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我天堂的样子,克罗地亚寻梦之旅----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自驾之行

克罗地亚一直是小伙伴心中的梦。萧伯纳心中的天堂,神之向往之地。计划了将近两年终于实现。选择克罗地亚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免签!由于身份属于免签范畴所以选择了一条畅通无阻的自驾之行。
路线:布加勒斯特----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尔维亚----布加勒斯特
在国外基本Google Map就能搞定一切自驾路线。当然也有失灵的时候,比如土耳其境内,和我大天朝一样的情况啦。

Google Map最体贴之处就是会告诉你经行路上的及时路况,堵车,车祸或者修路绕行基本都会提醒你。想想百度还在玩什么竞价排名圈钱不断,而Google 已经从事人工智能的研发只觉得“哎”,一声叹息啊…咳咳,不好意思扯远了。

旅行第一天一般都是精神体力最亢奋的时候,所以一鼓作气杀到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途路经美国地理杂志评定出的“最美瀑布”少做停留调适片刻继续前行。(罗马尼亚境内)

真心佩服美国地理杂志的摄影师,发现美的眼神太犀利,在这个接近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交界的地方竟然能发现这么处绝妙之地。不得不说这个瀑布所在之地也只能这么不起眼了!有懂行的小伙伴给我普及了一下最美瀑布最美之处---“苔藓”,对生长环境挑剔并且形成需要一定时限。额(⊙o⊙)…好深奥,总之小伙伴吧唧吧唧一顿说,我只知道,他的意思是:这里生态蛮好

被美丽景物滋润过后,接着赶路,贝尔格莱德就在不远的前方。

ps:在订宾馆方面,一直在用booking, 因为和小伙伴一直打着“穷游”的旗号,坚决秉承“艰苦朴素”的原则,所以注定我们与奢华,五星绝缘~而且自驾任性我们,因为错过了欧洲暑期度假高峰宾馆大把空着,每天只需在坐等特价房再结合自己的行程即可选出性价比最高的宾馆或者民宿。(克罗地亚民宿相当发达,所以一般是首选。)所以在我的游记攻略中,住宿这个环节基本省略,希望小伙伴们理解~

还有要提醒小伙伴,塞尔维亚的餐厅服务费是不显示在小票单子上的,我和小伙伴因为看不懂当语言,硬生生把税收项目当做了小费项目,没有额外给服务生钱,好惭愧。希望老爷爷不要生气……

作为有爱国情操的新青年,思想觉悟与政治觉悟并存,到达贝尔格莱德的首站是去原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向逝去的同胞们致以我们的悼念之情。不得不说这个遗址显得过分凄凉了些,曾经新闻联播上看到习大大到访时这里虽不是宏伟壮观但也不至于在一条马路上找了两遍才找到,而且我和视力高达5.2的小伙伴还是先看到“山东高速”这几个熟悉的中国文字才大胆推测纪念碑的准确位置应该在此……习大大到访时,纪念烈士的棚屋早已被拆卸,现在唯有透过铁门门缝朝里面瞭望到一个孤零零的孔子头像和一个突兀的纪念碑。

接着转站卡拉梅格丹城堡和步行街。

欧洲城市的步行街有以下共性:广场,喷泉,鸽子,咖啡馆。这些基本元素搭配欧洲风格的建筑,配上蓝天,白云就够你看上几天了。这个时候再来一个街头献艺的风流才子,用不羁的深眸噙上那么一丝似笑非笑,这个感觉就是……无法言喻收拾一下口水送上几个欧洲城市图。

收拾起对欧洲帅哥的各种向往,被小伙伴拉着杀向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说起萨格勒布可能很多小伙伴会一脸迷茫,但是足球迷们对这个格子王国在球场上的各种惊艳表现应是谈之亢奋吧!

萨格勒布,我和小伙伴一如既往延续了逛菜场这一习惯。一天下来的整体体会:克罗地亚物价果然不低。不过不得不感慨,克罗地亚英语普及率高到满大街随便找一个人都可以唠晕你,因为住在新城,去老城的时候坐公交找不到方向,先后问了一个小男孩和一个中年大叔,结果对方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使用英语帮助我,这和我在土耳其买个东西交钱都要借助计算器简直是两个极端。

其实,自从进入克罗地亚的地界天气就一直不好,乌云密布。这可愁坏了我那上辈子是条小丑鱼的伙伴,他可是抱着征服克罗地亚的一汪碧海的决心而来,誓要将自己的矫健泳姿献给这片圣地。看着小伙伴刷爆天气预报的虔诚行为,我也只能祈祷快赐我们一片艳阳吧!就这么纠结着我们一路转站---罗维尼

