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吴哥七日完美攻略(正经攻略,少图非游记)

Sissi语 (西城) LV.6
2017-02-06 23:44 903/6

【前言=不得不说的废话】

也许,吴哥于你来说是个说走就走的地方。
但是于我,吴哥并不是一个想去就能去到的地方。

第一年,萌生去吴哥的念头,买了一本《五月盛放》。已经记不清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去成。
第二年,朋友提议去吴哥,我表示高度赞同,兴冲冲买了《吴哥之美》、《柬游》和LP的柬埔寨。通过了电子签,他忽然说最近工作比较忙,等等再去。我说那我自己去,他说你等等我啊。结果一等就过了签证有效期…
第三年,和前同事约好一起去。看了很多资料和笔记,做了详细的攻略,订好了住宿机票车票等。不想临行前又生了不得不取消的重大变故。我只得放了她的鸽子,退了预定的种种,也损失了不少钱。
今年是第四年,其实已经不太敢轻易动“去吴哥”的念头。每有此念,心都是忐忑的,怕逃离不了“去不得”的魔咒。一月份老公临时出差,他说要不你去吴哥吧,现在正是最好的季节。我一听就激动了。我要去!就是要去!一定要再试一试!我要圆这个梦!

因为前同事说我定的三天走完大、小外圈太赶,所以这次计划了7天只玩吴哥一地,把金边西哈努克放在下次去。近些年来,我越来越发现只有放慢脚步才能得到更多的了解与感触,一定不能赶行程。

回来后我纠结于写一篇小文艺的游记还是一篇攻略。最后选择了写攻略,希望能对更多人有帮助吧。而我的旅行心情就把它留在记忆中,独自慢慢回味~

【行前准备=越了解才会越爱】

一、 出发前的功课

四年来,看了4本书籍、30多个视频、还有一些论坛资料。我把这些东西都汇总到了一本笔记,最后只带了它。此外还有薄薄一叠A4纸,按每天路线整理了景点知识。每过一天就可以扔掉当天内容减负。真不知道我是懒还是勤快呢~

【书籍】
1.蒋勋《吴哥之美》
这本书几乎是人人推荐的必备书籍。蒋勋老师对美有着丰富的认知,读他的这本《吴哥之美》不但可以粗略了解各个景点,还可以让从未了解吴哥文化的人其产生极大的兴趣。有的朋友说看这一本书就够了,但是我认为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本书主要还是以蒋勋老师的个人感受为主,对于历史和文化等细节有所欠缺。
2.LP《柬埔寨
LP的书一向很实用,如果说只能选一本书上路,我一定选它。里面对于景点的介绍很详细,地图画的很专业,重点的壁画也都有讲解。唯一问题是我用的10版,里面推荐的美食、文化演出等信息都不太跟得上时代。建议使用最新的版本。
3.卡门《柬埔寨五月盛放》
很用心的作者。《五月盛放》较前面两本书,对建筑风格、历史、种族、服饰舞蹈等都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非常值得一看。
4.俭游天下丛书《柬埔寨
也介绍了历史、宗教。对于小众景点描述不太详细,对于壁画解释和LP略有出入。个人觉得这本和《五月盛放》可以选其一阅读。
5.《真腊风土记》
这本书是元代周达观去时撰写的,类似军事报告的东西,记载了当时的建筑、民俗等。对于了解吴哥通王城有非常大的帮助。我游览通王城那天是对照书中内容看的,景点一下鲜活了起来,特别是国王同蛇精姌合那段,非常有趣哦。网上可以下载校注版本,《吴哥之美》这本书的附录也收纳了《真腊风土记》。

