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神低语】轻轻走过埃及(中东三部曲-上)

Lo骆 (北京) LV.21
2017-02-07 00:14 689/19
  • 出发时间/2017-01-21

实用信息——俗称干货

签证

落地签(亲测2016年7月新规顺利)

需要材料
1、2000美元现金
2、往返机票(可以不是往返,但要有离开埃及机票。我的是开罗安曼,完全没问题)
3、四星或以上级别酒店订单(booking上预定打印订单然后取消的,实际也不会验证是不是四星)

以上三点满足起来很简单,埃及方面完全不检查,开罗机场过海关前的出口处,有五家银行的货币兑换窗口,随便选任意一家,交上25美元,对方立刻给你一张不干胶贴纸,自己贴在护照上就出关了,比买白菜简单。

但是为什么要准备呢,因为中国这边会查,值机的时候如果护照上没有签证,会要求你出示这三样东西,不然不给换登机牌。

其中酒店那项,值机的姑娘无法分辨是否四星以上,订单上不显示星级,问我怎么看,我哪知道啊,反正是真四星不怕查,我说那你上网站查吧(后边还排着长队呢)姑娘只好喊来个管事的,问他这个订单怎么看,大哥挥挥手,说“订了就行了,没事没事~”

很多人特别在意2000美元现金这项,骆老师也不是土豪,取了全部存款才换的这2000美金,整个家都背身上了。不过想想,这个落地签比淘宝上那些代办便宜好几百,而且像我这样,拿到以色列签证,护照回来的时候,离出发都没几天了,根本不可能办个需要等待15到20个工作日的埃及签证。

所以这个落地签还是非常方便划算的,再说人家只是看看你这个钱,又不要你的,有什么关系呢~一路照看好你的包包就行啦,我回家的时候钱包里还有1600美金,马上跑去银行还上了机票酒店免税店刷掉的信用卡

哎我废话真多

机票

买的卡塔尔航空,多哈转机,四千多块(往返票六千多,划算得多,我懒得折腾回开罗了,就买的单程。你要是再提前订,别赶春节,埃及航空有往返才四千的,而且是直飞!10小时50分钟)

卡塔尔航空简直是贵宾级待遇,一路吃吃喝喝,眼罩耳塞牙刷袜子,没啥供应不到的

回程从以色列特拉维夫走的,坐俄航莫斯科转机。俄航坐的最多了,这个没什么好说的,落地记得鼓掌。

还有什么要说的?

电话卡

vodafone和orange在行李转盘旁边都有柜台
vodafone 1GB75埃镑
                3.5GB90埃镑
                7GB105埃镑(也可能115我记不清了)一般办3.5的足够了,十几天完全没问题

大部分时间3G信号,偶尔惊现4G,也有E的时候,很少,尼罗河上会有一些E地段。

另一个手机装的出发前淘宝买的卡,58块人民币,信号也不错,差别不大。(对,我带了两个手机,出发前刚好因为别的事借了朋友一个压箱底旧手机,这样再也不用担心手机丢了怎么办了……特别感谢借我手机的威哥,我的iphone6一路各种死机上百次,全靠棒棒的5s撑场面,不!还!了^ - ^)

似乎又跑题了

订酒店不用说了吧

还有火车票和邮轮

火车票

火车票直接在sleeping train的官网上买就可以,86次从开罗卢克索阿斯旺,反方向是87次。付款之后收到邮件,点里面的链接出来的页面直接打印,就是车票,不需要再换票。
票价每人80美金,两人一间,如果一个人的话,可以110美金自己住一间。信用卡付费有5%的手续费。
直接买票的话,去11站台的售票处。车很空(毕竟比飞机还贵200块人民币),当时买也没问题。
不是热爱火车旅行、想体验埃及火车的小伙伴还是坐飞机吧,毕竟火车又慢又贵,但绝对是种美好的体验。

开罗的拉美西斯站20:15发车,在第8月台;20:45到吉萨站,在哪站上都可以。我坐的时候没有晚点,20点十七八的样子火车出现在视野里,到阿斯旺的时候应该是第二天上午10点,这回晚点了两小时。列车员服务很好,差一小时到站、差20分钟、5分钟的时候会分别来提醒你,最后还会提醒你一次,马上到站了,收拾好了吗?