罗维尼----纯真之美。净化肺腑,洗涤心灵。

很多小伙伴安排克罗地亚之行会选择跳过罗维尼,因为不顺路。但是,我却在这里找到了最纯粹的美丽。罗维尼整个小镇不大,但是处处透着纯真的味道。为什么用这“纯真”这个词汇来形容她呢,其实这个解释起来有点复杂。我们抵达后,罗维尼的天气一直都像个任性的小女孩,明明阳光正好,却会风雨忽起,伴着彩虹,深深吸引着你。就好像是怕你忽视她一般,变着花样引起你的注意。罗维尼小镇没有大面积刻意翻新整修过,这就又像是一个天然去雕饰的适龄小女孩,还不懂的或者可以说是不在意那些矫情的装饰,透着一股娇憨,一丝清新。

不得不说,克罗地亚罗维尼开始给了我天大的惊喜,这惊喜一直伴随着我和小伙伴整个旅行。

带着无限眷恋离开我可爱的“小姑娘”,转站普拉竞技场。

普拉竞技场(Pula Arena)位于克罗地亚历史名城普拉市中心,建于古罗马时代,有近2000年的历史。竞技场呈椭圆形,墙高30余米,全部用石块筑成,可容纳2万余名观众,是欧洲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之一。普拉的圆形竞技场是世界上最大的6座罗马竞技场之一,它也是世界上唯一完整保存了所有罗马建筑的竞技场。这座建筑建于公元前27年至公元68年,是克罗地亚最大且保存最好的历史遗址。

对我和贪玩的小伙伴来说,游览参观名胜古迹,特别是人山人海的遗迹两个小时就已经够够的了。建议早上参观,撞上旅行团只有呵呵哒…

来说说我小伙伴吧,提到他我唯有那滔滔不绝的崇拜之情,除了长得勉强一些,基本没有毛病了,绝对有内涵、有文化、有思想、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感觉画风突转),其实,我是想高度赞扬一下,因为小伙伴总是能在旅途中另辟蹊径找到好玩的地方,而且绝对避开各种旅行团和人山人海,冷门但是好玩到爆!来来来,指导一下将来要自驾游玩的小伙伴。

这应该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公园,基本都是克罗地亚当地人来玩的比较多,还有另一个名字,应该是叫做:跳水涯。特殊的地质地貌形成了适合跳水的深湾峭崖。碧海清澈映衬着耀眼的阳光泛着层层银光,涯壁上的人们从低崖到高崖依次挑战,有贼心没贼胆的我,只能怂恿小伙伴去跳,自己擦擦防晒看看一群在眼前玩“自杀”的人们,依次评判一下也是趣味无穷的

看到这么一片“圣地”,小伙伴简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在车上换好泳装直奔水中。可怜了我不得不放弃原本还坚守的那么一点小矫情和瞎讲究,凑合在车上解决了更衣问题……拖这打包小包奔着小伙伴远去的身影而去。

跳爽玩high后,我们转站水车村(瀑布小镇),其实是为了方便转天的克罗地亚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之行,我们一般俗称“十六湖公园”,更俗一点“欧洲九寨沟”。
此时的瀑布小镇已步入淡季,而山中的凉意也没有丝毫再隐藏的意思,一泄而出。如果盛夏而来建议安静住上两日,瀑布小镇的清新脱俗颇为惹眼。

我相信如果不是山里温度实在下不进水,此时的小伙伴已经又钻进去了……

回归正题,来说说欧洲九寨沟,简直和我天朝九寨沟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可能除了我们的九寨沟没这么多瀑布。出行期间恰好有国内小伙伴在国内九寨沟旅游,我们两个同一时间发了朋友圈(晒了一下清澈的水,可爱的鱼,当然还有水中的朽木),她竟然回我“你也在这,好巧哦……”小伙伴们尽情脑补一下!

十六湖公园真的太大了,路线设置也有A、B、C、D、E各种,根据个人体力承受能力选择,这一天累觉不爱,腿遛得根本没有感觉……

结束欧洲九寨沟之行,小伙伴犹如打了鸡血一般发挥秋名山车神的炫酷车技带着我一路奔向扎达尔,感受沐浴在夕阳西下中的老城韵味。

落日中的扎达尔透着一丝宁静的美好,坐在海边石阶上听着声声空灵的海风琴之音,看着浸浴爱河的情侣相互依偎,难得安静深沉的小伙伴也化身思想者,周身竟也充斥着丝丝祥和。

扎达尔参观时间最佳傍晚。这是我们亲身体验对比后给出的中肯建议。日暮中的它透着一丝朦胧的诱惑。梦幻的晚霞,时时变换的夕阳之光,可以极致满足你的视觉。时而空灵凄婉如歌,时而低沉似情人喃喃,又可以极度满足你的听觉。至于“向太阳致敬”我是未能在人头攒动中找到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只觉的人好多啊……

再此向大家强推一个惊艳之地:Pag岛。离开扎达尔之后,和小伙伴来到这处美得震撼眼珠的地方。很多旅行团不会到此处游览,但是如果你来到这里,你一定无憾!

