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复来归——2017春节意大利、马耳他独游之罗马

2017-02-06 23:20 256/4
  • 出发时间/2017-01-21

缘起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记录2017年春节独自一人的欧洲自由行,望多指教。
2016是十分艰难的一年,工作辛苦、忙碌、劳累,任务重,压力大。家中也有变故,送走与癌症斗争两年半的母亲,从此世上再无人那般疼我。
11月时,便萌发了出行放空的意念,想去一个远离工作、远离日常、远离熟识人群的地方,真正休息一次。也借由旅行,在死别之后,如当初母亲对我那般,继续好好爱自己,给自己一段在别处的时光。
于是,有了2017年1.21—2.4,为期半月,或者说“如此难得竟然长达半月”的,欧洲独行。
先上照片摘要。

准备工作

欧洲我的首选是意大利,没有原因。
于是涉及很多繁琐的具体事务,签证,机票,酒店,日程。网上攻略很多了,也感谢这些攻略给了我不少帮助,我尽量根据尚未湮灭的回忆,写下自己的经历,供后来者参考。由于这一部分仅为攻略性质,不需要的朋友,请快速跳过。

一、关于签证
意大利申根国家,需要办理申根签证。大致比较了一下,在申根国中,意签不算最难的,递交材料不算最多的,拒签率也不算高的。当然,即使如此,需要准备的东西仍然不少。具体材料清单可以在网上找到。记得大概有十多项,包括在职证明、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护照原件及复印件、3万以上银行流水等等。第一次办理意签,对材料要求不是很有把握,比如哪些需要复印、哪些需要彩打,如果自以为是弄错了,就得白跑路耽误时间 。所以,我选择了以前办过签证的重庆新亚国旅。这家旅行社有淘宝店,价格还算合理,记得我是双11拍下的意签服务,费用低至766元。之后他们给我发了邮件,提供了需要递交的材料列表,我便按照要求,一一准备。
备齐所有材料,大概花了三四天时间。然后交给旅行社,他们审核后表示,我做得很完美,没发现任何问题(自我赞美严谨的工作习惯)。不过也提醒说,签证之事,难保百分百成功,像我这种单身、女、无伴独行,存在被拒签风险,要有心理准备。我倒是觉得问题不大,谁要移民去他那里啊,签证官有时也是想多了。不过为防万一,第二天我还是加了一份车位产权证复印件,请他们一起递交上去。我想,只要能证明自己有正式工作、有房有车有存款,当不至于被拒。
因为中间有周末,加上旅行社给出的各种原因or借口,我的材料好几天才递交上去。然后通知录指纹,于是请假去办,过程简单。又过一个星期,通知出签,圆满顺利。

关于签证的几件小事:
1、房、车、车位等材料尽量提供,证明经济能力,容易出签。
2、存款并未要求是冻结6个月之内的,我的活期存款不多,送签前几天存了两万多进去,加上另一张卡的流水八九千,也过了。不过,要求必须是储蓄卡,信用卡刷得再多,没用。
3、在职证明必须写明收入,写高一点好。必须有领导或者负责人签字,这点略麻烦。

二、关于机票
众所周知,提前预订会比较便宜。我是在海南航空订的,大约提前了三个月,重庆罗马直飞往返低至3690元。并且因为官网预订,有优惠活动,去程和返程均额外赠送多一件23公斤的行李额,这一点将在后文讲到,可说至关重要。

海南航空地址:http://www.hnair.com/?utm_source=baidu-PC&utm_medium=cpc&utm_term=海南航空%27&utm_content=Phrase&utm_campaign=PC_PP&fc=u5598274.k44874342052.a11682674880.pb

海南航空的不确定性也是有的。一切订好之后大约一个月,海航突然电话通知说我航班取消,这次竟不是台湾诈骗,是真的——但可免费改签其他日期。我便选了去程提前两天,回程延迟一天,使我原计划12天的行程,变成了15天。回头想来,感谢海航的不守信,让我把这多出来的3天,变成一个计划外的目的地——马耳他的惊艳之旅,留下许多难忘的美好回忆。

此外就是欧洲内部的机票了。我的行程中有三次短途飞行,罗马巴勒莫卡塔尼亚马耳他马耳他威尼斯,其他都是火车衔接。这三段飞行,我全部选择了瑞安航空。
地址:https://www.ryanair.com/gb/en/

