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我们去后海看雪,就回到明清

卤嘻嘻 (唐山) LV.23
2017-02-07 09:56 1003/9
  • 出发时间/2016-02-24
  • 人物/情侣/夫妻

2016年09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1日-9月28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爱北京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平日的北京,太忙了,太快了,也太累了。无时不刻不标榜着现代化城市这一称号。如同一个巨大的棉花糖机,跨年与节日,热闹与梦想,一起裹挟在这个巨大的漩涡里,冬天居然也就带上了热气 ,各有各的欢乐和喧嚣,人群行色匆匆,无处安放自己的噪音,世界滚成一个巨大的毛线团子。

而一场大雪,足以覆盖住整个北京城,覆盖了那些日渐丑陋的房屋街道,也覆盖了世纪初愈演愈烈的残酷现实。人们终于在自然的作用下放慢脚步,仿佛有人在耳边轻声低语:慢慢来,慢慢来,不着急。

可不就像那民国时的北平吗。车马都慢的日子里,街头巷尾的茶馆里,人们喝茶聊天,逗鸟调情。不谈国事,只是眯着眼睛悠悠的看着这世事变迁。波澜不惊之下却是暗潮汹涌。

也许比那时的北平更适合叫做北平呢。
国泰民安。盛世太平。

记得早先少年时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下面是我和我的贾哥哥

“很多人觉得自己活的太累,实际上可能是因为他们太闲了,人是不能闲的,一闲就会想太多,就会感情泛滥。所谓矫情屁事多,空虚寂寞冷,都是因为懒散堕落闲。”
北京这座城市,似乎没有那么的清闲。从早晨6点多开始,地铁里就有了人们的匆匆脚步,这座城市有那么多年轻的打拼者,西装革履地上班,在地铁里被挤成饼。下车,若无其事地整整衣服,捋捋头发,依旧人模狗样风度翩翩。下班不用挤地铁了,因为通常要加班。凌晨一两点,等候夜归的白领们。到家洗个澡,睡上几小时,一早还得出现在挤地铁的人群中。
这座城市没有闲,闲是临阵脱逃。

关于北京的歌很多。比如汪峰的《晚安北京》,陈升的《北京一夜》,阴三儿的《北京晚报》。我分不清哪一首更好一些,反正我都爱听,正如我爱读周家兄弟笔下的北京,郁达夫老舍笔下的北京,王朔冯唐笔下的北京,还有北岛大门敞开的北京

遇见苑子豪——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

本来是去北大参加活动的,偶然间遇见子豪弟弟。其实内心更喜欢哥哥,很想问他哥哥去哪了,不要打我。缘分不可期,那么多人遇见你,是要好好珍惜,遇见你真好。
因为在恰好的年纪遇见你,
不是一腔热情,是细水长流,
去感恩,去努力,去改变,去实现。

行程方案

DAY1:雍和宫国子监、五道营胡同,先去看皇家建筑,再走走小资的北京 胡同,这是对北京 的初步体验,晚餐后有体力去奥林匹克公园逛逛,看看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虽然北京 奥运会已是久远的故事,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热情。
DAY2:一早去天坛看看北京 人在这座古老的建筑群里如何晨练,园内景点开放的第一时间冲进去和祈年殿来个正面接触,天坛附近有许多老北京 小吃,比如 豆汁和炒肝包子,饱腹之后。下午去北京 的中心,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在你的右手边虽然他的工作人很扫兴,里面的展品绝对可以弥补你的心情。天安门广场是没啥吃的的,走一段距离,东华门外的四季民福烤鸭应该成为你在北京 吃烤鸭的首选。
DAY3:故宫故宫故宫,故宫的故事一天也逛不完,准备一双合脚的鞋子,尽可能早到达午门,做好攻略,安排好路线,备好食物,在这座世界做大的宫殿群里探索他的奇妙吧。
DAY4:颐和园唯一缺点是有点远,不过实惠的票价和宏达的皇家园林景观绝对值得一逛,在颐和园逛完一上午,傍晚去后海体验老北京 的风情和现代的小资酒吧的融合。
DAY5:首都博物馆是喜欢历史的人的首选,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北海 公园和恭王府或者去寻找正宗的老北京 胡同。

住哪里呢?

