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的下午,独自去野 —— 遇见涠洲岛

• 出发时间/2017-01-30

行程计划及安排

路线: 郑州 —— 涠洲岛
因为郑州没有直达北海的航班,因此整个行程的路线是:
 郑州 ——— 南宁  ——— 北海 ——— 涠洲岛
       (飞机)       (火车)      (船)

自己计划这个行程的时候就在一月初的时候,所以时间比较紧张,在订机票和船票的时候比较紧张。
也是因为在过年期间涠洲岛是旺季,在外过年的游客比较多。

之前对涠洲岛的了解不多,在上网查攻略时候,才发现这个到的评论还是比较高,所以就一个人,一个包,一台相机就出发了!

简单的评价:
       1、虽然是旺季,但是每天上岛的门票有数,也是为了岛上的生态平衡吧!所以人数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在订票的时候,一定要在官网(http://www.laiu8.cn)查询清楚。因为好多在攻略中提到,在淘宝等渠道能买到票。我在前面说到每天官网的票数是一定的,所以他们也是从官网弄的票,然后高价卖给你,有的还必须和住宿捆绑销售。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官网买。
       2、本人没有去过海南,所以无法进行对比,但个人的感觉和通过岛上人的介绍,涠洲岛是09年左右开发的,近两年才慢慢的上人,所以涠洲岛的原始特色比较明显,很多自然景点还是很棒的。
       3、我住的是客栈,标准间。是一对山西的小情侣开的,卫生还可以。但是和大理丽江等这些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来对比的话,住宿方面还是不太成熟。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大的期待。当然,还是有高档的酒店。
       4、在岛上有很多出租电动车(80元/天)的,我在岛上的两天就是靠的它,很方便,随停随走,自由自在。携家带口人多的有得包的观光车(200元/天),也遇到徒步的,我不是很理解,也不是很推荐。因为景点之间还是有距离的。
       5、上岛的门票(120元/人)在上岛后走过码头就到了售票口,很方便。有人工售票口,有自动售票机,可以微信、支付宝扫码付款,几秒钟就购票成功。这个票要保存完好,因为这张门票也是岛上所有景点的门票,也就是说,买了这一张票,在岛上就不需要再买任何景点的票了!还是不错的。(票是实名制的,身份证要和票随时放在一次)
       6、气候适宜,就是温差比较大,早上和晚上我穿的卫衣加一件外套,中午的时候就穿一件T恤。防晒措施要做足,我就呆了两天,脖子就已经晒伤。

装备及摄影

因为是一个人,为了减轻负担,就背了一个60升的登山包,两套裤子,两件体恤,两件卫衣,一件外套。

SONY a6000 、 Iphone5s 、 iphone6 、自拍杆、小三角架

费用

郑州——南宁  机票往返   1059+829

机场大巴 20+100(回程没有赶上大巴时间19:00最后一班,所以坐的黑车)

南宁——北海 火车往返 58+58

北海——涠洲岛 船票往返 150+180

北海市 住宿一晚:188

涠洲岛住宿两晚: 790

岛上住电动车 80

大致必须的费用就这些,其他的因人而异了,吃好住好花销也就大了!

游记

我是在一月初定的行程,订的出行时间是1月30是(大年初三),因为我们这里的习俗是初三上坟,所以订的初三中午的飞机,其实整个行程的计划到实施是比较紧张的,没有太多准备的时间。就当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订机票和火车票都还好,就是订住宿和船票的时候就很紧张!话不多说,开始我的游记吧。其中也会有我对于每个景点的评价和建议! 仅供参考!

