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报国寺

香香兔 (郑州) LV.14
2017-02-07 09:53 277/6

报国寺与伏虎寺同在峨眉山的低山区,到峨眉山的第一天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住在报国寺旁边的报国度假村内,当地村民开的旅馆,我们住的居家酒店环境还可以,是湖景房,不过湖近乎干涸,好在不吵闹,能看到绿树,听到鸟鸣也可以了,有停车位。
      2017年的春节黄金周报国寺附近封路不让进,店里派人过来带路,从一个小路拐进去,车停到了酒店。趁着下午的一点时间,抓紧到附近的报国寺和伏虎寺转了转,报国寺门票8元,伏虎寺门票6元,去这两个地方不用买景区大门票,大门票高达185大洋那!

报国寺位于四川峨眉山麓,是峨眉山的第一座寺庙、峨眉山佛教协会所在地,是峨眉山佛教活动的中心。

峨嵋山的众多寺庙里,报国寺是入山的门户,是游峨眉山的起点。这里寺周楠树蔽空,红墙围绕,伟殿崇宏,金碧生辉,香烟袅袅,磬声频传。此寺坐西向东,朝迎旭日,晚送落霞。前对凤凰堡,后倚凤凰坪,左濒凤凰湖,右挽来凤亭,恰似一只美丽、吉祥,朝阳欲飞的金凤凰

山门上:“报国寺”大匾,是清康熙皇帝御题,玉藩手书。

报国寺殿宇雄伟,有弥勒殿、大雄殿、七佛殿和普贤殿四重屋宇,依山而建,逐级升高。

第一殿为弥勒殿,供奉弥勒塑像。“弥勒”是慈悲的意思,他是菩萨,还没有成佛。菩萨在佛教中的地位仅次于佛。释迦牟尼佛说,他灭度后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弥勒才会重降人间,在华林园龙华树下成佛,三次说法,广度众生。所以称他为“未来佛”。

第二殿为大雄宝殿,“大雄”是佛经中说的“唯大唯雄”的意思,殿里供奉佛主释迦牟尼金身彩饰坐莲像。

大雄宝殿回看。

第三殿七佛殿。殿中供奉的是七佛,中间一尊为释迦牟尼佛,其余六尊为过去佛,从右至左依次为:南无拘留孙佛、南无拘那含牟尼佛、南无迦叶佛、南无毗舍佛、南无尸弃佛、南无毗婆尸佛。

七佛殿后,以观音菩萨塑像为主,结合历史故事、民俗文化,塑造了一组群像。观音又叫观世音,与大势至菩萨一起,是阿弥陀佛的胁侍菩萨。佛经说,观世音菩萨能显现多种化身,说法救度众生。

观音像。

最后一殿为普贤殿。供普贤菩萨。普贤菩萨梵语为“三曼多跋陀罗”,即普遍贤善的意思。普贤因广修“十大行愿”,又称“大行愿王”。“愿”是理想,“行”是实践。峨眉山是普贤菩萨道场,所以将他供于最后一殿。

普贤菩萨

报国寺山门对面的凤凰堡上有“圣积晚钟”亭,亭内悬挂一大钟,名叫“圣积寺铜钟”,系明代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慧宗别传禅师铸造。钟高2.8米,钟唇直径2.4米,重12.5吨,有“巴蜀钟王”之称。

圣积晚钟也是峨眉十景之一。

2017-02-07 10:3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2-07 11:27

引用 香香兔 的图片:

2017-02-07 12:17

楼主好帅、知道得好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