阿来客栈国际青年旅舍
自己非常喜欢这个青年旅社。大床间是280一晚
位置绝佳,交通便利,干净舒适,性价比很高!青旅位于大栅栏,还是很容易找到的。地铁2号线前门站下车走到前门大街然后可以直接走到大栅栏。
大栅栏本来就是一条很著名的商业街,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住在这条大街上还是很幸福的。

位置:前门大栅栏西街,百度导航准确提供位置,地铁2号线前门站下车,C口出来,经过下穿通道到煤市街。然后就走啊走,到大栅栏西街一拐前行个十几米就到了。大概十分钟的脚程。延客栈前的大栅栏西街一直走就是前门大栅栏商业街,再前行就是鲜鱼口老字号美食了。吃货可以集中享受!位置太好了,早餐、晚餐都中整。有驴友评价只要到天安门广场,就基本可以步行到客栈了。除了吃的位置绝佳。我是早6:40起床,洗漱,步行到天安门广场7:20,观看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晚上又在天安门东下地铁看的降旗,溜达的回客栈的。假如想溜达故宫那也是醉了。
住宿:老外特别多,客栈的多人间貌似混住,我定的4人间,当晚和一个澳洲的哥们住的上下铺。有柜,锁头在前台领,可以放下35L的包包。提供拖鞋。被褥是套好的。有窗,有空调。刷卡出入。我住的是后楼离酒吧和正街有很长的距离,一点也不吵。客栈提供热水。提供手纸,全部是坐便。其他户型未看到。4人间空间还可以,有整理行李箱的空间。洗手间对面是浴室,带吹风机。洗脸池提供冷热水,在冬天还是很贴心的。
当然你选择大床房不涉及这些问题。
娱乐:酒吧提供酒水,不贵。如果英文好的绝对可以交到朋友,老外太多了。有西餐我没吃过---附近北京小吃太多了。有一个联通的小空间是书屋,英文书居多,可以上网充电,WiFi信号可以提供公共电脑。

皇城脚下

北京是非常寂寥”(《我的留学记》)。却正有人陶醉于这寂寥之为美。最近才由报章上读到李健吾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写北京(当时叫北平)的一篇散文,其中说,“站在禁城的午门上面,瞭望一下四野,一片绿意。我这个‘野’字用得并不过分。房子隐隐呈现在枝叶下面,街道像似一条一条细流,粼粼散开”;“家家有树为荫,而绿海油然,三海和护城河的水色浮光,倒像是大或小的画舫了。”那篇散文还写到北京的天际线,那是无遮无拦的,无论南北东西,你都可以看到尽头(《北平》)

从什刹海出发,享受京城水乡的古风古韵
从王府井出发,体味繁华街市的如烟往事
从琉璃厂出发,寻找旧时厂甸的浪漫风情
游走北京,人文和浪漫的城市抚摸,八百五十多年的历史承载,沧桑的市井老街,注意与传说,埋藏在寻常百姓的记忆,朴素温馨的坐标,从皇城根儿到胡同延伸……

我喜欢在大街上闲逛,无所事事。在成人的世界中有一种被忽略的安全感。只要不仰视,看到的都是胸以下的部分,不必为长得太丑的人难过,也不必为人间喜怒哀乐分心。

老舍曾经说过,“秋天一定要住在北平,北平的秋天没有一样不令你满意的”。在北京呆过的人都感同身受,秋天的北京才算得上是极具天时地利的皇城,艳阳高照,却恰到好处,映衬着纯蓝色的天空,所有景致的气色都变得异常的鲜艳圆润,就如老舍所言,没有一样不让你满意的。
初游京城,故宫、长城、颐和园等经典景致当然是缺一不可,但是除了这些世人皆知的标志景点外,你不妨稍作歇息,去这些地方见识一下秋天的背景,也许更能感受北京的大气与丰富。
在晚风中拾阶而上,一天喧躁的都市生活,会随着你放缓的脚步,被石阶旁的绿树浓阴所覆盖,渐渐沉淀下浮躁的心情,满眼绿色蔓延进你心里,为看风景的你,铺垫出一种平素里少有的情趣。

