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岛行】不期而遇,不约而同,遇见清新,一见倾心

台湾的想法开始在15年9月份,马上就要毕业了,听说毕业了以后去会很麻烦,需要各种财产证明,而现在一张学生证就可以搞定,并且祖国的宝岛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并且在快毕业之前,趁自己还有时间,还有青春,总想抓住学生的尾巴做些什么,于是台湾这颗埋下的种子在我心底悄悄的发了芽。10月份我就把台通证办了,但直到16年3月才真的动身,因为这期间充满波折,公司事务(我在实习),台湾大选,高雄地震,小伙伴时间凑不上,直到去之前还发现台湾有禽流感,种种影响接二连三的袭来,但是这股热情还是没有被浇灭,反而在心中燃烧的越来越旺盛,最终,我还是踏上了这片土地,我期待已久的地方。
       关于跟团游和自由行这件事,我们也纠结了很久,因为跟团游相对省心安全又便宜,自助游就显得麻烦很多,并且这是我们第一次出境游,还是两个女孩,家长难免会担心不安全。不过我们最终还是决定自助游,因为跟团去的地方我们实在是没多大兴趣,我们有自己喜欢的路线,并且自助游可以让你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生活,感受当地的人文,感受更深刻,这一趟才算没有白去。
       一开始听说有朋友自助游一趟花了15000多,对于我们这些穷学生也不是富二代出身,确实有点慌,不过我们这一趟下来,不算买东西,每个人平均只花了4000多,跟其他人相比,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这次行程从3月初就开始准备,准备了将近一个月,直到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我们可以安心的出发了。没有刻意省钱,只是准备充分,旅行中要会玩,不必穷途末路的搭车,也不必可怜巴巴的借宿在别人家客厅,享受的同时不奢侈,节约的同时不抠缩,经济又实惠的出游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出行早知道

行程路线图:台北花莲垦丁台中台北
旅行关键词:小清新,爱动物,邂逅,血拼
人数:2人(快快姐姐和斯琪姐姐,两个水瓶座)
天数:7天台湾+1天福州转机(2016.3.23-2016.3.30)
花费:4200元左右(往返机票1943+住宿650+当地台币花销1150+台通证和入台证197+其他)
出发前需要准备的证件:台湾通行证(必须在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厅办理,大约7-10天左右出证)+G签(办理台湾通行证的时候可以一起办理,有效期半年)+入台证(确定下来出行日期之后,在淘宝上办理就行,只要提供的证件完整有效,很快就可以出证)
机票预定软件:去哪儿,去哪儿的机票价钱时时变动,你只要在便宜有合适的时候下手就可以了,这个大家都经常用,不再做详细讲解
住宿预定软件:Agoda(酒店或者青旅类预定),Airbnb(主要是民俗)
台湾的酒店一般是上午11点退房,下午3点以后才可以入住,所以大家要安排好时间
我们的住宿全部是在Agoda上预订的,推荐几家我们觉得很好的店:
台北:睡台北复合式青年旅舍,我们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选择了这里,有两家店,我们预定的那家因为试营业期间,所以非常便宜,当时住大床房224一晚,房间很大很干净,提供好吃的早餐,50m左右就有夜市,楼下就是7-11,配套设施非常齐全。
花莲花莲住的一般,除了离火车站近一点,住宿环境真的不怎么样,在这里就不推荐了,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
垦丁:梦幻小屋,是房车类型的,独立的一间,大概有20平米左右,里面是木质装修,门口还有个小庭院似的地方,看起来就像一个独栋小别墅,哈哈哈,有点夸张,不过我很喜欢,我叫它豪宅,最主要的是只要198。
台中:慕恋商旅,首先说我们定的真的是太便宜了124,所以房子有点小也是可以接受的,费用高一点的房间肯定是不错的,因为里面的装修和配套设施都是很好的,这个酒店就比较正规化,二楼是集体吃早餐的地方,早餐7点供应,因为当天走的太早了,没有赶上,有些遗憾,酒店的地理位非常好,走路就可以到台中火车站。
出行前要准备的:
1、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是不收手续费,在柜台直接用人民币兑换还是要收取手续费的,至于我为什么知道,下文会介绍,现在我只能告诉你,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2、可以带一个小本子,因为很多地方都可以盖章,包括每个捷运站都有自己的章,厦门的这些特色,大概也是从台湾沿袭而来的吧
台湾行软件推荐:
台湾气候了解:在这里我就不很官方的去介绍台湾的气候了,你只要百度一下都可以出来,但是我建议临走前时时关注一下台湾当季的气温和天气,我们去的时候比较爱下雨,所以我们的出行物品中把雨伞放在了第一位
台湾交通了解:台湾的铁路交通是不需要实名制认证的,有钱就可以买
捷运:台北高雄有捷运(地铁),去之前下载个线路图比较方便,捷运12点才没有,台湾是个夜生活丰富的城市,捷运关的晚,你也不用担心晚上找不到吃的,除了7-11和全家,还有很多24小时连市的小店,都很好吃。
租车:但是台湾的出租车(当地人俗称小黄)比较贵,每个地方的收费标准也不太一样,花莲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打车,起步价RMB20元,不过在花莲的晚上我们遇到了超级好的出租车司机,距离应该要远于起步公里,但他没有打表,只收了我们起步价,让我们很感动
台铁:除了捷运和计程车,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转换,有台铁(大陆普通火车),高铁(跟大陆叫法一样),还有区间车(长得很像地铁,只不过是开往下一个城市的,车票没有明确座位,上车没坐的话就要站着),其实台湾真的很小,坐台铁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3-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最远也就7个小时左右,所以台湾的火车没有卧铺,如果行程安排不是特别赶的话,建议坐台铁,看看沿途的风景,听听车上的故事,也是一种旅行的享受
高铁:如果为了节约时间的话,那可以买高铁,从高雄台北1个小时就可以到了,不过高铁站只有那么几个城市有,你要提前看好,以便合理安排住宿和行程,如果你的行程确定下来的早,高铁可以买早鸟票(早不是指的车票的时间早,而是给购买时间早的人的福利,,有6.4折合和8折等等,下载台湾高铁app自己查询一下,很快就可以明白)
区间车:区间车是在你买不到车票的时候,最大的救星,因为他永远不存在车票卖没得情况,就像地铁一样买自己需要到达的站就可以了,只不过中间停靠的站比较多,速度相对会慢一点,不过我们觉得比台铁也没慢多少
台湾通讯了解:出境以后大陆的手机就没有信号了,为了保证通讯畅通,有两种选择方式
1、 到台湾当地办理一张电话卡,套餐形式有很多种,都很划算,有用不完的流量,你只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办理就可以了,机场就可以办理
2、 开通国际漫游,这样出境以后手机还是有信号的(拨回大陆,在电话号码前加拨+86),然后租赁一个随身wifi
我们选择了第二种方式,我开通了国际漫游,然后两个人共用一个随身wifi
台湾汇率了解:我们当时台币和人民币的汇率换算是1:4.97,一般情况下浮动不会太大,买东西的时候直接除5就可以估算人民币的价格
台湾简单的常识了解:
1、台湾所有的书写都是繁体字,即使你不是每个字都认识,把认识的字拼起来,也是可以理解他的意思的,台湾人的普通话也都讲的很好,所以你不用担心认字和沟通的障碍
2、台湾的电压是110v,走之前可以看一眼自己的变压器是否支持,一般都是支持的,只不过充电很慢,一定要带好充电宝
台湾当地必备的卡:
悠游卡:很多人都会推荐去台湾时办理悠游卡和青壮卡,悠游卡相当于北京天津的一卡通,可以打折,并且涵盖更全面,部分火车也可以刷悠游卡,悠游卡在捷运站就可以办理,这个我是建议办理的,押金是20元人民币,你可以退了,也可以带回来留作纪念。
青壮卡:至于青壮卡,是去一些收费的景点可以打折的一种卡,但实际上台湾大多数的景点是不收费的,就算收费也很便宜,我们去的地方除了鹅銮灯塔,没有收门票的地方,所以就没办。其实很多人买青壮卡也是为了留纪念,这个就因人而异了。
推荐几家淘宝网站:
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租赁随身wifi,在台湾当地对接的公司叫宝岛好行,价钱很便宜,我们租了7天花了42元,并且一台机器最多可以5个人用,所以平均下来一个人没有多少钱,并且这家店还赠了接送机服务,综合算下来真的是太划算了。
开心游台湾花莲的景点很零散,每一个之间都隔着比较远,交通不是很发达,所以大部分在花莲旅行的人都会选择拼车或者包车,花莲一日游可以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在一日游后晚上回到花莲入住,另一种是沿途一路玩到垦丁,晚上就直接住在垦丁,每一种玩法都有多条路线可以选择,分为山线和海线,你预定前可以点开链接,详细的了解一下。
因为我们已经在花莲预定了第二晚的住宿,所以我们只能选择第一种了,140元/人,网上付定金40,实际出发的之前在交100。其实第二种也挺好的, 比较节约时间。
最主要的是包车师傅的人真的很好,我们最后还加了包车师傅的微信,如果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直接联系他拼车也可以。
黄山市中旅:办理入台证,只要提供的证件完整有效,出证速度真的非常快,我们当时一天就出证了,并且价格也比很多家便宜,正常的优质办理147/人

