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厦门人文任性吃货游

楚九 LV.4
2017-02-07 11:05 288/4
  • 出发时间/2017-01-24

自己其实蛮宅的,平时喜欢看电影,并不是很喜欢到处跑,头几年叒崴了一次脚之后应该算是习惯性崴脚,就更懒了。

这次去厦门也算是机缘巧合,厦门四季如春的天气是我最喜欢的,接近春节的北京白天气温最低已经到了零下,作为一只超级怕冷的宝宝打死也要去温暖的地方。除了游玩,还蛮想了解下厦门这座海滨城市,所以和一般游客的选点和玩法略有不同,出发之前功课还是做了不少的,也有个大致的计划,实际执行的时候就很随性了,旅行中随缘一点,给自己点惊喜,不要事事都计划好,也是我的风格。毕竟“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on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比较遗憾的是元旦的时候生了点闲气,病了几天,之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去厦门的时候肠胃不好,又是一个人过去的,点太多吃不了浪费,全程也没正经吃一顿海鲜大餐,作为一个吃货简直不能忍,还好有名的小吃基本吃全了。

以上算是解个标题。

出发、到达

1月24日从首都机场出发,赶上春运,一个字形容就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换登机牌排大队,过安检排大队,登机还是排大队,囧,厦航787大飞机。出发的点还不错,10:55起飞,14:00到达,两边时间都不会太赶。实际只晚点了12分钟,还算比较顺利。厦航不错,餐好吃还送小坚果,机体宽敞,有独立小屏幕,路上把《你的名字》看完了,正好没看过,感动。节目单第一位推荐就是,现在想想厦航也是蛮文艺的,有这个城市的气质吧。

厦门的公共交通不错,岛内全一块,居然还有一条一块钱的机场线,对比北京25块的地铁机场线我简直眼泪掉下来。去的时候怕鞍马劳顿地方不熟,还是定了个去哪的拼车接送机,看评价有说等时间长不靠谱的,实际坐坐还不错,一个车送三个地方,我是最后一个,也没太长时间。

酒店对我来说条件和价格都还好,位置最重要,最后选的思明区的温特雅酒店,之前做功课发现这个地方地处老城区,离中山路步行街很近,旁边商店饭馆林立,离主要景点也都不远。到了之后发现周围都是老房子,对面就是第七菜市场,很有厦门特色的一个地方,和我来的目标很匹配,没选错。因为离景点近,公交又很方便,在厦门这几天,大部分都是坐公交和骑共享单车出行,很少打车。当然这和我的目标也有关系,打车接触不到人,司机还都是外地的(后来发现的),坐公交可以观察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有的时候还能和人聊几句天。

清晨的霞溪路(酒店街)

严正声明,照片不能完全代表本人摄影水平哦,截副狗头过去的,又主要玩没怎么考虑拍照,光线构图都比较随意,还有一天身体感觉不好直接手机上的。

早上7点半就出门赶飞机,下午4点左右才到酒店,已经比较累了,安顿好之后休息了一会儿,也到饭点了,外出觅食~

感觉肠胃还是不好,看了看地图,决定去试试旁边的鸭肉粥。路边刷了个摩拜,没几分钟就到了。顺便提一句,手机里两个共享单车app,在厦门全部用的摩拜,ofo不知道是不是运营不好,很多车都没气,在北京我倒常骑ofo的。

百成大同鸭肉粥(大同总店)

这家粥店在大同路上,应该算老区的一条主街吧,还蛮好找。环境真心不咋样,店里破破的,没地方洗手,纸也是自取的那种超大卷手纸。粥底和配料是分开的,有鸭肉,鸭胗等等鸭部件,还有鱿鱼,海蛎等等海鲜单加单算钱,主食也没有,只能往粥里加油条,作为一个北方人,感觉还蛮不习惯的囧。我要了鸭肉鸭胗加油条,大概是16块。虽然是有这许多不好,但是尝过味道直接给跪,粥清鲜,配料鸭肉入味,粥里的姜丝应该是中和鸭肉寒凉的,但冬天吃暖暖的,总之材料搭配很经典,不愧为厦门名小吃。