pag美得惊艳,郁郁葱葱的对面,隔海相望,便是寸草不生之地。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根本无法不为之惊叹。途中一座修葺中的城堡只有一群修炼成精的喵星人。

小伙伴碍于pag的特殊地形和强劲风力最终不得已放弃了在这里留下矫健泳姿的打算。一路而来处处天体,沐浴在阳光中的欧洲人民真真让我看红了脸,拜托,欧洲大爷大妈们你们裸得如此彻底可有考虑过我的感受。也就是小伙伴心不跳脸不红地提议要不要去逛逛天体浴营地。呵呵,如果小伙伴对自己的身材那般自信,那我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ps:好想附一张小伙伴的照片,但是害怕下次旅行会被抛弃,斟酌再三还是放弃吧

离开pag,赶在傍晚抵达特罗吉尔小镇。登上城堡高处眺望小镇全貌是件惬意万分的事!但是在这里遇到了一件让我和小伙伴不怎么愉快的事:和小伙伴一时兴起想在此处合照留念,又很恰巧看到熟悉的同胞身影,于是我便上前请求帮助。对话如下:
我: Hello,are you Chinese ?Can you help us?
同胞: 嗯,(略迷茫状,点头)
我:你是中国人啊,(他乡遇同胞激动,一脸友好的笑容堆在那里)
同胞: 哦,哦,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香港人。(摇头否定)
额(⊙o⊙)…我的小伙伴已快按捺不住心中愤怒之火,被我火速拉开现场,当然我秉的是“家丑不可外扬”的原则。小伙伴的一路粗口足以证明我之前的话,爱国好青年一枚,有觉悟有情怀。“你大爷的,香港不是中国么,你可以有你自己的政治立场,但是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不可能也绝不应该有其他声音”。这是小伙伴粗口的中心思想。

送图灭火吧……

看到临近景区的足球场有木有很意外,克罗地亚足球之所以好,绝对不是没有原因的,球场应该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头戏,克罗地亚之行所过之处的黄金地段都会建有球场,甚至是杜布罗夫尼克老城中心处。

特罗吉尔之后,我和小伙伴选择了赫瓦尔岛,据说这里有最好的阳光哦~先开车至斯普利特转乘轮渡登岛。登岛后不要着急奔这自己订的民宿而去,因为沿途还藏着惊喜……
在赶往城区的路上有着一处最适合游泳的海湾,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因为一路顺畅的公路,只有这里因为靠边停车的车辆太多,微堵了一下。好奇如小伙伴,贪玩如小伙伴,爱水如命依旧如小伙伴。我们又一次靠路边停车解决了更衣问题,奔向此处海湾。

专心游泳未曾多留图
还是来看看我们阳光圣地赫瓦尔吧。

在山上城堡上可以将赫瓦尔老城区全景收入眼中,坐在墙头发呆是我的一大爱好,当然在这里也不例外。吹吹风放放空,什么也不想,只是感受每一座城独有的味道,不一样的建筑却是一样的岁月沧桑。

再坐轮渡撤回斯普利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戴克里先宫早已经是人山人海,老城浓厚的商业气氛被我和小伙伴所不喜,所以草草结束此段游览,拿着冰激凌坐在海边吹海风侃大山。

戴克里先宫是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284~305在位)退位后居住的宫殿。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戴克里先在帝国经历数十年大动乱后重整朝政,加强专制统治,一度恢复稳定。这座皇宫便代表了罗马帝国君主专制强化的特色,取城堡形制,建筑方整严密。
该宫南临亚得里亚海,东、西、北三面筑有高墙,大门亦取堡楼形式,在临海一面修有长列古典式拱廊。
宫城内有十字大道交于中心,道南是寝宫和陵墓,道北是宾馆和兵营。大道两旁筑有拱廊,中央大道通寝宫处还设有大拱门,气势威严。该宫于 7 世纪外族入侵时遭严重破坏,但中央大拱门犹存于斯普利特市内。

在民宿老板的极力推荐下,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传说中最棒的餐馆,不得不说,老外们对吃还真是没什么追求啊……以至于小伙伴回到民宿硬生生又啃了一包泡面。这一路走下来基本都是我们自己做饭极少出去吃饭,首先是省钱,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克罗地亚的“黑暗料理”简直了。

墨鱼汁烩饭

干炸鱿鱼

海鲜烩饭(最好吃的)

克罗地亚招牌菜。其实尝鲜来讲还不错(我完全可以接受),但是无奈我的小伙伴对卖相全无的饭菜根本不屑于下叉。而且确实吃上几口确实有些腻歪。所以,一般都是小厨娘我奔波回住宿接着围着灶台转圈。

旅行途中材料有限(可乐鸡翅,洋葱鸡蛋,白灼虾)