火车票包含一顿晚饭一顿早饭。晚饭可以选主菜要牛肉还是鸡肉、鱼肉、素食,早饭可以选咖啡或者茶。
我觉得味道还不错……不过我是那种很能将就的款式……只要食材是新鲜的干净的,似乎都可以接受

尼罗河邮轮

真的要分淡季旺季啊。那个“直接去河边一艘一艘船上问最便宜”的说法只适用于淡季。
旺季的话最好找你的酒店或者代理提前预定!不然像我这样背着包大太阳底下一艘一艘问到的都是全满没房间,那可沮丧死了。
我还算运气特好,虽然累的要死,耽误了去菲莱神庙的时间,但总归最后最后找到最后一艘船最后一间小房间,还讲下了价钱。路上遇见的中国姐姐说,她有小伙伴就没找到船。
这时候的价钱大概是35刀/人/晚的两人间,45刀/人/晚的单人间。

好像都说完了吧,有忘了说的可以提醒我。以上是服务大家的干货,以下是写给自己做纪念,絮絮叨叨流水帐,欢迎有兴趣的你,体验一趟字里行间我的埃及时光。

有很多关于古迹的历史和典故暂时没有写(大家维基百科,google、百度都可以查到),骆老师从来不肯复制粘贴,向来游记里所有文字必须是自己写的,所以查证资料和重述历史是一项耗时的大活计,等骆老师有时间再慢慢补上吧。

散漫行迹——俗称水货

2017.1.22

醒来看舷窗外,迷蒙晨雾下,竟是一片温柔的海。

出行前生了一场病,发烧,剧烈咳嗽,几乎在床上躺了一周,未见起色。直到临行当日,仍旧是在拉着窗帘的房间里,发着低烧昏昏沉沉睡了一天,到晚上背起包,出门吧,装上所有的药,也只能如此。

我不知道多哈的机场在海边,几乎不停歇的剧烈咳嗽贯穿整个夜航,黎明时陷入短暂纷杂的梦境,再睁开眼,是那样温柔的海啊,在淡淡的晨曦中,愈合着疲惫的神经。

再转一次机就到开罗了。出关的过程顺利到出乎意料。来不及办签证,也是不舍得付那份代理费(花费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搜索到可以自己递交材料申请的方式),于是按照2016年7月出台的新规,备齐种种落地签需要提交的材料。
开罗的机场什么都不要,在出口处兑换货币的银行窗口交上25美元,窗口里的大叔就扔给你一个签证费贴纸,比去邮局买张邮票还简单。自己撕下贴纸,随便贴在护照里哪页,海关那些蒙头包面的女人给你盖个入境章,就完成了。

出来办个手机卡,正式开始埃及的行程。不知是病得太重,还是把出门看得太轻,总觉得旅行,是换了一个地方的平常。4.7kg的行囊,和平时通勤的背包也差不多少。

机场出来直走穿过停车场,左面是公交车站,许多车都进城,27、356等等,车上没有阿拉伯数字,是真正的阿拉伯语的数字。0是一个点,1就像1,2和3都躺倒休息了,4是左右颠倒的3,5是个三角圈,6像7,7像V,8把7反过来,9就是9。你用两分钟就可以记住它们,然后会在你的旅途中一直帮助你。

公交车票2磅。

埃及的交通混乱超越印度,大概2个小时到塔里广场,幸好公交车有座位,找个靠窗的位置,欣赏开罗市井第一印象吧。

塔里广场的公交站走到地铁站也就十分钟,这中途就会路过埃及博物馆。

博物馆门票75,拍照费100.我基本不拍照,也没买拍照票,如果你打算把这些珍宝留在相机里,建议还是交这个钱吧,会有工作人员突击抽查。我见到一个工作人员查一个外国人,那家伙举着相机很开心的掏出拍照票。

博物馆有存包处,免费的。工作人员会暧昧的笑着,示意你Tip,可以不用理他,也是要给你存的。埃及是个小费国家,但在后来几天行程里,我也基本不给小费。不是那几块钱的问题,小费难道不应该是因为觉得服务好,感到高兴而给对方的答谢吗!埃及这些理所当然伸手要小费的人让人觉得很反感,你们这个态度配不上得到额外的感谢费。

二楼有木乃伊展,另买票100磅。

博物馆的的珍藏,用心看一天也读不完。我下午三点入馆,看到五点闭馆,刚刚走马观花走完一圈。博物馆里呆久了有股阴阴的湿冷,可能是我病久了身体弱,走了两个小时也觉得越来越冷,身体到极限了。

博物馆出来正是黄昏,坐地铁去吉萨。这一站是个换乘站,非常方便,埃及地铁1磅随意坐,是最划算的交通工具。地铁里的标志算是比较清晰,处处都有英文,就是挤了点。

吉萨站出来天已经黑了,门口有一排白色的小巴。我订的hostel离金字塔不远,靠近声光秀那个门,旅馆老板在邮件里告诉我别和司机说金字塔,会送到比较远的那个主入口,然后给我发了一个地址。
问题来了,小巴司机竟然都看不懂英文地址,拉客的伙计急的喊路人帮忙,我已经准备发邮件问老板阿拉伯语地址了,不过说说声光秀最后还是搞定了。

3磅到路口(正确位置!回来时候还是坐的小巴,一上车司机就说5磅,好吧不差几毛钱,反正比出租车便宜多了)

公交加地铁加小巴,一共花了6磅抵达,比旅馆接机出租的15美元省了14.666666667.

