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记住这美好~越南十日行

傲然 LV.5
2017-02-07 00:00 460/8
  • 出发时间/2017-01-22

旅行于我,是一种体验,体验未知的世界,包括不同的美景、不同地域的人文以及旅行过程中发生的事。
旅行于熊,就简单得多,四个字:热带、看海。
难得春节期间都有几天假期,两人一商量,我们去越南吧!

定了时间、定了目的地,开始了各种准备工作。

行程设计

行程设计之初两个人产生了分歧,贪心如我,十天时间希望可以玩遍整个越南;专一如他,只要有芽庄一个目的地即可。最后两个人相互妥协,再加上春节交通紧张加涨价的实际情况,最后确定了南越四城—胡志明、芽庄大叻美奈

往返机票

携程搞定,春节旺季比平时贵了一些。

酒店预定

全部Booking搞定,一是一直都用这个网站比较习惯,二是可以选择现场支付比较直接。其中5宿为15刀每天、4宿为20刀每天,有的含早有的不含早。

签证

某宝搞定,又快又便宜又靠谱。

保险

保险一定要有的,图个安心,某宝搞定。

电话卡

我出发的时候貌似某宝已经不许卖了,于是落地后在胡志明机场购买。160千盾,3G的网络4个G的流量,越南国内接听免费,免费拨打200分钟。卖卡小哥帮你安装在手机里,并没有进行任何设置,直接就可以用了。行程中有张不仅能上网还能打电话的卡还是很必要的。

行李

十天之旅两个人只一个20寸登机箱外加一个空空的背包,但行李完全够用并没有任何不便。我们还习惯于带内衣内裤毛巾等都是旧的想换掉的,用过直接扔掉,回程的行李也会减负不少。

行李主要有长衣长裤、短衣短裤、连衣裤、睡衣、内衣内裤、袜子、雨伞、药品(感冒发烧、抗过敏、创可贴、消炎、拉肚子)、充电宝、手机、护照、签证、身份证、护照签证机票保险单复印件、晾衣绳、洗漱用品、毛巾、浴巾、泳衣、凉鞋、手机防水袋等等。

唯一疏忽了防蚊虫的药,在芽庄大叻蚊子特别多。不过忘带了也不用太担心,越南药房有售相关喷雾。

越南国内交通

新咖啡春节期间票价涨了不是一星半点,同为比较正规的巴士公司—FUTA票价还是一如既往,于是此行首选FUTA。本想自己在官网上提前把票定好,无奈官网上春节期间的时间怎么都是灰色的选择不了,于是转向其他渠道。

胡志明—芽庄,卧铺,提前在某宝购买的FUTA车票, 72元每人,对比官网价格貌似每人收了十元的代购费。

芽庄大叻,卧铺,提前在青游堂购买,40元每人,真的0代购费,青游堂会先多收一些钱,等票购买成功后再退差价。

大叻美奈,座位的车,FUTA没有这条线,于是在大叻现场购买了韩咖啡,200千盾每人。

美奈—胡志明,卧铺,现场购买的FUTA巴士票,168千盾每人。

D1胡志明

凌晨1:30,抵达胡志明,入关时隔壁队列有个人不知什么原因被拦下了,自己内心也开始了小忐忑,好在还比较顺利。

虽然已经下半夜了,机场换钱和卖电话卡的柜台还都在营业,于是在机场换了钱买了电话卡打车到酒店补觉。

从机场正规的出租车点坐上了不正规的出租车。我们跟司机说好打表,司机准备驶离机场到机场收费口时让我们付费,我坐在后座打开钱包开始不熟练的数着越南盾超多的零,司机热心的回头一把抢过我钱包里所有的钱,迅速抽出一张越南盾说这个是正好的,然后把别的钱都还给了我。司机突来的举动让我不安,立刻数钱后发现少了200美刀!我跟熊用中文说了一下后立刻让司机靠边停车还钱!司机开始抵赖,我跟熊又蹩脚的英文跟他一顿狂喊,司机也开始有些害怕,假装在车里的地面上找了起来,最后找到了200美刀还给我们。时间太晚又人在他乡,我和熊没有多说什么,反而是司机开始翻脸不同意打表,到范五老跟我们要20美刀,我们被激怒了,不顾司机挽留下了车重新打了一辆正规出租车,打着表到范五老才合人民币30多元。