改良版意面

所以,在此建议小伙伴们,到克罗地亚还是自己动手吧,不过想减肥的小伙伴可以入乡随俗,因为克罗地亚之行结束后,我和小伙伴竟然都圆润了许多。

虽然克罗地亚的所谓美食备受我们的吐槽,但是克罗地亚的8号公路却让我们赞到爆!这条世界最美公路之一,一路沿海而下直至杜布罗夫尼克。8号公路之美超出了我对沿海公路的认识,刷新了我对公路的审美新高度。但对于司机小伙伴来说是百分百的折磨。作为副驾的我一路“哇,哇,啊,啊”的各种感叹,各种称赞,一边“快看快看,海湾好美”,另一边“别看,别看,好好看车,专心一点”。反复数次后果然惹毛了小伙伴,正当我望着窗外炫酷骑行车队各种赞美时,小伙伴直接在一个停车休息处把车一扔,扛着相机遛弯去了……直至在此处得到最大的满足,方才上车赶路。往后的这一路,但凡我发出感叹,那紧接着的一个休息站总会有小伙伴悠哉的身影。以至于我们这一路走下来用了别人双倍的时间……当然中途没抵挡住海湾的诱惑直接又扎进水里玩耍了一下……

我们几乎是以龟速前行到了“克罗地亚小长城”,然后看网上各种推荐,又一次深深跪败给“黑暗料理”。

刚出坑的生蚝,夹杂这小水藻和各种微生物,配上柠檬,人间一大极品……大补也!

快别让我评论了,依旧只有海鲜烩饭能填饱肚子……

备受摧残之后我们迫不及待赶往我们的寻梦之地---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的仰慕者——乔治·萧伯纳在1929年访问这座城市时说:“如果你想看到天堂到底是什么样子,那么去杜布罗夫尼克吧!”

杜布罗夫尼克,古名“拉古萨”。克罗地亚东南部港口城市,最大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位于风景绮丽、气候宜人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南部石灰岩半岛上。素有"亚得里亚海滨明珠"的美誉。

Game of Thrones---Dubrovnik---King's Landing 小伙伴在这里一直寻找着龙女的足迹,心心念念都是他的女神。

追着Game of Thrones的脚步,伴着夕阳正式结束了克罗地亚之行。坐在城墙上吹着海风沉浸在温热的阳光中发呆,放空,懒洋洋地望着一望无际的海,感受着这座千年古城独特的气息。它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文化的变革,时代的蜕变,每一块砖瓦都透着深沉,但是又如此明媚。仿佛一切沧桑都可以被它的热情洋溢所感化。深爱此城,此行不悔!

借道返程,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沉重的美都是历史的积淀。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索到波黑三年战争,这座城市所经历的种种变革都深刻在人们心中。战争残留的废墟,山坡上的墓地和石碑上长长的名单,无不是一种伤痛。无论如今这座城市再怎么添砖加瓦,人们再怎么喜笑颜开,战争之殇永难释怀。反战!反战!反战!