故事正发生

如果你只是了解台湾的各类常识,看到这里就基本可以了,接下来就要跟大家分享,我与台湾的故事。
       2016年3月23日,我们终于出发了,鼓起勇气逃离工作,趁开题报告之前,趁自己还没毕业,趁还有青春,还有疯狂躁动的内心和对大千世界的好奇,还有年轻气盛的精力和对未知天地无穷的幻想,我又出去耍了。因为转机机票比直飞机票便宜很多,同时可以去另一个没去过的地方逛逛,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转机。中午到达福州福州一直下雨,去福州的三坊七巷逛了一下,晚上就回酒店收拾休息了,准备明天精神饱满的去探访台湾

DAY one

2016.3.24台北第一日,雨,第一次做大型客机,感觉非常酷,上午10点多,飞机停靠台湾桃园国际机场,看到了青天白日旗和各种繁体字,顿时感受到,我期待已久的地方终于到了。到了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兑换台币,但是,我竟然把银行卡密码忘了!!!不应该是忘,因为我所有的银行卡就是两个密码倒换着用,这次我执着的相信密码是这个,没想到竟然是另一个,三次被锁死,只有凌晨以后才能再次输入密码,囧……..,幸好两个人身上的现金凑一起还有300多,在柜台兑换了些台币出来,还可以买得起机场巴士,不然出机场都费劲了。(兑换时柜台扣了手续费,这就是我为什么知道柜台会收手续费的理由了)
第二件事取随身wifi,服务台就在机场内,工作人员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如何使用,同时给了我们一个小册子,告诉我们只要根据流程到升恒昌免税店盖一个章(坐落在台北市内的免税店,带着台通证和入台证买东西,买完以后机场提货,非常方便,可惜我们的时间太赶了,最后没有逛成,有些遗憾),就可以为我们提供免费的送机服务,我们当天就去盖章了,事实证明,预定了这项服务真的很赞,早晨师傅在预定的时间来接我们,准时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钱和wifi搞定以后,接下来就是入住酒店了。于是去坐机场巴士,在等机场巴士的时候,发现大家都非常有序的排队,也没有人大声喧哗,这让我们对台湾的第一印象变得非常好。因为是第一次来台湾,乘坐机场巴士的一路上对窗外充满了好奇,台湾的车牌照是这样的,窗外的建筑并没有高楼大厦还是挺老旧的,这里的绿化真的不错处处都是绿绿的,等等,无论好的坏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让人好奇。

巴士停靠站离酒店很近,到了酒店,发现预定是他家的分店,店里派来车接我们到分店,车上老板问我们哪里来的,我们说是北京(之后我们对除了对大陆人以外,都说我们是北京来的,主要是怕说了天津人家也不知道是哪里,就尴尬了),师傅还说自己大概08年的时候去过北京,还说那个时候北京的空气很好,我只能表示哈哈。
到了我们该入住的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稍作休整后,我们就要去寻觅午饭了。出发前就看很多游记上说,台湾的早饭跟午饭是很难买到旳,的确如此,大部分店都开门很晚,商场11点才开门,不过闭店也比大陆晚,很多店开到晚上11-12点。在酒店附近搜罗了一圈,一家猪血肠汤店对我们产生了极大的诱惑,就决定这家了。然后发现点餐有点费劲,看不懂是怎么卖的,不过老板很耐心的讲解,很快就明白了。一人点了一碗猪血肠汤,共同点了一碗面,老板见我们一份面要两个人分着吃,很贴心的多拿了一个盘子来,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不过因为很好吃,一碗没吃够,我们又点了一碗,最后还是吃了两碗面,哈哈哈。台湾消费水平并不高,这顿饭两个人一共花了RMB30元左右(作者小小的衡量了一下北京的物价,对比出的心德)。