刚到越南就给我们上了一课,此后一行小心谨慎,在钱财方面再没有出现意外。

清晨范五老公园内的公鸡盆栽

统一宫,环境很好,树木高大,后院有家咖啡馆,在那喝了越南之行第一杯滴漏咖啡。

大教堂,中午赶到的已经进不去了,在外面照相遇到了奥黛美女。

中央邮局,很多人选购纪念品、排队邮寄明信片。

西贡河,让我想起了鸭绿江,河的此岸高楼林立,喧闹繁华,河的彼岸人烟稀少,安静凄凉。

胡志明当地市场,不仅人头攒动,摩托车也穿行其中,一直心惊胆战地护着自己的包。

步行到边青市场,跟想象中不太一样,跟我们国内的一些县城的综合市场比较相似,过道窄窄的,如果想买什么的话千万不要忘记狠狠的还价。

晚上8:00,FUTA的夜车前往芽庄。我们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FUTA在范五老的办公室,有接驳车把我们接到远离市区的大车站,换卧铺车前往芽庄。车全都坐满了,几乎都是本地人,就我们一对中国人。

D2芽庄

早5点多抵达芽庄。FUTA大巴开的蛮快,官网写的11小时到,没想到9个多小时就到了。大巴抵押芽庄后,熊下去方便,我诧异为什么大家都下车的同时想着多补点觉就又准备睡,司机用越南语跟我喊了半天我才意识到到站了。

打车到酒店不到6点钟非常幸运有空房就办理了入住。

在酒店前台定了当天的四岛游,150千盾每人,车接车送,感觉蛮划算。

八点多从酒店出发,下午4点返程,很多人觉得很坑的行程,我跟熊两个人却玩儿的相当开心。

第一个岛,据说是水族馆,可以免费上岛但进馆需要花钱,我们没有进去,在海边玩了玩水,吹吹海风很惬意。

第二个岛,并没有安排上岛,深潜的人上了另一条船,其他人可以免费浮潜或者游游泳,再或者在船上吹海风。浮潜的设备又脏又旧,我就没有用只是下去游了游泳,海水比较清澈,可以看到自己脚。

第三个岛,还是没有安排上岛,大家在船上吃饭,和隔壁船两个船靠在一起狂欢。午餐不敢恭维,很多菜是凉的,味道也一般,但是这么便宜的价格还奢求什么呢?吃的不好还是可以吃饱的嘛。狂欢时间就是各个国家的人表演节目,唱本国比较经典的歌曲,总体来看还是中国人和越南人最多!

第四个岛,有上岛费,岛上有娱乐项目—快艇和滑翔伞,不玩儿的人同样可以在海边游游泳,找个沙滩椅悠闲的躺着。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传说中的龙虾婆婆,小一些的龙虾200千盾,大一些的300千盾,是先煮过的,龙虾婆婆再给烤一下以后刷上美味的酱汁。我们买了一只大一些的,美味但新鲜度一般吧。

晚上来到芽庄夜市,一条街不长,有一些旅游纪念品,一走一过。

D3芽庄

酒店帮忙预定的i-resort泥浆浴,300千盾一位,接送车20千盾每人每单程。超级爱这里,泥浆浴可以洗20分钟,随后可以舒舒服服地泡温泉,可以在游泳池里自由自在地游泳,还可以躺在沙滩椅上惬意地闭目养神。

