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等春来

陈五花 (常州) LV.4
2017-02-07 00:44 316/5

随着年岁渐长,有些决定反而越发随意,尤其在出游方面,几乎都是临时起意就走了。
春节前一个月的某一天,想到假期里每天的安排都将是吃饭喝酒吹牛就有些害怕,于是就想到出门躲清静,继而立刻去申办了台湾通行证。当时还并没有决定好,只是先办个证,然而一月初发现原先近4000块的往返机票降价到2000出头了,赶紧把最后两张票收了。
只是,一个春节前休了一周年假的ZP和一个工作日实在忙成陀螺的我都不太好意思多请假,又要兼顾两边家庭的团圆饭和看看离家一个月的小盆友,最后宝岛行的日程定在了初一晚上出发、初五傍晚回程。
十来天的环岛游生生被我压缩成了五天。

第一站,台北
1月29日晚上的飞机,从萧山桃园飞行时间很短,却因为地面大雾在半空盘旋了许久,最后晚上11点多依然准时降落。
台北初印象,是入境处的工作人员都超级温柔,同样是华人,赴港时的感受截然不同。
等来事先某宝预定的接机司机,大半个小时抵达台北站附近的旅店,设计感不错,可惜房间小到震惊,房价还不便宜,有些后悔没有订酒店。

最大的好处是方便,旅店出门就是全家,对面有一家日式牛肉饭,步行五分钟就到达台北站。
尤其惊喜的是,第二天早上起床附近闲逛探探路,随手就遇到米其林一星的港式餐厅添好运,虾饺鲜嫩美味。

10点多拿好行李走到车站,换票等车,准备坐两个小时高铁到左营,再拼车从左营到垦丁,预计到达时间在下午五点。也就是说,抵台第二天,我们将要依着宝岛西岸从北部走到最南端。

冬天的垦丁仍然热,因为只安排了一晚住宿,我特意选择了远离闹市与人群的砂岛路上的民宿,一路上经过许多个民宿聚集的路段,ZP一再以为要到了,没想到经过垦丁大街后又开了十来公里才到达,周边连个7-11都没有,看起来实在很不方便,但是等入住房间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吹着海风静待夕阳西下时,才体会出这偏僻的好来。这样的安静和放松舒适才是不远迢迢南下的原因。

养足精神,在民宿门口坐上了公车前往垦丁大街,开启吃吃吃喝喝喝的夜市之行。春节期间不只是外地游客,连许多台湾人都赶到垦丁来度假,即便限行,路上也挤满了人,一眨眼就会被冲散在人海。
夜市中吃到了鲜美的炸花枝丸、料足肉香的猪肉卷大葱、荷包鹌鹑蛋、品种丰富的臭豆腐还有超大只的章鱼腿(我们称之为罗志祥的脚,梗出自去年星爷的《美人鱼》),等等等等,本想去吃一顿正经海鲜,奈何逛完半个夜市就已经撑足,再也吃不下了。
但比起吃吃喝喝,对我来说,在垦丁最有意思的一段,可能是我和ZP一起依着砂岛路步行的那几公里路,沿途下到沙滩看寄居蟹,看到露营区,看到满天繁星闪烁,看到路灯照射下我们的影子被拉长又再缩短,看到海风徐徐吹起头发也松弛心弦。
最后走到船帆石附近终于打到出租车,司机是一个有着魔性的“哦呵呵”笑声的年轻小哥。

第三天,早起在阳台看海,美到不忍打扰。

吃完民宿的早餐,我们带好行李,包车前往花莲

花莲走了海线+纵谷线。多良车站小小的观景台上挤满了游客,我唯独爱这攀缘在入口处的凌霄花,还有铁轨围栏这个画面让我想起《灌篮高手》。

因为塞车,到池上已经下午两点。买了便当也没地方坐,只好在车里吃。所幸车子停靠的路边住户,种了许多盆多肉,各种品种不同品相,忍不住拍了许多照片。

下午到达伯朗大道,白色相框和金城武树两个热门拍照点已经被疯狂的人群包围,我们租了一辆电动双人车,直接穿过人群,最后越走越僻静,甚至到了疑似被废弃的台糖厂区附近,各处乱窜,再问路才回到出发点。

晚上到达花莲的民宿,温馨的装饰,还有一个巨大无比的阳台。至此对台湾的民宿的喜爱简直到达至高点。
休息后再战夜市,但我们俩对花莲的夜市都没有太喜爱,也许选的不对,总之完全没有垦丁的新鲜美味。

行程的第四天,我们离开花莲一路回台北。途中去了七星潭,风浪很大,海滩上布满了漂亮的鹅卵石,海边吃到了包车司机阿强推荐的大肠包小肠和烤鱿鱼,据说鱿鱼是当天早上现捕的,大肠小肠和搭配的咸菜辣酱都是阿嬷秘制的,味道确实令人怀念。

时间有限没有去太鲁阁,但是清水断崖既是必经之处还是要下车欣赏一下的。无它,唯觉天地之渺茫而自身之渺小。

三点多到达台北西门町,仿佛回到人间世界。
办入住休息,待夜色沉沉才出门前往101,排了很久的队伍。当天阴雨,玻璃窗都有些模糊了,也没有拍到好照片,但是居高临下地观赏这光怪陆离的城市,也有一种飘忽感,不太踏实。

第五天,准备离开。
上午紧赶着去了一趟台北故宫博物院,依旧人潮涌动,时间太短,也只能走马观花匆匆一瞥。
中间两个笑点:一是上图的簪子,ZP说是胸针吧,突然感觉胸口好疼。
二是下图的猪,感觉像我俩被圈在橱窗里哈哈哈。

最后,机场吃了一餐过晚的午餐,免税店买了两双情侣鞋,启程回家。

写在最后:
很多人知道我们的行程总是一脸讶异地说太赶了或者说旅行就应该慢慢走,道理我都懂,但其实我想说,一段旅行是否值得是否美妙,重点是跟谁走、以什么样的心情走以及你是否能得到满足,而并不取决于你是否走过了所有热门的景点或者你是否在一个地方待了足够的时间。
比如这一次宝岛行,我当然也有遗憾,比如没有去成诚品,没有吃到牛肉面,没有更深入地了解和体验宝岛文化,但是我依然觉得不虚此行,即便因为假期的关系几乎花了平常两倍的钱玩了很短的时间,我依然很满足于我们两个人一起走过了许多路,吹过了太平洋的风,尝到了唇齿留香的各种美味,以及遇到了许许多多片段式的美丽风景。
当然,下一次我会准备更多,带着父母孩子一起,重游宝岛。
以此为记。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2-07 18:38

引用 陈五花 的文字:

十来天的环岛游生生被我压缩成了五天。

跳出生活5天也不错

2017-02-07 19:02

我去的几个地方其实一年四季都合适,即使台北春节期间也算暖和舒适,但是春夏的话平原地区会更美吧,各色花海、金黄稻浪这样的景致要到春夏才能看到

2017-02-07 20:5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2-07 19:02:17 的回复:

跳出生活5天也不错

回复浅浅快跑:没错,心满意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