酒足饭饱后就出发去办理送机服务,路程是捷运转巴士,在捷运站先办理了悠游卡(捷运站办理悠游卡可退,seven办理的不可退),第一次坐捷运,一上车我和斯琪姐姐看到两个深蓝色的座椅是空着的且联排,就很开心的坐了上去,一会儿就发现不太对劲,因为深蓝色的座椅空很多,人们即使站着也不坐,并且时而有人对我们投来奇怪的目光,突然想到台湾是有很多博爱座位的,台湾人很文明守信,博爱座只会让老人妇女以及真正需要的人坐,有时车箱其他座位满了,他们宁可站着,也不会去坐博爱座。一转身才发现后面果然贴着提示语“博爱座椅”我们果然是坐在了博爱座上…….,我跟斯琪姐姐顿时涨红了脸,赶紧站起来,因为觉得很尴尬,以至于逃离到下一个车厢,才觉得舒心了些。

出了捷运,wifi公司那边提供了免费巴士送我们到免税店。巴士上终于遇到了大陆游客,一个好心的姐姐帮我们取了台币,然后我们再微信转账给她,现在终于有钱了!!旅途中虽然有点小曲折,但也让你在异乡感到了温暖。之后我的银行卡密码就没再输错过了,其实在台湾取钱很方便,任何一家seven都有银联标的ATM,都可以取钱。办理完送机服务后,很想逛逛免税店,但因为我们要赶着去猫空, 所以就什么也没逛,匆匆的离开了。在免税店附近等了好久才等来公交车,司机师傅问我们是不是自由行迷路了,在车上跟师傅闲聊了些,师傅是台中人,还调侃大陆人很有钱,很幽默也很亲切。去猫空要转捷运,捷运站的工作人员说天气不好的时候猫缆是不开的,然后怕我们白跑一趟,还跟他的同事确认猫缆是否正常运营,说如果不开的话,推荐我们去淡水玩。最后确认是正常运营的,捷运刚好进站,他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回答了北京,然后安心踏实的上了捷运。在台湾还不到一天,我们已经被台湾人的贴心融化了,随处感受到的温暖和真诚,让飘着雨微冷的台北变得四季如春。

在大陆了解到猫缆很火,需要提前预约,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Apply1.aspx所以我之前预约好了,但到猫空时已经过了预约的时间,还怕坐不上水晶的(全玻璃箱体,脚底下那块也是透明的玻璃),不过还好因为下雨,没什么人,我们很顺利的坐上了水晶的。但因为天已经黑了,坐上去其实和普通的已无太大差别。在猫缆上你也可以看到台北的夜景,最高点感觉和101大楼差不多高,所以我们没有再去101大楼。猫缆停靠好几站,终点站是猫空站,周围很多日式小清新的建筑,充满了童话气息。不过因当天雨有点大,并且是晚上,所以简单的在周围逛了逛看就回程了,其实如果晴天或者旁晚的话,走在山林小步道上,应该更美。上山做缆车,下山可以做巴士,感受另一种风景,盘旋的环山公路,淡淡的日系气息,感觉自己现在正坐在龙猫巴士上,一下子进入了宫崎骏的童话世界。巴士直达捷运站,返程。

回到酒店附近,然后去诚品书店帮朋友买书,台湾是个爱书的地方,对于没有来过台湾的人,很多人最先了解到的就是台湾的诚品书店。这一点我觉得很像南京,当初在南京逛先锋书店的时候,也感觉到南京是一个爱书的城市,毕竟南京也是一个国民文化很深的地方。书买好后,又随便逛了逛,然后回酒店放了些东西,开始进攻夜市。酒店旁边就是夜市,这也是我们非常开心的一点,大肠包小肠、木瓜牛奶、红豆汤、牛排、章鱼烧、因为这是第一天吃夜市,没收住手,一不小心买多了,好几样没动,就带回酒店了,结果木瓜牛奶第二天坏掉了,变成了一个奇怪的味道,但是正常的是什么味道,我们也没有再去尝试。

台北的第一天感受太美好,以至于晚上在房间里发现了一只蟑螂,我都原谅了它,只是让服务员把他清走了。因为来之前不确定第二天是住在九份(我们明天要去玩的地方)还是回到台北,所以一直没定第二天的酒店,但是一整天玩的太高兴,下午只是提了一下,然后就把这事忘了,很晚回到酒店以后,想定的时候,发现现在的酒店明天已无空房,加上明天是周六,旅游的人多,搜罗了一下,台北九份都没有太合适的了,正好第三天花莲拼车游集合的时间也比较早,所以最后决定,去完明天的目的地后,晚上直接做火车去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花莲
终于搞定了住宿,发现去花莲的台铁票没有了,但区间车还是可以买的,也算安心了。万事具备已经深夜,终于可以睡觉了。台北的第一天,有插曲,有惊喜,有温馨,很累,很开心,睡的很甜.

DAY two

2016.3.25台北平溪区第二日,雨,一大早就退了房,拖着行李来到了台北的板桥车站,买了两张区间火车的票准备去瑞芳火车站。因为是第一次坐火车,期间经历了一系列的小插曲,终于搞清了流程和方向。跌跌撞撞终于到了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以后,可以去搭我们期待的平溪线小火车了。瑞芳这边有两条比较有名的旅游线路,一条是平溪小火车线,另一条则是九份、金瓜石线,这条线要坐客运。很多人会选择,玩过了平溪线以后专转去九份,然后晚上住在九份。我们之前攻略了一下,感觉九份很像鼓浪屿,因为之前已经去过厦门鼓浪屿,所以九份没有非常吸引我们,再加上最后的时间排期不想太赶,我们最后还是放弃了九份,我也错过了千与千寻里面的油屋原形,稍许遗憾。继续说平溪线,我们就差1分钟错过了最近的一班车!下一班要等一个小时。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巧合, 无论好的坏的。幸好工作人员给我们支招,告诉我们可以买平溪一日票,这样就可以不限次数随意上下火车(这个我之前已经了解到,火车站现场就可以买到,不买的话也可以刷悠游卡,下车站多的话,没有一日票划算),然后先搭乘另一条线的火车去猴硐猫村玩,因为平溪线火车会路过猴硐,快到时间的时候在从猴硐站上平溪线火车,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了,他的建议真的非常棒。平溪线上有很多站,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几个站下车,但选择3-4的比较合适(如果你要去九份的话,那就要早到,或者选择减少下车的站,因为听说九份老街上的店关门很早,九份的夜景很美)。最有名的属菁桐的矿工文化,平溪老街,十分的天灯,猴硐的猫村,平且游记中也建议做到最远的一站往回玩,这样比较好把控时间,我们也采取了这种方法,的确是明确的做法。我们选择了平溪线上的三站猴硐——菁桐——十分,刚才也提到了,因为错过了火车,所以我们先去了猴硐,然后去了最远的菁桐,最后去的十分。台湾的小清新真的是流露在处处,有一站叫做暖暖车站,光是听名字,就会爱上这个地方。