终于找到旅馆,老板不在,伙计给老板打电话,然后让我接,这什么情况?
老板说booking出错啦,后来邮件没联系啦,blabla找了半天理由,其实就是客满了。哼哼,不就是没让你接机吗,理由无所谓,关键是解决方式。
老板让小伙计开车送我去隔了几十米的另一家旅馆,之前那家是单间不带卫生间,这家是带卫生间的,前老板说,不用额外加钱,还是同样价格,房间也能看到金字塔!确认了这个带阳台的房间比之前那家的小窗间视野更好之后,我就勉强同意吧,嘿嘿。

这家也可以在天台上看到声光秀,其实比那家离景区更近,视野更好。老板是个挺好的老爷爷,明显没有之前那个老板鸡贼,难怪那家评分那么高。

然后吃饭,tripadvisor一搜,隔壁有家评价很好但是说挺贵,收税收服务费的餐厅。这会天全黑了,景区这一派惨淡,为了安全还是就近这家吃吧。
餐厅挺干净,二楼大玻璃窗外正是金字塔,白天景色不错。服务员一叫三不应,答应完就没事了。拿菜单喊三遍,点菜喊三遍,点了汤力水还能忘了上

东西倒是很好吃,份量也大,半只烤鸡我只吃掉一半,剩了一半扔掉。
菜单最后一页最下面印着需要附加税金小费什么的,我猜的,因为看不懂,这行字是阿拉伯语,整本菜单唯独这行字没英文,你说这埃及餐厅这路数!我是之前在tripadvisor里看别人评论中写到过,提前知道会加价。
结果结账时候一看账单,原来很便宜嘛,真是的,用得着这些小伎俩么,明明是家挺好吃的餐厅。服务生这会会态度特好的问你菜怎么样啊,欢迎啊谢谢啊什么的。

回屋睡觉,差点被洗澡水烫死。老板说这热水器,插电十分钟就热,但是怎么没说不拔电能烧到沸腾啊!恐怖程度完胜印度几条街。

夜里很冷,我想多要条毯子,老爷爷说这个毯子很厚。真的很厚呢,冷冷的屋子里裹着重重的毯子,被窝里好暖和,虽然咳嗽还是剧烈,但感觉似乎朝向好转的方向了,这毯子要算一分功劳,盖着真的好舒服啊,梦里忘了睡前嫌弃它脏乎乎,紧紧裹着它睡的又沉又香。

2017.1.23

早晨呵着清冷的空气打开窗,窗外就是晨光中的金字塔,安静的没有人的时候,你听他说一世又一世风沙散去,若梦浮华。

病中总想休息,每天的行程安排的很轻,这一天像平常的每一天一样。十点的时候打算吃个brunch,上到阁楼的咖啡馆,找不到工作人员,只有摆了一桌的食物。有个看着实在不太像工作人员的人走出来,问来问去不大通,只是确认了免费的。

及至进来一个这人的同伴,两人一说话,才恍然,原来是住我隔壁的中国游客……
因为先前那家hostel订的房间不含早餐,并且早餐收费7美元,所以我完全没想到这家会有免费早餐。幸好上来找吃的,算是歪打误撞。早餐虽然味道平平,但是人家免费呀,赚了一顿饱饭上路。

金字塔景区门票80磅,进三个主塔要单买200磅的票,这个进的人不是很多,主要是看看墓道。听说里面空气不好,我就没进。

景区步行逛起来很自由,走走停停,想多呆一会的,回头再看一次的都随意。一般走一两个小时,我走了三个多小时,中间有些时间蒙着头巾在阴凉地坐着发呆。带足够的水,找个没人的地方,坐在几千年的大石头上,远远看看沙漠,金字塔,胡思乱想光阴之箭。

只是偶尔会有契而不舍的马夫,大老远跑来你身边,不停劝你骑马骑骆驼吧。我试过沉默不理和严词拒绝,总的来说,后者会让他离开的更快些。明确表示leave me alone挺管用的。

景区很大,游客再多,也能轻易找到安静冥想的地方。

洗手间有几处,不用担心。跟我要1美元,我说没有,马上改成2磅,无处不在的骗局。
金字塔区骗子非常多,不理他们就好了,旅馆老板特别叮嘱我,遇到冒充工作人员查票的,不要理他,果然有好几个。

跟你要票,你要不理他,他就跟着你,非说他是工作人员。我说不信,他就说你别害怕。我说我不是怕你,我是觉得你烦。说完这句他马上气场就弱了,不再提查票的事,开始推销导游,我说你跟着我是浪费你时间,他再过会就走了。

