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北岛:亲子游自驾十二天

• 人物/带小孩

一、行前准备

1.签证
新西兰签证,比起美国一定要面签,实在方便太多啦。签证,我全部交给旅行社去办,每人大约1300元人民币,二年多次往返。

2.电话卡
新西兰的电话卡,我是在淘宝买的,500M的4G流量外加每日1G的sparkle热点流量(这个sparkle热点需要在sparle电话亭才能接收到wifi信号,实际很少能使用上),100分钟通话,SPARKEL公司的上网电话卡。我和太太一人一张,每张80元。这个电话卡主要是在紧急情况下进行联络、导航、上网的。正常情况下的导航、上网,我们一般不使用这个电话卡。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在我们回国的时候,卡里剩余的上网流量还有40%多,电话可能还剩80多分钟。

下图就是只有在TOWN CENTER或者大城市才能见到的SPARKLE电话亭。

3.上网
新西兰,除了行车路上使用微信需要使用到电话卡的流量,其余时间我们上网都使用酒店或者快餐店的免费wifi,如果能遇上sparkle电话亭,也可以使用一下。
需要注意的是,个别motel介绍的免费wifi是限定流量的免费wifi,我们住的酒店有三家motel都有限定wifi流量,其中一家只提供100兆免费wifi流量!我连上笔记本后,100兆流量刷地一下就耗完了。所以,大家订房时一定要问清楚,免费wifi一定不要限定流量。

4.导航
在国外驾车导航,使用手机上的谷歌地图是首选。为了节省流量,我在出发地机场香港机场就预先使用wifi在谷歌地图中下载了新西兰离线地图(谷歌离线地图的下载方法是输入"ok map",不懂的话自己去百度搜一下)。
提示一下,香港机场的免费wifi网速实在不敢恭维,下载地图慢得像蜗牛爬,直到我登机一刻才刚好下载完北岛第一天行程的地图(其实才几十兆而已)。大家如果想避免这个环节出问题,可以把电话卡的上网流量买大一点,到了新西兰的第一天可以直接使用4G流量进行导航,待到了酒店再去下载离线地图。

5.租车
租车,我比较了hertzavis、apex三家公司,最后选择价格比较便宜的当地租车公司APEX(http://www.apexrentals.co.nz/),因为我一家出行行李比较多,因此租的是性价比最高的B类车丰田佳美。如果行李不多,其实也可以租小一点的轿车,比如骐达、颐达、yaris一类的A类车。整个14天行程,我在APEX租了二次车,前12天(奥克兰-惠灵顿租车费用是纽币800多一点。后2天在奥克兰租车费用是纽币200多一点。

新西兰的交通规则,出行前一定要学习一下,推荐网站:http://www.shijiebang.com/u60786/blog-18159/。提示,在国外驾驶,务必谦让,务必谨慎,务必清醒。

音乐CD,推荐大家一定要带一二张,在新西兰广袤美丽的公路上驾驶,不配点音乐,实在是浪费风景。

6.路线
因为是二年签证,我打算二年内多去几次新西兰,所以这次首次出行选择在北岛深度自驾游, 把最美的南岛留到下一次行程中。

自驾路线,我照搬了朋友的行程:驾车从奥克兰——>Coromandel town-Whitianga——>Rotorua-Stratford(Egmont National Park)——>hakune(Tongariro National Park)——>Taupo Lake——>Palmerston North——>Wellington,然后飞回奥克兰
深度游,有二种方式。一种是恨不得把新西兰每一个小镇都走上一遍,看遍这里所有山山水水;一种是选择这个国家最美最典型的景点或城市,然后把最美的地方玩透。我朋友制定的行程大概属于第一种,在北岛狠狠地绕了2个“S”,这种方式得有大把时间才行。

如果假期不够,我建议选择第二种方式,可以选择北岛最美的地方,我觉得应该是奥克兰、ROTORUA、TAUPO、EGMONT NATIONAL PARK、Tongariro National Park这五个地方,其他地方都可以省略掉。然后选择一个自驾环线,把奥克兰AUCKLAND、罗托努亚ROTORUA、陶波TAUPO、汤加利罗Tongariro National Park、埃格蒙特EGMONT NATIONAL PARK这5个地方串起来。

