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 - 文艺复兴的摇篮

• 出发时间/2017-01-03

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日落

看过达芬奇密码三部曲的人,应该不会对佛罗伦萨陌生。兰登教授就是在欧洲历史文化气息最为浓郁的佛罗伦萨奔波穿梭,疲于解决一道道谜题,拯救人类。除此之外,佛罗伦萨在文艺复兴时期,也是起到了一个不可小觑的作用。来到了意大利,走到了罗马,就不能不去看看这是怎样一个小城。

罗马佛罗伦萨,我们选择了坐火车。火车票是到罗马的第一天就买了,Termini站内有很多自动售票机,还有工作人员在旁提供帮助。州(省)际的火车票上会显示时间、车号、车厢、座位,站台号要等当天到火车站,火车出发的最后十几分钟,才会告诉你火车在哪个站台停靠。一群人挤在大荧幕底下,盯着自己的火车号,一旦站台号码跳了出来,人群立即冲向那个站台。还好我们订的火车是有座位的,倒也不担心没有座。

我们订的酒店叫Hotel Colomba,离火车站不远,但其实挺难找的。佛罗伦萨的条条巷巷错综复杂,一路即使有Google Map指路,也不停的走错。好容易走到了酒店所在的街,看到了店名,却找不见入口。四下望去,到是瞥见一个博物馆的入口,看门牌号正好对上,不得不往里走了走,才发现酒店入口正在这博物馆入口的侧墙处。

巴黎一样,这家酒店的电梯也是老式的镂空式栏杆,空间狭小,勉强站下我和舒,还有箱子。二楼的服务员还算温柔,由于我们到得太早,还不给checkin,倒是提供了存包的地方(其实只是把包放在酒店某一角落)。前台给了张地图,并帮我们画出了各个景点。又是一个走路就能到各大景点的地方。

如果说巴塞罗那罗马的景点票是各种难定,排队是各种长,那么佛罗伦萨是最为极致的了。同样是前一天晚上想订票,结果教堂的dome票已满,只能订到第二天的。两大博物馆更是要提前三天订,而我们只在这里呆两天。攻略上说没有票需要排一两小时队,我还没有很当回事,直到我走到了离酒店一个路口的学院美术馆(Galleria dell'Accademia),才发现这条队伍真的不是一般的长,而且还是好久都不往前挪动一步的节奏。

学院美术馆门口也是不少“票贩子”,正常十欧左右的票,若想快点进馆,需要交三十五欧。如果说这个博物馆有多值也罢,但对于看过了欧洲最大的几个博物馆 - 卢浮宫和梵蒂冈博物馆的我们来说,真心不愿意仅仅为了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真身,就付出额外的二十多欧,或者两小时的风中等待时间。驻足了一会,我们便往南走,继续游览其他景点了。

下图的这只鸽子,只是在路上偶遇的一只。硕大的身躯却依然看起来羽翼丰满,炯炯有神的红色眼睛,看到人来也不怕的样子,让我忍不住拍了一张。

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是佛罗伦萨的市中心,这里有个露天博物馆,陈列着各式精美雕塑作品。远远便看见人群围着大卫雕像拍照,但这只是复制品。右边的这座黑色雕塑是帕尔修斯和美杜莎。刚看见的时候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典故,就是觉得怎么对女性这么残忍暴力,还很好奇的研究起来脖子那凸出来的部分到底是血还是头发,舒很一本正经的说“是脊椎”,我居然也信了...

“珀耳修斯与美杜莎(Perseus & Medusa),1545年由雕塑家切利尼创作。珀尔修斯是希腊神话中著名的英雄,是主神宙斯的儿子。他和母亲被外祖父抛弃,漂流到塞里福斯岛,被那里的国王收留。塞里福斯的国王为了娶他的母亲为妻,便鼓动珀尔修斯去冒险,叫他去杀死女妖美杜莎。美杜莎是戈耳工三女妖中最危险的一个,头发全是毒蛇,任何人看她一眼都会立即变成石头;珀尔修斯克服重重困难,找到美杜莎,利用从女神雅典娜那里得到的一个光亮的铜盾同她作战,并通过铜盾的反光砍下了她的头颅。” (摘自网络)

“雕像表现的就是砍下美杜莎头颅的这位希腊英雄。珀尔修斯在这里是一个健美的青年,左手高举着血淋淋的美杜莎的头,右手持刀,左腿弯曲,脚下踏着敌人的身体,身体似乎刚刚从紧张的战斗中放松下来。他那张愤怒而漂亮的面孔微微向下低垂着,表现出他内心取得胜利的喜悦感和战斗结束后沉静的瞬间。雕塑表现出的技巧极其纯熟精湛,人物的姿态真实自然,肌肉轮廓清晰健美,解剖结构准确精细,不愧为样式主义雕塑艺术的典范之作。”(摘自网络)

一路向南,走到河边,就能看见这座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是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桥,以前也是乌菲兹宫通往隔岸皮蒂宫的走廊。天气正好,蓝天白云的背景下,富有色彩又带有些年代感的旧桥,也是颇有艺术气息的。如今的桥上满是金银珠宝、皮革箱包的小店,人来人往倒也热闹。