南锣鼓巷美食篇
1、炙鼎炭火烤肉(鼓楼店)
在南锣鼓巷北口的东西向大街上,看到那个牌坊,就在牌坊的小院里面。
沙拉】推荐全素的那一款,毕竟已经一大桌子的肉了,这款沙拉非常合适,很大很大一盘,份量实惠,味道也是赞赞哒
【熔岩芝士肥牛】cheese夹在牛肉中一起烤,这样香浓的cheese就包裹在肉上边啦,很有创意的一款烤肉!推荐
【厚切调味牛舌】牛舌爱好者们一定不要错过,厚切的口感简直爽极了,一盘吃完后完全不过瘾~还行再来一盘!
【鸡软骨】虽是骨,但肉还是蛮多的,比较容易烤熟,不用担心费时的问题
2、咂摸
这个不陌生吧,各种美食攻略都有。
如果说纯属去尝鲜儿的话,那就去一次吧。
3、 南锣鼓巷黑芝麻胡同——鬼味烤翅
地址:南锣黑芝麻胡同20号
黑芝麻胡同好吃的很多有木有,还有很多没尝试过。沿着黑芝麻胡同往里走左手边就能看到鬼味了。
鬼味儿的比较咸,喜欢重口味的可以尝试,毕竟这个味道跟他家名字一样,也算招牌吧。
4、鼓楼吃面
地址: 鼓楼东大街东公街25号
位置很好找,就在鼓楼西大街路边胡同里
饭菜基本上中西混合,招牌的蘑菇肉酱面就是典型代表,面条是中国的手擀面,炸酱的酱也是中式黄酱,但蘑菇和肉末基本上是西式的做法,吃起来味道有点怪,恍惚间不知道该跟小哥要两瓣蒜还是cheese粉。土豆沙拉味道纯正,配菜新鲜。
店里全套摇滚风格,不过电视在放新闻比较奇怪,想象中应该是《摇滚中国乐势力》等经典MV。掌柜小哥估计也是摇滚歌手,话不多,该出现的时候总会出现。没有发票有点遗憾,需要报销的三思。
5、南锣鼓巷小菊儿胡同——芝士蜜
地址:南锣鼓巷小菊儿胡同69号(近胡同任酒店)
芝士蜜在南锣北口不远处 距离公厕不远东边有个小菊儿胡同
胡同口儿有个写着炸榴连的牌子(注意 不在这里!! 不要在这条路上死找 你不会找到的!)
再往南走 会看到东侧还有一个小菊儿胡同口 这条路很短 马上就走到头儿了 走到头儿就是芝士蜜啦。
他家特色是芝士火锅 分128和198两档(说是双人套餐)
6、鳗步
地址: 鼓楼东大街157号(南锣鼓巷北口往西100米路北)
鳗步——一家主打鳗鱼饭的日料店,很早就已经进入我的收藏夹里了,尽管最近‘仙气’十足,我还是选择拔掉这颗草。
【地理环境】鳗步位于鼓楼东大街,离南锣鼓巷胡同特别近,交通还算便利,但是没有停车位置,开车的朋友还是注意点。
【就餐环境】小店里面的环境是居酒屋格局,光线有些昏暗,但是有一个天窗补光,估计是工作日,没有太多的顾客,服务员主要是在准备外卖的餐点,比较安静,还是蛮不错的。
【菜品】鳗步主打烤鳗鱼,我也随大流点了个鳗鱼饭和寿司
【鳗鱼饭(小份)】非常好吃,虽然是小份,但是女孩子来说完全足够,鳗鱼不多,但味道超棒,鳗鱼软烂肥美,虽然有点微刺,但完全不影响口感,酱汁经典下饭,搭配的牛肉清汤味道也很独特解腻,赞一个。
【鳗鱼经典】还可以的寿司卷,同漫步云间差不多,不同的是夹心,漫步云间是红薯夹心,这个是香辣金枪鱼夹心,味道也还不错,就是米饭有些松散。
【加州卷】工作日买寿司赠送的加州卷,不同于以前吃的黄瓜鸡蛋萝卜的经典款,他家的是豆皮牛油果蟹肉夹心,挺独特的。

