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山水看贵州(下)

千紫燕 (郑州) LV.11
2017-02-07 01:19 353/3
  • 出发时间/2016-07-18

第四天,习水出发去青杠坡,土城镇

“青杠坡位于土城东北3公里处。青杠坡山势陡峭,山峦起伏,是习水县城到土城的必经之路。是扼守川黔通道的咽喉。1935年1月6日,中央红军占领遵义不久,蒋介石调集川黔滇湘桂数十万大军从四面八方向遵义地区合围,阻止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六军团会师,企图在乌江以北、长江以南的川黔地区围歼红军。
       敌军大兵压境。中央红军决定经赤水河西岸进四川,在重庆以西过长江。
      1月19日,中央红军除留3军团4师在遵义阻敌外,其余兵分左中右三路向赤水方向挺进。
      1月27日,二局(情报局)获悉川军郭勋祺、潘佐2个旅4个团(实为6个团)向土城这边包抄过来,并抢占离土城东5公里的青杠坡、永安寺、寒风坳等高地,企图围歼中央红军。周(恩来)毛(泽东)朱(德)得此情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土城战役(青杠坡是主战场)。军委命令3、5军团占据土城以东2-4公里处两侧有利地形,9军团和1军团2师担任总预备队,摆开决战架势。
        28日晨,战斗打响,毛泽东等到青杠坡附近的大埂上指挥。由于判断敌情有误,敌参战部队实为8个团,且还有增援部队赶到,我军部队阵地被突破。危急关头,朱德、刘伯承亲上前线指挥作战,毛泽东、周恩来命令干部团发起冲锋,夺回阵地,同时电令红二师从元厚火速回援。经过反复争夺,红军占领主阵地营棚顶,由于敌情发生变化,未能达到歼灭尾追敌人的目的,红军伤亡3000多人,歼敌3000多人。毛泽东等当机立断,指挥红军撤出战斗,改变行军路线,西渡赤水河。
       这是我党有史以来参战人员“级别”最高的一场战斗——党的两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和邓小平,共和国三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刘少奇、杨尚昆,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任国防部长彭德怀、林彪、叶剑英、耿彪、张爱萍,十大元帅中的七位——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聂荣臻、罗荣桓、叶剑英,以及陈云、董必武、林伯渠、胡耀邦等共和国元勋,200余位将军悉数参战。”(内容来自网络)

第四天上午,我们向土城方向出发的时候,天气晴朗。这样的天气在7月下旬的贵州北部,意味着阳光烤人,很晒。到达青杠坡战斗遗址的时候,快到中午了,是一天当中最热最晒的时候。

在战斗遗址纪念地,我们已经是在山上了。可是一抬头,就在我们的头上,又有一座高架桥凌空而过。那长长的桥墩直挺挺地扎进山腰的山体里面,顽强地支撑起路面——那是一条高速公路。贵州多山,这样的地形造就了这样的交通设施。高耸的路桥在这里看得多了,也就不感觉奇怪了。
        虽然时值暑假,但是这个地方来旅游的人不多。只见过几个小学生一样的孩子在大人的引领下,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那些飞机大炮前驻足观望。
       我们一面听着讲解人员讲述着当年惊心动魄的战斗,一面环顾四周,想看出当年战场的地貌。近八十年过去了,想象不出来当年残酷的战斗情形,倒是四周的青山连绵不断,这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绿色在能见度极好夏日里,构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好精致。

午饭后,我们来到土城新街的四渡赤水纪念馆。这里用文字图片和实物展示了红军长征途中四渡赤水的原因经过以及战略意义。类似内容的展示,在不同的纪念馆都有。毕竟,贵州对于当年的红军长征有着重大意义。现在,国家对于贵州这样和西部开发西部扶贫革命老区这些概念有关系的省份或地区或专项事务的资助,从各个方面都有展现,所以长征纪念场馆的修建也因此成为一个具体的反映。

对于来自于中原河南的我而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鲜明的特色。走在土城街道上,看着街道两边的楼房,尤其是墙体的窗户的样式与修饰,也都很有特点。

在一个镇子上有一所中学,中学的名字是县一级的中学名字,习水三中。看来这个中学是县里的重点之类的中学。从中学门前走向图片的左面,走下一段台阶路,就到达土城的古镇。

从高处向下古镇看,房屋的屋顶瓦密密麻麻地铺满整个屋顶。这样的房屋联成一大片,也颇有震撼力。

这个地方,是古镇两条街交汇的地方。古树,老桥,深沟式溪流,护岸的石墙,都是在这个地方拍照的好素材。我没有单反相机,就用VIVO手机拍了这些照片。
我们游古镇的时候,正是午后最炎热的时刻。古镇街上游人很少,当地的居民也不多。主街道两侧的店铺,也鲜有人光顾。偶见几家饭店,有一些客人,造出一些声响来,但是整个商业街道,还属于安静的状态。后来我的一个同伴男士,也顾不得儒雅仪表,头上顶了一条毛巾遮阳,背起背包,手持IPAID平板当相机,向街道深处走去。