【攻略锦囊】
1.蚂蜂窝的攻略《吴哥窟
2.穷游的锦囊《吴哥窟

【视频】
1.蒋勋《吴哥之美》视频 共八集
一集80分钟左右,按历史顺序记录了吴哥王朝及各景点内容。比书详细太多,信息量非常大,建议有时间的一定要看,特别好!
(感谢新浪博主glorybear整理的视频链接)
2.蒋勋《殷瑗小聚-吴哥之美》视频 共二十集
  一集二十分钟左右,和上面的视频内容有所不同,更详细的介绍了每个景点,也值得一看。
(感谢新浪博主glorybear整理的视频链接)
3. 世界文明讲坛之古印度之谜02-罗摩衍那
在去之前把《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都阅读那是最好了。我实在是没时间,只能看这个视频补一补大体内容。回来后深觉还是应该看看书啊,很多壁画上的小故事不看书无法深刻理解。
4. 世界文明讲坛之古印度1摩诃婆罗多

【帖子】
1.知乎《印度神话体系是怎样的?与印度宗教有哪些关系?》
2.知乎《零基础入门 快速看懂吴哥神话》
3.知乎《印度教与佛教的联系与区别是什么》

二、行前物品准备

把我的物品清单分享给大家,请根据自己需要删减。
其实每次出国都带差不多的东西啦,我都用一个Excel表修改。临行前按着表格逐一检查。

1. 强调下一定要带的东西。
防晒霜、墨镜和帽子必须带,阳光太强烈啦。驱蚊水尽量带,我招蚊怕痒体质,感觉1月去蚊子不太厉害,咬的都是小包也不算痒。带一个曲别针,换卡的时候用。
转换插头不用带哦,和我们的通用。吹风机有的宾馆有,可带可不带。
2. 服装
去之前看攻略说吴哥寺、巴肯山、比粒寺等要穿裤子去,所以我喜欢的裙子都没太带。去了以后发现其实穿长裙也是可以的。官方要求是不要露膝盖以下、不要露肩膀和胳膊。当然裤子肯定更方便,如果和我一样臭美,选那种好迈开又不会绊脚的长裙,上身穿T恤再随身带个披肩丝巾就好了。
3. 换美金
换多少美金是大家很纠结的一个问题。有朋友说那边刷卡不太安全,我带了500美金,刚好全部用完。如果需要比较准确的数字,需要自己动手算一下。大概开销就是:
1) 门票(7天通票目前是60刀,马上涨价;荔枝山40刀;崩密列20刀;博物馆某宝预定98人民币含讲解)
2) 包车费(一般是小圈景点无论多少18刀/天/突突车;外圈60刀/天/轿车;有一天是30刀轿车,包含接机、博物馆、老市场、磅克良浮村)
3) 吃饭费用(中午可以按着10刀预算,晚上按着15刀预算,我们酒店含早,所以没算早餐。每天冷饮可以打3刀预算
4) 各种演出娱乐费用(看了一场天女秀,某宝用人民币结算的,没花美金。还学了高棉厨艺,大概25刀)
5) 购物(因人而已,我的购物费用远远超过预算了。买了油画、丝巾等等…)
6) 住宿(没有用卡,朋友说用卡不是非常安全,所以都用的现金,这个根据自己喜好价格差别比较大)
7)  美金
我是在北京的中行换的,兑换到了很多小面额钱币。但是同行山东姐姐在当地中行就只有100美的可以兑换。尽量还是换小额的吧,用着方便。当地有时候找钱会给瑞尔。1美金=4000瑞尔。

三、签证

懒人首选电子签,网上填个表格就好了,我是当天下午就收到签证了。有人说付款总有问题,我的建议是多换几个通道,多换几张卡,总有一个可以的。喜欢收集签证贴的可以通过中介办理。柬埔寨签证很好办,网上也有很多详细教程告诉怎么办签证,就不赘述了。落地签也可以,不过要小心他们借此多敲诈小费。