繁花似锦大都是表象
谁与你共赴人生无常

你是否记得那声诱人的“糖葫芦”声,你是否买过胡同口老大爷的泥人,你是否帮奶奶买过晚报,你是否爬到院子高高的枣树上就为了那一叉红透了的蜜枣……所有的这些都是极具特色的胡同生活,他们交织在一起,串出了最美的记忆。在每个春夏秋冬的日子里,牵动着老北京人们的心,躁动,热情,安逸,又不乏情趣。
 “枝上柳绵飞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漫天飘舞的柳絮证明北京的春天来了。到了春天,胡同人家比做的俩件事,一是撤火,冬天烧了一冬的炉子,终于可以撤下了。二是更换窗纱,普通人家的窗户一般窗户都采用上半部分是木制的窗棂,下半部分是大玻璃的结构。既采光又保暖。除此之外,他们还会侍弄一些花花草草,老舍也曾写这过一段这样的文字: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我可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工夫去作研究与试验。我只把养花当作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即使不懂得园艺的平常人家也会种上几盆“死不了”,从这点喜好我们不难看出,作为皇城根的子民,他们有一种独有的雅兴与情趣。
北京的四季当属夏天最为纯粹。伴随着知了优雅的歌声和蟋蟀醉人的笑声,女孩子跳皮筋的吵闹声以及卖菜大爷的吆喝声,胡同的夏天就这么猝不及防地到来了。傍晚下班到家,趁身上的余热还没有散开,这个时候如果喝一口院子里公用井台儿的水,那种透心凉的感觉不禁让人一哆嗦,真是欲罢不能啊。晚上院子里则是坐满了各家各户,大人们聊聊家长里短,孩子们趁这没人管的空档去外边逮蛐蛐。白天的时候,街巷里种植的茂盛的槐树为那些纳凉人提供了去处,男人们光着膀子在树下下着棋,喝着茶,一边摇着蒲扇还一边擦汗。这种景象恐怕只有在最原始的北京同里才能看到,因为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发展,光着膀子的行为已经列为不雅的行列,就像上海已经明文禁止不许穿睡衣出门一样,不知道规划过之后的城市到底是多了文明还是少了文化?
  “拍”的一声,院子里不知谁家种的大枣掉在了地上,同时预示着胡同的秋天来了。曾听过一句胡同谚语:“立立秋,把扇丢,再摇扇子不怕羞。”也就说,到了秋天,胡同逐渐褪去了酷暑,如果你这样认为的话,肯定会被人笑话的。因为北京的“秋老虎”丝毫不逊色于三伏天。所以,直到你看到头顶逐渐湛蓝深邃的天空才能说,秋天真的来了。不过,那样的情景好像也是很久远的时候了吧。
   秋天毕竟是短暂的,只不过算是冬天的一个过渡。老北京人会更多的为冬天做好准备,其中必不可少的便是囤积白菜了。每家至少要买三五百斤,赶上人口多的甚至要上千斤。鲁迅就曾写过,他在日本留学的时候,白菜在日本很走俏,后来也终于明白“物以稀为贵”这个道理。冬天的冷是尽人皆知的。冬天吹着尖利的哨声儿,干树叶被风刮得在屋角墙根儿打着旋儿,无路可逃。仔细想来,雪是胡同冬天必不可少的乐趣。大雪过后,白茫茫的一片,煞是震憾。大人们大清早拿着扫把出开始扫雪,女孩们则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地堆着雪人,男孩子顾不得穿的多少便开始激烈的打雪仗。让人不得不感慨,不管什么季节,什么天气,生活在胡同的人们都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妙趣横生。
   入冬之后,最让人期待的便是过年那几天。头一周女人们便开始忙乎起来,打扫房子,置办年货,准备除夕饭菜,忙得不可开交却又乐此不疲。年夜饭可是重头戏,主食一般都是饺子,主菜则是红烧鱼、元宝肉等老几样,再配上精心制作的副菜,如豆儿酱、芥末墩儿、炸丸子等等,一顿及其丰盛的晚餐让人们回味无穷。对于那个温饱尚未解决的年代,吃几乎成了大家唯一的追求和渴望。孩子们则是最高兴的,他们可以有新衣服穿,帮着大人贴窗花,几个小伙伴一起在胡同口放鞭炮。在他们看来,最好每天都可以过年那该多好!
   也许这些胡同风俗还有所保留,也许早已消失殆尽,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找寻它,去关注它。也许有些胡同变了样子,也许有些已被夷为平地,但是每条胡同都有自身的历史典故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正是因为这些存在的和消失,才孕育和碰撞出胡同的历史。这就是胡同的人文价值。人们通过踏访故居,遥感当年的精魂和魅力。
 北京的胡同甚美丽,胡同的美丽甚于魅力,文化的魅力无与伦比。

