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藏地九日漫游记

2017-02-06 23:38 768/3
  • 出发时间/2017-01-26

开篇题记

怎样开始这个话题?
其实有这次旅行的想法由来已久,上高中学画画时身边无数文艺青年就开始传染那种一定要去西藏的那种病,十几年过去了,终于自己能做自己主了,这几天假期当然不能辜负了!再加上2016年一年的辛苦让自己好想找个无人的角落躲躲,实在不行,我们结婚五周年的当口一定是个十分完美的理由!
本来准备三个目的地,西藏云南厦门
后两个老婆都去过了,西藏就成为了最热门的选择,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个老哥前年春节就在西藏过的,说一点也不冷,很舒服,最主要人少!那还有啥说的,本来几个朋友都劝我说冷或者高反的危险性让我换个选择或者去南方多好。无奈我是个打定主意撞死南墙不回头的主儿!接下来就是定不定的上票的事儿了!!
我们准备坐火车慢慢爬升上去,是的,我怕飞机过去受不了,现在是比以前更怕死了!
我们在出发前一天在网上看到了本来早就售罄的卧铺票,还有7张,看来此行天注定了!我在早上上厕所的时间里完成了整个购票过程!在出发前开完最后一次会,然后晚上打包,第二天就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好帅!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还不忘带了本书,很应景的是老婆刚买了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雪国》,一切骚年的像回到了大学时光一样!

其实一切开始都是注定的!

憧憬

像无数次开始一样,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和令人向往,坐上火车,感觉吃泡面都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在群里跟几个死党瞎扯淡几句,心情就是好,没别的!

其实西藏美就美在不仅景色绝美,来这里还要付出叫做高反的代价,这才让西藏旅游在国内各地旅游中显得卓尔不群!
我们也未能幸免,第二天从早上睡梦中开始头就开始隐隐作痛,胸闷,原来列车正在爬升唐古拉山口,号称海拔5200多米,虽然从过了格尔木就换上了带供氧器的列车,很多人还是受不了,下来看了下老婆,她已经吐得不省人事,嘴唇发白,赶紧向列车员要了根管子,直接插鼻子上吸氧,慢慢才好一些,我倒反应不大,泡了碗面,就着新鲜冰凉的氧气一起下肚,好特别的体验,话说我是人生第一次吸氧,在火车上,有意义!
看着车窗外远处奔跑的藏羚羊,成群的牦牛和羊群,一切都值了!
光比比了,还是上几张美图吧!

下午2点多到了那曲拉萨前最后一站,美已经开始了,别的不说,看图吧!

神圣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启程的第三天,游玩的第一天,正好还是我们传统的大年三十。计划上午去布达拉宫,下午去大昭寺,今天注定是快乐和难忘的一天。
9点钟就起床了,买了面包,边吃边往布达拉宫走去,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走到了正门口,一路上有好多当地藏民围着布宫在转山,门口等待排队的人排了好长,淡季不淡呀!大约半个小时就排到里面了,爬着一层层阶梯,有种到了爱琴海边的感觉,因为布宫底层全部是白色的底色,看上去很圣洁,包裹着上面的红色主体楼面和后面的黄色附楼,导游说白色代表政治,红色代表宗教,黄色代表法力!而且底层所有的白色都是用牛奶加白糖凃上去的,而且每年都要重新涂一遍,还奢侈呀!
布宫上下只有一条路,上到红色的主体部分上个木梯台阶就到了核心位置,从上往下一共四层,分别是达赖喇嘛的议事厅和供养各代达赖喇嘛的灵位,灵堂和灵塔的地方,当天人特别多,基本不能停留,顺着人群往前依次膜拜,虔诚的各地信徒纷纷把手中的钱挨个塞到能塞进的任何位置,所有人肃穆的表情显得大殿神圣又有序。上几张图吧,殿内禁止拍照!

一路下来走到了布宫的后面,这里是个购物一条街,穿过去就离大昭寺很近了,中午吃了点饭,就开向下一站了,可能是早上吃高原康的原因,今天我俩反应竟然都不强烈。
步行十几分钟到了大昭寺广场前,此时大约3点,正是阳光最舒服的时候,广场上坐满了晒暖的人,还有更壮观的是靠近正门的地方满满的都是磕长头的男女老少,一次一次,匍匐下去,虔诚的拜着,把广场的石头地面磨得好光滑!不知道他们何时而来,要磕到何时去!