后几天要不是想多吃几样,一定来做回头客,同桌两个老厦门要的海鲜料,我就很馋。

吃完随便骑车逛了逛周围的老街,从中山路回去的,也没有细逛,留着年三十了,到时候其他地方也该都关了。

Day 1 八市,环岛路,一国两制沙滩

想了解厦门,看了一些攻略,选了比较能代表老厦门第八海鲜市场,简称八市作为第一天的目的地。身体感觉不太好,也没带单反,手机拍几张溜达溜达就好。

酒店出来4路做到轮渡邮局本来是想走路进巷子逛八市的,结果下车发现在海边就决定先去看看海,这里正好是市民过海的轮渡码头,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鼓浪屿,真的好近啊。但是这里游客不能过,游客乘船的码头还要在北边很远的地方,这设计感觉挺脑残的,乘船时间大大延长。但是这个地方有个30块钱环鼓浪屿航行一圈的游船,看时间还早,决定去坐一圈,真的很喜欢海。

厦门的海其实算干净了,北方的海要更深更绿一些,这个游船人很少,一船上也只有五六个游客,随便坐,选个中间开放的位置坐下,左右视野都很好,就是海风很大,吹得人还是满凉的,肠胃不好上午还扛得住,下午就现形了,这是后话。

八市

下船已经12点多了,本来就打算在八市吃饭的,所以还是赶紧走。第八海鲜市场虽然叫市场,但也不是个特定的大场地,就是几条街,两侧都是商家而已。人真的超级多,海鲜档一家挨着一家,各种海鲜,也有卖其他东西,比如鱼丸,蔬菜,水果,拌菜,饭店等等,很市井的一个地方。最逗的是我还看见个卖“北京烤鸭”的地方,我看了看,正不正宗你猜呗,嘿嘿。街上有不少厦门有名的吃食,建议做好功课再过来,否则不注意真的很容易错过,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我有路过“朱记手撕鸡”,当时都没注意。

海鲜摊有像是打上来的各种杂鱼铺一地随便选,也有比较规格的大小差不多的,也有一看就是高档海鲜几百块一斤那种的。

比如这家,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皮皮虾,我手算很大的了,这虾比我手还要长不少,而且还是活的。价格据说几百,我没心买,也没问。这边的龙虾别人问了好像500多一斤,一只4斤多!

除了很多我叫不上来名字的鱼,居然还有卖鳄鱼的,很多都被切成段了,看起来很血腥....... 其实我在路边还看到个活剥鹌鹑的,在路边卖剥好的鹌鹑,那场面.....我觉得你一定不想看,我自己也没拍,真的有点恶心。

初来乍到也不认识路,就是看哪里人多瞎逛,出了一个街口已经是大马路了,一看点已经2点多了,还是先找地方吃饭吧,路边看到一家

开禾沙茶面

开禾沙茶面在夏禾路口上,有老字号,名小吃的牌子,当然最关键的是,人超级多,在外面吃饭就是这样子,那里人多就哪里吃,一般都错不了,又是我想吃的沙茶面,就决定在这里吃了。环境还是比较差,破破的,桌子都不够坐。点了脱骨肉,鱿鱼,豆腐加料的沙茶面,说来也怪,我一个北方人对这种闽南特色的小吃居然没有一点不适应,浓稠鲜香的汤底吃的很high,脱骨肉,应该是北方人说得贴骨肉,“贴骨肉最香”,鱿鱼也不错,新鲜弹牙,豆腐只是微炸了一下,里面嫩嫩的。面条也很劲道,完全吸收了汤汁的味道。最后汤我都喝了不少。总之一句话,好次。

环岛路,一国两制沙滩

吃完马上赶去坐传说中的29路公交车,这班车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很大一段都行驶在海边风景秀丽的环岛路上,后来才知道还有专门的旅游环岛巴士,线路可能风景更好些。不过基于我想了解这座城市的初衷,八成也还是会选29路。

厦门据说2017年要开个什么会,到处都在修,岛内第一条地铁也在修,所以最近几年房价也蹭蹭涨,据说岛内都到5w了,不知道会不会也实体难做关店潮之类的。

环岛路沿海修,特意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看风景,一路上看到不少骑行环岛路的人,我是没那个体力,否则也很想这么干,路上还有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等景点,我兴趣都不是很大,此行的目标主要是沿环岛路看看风景,到“一国两制统一台湾”的牌子哪里去看看。