作为欧洲知名的廉航公司,瑞安的票价确实低到惊人,这三段航程我都在订票时直接选择了购买行李额15公斤(再次强调行李额的重要性),每张票折合人民币仍只有200多元。实在白菜!要提醒的是:
1、瑞安对行李标准非常严格,毕竟靠超额罚款吃饭。能够免费携带的只有一个登机行李,尺寸是(待补),另加一个随身小包,尺寸是(),两者加起来重量不能超过10公斤,超尺寸或者超重都会面临50或者60欧罚款,远超过机票票价。
2、瑞安航空的飞机小,座位非常狭窄,个子高大的乘客要有心理准备。
3、不提供任何水和食物,可以自己准备点,放在背包里,一般不会打开查。
4、瑞安官网买机票,美元折合欧元的汇率非常高,我的卡是美元卡,表示相当坑。好在总价不高,也就算了。
5、瑞安作为廉航,起降机场往往十分偏远,要考虑时间成本。比如巴黎,它家是在最远最不方便的那个机场。反而小城市只有一个机场的,比如巴勒莫马耳他,倒不存在这个问题,尽可放心选择。

三、关于火车
15天旅程中,我坐了七八次意铁,对火车旅行逐渐变得熟悉,也非常喜欢这种交通方式。火车出行,一能饱览沿途美好风光,二是座位宽敞舒服,三是没准就能碰到有趣的小伙伴愉快聊天,四是火车站均在市区,到我的目的酒店往往只有几分钟步程,无比方便快捷。
意铁火车票可以在官网预订,地址是: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网上有注册和付款攻略。
我的master卡在付款时一直遇到问题,后来通过注册paypal、再用paypal绑定这张卡来支付而解决。当然,paypal的汇率也是比较坑的,好在也就差个十多块人民币,接受了。
我在出发前订了前三程的火车票,订好会收到官网发的邮件,附件里有PDF车票电子版。我把它们全都打了出来,准备上车时给乘务员看。然而,事实证明,他们根本不需要看打印件,只需手机出示PDF文件就好,甚至截图也行。而且,意铁乘务员不是在登车时守在车门口检查,而是你上车坐了半天之后,他们才慢悠悠地逐一检查过来,那效率,相当赏心悦目。所以对于登车,不必担忧,意国火车登车时完全就是无政府无纪律无监督状态,你随便进,随便上。
后来我更发现,不仅不需要纸质打印件登车,而且意铁官网竟然还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浏览器订票。我用的是UC浏览器,亲测没有任何问题,登录后订票付款,会出现Vew Pdf的红色按钮,把PDF下载下来,存在手机里,乘务员过来时给她看一看,轻松搞定。后来遇到的朋友并未注册意铁官网,直接用手机浏览器,游客身份购票,同样成功

四、关于酒店
因为独自出行,不必太大的民宿,所以我此行住处全部通过booking.com预订。
它家最好的地方是,绝大部分酒店可以免费取消,方便应对突发情况。有些酒店会有两个价格,免费取消的价,会比不退款的价略高。建议不要省这个钱,都订免费取消价格。因为有些情况,是你意料不到的,不退款就可能被动,这次我就因为这个,略吃了一点亏。
订好第一晚罗马的酒店,收到他们的邮件,提醒说并非hotel只是B&B,因此不能24小时check in,只能12点以后入住。我这才发现,自己到达罗马的时候是清晨6点,如果到中午才check in,那原计划放下包就出门游玩的蓝图就全毁了。回邮件说明这个情况,商量能不能早上check in,回复说不可以,最早只能十点半。这些懒得要死不会做生意的意大利人!我只好另找了 一家24小时前台的中国人开的酒店,想退掉这一间时才发现,原来自己订的是不退款价格,悔之晚矣。booking倒是有“帮助协商免费取消”功能,然而,亲测证明没有任何用处,酒店坚决不会把吃进去的肉吐出来。于是,我只好白白损失了这晚的房费42欧元。回头想想,是自己的疏忽导致损失,也就算了。提醒大家别犯我这种错就好,蚊子也是肉不是,几十欧元用来好好吃一顿,也更有价值嘛。

罗马:暴走于明媚时光

1月21日,紧张了结了手上的工作,终于顺利出发,飞赴罗马
海航的飞机座位还是能忍受11小时飞行之苦的。
自我赞美不娇气。

抵达罗马上空时,向下俯瞰,整个罗马城像一盘巨大的珠宝,熠熠生辉地呈现眼前。
此时不到六点。
整个城市还在沉睡,我没有想到,初次相逢,如此惊艳。

从小到大,在各种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认识罗马,这里,一直是我向往之地。然而,当它真的在眼前铺陈开来,我才知道,所有想象,都不如亲见,所有遥望,都不如伸出手来,隔了玻璃轻轻抚摸,然后在心中默默地说:你好,我来了。