其实普通埃及人很热情好心,但是因为骗子太多,结果有时候真是好心帮你的人你都不太敢相信,挺对不住人家的。

埃及的照片真的都是p出来的……原谅骆老师忙且懒……请在我这看真实世界,即使不够美好

两点逛完,烈日当头,病人只想回去睡觉。
出门买个肯德基带回去吃了睡吧。肯德基里遇到很多中国小伙伴,有昨天遇见的,今天新结识的,渐渐加成一个微信群。

因为之前订的那家hostel对于booking的genius用户有下午三点退房的优待,所以转这家的时候我也跟老板要求的下午三点退房。
但这会特别想躺会,回来老板不在,有个正在清洁的阿姨,我问阿姨能不能四五点再退房,阿姨说,不知道今天的客人几点到啊,要问老板才行,然后阿姨去给老板打电话,一去不复返。
我躺到四点觉得歇够了,外面暑热已消。

收拾东西上路,依旧小巴到地铁站。
小巴上坐我旁边的埃及姑娘好心的特意提醒我,看好你的包啊。为了表达感谢,我也像她一样抱紧包!(其实挺安全的)

吉萨火车站就在吉萨地铁站的一层。
但我有大把时间,所以决定去拉美西斯站上车。

sleeping train 86这两个站都停。sleeping train比机票贵200人民币,但是可以省出一晚住宿费。我是个特别喜欢坐火车的人,尤其喜欢在火车上睡觉。火车开起来那个晃动的节奏,清触铁轨的声响,是一种治愈,每次躺在卧铺上睡觉,都觉得无可比拟的舒适,像记忆里没有过的摇篮。遥远又安宁。

去拉美西斯车站和去塔里广场一个方向,多坐三站就到了。我因为时间多,本想找住广场附近的小伙伴喝个咖啡,坐到塔里下来,发现地铁的拥挤程度远超我的预料,而且之前没想到拉美西斯离塔里还有2.5公里,以为随便走走就到了。

考虑到埃及的种种指示牌不明,我做了一个特明智的决定:早点到火车站。
于是在塔里附近散了一圈步,欣赏尼罗河黄昏之后,就向火车站出发了。

这时候我还想,对于平时经常走十公里的我来说,2.5公里没什么吧,况且我的背包也不太重,十斤而已,干脆趁这时候走走,深入一下开罗街巷。

这一走之下才发现开罗交通之混乱,过每条马路都像作战,及至将近一小时后终于走到车站时,感觉收获巨大胜利。

拉美西斯火车站古老的辉煌,像黄金年代留下的记事本,像埃及一切永远逝去不可追的往昔时光。

如此华美的火车站,站内信息和服务如我所料一团混乱,问问这趟车在第几站台,结果一个窗口推到另一个窗口,另一个窗口又给我指到售票处。歪打误撞知道了直接买票的话是在穿过地道的第十一站台,好吧,其实候车就是在一出门的第八站台。

站台上冷飕飕的,石头椅子越坐越冷,看看表还有四十分钟,找找别人的火车攻略读下,一读之下大惊失色,有人说晚点一小时,还有人说晚点两小时,总之大家都说埃及火车晚点是正常。
此时我在想要不要去洗手间把保暖裤穿上,要不要把棉服拿出来穿上……

当20:20,迟到五分钟的火车进站时,我太激动了!!!

车身印着sleeping car,外观老旧,实际乘坐体验很舒服,这点像俄罗斯火车。
找不到车厢号,只好拿着票随便问个乘务员,嘿,结果就是这节车厢。

车票是两人间每人80美金,自己住单间110.含一顿晚饭,一顿早饭。晚饭可以选鸡肉牛肉鱼和纯素,早餐可以选咖啡或者茶。车上没有开水,卖瓶装水,小瓶4磅大瓶6磅。

小包间里有个小水池,水流细细的温水,洗头不太现实,虽然还送洗发水,配毛巾。水池上有电源,冷暖空调可以调节,灯光强弱开关自己调节,床头灯也有。铺位特别宽,列车员会问你想睡上面还是下面,然后给你放床铺摆梯子,嗯,我喜欢睡上铺,这一夜睡的特别美好,火车啊,是疗愈的温床。

2017.1.24

早上八点,列车员敲门送来一堆面包和冒气的咖啡,用咖啡开始的一天运气都不会太坏。

车晚点了,还有一小时到达和还有二十分钟到达的时候,列车员都会敲门提醒,临近五分钟,会来问你准备好了吗?