公交车有一个不好就是略嘈杂,开始有个老夏坐在旁边本想聊聊天的,结果一会儿下去了,上来游客一家子,我就没兴趣了,插上耳机放放自己喜欢的歌感受窗外风光吧。

椰风寨下车离一国两制的牌子还有一段距离,正好延海边沙滩走一走。沿海的树木应该都是经过台风N次洗礼的吧。

一国两制海滩对面应该就是小金门,也就是台湾实际控制的岛屿。其实还有有点距离,肉眼是看不到对岸遥相对应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牌子的,也不知道以后这段历史会怎么写呢?

在海边沙滩上走了一会儿,1月底的厦门,海风还是蛮大的,肠胃不好吹了会儿感觉就有点受不住了,本来还想多呆一会儿的,实在有点不舒服,还是先回酒店休息了,晚上再出来觅食。

晚上出来照例坐公交,没想到还挺堵,感觉比北京早晚高峰的时候也差不了多少,和身边的本地阿姨聊了聊,说这么堵并不是很常见,不过看起来交通也并不是特别好,不然也不会修地铁了。这几天了解下来,厦门也算一座移民城市了,外地人很多,我的接机司机和出租车司机都是外地人,街边饭馆也是各种口味都有,小笼包,东北饺子,长沙臭豆腐都看到过,不过厦门本地口味应该都在一半以上吧。现在全国城市越来越多共同点了,链家,摩拜,还有那些品牌店。可能还有堵车和高房价,囧。话题扯远了,此行的目的地是

潮福城(湖滨北路店)

很早就知道这家店,比较馋他家的烤乳鸽,这次到厦门来就决定一定要试试,店在湖滨北路上,装修门面不小,很醒目。饭点7点多过去,一进门就吓到了,门厅里全是等饭的人,店家专搞了个排号系统,我看了看自己的号,又听了叫号,前面三十多个人........ 只好拿了菜单自己先看看。还好客流比较快,应该是不到8点就吃上了,点的是虾饺皇,脆皮乳鸽,粉丝汤,白灼生菜四样。材料、做工和卖相都称得上一流,虾饺晶莹剔透,乳鸽深枣红色的外皮也相当诱人,但是味道有点失望,虾饺内里油太多盖住了虾的鲜味,乳鸽肉略微有点酸味,应该是偏瘦的肉质没有处理好,而且也不够入味,粉丝汤和生菜还都不错。总的来说感觉他家胜在材料做工,味道算不上顶级。另外环境,服务都是不错的,吃完乳鸽还专门送上洗手水,请客谈生意会比较有面子。

潮福城他家菜量不算大,这四样吃下去也没很饱,本来想再点些的,但感觉不太对自己的胃,又担心吃多了对肠胃不好,就作罢了,打车回家。

湖滨北路这边和老城区明显不一样,高楼林立,就是现代化大城市的感觉,有点像北京国贸那边,第二天鼓浪屿乘船的时候也看到这边有些高楼在建,沿岸的各色高楼,似乎有打造香港维多利亚港那种海岸线的野心。

回程路过白鹭洲公园,可惜黑灯瞎火的也看不清什么,我其实还蛮好奇筼筜湖是咸水湖还是淡水湖的。出租司机有点讨厌,也聊不上几句,不是本地人,好像是河南人。

Day 2 鼓浪屿

虽说是人文,但来一趟厦门鼓浪屿还是必去啊,我还没那么非主流。

前面说过,离鼓浪屿最近的地方就是本地人过渡那个码头,游客过渡的邮轮中心码头离鼓浪屿老远,这个码头本地人叫东渡码头,第一次来不知道感觉还真有点乱。这么设计估计是考虑到人流和车流的问题,不过真的有点脑残。

看攻略建议上鼓浪屿的船票提前购票,本来以为冬天人不会太多,结果赶上头春节,10点半以前点儿比较合适的票还真都订光了,只好头天一早抢了一张十点半的票,还是最后一张。好在我也没打算在鼓浪屿上待太久,五大景点的票也没买,只逛逛街,吃吃小吃就好。