1月30日:
郑州
        大年初三中午11:50的飞机,早早的姐姐和姐夫就在我家等着我上坟回来送我到机场,一路比较顺利,九点多就到了机场,办理完各种手续后,就在登机口等待登机,天空作美,那天的郑州的天气格外的好,晴空万里,所以没有延误。

南宁北海
       两点多的时间就到了南宁,下一步我要坐大巴到南宁火车站,坐火车到北海!就在出机场的门口就有大把售票口,坐4号车,终点就是南宁火车站,很方便,票价20元,还很快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比较推荐。(这是我坐火车的行程,到机场还有直接到北海的大巴车,票价是多少给忘了,耗时是三个多小时,随时买票随时走,我算了下时间,比我坐火车还要快,因为我买的是17:50的火车,到达北海就是晚上七点多了,这中间的时间我就在火车站浪费掉了。所以下次我就不会选择火车了,坐大巴车。两点多到达南宁,三个多小时也就五点多就到北海了。还是比较推荐的!)
       到了北海后,就直奔酒店,又累又热,饥肠辘辘的。本来打算到酒店后收拾一下出门转转,在去酒店的路上路过北部湾广场,那人多的跟火车站一样,就没有再去,在酒店收拾收拾,放松放松。

1月31日:
北海
    第二天一早起床,7:00出发去了“北海老街”,起得早的原因是一不想和旅行团相撞,二是为了拍照方便。我住的地方没有直达北海老街的公交车,老板说比较近,我就百度地图步行了过去,在路上买了一个叉烧包,真的很好吃。到了地方不到八点,就已经有两大巴的旅行团到了地方,看来起早的游客不是我一个,而是一大群!
        其实没什么好看的,感觉跟北京的王府井性质一样,都是游客必经之地,买些纪念品,和有特色的建筑和张影。北海老街走到头右转的第一个路口就是什么清朝第一邮局什么的,就一个房子,大门紧闭。没想想的有特色。
       回程的路上看到一家卖广西牛肉粉的,买了一碗尝了尝,做为北方人,我是真心吃不惯那东西,稀汤寡水的。还没有我们郑州的烩面来的舒坦。
      没有去银滩,因为那就是个沙滩,涠洲岛就能感受到就没有在那里浪费过多的时间
      之后就没什么,步行到酒店,收拾东西,稍作调整后就出发去港口坐船了。 在北部湾坐3路车票价两元,直接到港口门口,很方便! 开始取票,过安检,候船厅等待。(取票大厅有网上购票取款机,身份证一刷直接出票,省去了窗口排队的烦恼)

涠洲岛
       14:00的船票,16:00到了涠洲岛。让客栈老板帮忙订的车(40元)来接,一定要订车接送,因为码头挺远的。到了住宿收拾收拾就出门去海边转转,第一次见海还是少许激动。我住的地方在滴水村的春风十里客栈(山西的一对情侣开的,真的是帅哥美女!人还特别好!)距离海边特别近,走路不到五分走就到了,地址刚好在滴水丹屏和石螺口的中间那段海滩边。所以这两个景点就不需要在浪费半天的时间去逛了,傍晚没事的时候就在海边溜达着就能到,省时又省力。这个算是在西海岸的位置。也是游客的聚集人数最多的地方。所以海边的环境也不是特别的好,沙子粗,人还多,到了晚上就回住的地方了,计划第二天的行程,在住的门口就有租电动车的。80一天,老板7点开门, 和老板打好招呼,第二天就来骑车

2月1日:
       6:30起床,洗漱后7点出门,骑上电动车就出发。第一站是鳄鱼山景区、第二站盛天主教堂,途径五彩公路、第三站东海岸的贝壳沙滩。第四站原油码头。

第一站:鳄鱼山景区
        景区八点开门,不到八点就到了,因为去的早,电动和可以骑到景区门口,在旁边有一个小停车场,很方便,再晚点去就不让电动车上了,就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到景点了!真应了那句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去得早,我的前面就有五六个中年人在门口等了,后面又来了有两家人,开门进的时候,身份证和上岛门票刷一下就行了,不慌不忙。满满的逛,在山上能看到整个涠洲岛,视野很好,沿着修的蜿蜒小道,一路下来,能看到不同的景色,可以从下面的图片看到。到了最下面的时候和大海零距离接触,一路走过去,拍照也不那么慌张,也不用和游客抢位置拍照。就顺着路一直走,就结束了这个鳄鱼山的游玩。
        出景区门的时候人流量就上来, 将近十点的时候下山就一路徒步的游客,因为已经不让电动车上山了,你只能是坐景点的观光车(20/人)自己考虑吧!