进到里面找了导游,得知今天大年三十6点半以后有个百僧法会,真是佛缘不浅!上到二层三层开启狂拍模式,看到一只慵懒的猫咪,在阳光下悠闲的打着盹!今天没有一点风,阳光像内地五一以后的一样绚烂!非常舒适!

终于等到了法会开始了,朝拜的藏民和游客基本都被赶出来了,我们悄悄溜了进去,又围着大昭寺内殿绕了三圈,还进去超近距离瞻仰了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这个镇寺之宝。排队给佛像塑金身的人和塞钱的人狂热的往前挤着,一脸的虔诚让你感觉此刻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也难怪,大昭寺估计是中国最出名最灵验的许愿道场了吧!当年齐秦小哥还叹服它的神秘呢!
围着转到最后一圈的时候,佛像大门锁了,开始发放祭品,一个大如锅盖的锅盔被一活佛传到人群里,我也有幸掰到一大块儿,好幸福呀!
晚上回去吃了尼泊尔餐,好难吃呀!
走了一天好累,找了个捏脚的地方,边休息边看春晚,晚上回去还看了一路的烟花,最特别又有意义的一天

神奇总在绝望后!

按照计划,我们于大年初一踏上了前往林芝的征程,因为武哥说西藏这个季节林芝最舒服!
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没报旅游团,本来此行就希望有些奇遇,不想那么按部就班。然后就用全能的滴滴叫了一个拼车,藏族司机叫格桑次仁,刚买的三菱猎豹,网上看他没拉过一单,而且他要我们取消拼车给他现金,心里就犯嘀咕,不会是坏人吧,把我们弄到山里使坏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无声呀!
最后想了个不得已的办法,把他的车牌照和电话发给了我的一个铁磁,约好时间没给他报平安的话就报警!
就这样他又拉了一个乘客后就上路了,走的时候都快一点了,刚开始到墨竹段还有高速,过了墨竹县到工布江达县之间的200多公里全是正在修的山路,非常坎坷,颠的睡不着,司机又开得很快,两车道的弯路大弯开到90不减速,我那个心惊肉跳呀!不敢多想万一有个闪失家里的父母和孩子怎么办?
快到米拉山口的时候,前面突然乌云一片,就像有无数妖怪在打斗一样,等上去米拉山口果然在下雪,下车拍了几张照片,瞬间就觉得喘不上来气,5200多米的海拔呀!看几张图吧

从米拉山口下来又走了好远,才到了吃饭的地方,当时呼吸正常了,心情却低落到几点,想想在家里躺沙发上看歌手多舒服的,真是脑子抽了自作自受。想起来一朋友说的去西藏就是玩儿的路上的过程,好多次坚持不下去想回去又到了终点的那种成就感。无奈开始戴上耳机听陈奕迅的歌儿来疗伤,幸亏我没放弃!
到工部江达县后离林芝还有100多公里高速,换我开车,此时已经不下雪了,这边山上植被非常茂盛,跟前面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就像秦岭北到陕南的感觉,一路上可以陆续看到雪山了!
过了巴松措以后,天又开始下雪了,我开始见证了一段人生未见的奇观!林芝地区本来很少下雪,还是我们比较有幸吧!雪越下越大,路两边的山上变成了奇特的雾凇景观,加上山间好多仙云像粘在了山之间,跟到了仙境一样,再往前走,高速和山之间又出现了一汪碧湖,波澜不惊,就静静的像凝固了一样,周围数十里无人无车,只有窗外面的仙山,仙湖飞速的往后面消失,我们仿佛飞奔在陈凯歌《无极》里的雪国里,那种感觉太奇妙了,赶紧让媳妇拍下这一切,明知再好的相机和摄影师也无法描绘这一切,正所谓大美无形!我是地道的北方人,见过很多次下雪的场景,却没见过如此安静仙气十足的雪!仿佛是进入了梦境。
到下午7点多,天逐渐黑了,打开车灯,两束灯光照射中无数的雪片纷纷坠落,此刻我不舍得眨一眨眼,就希望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一直在这样安静奇特的景色中走上一生才好呢!可惜马上要下高速了,转过匝道,车灯的光束高速冲向桥面大坡,前面四周还是漆黑一片,没有一盏灯光,内心的孤单达到极点,但那是很美的孤独感,我从没有过这种感觉,仿佛我驾驶的不是车,而是一辆飞船在行驶在星际间,能看到的只有光束中纷纷落下的如星雨般的雪。内心的兴奋达到极点,其实就冲着这段奇景此行都值了!格桑也拿起相机狂拍起来,他也很少见如此风景。
很快到了林芝八一镇,依旧下着大雪,这边看起来不大,更像一个小县城,很少有四层以上的建筑,宾馆倒很多,安顿住下,就赶紧去吃饭,连续四天没好好吃饭了,今晚必须吃火锅,吃火锅!
虽然在车上拍不出来,还是发几张吧,大家可以根据场景自行脑补那绝美的画面!