中午十二点多到了阿斯旺,南方小城,中午的炎热。

出了火车站直走十分钟就到了码头,码头里停着许多船。这时候我还在想先找船还是先去菲莱神庙,最后决定先找船,中午的太阳劲头太足,走一会就觉得背包越来越重。

然后没有想到的难题发生了,沿河一艘艘船问过去,全都客满。这样问到最后一艘,大概已经将近一小时,太阳底下走的衣服都湿透了,还好带着水,裹着围巾,戴着墨镜,可就这样,还是热到要虚脱。

上了最后一艘船,一问还是客满。这时候我内心已经放弃了,不死心的跟前台经理说,你能不能帮我问问有没有其他船有位置,(其实我自己问了一路,觉着是不会有了),经理态度挺好,说帮我问,让我坐大堂沙发上休息,有消息告诉我。我这时候想到万一有呢,先问个价钱好比对,于是顺口问他,这个船房间多少钱,他说单价60美金。我这会坐在大厅歇着,其实在手机上拿booking查附近旅馆,差不多找定了,不便宜呀,都得将近人民币300,评价还不怎么好。凑活住一晚,明早去阿布辛拜看拉美西斯大庙吧,也算有失有得,要是坐邮轮就没有时间去这个很值得一看的地方了。

于是开始查去阿布辛拜勒的团一般都多少钱。
这时候经理过来跟我说,问了上级,他们这个船还剩最后一个单间,半小时后这个船就起航了,得现在check in。

是不是啊,这样的话,不但阿布辛拜勒去不成,菲莱也不能去了啊,不过悠哉的看两天河景正是我最想要的啊。
但是但是,我现在面临的这个境地会不会没有讲价余地……这个供需关系太被动了。

想了想说,我先看房间吧。经理一口答应,跟着服务生一看,嘿,真是最后一间啊,在最下面一层最角角里,房间虽然老,自带浴室,热热的洗澡水,刚好就一个单人床,怎么像专门给我准备的似的这么合适。最大的问题是,这一层的客房都不能从房间里看风景,只有个小小的圆窗。

再回到前台,我说这个房间没风景,得给我减价。
而且我跟你们船走就不能看菲莱神庙了,我还挺想去呢。

其实我自己心里觉得我特弱势,因为他要不降价,60我也住了,这会都走得累死了。况且其实没有别家可选。
经理都没问我想多少,我自己就硬说40.

然后他去问了一会,回来给我写个小纸条,说大领导说了,最低这个价,我一看,嘿,45!你说这埃及人精还是傻。
我还说不行,得40,磨叽一会无果,我就拿包走了。走到岸上,看看真没人理我,再自己背包回去,check in。

我的小房间,尼罗河之旅,走啦!

看风景就到甲板上,躺着坐着歪着倒着随意,吃饭在地下,餐厅自助,可以吃到撑死。我是个没什么口味的人,就是很难满足,也特别能将就,基本没有哪个地方的东西吃不惯的,很喜欢吃的不多,但都能吃,吃什么都可以。这个可能也是走得多了吧,怎么都不能饿着,吃饱才有力气。

在餐厅遇到广东姑娘阿敏和她家无微不至努力做好称职男友的ken,每顿饭都有人一起聊天啦,而且终于在阿敏这见到了英文的行程单,如获至宝。之前问经理要行程单,经理带我看大堂张贴的每日行程,是阿拉伯语的!只有阿拉伯语!只有阿拉伯语!看得我一脑袋冷汗,经理说,我说给你听,指着一串串字符,告诉我,这个是早饭,这个是午饭,这个是下午茶,这个是考姆翁波……

邮轮第一天黄昏停在考姆翁波双神庙,祭奉鳄鱼神和鹰神。洗完澡上岸,黄昏的小凉风里看夕阳余晖映衬残损神殿,一切刚刚好。

2017.1.25

半夜醒了,怎么会两点半醒呢,明明之前睡的很好,拿出google map一看,原来是船停了,到了Edfu,我还真是运动敏感,睡着能因为船停就行了。

月光从小圆窗照进来,又咳嗽了一阵,睡不着感慨良多,写了首诗,落款竟然写成2018年,还是发到微博上之后白马发现的。

一直停到早上六点半,大家下船去神庙。这个神庙祭祀鹰神荷鲁斯,是埃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神庙李码头1.5公里,这个尘土飞杨的乡镇小路不走也罢。码头有许多马车拉生意,我想单程坐车去,自己走回来,车夫坚持要往返。

然后就是讲价环节了,往返开价100磅,我坚持50磅。车夫又不干,又不舍得走,说最低70磅,反正我就一口价50.看看表这会还早着呢,我不怕等,我急什么。我去找别的车的过程中,他在我边上说了五分钟50磅各种不行,我说那你拉别人去吧,我就这个价。