因为对喵有这特殊的喜爱,所以猴硐这一站真的非常喜欢,喵才是这里的主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猫村,每一只喵都胖胖的,也不怕人,很少有胆小的,总是大摇大摆的走在路上,有的高冷,有的很亲人,有的直接就向人扑过来了,斯琪姐姐只喜欢静静的看着他们,一只喵向她走过去,那么大一人顿时被喵吓的落荒而逃,哈哈。

到菁桐的时候刚好是吃午饭的时间,这里的矿业文化非常浓厚,有个矿工食堂很有名,我们就一人点了一份矿工饭,在景区里卖的也不贵,并且菜量还挺大的,味道嘛,只能说还可以,可能是我不太喜欢这个味道吧。吃饱了随意溜达了一下,就开始跟铁轨合照,天下着绵密的小雨,处处都是绿色,很是应景,因此也拍了好多很好看的照片,其实平溪这条旅游线路,就是要下雨才有氛围,在小雨中会显得更有意境和味道。菁桐这边有很多人在写竹筒许愿,然后挂起来,竹筒多了,也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有点像很多山上挂情人锁的感觉。

下一站十分,十分是电影那些年的取景地之一,当年柯景腾和沈佳宜在这里一起放天灯,之后来这里放天灯的人也非常多,这也是我们来十分的重要目的之一。天灯有单色和多色可选,每一种颜色都代表一种特殊的含义。天灯的四面都可以写上自己的愿望,我的许愿是“愿家人在身边,爱的人在眼前,朋友们十分幸福“,我们还模仿那些年写了一个大大的好字,哈哈。

放完天灯以后,时间已经不早,如果去九份的话时间会有些赶,并且雨比之前大了,所以我们选择放弃了九份,又在十分的一个吊桥上走了走,火车来了,回瑞芳,结束了平溪小火车之旅。
瑞芳车站休整了一下,晚上8点左右,我们坐上了去花莲的火车,不知不觉台北的两日匆匆结束了,跌宕曲折,有惊有喜,旅程真的是生动无穷。晚上10点多到了花莲,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拖着行李走过去就可以。这是我们在台湾这几天住的最不好的酒店,我们竟然还住了两晚,酒店的老板不在一个英国的志愿者在看店,沟通上带来了很多障碍,所以我们房间的空调没法打开,志愿者也不知道怎么弄,我们就默默的冻着睡了两天……不过旅行就是发现未知的过程,谁也不知道下一站和下一刻都是什么样的,还是要放宽心,享受一切的过程。

DAY three

2016.3.26花莲第三日,阴,花莲的景点很零散,每一个之间都隔着比较远,交通不是很发达,所以大部分在花莲旅行的人都会选择拼车或者包车,我们在淘宝上预定了一花莲一日游,开头也提到过淘宝店叫开心游台湾花莲一日游可以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在一日游后晚上回到花莲入住,另一种是沿途一路玩到垦丁,晚上就直接住在垦丁了,因为我们已经在花莲预定了第二晚的住宿,所以我们只能选择第一种了,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选择的是花莲拼车一日游,140元/人,网上付定金40,实际出发的之前在交100,花莲拼车一日游还分两条线路,花东纵谷线和太鲁阁线,太鲁阁线主要走的就是太鲁阁公园——七星潭等,好山好水,花东纵谷线就比较小清新,好山好水觉得川藏那边会更美,我们更喜欢小清新,所以选择了花东纵谷线。去了立川渔场(可以喂把手伸进鱼嘴巴里的鱼)——云山水——林田山——林田猪脚(当地特色)——光复糖厂(冰激凌很有名,吃到了夹香菜的春卷冰激凌,简直丧心病狂)——平地森林景区——北回归线——瑞穗牧场(有鸵鸟和奶牛,可以喂奶牛吃草,坐下来喝一杯牧场里的牛奶,买上一包奶糖当伴手礼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其中有几个景点是包车师傅帮我们加的。这一趟也玩的非常开心,期间也有插曲,本来被安排上了一辆中巴,师傅说可以去到伯朗大道那边,我觉得也不错,我们本来的线路中没有伯朗大道,但是我想去,这样刚好可以满足了我的心愿,不过因为我在淘宝上问了一下车型的问题(因为买的是9人座)淘宝那边又派了一辆小车来接我们,这样就还是按照原路线走,去不到伯朗大道了。起初有点难过,不过一天玩下来以后才发现,这样也超级开心,因为选择花东纵谷线的人本来就少,所以当天除了我和斯琪姐姐,还有一个澳门来的北大毕业的小姐姐,就没有其他人了,相当于我们三个包了一辆车,人不多,所以玩起来比较根据我们的时间安排,非常爽,耶!旅行中也因认识了新的小伙伴变得更加丰富了,一路上我们一起聊天,一起拍照,相处的非常融洽,包车师傅也非常好,车内的装潢温馨可爱,有很多香薰,车子也香香的,在渔场的时候帮我们买鱼食,后来给我们买水,路过爸爸去哪儿当时花莲的拍摄地时,还给我们买凤梨吃,走到每个地方都扛着单反相机帮我们拍照,最后把我们送到了我们晚上要去逛的目的地,还提议我们三个人晚上一起拼车走会比较划算,这样的服务态度和敬业精神,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说好呢?当时只顾自己拍照了,其实真应该也和师傅一起拍一张,不过快回程的时候,我们给师傅买了一杯瑞穗牧场的牛奶,也算是一种回馈了。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更多的感受当地的人文,而台湾正是感受人文最好的地方,这一趟下来直到旅程结束,不知道说了多少声“好啊”,“谢谢”,“不会”,每天都在感受着一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让你身在异乡不会孤独,离家千万里也不会寂寞。晚上回到花莲市区以后,我们决定逛街看到需要的东西就买,因为如果全留在最后一天在台北买的话,时间会来不及,我跟斯琪姐姐首当其冲的进了一家阿迪店,当机立断的一人拿下了一双鞋,之后又在屈臣氏血拼了不少货,直到晚上10点多大多数店关门才肯收手。这里在吐槽一点,在台湾用seven和屈臣氏做路标真的是最蠢的想法,因为几乎每条街会有一家seven和屈臣氏,我们也因此迷乱在花莲的商街中,走了好多冤枉路才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