上图红线是本次自驾走过的路线。

D1:科罗曼德尔半岛

第一天:1月21日

第一天自驾路线图,行程大约155公里。

一、路线:
香港航空HX021(15:20-07:30)到达奥克兰——奥克兰机场取车——泰晤士镇Thames——科罗曼德尔镇Coromandel Town
从机场到科罗曼德尔镇,大约三小时。

二、住宿:
晚上住"Coromandel TOP10 Holiday Park &Motel   科罗曼德尔前10假日公园及汽车旅馆",地址是636-732 Rings Road,Coromandandel Town,价格折人民币670.
这个酒店有点像集体宿舍或青年旅舍,厕所、浴室、厨房都是公共的,酒店的房间、厨房、浴室、厕所非常干净,值得一提的是,厨房设施非常齐全,自己煮饭炒菜很方便。这个酒店主要是面向亲子家庭的,小区提供很多儿童游乐设施,包括泳池、单车、橡皮跳床等。

三、亮点
本日行程主要集中在科罗曼德尔半岛,目的地是科罗曼德尔镇。这个半岛是19世纪因采矿、伐木而兴盛起来的,半岛上每个城镇几乎都有矿场博物馆。泰晤士是半岛的入口,也是半岛上最大的城市,如果晚餐决定DIY的话,可以在泰晤士镇采购物资。

这里自驾的路线都是崎岖狭窄的海滨公路和山路,首日驾驶,务必谨慎。

D2:怀蒂昂格Whitianga

第二天:1月22日

第二天自驾路线,大约143公里。

一、路线:
科罗曼德尔镇Coromandel Town——贝壳衫森林——怀蒂昂格Whitianga——泰鲁阿Tairua——哈海Hahei beach——怀蒂昂格Whitianga
科罗曼德尔镇到怀蒂昂格,大约一小时。

二、住宿:
"Peninsula Motel半岛汽车旅馆",地址:93-97 Albert Street,Whitianga,价格大约为人民币¥791。

1.哈海沙滩
2.怀蒂昂格

D3:罗托路亚ROTORUA

第三天:1月23日

第三天自驾行程,大约255公里。

一、路线:
怀蒂昂格Whitianga——泰鲁阿TAIRUA——Thames——PAEROA——MATAMATA(霍比特人村)——罗托路亚Rotorua

怀蒂昂格到罗托路亚,大约4、5小时。

二、住宿:
住BK's Rotorua Motor Lodge,地址是16 Victoria Street,Rotorua,价格是¥762一晚。

三、行程
今天行程比较长,中午在PAEROA午餐,下午3点半到霍比特人村买了4点半入场的票。等入场时开车去matamata town逛了一下。
说说霍比特人村,真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这个村子就是在山坡上修了几间假的小人房子,然后导游带人走一圈,最后到酒吧喝几杯免费啤酒,整个村子很小,几步就走完了,然后一家三口门票大约要人民币1000元。说实话,还不如深圳的免费公园。进园参观的大部分都是外国人,中国人居多。我建议大家以后别去了。

D4:罗托路亚ROTORUA

第四天:1月24日

第四天自驾行程,大约73公里。

一、行程
罗托路亚ROTORUA——红森林公园Redwood Visitor Centre——Lake Tikitapu(Blue Lake)——Waimangu Volcanic Valley——罗托路亚湖边漫步

二、住宿
同上日。BK's Rotorua Motor Lodge,地址16 Victoria Street,Rotorua,价格¥762.

三、亮点:
1.罗托路亚湖漫步
2.BLUE lake

D5:斯特拉特福Stratford

第五天:1月25

第五天自驾路线,大约376公里。

一、行程
罗托路亚——Mokau——New Plymouth(午餐)——斯特拉特福Stratford——埃格蒙特国家公园Egmont National Park

从罗托路亚到斯特拉特福,大约5小时。

二、住宿
ASURE Antonio Mews Motel,地址:424 Broadway South,Stratford。

三、亮点
1.埃格蒙特国家公园Egmont National Park
2.塔拉纳基山Mt. Taranaki

D6:奥阿库尼Ohakune

第六天:1月26日。

第六天自驾路线,大约244公里。

一、行程
东埃格蒙特公园徒步,Stratford——旺加努伊Whanganui——奥阿库尼Ohakune——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从Stratford到Ohakune驾车大约3小时。