胡同是北京的传统建筑中的基石。现在的北京胡同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北京胡同了。胡同早已变成大杂院了。有多少张大民等待着过幸福生活呢?胡同的宁静幽深,越来越少。

北岛在书前抄了一首童谣:“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上的什么锁?金刚大铁锁!城门城门开不开?……”
想必是京中孩童曾经传唱的,念起来摇头晃脑,京腔京韵。但是如同这首童谣一样,对于北岛们来说,城门开不开依然是一个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城门打开的时候,里面是否还是那个故乡?
或许每一个流亡者都深知,故乡永不可抵达,也永不会幻灭。它深藏在记忆深处,在城门未开的那一头。

高晓松说过一句话:“二十岁站在德胜门能看见西山,三十岁站在德胜门能看见西直门,四十岁站在德胜门,连他妈德胜门也看不见了”。昨晚,北京的能见度只剩几米。我们注定是被牺牲的一代,无所谓了。只是希望我们的孩子,他们以后的世界能是彩色的... ​​​​

黄昏,一千条马路像一千条泛滥的河流,一万个窗口点亮一万盏灯。无数匆忙的脚步敲打着地面,像落一场大雨。胡同里,谁家忘了收衣服,谁家的孩子在叮叮咚咚地练琴。灶披间的窗开着,油锅滋滋地响,空气里弥漫着油煎带鱼的香味。门虚掩着,等候晚归的人。
永不落幕的,是这悲欣交集的市井人生。

提倡“北京学”的陈平原在《北京记忆与记忆北京》中列出了萧乾与冰心对北京追忆的迥异。陈教授说,“胡同与大院,紫禁城与宣南,东城与西山,王公贵族与平民百姓,并不享有共同的记忆。”北岛也借着《四中》一文说,“四中既是贵族学校,又是平民学校。”这也是北岛划分北京属性的大致界限。北岛站在界限边缘,时而越界。北岛出生在非“贵族”但又和“贵族”挨得很近的平民家庭,父亲是民主人士。北岛的北京,是一个公共知识分子晚年的回望,难免带有思辨的痕迹。这让很多童趣盎然的文字瞬间坠入历史的裂缝,作者不能释然,读者不能怡然,都需要定定神、喘喘气再爬出来。比如《声音》中深夜出现在街上的十几头毛驴,被驱赶到动物园作虎豹的食物,“此后很久,我一到半夜就辗转反侧,倾听那毛驴凌乱的蹄声。它们一定预感到厄运将至,就像少年鼓手,调整步伐,抱着赴死的决心。”恰巧,北岛就是个蹩脚的少年鼓手。鼓手养的兔子也难逃“杀兔果腹”的宿命(《养兔子》),北岛抗争无效,神情恍惚,觉得“满街似乎都是站立的兔子。”

