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新年4天遊

2017-02-07 09:50 108/1
  • 出发时间/2017-01-28

2017年1月28-31日

去年到韶關因中途轉章去左恩平,只看了一眼南華寺,今年的起心肝同太太行丹霞山,畢竟之前兩次都是到了韶關而不入,今次雖然在下雨,點都要走一轉。

Jan 28

買了常平(東莞東站)去韶關東火車,車程3小時47分鐘無坐,未行山已經腳仔軟。

在七天連鎖酒店入住,RMB177,無梳用,一般般。

晚上行風采樓,以為有夜市睇下當地民生,點知手機鋪、名店及金鋪佔領哂,只係個"樓"係景點。

Jan 29

一早出門,只係食左個蘭州拉麵。在韶關東站有直達丹霞山山門的專車,無記錯係每位人民幣18,約40分鐘。

中國紅石公園——丹霞山為世界地質公園、世界遺產提名地、國家AAAAA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地質公園 ,位於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和湞江區境內,面積292平方千米。是廣東省面積最大、景色最美的、以丹霞地貌景觀為主的風景區和自然遺產地。 與鼎湖山、羅浮山、西樵山合稱為廣東四大名山 。

到左山門買入山票,連坐竹筏每人人民幣220,幾貴下。之後上丹霞山免費車入山,第一站陽元景區轉竹筏專車,用左成個鐘至到碼頭。

已經13:00,在碼頭食左個農家菜,好正,百多元人仔。坐竹筏順流回來,約30分鐘,不過因為正下細雨,大部分景色都消失在雨霧之中。

竹筏完後坐專車返陽元景區,行上陽元山,有部分路幾難行,單線雙程行人仲要手腳並用(約30米咁長,差不多90度直上),叫唔知咩棧道。

約18:30離山,在山門住賓館收人民幣380,太太話在常平比人民幣100都好過佢,仲要係踎廁。

Jan 30

第二天入山,去索道坐吊車上山,去左舵石、韶音亭、狀元岩、雪岩寺、觀日亭、一線天、別傳寺、錦石巖寺、由長老峰出口離開。太太行到腳痛,今日行程到不了陰元石,遺憾。。。

專車出山我們在陽元景區下車,吃左個農家菜,一流(山門外的所謂農家菜都好流,強烈建議在山內食飯)

19:00坐巴士返韶關市,住江景財富酒店(人民幣280)

Jan 31

起程去南華寺,韶關東站有大巴直達。

南華禪寺位於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馬壩鎮南4公里處的曹溪畔,是廣東六大名寺之一,也是中國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是禪宗的主要「祖庭」。

南華禪寺於南北朝時的梁天監元年(502年)由印度僧人智藥三藏創建,初名「寶林寺」,至今己有1500多年歷史。唐儀鳳二年(667年),禪宗六祖惠能主持曹溪,在這裡弘揚、發展了禪宗,故佛教徒對南華寺視為「祖庭」。

南華寺幾次易名,唐中宗神龍元年(705年)改名為「中興寺」;神龍三年(707年),又改為「法泉寺」。宋開寶元年(968年),宋太祖趙匡胤賜名「南華禪寺」,沿用至今。

歷史上,南華寺遭遇過多次興衰,幾度重修:隋朝末年一度荒敗,唐高宗龍朔元年(661年)重修;宋初寺院半數毀於大火,開寶元年(968年)復修;元朝末期多次遭遇兵災,明朝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得以大力中興;清康熙七年(1688年),平南王尚可喜重修全寺;民國廿二年(1933年),原廣東省政府主席李漢魂與虛雲大和尚發起重修。現在所見的寺院布局皆為民國時期時期所建。

文化大革命期間,寺廟被破壞,惠能的真身被紅衛兵剖開。文革後,百廢俱興。一九八零年,由香港佛教徒捐資二十萬元人民幣重修六祖殿,一九八一年六祖殿重新開放。

新年人山人海,入場費20大洋,因為去年行過了所以主要係陪太太去拜拜佛。

南華寺完結後回火車站坐左3小時廣州大巴(火車只有企位要企4個鐘,小生怕怕),之轉和諧號回常平結束4天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