四、机票

1. 直飞
买机票应该都会吧。携程、去哪儿、booking等等都可以订机票。我买的北京-暹粒往返机票,吴哥航空。时间都是红眼航班,说实话挺累人的。第一天早上7点多到,晕晕乎乎逛的博物馆,有点崩溃。之前听人说吴哥航空多可怕,什么坐一趟从来不晕车的都吐了。我个人感觉虽然是小飞机,飞行技术还是不错的。往返旅程很少颠簸,起飞降落很平稳。空姐空乘服务态度比较一般,脸色总是不好。机上含一餐,味道还不错。
2. 出入境卡
去程飞机上会发两张卡。一张是入境卡,还有个蓝色的都需要填好夹在护照里。出境卡是返程的时候填好夹在护照里。填法网上很多,不多说了。
3.进出关不要给小费
不要给小费!不要给小费!不要给小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对于国人进出关给小费的事情我真是怒其不争。不要以为给小费能迅速过关是多聪明,人家只会觉得中国人“人傻钱多好欺负”。回来的飞机上有个阿姨说我给了1美他还问我要2美,你说是不是欺负人!反正我是没见过他们问欧洲人要小费,更没见过欧洲人给他们小费。现在很多旅行社明文写着旅客要在护照里夹“1-5美”小费,以便快速通关。这真是一种无耻的不正之风!柬埔寨政府也是不支持这种乱收小费的行为的。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基本每个人都会被要的,他们会用中文说“小费、小费”。如果你有签证了,给他指指,然后再不搭理就好了。秘诀就是耗时间。如果英语好的,多和他说几句英语,不要让他们觉得我们不敢投诉他们。中国人在外要团结,如果遇到被欺负又英语不好的中国人,希望都能伸手帮一下。

五、电话卡

我是下了飞机在当地买的电话卡,因为觉得可以现场试比较保险。出大门右手边有两家卖电话卡的,第一家有点贵,忘了叫什么。第二家叫Metfone,在这家买了4美金的7天上网套餐。含不限量4G上网和本地通话(多少我忘了,反正够用),这种卡不含国际通话时长哦。事实证明,不太好用…很少能到4G,基本都是3G,有时候上不了。
同行律师姐姐提前在国内某宝买好了柬埔寨sim卡,感觉比我这个上网好一点点。另一个妹妹买的国际移动Wifi,是某宝按天租的,上网效果也不错。就是感觉拿着有点沉,而且时不时会没电。

六、包车

去年联系了一个司机,后来我没去成,朋友用的他车。觉得人很好,推荐给大家。

今年这个司机档期满了,同行的姐姐从网上找了一个口碑好的司机叫Bruce,隶属于batman车队。Bruce的旺季报价是:
小圈18刀/天/突突车(最多坐4人;任意景点数量);
大圈18刀/天/突突车(最多坐4人;任意景点数量);
外圈60刀/天/轿车(最多坐4人);
第一天我一个人包车是30刀,包含接机、博物馆、老市场、磅克良浮村。磅克良太远又尘土飞扬,只能用轿车。
小哥现在还有某宝店了,按着店名搜“蝙蝠侠的柬埔寨”就能看到价格。
Bruce是一个很欢乐的小伙子,总是面带笑容,高兴了还会发出很魔性的笑声。每天他会给我们准备小冰箱和冰水,约定的时间都非常准时。他还会告诉我们哪里拍照好看,我觉得他很有摄影天分。Bruce对我是非常照顾的,第一天怕我一个人不安全,全程陪着坐船,还给我买了烤蛇吃。我请他吃饭,他会想其他办法把钱还回来,不愿意占我便宜。虽然偶尔有点小脾气,不过很快又会魔性的笑起来。他英文很不错,也会说旅游相关的中文,总体来讲是个不错的司机,把他推荐给大家。和Bruce一起玩,一定每天早上把当天的行程仔细确认一下,不然有时候他会按着自己的方式改行程。而且要和他确认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间,避免出现一个景点玩的过久,后面来不及的情况。

七、住宿

住宿请参照我在去哪儿网的两篇砖家点评。其实住宿没什么好推荐的,每个人的要求不太一样。我的要求一是离night market近,二是有空调。本来想找个有健身房的,后来发现每天累成狗,回去都很晚了,根本没时间健身。总体来讲Friendly angkor boutique这家性价比较高,另一家不推荐。

八、地图

这是我根据网友提供的一张地图做了修改,加了每个寺庙的建造者和供奉神。
内个...Bayon巴戎寺我打成巴戒寺了。(*/ω╲*)掩面+十万个不好意思...前几年看攻略一直以为叫巴戒寺,后来看视频才发现是巴戎寺...不许笑!