走过旧桥,就是皮蒂宫(Palazzo Pitti),原为意大利著名家族美第奇家族( Medici Family )的住宅。美第奇家族也是在这里收藏了大量的绘画、珠宝和贵重的财宝。如此庞大的建筑物,墙面看起来非常朴素。如果不是知道这里,怕是会以为这是家政府机构呢。

排队的时候唯一可见的装饰 - 石狮。 队伍倒也不长,很快便能排到。我买了个博物馆的票,外加一个videoguide。如果想了解宫内的画作,解说是很重要的,但是没有中文。

后来发现后花园 - 波波里花园 (Giardino di Boboli)的票是单买的,不知情的我们就这么错过了花园的游览。

从皮蒂宫出来已是中午,肚子有些饿,本想照着攻略去一家红酒很赞的店吃中饭,结果发现那家店只卖酒。只能进到旁边一家餐馆(我又不记得名字了)。

欧洲以后每餐必点的热巧。

尝试了纯正的意大利式饺子 - Ravioli,依旧是菠菜和cheese...

这每一盘的份量真是袖珍呀,只能食得六分饱。

不得不加了一杯提拉米苏增加点饱腹感(其实只是因为我想吃甜食)...

走过桥,沿着河,往东走。黄昏时分远看旧桥,夕阳斜照在彩色的建筑上,整幅画面中间,尽是暖色调

看着美景一路向南,很快就走到了米开朗琪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脚下。能看见一条长路沿之字形蜿蜒而上。我们一路沿着山路兴奋的往上跑,边跑还边诗兴大发的想吟首诗,以此抒发看到如此美的夕阳我心中难以平复之情。由于我平时“饱读诗书”,吟诗作对那是随口就来啊: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呃,好像伤感了点,并没有断肠人呀。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嗯不错,就是貌似没有孤鹜和秋水,冬河算么...
“停车做爱枫林晚”... 舒看我找不到好诗了,于是这么接了一句...

一路说说笑笑,连跑带跳地奔到了小山丘顶。瞬间印入眼帘的,便是这绝美的黄昏景色,橘黄色的彩霞温暖了整个蓝天,远远可见小河上的旧桥倒影在水中,百花大教堂的Dome,还有钟塔,高高竖立于众楼房之中。

美丽的景色,总是有美妙的音乐。广场有人在拉小提琴,一曲Hallelujah,琴声悠扬,醉人心扉。我就静静的站在那里,听着音乐,看着黄昏的佛罗伦萨,等待着日落,期待着夜景。

当夜幕降临,家家户户亮起了灯,明亮的灯光沿着河畔一路延伸到旧桥。光影交替,美不胜收。

再美的景,也留不住要走的人。恋恋不舍的看了又看夜景,转身离开。回到旧桥的另一边,街灯已亮起,人群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一路走回到酒店这条街,远远就看见酒店灯牌也亮了起来,为我们指明道路。如果说罗马是充满历史的地方,那么佛罗伦萨才是我所向往的艺术之城。

百花大教堂圆顶的早晨

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也是佛罗伦萨的地标。这是一所哥特式建筑,外部均以红、绿、白大理石铺砌而成。

教堂上方的橘红色大圆顶,便是我们即将要爬的Dome,登上463级台阶,就能看到佛罗伦萨全景。

登顶的时间还没到,但是也不算长,我们只好快速的浏览了下教堂内部。教堂本身是免费的,穹顶内壁画着众多壁画。还可以下到底层,看看教堂曾经的一部分遗址。

攀登穹顶的入口处在教堂外侧,我们快速浏览了一遍地下遗址,便赶往了入口处。与预约的时间相差十五分钟以内都是可以进去的。先沿着旋转阶梯往上走一段时间,就能走到教堂中间的长廊。

接着还要在狭窄的通道里走上一会。上下的通道有一部分是同一条,所以有段时间不得不停下来等下去的人经过。

让了Dome顶端,最先看见的是对面的tower (也是可以登顶的,但是二选一就够了),放眼望去是无尽的红房子。

我们的票还包括博物馆,不需要预约,可以直接进。

这个红顶的百花大教堂是不是很Cute :)

中午在附近的一家吃的午餐,依旧是意大利面。没有什么惊艳的,就还不错。对面那个大卫像眼神好恐怖...

我就是大爱龙虾面!!!

舒点的海鲜面。

吃完午餐,我们便走到乌菲兹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门前,开始了艰难的排队... 两个小时寒风中站立等候,我依旧是在写游记,舒依旧是在看手机。

依旧是希腊雕塑和宗教绘画,绕着走了一圈算是到此一游了吧。

在美术馆里的尽头能看见旧桥在闪灯。我们看完了美术馆,立即来旁边的旧桥看灯展。灯光洒在旧桥上,随着音乐变换出各种图片、文字,不能更赞啦!

这篇游记的间隔有点长,从欧洲回来到真正完成已经一个月了。这期间我真的有在努力找时间去写,但是真的是越来越忙。以后再出去旅游,一定要当天写完了,不然越拖越久...

引用 Leana在美漂 的图片:

这是热巧么?看着好精致啊

2017-02-07 17:0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07 17:0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