船票时间晚,早上的时间就比较充裕了。先到酒店附近吃了个早点。本来是想吃厦门特色面线糊的,结果还没有,只好点了锅边糊,实话实说,不怎么好次,口味偏咸,而且真的成糊了,口感黏黏的,有点恶心。不过另外点了个萝卜丝饼还可以,虽然是油炸的,但还不算腻,里面很嫩很绵软,外面略微有点焦焦的,蘸上番茄酱吃很爽口,一份都吃光了。不是太推荐就不写店名了,应该是普通水准,哪里吃都差不多。

然后先在周边逛了逛拍了点照片。厦门的建筑还是蛮有特色,都是小楼,有好有坏,街道不宽,常有起伏,也是没有停车位,我酒店门口停车一小时10元,比北京也不遑多让,亲眼看到一个哥们纠结停车问题。

和兴饼家
比较推荐这家饼,主要原因是这家是现烤,更有名的阿吉仔啥的我也去看过,都是包装好一袋袋的,吃起来虽然不差但感觉没有现烤的香,买了一盒回酒店,不盖盖的话满屋子都是饼的香味。我是椰子,凤梨,肉松,等等每种要了一个,都不错,外皮酥,馅料细腻,可惜口味有点偏甜,不是我的菜,喜欢甜饼的同学不要错过,质量和口感都很不错。

对面的第七菜市场到那天就逛了逛,今天也补点照片,也是窄窄的一条巷子,临近春节,人超级多,卖的不知叫什么糕,似乎是年货,后来在佳味再添小吃店也有看到排队买,圆的那个好像叫什么稞。还有各种镀金小摆件卖,龟,元宝,鱼造型,另一种忘了。北京好像也有这种,不过不太兴摆这个。

随便逛几分钟也是去码头的点了,这边的气势就完全不一样了,大马路和高楼,虽然叫“国际邮轮中心”也不知有啥船是“国际”的,感觉都是去鼓浪屿的,呵呵。

大厅里人超级多,感觉是春运火车站的感觉。网上订票之后可以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还算方便,坐船体验真心不怎么样,一大堆人哄着走,真心春运的感觉,而且之前做船逛过这片海了,也没什么新鲜劲儿了,老实坐等到鼓浪屿,随便拍张照片。

鼓浪屿

我去这几天,厦门天气格外好,去之前看还有阵雨之类的,去这几天每天都是阳光明媚,白天接近20度,晚上也有8、9度,虽然冬衣也穿着,比北京舒服太多了。PM2.5是100多,也算不上特别好,但都是蓝天,不像北京来不来就500、600看不见对面楼了。国内现在的环保真的很成问题。

从三丘田码头上岛,旁边就是苏小糖,设计风格和配色真的很文艺。厦门是个四季常绿的城市,北京的冬天已经分外萧索,灰蒙蒙一片了,厦门还开着花呢.

鼓浪屿上看厦门,不知道假以时日会不会有维港的感觉。

鼓浪屿上各种建筑风格的小楼,延海边路的英国领事馆旧址里的展览有各种建筑风格的介绍,可惜我在最后才看到,也无法按图索骥了。不过感觉鼓浪屿上随性逛逛才是最正确的姿势没准一转弯就能碰到个小惊喜呢。

没走多会儿就到著名的龙头路了,也到中午了,该吃饭了,所以吃货游玩的重点就是吃饭。不过因为肠胃的问题,不敢乱吃,也不敢多吃,海蛎煎在北京也吃过,感觉不是很喜欢,pass掉了。只吃了叶氏麻滋和沈家肠粉。

叶氏麻滋也是有点nb啊,就是个占道经营的小摊子,旁边居然有个中华名小吃的牌子,包麻滋的老爷爷态度好差,多问一句都满脸不乐意。价钱是10元10粒,只有小小的一包,感觉好挣钱啊。这个小摊一直排队,不知道一天能不能卖几千份,一千份的话流水就是1w块,利润对半的话就是5000块啊,成本感觉不可能到5块,这生意真心做得过。啊扯远了还是说说味道,俩字:好次。又软糯又不粘牙,还很Q弹,花生和芝麻的香气发挥得很好,小小的吃一个下去满口生香。很奇怪厦门其他地方也没见有卖的,10块钱10小粒有点贵啊。

