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台长城、古北长城、金山岭长城]——2017大年初四三日长城游(绝对精品)

孙可一 (沈阳) LV.16
2017-02-07 01:33 1159/12

——长城梦
长城,是一条沉睡在华夏大地的巨龙,是一个屹立在万古青山的王者,是一条横跨在历史时空的河流。他横亘古今天下,驰骋云天万里,造就了一代风云霸主,承载无数热血英雄。一座跨越巍巍群山的长城,牵引出无数横空出世的君王,各路英雄揭竿而起,争斗江山。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乃至那射雕的成吉思汗,谁不是在战争中得来的江山?火炮犀利大明的江山,又被入关的大清夺去,那时的长城已敌不过努尔哈赤率领的八旗铁蹄。城破壁倒,又铸就了多少热血男儿,那些英雄似星辰般镶嵌在历史的天空,如记忆雕刻在长城的墙壁之上。回探历史,当年秦始皇修筑长城,是为了抵御匈奴,外族的侵略。而今的长城,是存放古老民族记忆的地方,是炎黄之孙回顾历史,感叹古人毅力智慧的物证。

一座万里长城,是一部文化史册,你两手空空而来,却可以满载而归。长城又是一部无字之书,摆放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之上,让游玩的你带着心灵来解读。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但当你伫立在城墙之上,俯看看群山起伏,巨龙蜿蜒,难道你就真的成了英雄吗?乱世之中,要登长城,需经历多少血腥的搏斗,刀断剑残,也未必可以站立于此。如今你不仅可以大步流星地攀越长城,还可以对历史高谈阔论,甚至可以对着茫茫河山高呼,你是英雄,因为你登上了长城,你踩着巨龙的身子,俯视朗朗乾坤。

生于东北的我,第一次对于长城的印象是来自于小学课本上《长城》的一篇课文,那时的我只知道长城是世界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奇迹,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所以号称“万里长城”。当我真正理解了那句“不到长城非好汉”时,早已过了花样年华,从第一次攀登丹东的虎山长城,到箭扣长城、白羊峪长城,每一次攀登都有着不一样的感慨与回味,至此户外出队每次看到关于长城的帖子,都会激起我对长城无限的向往。2017年大年初四,又是一次长城好汉的相聚,这次我们要去探访的是被誉为“中国长城之最”的司马台长城,和被誉为“金山独秀”的金山岭长城。司马台长城以奇、特、险著称于世,金山岭长城又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以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天堂”的美誉。此行,四车19人,日程3天。

第一天、古北水镇

2017年2月1日,大年初四,铁岭行营19勇士集结铁岭站收费口,准备前往河北承德司马台长城,出发前留影!

大年初四,城市中,处处都洋溢着过年的气氛,领队玄石为我们此次出征特意准备了红色围巾,寓意新年红红火火,出征司马台,事事好运来!

此次出征特意准备了横幅,全体队员合影留念!早八点二十,铁岭站出发,一路向前!

经过八个小时车程,下午16:20四车顺利到达河北承德滦平县巴克什堂镇金山岭顺利农家院

第一站落脚点,顺利农家院,居住条件有限,典型的家庭式吃住农院,夫妻人很好

经过短暂休息吃饭,夜晚决定前往古北水镇夜游灯展,从农家院驱车20分钟,即可到达古北水镇景区,停车十元

还没等进入景区,就能远远的看见长城夜景,犹如一条金色巨龙盘旋在群山峻岭之中

古北水镇长城庙会过大年,可逛庙会,吃美食,看灯展,游长城

夜游80元/每人,日游150元/人,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组合票170元/每人,价钱还可以,就是没有优惠

古北水镇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古北水镇内拥有43万平方米精美的明清及民国风格的山地合院建筑,包含酒店、住宿、餐饮、游玩等一系列活动!

司马台长城堪称中国长城之最

进入景区就会进入一个明清世界!