黔北的古建筑,具有“西南风格”,殿式房顶两端的屋檐向两侧的斜上方挑起得比较高(后来到四川成都,古建筑房檐挑起的高度比黔北的还要高耸),这样的风格与中原或北方是不一样的。
上图这个地方,是古镇的戏台,也应该是一个聚会或集会的地方。在出入口的屋檐下面,还悬挂有“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横幅标语。这样的标语在文革期间,随处可见。现在还能见到这样的内容,是不是为了营造气氛,新制作出来的呢?我们几个看看那字的字体样式,都认为是文革当年的字体而保留到现在。这个地方,应该也是当年红军在这里使用的场所,因为房子的木板墙上海贴有标语。当然,标语肯定是后贴的。不论是把这里当成纪念红军的“景点”,还是作为影视拍摄地,这样的布置都是很有必要的。

走向街道深处,看见有些残破的房子。它们作为当年红军居住过的“旧居”而被保留下来。但是年久失修,摇摇欲坠,房子里堆放些杂物,好像很久没有人进去过了。

伙伴们讨论着要不要去买冷饮,我和他们打了个招呼就独自下行,来到赤水河畔。这个地方看起来也是政府投资重点。沿河打造了景观路,有自行车骑行道或健步行走道。间隔一段距离,还建有遮阳的木质长廊,供休息观景。

从河边的景观路回来,我沿另外一条路返回古镇。这条路明显地是通往居民区的石阶路,比较陈旧。从一些民居中进出的人,多是操着广东浙江一带的口音。我感觉住在古镇的人,有不少是租住此处的打工者或在古镇商业街做小生意的人。而当地的居民,多是居住在新城了。
和同行的伙伴们会合后,继续溜达在古镇。这里的土产食品是麻糖,不少店铺都有销售。每包20元。看过古镇,返回习水住宿,一路无话。

第五天,到湄潭县 新农村 浙大西迁纪念馆

第五天,我们驱车出发,来到遵义东南约70公里的湄潭兴隆镇的龙凤村田家沟。湄潭县是"贵州茶业第一县",产有"湄潭翠芽"、"遵义红"等名品。这里山川秀美,物产丰富,是“云贵小江南”。
田家沟原来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现在,在政府西部开发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打造新农村,成为让贵州省委骄傲的模范。
资料说,本村地处丘陵地带,山川秀丽,田土肥沃,产业以茶叶产业为主,共有茶园总面积5300亩,人均1.8亩,户均8亩,2010年年末人均收入5800元,是全县新农村的示范点。
    龙凤村田家沟是花灯戏《十谢共产党》的发源地,一首《十谢共产党》唱出了龙凤村村民对党的感谢,龙凤村田家沟是贵州省省委党校培训基地,是浙江大学教育实践基地。经过几年的建设,龙凤村由一个普通的黔北农村转变为全国文明村寨,先后获得“县级文明村寨”、“市级阳光村寨”、“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等荣誉。

下午,我们来到湄潭浙江大学在抗战时期的西迁地参观。
资料说,抗日战争爆发后,浙江大学被迫西迁。760多名师生,在竺可桢校长的率领下,先后分别在浙江天目山建德江西吉安泰和广西宜山,贵州青岩等地辗转迁徙,流亡办学,于1940年初最后迁到贵州遵义湄潭。其中文学院、工学院和师范学院的文组设在遵义;理学院、农学院和师范学院的理组在湄潭,一年级设在永兴 。

湄潭县城中心地带,有一所古建筑文庙。它四周是政府、学校、机关办公楼和居民住宅区。文庙有砖墙围护,现余部份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整组建筑顺后城坡山势层层迭上,殿宇、楼阁建筑在通达中轴线的五级台阶上,规模庞大,工艺考究,在贵州各府厅州县文庙中是保存较好的一座。该文庙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即1620年 ,清咸丰九年即1859年 毁于战火,同治十年即1871年 重建,光绪四年即1878年 扩建。浙大西迁湄潭时,将文庙用作分部办公室、图书馆、公共课教室、部分教师宿舍等。1982年9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维修后内设“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

第六天,离开遵义到贵阳,返回郑州

看完浙大西迁纪念馆,我们回到遵义住宿。
第二天上午,我们离开遵义,乘坐大巴到贵阳高铁站,返回郑州
这次来过遵义,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来,因此一路上又是一直看着车外。蓝天,白云,似乎和郁郁葱葱的青山贴得很近。起伏的山峦,无边无际。在山坳里,在山脚下的比较平坦的地方,会有几座或者一片民房,灰瓦白墙,映掩于绿树之间。

我们在贵阳北站乘G404次高铁,11点08分开车,返回郑州。下午18点37分抵达郑州东站。

铜仁南站

芷江

韶山南站

此次去贵州,给我的印象较为深刻的有这几点:1,空气质量好,天气晴朗的时候,能见度特别好,极目远眺,能看得很远很远。2,山多。高铁从湖南开始,就没完没了地过山洞,一个接一个。3,国家开发西部地区,或实施扶贫政策,给贵州投入很多。一个是红色景点的建设,一个是改善老百姓生活条件。习水县武装部对面的森林公园,宽宽的步行道,不论是坡道还是模板栈道,还是山体的防护网,都是很花钱的,但是对老百姓却是免票。
    2016年的夏天,不枉贵州一行。

引用 千紫燕 的图片:

2017-02-07 22:15

天氣真好!

2017-02-07 22:16

引用 D/C 发表于 2017-02-07 22:16:30 的回复:

回复D/C:是的,天气好,可能是人口少,绿化好,加上工业污染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