因返程还要取道罗马,所以初次相见,我只留给她一天。后来回想,还是颇有后悔。这倒不是因为不能使用三天有效的Roma Pass卡,更多是由于,罗马跟此行所有的目的地一样,美好之上,又独具那么鲜明的个性特色,而我囿于假期和航程限制,无法更多领略。

所幸,罗马很小,2017年1月21日,罗马,也很明媚。
机场乘大巴到达罗马火车站,步行几分钟找到中国老板阿华开的酒店,第一次经历了中世纪风味复古电梯的叽哩嘎拉运行之后,放下行李,带上背包,我便立即出发,在清透的蓝天、和煦的阳光和令人头目凛冽的清风里,开始了用脚步丈量这座陌生而熟悉城市的暴走一日。

这是费乌米奇诺机场的指示牌,出来跟着那个bus station的图标走,就能到达大巴售票亭。

从机场到市中心termini火车站的大巴,基本都是5欧元,蛮良心的。
很多人选择粉色大巴terravision,写着4欧元,其实也是5欧了。

这里就是售票亭,好几家巴士公司都在这里。

车票,5欧。
早晨的大巴很快速,记得是半个小时吧,就到了。

这是termini火车站南侧的大巴站台,往返机场都在这里上下车。

我订的酒店就在这个区域,步行非常近,而且也很安静,不吵。
和国内火车站周围必定乱哄哄还是有所不同的。

意大利遍布着这种古老的电梯,感觉特别有趣。要手动关门的,运行时叽叽嘎嘎。

叽嘎地上楼,老板安排好房间,放了行李,大约八点半。赶紧奔赴我的第一站,梵蒂冈博物馆。
这也是唯一一次需要坐地铁的路线。

罗马地铁,没有售票亭,没有售票员,只有售票机。不管去哪票价都是1.5,且只接受硬币。
只接受一元硬币。
摸摸包里的现钞,一筹莫展,只好走回地面去换钱。时间尚早,想求助都抓不着人,想想要走那么长的通道回去,真令人心情沮丧。所幸走到一半时,地下通道跑过来一位意国姑娘,脸蛋漂亮,青春洋溢,老远就一眼一眼地瞅我,礼貌地朝我笑。本着相由心生、好看的人一定善良的固执理念,我立刻过去搭讪,求问哪里可以换点硬镚儿,去喂那台挑食的售票机,以便顺利上车。果然,我的判断没错,姑娘立刻表示她有,她来帮我!一路聊着走回机器旁,姑娘动作豪爽地掏出一把硬币,帮我买了去梵蒂冈的地铁票,拒绝了还给她的纸钞,然后,愉快地挥手告别。
这是我在意国遇到的第一个活雷锋。
她明媚的笑容,正如罗马明媚的天空,开启了这趟旅程最美好的开端。

罗马,很古老,他们的地铁,也很古老。
对于来自越来越知名的3D魔幻立体网红城市重庆的我来讲,习惯了呼啸来往甚至穿楼而过的整洁轻轨和地铁列车,习惯了成渝之间快速穿梭的和谐号和高铁,对于罗马老旧质朴的地铁站以及更老旧质朴的地铁列车,自然还是惊讶的。
但是,旧的东西,常常也有旧的美,尤其是,当它与美好的人们相伴而行。
刚一上车,我就遇到了第二个活雷锋。

一位长相欠奉黑胖蛮的意国大叔,从上车就对我笑,然后伸手指指我的包,提醒我说,拉链开了。
果然,拉链开了一半。我竟没注意。
难道是刚才急匆匆跑出去换硬币时碰开的?
看到我拉好了包,黑大叔表示十分满意。然后跟我聊,说罗马的治安不那么好啦,女孩子一定要小心啦(其实从长相来讲,他不知道他自己更像是需要小心的对象)(其实在中国,我的性质是女孩子的娘girl's mom)。知道我要去梵蒂冈之后,指着站名列表一个个地告诉我,要在哪里下,下了要朝哪个方向走,千万别走错。还有,看了梵蒂冈要走哪条路线去游览,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看到更多景点,以及哪些景点是我没有计划,但却很应该去看一看的。说到高兴了,要求我拿出地图,一个点一个点地指给我,再三确认,你记住了么?不会错了,对么?
后来的旅途中,我接触到不少这样的人,让人不得不叹服,意大利人的热情罗嗦和毫不见外,敢认第二的话,真没人敢认第一。