景区售票处,牌匾上“京师锁鑰”--繁体字“钥”让大家煞费脑筋,好像没有几个人能猜对。

走进水镇,确实有点像置身于民国年代江南水乡的感觉。古镇四周,河流环绕;古建民宅,依水而建。水镇犹如一幅江南水乡的风景画。曲折悠长的胡同,石板铺设的小街,两旁是鳞次栉比的明、清、民国时期风格的仿古建筑。镇内的客栈、商铺也是古色古香,景区还建了一些传统的酒坊、染坊、镖局等,供游客参观体验。

大红灯笼高高挂

夏天的水镇一定更美

小桥流水人家

坐在门口的门墩上,犹如在等一大户人家的姑娘

景泰蓝商店

水镇墙上的字画

“同顺和”音乐老铺

万世师表,出自《三国志·魏志·文帝纪》,其意思最早见于《三国志·魏志·文帝纪》:“昔仲尼大圣之才,怀帝王之器,……可谓命世之大圣,亿载之师表者也。”称赞孔子是千秋万代人们的表率。到清朝时,康熙皇帝亲自写了楷书的匾额“万世师表”下诏挂在孔庙大成殿梁上,从此,人们便称颂孔子是“万世师表”。

万世师表,释义:值得永远学习的榜样,身为人民教师的我,必须留影一张,亦是尊敬!

水镇里面还是非常大的,如果什么都不想,径自走的话,从最南端到最北端大约要走一个小时的样子。如果要细细逛,一天功夫绝对是需要的。

特大的京剧花灯

戏台上,还在上演《贵妃醉酒》,演员一唱一和,一静一动,都显示出专业水准!

司马光砸缸

出来和巍子哥合影一张,来个造型

这俩看照片看的乐呵地

第二天、司马台长城、古北口长城

经过一夜休息,第二天早八点出征司马台长城,我们这次攀登的司马台长城属于野线长城,不是景区,出征前在顺利农家院老板的帮助下,我们聘请了一位当地向导,开车前往群山峻岭之中

山路很不好走,只能单向同行,还好有向导,要不这地方,鬼知道咋进来

司马台长城位于北京密云区北部的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北,紧邻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的城墙依险峻山势而筑,并以奇、特、险著称于世。司马台水库将该长城分为东西两段。东段有美人楼16座,西段有英雄骨灰楼18座。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曾评价“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司马台长城堪称中国长城之最。”

到达目的地,天空蔚蓝,万里无云,此次司马台长城目的地为驴友最为向往的——望京楼和仙女楼。

穿越在群山之中,远眺山峰,仿佛一尊佛祖屹立在山峰之巅!

温馨提示

队伍穿行与群山之中

纤夫的爱

这哥们就是我们聘请的向导,从小生活在长城脚下,最厉害的是,这哥们登山穿的是皮鞋,我靠,厉害了,我的哥!

在往上一点点就是著名的司马台长城第16楼“望京楼”

远处为著名的司马台长城第15楼“仙女楼”

马上登顶,遥望远处的长城

成功登顶“望京楼”

被众驴友称为“望京楼”的敌楼,位于司马台长城的东端,是一座建于拔地而起山峰上的二层砖结构的空心三眼敌楼,海拔986米,为司马台长城的制高点,这里视野开阔,天气好时,隐约可见北京城轮廓,故称望京楼。

司马台长城的东段有16个敌楼,从第14个城楼往上开始进入最险要的地段,第14至15个敌楼之间的长城称为天梯,第15至16个敌楼之间的长城称为天桥,是最险要的一段,长城只有一堵墙,上部只有30公分宽,两侧都是悬崖峭壁,令人不寒而栗,英雄气短,游客把这儿称作咫尺天涯。虽然名为天桥,但到这里的人们却都说:"过桥难,难于上青天",第15个城楼称为“仙女楼”,第16个城楼叫“望京楼”,是此段长城最高的一个城楼。这一段长城的修复与其它地方的区别是修旧如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极珍品”特级文物。