商场关门了,才想起来吃饭这回事,其实在台湾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节奏,真的是每分每秒都不想浪费啊。今天决定吃一家很晚还在排队的卤味店,感觉有点像麻辣烫,但是每一种选材都切的很大块,不像大陆这边切的小小的,只有在这点上我还是觉得台湾人很豪放的。这次点餐方式也没太搞明白,最后斯琪姐姐应该也是胡乱的付得账,因为吃一半的时候有个小哥有给我们送回了20台币,说是算多了,其实他不退我们也不知道了,哎,不禁又被温暖了一下。吃完了以后我去询问这边可不可以打到车,他们就主动帮我们叫车,车来了以后还先跑上前去确认一下是不是那一辆,台湾民风真的很淳朴,人们真的很善良。司机师傅也很好,我们回酒店的路程应该远于起步公里的路程,我们担心他绕路,还让斯琪姐姐多看一下导航,但没想到他都没打表,只收了我们起步价(人民币20元),又是一阵莫名的感动。花莲一天的行程结束了,白天撒欢儿的玩耍,晚上用生命血拼,一天的体验,情节波澜,结果温馨。因为晚一点的火车没有座位了,所以我们买了明天最早的一班去枋寮的车(离垦丁最近的火车站)。明天就要出发去垦丁了,太平洋,期待和你相遇。
在这里我还想建议,火车票可以不用提前把所有的都买好,台湾没有那么多人,淡季出游现场买票都来得及,并且有很多区间车,随时买票随时都可以上,而且在大陆买台铁票还要翻墙,非常麻烦。不买票可以不那么严格的约束行程,玩起来会觉得更加自由洒脱。比如我们在台北的第一晚和后来在台中的那一晚,都是到了台湾以后,发现这样安排更加合理才预定的住宿,然后购买的车票。这样也比在大陆什么都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就安排买票,显得更加方便合理。同时台湾当地的前台也都很好,有什么不明白的,或是第二天出行需要了解的,以及想要预定什么服务,都可以找他们,不用担心他们会厌烦,他们会很耐心的帮你解答。

DAY four

2016.3.27垦丁第四日,晴,早上不到6点,伴着花莲清晨的阳光,我们拖着行李朝火车站出发,六点钟准时坐上了去往枋寮的第一班火车。一路上本想打起精神看看窗外的风景,但昨天两点多才睡,早晨5点多就起,实在是困蒙了,上车就睡的不省人事。路程4小时,醒来已经9点多了,很快就要到站了,窗外已经是浩瀚汪洋,我知道,我们离垦丁不远了。从枋寮站下车以后,还需要大约1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垦丁,你可以选择做巴士,也可以选择拼车,拼车比巴士贵不了多少。如果你预定的酒店离车站较远,或者你不是特别清楚酒店位置的话,建议还是拼车,因为拼车的话,师傅可以把你送到酒店门口,比较方便省时。我们选择的拼车,要价是RMB 50/人,我稍微砍下来了一点价格。有两个东北来的小哥(下文戏称为台东小哥——台湾东北的小哥)刚好也要去垦丁,在加上另外两个女孩,6个人拼车成功,我们就出发了。车上斯琪姐姐听着浓重的东北口音,因为自己也是东北人,一下子就觉得非常亲切,于是就和两个东北小哥聊了起来。两个人本科都是人大的,现在一个在人大继续念研究生,一个在台北念研究生,然后他们也提议一起玩耍,想想多两个小伙伴也多些乐趣和照应,就答应了。不一会儿,又和师傅聊嗨了,师傅竟然还看过东北二人转,还说小宝(宋小宝)蛮搞笑的,原来宋小宝已经是如此巨星了,但我还不认识他…..师傅陆续把大家送到了各自的住处,在互留了微信后,小哥们先下了车。我和斯琪姐姐是最后一站。放下行李,先重新收拾一下自己,因为早上起的太早,再加上在火车上睡的天昏地暗,整个人蓬头垢面的,重新打扮一下,感觉好多了。接下来就是要租一辆小电动车,因为之前没骑过,所以先让租车师傅找来一辆练习一下。我骑上去感觉还可以,但斯琪姐姐的胆子真的太小了,在猫村被猫吓得逃跑,在渔场喂鱼吓得尖叫不停,现在学骑小电动,尖叫的租车师傅都笑了。两个台东小哥一人租了一辆小电动,他们建议我们不用租了,可以载我们,垦丁坡路多、景点路程远、对于初学者来说确实不安全,最后我们决定放弃了自己租车。小哥来找我们汇合,见面时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大家已经饿的无心玩耍,我为大家推荐了后壁湖海鲜,之前在很多攻略中看到过,非常有名,于是我们的垦丁的第一站就是后壁湖。后壁湖的海鲜生意真的非常火,这可能是我在台湾数天的游览中,见到的人最多的地方,午饭时间挤得水泄不通,不过味道也真的是名不虚传,非常鲜美。生鱼片比大陆便宜,同时吃到了很多奇怪的物种,也看到了千奇百怪的鱼和水产,与其说是一个海鲜市场,不如说是一个小型海底世界。

吃饱喝足准备开始玩耍,发现这边已经是台湾海峡沿线,本来是计划先逛太平洋沿线的,但既来之,则安之,已经到了那就先欣赏一下这边的美景吧。在这里科普一下,垦丁有两条沿海线可以逛,一条是台湾海峡沿线,一条是太平洋沿线,中间还有一个巴士海峡,各有特色,各有风采。旅行不用刻意计划所有,有时无意间会发现惊艳的彩虹。骑上小电动开始出发,阳光很明媚,空气很清凉,徐风阵阵,坐在机车后面,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仿佛掉进了偶像剧里的场景。后壁湖——出水口——白沙(少年派老虎上岸的地方)——猫鼻头,兜兜转转,走走停停,淡蓝色的天,湖蓝色的海,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及初见垦丁的欣喜,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那么美的让人心动。转眼台湾海峡逛得差不多了,天色渐晚,小电动已经跑了很久,快没电了,我们需要返程回去换电瓶。

不过因为怕明天离开垦丁比较早,太平洋沿岸的景点转不过来,所以决定换了电瓶继续出发,我们的目标是太平洋沿线的鹅銮鼻灯塔。途中我还换到驾驶位开了一会儿,速度快起来的时候感觉还是很爽的。远远的看到了灯塔,但到了近处怎么也找不到灯塔的入口,离台湾最南点已经很近了,于是决定先去最南点留念一下,电动车停下,还要穿过大概1km的丛林才能到达。走着走着,忽然豁然开朗,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内心是胸怀坦荡的未来。一个牌子上写着“台湾最南点”,我们到了,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纵观台湾,从台北一路向南到达了台湾最南点。

合影留念以后,天马上就要黑了,我们也不再耽搁,匆匆往回走,想要再尝试一下,还能不能找到灯塔。后来左寻右问,终于找到了入口,但是天已经黑了下来,去也没有什么意思了,不过鹅銮鼻真的鼎鼎大名已经听了很多次,不看一眼总觉得甚是遗憾,于是决定明天早一点起床再来拜访(鹅銮鼻灯塔是我们我们在垦丁走过的路线中,唯一的一个收费项目,门票折合人民币12元/人)。回程,回到了垦丁大街上(垦丁比较热闹的商圈),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玩了这么一大圈,大家又饿的饥肠辘辘了。一直就听说台湾的牛肉面很好吃,来了这么多天了,也没有尝试一次,今天晚上刚好看到了一家很有食欲的牛肉面馆,就进去尝试了一下,味道真的不错,并且牛肉给的真心实惠,加上垦丁的晚上有点冷,一碗热热的牛肉面吃下去,那真是一个爽!