九、行程规划

先放一张吴哥7天行程,然后按每天来说一说。感动之处,略有点游记模式,请见谅。
这个行程比较适合提前做了功课且时间富裕,想慢悠悠去感受的人。如果只是想走马观花看看,那建议使用三天走完大小外圈的常规行程。

十、吃货美食推荐

美食集中在老市场和夜市周围。网上推荐的基本上都吃过一遍。大爱吴哥啤酒,每晚必喝,超市买会便宜一些。高棉厨房和龙汤都不错。batman带我们去了一家既可以火锅又可以烧烤的自助,只要6美,不过我忘记名字了。不推荐红钢琴,我们几个吃完都拉肚子了。具体就不推荐啦,毕竟每个人口味不同。放几张图片馋你们~

【每日行程详述=把最感动的推荐给你】

1—在最原始的浮村看晚霞

第一天早上7点多的飞机到暹粒,包了Bruce的汽车。
  第一站是老市场,先去买当地衣服留着后几天穿。Bruce帮我选了一件吴哥文化衫、一条天蓝色和艳橘色相间的阿里巴巴阔腿裤。一般价格在3、4刀左右,一定要砍价哦~
  第二站是吴哥国家博物馆。安排在第一天,想在看景点前多一些背景知识了解。博物馆票是提前在某宝订的,98元含门票和讲解(有中文)。拿着店家给的电子码去登记一下就可以换票,很方便。如果看完我上面说的那堆资料,吴哥博物馆不一定非要去。不过还是有很多新收获。比如在佛像展厅更直观的了解不同年代之间佛像雕塑艺术的区别。再比如不同时期毗湿奴像的区别等等。大概逛了三个多小时,因坐的红眼航班非常疲惫,累的有点崩溃。中午回去睡了一觉,精神头可算缓过来了。

下面花大篇幅讲下午去洞里萨湖看日落的美好体验,正确的选择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一般在洞里萨湖看日落有三个地点可以选择。从西到东,由近向远依次为:越南浮村、空邦鲁浮村、磅克良浮村。
  旅行团去越南浮村比较多,传说中有小孩子拿着蛇上船威胁游客要钱的那个。所以很多人说浮村没必要去,又乱又脏。这是比较片面的说法,主要是没去对地方。
  空邦鲁浮村自由行的去的比较多,相对不远,环境比越南浮村要好些,不过现在去的人也不算少。
  我去的是最远的磅克良浮村,司机也很诧异我是怎么知道那个浮村的。车子开了很久,一路尘土飞扬,如果开tuk tuk来真的不太现实。一路都是吊脚楼,吴哥当地的原住民住在那里,这里的生活很原始也很安逸。到了售票处,是20美/人的票价,但我是一个人只能自己包一艘船,也就是40美/船。

这里的游客非常非常少,除了我这艘,只有另外一艘小游船。船老大开船驶去出,沿途一艘艘当地人的渔船与我们逆向而行。他们的渔船上满载水产,从洞里萨湖打渔归来。最后我们的船停在了一处很开阔的水面,另一艘游船玩了一会儿就开走了。整个湖面只有我这一艘船,安静的等着日落。承包了鱼塘算什么,这美丽的湖面都被我承包了~

岸边浮村上的小狗汪汪叫,小孩在吊床上晃悠,妇女在准备着饭菜。风起了,门帘吹动,潮热的空气中带着落日的温暖。时间仿佛慢了下来,慢的不能再慢了。我忽然羡慕起他们这种生活,也许并不富裕,可是很知足。可以停下来感受每一口鱼肉的味道,可以静下来去欣赏每一个日落。