“798”,耳熟能详的名字,一片废墟上造就的神话,神秘,也让人冲动。在主办方安排的文化采风活动中,参观“798”工厂,只有一个半小时,我们不能不快步前行,都想利用这很短的时间,对这充满神秘感的文化区域一探究竟。
  斑驳的红砖墙、空旷的厂房、废弃的烟囱、粗大的铸铁管道,废旧工厂的痕迹清晰可见。只不过如今那些斑驳的红砖墙上,多了一些不均匀的光怪陆离的涂鸦;空旷的厂房仅仅被抹了一层薄薄的白石灰水,就成了表现当代艺术的展厅,画廊,或是某种艺术门类的书店;而那些废弃的烟囱和铸铁管道则被巧妙地当作了某种装置艺术品的一个部分。这里没有多余的东西,旧的存在被包装成时尚,新的表现也恰到好处的和固有的设置对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协调,浓郁的现代文化气息无处不在。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这里还是一片工业区的闲置厂房,因为租金廉价,最早在1995年被中央美院一个雕塑教授租用了一块厂房作雕塑车间,这就成了如今“798”艺术区的伊始。到2002年,中外艺术家的进驻达到高峰阶段。2003年艺术区举办首届以“再造798”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从此“798”艺术区声名鹊起。如今方圆60多万平方米的艺术区,已有数百家中外文化机构进驻。有300多位包括美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中外艺术家,以及我国著名的文化人刘索位、洪晃、李宗盛、李永存等就直接居住在“798”艺术区。这些艺术家所涉的门类包括创作展示和交流、设计两大类,这成了如今“798”艺术区的主体存在,同时也带动了传播发行、书店业、工艺品销售及餐饮酒吧等边缘文化产业的兴起。
  时间短,项目多。我们对“798”艺术节区的欣赏只能是浮光掠影式的。穿过一个原来工厂的车间通道,然后走过一条街道的一段路,我只看了偌大的艺术区的一个皮毛,匆匆随意选择了几个艺术选项。
  记得我看过一个主题叫“年华似水”的雕塑展览。雕塑材料为铸铜和不锈钢。12件艺术作品,从一个男人的出生到回归,被压缩到一年的时间,每一个月代表一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讲述着一段小故事,故事里包含着作者个人的情感和体会。整个作品在形式上都采用睡觉的姿态呈现,而承载人物主体的并不是床,而是一个的水泡。作者试图说明,睡觉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刻,它很漫长,但又转瞬即逝,既虚幻又很现实。在恍惚间时间一点点逝去,而自己却毫无察觉,就像睡在水泡上一样,起起伏伏,飘飘荡荡------。作家试图在告诫人们,如梦,可待你梦醒时,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另一个展览我是被门口的一幅招贴画吸引的。一个中年女人面无表情的睡恣,招贴画上没有主题内容。进去后一看,不是通常的图片展览,而是一个短短不到一分钟的屏幕影视。影视的内容表现出的就是门口招贴画上的那个女人,从中年到青年的面部生长形状的改变。影片用回放的方式,让人们看到一个如今天红颜不再的中年女人,曾经是怎样一个青春勃发的美少女的,那定格后的中年女人表情似成熟、也似麻木、抑或无奈------。用回放的形式让你去回首过去的如花的青春岁月,不能不说作者是独具匠心的,也是残酷的。过去的,一去不复返,未来的更需去面对,苦短,青春不在,是去奋进,抑或沉沦,选择去吧。