十分钟之后他终于开窍了,让我坐他旁边,在后边拼了一大家子埃及人。
坐在车夫旁边这个位置真爽啊,视野又高又好,一路风驰电掣。

十几分钟到了地方,不用给钱,记下车号,约好时间他回来接你。别担心到时间找不到人,他比你着急得多,没给钱不是嘛~

神庙的工作人员态度真是恶劣,给一百磅硬是不收,说不找钱。这时候旁边的埃及人正好买两张票给了40(他们的票超级便宜)我说你有钱找了啊,工作人员臭老头还是拉着脸,说不找钱。好吧,算你狠,我给你零钱!其实我零钱多的是,我就是不想给你零钱!(在无处不要小费乱加价的国家,多留零钱一定没错,保证永远能拿出正好的钱)

神庙早上的光线很好,旅行团多如牛毛。

按照我和车夫约定的时间,刚刚好逛完,神了。从出口一出来,就看到我的车夫大老远挥手,又叫又跳乐着跑来,看见了吧,他比我急多了。

回去是空车,就我俩,他说你还坐前边吧,我也觉得坐前边超爽。这回跑得更快了,还能超车,过瘾啊,车夫路上会问你,怎么样啊,OK吧,这马不错吧,其实这都是铺垫着要小费呢。

俺俩一路开开心心回到码头,有说有笑的。
下车我找个50磅给他,他说给马5磅呗。我心里都乐了,这什么理由啊,马要会花钱,我给它50磅都行。

嘿嘿,知道我为什么先下车后给钱吗,就给你50,再要也没有了,你还能把我咋着~
在给马5磅的要求泡汤后,一路有说有笑的车夫调转车头绝尘而去。

真无情啊,我还想合个影留念呢~

然后悠闲的一天开始了,吃饭,晒太阳,吹河风,吃饭,晒太阳,吹风,喝下午茶,在甲板上写游记。我的蓝牙键盘又引发了关注…… 这个五百多块的东西总是发挥出意想不到的高科技吸引力。还记得俄罗斯警察和同车厢阿姨们诧异又好奇的默默注视,悄悄询问。

这次询问的是甲板上的服务生小哥。
这是什么啊?
哈哈,人生第一次见到手机连接键盘吧,埃及小帅哥!

晚上七点靠岸,到了卢克索,上岸走了一圈,尘土飞扬,顿时没了好感。穿了两条街就见着一家旅行社,问了问热气球的价格,50美金。前台的爷爷打电话找真正的代理,电话一直打不通,于是告辞了出来(担心回船太晚错过晚饭时间,而且觉得这个价钱太高,还起来费劲,想着明天去问问酒店有没有代理……此时我还万万没想到当下的行情就是50-60刀……坑爹的旺季啊……)

回去的路上经过夜晚的卢克索神庙,夜色下辉煌绽放。

2017.1.26

这天吃了饭一早下船,check out时经理很热情的惜别一下,很有种不打不相识的好感。
其间浴室发过一次大水,叫前台找来修理工三下五除二解决;末了停船时浴室玻璃台居然滑落,栽进马桶里碎了(下船游荡归来惊见),也是找了前台马上叫来人处理干净。咋啥都叫我赶上了呢?不过修理工和前台服务态度都是很好滴,看来都是司空见惯的状况。

下船上岸有几辆来接预定客人的卢克索西岸一日游车子。这天的运气也不错,看见我们船上另一对中国小情侣在树下,过去问他们车上还有位置没,旁边站着来接他们的埃及代理,代理说有!剩一个座位!
接下来是讲价环节,从简叙述,最后讲定西岸100埃镑,东岸50(东岸主要就是卡尔纳神庙,要打车去;卢克索神庙的话,大家一般都住这附近,自己散步去就可以。原则上不用定东岸的行程。我因为酒店离码头有1.5公里,定了东岸的话可以全部逛完给我送到旅店,节省往返旅馆的出租车费用,还是蛮划算的,更有效利用时间)

此时上车和这个代理问起热气球的事,才渐渐明白了当下时段的行情……于是放弃了该计划(后来有别的小伙伴去,价格是55刀)

然后就开始了欢乐的卢克索一日游啦,树下结识的小伙伴是上海来的星星姑娘及其可爱的小老公(呃,总是忘记问男生名字……)

上午跟着超棒的埃及小导游逛了女王哈特谢普苏神庙(这个各种关于历史的介绍太多了,暂时不写这些占用时间了,等骆老师有闲补上)