于是,我乖乖地按照大叔指示,在规定地点下车,按照规定路线,步行到达梵蒂冈

罗马步行,是一种享受。
真的很喜欢一路上这些小街小巷。

小小的店铺,逐渐开张,美得很宁静。

扫街的小车车也很有趣。

中文和中餐席卷全球。

然后,大家看到,由于我一路贪逛,还贪吃,简称逛吃逛吃……到达梵蒂冈脚下的时候,已经十点半了。
跟自己设想的一大早就进馆的情形,有点不一样

然而清晨的罗马,是那么的美啊,那就慢一点,慢一点吧。

慢一点,跟那些伸向蓝天的柔软的枝丫,说一声,Ciao

抵达梵蒂冈。图片左边这高高的土堡一样的建筑物,就是它的外墙了。
远远望去,前方,你看到了什么?

对,没错,排队的长龙……
所说梵蒂冈入口,排一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四海八荒的朋友们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作为一国之都,罗马还是很容易见到亚洲人面孔的,街上常能听到普通话,还能听到广东话、四川话。
后来的旅程中,很多地方,我就很难再遇到中国人了,回头看这张照片的时候,难免怀念一下。

那么这样大排长龙,可如何是好?我已经在路上逍遥溜达,消耗了不少时间了呀。
自我赞美出发前的自己,那么忙碌的工作中挤时间做了攻略,果断提前买了梵蒂冈门票并打印出来,拿在手上,感觉手持皇榜,工作人员验看之后,果然可以走快捷通道,不排队迅速进馆。
太开心啦。

梵蒂冈博物馆官网购票地址: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weblang=en&do
我是门票连同讲解器一起预订的,加上订票手续费,一共27欧。
看到排队长龙的时候,我感觉,那4欧的手续费,实在花得值!

于是,我就从这里,施施然进去了……

大厅换了票,走上二楼,讲解器get,游览地图get

然后,开始参观。
开始了连续十多天被各种各种穹顶和雕塑震撼!的仰望之旅……
我感觉,我一直仰着头。
上班加班造成的颈椎不舒服感觉,真的好很多!

印象最深的,是埃及馆。

第一次亲眼看到真正的木乃伊,和美仑美奂、图案精美的棺椁。
木乃伊的面孔,有人觉得害怕,可我觉得,很安静。隔着展柜的玻璃,想到妈妈离去时的面容,同样瘦得这般皮包骨头,便觉得里面的逝者也同样安祥而亲近。
千年万年,不过一瞬。
让我静静陪你,即使,一瞬。

当然,还是要高能预警。
请原谅我的重口味、
虽然,我觉得,其实也并不是重口味。
除生死无大事,生死之外,又有什么重要,值得来回计较。
展柜之外,我静静看了很久,正如陪伴妈妈的最后时刻,靠在冰棺之旁,静静陪她,最后一分钟。冰柜之内,是给我生命的那个人,是曾经最疼我的那个人,即使一息不存,也是亲近温暖。
送走之后,从此山高水阔,从此,我是没娘的孩子了。
隔着展柜,我拍了照片。
再次预警,可能引发不适。
如果感觉难受,请快速下拉。
但我不会删除,因这篇游记,我也留给未来的自己,所以,请多包涵。

展馆之外,是蓝天覆盖下的圣彼得广场,鸽子从窗前飞过,碧空如洗。

展馆之内,仍是永无止境般不尽不绝的雕梁画栋!
梵蒂冈不愧艺术宝库,我留给它的时间,太短了。

很有名的头像,惊奇的眼神。

这个有一点像藏传佛教的金刚怒目

意大利,我开始体会到,石头是有灵魂的,所以,雕塑也有灵魂。

这个是不是有一点让人想到熊孩子?

这条过道,富丽堂皇的穹顶下,挂满了壁毯

西斯廷教堂,达芬奇三年之功。每个角度,每个角落,都是杰作。
这里聚集了很多人,等待着教皇出场。
不敢明目张胆拍照,偷偷点了两张。

两个很可爱的小孩,等得睡着了。
对他们是来说,艺术肯定不如冰淇淋。

参观完毕,走去圣彼得大教堂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7-02-07 11:20

引用 lizhidewo 发表于 2017-02-07 11:20:17 的回复:

回复lizhidewo:还没写完,继续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