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之爱情就在洱海边(昆明,大理,丽江)

丨叶湘伦 (德阳) LV.16
2017-02-07 00:17 1617/10
  • 出发时间/2017-01-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7年01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大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沿着你的路线,路过你那时一个人游览的心境。

正文之前的话
       一晃又要过年了,很长时间没有旅游了,上次旅游还是一年前去的西安。火速约上小伙伴,约定好目的地,就开始制定行程。由于本人放假时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机票和旅馆都不敢提前很长时间订,只能眼睁睁看着价格飙升而无可奈何。
------------------路线------------------
D1(1.29):成都-昆明
D2(1.30):昆明-大理
D3(1.31):大理-双廊
D4(2.1):双廊-大理
D5(2.2):大理
D6(2.3):大理-丽江
D7(2.4) :丽江-成都
----------------我是正文的分隔线------------------
D1(1.29):成都-昆明
1月29日,大年初二,晚上十点,小伙伴从各地纷纷汇集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搭乘飞机去往昆明。因为机票涨价厉害,直飞大理的机票已经涨到2000,最终选择了搭乘晚班飞机在昆明中转。

D2(1.30):昆明-大理
到达昆明已是次日零点时分,幸好机场大巴要运行到两点,顺利到达下榻酒店,赶紧入睡,免得早上没有精神游玩。
综合多方因素考虑,我选的酒店就在小西门附近,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都很近,早上醒来,在清晨第一缕阳光的照射下,悠闲的走到翠湖公园附近吃了早饭,当地特色小吃鸡豆米线。

几步路走到翠湖公园,翠湖公园挺大,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五华山西麓,云南大学正门对面,原名菜海子。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到了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在近代云南的历史上,有一文一武的两所学校,都非常著名,“文”指西南联合大学,“武”指云南陆军讲武堂,讲武堂就在翠湖公园的马路对面,黄色的墙面在阳光的映射下显得格外庄严。内里还有个特别适合照相的操场。

翠湖公园的北边就是云南大学,云大本部没有多大,在大学城的校区据说很大。也是个适合照相的好地方,一进大门,上了阶梯就能看到的古老教学楼,据说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出名的摆拍阶梯就在教学楼的侧面。

中午在当地朋友的热情招待下,吃了一顿云南风味的大餐。

下午4点去昆明西部客运站搭乘大巴车去往大理,到达大理下关已经是晚上十点过,滴滴到古城,一路上司机都在说希望别堵车,希望别堵车,还好果真如此,如果换做是两天后的我们看到当时的情景,真的应该要感到万幸。古城第一晚上我找了个青旅,因为我从来没住过青旅,想感受下氛围,结果发现比想象中好太多了,关键是价格特别实惠。

由于晚饭时间是在大巴车上度过,所以大家基本都没怎么吃饱,在青旅放下行李后,就出来觅食,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了我最爱吃的东西——面!果断进去坐下,发现还是个挺有格调的小店。

D3(1.31):大理-双廊
一大早爬到旅馆房顶,朝着洱海门的方向,想拍几张日出,没想到太阳半天没出来,却被刺骨的冷风冻成狗。

在铁马驿站租了车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环游洱海之旅,这里友情提示下,洱海环湖全程大概120公里,铁马驿站有自行车,电瓶车,半点半油的摩托车(需要驾照)。其中电瓶车一个人骑,理论上能骑130公里,两个人骑理论上能骑70公里。摩托车不需要充电就能轻松环湖,不过要早点起租,很容易被租完。如果租电瓶车建议一人一辆,对环湖来说更保险一些。如果不环湖,只走一段路,那就当我没说。

中午在古城东边的才村附近吃午饭,网上强推的翠田,果然逼格高,价格也还能接受。西餐,不过据说老板在才村有块田,餐厅所有食材大多来自隔壁农田

下一站喜州古镇
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镇上保留了很多白族民居建筑,镇子不大,半个多小时就逛完了。
出名的喜洲粑粑,也算是云南特色小吃了,不过可能我买的不正宗,我觉得味道很一般。

喜州古镇东边几公里就是海舌公园,风景一般,因为两个情人树而出名。情人树下终日被拍婚纱的情侣霸占,导致如此美景也少了些许灵气。

过了喜州古镇,途径周城村,上关镇,来到双廊,在距离双廊10公里的时候,就发现交通已经拥堵不堪,车队排起长龙。

好不容易挤进了双廊,才发现双廊镇子上全线修路,只有电瓶车和摩托车能进入,汽车只能停在镇子外围的停车场里。为了感受传说中双廊的海景,花了大价钱订了两间海景房。走进房间,一下子就觉得钱花的还是值得的。小院子很精致,房间又宽敞又整洁,关键是货真见识的海景房,一楼还有公共区域可以观海景。