  一声轰隆的巨响,我循声而去。一个幽暗的大空间里,四幅巨大的屏幕相对环抱。影视开始,画面静止着一块巨大的石头。突然间轰隆一声,石头炸裂得四分五裂,巨大的回响在空间弥漫,屏幕上粉碎的石块和粉尘渐渐扩大,空间本就悬挂布满的大大小小石块在幽暗的灯光下闪烁,人仿佛置身太空,无依无靠,充满恐怖。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震撼着人们心灵,地球本就是一个大石头,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还没有爆炸的大石头上-------,让那些政客们在德班气候大会上讨价还价去吧,已经不堪重负的地球瞪着眼睛在看呢,他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随后我还看了几个摄影展和画廊,印象比较深的有一个有关台湾作家三毛的摄影展览。那是展览的创作者,在我国的西部某地区与同行的真实记录。身着随意服装的或大步在小街上行走,或跷着大腿坐在路边的木橙上,或口含一指香烟在随意的张望,一个异常率性、充满活力作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看了这个展览再去读的作品,也许更能认识一个真实和可爱的形象。
  “798”艺术区内几乎每一个街铺门脸都有独特的设计,当代艺术也许追求的就是与众不同。遍布艺术区道路两旁的各种雕塑造型更是融汇了艺术家的智慧和独到的创意。创作者有时将自己的身体作为艺术表达的材料,用以表达生命或时空的某种命题;有时将各种非艺术材料(比如建筑材料、生产工具或生活用品等)巧妙的装配起来用以表达作家的某种概念;有时通过连续的物体堆积,作为一种过程艺术,用以表达某种瞬间即逝的存在。各种时尚新潮的现代艺术呈现在“798”艺术区几乎无处不在,美不胜收。那当然艺术家的所有创作都来自生活,仅以中国的艺术家为例,他们的创作素材从建国初期、整风反右、文化大革命,直至改革开放的今天。只不过生活的记录被艺术家用艺术智慧给出了不同的诠释,我们所需要的当然是像“798”这样的艺术氛围,让艺术家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思想,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让人们在美的享受的同时,能看到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具有真知灼见的理性表达。
  “798”的美,让你感觉鲜活而单纯。一群勃勃生机的艺术家们自己创造了“798”的神化。他们用自己敏锐的直觉通过改造和利用把这里废弃的厂房变成了中国当代先锋艺术和时尚文化的中心,也为城市的复兴注入了文化的别样的力量。“798”的美也是时尚和包容的,艺术家们在自己的探索和研究领域自由地发挥其艺术想像,大胆地创造自己的最新力作。这里除了各种静态的展示外,经常性的种类繁多且活泼生动的会议、讲座、电影放映与艺术家表演交相辉映,使这里成了让所有人都能分享和体验现代艺术的平台。2004年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携夫人参观“798”时不无感概的把这里称为“中国苏醒的标志”。据介绍,除法国总统外,瑞士瑞典首相,德国奥地利总理,欧盟主席都曾到访“798”。他们称这里是中国最能体现活跃思想和创造力的地方。“798”在2003年也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有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同年美国的《新闻周刊》将北京入选为世界上最有风格的12个首都之一,“798”的存在和发展是其重要原因。

