样,继续好好爱自己,给自己一段想要的生活。
于是,有了2017年1.21—2.4,为期半月,或者说如此难得竟然长达半月的,欧洲独行。
先上照片摘要。

准备工作

欧洲我的首选是意大利,没有原因。
于是涉及到很多繁琐的具体事务,签证,机票,酒店,日程。网上攻略很多了,也感谢这些攻略给了我许多帮助,我尽量根据尚未湮灭的回忆,写一下自己的经历,给后来者参考。

一、关于签证
意大利申根国家,需要办理申根签证。大致比较了一下,在申根国中,意签不算最难的,递交材料不算最多的,拒签率也不算高的,即使如此,需要准备的东西也很多,具体材料清单可以在网上找到,记得大概有十多项,包括在职证明、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护照原件及复印件、3万以上银行流水等等。第一次办理,对材料要求不是很有把握,比如哪些需要复印,哪些需要彩打,如果自以为是弄错了就得白跑k路耽误时间 ,所以我选择了以前曾经办理过签证的重庆新亚国旅。这家旅行社有淘宝店,价格还算合理,记得我是双11拍下的意签服务,766元。之后他们给我发了邮件,提供了需要递交的材料列表,我便按照要求,一一准备。
备齐所有的材料大概花了三四天时间,然后交给旅行社,他们审核之后表示,我做得挺好的,目前没发现什么问题。只是提醒说,签证之事不能保证百分百成功,像我这种单身、女、无伴独行,被拒签的风险还是存在的,要有心理准备。我自己倒是觉得,应该问题不大,为防万一,第二天我又增加了一份车位产权证的复印件,请他们一起递交上去。我想只要能证明自己有正式工作、有房有车有存款,不至于被怀疑有移民倾向而拒签的。
因为中间有周末,加上旅行社给出的各种原因,我的材料好几天才递交上去,然后通知我去录指纹,于是请假去办,过程简单。又过了一个星期,通知出签,圆满顺利。

关于签证的几件小事:
1、房、车、车位等材料尽量提供,证明经济能力,容易出签。
2、存款并未要求是冻结6个月之内的,我的活期存款不多,送签前几天存了两万多进去,加上另一张卡的流水八九千,也过了。不过,要求必须是储蓄卡,信用卡刷得再多,没用。
3、在职证明必须写明收入,写高一点好。必须有领导或者负责人签字,这点挺麻烦。
4、有点忘了,想起来再补。

二、关于机票
提前预订会比较便宜,我是在海南航空订的,大约提前了三个月,重庆罗马直飞往返仅3690元。并且因为官网预订,有优惠活动,去程和返程均额外赠送多一件23公斤的行李额,这一点将在后文讲到,可说至关重要。
海南航空地址:http://www.hnair.com/?utm_source=baidu-PC&utm_medium=cpc&utm_term=海南航空%27&utm_content=Phrase&utm_campaign=PC_PP&fc=u5598274.k44874342052.a11682674880.pb
不过海南航空的不确定性也是有的,一切订好之后大约一个月,突然电话通知说我的航班取消了,但可以免费改签其他日期,我便选了去程提前两天,回归延迟一天,使我原计划12天的行程变成了15天。回头想来,感谢海航的不守信,让我把这多出来的3天,安排出一个计划之外的目的地——马耳他,因而留下无数难忘的美好回忆。

此外就是欧洲内部的机票了,在我的行程中有三次短途飞行,罗马巴勒莫卡塔尼亚马耳他马耳他威尼斯,其他都是火车衔接。这三段飞行,我全部选择了瑞安航空。地址:https://www.ryanair.com/gb/en/

作为欧洲知名的廉航公司,瑞安的机票确实便宜得惊人,这三段航程我都在订票时直接选择了购买行李额15公斤(再次强调行李额的重要性),每张票折合人民币仍只有200多元,实在白菜。要说的几点是:1、瑞安对行李标准非常严格,毕竟靠超额罚款吃饭。能够免费携带的只有一个登机行李,尺寸是(待补),另加一个随身小包,尺寸是(),两者加起来重量不能超过10公斤,超尺寸或者超重都会面临50或者60欧罚款,远超过机票票价。2、瑞安航空的飞机小,座位非常狭窄,个子高大的乘客要有心理准备。3、不提供任何水和食物,可以自己准备点,放在背包里,一般不会打开查。4、瑞安官网买机票,美元折合欧元的汇率非常高,我的卡是美元卡,表示相当坑。好在总价不高,也就算了。5、瑞安作为廉航,起降的机场往往是非常偏远的机场,比如巴黎,它家是在最远最不方便的机场,要考虑时间成本。小城市只有一个机场的,不在此例。

三、关于火车
15天旅程中,我坐了七八次意铁,对火车旅行逐渐变得熟悉,也非常喜欢这种交通方式,因为一是能看到美好的景色,二是座位比较宽敞舒服,三是火车站均在市区,到我订的酒店往往步行只有几分钟,无比方便快捷。
意铁的火车票可以在官网上预订,地址是: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网上有注册和付款攻略。
我的master卡在付款时一直遇到问题,后来通过注册paypal,再用paypal绑定这张卡来支付而解决。当然paypal的汇率也是比较坑的,不过想想也就差个十多块人民币,接受了。
我在出发前订了三程的火车票,订好会收到官网发的邮件,里面有PDF车票电子版。我把它们全都打了出来,准备上车时给乘务员看。然而事实证明,他们根本不需要看打印件,只需要手机出示PDF文件就好,而且不是在车门口守着检查,是你上车坐了半天之后,他们才慢悠悠地一个个检查过来,所以对于登车,不必担忧。
后来我更发现,不仅不需要纸质打印件登车,而且意铁官网竟然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浏览器订票。我用的是UC浏览器,亲测没有任何问题,登录后订票付款,就会出现Vew Pdf的红色按钮,把PDF下载下来,存在手机里,登车后给乘务员看一看,简单搞定。后来遇到的朋友并未注册意铁官网,直接用手机浏览器,游客身份购票,同样成功

四、关于酒店
因为独自出行,不必太大的民宿,所以我全部是booking.com 搞定。
它家最好的是绝大部分酒店可以免费取消,方便应对突发情况。有些酒店会有两个价格,免费取消的价会比不退款的价略高,建议不要省这个钱,都订免费取消价格,因为有些情况,是你意料不到的,不退款就可能被动,这次我就因为这个,略吃了一点亏。
订好了第一晚罗马的酒店,收到他们的邮件,提醒说并非hotel只是B&B,因此不能24小时check in,只能12点以后。我这才发现自己到达罗马的时候是清晨6点,如果到中午才check in,那原计划的放下包就出门游玩的计划就全毁了。急忙回邮件说明这个情况,商量能不能早上入住,回复说不可以,最早只能十点半。我只好另外订了 一家24小时前台的酒店,想退掉这一间时才发现,原来自己订的是不退款价格,悔之晚矣。booking倒是有“帮助协商免费取消”功能,然后亲测证明没有任何用处,酒店坚决不会把吃进去的肉吐出来,于是我损失了这一晚的房费42欧元。想想是自己的疏忽导致损失,也就接受了,提醒大家不要犯我这种错就好。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7-02-07 11:20

引用 lizhidewo 发表于 2017-02-07 11:20:17 的回复:

回复lizhidewo:还没写完,继续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