二、住宿
B&B(Snowhaven Luxury B&B),地址:92 Clxde Street,Ohakune(Tongariro National Park),价格¥581

三.亮点
1.东埃特蒙特国家公园Enchanted Track徒步。
2.汤加里罗国家公园MT. RUAPEHU

D7:陶波TAUPO

第七天:1月27日

第七日自驾路线,大约177公里。

一、行程
绕行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奥阿库尼Ohakune——Whakapapa(在索道处呆了半小时)——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徒步一小时)——陶波Taupo

三.亮点
1.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徒步。
2.陶波湖边漫步。

D8:陶波TAUPO

第八天:1月28日。

第八天线路图,大约28公里。

一、行程
陶波湖畔休整。晨跑,中午陪女儿在陶波湖畔泡热溪水,逛陶波的Spa Thermal Park。

二、住宿
同上日。C8房间,300 Lake Terrace,Taupo,Waikato3330,价格¥734

三.亮点
1.陶波湖畔的热溪水。
2.SPA温泉公园。

今天在陶波镇centre停车时忘了看旁边的“P”牌下有“60”字样(免费停车60分钟),被抄罚单,罚60纽元。需要登录www.taupo.govt.nz,用信用卡支付。

D9:Palmerston North

第9天:1月29日。

第9天行程,大约229公里。

一、行程
陶波Taupo出发,经1号公路转45号公路,到北帕默斯顿Palmerston North。
驾车时间约4小时。

二、住宿
Palmerston North Motel,66 Linton Street,价格纽币125

三.亮点
1.Palmerston North市中心广场。
2.橄榄球博物馆。
3.Massey大学。

D10:Wellington

第10天,1月30日。

第10天自驾行程,行程约144公里。

一、行程
北帕默斯顿Palmerston North—经57号公路转1号公路—惠灵顿Wellington。
驾车时间约2.5小时。

二、住宿
Gilmer Apartment Hotel Wellington 10 Gilmer Terrace,Wellington,价格¥575

三.亮点
1.Wellington Waterfront。
2.Museum of New Zealand Te Papa Tongarewa

D11:奥克兰Auckland

第11天,1月31日。

1月31日上午,惠灵顿自驾路线,大约6公里。

1月31日下午,奥克兰自驾路线,大约147公里。

一、行程
驾车至惠灵顿机场还车,搭NZ426航班飞奥克兰奥克兰机场再租车
飞行时间1小时5分。
奥克兰:机场—酒店(Mission Bay )—穆里怀沙滩Muriwai Beach——德文波特DEVON PORT

三.亮点
1.穆里怀沙滩:这个沙滩,是本次行程中见到的最美沙滩,没有之一,沙滩平坦而广阔,沙细如棉,黝黑如墨,在夕阳下有“天空之镜”的美景,完全秒杀青海盐湖。

2.德文波特

D12:奥克兰Auckland

第12天,2月1日。

第12天自驾路线,大约100公里。

一、行程
驾车泊阿尔伯特公园Albert Park,行路至SKY TOWER、王子码头、皇后码头、Queen St.,再驾车去穆里怀沙滩Muriwai Beach、塔马奇驾车路Tamaki Dr.。

二、住宿
同上日。11A Godfrey Place,Auckland 1071,价格¥645

1.码头
2.Queen St.

今天在阿尔伯特公园旁停车,吸取陶波被罚款的教训,主动在咪表投币缴费停车二小时,打出来的票要放在车头才不会罚款。

D13:回家

第13天:2月2日

搭10:15 HX022班机回香港,16:55到港。

飞行时间11小时。

后话:这是APEX租车公司寄来的警察罚单,在去新普利茅斯的3号公路上超速到105公里/时被拍照罚款纽币30元,扣了我信用卡。超速五公里也要罚呀!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2-07 18:2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7-02-13 01: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2-13 11:59

引用 夜行神鱼 发表于 2017-02-13 11:59:52 的回复:

回复夜行神鱼:你还需要什么信息?

2017-02-13 14:19

引用 dsherry 发表于 2017-02-13 01:01:22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