钟屿石岬角,在那偶遇了来自中国的旅游团,跟着他们看了乐器表演。随后下起了小雨。

占婆塔,到这里雨停了一小下后就开始越下越大,匆忙转了下就离开了。

打车来到LAC CANH,来到越南后的第一顿正经饭,两人消费150元。

餐后打车来到芽庄购物中心,很接地气的商场,最近几年开业的,二楼有个大超市,好像是四楼吧还有一层美食广场,很热闹。

D4芽庄

珍珠岛一日游,650千盾每人,不可以带吃的到岛上。

一天小雨,有些娱乐设施没有开放,小过山车下午才开,导致排队的人一直很多,一直到晚上都是需要排队两个小时的队伍,不甘心地放弃了。

如果不是下雨,海边看起来会更加漂亮。

D5芽庄

这日休闲地逛逛,感受下芽庄这座生活着的小城市。

某座教堂,距离芽庄大教堂很近,开始还误以为这个就是芽庄大教堂了,一边感慨人真少一边猛拍照。

好像是已经放假了的学校。

芽庄大教堂,入口有个大爷索要门票,每个人10千盾,第一次进的时候人比较少被拦下了,第二次跟随着大队伍往里走,虽然大爷还是索要钱,但是大家都没理直接进去了。

丹市场外面的农贸市场热闹非凡,前两天下过雨,整个地面都脏兮兮的。进入丹市场后,萧条的景象让我以前走错了地方,反复确认后才发现因为马上春节,很多人都关门回家准备过年了。

下午到芽庄海滩,本想游游泳,但浪太大,在海边喝喝果汁,吹了吹海风。因为下过雨,海水看起来黄黄的。

D6大叻

上午FUTA大巴前往大叻,4个小时的车程很舒服。司机开的慢慢悠悠,一路美丽的风景。遇到一处壮观的瀑布时,司机停下车让我们在外面赏景拍照。

保大行宫,熊很喜欢这里,虽是末代皇帝,待遇还是有的,选的避暑行宫自然是好地方。

疯狂屋,出奇的小,迷宫般的感觉,很有趣的地方。

大教堂,没有芽庄大教堂和胡志明大教堂那般规模,感觉很秀丽。
PS.我穿着短裙不觉得冷,图中的当地人却穿起来棉服。

晚餐当地人的烤肉店,只有越南语的菜单,英语的菜单都没有,味道不错,价位还算合理。

大叻夜市,大年三十的夜市,非常热闹,买了很多水果来吃,幸福感油然升起。

D7大叻

春香湖,晨跑了一小段,湖面平静如镜。

粉红修道院,清晨阳光很好,粉红萌萌的修道院,我们去的早只有我们两人,年长的修女微笑地向我们解释今天大年初一关了,明天才会开,心情依旧美丽。满心舒畅之际,传来了清丽的女生合唱,我们还以为是修女们在合唱,循声寻找才发现原来是隔壁放的歌曲,随后的几天听到过多次,终于在胡志明高地咖啡店问到了名字。

旧火车站,此时的我换上了大红的裙子。

奔上BIG  C,却发现大年初一没有营业。

下午本计划去竹林禅寺和瀑布,但是上午已经用光了好心情,下午对其他地方怎么都提不起兴趣,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两处,在BIG C前的广场和春香湖畔坐了好久,吃各种当地小吃,喝现压的甘蔗汁,看当地人在草地上聚会以及各种嬉戏打闹,也是另一番乐趣。

大年初一的大叻夜市比你前一天萧条了很多,很多摊位都关门大吉了。

百无聊赖回酒店还有些早,无意间发现了大叻庙会,原来关门休息的大叻人都在这里欢度春节。

D8 美奈

清早原计划7:30的车前往美奈,结果发生了奇葩的接错人事件。7点多在酒店等待韩咖啡的司机来接,同等待的是另外两对同去美奈但通过酒店前台预定安富巴士的人。先来了一个小面包,司机看了我们三对的票并跟酒店前台确认后把我和熊接上车,把另外两对撵了下去。结果他本是安福的接站司机!!!在大叻兜了一大圈把我们送到安福车站时间已经8点多了,安福工作人员看了我的票把我的行李放上车并安排我们上了大巴,我还以为韩咖啡会卖人,没等发车安福的工作人员又把我们撵了下去,告诉我们走错了巴士公司。此时此刻我才意识到接站司机搞错了!赶紧给韩咖啡打了电话,等了10分钟,终于等来了韩咖啡。