台湾的时间总觉得每分每秒都应该好好珍惜,吃完饭以后是晚上8点多,我们并没有打算这么早的就回酒店歇息,一直听说垦丁有一个神奇的自然景观叫出火,就是地上自己冒火,永不熄灭,也问了当地人说非常壮观且有意思,并且当天晚上还有恒春镇一个星期一次的夜市,这么恰逢时机的赶上了,我们当然想去逛逛,所以吃饱喝足继续上路。换了新电瓶,电量充足,心里踏实,全力加速,直奔恒春。一早就知道电影海角七号的女主角在影片中的住所“阿嘉的家”就在恒春镇海角七号,但觉得时间安排不开,所以就放弃了去海角七号,没想到沿途中竟然无意遇到了,真的是万分惊喜,看过一点海角七号,也因此被房子背后感人的爱情故事深深的吸引。

拍了照片,想把所有美好的光景和美好的事情都留存下来,然后继续进发我们的目的地——恒春夜市,兜兜转转到了夜市,本来听说因为天气冷,人会很少,其实还是很热闹的。两个男生又点了些东西吃,我和斯琪姐姐吃的非常饱,真的什么也吃不下了。夜市除了美味多滋的小吃,还有很多充满童年记忆的东西,枪打气球、飞镖戳气球、套圈、纸网捞鱼、老虎机等等,都是我们小时候经常见的娱乐设施,不知什么时候他们悄悄的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我们自己也没有察觉,所以再看到的时候仿佛时间倒流回到了过去,心头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我们挑了好几种游戏体验,期间遇到打枪超厉害的大神,枪技真的是让我们目瞪口呆。夜市逛完了,逛美了,继续下一站——出火,起初问了当地人说只要10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出火,事实证明当时的相信只因太年轻……10分钟是因为当地人的车速真的太快了,我们开过去还是要很久的。台湾是机车的天堂,这里随处可见机车,几乎每个人都有一辆自己的机车,但是当地人的车速很快,所以要注意安全。言归正传,如果你问我出火到底有多惊艳,多神奇?那么我的答案是,你千万别去,坑死爹了!起初我们还兴致勃勃的在景观入口处买了棉花糖和烟花,听说用火烤棉花糖非常好吃,然后还可以放漂亮的烟花,想想真的是一个天敏浪漫的场景。但这一切的都只是美好幻想,在我们看见出火的那一刻全都破灭了。可能期望太高,失望越大,烟花勉强放完以后,烤棉花糖的竹签当时也没拿,棉花糖也烤不成了,并且看到这样的景观,跟我们想象中的相差甚远,真的是没什么兴致了,此时已经晚上10点多,这里离我们住的地方也远,天气也越来越冷了,我们便把棉花糖拿回去,这次真的要回酒店了。两个男孩把我们送回去,我们相约明天继续一起玩耍。垦丁的第一天充实的度过了,感觉时间过的好快,不知不觉已经在台湾待了4天了,尽管我们已经抓紧一切每分每秒都不浪费,睡眠的时间已经大大的在缩减,但还是感觉时不我待,很多事情还来不及做,就要匆匆道别了。明天我们终于不用因赶火车而早起了,这是我们唯一一次可以睡懒觉的机会,但是因为明天下午就要离开垦丁,太平洋那边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有逛,所以我们也并没有打算起太晚,和两个男生约定了9点见,已经算是给自己小小的放个假了。几天来的奔波劳顿,加上睡眠时间少,每天晚上都很累很困,尽管这样还是坚持着筛选了很满意的照片,写了很有情怀的配文,发了很精致的朋友圈,挑选了明天要穿的美美的衣服,现在终于可以安心的睡觉了,晚安,垦丁

DAY five

垦丁第五日,大风,尽管前一天两点多才睡,今天我们8点20左右就醒了。为什么?因为风太大了,斯琪姐姐被吓醒,非问我是不是刮台风了,我们的小豪宅是个房车,非常不稳固,她怕被刮走了。不得不佩服,斯琪姐姐的想象力还真是丰富,脑子里简直建设着一个好莱坞影城,我怎么就想不到这么富有联想力的桥段呢?好吧,也好,估计要不是这大风,我俩也不能醒这么早,这么说来还是要感谢大风的,并且风力使我们今天拍的照片头发都很飘逸、很有感觉。本想着这样的大风一定冻死人了,出去感受了一下发现并不冷,大风吹散了云彩,但没有吹散温暖,只是让天空更加湛蓝,我不禁怀疑,这一切都是上帝提前安排好的吗?我们决定依旧穿昨天精心搭配好的衣服,大约9点半,我们和台东小哥汇合,一起去吃早餐。早餐选择了麦当劳,我点了一个松饼猪排套餐,吃起来感觉有点奇怪。在我看来,其实台湾有些东西还是吃不惯的,最美味的依然是家乡的饭菜,毕竟吃了20几年了,已经熟悉和习惯了那样的味道,即使本身是不符合人类科学饮食的,但也早已吃出了一份感情,终究月是故乡明。

简单的早餐过后,我们开始二度探访鹅銮鼻灯塔,因为之前已经摸清了路线,所以这次很顺利的就到达了。昨天晚上匆匆的瞥见了灯塔亮起来的魅惑模样,今天白天再来探访时,感觉它清纯了不少,白色的灯塔配上青青的草地,加上远处的碧海蓝天,好一派迷人的景致。阳光很好,在坐在灯塔脚下,看着远处的碧海蓝天,久违的安静闲适,感觉到这个世界如此美好,一直认为生活的意义就是要去看更美的世界和去发现广阔的蓝天。