沈家肠粉

叶氏麻滋旁边就是沈家肠粉,所以我买了麻滋一边吃一边排队等肠粉,他家队好慢啊,到了窗口才知道肠粉都是现蒸,只有几个小格子,到我的时候还要清洁,要不是刚好前一份不要了估计还要等半天,看着肠粉一份也没多少,肯定不够吃,就多叫了一份牡蛎羹吃,不在计划内的。价格还可以,肠粉10块,牡蛎羹15。肠粉没敢要辣,结果吃的时候发现味道有点平淡,不要辣就没什么特别的味道了,加鸡蛋我也不是很喜欢。不过肠粉非常嫩滑,也爽口,不算失望。牡蛎羹应该算个小惊喜,海蛎煎不是很喜欢,烤海鲜肠胃不好不太敢吃。这个羹还真是正合适,海蛎处理得很干净,味道也好,鲜香适口,胡椒粉很提味,配料豆腐金针菇也都很香,一碗连汤都喝光才作罢。

饭吃好了继续瞎逛,龙头路再往南走就是万国建筑的区域了,小房子都不大但是各具特色,可惜很多房子都没人住了,房子没人住就没有灵魂。有些商业开发也不尽如人意,比如西班牙领事馆里搞了个中国古董展览,还有个书法“大师”写字儿卖钱,我也是呵呵,别的不说,气质也完全不搭啊。

去之前没买五大景点的门票,钢琴博物馆没兴趣,日光岩觉得上去也没什么可看的,而且听说人多得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其他两个花园倒有点兴趣,但到了那看到排队数号进场的旅游团,还是决定放弃了。只是想走一走那些小街,感受小岛的美丽和宁静,就是大概看着地图,碰到喜欢的小路就走一走。

比如这条小路,就有写惊喜的发现。这边已经是岛南边的山上了,地势较高,阳台上已经能看到鼓浪屿全景了,从这条小路上去,闹中取静,躲开了旅游的人群,在温暖入春,阳光明媚的天气里走一走更觉宁静,进了这个小院,海风吹拂,绿树成荫,旁边的小鸟叽叽喳喳在叫着,院里的小花静静开着,居然还有蝴蝶飞舞其间。问了问这是一个旅馆,叫”外婆的澎湖湾“这次想了解厦门住在闹市,以后如果有机会和喜欢的人一起来,一定要在在这里住几晚,也不干什么,就白天晒晒太阳发发呆,饿了就去龙头路吃点小吃,有兴致就岛上逛逛,犯懒就阳台上喝喝茶,虚度一下光阴。

这里要免个责,就是随便说说自己想法,不代表推荐您来,没住过也和这家店没关系,如果你来了觉得不好表找我。

回来发现拍了不少植物的照片,想想可能是因为相对于建筑,植物更有南国风情吧。像榕树,椰子树,都是北方没有的。鼓浪屿上一棵倒掉的大榕树也成了一景,撑起来成了一条榕树过道。还有棵榕树长得”劈山裂石“老霸气了。

鼓浪屿南边的建筑群出来再回到海边,人也累了,天也晚了放慢脚步在海边走走,岛上就是郑成功的雕像最壮观。海边的路上还看到一条应该是给岛上海鲜摊送货的渔船,一月这么大的海风里也是短裤打扮,一筐海鲜看起来超级重,海滩到岸边的路也超级高,小哥也是有把子力气。

离海岸不远的英国领事馆旧址的展览还是值得一看,介绍鼓浪屿的历史,建筑,宗教文化等等各方面的情况。我只是想说,感谢洋人留下来这么个地方,风景优美是一方面,如果没有这些建筑、人文景观,也不会吸引那么多人来吧。

鼓浪屿上看到这条招聘广告,实话讲我还是心动了一下下的。找个四季如春,风景优美的地方,闲闲散散地过一辈子,好吧,我还是挺胸无大志的。你呢?