最开心的一天!

大年初二也就是到达林芝的第二天,昨天听说今天还有雪,就准备睡个自然醒,好好休整下!真的睡到了12点,起来一看,大晴天,太阳热烈的跟号称日光城的拉萨没有分别,赶紧起来吃了饭,叫上格桑,去大峡谷!正好格桑没拉上客户也没回去,这就出发了!
下楼一看才发现今天的景观跟昨天完全不同,随便哪条街道都能看到四面的雪山,雪松挺立,像到了瑞士的某个小镇,一路的高速还是无人,无车,各种摆拍就开始了,这种承包公路的感觉真好,还发现格桑其实是个摄影师!

沿途格桑还讲了个可怕的风俗,他说在巴松措和大峡谷深处有部分藏民有下蛊的风俗,他们待游客很热情,但会在吃的或喝的里面下慢性毒,人过上三四年死去后所有的财运和好运气都会转移到下蛊的人全家。他亲眼见过一个中毒的人死掉后天葬时发现骨头都是黑的,所以藏民给东西千万不要吃。说的我毛骨悚然,越是美丽的地方越有些奇怪可怕的风俗!在后面大峡谷深处的的南伽巴瓦峰山脚下的藏民院子门口,我们竟真看到了门口两侧墙面上画的蝎子,格桑说那就是下蛊成功的标志。
车下高速后进入国道,路两边就是接连的村庄,这是我在本地见过的最美的村庄,没有之一!房子都盖得很漂亮,八角顶,屋檐下的彩绘雕梁精致的像庙宇的一样讲究,就连院子里的栅栏也用一排排的木板订的整整齐齐,一只只藏香猪和牦牛悠闲的在路上踱着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舒适!

到达丹娘乡,雅鲁藏布江对面出现了奇异的一景,满山绿色植被的江对面竟出现了一个庞大的沙堆,非常大,就像人工堆积的大沙场,走近看却远比沙场大得多,这些天外来物到底哪来的?格桑说是山上滑落下来的,那么细的河沙绝对不会是山上下来的,返程的路上爬上去才发现是因为三面环山的弯道峡谷水面上的河风吹过来的,日积月累变得那么大,像个沙漠一样!

大约2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大峡谷景区,幸运的是当时人不多,格桑直接以当地人的身份把我们带进去了,把票也免了,看来今天真是人品大爆发,天气这么好不说,还能省上一笔,因为刚才已经看到了南伽巴瓦峰,而且看到了峰顶上的白云,格桑说今年一年都会走好运!

南伽巴瓦峰,海拔7793米,被称为“刺向天空的矛”,在世界上排行第十五,是中国十大最美山峰之最!
返程的路上景色也美的不像话,四周全是雪山,气势磅礴的峡谷远处一架飞桥连接群山,远处的落日把田地照的金黄一片,成群的牦牛野马在公路上悠闲地踱着步。
今天就有一个遗憾,没办法把看到的所有震撼景色拍出来,大美无相呀!
晚上石锅鸡吃起来!

返程中的巴松措

昨天一天基本把林芝好玩儿的景点都逛遍了,今天就想早点回拉萨林芝有点潮湿阴冷,而且饭店基本都关门回家过年去了,当地饭店百分之八十都是四川人开的,剩下的几家消费比拉萨还贵得多!这里感觉很像去年去的横店,县上人不多,大部分人都跑景点去了。
我们返程的途中去了号称“小瑞士”的巴松措,其实就是一个堰塞湖,湖中有个小岛,上面有个小庙宇,可能昨天玩儿的太尽兴,今天不太提得起兴趣,水碧绿的像绿宝石!湖有点像汉中石门水库,群山环绕!再加上昨天那个下蛊的传说,我对这里提不起半点兴趣!

下午三点开始返程回拉萨,跟别人拼的车,我坐在后排的中间,好挤呀!更痛苦的是右边坐了个藏民,身上味儿老大了!注定是痛苦的七个小时!好在路上看到的雄鹰,成群的牦牛让百无聊赖的路上有点意思,又回到米拉山口,这次没有下雪,看到的风景跟来时完全不相同!