从灯塔出来,下一个目的地——龙坑。在大陆的时候就听说龙坑拥有垦丁最美的海,看过龙坑的水其他的地方都会变得不过如此,并且龙坑保护区,每天是限流的(200人左右),还会定期因生态维护而不开放。我们去得时候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被拦在了外面,问了一下看管人员,原来龙坑是珊瑚滩,排队预约的游客已经排期到了4月12日以后(当天是3月28日),不好硬闯,只能遗憾的错过了龙坑,到底龙坑的水是怎样的撩人,也成了一个神奇的梦,希望它可以不断鼓动着我的好奇心,成为再次涉足这片土地的动力。太平洋这边的景致奇特就在于,你每换一个景点,都会发现不一样海滩,有礁石滩、白沙滩、珊瑚滩等等,每一处都充满着自己独特的魅力。龙坑没能去到,些许遗憾,但未息热情,继续出发去下一站——龙磐草原,这里是草原与大海的结合,既有草原的辽远,又有大海的壮阔。龙磐草原这边已经是纯粹的太平洋了,海水也由湖蓝转成了深蓝色,海面上激起的浪花,远远的看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不停的跳跃浮动。在斯琪姐姐的墨镜下,一切景色又加了一层滤镜,变得更美了。龙磐草原这边的风更加强劲,感觉整个人都要被吹的飘起来了,那感觉还真是奇妙,哈哈。龙磐的下一站——风吹沙,去这里只因被它美丽的名字所吸引,金黄色的沙子堆积成丘,配上远处一望无际的深蓝,上帝的调色板将颜色搭配的刚刚好,这里太适合拍照了,我们也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拍够了,美够了,一上午的时间匆匆流过,台东小哥告诉我们电动车快没电了,要赶紧回去了,便没再去其他地方,开始返程,结果!小电动还是没有挺住,在回程的一条乡野小路上,耗尽了最后一格电量,台囧正式拉开序幕。开始纠结怎么开展救援行动,最终决定让斯琪姐姐和她的骑士快速赶回去拿一个新的电瓶,我们把车推到最近的大路上等待救援。我和另一个台东小哥,一路推着小电动,虽然很囧,但情绪并没有因此变得沮丧,反而觉得这个小插曲很有意思,反正沿途的风景也好,慢下来未必不是一种享受。期间又有几个大的下坡,可以靠惯性冲下去,也节省了不少力气。旅行的魔力就是让你即使遇上不顺利的事情,也不会认为那么糟,甚者你可能会觉得他是上天一早埋下的伏笔,在这场旅行中预设的彩蛋。

到了大路上,路对面刚好是船帆石旁的海滩,貌似叫香蕉湾海滩。清澈蔚蓝的海水对我来说是难以抵抗的诱惑,斯琪姐姐也还没返回来救我们,于是兴致冲冲的脱了鞋子,朝大海奔去。在海边漫无目的的走,手机里放着自己喜欢的音乐,海水拍打着脚面,海风吹动着头发,逐浪,奔跑,又时而躺在海滩上晒一下太阳,心无杂念,心灵沉静,简单充实快乐。

斯琪姐姐来救我们了,我们上岸换电瓶,他们也下去玩耍了一下,大家都整理好彼此后,我们返程回垦丁大街。中餐不知道吃什么,因为台湾这边早上和中午卖吃的东西的真的不多,选来选去,我们又回到了昨天的牛肉面馆。因为之前不确定几点从垦丁走,所以我们一直没买从枋寮台中的火车票,吃完饭稍作休整,发现3点多的火车来不及了,于是我们选择乘坐六点的那班。下午4点左右,我们乘坐巴士准备离开垦丁,原来一天半的时间可以过的那么快,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台中匆匆一瞥,晚上6点多,在7-11又取了些钱,买了个汉堡当晚餐,然后顺利的坐上了去往台中的火车。到台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因为酒店依旧离火车站很近,拖着箱子就可以走过去。到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以后,已经晚上11点多,酒店周围的店家都已经关了门,心想着既然来到了台中,怎么的也不能睡一宿就走了,台中的逢甲夜市是闻名遐迩的,刚好晚饭也没好好吃,问了酒店前台也说这个时间那边还很热闹,于是打车直奔逢甲。说到这里,要插播一下,其实斯琪姐姐出发的前一天在火车上遇上了一个台北来清华念书的小哥,忽然感觉碰到了大救星,一路上他远程帮助了我们很多,也帮我们更加快速的了解和熟悉台湾。在逢甲夜市,他更是发挥了奇效,夜市琳琅满目的吃的,忽然间不知道吃什么才好,就请教他,结果他远程帮我们定位了好几家好吃的,我们就听从他的建议,像寻宝一样开始一家一家的找起来,让吃东西又添几分乐趣,阿月红茶(感觉跟大陆的红茶一个味道)——明轮蛋饼(就是一张鸡蛋葱花饼)——黑轮家的卤味(这个是我们自己选的,每一种依然是超大颗,给了一种类似花生酱的甜甜的奇怪的酱料,真心吃不惯,可能是在台湾吃的最不舒服的一顿饭)。其实去的还是有些晚了,比如台北小哥推荐的懒人虾等,我们找到的时候发现已经关门了。简单的吃了几样,发现时间已经快凌晨1点,就赶紧叫车回就酒店了。整理了一下赶紧睡了,为了让在台北的最后一天度过的更加充实,我们买了明天早上7点多去台北的票。在台中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在从逢甲回酒店的路上和师傅简单聊了几句,师傅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其实在台湾的这些日子,这句话我们被问了很多次,他们一听不是本地人的话,就很喜欢问你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如一回答北京。师傅还说我们在台中的时间太短了,其实台中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师傅推荐了阿美湿地,清境农场和日月潭也是台中非常有名的地方,还有我们想去的东海大学和宫原眼科也都来不及去了,是啊,时间太短,行程安排的太紧,有很多地方只能走马观花匆匆一瞥,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次与你相会。再见啦,台中,深夜造访,清晨离开,对于我们来说你是一个神秘的美人。