同样一路美丽风景。随手拍的照片都可以当桌面。又是一路美丽心情。
中午抵达美奈,跟大叻的凉爽完全不同的热带湿热。

下午阳光正好,美奈海滩的美出乎我的预料。

D9 美奈

前一天在酒店附近的预定点报名了第二天的日出游,110千盾每人。预定点说不确定交通工具会是吉普,有可能会是7、8个人的小巴。当时心里已经做好了小巴的准备,没想到来小巴最后满满登登的装了15个人!

到达白沙丘时天已见亮,担心爬到看日出的好位置会迟,于是7个人以每人100千盾的价格共同乘坐一台吉普赶到白沙丘顶峰。

红沙丘比白沙丘小了很多,沙子里有很多草棍,还有很多蚂蚁,想起了鬼吹灯中的沙漠行军蚁。

渔村繁忙热闹的景象,虽然有些脏乱,但是看看满地的海物,不由得的欣喜。

仙女溪有人在收费,5千盾一人,我们绕过收费的地方,趟了一圈泥水。

回到酒店补了一觉,下午再次到美奈海滩转了转,美景,海风,只想狠狠的记住这一刻。

我们去做了个足部按摩,30分钟两个人250千盾。越南小妹没有国内大妈的力道,熊说感觉越南小妹一直在轻轻摸他的腿。

晚上在BOKE吃了海鲜,大龙虾350千盾一只,大虾选的300千盾一公斤的,扇贝180千盾一公斤的。在这里的龙虾是活的自己挑选后现加工,比芽庄路边龙虾婆婆卖的新鲜的多。大虾和扇贝同样新鲜美味。

D10 胡志明

上午8点FUTA大巴出发前往胡志明。下午1点半到胡志明后大巴靠近市内的站点停车,我们下了大巴上了接驳的中巴前往范五老。

由于是半夜的飞机,当天没再安排住宿,原本希望在FUTA寄存一下午的行李,结果FUTA不给寄存,只好来到第一天入住的位于范五老的酒店,老板热情的帮我们寄存了行李。

下午原想去Co-op Mart 买些东西,春节期间只开半天下午关门了。

傍晚原想去坐西贡河游船,一是有些疲惫提不起兴趣,二是担心关门大吉就放弃了。

看当地人在公园内打羽毛球、打排球、还有蹴鞠,还有三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在编排舞蹈。

遇到了一个曾在广州留学三年的越南公务员,闲聊了一些。熊说,很羡慕你们,感觉越南人民生活的很幸福。越南公务员说,你们羡慕我们,我们同样也羡慕你们的。人就是这样,自己拥有着的不会在意,别人拥有着的才是美好。

吃了晚餐,在高地咖啡坐了一会儿打车前往机场。

再见越南

旅行,你知道终将回去。但回去,和从未来过是不同的。

经历了很多,想拼命记住的很多,写下的却是有限的。

不过从此,这个叫做越南的国家留下了我们永恒的足迹。

引用 傲然 的图片:

玩这个感觉会垫屁股呢。。。。

2017-02-07 12:0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07 12: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07 12:09:34 的回复:

玩这个感觉会垫屁股呢。。。。

回复丸子:这个是趴在垫子上滑下去的,绝对不垫屁股

2017-02-07 13:11

引用 issuelove 发表于 2017-02-07 12:27:38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issuelove:谢谢鼓励!感觉过了一段时间后自己再看也会很有意思的~

2017-02-07 13:15

哇,看来这出租车也要小心啊

2017-02-07 17:36

引用 輝少囝 发表于 2017-02-07 17:36:42 的回复:

回复輝少囝:是呀,同群的旅友也有人遇到了同样骗局,有被偷100刀过后才发现的😱

2017-02-07 17:4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2-13 11:59

引用 hongli 发表于 2017-02-13 11:59:49 的回复:

回复hongli:哈哈,好好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