终于太阳沉了,另一艘游船及时驶了回来,我们一同感受这日落。虽然云有点多,但这是让我最能用心去感受的一次日落。

返程途中,天一点点黑了下来,似乎更加美艳。先是成片粉色与黄色交织的彩霞,然后月亮升了起来,炊烟和饭香弥漫了河道。不是每个旅行都能有这种感悟与感动,我很珍惜。

2— 苏利耶太阳王的恩赐

有人说小吴哥的日出不看是要后悔的。
  蒋勋老师认为等日出的过程就是一种修行。当我们试着去看透何为“镜花水月”、何为“有无相生”、何为 “建筑中空间的力量”、何为“留白”、何为“计白以当黑”、何为“虚与实”、何为“色即是空”,说不定在某个瞬间,心就豁然开朗了。
  至少我从未如此虔诚的去看一个日出。3点多起床,4点拿了旅店提前准备的外带早餐出发。因为和我同行的欣妹妹夜里才到,而购买通票需要拍照不能代买,只得第二日早上去买。如果有条件一定头一天买好,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抢占观日出好位置。一定要注意7天票有单独的一个窗口,3天票的队伍不卖7天票,千万不要排错了。7天票的队通常人很少,很快就能买好。
  司机Bruce很急,生怕我们没有好位置看日出,一路上和其他tuk tuk狂飙。到了吴哥寺以后,天还很黑很黑,他开启了“飞毛腿”模式,带着我们狂奔起来。欣妹妹有点跟不上了,在后面呼哧呼哧说:“好讨厌你们这种大长腿呀”。可算到了池子边,我们都傻眼了。正对池子的那一面至少有5层的人…他们都是几点起床的?我们只得占据侧面的位置。我和欣妹妹各找了一块大石头,拂石、坐定、用餐。欣妹妹因为刚才跑的太急出了一身汗,她说要落落汗,先不吃。我在黑暗中心满意足的吃着夹肉大面包和酸黄瓜,美美哒。
  随着天空泛亮,池子里的红莲花娇滴滴的露出容颜,荧光蓝的蜻蜓跑去亲吻她。最有趣的是岸上的人们,拿着手机、相机狂拍,生怕错过一丝一毫的美景。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人们面露焦急。天色已经很亮了,太阳躲到了云后面,眼看又是多云的一天啊。人群渐渐散去,就连最佳摄影位置也只剩寥寥数人。我劝欣妹妹把早饭吃了再走,保存体力。她很乖的吃了早饭,倒了垃圾。当我俩慢悠悠的经过水池的中央,奇迹发生了!太阳突然冲破云层,从吴哥寺的顶端闪耀出万丈光芒。这是太阳神苏利耶的恩赐嘛?我开心的笑了起来,旁边一位陌生大哥拿起单反拍下了我笑的瞬间。此时我很想大喊:太阳神苏利耶就在那里,日复一日的守护者着,守护着吴哥,守护着虔诚的人们!
  之前看攻略说很多人看完小吴哥日出会回去吃饭,这个时候看壁画光线很好又安静。我们吃过了外带的早餐,就直接去看壁画。壁画真的太精彩了,层次与鲜活的线条,迷人至极!拿出手中资料,先看一段壁画讲解,再看壁画,一个一个故事就看懂了。不过不同的书对于壁画的讲解有时大相径庭,还是要加入自己的分析哦。这个时间有一些小的旅行团,还是比较容易躲过,所以建议还是趁早上人少时看壁画。可能因为看壁画花了太久的时间,想要登塔顶的时候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在烈日下着实很热很热,所以我决定改日再来看,反正时间多嘛。

中间几个寺庙就不一一说了,书上都有更详尽的介绍。

我们3点多就上了巴肯山等待日落,算比较早的。太晚去的就不让上啦。
  本来还想去热气球上看日落。热气球有两种,一种是直上直下的,采用氦气,时间不长大概是20美15分钟(记不太清楚了)。这种热气球不能保证一定能在日落时间登上去。另一种是可以动的,采用热空气动力,大概95美飞行45分钟。这种可以在上面看日落,但是对我来说没那么大吸引力。
  巴肯山日落依旧多云,算不得多美。建议拍照多换几个地方,不同角度效果差别挺大的呢。

