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仰光-曼德勒-蒲甘](2017/1/23~2017/2/01)

• 出发时间/2017-01-23

纵然去前,身边的人都说:“缅甸很穷,很乱,很脏的。你去那里做什么呢?!”但是,我还是毅然地做我的“异类“,去别人眼中的”第三世界“。
           我们订的是港龙航空,从广州出发中转HK到的仰光,回程也是从仰光飞回。签证是在官网办的网签。我们是从仰光坐JJ bus去的曼德勒,的士进入仰光巴士站要收200当地币的入场费用;坐OK bus去的蒲甘;再坐JJ bus回到仰光。J J 巴士上有蛋糕和水提供,OK bus只有水提供。bus票都是同伴Rachel在万能的淘宝上订的,后来证实了淘宝上订的比我们遇到的一个广东人叫酒店帮忙订的还要便宜。
       从仰光机场回仰光酒店,是提前在淘宝订的车,用了二百多人民币!从仰光回机场时,是酒店帮忙订的车,才7000基亚,大概才35元左右的人民币!所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仰光的网络是最好的,曼德勒差,蒲甘有WIFI 等于没有,如果在蒲甘等着与世隔绝吧!

一      仰光
         仰光的交通很赌,公交车如开挂民族,挤得满满的,售票员就双手死死抓住车门两边,拦住乘客,此情形看着像是没有车门的。公交车因为是从各国收购的报废车,日本语、韩国语遍满车身!如果不是知道自己来的是缅甸,我真以为自己去到了印象中的印度
        仰光打的性价比高,的士外面都很新,但是大多数车里面的软件都很旧,像二手车改装,估计和公交车的来源差不多吧。打的是不需要打表的,因为也没有表可以打,司机开价,你愿意就上。但是根据我这些天打的的经验来看,他们都不会故意开高价,都是比较实惠的,而且相对于我居住的城市东莞的打的价格水平来讲,我们基本上是问了价格后,兑换回RMB觉得可以就上车了,没有去还价。但是我们从plaza回China town时车费是比去程要贵一点,有可能是回来的时候一般路况都是堵。
          仰光的China town和plaza那边简直是两个世界一样,虽然只隔着一座桥。因为China town没有什么餐馆,当地人路边摊很多,卖的小吃我们不敢尝试,而且到处摆着卖旧货的地摊!所以当在China town看到福建小吃的时候,真的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幸福其实很简单!但是plaza那边就像大都市一样,基本上是需要的都能找到。
      仰光的大金塔门票才8000当地币,相对于国内的景点的门票来说,真的是太值了!哈哈哈!大金塔里面到处能看到缅甸躺,不,应该是说根本后来的观察,是只要是能躺下的地方,缅甸人都能睡觉。ps:大大小小的塔、庙都是要脱鞋后进去的,进寺庙的厕所需要收费,卖票旁边一般都有放着拖鞋供游客进厕所!

二  曼德勒
        从仰光坐JJ巴士去,大巴到了车站后,用皮卡送我们到酒店!好疯狂的速度!稍不留神,就撞到或跌下去了!好佩服当地人能坐在那上面这么的淡定从容。我们包了一辆的士一天游曼德勒的外围寺庙,一共大概200RMB。曼德勒的外围寺庙进去后是需要买票的,基本上是一城一票,都是10000当地货币,兑换回RBM大概是50元左右。当时我们一共买了三次的票。城庙都日久失修,由于不太文艺也就不太懂得欣赏了!个人建意,如果你不是摄影发烧友,早点去看乌本桥的日出和曼德勒皇城就好了!我是如果够时间的话,想去晨运,爬爬山!
        我们包车的司机joy joy还教我们如何正确享用缅甸饭:首先把调味料、菜和汤一点点放饭里,从外面吃到里面,然后再把调味料、菜和汤放饭里,再吃。我问为什么要从外面吃到里面,而不是就手地从里面吃呢?!joy joy好像被我这个问题问倒了,他笑着说传统都是这样,也许缅甸人觉得这样方便。哈哈哈......这里有些大排挡的菜单没标价,但是你永远不怕会被宰割!
joy joy说缅甸男人娶老婆不容易,女孩子的父母对男生要求很高!谈恋爱一般都约在寺庙。