预定路线走完不到5点,时间有点尴尬,现在有两个选择,可以在鼓浪屿上吃饭,然后6点之后再坐轮渡回去,这样不但可以躲过返程高峰的人流,还可以在更近的市民码头上岸,二就是直接回去,到酒店附近的老城区吃饭。查了查点评,海岸这边的餐厅有点宰,另外早上8点就出来逛到现在人比较累了,明天还要去南普陀,所以还是决定直接回去了。

清菜家

鼓浪屿逛完人真的是有点累了,肉估计吃不下,又不想吃小吃了不饥不饱的,想吃点碳水化合物。查了查点评,最后选了这家比较有厦门特色,号称闽南菜的”清菜家“。这家位于南中广场的店离我住的酒店也很近,南中广场二层,上楼就是,也比较好找。选他家的主要原因是他家的油渣虾仁炒饭入选了点评的一个什么”十大灵魂炒饭“,结果第一口吃下去就感觉失败了。可能是炒油渣没控制好火候,有点糊掉了,有焦苦的味道。这道炒饭我感觉应该是油渣,葱,虾提香,酱油入味。没糊的地方,口味,口感还都是不错的,但有糊得地方就直接失败了。还点了个蒜蓉空心菜,中规中矩。还点了个小吃,结果没有,删掉了。他家菜量比较大,装修可以,口味也是厦门本地味道,其实还可以推荐下。

吃完走回酒店(真的很近600多米)直接瘫床,明天再战。

Day 3 南普陀,厦大

南普陀和厦大挨着,也没打算逛很久,所以10点多才到。(前一天逛一天累的不想起床我不想说囧)

这个门是南普陀靠厦大公交站这边的门,也不知道算不算正式的山门。南普陀没有我在北方看的寺庙那么规整,正面最前面水池,这个门不在中轴线上,而是在偏东的一侧。地势还是不错,前面加小水池也算背山面水。

水池里全都是龟,龟在中华文化里是种有灵性的动物,但是池子里这些龟和中国古文化恐怕没啥关系了,因为我看了下,都是巴西龟,这种龟50年前大概都没什么,都是后来生物物种入侵的。

南普陀有一点不错,就是门口送一枝香,门口上完,里面无论哪里,一律不许上香。这里是点香处。这些年佛教兴盛,去过一些地方,尤其初一十五,那真是香烟缭绕,乌烟瘴气,有点不像样。

进门上来就是天王殿,和我习惯的规制不太一样。大殿也比较开放,通风采光很好,可能和气候有关系吧,不像北方里面略显阴森。

里面很多地方写的不让拍照,我也就不拍了,金身都比较新,应该都是近些年翻新或者重塑的。样貌也和北方有明显不同,可能更像南方人吧。

这个法堂比较吸引我,因为右侧对联写的是:有为法,如梦幻泡影露电,明显是禅宗的讲法。原文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佛经的话只看过一部《金刚经》,北京只有净土宗和黄教的寺庙,还真没见过禅宗的,问了下工作人员,南普陀有禅宗也有净土宗,可惜因为过节,很多地方都关了,也没有资料可以看,只得作罢了。

就随便逛逛吧,这种龟背竹在北京都是珍而重之地养在花盆里,没想到到了这边若无其事地长在道路边。

这个小山洞里的菩萨像都是供奉的吧,感觉像个仓库货架呢。

冬天还是干燥吧,石头上的青苔都枯干了,如果是雨水丰沛的日子,绿树掩映下的建筑大概会有深山藏古寺的感觉吧。

南普陀背靠的五老峰似乎还挺郊野的,居然有蛇出没么!!!吓死宝宝了。

五老峰居高临下,可以看到厦门市内的景色,但我没爬到最顶就下来了,还是省点体力去厦大。

厦大

厦大并没有期待很高,要说环境好的校园,北大清华也应该算国内最顶级的了,北大有著名的红楼,未名湖,清华有荷塘月色,而且逛清华最好骑个车,太大了。

五老峰下来已经一点多了,本来想试试猫仔粥,老厦门特色菜·妞妞之类的,看了看地图,还要往厦大反方向走。实在懒了,决定直接进厦大,勤业餐厅吃吃学生餐好了。

这个建筑貌似是比较有名的男生公寓?感觉还好吧。

进南普陀这侧的校门,沿主路走不了多远就看到勤业餐厅了,外观有点土楼的感觉? 本想试试厦大里的沙茶面之类,结果放假不做了,只有套餐米饭炒菜可选,价格是30元两荤两素,真不算便宜,坑游客啊有点。不过味道还真不错,点的咖喱鸡,鱼豆腐,炒莴笋和洋白菜。咖喱鸡一般,鱼豆腐又嫩又鲜,炒青菜是大锅菜,油比较少,和平时在家里做的口味差不多,结果这顿倒成了来厦门之后吃得最爽的一顿,光盘了,我这个廉价胃啊,哎。