波黑境内两个停靠点可以推荐给大家:
一、莫斯塔尔古桥,世遗之地。莫斯塔尔以一座古老石桥著称。老桥是一座曾有427年历史的石拱桥(始建于1566年,毁于1993年),横跨流经莫斯塔尔老城市中心的奈莱特瓦河,桥宽4.55米,桥长27.34,桥拱最高端距水面20米,桥两端各有一个石砌桥头堡。老石桥的风貌与周围以古老石头为主体的建筑和大河卵石铺砌的古街道相和谐、呼应,充分展现了16世纪波斯尼亚的古朴风情和艺术风格。老桥将居住在河两岸的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居民联系在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993年9月9日,波黑战争期间老桥被炸毁,1996年战后即开始筹备重建和恢复,2001年开始重建施工,2004年4月27日工程竣工。重建和恢复工程所用石料沿用了沉入河中的部分原始石料,不足石料和其它材料均从当地取材,其材质和效果基本与老桥原始状况相同。
二、萨拉热窝(小伙伴称“悲情之城”),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国王储在此被塞尔维亚爱国者刺死,这个事件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1992年3月,波黑爆发了波黑战争。萨拉热窝爆发了一场现代战争史上时间最长的都市包围战萨拉热窝围城战。《萨拉热窝的大提琴手》的故事就发生波黑战争最激烈时期的这座人间地狱之中。
真实的原型故事是这样的:1992年5月27日的萨拉热窝,只有几个面包店还在营业,在其中一个的门前,聚集了一群饥饿难耐的人。下午4点,等面包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突然一颗迫击炮弹飞来,正落在队伍当中,22人当场死亡,到处是残肢断臂,到处是鲜血、碎骨和石块。不远处就住着35岁的音乐家韦德兰·斯马伊洛维奇,他战前在萨拉热窝歌剧院担任大提琴手,当时正耐心地等待战争结束。亲眼目睹窗外的惨剧,他觉得无法继续忍受下去,于是决定发挥所长——演奏音乐。
  以后连续22天,每天下午4点,斯马伊洛维奇都会穿上正式的音乐会演出服装,拿起大提琴,走出公寓,直至战火中间。他把塑料椅放在那个炮弹留下的弹坑旁,坐在椅子上凭记忆演奏阿尔比诺尼G小调柔版,这是古典音乐中最悲伤最难忘的乐章。他演奏给荒凉无人的街道听,演奏给四分五裂的卡车听,演奏给在地下室躲避枪林弹雨的悲惨人民听。四周硝烟弥漫,弹如雨下,他却泰然自若地演奏着,既为了人类的尊严,也为了战争中死亡的同胞,既为了文明,也为了和平。尽管子弹横飞,他却奇迹般地毫发无损。
还有另外一首悲情情歌《萨拉热窝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讲述的故事也让人凄然落泪:波黑战争,塞尔维亚和伊斯兰教徒这两族人互相仇恨。两族间的斗争不断升级,仇杀事件不断出现。但塞尔维亚人博思科普和伊斯兰教徒阿米拉却抛开世俗的争斗,苦苦地相恋了9年。他们曾对天发誓,他们永远不离开对方,就算子弹、枪炮也不可以把他们分开。他们就这样紧守承诺,深爱着对方。自古以来,战争都是残酷无情的。就连上帝也无法阻止悲剧的出现。1993年,波黑战争已经打到了萨拉热窝。博思科普和阿米拉要逃离萨拉热窝到安全的地方去。他们必须经过一座桥,而桥的两岸,塞尔维亚与波斯尼亚两军都布下了防线。清晨左右,博思科普和阿米拉来到桥边,求得伊斯兰教徒士兵放行,然后两人手牵手拔腿就往桥的对岸跑去。在他们快跑到对岸的时候,一串密集的子弹忽然射向他们,博思科普胸部中弹倒地身亡,阿米拉也受了重伤,但坚强的她拖着沉重的身体爬向博思科普,紧紧地抱着恋人的尸体然后死去。这对年轻的情侣,双双遇难时才25岁。

是对青春小情人

共离开尘俗万千荒谬立场
我像听见风再哼出这首歌
                   ----萨拉热窝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就是在这“悲情之城”,我和小伙伴久久无法平复内心的波荡。尽管沉重,尽管忧伤,尽管这座城仍无法给与我们以明媚之感,但是,愿它往后再无战争,永世平安喜乐。

返程仍然要经过塞尔维亚,到这次我们选择的歇脚之地安排在了斯梅代雷沃。好吧大家一定很疑惑这是哪?这是去年四月,中国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约,以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所在地。据说习大大曾到访参观过。此处除了有钢厂外,还有一座破败的城堡。

这座城除了满地的鸟屎和满城的乌鸦,也就只有我和小伙伴两个游客。听着乌鸦声声悲鸣,浑身的寒意藏都藏不住得往外冒,简直让人起脚想跑,硬着头皮在古城墙边站了一会,可能这是唯一一座我不想爬上去发呆放空的古城……门卫大爷还告诉我们,此城在世界文化遗产候选名单之中。而我想说,大爷,建议清干净鸟屎再申遗……