第二站:天主教堂
        百度地图“天主教堂”一路都是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风景很美。十点半左右到了天主教堂,游客以及聚集,在教堂门口拍拍照,顺着人流一路进去,里面这的很适合拍照,处处都能做背景,遗憾的时候没有碰到歌颂班。从教堂进去又一个小花园,很漂亮,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是拿着相机卡卡作响,我一个人拿着小三角架,已经忘记了不好意思,无情的自拍!还有人问我在哪卖的小三角架,真是一人出行的法宝。 逛完后也就一个小时吧,在门口买了杯鲜榨果汁,20一杯。背包带的有干粮,就没有再找饭店吃饭。
       五彩公路就不说了,就一条公路,两边有很多树。

第三站:贝壳沙滩
        我在涠洲岛最强烈推荐的两个沙滩,其中一个就是这个贝壳沙滩,在东海岸,离天主教堂特别近,所以可以和天主教堂放在一条路线游玩。到了贝壳沙滩有一个类似大门的标志,人很多,小商小贩也很多,但我没有从那里进,我左拐到小路上一直往前走了一段距离,其实那条下路就是贝壳沙滩的海岸小路,为什么我不推荐大家从那个门口进呢,你从这条海岸小路一直往北走就有很多小入口让你进入到贝壳沙滩,人特别的少,沙子也很细。我在那里就足足是玩耍了两三个小时。 挽起裤子在海里面玩耍,很开心!

第四站:原油码头
        这个地方不太好找,你在百度地图搜索原油码头快到目的地时候,会路过一段全是坑的路,走到头就是一个分叉口,往左走就是中石化的厂,往右拐会有招牌写的是“涠洲岛生活垃圾处理站”就从这走进去,会经过一段堆满垃圾的路,走到头就到能看到原油码头的(既:蓝桥)右边的条土路进去就能看到一片沙滩。
这个沙滩就是我推荐的第二个沙滩,完全是没有人,让你过吧私人承包的快感。沙子特别是。游客少,所以垃圾也特少。特别适合拍照,发呆,和爱人散步,和家人享受阳光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的声音,背景就是大海蓝天白云蓝桥。在这里就会觉得浪费时间真是种享受! 五点多的时候就回程路,

回程的时候一路会有很多的观景台,也是比较推荐去的,因为都是在比较隐秘的地方,所以不会有太多人的打扰,安安静静的享受时光!(貌似这些观景台只有在东海岸会有)

晚上的晚饭是去推荐比较多的“食庐” 人气很高,餐馆就在海岸边,看着回港的渔船,看着夕阳,很享受,看人气很高的椒盐皮皮虾,因为我对海鲜过敏,就没有带你,点了一份香蕉猪肉盖饭,一份皮蛋瘦肉粥和一杯绿豆沙,一个人花了50元,味道也没有那么出色。好多人来他家加工自己买的海鲜。对了,他家有两层,应该在第二层能看到更多的景色,我没有上去。
        吃完饭走的时候一路都欣赏的夕阳,很美!

晚上就在住宿门口的海边听着歌散步,正逢过年,好多人在放烟花,放孔明灯,还有人露营,也有人在海边拾海物。 也有三三两两的散步,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小事情中,就突然觉得这才是生活,没有大都市高楼林立,没有大城市的尔虞我诈,没人所谓的人情是非。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的就是真真切切的生活。

2月2日
       早上依旧是7点出门,顺着客栈门口的沙滩往东走,去滴水丹屏看看,这时候就已经有人在海边散步,晨练。 还未退潮,看着海浪拍打在礁石上,看着岩石上滴落着水滴,感受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足足的幸福感。

一上午的时候就足足给了这里。 只恨时间流逝的太快。

下午一点的船,回程!

涠洲岛,有缘再见!

风光欣赏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7-02-08 19:25

引用 汪love喵 发表于 2017-02-08 19:25:52 的回复:

回复汪love喵:恩,还没有,后续还有补充

2017-02-08 21:1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13 11:59

引用 ianjenny 发表于 2017-02-13 11:59: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