吃饱了饭正好在厦大里面遛遛弯,厦大里面环境真心不错的,道路两侧都有树木遮阴,空地上各种植物错落有致,说是花园校园也名副其实。和北大清华比似乎不那么幽深静穆,而显得更加开放、热情,浪漫,大概是南国植物的关系吧。

我来的这天天气很好,清风徐徐,蓝天白云。在芙蓉湖畔的这里坐了半个小时,就看看五老山,芙蓉湖,过路的游客,嬉闹的小孩儿。厦大还有个值得一看的景点是芙蓉隧道,可之前我在一个直播里看过了,而且隧道走下来要一公里多,可能还要走回来,我就犯懒了。晚上还打算逛中山路步行街呢。

回酒店休息会儿就出来逛中山路步行街,离我酒店真的很近,扫了个摩拜没几分钟就到了。因为晚上了,拍出来也不好看,照片就欠奉了。中山路步行街和国内其他步行街也没太大区别,除了有些店铺可能比较有厦门特色。

从西侧进去的小吃街不推荐,看了看东西都比较普通,查了查点评也都没太好的评价。还是推荐正路上独立的餐厅小吃。我是一路逛吃逛吃,吃了不少小吃。推荐两个吧。

八市黄伯土笋冻

土笋冻也是厦门名小吃之一了,大街小巷,尤其是旅游区满大街都有卖,通常是圆形的小碗,果冻状,里面的虫子是白色的。这家土笋冻品种更丰富一些,除了圆形白色,还有做成一大块,切成一条一条卖的,里面的虫子是黑色的,20块一条。问了问商家说是剥皮没剥皮的区别。至于那个好吃,商家当然说是贵的好吃,囧。反正出来旅游就是来上当的,买了条20的。我这人上辈子大概是广东人,吃啥都没障碍,区区几条虫子还不会让我有啥心理问题。土笋冻真的是冻,推测也是熬完了凝结的,和北方肉皮冻差不多。吃下去凉凉的,海里的东西当然是有鲜味了,虫子口感有点嚼劲。配上调料和香菜还蛮好吃的。不过冬天吃还是有点凉。这家应该是比较正宗,没添加其他东西,因为剩了些没吃完,放在兜里热了点就有点化了。

蓝氏钟楼肉粽

粽子甜咸作为吃货南北党重要一役早已杀得血雨腥风,囧。作为粽子甜党一员今天深入敌营来做探子啦啦啦啦,囧。店里人真是超级多啊,半天都找不到个位置坐下。其实之前也吃过咸肉粽,感觉还好,不过那是端午节超市款,应该算不上专业。点了个招牌烧肉粽,也就是加咸蛋和肉的,配了个热花生汤,算是给自己晚上的小吃之旅画个句号。点评上他家总体评价也并不算最好,但是烧肉粽基本没有说差的,吃了下果然名不虚传,粽子很软糯,加的咸蛋黄和肉也是咸鲜适口,一个粽子很大,下去小半饱(当然15块的价格也不便宜),花生汤也不错,软烂适中,味道纯正,并不是特别甜,口感很清爽,热热一碗喝下去还想再喝。

最后逛逛,回程

最后一天还有上午半天的时间可以逛逛,本来是可以去曾厝垵之类的地方逛的,还是感觉有点累,时间又比较紧,还是选择酒店周边的老城区看看好了。

因为过节,很多地方都没开,本来也是做了功课想去的,也是略遗憾,不过也是享受了下老城区难得的宁静吧。骑车乱逛发现了“厦门海关缉私局”,远华案的时候可是老有名气了囧。