这地方太渗人,我想这城市应该是和我们气场不合。因为在选住宿之地时,发生了一件更诡异的事:
我们依旧在网上订房间,小伙伴从来都是选择高性价比的民宿或者宾馆,所以我在这方面从来不上心。对于这次他选的地方我依旧欣然接受。
话说我们的住宿之地位于这座城市一条繁华的主路上,是一个三层小楼。底层是一家酒吧,装修复古,但是室内空间却很狭小,灯光昏暗,暧昧不清的氛围通常适用各种国度的酒吧。
二楼是老板的住处。三楼自然就是安排给我们的房间。
刚进入楼梯间时窜出的黑猫瞪着眼冲我卖萌(现在想起来那哪是卖萌啊),楼梯间之窄只能容身一人,来到三楼,我们住处门正对的窗户竟还窝着一只黑猫,老板还与我说笑到,这群小东西非常可爱。打开房门,屋内的空间相当富裕,跟狭小的楼梯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典型欧洲中世纪的复古装修风格,颜色以深棕和暗色调为主,整个感觉:压抑。我一时新鲜左看看右摸摸,根本没有注意到我小伙伴的脸色低沉。催促着他办理check in. 老板告知乐Wi-Fi 密码以及联系方式后便匆匆离开了。小伙伴这时问我,你冷么?我还悠哉地说,冷,可能空间大注定房屋保暖性差一点吧。说话时伴着轻微回音,这种感觉有点凉凉的寒意。
而此时我转悠了一圈以后突然意识到,卧室呢?这么大的空间,厨房,客厅,卫生间都齐活了,卧室在哪呢?
小伙伴这时也起身同我一起在房间里转悠。在房间深处发现了楼梯,才恍然大悟,这是复式楼啊……空间还真大……两个人住起来……真够空旷的……
踩在脚下楼梯吱吱作响,小伙伴一言不语,仿佛放大了这吱吱声,神经顿时紧张起来。这楼梯好似更走不到头了,硬着头皮来到卧室所在的复式二楼。二楼有三个房间,其中临近卫生间的那一个房间台灯亮着,其余两间屋子门锁紧闭,无论我和小伙伴怎么试图打开,都是在做无用功。放弃打开其余两扇门后,我进入洗漱间洗漱,只发现洗漱间淋浴的地上放着很多双拖鞋,有男有女,有大有小。(⊙o⊙)…额小心肝骤然一停,可能是我自己吓自己吧。但是对于另外两个房间门不能打开我和小伙伴是相当不能释怀。不说别的,如果房间里藏的有人,半夜出来,我们怎么办?
就这么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我们出门觅食。走到一楼要打开楼梯间的门的时候我几乎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我的小心肝再一次不跳了……
到了饭馆还没点餐我就告诉我的小伙伴,我要退房。这时小伙伴才告诉我,check in的时候他就感觉胸口很闷不想办理,只是看我一脸亢奋没告诉我。此话一出,更坚定了我退房的念头。小伙伴说干脆直接找下一家宾馆,钱,老板不一定会退,解释起来也很麻烦。其实我明白小伙伴是比较抵触这个地方,不想过多停留,但是几十个欧元就这么送人了,我还是不甘心。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饭也没吃,直接杀向二楼老板住处,退房!!!
鼓起勇气敲了门,咦,纹身女,不对啊,我记得老板是个瘦高男啊,纹身女打量着我问我是不是找她老公,我只能一阵点头。然后见到老板说退房,老板自然各种不同意,问我为什么。我一开始很委婉,但是老板的不妥协让我没办法只得强硬,我告诉老板,住在这里我会睡不着,我害怕这里的氛围,最后老板无可奈何同意了我的退房要求。二话不说,立刻拎行李走人。还好我们及时选择了退房。事后我们查那家宾馆信息,有零星的入住记录,但是评论为零,而且没有任何多余的资料显示有关它的信息。我想弱弱地问一句:住过这个房间的人呢?还是都和我们一样退房了呢?
至今我们不管住宿哪里都会老老实实看评论了,好习惯的培养都是建立在血泪史上啊!

没有照片没有真相,想想当时狼狈开溜哪里来得及拍照,只觉得一身冷汗……

我们的旅行就这么灵异诡谲的结束了。前半程的寻梦天堂也算是和后半段的“地狱之感”首尾呼应了。这个句号这么画上也算没有遗憾了。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07 12:08

引用 Miss.Miss.Alisa 的图片:

这是什么鬼...

2017-02-07 12:0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07 12:09:08 的回复:

回复ZYM:这是餐厅必备前菜,黑暗料理的开始

2017-02-07 14:23

引用 幸鹏 发表于 2017-02-07 12:08:1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幸鹏:狗头入门,Nikon D5300,  个别图手机拍的。后期是必须做的。

2017-02-07 14:25

2017-02-11 19:12

照片拍的很美  很认真的看完了

2017-02-13 02:50

罗维尼 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 每年都会去 带上几天。就坐在教堂前面的草坪上等着落日

2017-02-13 02:59

引用 隔壁老王2015版 发表于 2017-02-13 02:59:27 的回复:

回复隔壁老王2015版:我们还是路程远了些,不过肯定还会去第二次

2017-02-13 03:08

楼主居然没提《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好吧我暴露年龄了

2017-02-14 07:43

引用 tiantian0419 发表于 2017-02-14 07:43:04 的回复:

回复tiantian0419:(⊙o⊙)…我的小伙伴知道,但是我完全不知道。

2017-02-14 13:55

2017-02-15 04:29

话说亲这次一共花了多少天啊,我想明年去玩玩

2017-02-16 09:49

引用 安德鲁森神父 发表于 2017-02-16 09:49:15 的回复:

回复安德鲁森神父:两周左右,因为天气原因有些适合游泳的地方没有去。

2017-02-16 16:11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2-16 16:11:41 的回复:

两周左右,因为天气原因有些适合游泳的地方没有去。

回复Miss.Miss.Alisa:好的 谢啦,我和小伙伴商量下,是意大利还是这边

2017-02-16 18:08

引用 安德鲁森神父 发表于 2017-02-16 18:08:47 的回复:

好的 谢啦,我和小伙伴商量下,是意大利还是这边

回复安德鲁森神父:罗维尼到威尼斯就两个多小时,有机会意大利克罗地亚一起玩挺好~

2017-02-16 19:25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2-16 19:25:49 的回复:

回复Miss.Miss.Alisa:主要就是担心时间不够,最多可能只能3周,要是前面2周,就只能1周意大利。时间无限就好了 叹气

2017-02-16 20:19

引用 安德鲁森神父 发表于 2017-02-16 20:19:26 的回复:

回复安德鲁森神父:大多数人第一次来欧洲应该都会选择意大利,法国这些国家,毕竟很有代表性。但是克罗地亚真的很惊艳。对了,如果打算7,8这两个月来欧洲度假是当地度假高峰,万事早准备~欧洲的夏天,秋天最有的玩。

2017-02-16 20:50

楼主,你去了几天,大致花费多少

2017-02-17 14:55

引用 Randy_槑子 发表于 2017-02-17 14:55:16 的回复:

回复Randy_槑子:十四天的时间。费用平均每人700欧元。(因为我们没有签证费和机票费用这两项开支)。

2017-02-17 15:13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2-17 15:13:39 的回复:

回复Miss.Miss.Alisa:哇,那是非常的节约!哈哈哈,对了,当地怎么租车,国际驾照哪里弄
喜欢你的游记,期待下一篇

2017-02-17 15:16

引用 Randy_槑子 发表于 2017-02-17 15:16:20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期待下一篇

回复Randy_槑子:小伙伴是欧盟身份有欧盟驾照,开的是自己的车……所以这方面恐怕帮不上你的忙,给不了你建议……

2017-02-17 15:20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2-16 20:50:40 的回复:

回复Miss.Miss.Alisa:是的,我今年已经订了2牙的机票,然后明年是打算意大利,不过目前看完您的照片,在动摇,哈哈。

2017-02-17 17:41

请问楼主你是几月份去的?感觉你去的时间天气气候都非常好。另外克罗地亚公共交通方便吗?

2017-02-17 23:58

引用 opium 发表于 2017-02-17 23:58:53 的回复:

回复opium:九月中旬去的克罗地亚,错过了七,八月的度假高峰,也还没有入秋可以游泳。克罗地亚适合自驾游,因为景点相对分散,有车比较方便。但是杜布罗夫尼克内适合坐公交合适,停车位太贵而且不好找车位。

2017-02-18 00:36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2-18 00:36:30 的回复:

回复Miss.Miss.Alisa:好的,多谢!

2017-02-18 23:38

求详细攻略.求私聊……我准备月底去俄罗斯,然后再往东欧那边走

2017-02-20 02:30

终于找到一个塞尔维亚这么全面的游记了 ~~~真的是开拓者 收藏下载了~~~

2017-02-20 11:37

引用 AYUE吃天下 发表于 2017-02-20 11:37:16 的回复:

回复AYUE吃天下:塞尔维亚作为我们自驾游的两次中转,我们也算是逛得比较粗糙了。建议参观塞尔维亚农村,太田园风光了,而且塞尔维亚农村好富有。

2017-02-20 15:48

楼主居然没提《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好吧我暴露年龄了

回复tiantian0419:《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前南斯拉夫的电影绝对是电影启蒙和童年记忆,小时候和爷爷奶奶爸爸一起看了不知道多少遍,所以对这个地方真的是充满太多的憧憬!

2017-02-24 09:46

引用 Miss.Miss.Alisa 的图片:

不说还真以为是九寨沟,2333,太美了!

2017-02-24 09:48

引用 达西先生不傲慢 发表于 2017-02-24 09:48:14 的回复:

回复达西先生不傲慢:😁😁😁

2017-02-24 14:25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2-07 14:23:34 的回复:

这是餐厅必备前菜,黑暗料理的开始

回复Miss.Miss.Alisa:美女
什么签证免签 克罗地亚啊

2017-03-03 00:18

引用 张昕 发表于 2017-03-03 00:18:52 的回复:

美女
什么签证免签 克罗地亚啊

回复张昕:申根国多次往返签或者欧盟国任意国居留卡。

2017-03-03 14:05

这张拍的好~

2017-03-08 16:16

强大后期,8错8错

2017-03-08 18:02

引用 信快乐 发表于 2017-03-08 18:02:50 的回复:

回复信快乐:入门级别,得好好学习

2017-03-09 17:19

2017-03-22 00:55

奉上一个顶。

2017-03-27 22:29

引用 Miss.Miss.Alisa 的图片:

已经收藏, 慢慢欣赏。

2017-03-27 22:30

引用 Miss.Miss.Alisa 的图片:

当年是一个让人义愤填膺的地方,多少地方游行呢。

2017-03-27 22:31

很舒服的景色

2017-03-27 22:32

引用 Miss.Miss.Alisa 的图片:

欧洲的锁桥真漂亮。

2017-03-27 22:32

hello~
我和朋友也想去克罗地亚啊,不过我们去年年中的时候咨询过,我们中国公民过去要是商务签是可以哦。。
请问你是怎样可以免签的啊~

2017-04-04 15:38

引用 无阵亭葶渟婷 发表于 2017-04-04 15:38:43 的回复:

hello~
请问你是怎样可以免签的啊~

回复无阵亭葶渟婷:申根国多次往返签就可以啦~

2017-04-05 14:27

引用 Miss.Miss.Alisa 的图片:

好文笔,哈哈我边看边乐,比如小丑鱼这段

2017-04-12 01:18

你好,从克罗地亚到塞尔维亚驾车需要多久,时间有限只想选这两个,谢谢

2017-04-13 10:58

引用 快乐小天使 发表于 2017-04-13 10:58:53 的回复:

回复快乐小天使:从贝尔格莱德到萨格勒布我们应该开了有六个小时的车。记忆犹新路况很好!

2017-04-13 14:11

2017-04-18 09:21

请问:
从pag到扎达尔开车要多久?
扎达尔到特罗吉尔要多久?
特罗吉尔到斯普利特要多久?
都是走八号公路么?

2017-05-04 15:25

引用 martin 发表于 2017-05-04 15:25:06 的回复:

请问:
从pag到扎达尔开车要多久?
扎达尔到特罗吉尔要多久?
特罗吉尔到斯普利特要多久?
都是走八号公路么?
谢谢

回复martin:建议谷歌地图规划路线,会有便捷路线提供,也会显示需要多少时间。我们是一路边走边玩,随时准备下水,用的时间都比较久。

2017-05-04 15:36

好的谢谢

2017-05-04 15:37

请问楼主,从萨格勒布到塞尔维亚会经过那个最美瀑布吗

2017-05-30 11:59

引用 朴宝剑 发表于 2017-05-30 11:59:39 的回复:

请问楼主,从萨格勒布到塞尔维亚会经过那个最美瀑布吗

回复朴宝剑:最美瀑布在罗马尼亚境内,萨格勒布到塞尔维亚不经过。克罗地亚境内十六湖公园附近有一个车水村(瀑布小镇)也很美,瀑布有点类似,非常美!

2017-05-30 13:20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5-30 13:20:26 的回复:

回复Miss.Miss.Alisa:好哒,谢谢美女哈

2017-05-30 13:26

哈哈,求那个闹鬼旅店的名字或地点,我去booking上看看照片~hohoho,真好奇@_@

2017-05-31 00:59

那个pag在地图上看着挺大一块儿,请问楼主去的是哪个点呀?

2017-06-07 22:46

照片照的非常好。用什么相机?

2017-07-14 01:39

引用 cuiyingli2 发表于 2017-07-14 01:39:23 的回复:

回复cuiyingli2:这是狗头入门机D5300

2017-07-16 00:09

好美啊请问 pag是要坐船上岛吗

2017-08-02 17:45

引用 wawa_forever 发表于 2017-08-02 17:45:47 的回复:

回复wawa_forever:开车过去的。中间过一个桥。

2017-08-02 22:40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08-02 22:40:03 的回复:

开车过去的。中间过一个桥。

回复Miss.Miss.Alisa:谢谢么么哒

2017-08-14 20:32

想不到巴尔干半岛这样美

2017-09-24 14:30

请问,2月还能下海吗?

2017-10-03 20:09

引用 胡司令 发表于 2017-10-03 20:09:51 的回复:

请问,2月还能下海吗?

回复胡司令:2月绝对下不了海,除非喜欢冬泳……而且二月植被花草也不好看。

2017-10-08 12:38

引用 Frank_Wu 发表于 2017-09-24 14:30:43 的回复:

想不到巴尔干半岛这样美

回复Frank_Wu:非常美丽,打破常规认知

2017-10-08 12:39

引用 Miss.Miss.Alisa 发表于 2017-10-08 12:38:46 的回复:

回复Miss.Miss.Alisa:谢谢回复,我们准备今年春节去克罗地亚玩两周,原想着看古堡,不用太热的天气的。。。可能景色要打折了。。。

2017-10-08 13:58

引用 胡司令 发表于 2017-10-08 13:58:09 的回复:

回复胡司令:每个季节景色味道不一样,只不过克罗地亚号称“千岛之国”不登岛下海着实可惜。还是希望你旅途愉快!

2017-10-08 14:00

2017-10-10 14:21

引用 Ѷռû06544B89A2F3 发表于 2017-10-10 14:21:16 的回复:

準備15號去,現在天氣會冷嗎?

回复Ѷռû06544B89A2F3:现在秋意渐浓,下不了水了。景色倒是别有风味。

2017-10-13 16:56

请问您这一路自驾路好走吗?我是女生车技一般

2017-10-19 09:41

引用 五福十海 发表于 2017-10-19 09:41:00 的回复:

回复五福十海: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路况很好,波黑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