3—于火化之地领悟每个人必经的死亡

Banteay Kdei本应跟着DAY2的行程走,但这天新加入两位驴友,为照顾大家行程稍微改动了下。因为前一天起了个大早,晚上又看日落晚归,DAY3的行程设计的比较轻松。
  每个景点细看都有各自的特色,在此不一一细说。
  比粒寺没有巴肯山高,看日出的人也少一些,不过仍需要略早去抢占好地方。
我更喜欢待在这里看日落。想象着骨灰燃烧,想象着所有事物都会经历的“成、住、坏、空”,很多感慨。我想这里如果下点雨更符合这里凄美的气质,不一会儿竟真的下起了雨,还是不小的雨。为了躲雨,我放弃了好位置,跑到门洞底下猫着。一些不怕雨的人们立即去抢占了我的“宝座”。几分钟后雨停了,天很阴,没有日落。我并不觉得遗憾,一切已发生的都很符合这里的气质呢。
  晚上去了夜市,就在我离我们宾馆走路3分钟的地方。买了许多心仪的好东西。建议货比三家再下手,遇到好几家很坑人的报价。

4— 带着《真腊风土记》游大吴哥通王城

这一天的行程一定要在清晨赶去巴戎寺。去晚了旅行团很多,无法静静的感受。
  我很爱巴戎寺,真切的感受到了吴哥微笑的力量。写游记前因为一些事心情不好,但是写到这里,回忆起那天所见吴哥的微笑,竟不气不恼,心平静了下来。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如果你愿意坐下来静静的感受,他会给你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领悟。
  这里壁画的雕刻手法也不同,平平的缺少层次,不仔细看甚至无法看到国王在哪里。有的书上讲建造者阇耶跋摩7世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想要用这许许多多的脸去宣告王权。而我比较认同蒋勋老师的观点,国王是个慈悲之人。如果国王他是个很想突出自己的人,便不会把壁画一眼可见的位置画上老百姓生活的场景,大可以如苏利耶跋摩2世那样把自己放在最显眼的地方。通过壁画,我看到了一个国王的佛心,这也是我爱他的原因。

通王城的所有景点都可以走路到达,就在一条大马路的左右两侧。游览时最好带一张通王城的小地图,再带着《真腊风土记》,一边走一边看。最期待的莫过于王宫,书中记载那是周达观也无法到达的神秘地方。所以便传出国王每夜必须同里面九头蛇神交姌的传说。如果蛇神只是传说,国王到底每夜在里面做什么?又有着怎样的心情? 这些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我能体会到的,是他站在斗象台上阅兵的感受。大象和士兵从面前整齐走过,千万盏灯在广场跳跃。我心中莫名有了手握江山的豪情和民众之幸福皆系于我的责任。

晚上去看的仙女舞,问了几个当地人,都推荐这家性价比高的Koulen 2。提前很久在某宝预定的座位,当时显示一张票都没有售出。留言说要前排的座位,结果提前两天出票的时候告诉我是第四排中间。我问为什么提前那么久还订不到前排的座位,客服告诉我因为前排都是旅行团包了。但是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感觉前几排并不是一个旅行团。总之很不满意,因为我根本不在乎吃的如何,只想有个好位置看表演,如果订不到可以早和我说啊,换别人帮我订嘛。吃的是自助餐,种类还不少。中餐、日料、西餐、高棉食物都有。但是每个队伍都超级多人排队,吃个菜真的挺累的。表演我觉得也一般般,下次去会换一家贵一点的感受下。忘记说,某宝的价格是60元一个人。公平的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只是我非常想看更精致的表演,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可以试试别家。

5—荔枝山有千个短小的林加

哎呀,怎么图上少了一个小括号~!
  皇家浴池的日出挺有感觉的,而且看的人非常少,强烈推荐。看完日出赶早去女王宫,人依旧很少。听着鸟叫,安静的去欣赏。我们到达的时候只有另外一组外国人在,他们给了看守人一些小费(大概20美),可以进到围栏里面照相…女王宫一定要早上去,颜色很好看,特别有感觉。我们离去的时候旅行团才慢慢赶到,想到那一大团一大团的人挤在小小的女王宫里..我的天~