远处就是近在咫尺的“仙女楼”,脚下即为第15至16个敌楼之间的长城天桥,我们更习惯管它称之为“单边墙”,是最险要的一段,长城只有一堵墙,上部只有30公分宽,两侧都是悬崖峭壁,令人不寒而栗,英雄气短,。

在仔细看看,只能容一人前行

来张黑白的,增加点神秘色彩

队伍陆续登顶到达单边墙,图为驴友天峰

美女高山在拍照

天峰坐在单边墙边

美女勇士铃铛、洁儿

天峰留影一张

站在单边墙上的天涯

摆出文革时期前行动作的戒定与天峰,哈哈,这动作也是没谁了。厉害了,我的哥。

谁说女子不如男,高山下来了

远处的仙女,那么的神秘
仙女楼因传说住过由羚羊变成的仙女而得名。掩映在老虎山山腰的花丛中的仙女楼,形体修长,整个楼体处处给人以精巧、细腻、秀丽之感,仿佛它不是人间战争的防御设施,而是一座仙境楼阁。

又下来一个

高山也不惧高

四人组留念

铃铛留影

坐在那里,静静的思考,古人是怎么建成这一伟大工程,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毅力与智慧,也更佩服古代的建筑质量

回头看一眼,别谁一脚给我踹下去

最帅的一张抓拍,感谢天涯,仙女楼与我尽收眼底

司马台长城是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独具“险、密、奇、巧、全”五大特点,尤以险著称,属京城古长城三险之首。司马台东段长城似巨龙蟠伏于绝崖峭壁之上,横亘东西,千米之内,密布敌楼。特别是在陡立的山峰一侧,耸起一架天梯,天梯倾斜度为85度,下临悬崖,宽仅容脚,几近直立,且无扶手,长约百米,左右两侧皆是深渊,此处只能四肢爬行而过,令人胆寒!过天梯之后,一道只有一墙之宽、犹如“天桥”似的单边墙,横卧在断崖绝壁之上,把位于陡峭峰巅危崖之上两个最有特色的敌楼“仙女楼”、“望京楼”连接起来,能过此墙,才是真正的登城好汉。望京楼是司马台长城的制高点,海拔 986米,是北京文物最高点,站在此楼,东看雾灵山峰,西望长城雄姿,北观塞外风情,南眺京城灯火,手可接天,远山近水,尽收眼底。

新年新气象,拿起红围巾,小小得瑟一下

捂了豪风

无限风光在险峰

跳一个,兴奋了

从望京楼往下行走一段距离即为“聚仙楼”

仰视望京楼

这就是“聚仙楼”,听说寓意为所有能登顶的人大概都会成仙。还有一说叫“接待楼”,因为不管来自何方登顶的或下山的人都要经过它,都要在它这儿喘息停留片刻,它就像热情接待各方客人的茶馆或驿站。

门口处的门孔

聚仙楼内,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坚固

不文明的驴友留下的字迹

站在聚贤楼顶得瑟一番

巍子与铃铛

就这样托起望京楼

望京楼,美女,酒,诗情画意

天峰爬墙被偷拍

戒定更狠,干脆来了一个聚仙楼醉八仙

远处的山峰

从聚贤楼出来,在行走不远,就没有城墙了,历经百年,城墙以倒塌,延伸到这里,剩下的只有悬崖

悬崖峭壁,惊险无比

站在最高处,仰望蔚蓝的天空,深深的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感叹司马台长城的惊险无比

