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春节-北京~三亚

2017-02-07 10:13 307/4

路程简介

北京三亚自驾
春节前出发,北京三亚,第一次开这么远,准备了几个路书,最后还是按照尽早上岛,最快路径行进。
day一:北京-武汉,早上不到8点出门,晚上大概8点左右到武汉洪山区的酒店,赶上南方小年,在高速路上就是不断的烟火,吃饭时赶上小饭馆自己人庆祝小年夜的大餐。北京武汉好走,临出发看看导航就行,哪条路不堵车就走哪个,高速上堵车可是没谱,时间长短完全没谱,尽量避开拥堵。我是沿着京港澳一路南行。
day二:武汉-茂名,临近春节,广东广州附近高速堵车啊。为了避开拥堵多走了60公里左右,而且路况很好。具体是武汉出发走京港澳-过了长沙转泉南高速-再转包茂高速。这一路是过了长沙向西南进入广西境内,再向南。一路上广西境内高速沿线风景很漂亮,山形都似桂林。只是限速100.车少限速低。天黑了之后,在穿过一个隧道后进入广东广东段的包茂应该是新修好或是重新改造的,路面条件巨好。(避开测速开起来)
day三:茂名-三亚,从茂名走沈海高速没有多远就到高速终点了,一路上四个服务区,不是都可以加油。提示:最好在出城加油,我是在雷州服务区加油的,只有95和98,比较贵。当然,比海南岛油价还是便宜。这一天最困难的/最费时间的就是上船。我是特意走的粤海铁路北港,船大船期固定,导航带着我进了老城区从看上不可能的小路穿城过村,很快,在一个村级道路上开始了上船前的第一个排队。我是大约11点半到了队尾,赶不上12点多的船了。等待期间看到了列车出来,也算是边等边玩儿了。进入港区后排队买票,那叫一个慢,到了窗口才可拿着身份证和行驶证去买票。车上有几个人提供几个证件,听到有人问孩子没有身份证咋办?售票的让拿户口本!不知道最后是不是买到票了。买完票兴冲冲开进去,才发现还是要排队,等船来!在码头等,有客运大厦-虽然不大,至少有超市/热水/餐厅/卫生间了。最后还是要提示,船到了就要人车分流了,只能司机带着车票开车上船,所有乘客要带着自己的船票从客运大厦里边上船(别问我啥样的,没走过。不过不大,很方便)车和司机票在一起,其余乘客在售票时是分开的。
这艘大船16000多吨,开出去都没啥感觉,船行1.5小时+,所以,借机好好休息一下吧,座位不少,自己找,没有对号入座一说。
到了对岸也很方便,不用倒车,开下船。相比其他滚装船,粤海铁路轮渡因为下边船舱给列车和大车,所以小客车会在船上层甲板露天停放,下船时直接向前开,不用倒车。但是上下船的坡道和龙门也有点儿意思,别晕高就好。
下船,继续前行。海南高速没有收费站,从东线去三亚,路上车很多,只有两车道。服务区都停不了那么多车了我在琼海附件的服务区属于被溢出的车辆,停在了服务区出口的紧急停车带,开了双闪,但是被监控拍照,没有放置三角标!3分200NND
到了三亚你会发现,这里到处都是外地车牌,没啥本地人了。
这一次比较休闲,开车去了趟保亭,去了趟东方,看看不同地方的特点。东方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小县城,还不如保亭。除夕白天去西岛游玩/初一下午去鹿回头登高望远,初二就踏上返程(旅游预报说初二-初五是登岛旅游最高峰)
返程day1:三亚出发原路返回,原定走秀英港,体会不同船和路径,没成想车多,被交警劝离,去往沿路12公里外的“新海港”一路畅通,港口很大,买票还有自助机具,很是方便,穿也很大(感觉没有粤海的大)。奉劝技术不佳的司机晚一点儿上船,不然,上船后一路下行到最下一层甲板,出来时还要先倒车再上行两层才能下船,船上的坡道窄!陡!
上船后赶上航道管制,历史5小时才上岸!悲了催的
再赶路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没办法,开到阳江休息,第二天再去珠海吧。到达,阳江市的时候当地正在放礼花,甚是好看。就是餐厅都没开业,只得在超市买了点儿方便食品解决晚餐了。
返程day2:阳江-珠海-广州阳江是个小城,珠海很热闹,起码饭店开业的很多,在阳江因为到的比较晚,9点多,只能在超市买了点吃的了。毕竟是大年初二,没啥开业的。
珠海看看渔女像,参观下梅溪牌坊。毕竟珠海也没啥历史人文景点。
参观游玩结束的早,临时决定去广州吃住,在番禺的心仪饭店没有开门的情况下又再次北行,为了第三天不在出城费时。在广州的城郊结合部体验了小街和爆棚的煲仔饭。
返程day3:广州-武汉,因为一直在关注天气预报,看到寒流来袭,调整了去长沙的计划,直接到武汉。事后证明很正确。武汉依然是没几家开业的饭店,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吃顿热乎晚饭。春节,下雨的武汉实在阴冷,一定要预定大一些的酒店,起码有中央空调能保证房间内温度,小宾馆都是靠空调制热,人进去了要先忍受好一段时间阴冷的。我预定了公寓式酒店,在一个大牌地产开发的soho里边,窗户对着长江,风景还是有滴,就是只有一张房卡取电,没法提前温暖我的房间,又赶上下雨,用了一晚上才暖和过来。
返程day4:武汉-石家庄,原计划是像出发时一样,直接回到北京,但是开出武汉不久就发现,鄂北豫南一片大雪!好在是已经不下雪了,只是路上有积雪,尚未冻冰。万幸。一路又不断修正导航,避开京港澳的拥堵,可能多走近百公里吧,终于在进入河北境内,虽然四车道,但是架不住车多。临时决定打尖住店,不再赶路,还富裕一天时间呢。石家庄世贸广场酒店住的很舒服,酒店内的餐厅营业时间也比较长,吃饱喝足休息好(酒店有地下停车场)这一天重点提示:武汉/长沙/郑州附近的高速上车多,而且是有很多当地牌照,不疾不徐的开几十的时速,拿高速当城区道路开车的司机,变道不打转向灯的司机。
返程day5:最后,为避免左后一天假期进京拥堵,早早出发,顺利的在11点前到家了。车依然很多,从很多自驾家朋友的反馈看,下午进京堵车严重。主要就是进京检查站造成拥堵,每一条路都免不了,首堵就是不一样啊。

