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乌尤寺—意外的惊喜!

香香兔 (郑州) LV.13
2017-02-07 10:52 161/2

从乐山大佛景区南门出来,对面就是乌尤山,乌尤山上有个乌尤寺,乌尤寺的门票包含在乐山大佛景区联票中内。
      从乐山大佛景区出来时间还早,就决定顺便去乌尤寺看一眼,对捆绑销售的景点本来没报太大希望,没想到寺庙还很不错,环境、选址、历史、布局、建筑都不错,也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建议大家游览完乐山大佛后如果有时间一定要来看看。

乐山大佛景区南门。
从乌尤寺回来时再出示一下门票就又回到大佛景区了。

走过这座桥,对面就是乌尤山。

乌尤寺原名正觉寺。宋朝年代改名乌尤寺。寺内建筑结构森严,殿宇共有七座,都集中在乌尤山头,现保存完整的殿宇有天王殿、弥陀殿、弥勒殿、大雄殿、观音殿、罗汉堂等。由前殿西行还有怡亭和尔雅台等胜迹。尔雅台是汉代文学家郭舍人在乌尤山注释《尔雅》的地方。寺之周围竹木扶疏,楼阁亭台错落其间,更显得格外清幽。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上山道上的门。爬山时间约20分钟。

茂林修竹。

乌尤寺寺门正中书写“乌尤寺”三个大字,两侧的对联为:寺门高开洞庭野,苍崖半入云涛堆。山门上还有“青衣别岛”、“慈云”、“法雨”等题字,使气氛顿然庄严、静穆。

无量寿佛。

弥陀殿
      殿中塑阿弥陀佛像,内供一尊高约5米的阿弥陀佛像,泥塑金身端身站立,左手持金台表示接引众生,又称接引佛。佛身后有48尊小型造像,代表阿弥陀佛成佛前所发之四十八愿。因限于地形,仅建一间,然倚崖屹立,仍显巍峨庄严。

寺为乐山市佛教协会所在地。可见此寺在乐山的地位。

弥勒殿,清末咸丰(1851一1861年)、同治(1862一1874年)年间重修。正中供奉弥勒佛像,两侧分列着四大菩萨弥勒殿后为韦驮殿,正中塑韦驮像,左右两侧为伽蓝、龙神像,这三者都是护法神抵,此殿又称护法殿。

弥勒殿前是一个开阔的广场,下临滔滔江水。

广场右边的罗汉堂入口处。

下临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交汇处,正对峨眉山,可惜天阴没能看见峨眉山

正觉禅林。

大雄殿
是寺内最主要的殿宇,重修于1930年。两相辉映,富丽堂皇,雄伟庄严,门上雕刻的花卉构图大方,工艺精湛,皆出自当时名家之手。门楣正中高悬“大雄殿”金匾,字径一米,是清末书法家黄云鹄所书,笔势雄健庄重,骨韵兼胜,为近代书法所鲜见。

小巧的鼓亭。

小巧的钟亭。

后一进殿,悬匾佛眼垂青。

罗汉堂
出正觉禅林,右行数十步是罗汉堂。因塑有500罗汉故名,原塑济癫像活灵活现,传神致极。

罗汉堂的守门狮。

俯瞰乌尤寺。

乌尤寺的名字来源于乌尤菩萨

乌尤菩萨像建于唐代,是乌尤山最早的佛教造像,系用青铜整体浇铸,高两米,重约三千公斤,造型古朴,威严生动,纯属印度造像风格。据佛典记载:面然为观世音菩萨化身相,相传观世音菩萨至此见两河沙岸,鬼魅啾啾,乃变面然像,为观音七十二化身,貌甚奇古,近似鬼王,以镇妖蜮。此山此寺以乌尤命名,即源于此。面然大士像原置罗汉堂中,世代迁流,铜像毁坏,弃诸草莽,幸得寺院住持遍能大和尚掩藏保护,后又蒙善信出资,修复面然大士像,使乌尤镇寺宝像,得以复现于世。我国汉传佛教寺院均无此类造像,而以面然大士为镇寺之宝,并以寺名之,实属鲜见。

从正觉禅林又边的台阶上去走到顶上的一座殿内供奉的就是乌尤菩萨,殿正在重修,还是素面。

乌尤寺的海棠开了,很漂亮!

山寺桃花始盛开,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