曼妙午茶姐留影

美女高山这张有点鹰击长空的意思

小红人三人组留影,全部闪开

千手观音

自拍被偷拍

专业的摄影师天涯

经过大半天,虽然出于安全因素,而没有攀爬天桥到达仙女楼,但司马台长城的惊险无比,让我印象深刻,经过短暂休整,便下山前往古北口长城。

下午,古北口长城

古北口———闻名中外的长城一线古关之一,位于京北密云河北栾平交界处。它与著名的居庸关东西对峙,自古是华北平原通往塞外内蒙古及松辽地区的必经之路,也是古往今来兵家必争之地。据史料记载:后唐庄宗取幽州,攻克古北口;辽太祖取山南,先下古北口;金兵大破辽兵,在古北口,后在北京建中都;元文宗当年曾屯兵古北口……直到现代史上所记载的“长城抗战”,也爆发在古北口地区。当时日本侵略军投以重兵向古北口进攻,以侵华北,受到第十七军爱国官兵的阻击,坚持两月有余,付出了重大牺牲,使敌军死伤数千人之多。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在中国现代战争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
    古北口早期并没有长城,秦汉时期修筑的长城还在它的北部。北齐天宝年间修建的长城从这里经过,古北口一带才开始有了长城。不过北齐长城为土石所筑,比较低矮。明代为了防止外族侵略,重修长城,京师北部设松亭、居庸、古北三个关口,从此古北口才成为明王朝护卫帝京的重要门户,加固防线,并派重兵驻守。《密云县志》上说:“京师北控边塞,顺天(北京地区)所属以松亭、古北、居庸三关为总要,而古北为尤冲”。古北口地处卧虎山、蟠龙山、司马台长城之下。这里的长城以工事严密,敌楼奇特,山势险要而著称。据专家考证,这里的长城不像八达岭长城墙宽基厚,但墙体、敌楼构思奇妙,自然山势缓急多变,许多工程构筑在难以想象的悬崖绝壁之上,充分体现了“因险制塞”的原则,远望犹如一条巨龙上下飞舞。
    古北口原建有关城,跨于两山之间,南控大石岭,北界潮河川,设有城门三座。岭下林木苍郁,群山起伏,气势险要。如今关已不存,遗址尚在,不难看出当年这座古关所处的位置。

古北口旁的药王庙

这里是当年的“古御道”这条古御道是1682年清康熙出关时修建的,如今为了重塑边塞文化、发展休闲经济,古北口镇里参照当年的历史文献对其进行了复古改造,整条御道宽4米,长1500米,全部用花岗岩板铺成。

站在城墙上俯视药王庙

威武的红夷大炮,听当地百姓讲,这个红夷大炮是在修复古北口城墙时,在倒塌的城墙内挖出来的,是真正的历史物件,当年的城墙上摆放着一排这样的大炮镇守边关,可见古北口当时的重要性何等重要!

远处山峰上的卧虎山长城

古道雄关,门牌上四个威武的大字

自古以来,古北口就是中原地区通往松辽平原和内蒙古高原的咽喉要地,是山海关以西,居庸关以东的重要关口,出口往北就是河北滦平县县境,以南则由北京密云县管辖,古北口村同时也是古北口镇所在地。在中国万里长城百余座名关中,古北口关始终在人心目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说起来她可能比不上“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山海关,或许也比不上“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嘉峪关。但是,在中国军事历史上特别是在自西汉以来的军事历史上,古北口的历史地位是其他所有关口都不能比拟的。中国历史上的几千次战争,曾经有上百次发生在古北口或直接间接与古北口有关系,所以人们都说古北口是万里长城诸多关口中战事最多的关隘之一。

威武的城门拉环

从古北口城门出来不远即为古北口长城
古北口长城是中国 长城史上最完整的长城体系。由北齐长城和明长城共同组成,包括卧虎山、蟠龙山、金山岭和司马台4个城段。古北口是山海关、居庸关两关之间的长城要塞,为辽东平原和内蒙古通往中原地区的咽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在辽、金、元、明、清这五朝,大大小小争夺古北口的战役从未停止过,因此长城的作用突显得尤为重要。

长城城砖上的印记,虽然这是2005年修复时仿造的,但也根据历史修复的原汁原味

整个古北口长城并没有在近代被修过,非常具有沧桑感,而残破的城墙和弹眼更是让人仿佛处身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夕阳的照射下,令人潸然泪下。

