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摄记】愿记忆中的老街不再消逝 高淳2日游

• 人物/带孩子

PART1 高淳漆桥古村落

高淳漆桥古村落,

一处四面环水、超然独处、萧然物外的千年古村。

汉代古桥、宋代古井、明清建筑历历在目,最老的房子建于元朝时期。

漆桥老街上什么都是老的,经历了多年风雨侵蚀的古旧砖房,木门上的木料纹路清晰地述说着饱经沧桑的岁月往事。

原住民在这里安逸地栖息生活、做着家族传承的手工艺活儿,和老街、老宅、老巷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独特的“慢城”风景。

上小学时候的我,一到寒暑假就会回到评事街的外婆家,和表弟表妹们一起嬉戏、做功课。闲时也会下楼逛逛老街、老巷子。然而,这些年瞬间崛起的高楼大厦的巨影早已把儿时记忆中的温馨巷景磨灭得毫无踪影。

直到来到此地,这一刻,我仿佛开启了一道记忆大门:探索着、疑惑着,此情此景感觉好熟悉,又那么地亲切。

也许很多人都会说,旅游景点大同小异,连售卖的小吃和纪念品都如出一辙,不好玩、没意思等等套路颇深的抱怨之词。

是的,我理解这种旅行倦怠的感受,但你也一定无法体会到我那种重返孩提时代、在行走中重温美妙回忆的情境。

对于故人的思念、对于过去的回忆,我不想一遍遍地重映, 只想用相机将瞬间的景象永久定格,

愿记忆中的老街不再消逝!

PART2 捕捉冬日里的一丝暖阳

清晨,在离别了高淳闹市客栈后,我这才发现,自己原来就住在老街的左边,万分懊恼没能再次躺在冬日暖阳里的老街牌坊前大晒太阳,更为自己早上到处寻遍小吃的那个儍缺样而捉急。

怎奈车已远离老街,“即离之,则顺之”,干脆到新的目的地继续体验慢城的悠闲午后吧!

大山民俗文化村主要以农家乐、客栈为主,门口便是停车场。

选个阳光温暖的双休日,远离都市的喧嚣,卸下沉重的工作压力、慢步此地,体验农家的新奇环境,

感受当地人原生态的生活作息。

一砖一瓦、

一花一草,

即有历史的烙印,又有现代的气息。

走累了不妨在竹亭里休憩片刻,放眼远眺:慢山、慢水、慢生活,这正是我们放松、减轻生活压力的好去处。

中午时分,步数早就过千,也该好好先去祭祭“五脏庙”了!

边走边尝尝地道的高淳现炸小螃蟹、嗑上一捧香瓜子、泡上一壶好茶,点上几盘美味可口的下酒农家菜,喜辣者走时别忘记买上一瓶阿婆亲手熬制的超级鲜辣酱,还有著名的山芋粉丝等等无公害、纯天然的放心绿心农副产品。

这个暖阳照耀的冬天,真的感觉不太冷!

PART3 渔歌唱晚 简单生活

今日有幸,来到渔夫家坐客,感受别样的土豪生活。

渔夫其实是螃蟹塘的养殖专业户,塘内春季养殖小螃蟹,秋肥时便能大获丰收。

冬季鱼塘也不闲着,这不,借着今天有买主上门挑货,咱们也沾沾光,一同坐上这私家电动水泥小渔船,

一边饱览湿地般的冬日水上风光,

一边亲自下塘帮着捞鱼,体验渔夫的日常生活。

今天的收获真是大大的呀!看这些鱼大的!

咱虽不会钓鱼,更不敢抓鱼,不过借别人买的鱼拍拍照、做做样子还是阔以有滴!

渔民的私宅投射在水中的倒影有如水上威尼斯的景象,独特而又迷人。

淳朴的渔民,至今仍舍不得用自来水洗碗,依旧保持着洗衣棒打衣。

上岸后,来到渔夫家外参观一下,看看人家平时吃的啥?自己种的菜,绿油油、水嫩嫩,口感清脆,绝无公害。

就连散养的大公鸡都在肆无忌惮地偷吃着价值四十元一斤的螃蟹草,真是一群任性地壕鸡啊!

PART4 结束语

新的城市哲学悄悄在欧洲一些小城里诞生,这套哲学叫做”慢”。

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有两个经国际认证的“慢城”,南京高淳区的桠溪镇就是其中之一。

“慢城”是一种新的城市模式。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同,在这里,有更多的空间供人们散步,有更多的绿地供人们休闲,有更便利的商业供人们娱乐和享受,有更多的广场供人们交流。

我们生活在一个速度至上的时代,效率和速度裹挟着我们不断奔波,整个世界被挤压得快且累!

当大自然的闲情逸致离我们越来越远,当抑郁症、亚健康开始笼罩在我们四周,当暴戾的情绪蔓延在社会的上空……“慢城运动”已经是当下必不可少的缓解良方了!

慢,并非慢效率;慢,更不是摒弃现代科技,它钟情的是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倡导纯粹的生活,保护当地特色,

在悠闲的生活节奏中回归生活的本质,体会生命的意义。

当你真正学会了“慢”,也就学会了如何活出更精彩的自己!

《愿记忆中的老街不再消逝》MV

《捕捉冬日里的一丝暖阳》MV

~THE END~

宝贝遗传了妈妈美丽的眼睛!

2017-03-25 21:59

旅行好地方

2017-06-26 13:14

引用 小熊维尼 发表于 2017-03-25 21:59:19 的回复:

宝贝遗传了妈妈美丽的眼睛!

回复小熊维尼:其实丫头眼睛更像爸爸的,哈哈,单眼皮女生。

2017-07-01 13:2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7-06-26 13:14:55 的回复:

旅行好地方

回复橙Sir:非主流景点,人少,闲适,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