环湖之前,查看孤独星球,就说再大年初四的时候在双廊会有盛大的迎本主的仪式,本主节是大理白族的一个宗教节日。本主是大理地区白族特有的宗教信仰,大理白族本主意即“本境福主”,是一个村或几个村的保护神。没想到晚上散步的时候果然就被我们赶上了。镇子外围的本主庙,走进才发现全是人,大部分是当地白族人,一个简易的平台上,两位演员表演着节目,台下观众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在我看来,这应该算是当地人的春节联欢晚会了。

D4(2.1):双廊-大理
住海景房,当然是为了拍日出啦,很多人都觉得双廊在东边,应该更适合拍日落,我却更喜欢日出,所以找的旅馆在一个正好能看到东边景色的海湾里。因为有了之前一天的经验,大概算到太阳翻过山头应该是7点左右。

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就是我身后那两个,没啥兴趣就没去看了。著名的海底生活也要收费了,也就不想去了。

海东路和环海西路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西路是田园风光,东路能更加亲近洱海,个人更加喜欢东路。出了双廊镇,接下来就是挖色镇海东镇,途径小普陀。景色真的是美不胜收。

骑到下关正好到了晚饭时间,尝试了一次傣家手抓饭,味道不错,吃的太饱。

回到大理古城已经是晚上8点过,正好可以看看古城的夜色。人民路上店铺琳琅满目,洋人街上的酒吧声此起彼伏,逛了一圈,在唐朝酒吧坐下,喝点小酒,听上几曲,岂不快哉!

D5(2.2):大理
这天是闲逛打卡的一天,之前攻略了古城里很多出名的地方,比如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玉洱园,床单厂创意园区等等。在经过暴走了20公里之后终于打卡结束,人都要累虚脱了。

D6(2.3):大理-丽江
早班火车杀往丽江,现在坐火车从大理丽江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已经是很方便了。到了丽江先到下榻旅馆。在飞猪网上找的口碑最好的旅馆《纳里阳光客栈》,没想到这家客栈在丽江大研古城里居然有多达9家分店,产业遍及客栈,咖啡厅,酒吧,餐吧。

关于丽江,已不是此文的重点,去丽江只是为了陪小伙伴。
PS:友情提示两点,3年前我去丽江时,古城维护费还不是强制收取,现在管理的特别严格,且价格已经涨到了80元一个人,我为了陪朋友拍古城夜全景,爬上古城倚靠的狮子山上,发现文昌宫后门有条山路可以进古城,那里没有设卡,可以逃票。
第二点,束河古镇现在也要收门票了,但是我发现如果步行进入的话,有很大几率可以免票,貌似只会针对开车进入的人收门票,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滴滴进去,还是坐公交车进入吧。如果还是要收门票,可以尝试从束河古镇后门进入,我目测那里没人把守。

D7(2.4) :丽江-成都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2-07 19:26

谢谢喜欢

2017-02-07 22:1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7-02-13 13:59

引用 goose_s 发表于 2017-02-13 13:59:00 的回复:

回复goose_s:对对对。

2017-02-17 19:56

您好!想问一下唐朝酒吧的消费怎么样?我们只是两个妹子想去听听歌而已,适合去吗?

2017-03-09 00:49

引用 李李李秋伶 发表于 2017-03-09 00:49:01 的回复:

回复李李李秋伶:唐朝的消费和其他酒吧价格差不多,基本都是一打啤酒400-500左右,如果你们是两个女孩的话,可以选择要半打啤酒就够了。或者一人一杯鸡尾酒。鸡尾酒好像是98一杯。不过我不清楚有没有最低消费。

2017-03-11 08:35

引用 丨叶湘伦 的文字:

今年春节大理的房价不是很离谱吗?

2017-03-12 23:3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7-03-12 23:35:01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确实如此,过年那半个多月,房价基本比平时翻了3倍左右。在大理古城里我住的是青旅,所以价格倒也还好,不是特别贵。就是在双廊那一晚有点贵。1000块钱。

2017-03-13 17:02

引用 丨叶湘伦 发表于 2017-03-13 17:02:33 的回复:

回复丨叶湘伦:你能住到1000块的海景房,应该算很不错了
我节前去海东住的海景房,150块。春节我问过他,卖到1200。八倍

2017-03-13 20:1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7-03-13 20:15:43 的回复:

你能住到1000块的海景房,应该算很不错了

回复毛毛雨爸爸: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