紧挨长城的农家

戚继光在修复古北口长城时,不仅保留了北齐长城,还在长城墙外又加砌了长城城砖,至此才有了著名的古北口双长城。

古北口长城落日夕阳

土坯构造的北齐长城

夕阳照在长城之上

下山时看到村内的农家围墙都是长城砖

北齐土坯长城,依然坚固

一天内,游览了两处长城,夜晚入住司马台村

第三天、金山岭长城

第三天,早七点起床攀登最美长城,早上的金山岭的太阳刚刚升起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承德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密云区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1586)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金山岭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2年11月15日,亚洲“飞人”柯受良驾驶摩托车成功飞越了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门票:旺季65元,淡季55元

金山岭合影

向营长开炮

大年初六,金山岭游客不多,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温度不高,闲的金山岭景区很是冷清

金山岭长城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沿线设有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这里的长城构筑复杂,敌楼密布,一般50-100米一座,墙体以巨石为基,高5-8米,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有砖木结构的,也有砖石结构的,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既有平顶,也有穹窿顶、船蓬顶、四角钻天顶和八角藻井顶,可谓一楼一式,被誉为“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来到长城脚下,抗击倭寇的英雄戚继光的雕像巍然耸立在砖垛关前。原来,此段长城是戚继光主持修建的,在戚继光任职的十四年间,就基本完成了这一浩大的工程,它的所属设施都是砖石结构。后来明朝又不断地加以修缮,使之成为一道能守能攻的坚固 防线。我感觉金山岭长城比我见到的八达岭长城和山海关长城要雄伟、完整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卒谥武毅。汉族,山东蓬莱人,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他富有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金山岭长城便是一处

砖垛口

威武的红夷大炮

这次我们金山岭长城攀登路线:砖垛口(在此上长城)——砖垛口——将军楼——沙岭口——黑姑楼——小金山——大金山——后川口——花楼——转角楼——后川口(在此下长城)

长城城墙的砖分两种颜色,一种青蓝色,是修缮时用的新砖,另一种带发霉斑点的黑色砖是旧有的老砖。 老砖即使摔也不易碎,老砖新传却极易破碎,这又一次见证了现代工艺不敌古代工艺水平的现实,我们的老祖宗创造了很多先进工艺,可惜没能流传下来。

上到砖垛楼时,向前看是东方台、向后看是西方台。西方台便是著名的“中国特技王”柯受良先生飞跃长城的地方,那一跃,他从河北飞到了北京

继续向前来到了障墙。障墙也是金山岭长城特有的设施。在金山岭长城的一些敌楼附近、横着在马道上筑有一道道短墙----障墙。障墙长差不多是马道宽度的三分之二。上面有瞭望孔和射孔,万一敌人攻上来,守城士兵可以据守障墙,进行抵抗和反击。

过了障墙便是将军楼了,障墙处的楼梯格外陡,不易攀爬。将军楼的北侧墙外有马圈,马圈外围建有挡马墙,可以在此处放马,又不会跑散。南墙外侧有座三开间房子,据说是将军的会议室,可以在此处研究军情,部署战役。将军楼由远及近梯次分布的烽燧、支墙、挡马墙和障墙,构成了严谨的军事防御体系,堪称长城的巅峰之作。

回头看将军楼

四小红人开始演出

还有一个男模

将军楼留影

离开将军楼,便一路下行,轻松了许多。前面的两座未被绿植覆盖、顶上有两座敌楼的山峦,那就是大金山楼和小金山楼,大金山楼只能影影绰绰看到屋脊。此处之所以称为金山岭,就是因为那两座山峰在夕阳的映照下,会呈现出金灿灿的颜色,故名金山岭。 所以,来金山岭长城游览的最佳时机是下午临近傍晚时分,清晨也可。

这还一个学耗子的栓马柱

前面突然出现了断壁残垣,给人一种凄凉的感觉,这里就“西域楼”那是特意保留下来未修缮的长城,给有心研究古老遗迹的人们提供研究的标本。让我们更好的了解长城、感受长城的沧桑。