发现很多人还是对女王宫有误解,都怪这个不知道谁起的这个名字。女王宫和女王没有任何关系,是罗贞跋摩2世为感谢国师建的。因为雕刻太过细致精美,有人怀疑是出自女人之手。

没有去高布斯滨,选择的荔枝山。荔枝山是我觉得门票特别不值的一个景点。只有一尊大佛和一个小瀑布。千林加在瀑布下的石头上,很短很小的....要注意大佛下面有卖拖鞋的,会骗人说没有拖鞋不能上去,其实光脚上去就可以啦。
  这天行程大半天就能看完,主要是考虑到前几天都比较辛苦,小小休整一下。如果体力好,也可以和DAY6合并成一天走完。多出的一天可以去贡布+柏威夏,开车来回至少要8个小时。

6—不畏浮云遮望眼

我和同行的姐姐一致认为,下次来要按着历史顺序去看,把罗洛士群放在第一站。这样能更好的体会雕刻、建筑以及选址的变化与发展。
  崩密列是很多人非常喜欢的地方,废弃残破的殿堂深深藏在密林里中。我们去的时候人比较多,都是旅行团,感觉很不好,几乎是被推着前行。建议这天行程早晨先去崩密列。
  在一块石头上看到两种蜥蜴,好像是变色树蜥和石龙子。以前精美的石刻现在成了他们的家。面对残破的画面,同行的小伙伴不禁反复嘀咕,是什么让原本辉煌的宫殿变得如此破败、令人惋惜啊。
  中午吃完饭时间还多,又去了一趟小吴哥。爬到了最高的顶上想等日落。真的是依依不舍,对这里的美非常迷恋。晚霞中,保安不停的催一些迟迟不远离去的游客离开。虽然这些天脚很疼很累了,但是还想再逛一会儿,就是不舍离去。
顺着引道向大门走,突然看到高耸的城门上有一只猴子,三两下爬到最高处坐下,眺望夕阳。一瞬间,觉得身边心急火燎拿着相机生怕错过美景的人们,竟不如一只猴子通透。我隐隐觉得它就是苏利耶二世的转世,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7—我是高棉小厨娘

最后一天在暹粒,本想早起再去感受下巴扬寺,不过懒癌犯了没起来。起床以后在TripAdvisor上订了高棉厨艺课程。在乡村的一家SPA中心里,叫Beyond Unqiue Escapes。价格是24美,包含课堂到酒店的接送服务。之前也看过一些淘宝和台湾的代理,感觉还是这样直接预定更划算。
  课程分为上下午,我报的是下午课程,从12:15到15点45。因为是全英文教学,所以大部分还是欧美人参加,我是唯一的中国内地人。一共教了三道菜,咖喱鸡、鱼棒棒、脆饼。做好后大家一边聊天一边享用自己做的美食。其他国家的朋友都很关心北京雾霾问题哦,我说严重到看不到远处的建筑,他们都不信,哈哈。
  吃完饭顺路去邮局寄了明信片,回旅店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了。没玩够哎~

最后,祝你们都爱上吴哥的美~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2-08 09: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7-02-13 17:05

Lp到底是什么

2017-02-17 22:19

引用 多多的梦2011 发表于 2017-02-17 22:19:34 的回复:

Lp到底是什么

回复多多的梦2011:孤独星球出版社(Lonely Planet Publications,简称Lonely Planet,缩写:LP)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旅游指南出版社,由Tony Wheeler、Maureen Wheeler夫妇于1972年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尔本西郊的Footscray创立。

其出版社出版的旅游书籍就称为《孤独星球》系列,历史相当悠久,是第一个针对背包客撰写的旅游系列丛书,受到背包客及其他低开销旅游者广大的回响

2017-02-28 19:33

引用 anastasia_j 发表于 2017-02-13 17:05:23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anastasia_j:

2017-02-28 19:34

引用 lgyiyi 发表于 2017-02-08 09:26:58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lgyiyi:我也是拿手机瞎拍,带了单反用了一天,发现不会用。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