DAY six

台北第六日,晴转阴,早上来不及吃早饭,就匆匆忙忙的赶往火车站,我们要抓紧一切时间回台北,因为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天了,然而我们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行程安排的太满,玩到最后几天确实有点累了,上车又是倒头就睡,睡醒了就快到了,我们在台北入住了同一家酒店,上一次是刚到台湾,这一次是要离开了,仿佛时间轮回又重新回到了起点,一切又是刚开始的样子。到酒店还不能入住,于是寄存了行李,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自己就出门了。今天我们要去淡江中学, 淡江中学是周杰伦的母校。对了,在这里还要提醒一下,如果你开通了国际漫游,境内检测到你已经出境的话,那么一些权限就会受限制,比如台湾想搜一首周杰伦的音乐听,就不能…….幸好手机里还有几首离线的,还是够渲染气氛的,这几天就靠这几首歌撑下来的.好了,继续言归正传,从小听着周杰伦的歌长大,虽然不铁粉,但是很多歌曲都很喜欢,每一首歌都能把你带入一个不一样的情景,淡淡的中国曲风,犹如一幅幅水墨画在眼前渲染开来,有意境,有情怀。如今距离他这么近,便想看看是怎样的一个环境,孕育出了这样的音乐奇才。做捷运到淡水站,下车以后还要转公交才可以到,淡江中学的旁边就是真理大学。今天的第一顿饭是到了淡水才吃的,真的是饿死了,在真理大学门口吃了一碗面疙瘩,招牌是海鲜和泡菜的,我和斯琪姐姐一人一种,感觉还不错。终于填饱了肚子,准备逛淡江中学,然而得知校园只有周末才对外开放,我们当天是周二,是学生上课的日子,自然是不会开的,无奈只能在校园周边走走,然后去真理大学逛了逛。其实学校周边已经很有感觉了,听说这里以前是殖民地,因此保留了很多异域风格的建筑,颇有些英国学府的神韵。拍了些照片以后,准备四处走走,然后去渔人码头等黄昏日落。

继续出发下一站——渔人码头,到了渔人码头时间还早,要日落还有些时日,刚好逛得有些累了,于是就买了奶茶和华夫饼,坐下来稍微休息一下。在台湾旅游最舒心的一点还有就是,你永远不用担心旅游区的东西很贵并且难吃,景区和其他地方的物价是持平的,两大杯奶茶一份现烤的华夫饼,一共RMB30元左右。但让人有点难过的是云层在不断的加厚,一点点的遮住太阳了。休息过后,走上了渔人码头一条通往海岸的长桥,慢悠悠的走,心情闲适,看着这里的人,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来旅游的游客,大家都不自觉的放慢了脚步和放松了身心,没有了雾埋噪声和快节奏带来的压力,大家脸上神情也都变得温润安详。还去逛了一家猫头鹰博物馆,原来猫头鹰是这里的吉祥物,代表着平安。静静的等待黄昏,但天空却越来越阴,当天的日落时间是晚上6点多,快到6点了,天空还没有放晴,感觉这样的云层厚度,很难看到壮美的日落了,只好悻悻的准备回程,抱着一点侥幸,走到公车站的时候,我们还不忍离去,又等了一会儿,不过最终也没能如愿。

晚上杀回台北市内,真正留给自己疯狂血拼的时候到了,新光三越是我们最后的购物天堂,然而商场里的物价并没有我们想象的便宜,除了最后斯琪姐姐斩获了一个箱子以外,其他一无所获。要在回去的时候,路边响起了轻音乐,是五月天的知足,如果我爱上你的笑容,要怎么收藏要怎么拥有。突然一阵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不知不觉七天飞逝而过,一切过的太快了,来不及逗留,来不及拥有。
晚上回到酒店,发现还剩了不少台币,也不打算换回来了,想想当时为了购物节约时间晚饭就随便吃了个馄饨,在台湾的最后一顿饭怎么可以如此寒酸?不可以!于是决定在扫荡一次夜市,游记里一直提到的甘梅薯条第一个拿下,也品尝了正宗的蛤仔煎,还买了便宜又好喝的西瓜汁,吃的满足了,终于把台币花的差不多了,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了。不知不觉这已经是在台湾的最后一个夜晚,虽然很累,但睡不着,非常的不舍,跟斯琪姐姐不停的聊聊聊,回顾着最初的打算到这几天发生的点点滴滴,一路上发生的丰富多彩的事,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聊到晚上2点多,困蒙了才睡去,晚安台北,晚安台湾

DAY seven

台北第七日,晴,回程,早晨醒来简单的收拾一下,整理好行李,就差不多到了送机的时间了,和酒店门前的街道合影,把他当作我们在台湾最后的留念,照片没拍两张,送机师傅就开车到了,让师傅帮我跟斯琪姐姐拍了张合影,我们就上车,正式踏上了回家的征程。一路上想再多看看台湾,此去一别,不知何时再见。把在台湾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定位在了台湾桃园机场,我们最开始和结束行程的地方。5月份台湾要更换执政党,听说以后要减少开放自由行的城市,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来台湾自助游了。台湾,再见,希望真的可以再次与你相见。

不期而遇,不约而同,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感谢一路上所发生的所有事,让我经历了不同的七天,一辈子难忘的记忆。
喜欢在台北撑伞走在绵绵细雨中的感觉
喜欢跟每个台湾人聊天
喜欢穿着白色的鞋子,走在干干净净的路上
喜欢这里的骑楼建筑风格,即使下雨天,走在屋檐下,也不会被淋湿
喜欢这里的每一辆车都会主动给行人让路
喜欢你问什么问题,大家都会耐心全面的解答,即使不知道,还会帮你问朋友来解答清楚
喜欢你点一份饭两人吃的时候,老板会贴心主动地送上一个空盘子
喜欢跟7-11的小哥说谢谢后,传来一声温柔的不会
旅途中的人文感受,往往比看到的风景还要更美丽。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用来形容台湾的人文最合适不过。尽管也遇上了很多囧事,有时候也会觉得穷途末路,但一切都会被这种贴心和包容融化掉,因此你也会变得关爱和懂得善待。即使离开了台湾已经10多天,还是能清晰的感受到台湾人文的魅力,它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里。
从决定去台湾以来,为了省下更多的资金,半年没进过电影院,没怎么逛过街,很少出去吃东西,最后开心的去成了台湾,这一切我都觉得很值得。至今记不住各种化妆品的品牌,也认不明白各种各样的奢侈品,从来不觉得金银首饰真的美了什么,我反而更喜欢内心的丰富,也更愿意将这些都入到精神的体验和感受,我们不能奢求什么都拥有,所以希望自己可以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去追寻一直期待的东西。
写这篇游记时,仿佛重新回来到了台湾,重走了这些路,写完这篇游记时,就睁开眼睛,回到现实,我知道我还会继续上路,下一站会是哪里,翻越唐古拉山口一路向西的朝圣,还是是你若离去,后会无期的东极,未来在看到了更多美好之后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变得更加惜命,因为还有很多等待我去发现、去感受的,未来我期待!

本篇游记共含19186个文字,20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Kuaikuai_Gao 的图片:

哎呀 猫咪真萌~

2017-02-09 10:5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2-09 11:25

2017-02-10 15:5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