靠墙站好,准备照相

我也来个飞翔的造型

前方就是黑姑楼

传说,当年修筑长城时,一位老将军也领兵来修长城。因夫人过世,将女儿黑姑带在身边。 黑姑随父来到金山岭后,也投入修长城的劳动中。她和士兵们一起搬砖运石,早晚还抽空帮士兵补衣裳,深得喜爱。 不料,他们刚修好的一座敌楼,被炮火击中,燃起熊熊烈火。黑姑二话没说,首先冲进火海抢救,不幸被火烧死。为了纪念黑姑,士兵们把这座敌楼取名为黑姑楼。

眼前是大小金山楼之前的另一座无名楼,这样修缮完好气势不俗的敌楼居然没有名字,怪只怪它位于大小金山楼这两个巨人脚下,所以才显得身影暗淡了。在这里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前面有两个山头,这两座险峻秀美的山峰,长期以来并没有名字,戚继光主持修建这段长城时,曾经从江浙一带调过来一支南方兵,由他们来营造这段长城,他们便用家乡镇江的大金山岛和小金山岛给这两座山峰命名,借以寄托对江南家乡的思念之情,金山岭长城也因此而得名。

小金山楼
小金山楼是个拐角形楼,条石基础,青砖到顶,南北宽10.5米,东西长12米,高8米,顶部有铺房,供守城士兵休息,下有障墙。

小金山楼最鲜明的特点是楼门设计和建造得十分隐蔽。

初次登临的人走到楼前发现小金山楼恰好堵住了去路,登楼无路。仔细寻找,发现在内侧城墙下部,有一个1米多高的小券门,几乎紧贴地面。爬过小券门,已下了长城,眼前是陡峭的悬崖,又无路可走。左右张望,寻寻觅觅,才发现紧贴楼脚,有不明显的台阶,沿台阶攀上崖顶,还是找不到进入敌楼的楼门,观察很久,才发现头顶的楼墙上,有一个射击孔比别的射击孔大,完全可以供一个人钻进去。原来,这个射击孔实际上就是楼门了。大家可以想象,当年如果有敌人攻打到这里,在他寻找楼门的过程中,恐怕早就被敌楼守军消灭了。

小金山楼的入口的确难进啊,要爬过一块光滑的山石,才能找到入口。

金山
金山楼长13米,宽8米,高10.8米,形状与小金山楼相似,只是不象小金山楼那样难以进入。
最初“发现”这段长城的时候,大金山楼是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座敌楼,仅有楼顶垛口有些破损,尤其是铺房,保存得相当完整。

从大金山楼前行,可以看见一座破败的敌楼,这就是窑沟楼。

窑沟楼这里有看护金山岭长城的工作人员,窑沟楼在往前就是没有修复的路段了

回望大小金山楼

长城的损毁破落大致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自然因素,一个是人为因素。特别是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普遍的不重视和保护力度不够,附近农民将长城视为建筑材料提供地,拆我长城,修我砖房成了较为普遍的形象。

过了窑沟楼就是没有修复的路段了,道路难行

每次回望都是全新的角度,这么看窑沟楼似乎完整了一些,而远处的大小金山楼也更加宏伟。

前面的敌楼叫做高尖楼,真是楼如其名,此楼看上去又高又尖。

从高尖楼向下看去,下面那座毫不起眼的敌楼就是后川楼,其下的岭口就是后川口,建于1368年,是金山岭长城的重要关隘,是进出关内外的重要通道之一,曾设重兵把守,关内40米处山脊上设有把总之会所,现仅存房屋遗址。

后川口,建于1368年,是金山岭长城的重要关隘,是进出关内外的重要通道之一,曾设重兵把守,关内40米处山脊上设有把总之会所,现仅存房屋遗址。 编辑

从后川口往上就是著名的花楼也叫将军楼,这段连续的上坡路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啊