早点吃了炸五香,炸芋饼,这造型有点囧。喜欢喝花生汤,又要了一碗,这次打了鸡蛋。八市路边的一个小摊,东西做得不是很讲究,炸五香味道还可以,但是油没控制好,残油太多,花生汤煮的有点烂了,不过鸡蛋打的还不错。

老街的清晨,(其实算上午),虽然是过节期间,也有不少海鲜摊子出来了,厦门人真的是离不开海鲜吧。一个买鱼的哥们说这边海鲜价格不算便宜,离机场很近的中滩才最实惠,下午就要去机场,可惜没时间体会了。

说起机场,也是时候采买点东西飞机上吃,外加带回家做伴手礼,逛八市的时候看见路边一位大叔在挖菠萝蜜,比一般的菠萝蜜似乎大不少。要了一点边尝了尝,很香甜,就买了一盒,还蛮划算的。酒店门口水果店五六颗就要10块,这里起码有十五六颗才19块。后来发现这盒买得真值,从坐飞机到回家,整一天我的背包都是香的,味道是那种甜甜的清香,特别好闻。撕一点果肉吃,味道也特别香甜,可以说是让我爱上了这种水果。回家到北京在水果超市又买了一点这种水果,香味就差多了。不过也没后悔买少了,过了一天香味就散光了,而且可能是氧化了,还有点臭臭的味道。这东西是热货,买多了吃不了也没用。

逛完八市,回中山路,又是一路逛吃逛吃。最后选择邵子牙鱼丸作为本次厦门行的最后一餐

邵子牙鱼丸

选他家有几个原因,一是逛八市的时候就发现他家很特别的门面,大红牌楼金字的装修,经营各种各样的鱼丸,足有几十种,围了不少厦门人在买,应该也算是厦门名吃。二是头一天晚上逛中山路的时候,这边人很多,店门口站了个人说“暂停营业”了,怕人多了影响品质。我就对这家印象不错。走的时候机场拿厦门手绘地图看了看,也有他家,早知道的话可能就不来了。不想去游客大批量光顾的地方,只想试试老厦门人去的地方体验。为了多尝试下,选的6号鱼丸面套餐,鲨鱼丸+贡丸+手工面。卖相还是不错的,汤清菜绿,有点小葱拌豆腐的即视感。味道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惊喜了。鱼丸鲜味并不是很足,贡丸也没什么太特别的,面条口感不错,但也是没什么太特别的。总之品质不错,味道比较平庸。

不过吃饭的时候,店里居然在放徐佳莹的《身骑白马》也算是有缘分,算是没来错这家店吧。

下午赶到机场,等了会儿飞机,就直接飞回北京了,国航的737真心不怎么样,游客大包小包的行李舱都快塞满了,还好多熊孩子,但是不仅没晚点还提前了26分钟到北京,让我很从容地做地铁机场线回家,本来还担心晚点地铁停运的。

在气温-4°又是雾霾天的北京寒夜里等地铁,我已经有点想念白天20°的厦门了。想想自己还蛮喜欢厦门的,四季如春又是海滨很合我的“胃口”。而且最关键的是吃的东西很意外的完全合“胃口”,没有一点不适应。除了菜量小点,不是肠胃不好日常吃估计要2份起了。

怕东西吃不惯带了个果子面包+糖炒栗子过去,结果原样拿回来,小店里买了垫肚子的“咸糕”都感觉很好次。很遗憾怕肠胃不好没有吃顿海鲜,也没有吃上厦门很有名的姜母鸭,酒店旁边就有一家评价很高的姜母鸭强煎蟹呢。

南普陀赠香不进庙,明显比国内很多其他地方文明,岛内过节禁鞭炮也是绝赞,回北京之后时不时就要被鞭炮吵好烦,最后一天逛街的时候碰到个教堂,进去参观了下,虽然只是个游客,人家也很热情的接待了我,感谢,厦门历史上长期是通商口岸,西方文明对这里还是有不少影响的吧,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再去。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2-07 19:26

引用 hihi_aaron 发表于 2017-02-07 19:26:53 的回复:

回复hihi_aaron:有问题说撒,看看我知不知道,已关注

2017-02-07 20: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2-13 12:00

是啊,老了还能来看看当时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