出发前给车辆做了保养,机油三滤全换了,还换了空调滤芯。在三亚发现雨刮器不好使了,果断更换,不然返程路上的雨天雪路是没法前进了。全程7090公里,加油费用4650元(3.5排量的车子+高速行驶+高油价)过路费1225元左右(单程)过海费用固定,一人一车400多。单独的乘客40多元。
一路上两个人倒着开,每天清早出发,随时紧服务区、加油放水、轮流休息,一天两顿饭,路上基本靠零食。
这次返程发现,京港澳的湖北湖南等地服务区里边的服务升级了,不仅有当地自制商品,还有麦当劳、李先生牛肉面之类标准快餐店进驻,有些服务区正在升级改造,看上去更加宏大的建筑。以后再走希望可以不下高速路,在服务区吃住一条龙,免去进城堵车。
第一次用新版发游记,文字和图片分着放吧,图片批量上传了,但是顺序就不好调整了,见谅。

边走边拍

三亚标志性大厦

梅溪牌坊,目前是珠海一个旅游景点了,基本上都是旅行团去,很少见散客,人不多。说实话,觉得不值这个门票啊!

梅溪牌坊

梅溪牌坊,进门后的甬道,路边有复原的一些岭南宅院的门头

摈榔谷

鹿回头俯瞰三亚市区,手机的全景拍摄

摈榔谷的小吃。在摈榔谷体会了一处一个价,里边10元一个小菠萝,往外走不断降价,直至10元4个小菠萝

粤海铁路轮渡北港内部,车辆在排队,右前方就是人员的客运站,有超市和小餐厅。正前方的天桥就是车辆上下船的路

三亚西岛的海龟池,20元一份蔬菜喂海龟!

鹿回头俯瞰三亚

三亚河西路。专门休息一会儿拍白鹭。镜头不给力啊

粤海铁路北港外的路边,远远的开始排队了。恰巧停在了派出所门口,还可以借用一下卫生间。车辆排队的长龙前后、沿途都有人维持秩序,所以车多但是不乱。

珠海渔女雕塑附近的情人路。海边风景

三亚河的白鹭

槟榔谷的雄鸡,为鸡年讨个好彩头

槟榔谷

三亚

广州的煲仔饭

海口的新海港内部,好大好宽阔。估计今后过海的车辆多数都要从这里走了。进来之前有售票大厅,大厅里有自助售票机,输入车牌照,读二代身份证,通过微信或是支付宝就可以1分钟买好车和乘客的票

梅溪牌坊

东方市的鱼鳞洲灯塔

琼州海峡

如果带着港澳通行证就可以过去一日游了。口岸人很多,大年初三啊,人流滚滚奔澳门

河南境内的服务区拍了个雪景

北京日落

粤海铁路船,这趟船没有火车,所以只能看到大货车进船肚子了

武汉的酒店早餐,送餐进房间的服务

海口新海港,上船后等着出航

东方市鱼鳞洲灯塔。很好找,没有景区的概念,就是路到头了的一片海滩而已,周边正在大兴土木的盖楼,估计过几年就能围起来售票了

不大的店面,在一条小街上,人很多,只有煲仔饭

鹿回头俯瞰三亚

西岛的潜水基地,很有国外范儿

河边白鹭

武汉赶上南方小年,店主组织自家人聚餐呢

梅溪牌坊的种种门头

槟榔谷小吃

三亚湾到头的地方,可以停车、有公共卫生间换衣服、有淡水冲脚,一个免费的海边。连续去过两次了,还可以近距离看到去往西岛的轮渡往返,还能看到飞机降落

海口新海港的轮渡船

槟榔谷少数民族文物

武汉的小年夜大餐-别人家的

鹿回头眺望凤凰岛-单反的长焦

海口新海港

西岛停车场拍的

临春河夜景

广州的煲仔饭+烤串+啤酒晚餐-大年初三

西岛牛王岛,一边风平浪静一边风大浪急,左右不同天海的感觉

三亚标志建筑-大树夜景

三亚的年夜饭

铁路轮渡-小车在上边,上下船很方便

临春河夜景

即将到大陆-徐闻海安新港

引用 双城生活 的图片:

2017-02-07 17:1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7-02-07 19:26

适合出发前再看一遍

2017-02-07 21:0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