最高处是东五眼楼

一口气登上斜坡,前方是沙子楼,是通向将军楼的必经之路

登上沙子楼,先得瑟一下

继续向前

休息也不忘自拍一下

从无名楼到花楼这段更是陡峭,回头向下看去更是让人心惊胆战

花楼就在眼前

花楼也称将军楼,东西长13米,南北宽8米,高10.3米,形似棺柩。现在看来它与别的敌楼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据当地上了年岁的老人讲,当年走进将军楼,可看见四壁布满了各种雕刻,有各种花卉,如杜丹、海棠、荷花、绣球等等;还有各种动物,如狮子、老虎、豹子、海马、龙、凤等等。楼门石柱用汉白玉雕砌。简直就是一个“艺术世界”!因此,将军楼又有一个名称:“花楼。”楼内的雕刻在日本侵略者占领这一带时,被破坏殆尽。你大爷的,小鬼子!

关于花楼,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当年戚继光从南方调到北方担任蓟镇总兵不久,有一个眉清目秀的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坚决要求参军。他自称姓武名桂花,家住浙江宁海,奉父亲遗命来投奔戚将军。戚继光考察他的武功兵法,他连发两箭射下两只飞鸟,徒手打败五个持械士兵,并且对戚继光抗倭的兵法熟记于心。戚继光非常高兴地收下了这个文武双全的小伙子,后推荐给朝廷,任命为镇守古北口的副总兵。
  武桂花上任不久,鞑靼骑兵进犯,他率领一千名士兵,巧布奇兵,出奇制胜,使敌人的五千骑兵损兵折将,大败而逃。由此受到皇帝的亲自召见,并设宴为他庆功。
  隆庆三年,武桂花奉命率兵修建后川口一段长城。他与士兵同甘共苦,亲自背砖运石,还非常关心士兵的疾苦,认真听取士兵的意见,集思广益,出色地完成了筑城任务,受到了朝廷的嘉奖。
  长城刚刚修完,北方敌人再次大举入侵,武桂花率兵与敌人浴血奋战了七天七夜。胜利来临之际,武桂花却劳累成疾,突然病倒死去,时年刚满25岁。死后人们才发现武桂花是女扮男装来参军的。遵照武将军“活着为保卫长城而战,死后愿伴随长城而眠”的遗嘱,士兵们将她埋葬在离长城不远的山坡上。为了让后人永远缅怀和纪念这位为国捐躯的女将军,士兵们将她亲自参与建造的这座敌楼命名为“将军楼”,把将军楼外的一条山沟命名为将军沟,世代相传。

终于登上山顶的花楼,由衷的感叹这段路走起来不易啊。更赞叹当时修建长城时的艰难,这绝对是一项无比浩瀚的工程,长城真是名副其实的人间奇迹。

花楼是照相的绝佳地点,所以难免各种得瑟

得瑟了一会,因为时间关系,已经没有时间继续前行了,所以只能放弃了前往东五眼楼的计划,只能远远的看着近在咫尺的五眼楼,我们选择从后川口下山。

远方的最高处就是令人向往的”司马台望京楼“,是那么的神秘。

下楼梯更危险

我们选择从后川口下山

再回头看你最后一眼,我还会回来的

三天行程已经结束,因为还得回家,所以中午12点就遗憾的下山了

金山岭长城,我只走到了花楼,还有一半没有走完,非常遗憾,但我想等到秋高气爽,满山枫叶红遍山脊之时,我还回回来的,我会走完剩下的路,走到仙女楼、望京楼,穿越攀爬单边墙,做真正的勇者。

古北水镇夜景和长城的古迹斑驳拍的太美啦!!长城去100次都一样热血沸腾!写的很好,点赞👍

2017-02-07 03:05

引用 秀 发表于 2017-02-07 03:05:56 的回复:

回复秀:他们拍的更好。我只是简单借鉴了几个,长城真的是太美了,每一处都有不一样的美景,就等你回来了

2017-02-07 11:29

2017-02-07 15:38

2017-02-07 15:40

2017-02-07 15:41

2017-02-07 15:42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7-02-07 15:4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