晚上10点多终于赶到了拉萨,在网上订了个四星级酒店,才200元,设施非常棒!房间也很大,因是淡季,他们空调不开,故比较便宜,在旺季估计要1000+了,其实也不冷,晚上懒得出去,吃了泡面就睡了,又赶了一天路,太累了!准备明天去八廓街逛逛,羊湖和纳木错都放弃了,不想再坐车了,湖应该都是大同小异的!接下来开始市区休闲游!
想回家了,要不是来的时候留足了去纳木错的时间已定机票,明天就想回去了,超级想我的二宝贝儿!还有三天呢!

遗憾的缘分!

已经出来的第七天了,早上舒舒服服睡了个自然醒就冲往八廓街,其实就是大昭寺周围各种用品的批发市场,是拉萨市中心!
当我们走到大昭寺西北侧的一个小街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个摆摊的当地小伙在卖一种菩提,三个女的在跟他讨价还价,他每个手上拿着七串大念珠,最后好像没谈拢,听他说他一手拿的是龙眼菩提,一个手上拿的是大一点的凤眼菩提,我看那菩提非常漂亮,正要上前问价,就来了几个类似城管的人把他们都轰走了!
这便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也可能是缘分还是不够,我只有看一眼的缘分,接下来我逛遍了整个几条街也没看到再有卖如此漂亮的龙眼菩提,全是凤眼菩提,后来几天每天都去几次那个老地方也没看到那个小伙儿,临去机场前又去一次,还是没有!只得买了几串凤眼回来!可能这就是此行教会我的东西,凡事不可太完美,人生总是有遗憾的!
围着大昭寺又转了一圈,找了家很大的甜茶馆体验下生活,店里人满为患,好容易找到了门口老板台旁边的二人位,坐下来要了一磅甜茶,两磅酥油茶!看着人来人往像龙凤茶楼一样热闹的茶馆,当地人还是蛮会享受生活的,茶不贵,甜茶很好喝,跟内地的奶茶一样,酥油茶有点腻,喝不习惯!

小昭寺

第八天反倒不那么想家了,反正明天就要走了,把酒店换到了离航天局近的布丁酒店,第一次住布丁酒店,好小呀!转不过来身,还没有昨天宾馆三分之一大,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吧!
慢悠悠的逛到小昭寺,离大昭寺大概2公里,也在各种批发市场中间,很小,连个广场也没有,里面供奉着释伽牟尼八岁等身像!里面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在朝拜,所以连导游也没有,上到三层能看到旁边就是密密麻麻的民居,还有次巴拉康寺,人也很多!反正当地人见寺就拜,就绕!
下午去看了昨天没排上的电影,拉萨电影院不多,而且都很小,去大昭寺前面的拉萨电影院看了韩寒的《乘风破浪》,好有感觉,想起来小时候在老家电影院逃票看电影时的美妙时光!

离别之日,心情反倒无比轻快,步行不远就到了拉萨唯一坐机场大巴的航天宾馆,机场离市区比较远,而且没法叫滴滴,定位不到机场!昨天就是为了坐大巴方便才换的酒店!机场海拔很高,在山跟前,有轻微头晕反应!飞机刚爬升的时候颠的很厉害,好害怕,真的越来越怕死了!
晚上8点回到家里,这一路一秒不想停想赶紧回到家里,这时才发现旅行不仅是为了找到自己,更是为了发现家的美好!打开门抱起孩子那瞬间感到,这世界上没有比此更加幸福的事情了!

第一次写攻略游记,可能算不上攻略,顶多是记录了当时的一些真实心情!因为这次旅游跟以往的都不一样,在这么特殊的春节,经历了最初的纠结到最后的当机立断,一路历经痛苦,折磨,坚持,惊喜,神奇,快乐,兴奋,思念,遗憾,就像一下体验了整个人生!
西藏是个一辈子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最后汇报下财务,两个人九日,基本一日一千元,其中各种路费能占到整体一半,宾馆和门票省钱了,淡季只是旺季三分之一不到,只占了所有费用三分之一,而且人相对少,玩儿的有质量又自由!所以冬季来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不用看人山人海,而且藏历新年听说特别隆重!三月桃花开的林芝又美的像是仙境!
路线上如果时间不多可以选择飞到林芝,调整两天去拉萨可以免去火车长途更长时间的颠簸!

最后隆重感谢下武哥,没有去年春节他的热力推荐和指导就没有这次旅行!

旅行是为了更爱家!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2-07 20: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3 14:51

世界那么大,请到塞班看看,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微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