第二站是国王谷,我们买了额外收费的拉美西斯六世墓门票,50埃镑。这个墓的壁画最精美。

任意选三个当天开的陵墓中,我们选的拉美西斯九世和拉美西斯四世也相当不错,还有一个拉美西斯六世旁边的小墓,明显逊色多了。

另外国王谷里最有名的图坦卡蒙墓我们没去,这个额外收费100埃镑,里面有木乃伊。我们已经在埃及博物馆看过许多木乃伊了,就没看这个。图坦卡蒙墓出名,因为他是整个国王谷里唯一没有被盗过的,为什么他没有被盗呢?因为图坦卡蒙墓先盖的,后来拉美西斯六世的墓建在它正上方了,所以盗墓者就没发现……
国王谷不可以拍照,所以没照片啦。

第三站是哈布城,这个是大家最喜欢的景点,雄伟壮观。仰头看飞鹰烈烈,过残垣上,依稀还有当年恢弘。

最后去门农像前停车拍照打卡,完成西岸之旅。(中途还去了个雪花石膏工厂小转,大家都没买,导游不会管你的。大概也就二十分钟不到就走了)

旅程将近结束时,导游会在车上给大家一个空信封,大家传递着装小费,导游不会看,每人给多少,给不给都可以。这样的感觉让人很舒服,没有逼迫感,反而大家基本都会给。

结束西岸之旅,回到卢克索神庙前,下午三点,我们等着换车换导游(我们这车其实是个西线一日游,下午拼给别的车)
等后面那个车等了能有半小时,其间我们导游就坐在路边陪我们等。他说别担心,车来接你们我才走。这个导游比较实在,人特别好,也和我抱怨说,其实这会他都下班了,可以回家吃饭了(这个没有午饭的团,别忘带干粮)因为公司总是这样,他也没有办法,让客人等着,他也得等着,很无奈,但他爱这份工作。
还和我们说,有些客人很不好,也有些客人很好,我们就是很好的客人,特别守时,还说我灵魂很美好……(这个夸奖第一次听到,后来在约旦遇到个说我声音美好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丑了,以至于大家只能这么夸……)

小导游跟我换手机号,说是晚上想出来溜达活动可以找他,我估计这天太累,晚上回去就该洗洗睡了。我的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我说加facebook吧,这样就可以发message联系了。不过他那个坚称是手机号的ID号,我俩怎么都搜不到(埃及人好多都不用智能手机,没法当场加好友),最后他说好吧,反正你有我电话,要是改变主意想出来逛,就打电话给我。

总之没打。我这个人有时候吧,挺喜欢自己呆着发呆的。

半小时之后,后半段旅程的车来接我们了。
后半段这个导游大叔讲起来夸夸其谈,相当喜欢表演,带起队来一路狂走,经常队友一会就丢光了。
谢天谢地,只是跟他走东岸。

卡尔纳神庙里的方尖碑不要错过,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圣殿(只剩柱子了)

最后一站是卢克索神庙,天已黑。
买票时找零耽误许久,进门果然不见导游大叔。乐得自在,自己逛完。但是还要他送回旅店,大背包还在车上,只好找到他跟着再走一遍。

这回回程掏出信封来就没给钱,我们几个都不喜欢这个大叔。其实大叔人到不坏。

由于前几天被埃及的住宿条件环境吓到,所以我取消了原本在卢克索定的青旅,改成一家四星级酒店。其实也就合人民币一百七十几块,还包一顿特别丰盛好吃的自助早餐。

这家酒店就在尼罗河边,房间带阳台,可以看河景。条件相当不错。
一层餐厅晚饭有自助,175埃镑吃到撑死你,味道比船上的好太多倍了,超好吃,服务生是态度特好的胖乎乎大叔。

饮料单独收费,不然只能喝汤。

餐台上摆着整颗的橙子,我拿了一个,问服务生能不能帮我切开。服务生马上拿去厨房,正当我在座位上觉得怎么切了这么久的时候,橙子端回来了,哎呀,看得我都乐了,这个服务也太好了吧,皮全部剥掉了,剩一个完整漂亮的大橙子,难怪这么久。

这顿饭吃的超级舒服,饭后出去买水,溜达到卢克索的一个市场,琳琅满目啥都有,不过我只买了瓶水……

一个卖东西的孩子从我去就跟了我一路,回来又跟了我一路,足足超过半小时,顽强的跟精神病似的,耳朵都被吵到耳鸣了,真是揍死他的心都有了,无敌超级巨巨巨烦。
到了靠近酒店的路口,终于给吼走了。不过我猜也是因为酒店楼下有警察,不然没那么容易走。

终于回到酒店,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安睡。

2017.1.27

今天的日程是赶路。

早起悠哉吃了早饭,早饭相当棒。然后悠闲欣赏河景,悠闲收拾行李(就一个背包,实在没啥可收拾)