三    蒲甘
          蒲甘,我们住了两个地方,第一天住的是新蒲甘,当天晚上突然停电!一晚上停好几回,连手机的3G 网络也没有服务!估计是整个蒲甘都停电了,整个运营商都停了!
         虽然之前在那两个城市,当地人都会问你从哪里来,但是蒲甘的所有寺庙前的小摊都会问你where r u from的时候就并不是单纯的问个好,而是只要知道你来自中国,就会拼命缠着你,要你买他(她)的东西!甚至骗你说问口在这里,让你脱了鞋后,她们就会把你的鞋放到自己的摊位前!这一举动相信大家能想像到是什么用意了!来到蒲甘,我遇到的所有的善意都是需要报酬的!“no buy no chat.”“if u don't buy,iam not happy.”这些话都出来了……突然觉得蒲甘就像柬埔寨一样!
       蒲甘灰尘比仰光曼德勒都要多,所以一定要戴口罩。
       我俩开着台E-bike,从新蒲甘游荡到旧蒲甘,再从良乌荡回旧蒲甘!那种感觉,很爽!哈哈哈!E-bike机身大多数写着有中文,估计也是中国的二手车。租E-bike的价格大概是在5000-8000当地币一天。反正我租的时候不需要任何的证件押着,也不需要押金,只要交了应该付的租车费就行了。
       离开蒲甘那天在酒店大堂遇到三个从广州来的中国人!他们说从曼德勒坐车到蒲甘的巴士上,一整车人都被要求花了好像是125元买了类似于蒲甘套票之类的(但是其实蒲甘的景点都是不需要门票的)。我印像中去之前是看过有一些人写的攻略说是要买的套票,但是我们去和回都没有遇到要求我们买套票。我估计是抽车买票的。而且他们说在曼德勒的一家四川餐馆和韩国餐馆吃饭时,被要求打税!这些我们反而都没有遇到过!

在这里,我补充一下我们遇到的两件算是比较印象深刻的事吧:

事件一:
       在曼得勒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倘若你我们站在路口等的士,阿sir以为我们要过马路,主动叫停车,带我们过马路!我们说等了5分钟也没见到的士,阿sir好努力帮我们找的士!甚至还用对讲机联系同事帮我们看一下周边有没有的士。找到后,还不忘了要核对司机的身份。

事件二:
         这段旅程中最后的一天,我们订了仰光China town的一家酒店,只是用来稍作休整(零晨机),不过夜!
        那天我们坐的夜巴从蒲甘回到仰光还很早,大概才7点左右吧!本想着说想花点钱提前入住,但没想到服务员说我们能提前check in,还告诉我们现在就能享用早餐,因为我们今晚不在这睡,不能吃到明天的早餐!
         那是旅程的最后一天的下午,同伴的i phone 6 plus弄丢了,那时真的感觉这一整段旅行突然变得暗然失色!同伴抱着希望到楼下寻求酒店人员的帮助后回到房间,不一会儿三名工作人员来敲门,想再次确认我们能想起来的有用信息!只是我们只是随便在plaza门前拦的taxi ,根本没记住车牌号,只记住了司机的大概模样和特殊的行为!工作人员了解完后就走了,一直对我们说尽量想办法帮我们找回来!
         工作人员走后,我提议倒回plaza 去找找那司机,也许他是经常在那等客呢!于是我们动身了,走到大堂,那几个工作人员问我们还要出去吗?我们说想倒回去找一下那司机,工作人员马上说让一个人陪我们去,有个懂缅甸语的,方便交流!其实当时他们已经把在他酒店下客的司机的车牌号码都写了出来,问我们有认得出号码吗?但我们根本没去看号码!
          酒店小哥和我们回到plaza 那打的的地方,有很多司机在候客,司机们知道我们的事情后,让我们描述那司机的外貌特征!叫我们去认停在那的所有的司机!还一直叫我们再等十分钟左右,原来他们把在外面认识的司机也call回来让我们认……一直问:“This one?!This one?!”我们终究没找到那个司机,酒店工作人员打电话来,甚至建议我们去plaza 里面,寻找帮助,在外面的电子广告牌上发布信息,只可惜这也行不通! 终究徒劳地回到酒店,当我们上楼回房间时,我听到一个工作人员说了一句:“She must feel so sad!”那一刻,我豪不夸张地说我心都溶化了!临走时,工作人员留下了同伴的联系方式,因为他们相信如果是司机检到后,又知道我们住哪,一定会返还的!
        失去了手机,伤心的是失去了这些天我们在缅甸拍的照片!同伴曾经说不太喜欢仰光,但因为这事她喜欢上了仰光,对于要求算较高的她来说,说下次还要住这!

你会因为一些人事而喜欢上一个地方!
你会因为一些人事而讨厌一个地方!
你也会因为某些人事而讨厌你曾经喜欢的地方!
你更会因为某些人事而喜欢上你曾经讨厌的地方!

很不错

2017-02-10 02:2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0 02:27:0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02-10 11:22

之前想过去呢 觉得还挺美的

2017-02-15 14:58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7-02-15 14:58:07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我想说的是:还好我现在去了!过那么一两年,那里可能就变味了!一旦大肆开发旅游业,很多人物都将会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