一个人,享受孤独

杜琪峰去年的电影「华丽上班族」大抵讲香港银行业者的勾心斗角与忙碌生活,里面汤唯饰演的是一个大陆人去香港工作的角色,她有一段台词是这样:『我特别讨厌过节,因为每次过节的时候,外面的热闹显得自己十分孤单』。

这句话,格外地戳中我。「热闹中格外孤单,please leave me alone」的感觉,因为有些人,似乎天生就是不合群的、害怕热闹的、喜欢独处的。或许是在陌生人群中、或许是在家庭聚会里、或许是在客户饭局上,我们都可能假装忙着回微信(其实并没有消息),假装一口接着一口的认真吃饭(其实已经很饱了)。这些时刻,尴尬得无所适从,充满挫败感,只希望众人皆退散,留我一人。

昨晚一个朋友来家里喝酒,她说小时候老师留期末评语,有次在「缺点」一栏写「不合群」。但她妈妈看到评语之后,只是笑了一笑,浅声说:「不合群就不合群啊,写出来干嘛」。

不合群从来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它比你我想象的都还要更常见、更无处不在。反倒是在人群中假装自己很自在很合群,是一件会让人倍感不适的事情。

北京有哪些地方可以安静的待一下午呢?

着重于安静与呆一下午及市区内—闹中取静的地方。

1. 三联韬奋书店
读书氛围特别好,有很多文艺书、画册、游记等。有可以坐着的桌椅。24小时开放。周围配套咖啡店、24小时便利店。

2、中国美术馆
较其他博物馆人少,展览精致,展题更新速度快,最近的人民的艺术家展题展出了60多幅齐白石的真迹,在同类展馆中非常难得。(和上面的三联书店对门)

3、天坛公园
园子非常大。有很多非常静谧的角落,一片片树林的感觉甚至有点阴森。夏天藏在角落里看书是见非常享受的事,只要你不怕蚊子。

4、文慧园路三号 小西天电影资料馆
原来是放冷门佳片的地方,最近人非常多。不过鉴于我在这看过黑衣人三部曲连场,那还真是个安静的午后。

5、雍和宫、孔庙
可以在周围随意逛逛,去雍和宫上柱香,去孔庙转转,去五道营胡同的咖啡店看看书,重点是晚上去旁边簋街拥抱一下胃。

6.琉璃厂
有各类艺术书店(书法、国画、历史、佛教、古典文学为主)及二手书店、有很多卖笔墨纸砚的书店,随意逛逛就好,周围小吃都很好吃。旁边宣武文化馆每周六都可以听评书,湖广会馆常年有相声。

7、位于中关村的言几又书店,感觉是个很好玩的书店,对,是好玩。不像传统书店那样单调呆板,除了书籍比较丰富,还有很多好玩的手工艺品展卖,当然还少不了咖啡美酒西餐小吃。经常会有大咖来做活动。据说杨澜和Selina 都光临过。

郭德纲

茶馆听相声天津素有“曲艺之乡”的美誉,津派相声拥有众多的听众。前些年,相声艺术遇到了发展瓶颈,走过了一段低谷的时期。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专业相声表演队伍的诞生、茶馆相声的复兴,天津市民又多了一个茶余饭后消遣娱乐的地方。平日里,听相声已经成了津城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在节日里,听相声就更是不可缺少的娱乐活动了。台上一块醒子、一把扇子、一条手绢,演员穿着长袍马褂,台下几十位观众品着盖碗茶、嗑着瓜子。台上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台下掌声不断,叫好声不绝。台上演员说学逗唱,使出浑身解数逗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掌声此起彼伏。 “逛街、唱歌、看电影,也总有乏味的时候,到茶馆听相声本来只是调剂,却不小心把女朋友培养成了相声迷。我就是这样一位女孩,被老公带着听遍了天津茶馆的相声,北京德云社感觉没天津茶馆放得开。

郁达夫说,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我想说,若是能有与你感同身受的机会。我也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一个与你相惜的三分之一的零头。

2017-02-07 12:27

幸福一生

2017-02-07 12:2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7-02-07 12:36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07 12:27:57 的回复:

幸福一生

回复糖色:谢谢,也祝您幸福一生

2017-02-09 08:50

引用 alaham 发表于 2017-02-07 12:36:1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alaham:一起努力

2017-02-09 08:51

哈哈!很可爱

2017-02-11 20:26

引用 小羊 发表于 2017-02-11 20:26:12 的回复:

回复小羊:

2017-02-13 08:5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