悠闲下楼叫出租车
去机场,司机开价一百磅(LP上说70-100磅),我没还价,因为钱包里还剩四百磅,反正花不完了,这点也没法换回美元。

没想到没还价也不省心,一上车又开始自我介绍,你叫啥名字,从哪来,欢迎你,到哪去……blabla……其实我是个不太爱说话的人。

总之司机问完我是12点的航班,说还早呢呀。
然后路过火车站就搭了个人,人家不爱上车,他跟人家迅速小声阿拉伯语讲定价钱让人上车,然后拿英文跟我说,这个是我朋友。然后继续笑哈哈给我介绍,你看这个是卢克索车站啊,可以到阿斯旺的。

我就拉下脸,跟他说,我就坐火车来的,这个我知道,你省省时间吧,你拉别的客人就这一回,不许再有下次,不然我下车了。

司机老实点,迅速开到让那人下车。又开始嬉皮笑脸重新自我介绍一次,然后还说,那个是我朋友。
我说我最讨厌别人骗我了,你拉别的乘客我原谅你了,别再说了。

然后他一路各种讨好,迅速开往机场,说你看我这车开的怎么样,像法拉利吧!
其实机场很近,就7公里,还特别小,整个check in和安检都不用排队,所以这会早得很。

没一会到了机场,下了车。司机当然不忘想要小费。
我说没有小费,因为你拉了别的客人,记住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其实我特想对许许多多的埃及人说这句忠告,做个诚实的人。你会收获更多。
比起我后来去的临近的约旦以色列埃及的消费实在低廉,他们费尽心机坑骗的那点钱换算起来微不足道。但世界上没有喜欢上当受骗的人呢,所以人们不会给你们小费,不会消费你们的一些项目,不会买一些东西,还会对你们怒目相向,冷脸以对。

当有一天你们想明白了,用优质的服务去对待游客,你们会得到更多更多。

卢克索的小飞机降落开罗,午饭在机场吃顿汉堡王(就这个排队最长),按照中国时间来算,这应当是我的年夜饭了。

再见,埃及

希望再见到你时,没有挥之不去的小贩和骗子。
离开埃及的时候,我的咳嗽好多了。

后续会有中东三部曲的约旦篇和以色列篇,因为工作很忙,所以游记会出的比较慢,谢谢大家和骆小姐一起期待

骆小姐的文字,依然引人入胜,
骆小姐的游记,仍旧百读不厌。
另外,注意休息,身体早日恢复。

2017-02-07 02:32

图片没有,还在上传中么

2017-02-07 17:00

骆小姐文字精彩依旧

2017-02-07 20:2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7-02-07 17:00:18 的回复:

图片没有,还在上传中么

回复橙Sir:你们也太快了,哈哈,我都没写完呢,图也没来得及传呢,等着等着哈

2017-02-07 23:43

引用 gotchadavid 发表于 2017-02-07 02:32:25 的回复:

骆小姐的文字,依然引人入胜,
骆小姐的游记,仍旧百读不厌。
另外,注意休息,身体早日恢复。

回复gotchadavid:我还没写完呢,大家捧场好快啊,哈哈,等我传图片

2017-02-07 23:43

引用 今天 发表于 2017-02-07 20:24:37 的回复:

骆小姐文字精彩依旧

2017-02-08 04:39

引用 Lo骆 的图片:

2017-02-08 18:11

你们在淘宝买的58元电话卡?有网址吗?

2017-02-09 14:18

引用 josephine 发表于 2017-02-09 14:18:28 的回复:

回复josephine:你直接搜埃及电话卡 就找的到 我记得好像是中信旅游的店 其实没啥必要 去到了再买完全可以哒

2017-02-09 16:47

12D

2017-02-09 22:16

当看到这篇几近结束的时候,突然乐了,骆小姐真的变成的骆老师,痛痛快快的用文字教育了埃及人。估计下次再路过日坛边儿上的阿拉伯埃及大使馆时,也得乐出来。

2017-02-09 22:17

引用 gotchadavid 发表于 2017-02-09 22:17:08 的回复:

回复gotchadavid:也不能说他们有多坏吧,就是为了那点钱,不考虑带着对他们国家的热爱而来的世界各地游客心情;而且毕竟骗子是少数,还有许多好心热心人,真正的善意都被骗子的行为淹没了,太可惜。

2017-02-09 23:54

引用 Lo骆 发表于 2017-02-09 23:54:51 的回复:

回复Lo骆:确实如此😊

2017-02-10 00:10

引用 Lo骆 发表于 2017-02-09 16:47:49 的回复:

回复Lo骆:请问你知道卢克索机场有没有电话卡买的吗?埃及可以用信用卡得地方多嘛?

2017-02-10 11:32

引用 josephine 发表于 2017-02-10 11:32:37 的回复:

回复josephine:酒店和餐厅都可以用信用卡,商场商店也可以,景点门票不可以。卢克索机场很小,我没太注意,反正是没见到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