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软的时光——忙里偷闲游版纳

纸鸢 (成都) LV.5
2017-02-07 11:32 719/5

身边人常说,云南四川人民的后花园,我也深以为然,因为那里的阳光总会将我的心晒得细腻而柔软,忘了忧烦、不想归时。其实,大理和版纳是我去过的仅有两个云南城市,但却给了我关于云南所有的美好记忆,时时想起都想再去。终于,偷得浮生半日闲,又一次在忙碌的年底,一半为公一半因私,回到版纳。
一切都熟悉到像回家那么自然,临行前和相熟那家虚度光阴客栈的老板娘红姐联系好接机和房间——多巧啊,最后的一间房就像是刚好为我剩下的——没有特别叮嘱与客套,当我顶着夜色走出嘎洒机场看到红姐绿衣黑裙满眼含笑等在哪里的时候,那一路跟随的疲惫仿佛一下子就被扔到了身后。
因为本就带着放假的心,加上同行而来的美女是第一次来版纳,所以我们刻意地把工作日程定的松散,也就自然有了几日闲暇的时光。

D1: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因为前一晚到的太晚,一早我俩就睡了个自然醒,等洗漱完毕吃过“早”饭,时针已指向正午。为了不耽误晚上已经定下的约会,又不想荒废了一下午的好时光,我便和红姐一合计,去了离市区不远的原始森林公园。
原始森林公园本身并不大,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几个景点之间都有电瓶车摆渡,所以一个下午的时间走马观花绰绰有余。
一般来说,游客们比较喜欢的项目一个是孔雀飞舞,一个是泼水节歌舞活动和动物表演,但是我个人来说却是最喜欢那座往爱伲山寨的吊桥,行人很少在上面逗留,站在上面看着脚下的沟谷,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都会慢慢沉静。

D2:星光夜市

逛街绝对是每个姑娘出游的重点节目之一,尤其是在民族风情浓郁的夜市上跟来来往往的的游客或当地人接踵摩肩。告庄西双景大金塔下的星光夜市绝对是夜晚这里最热闹的地界儿,我就顶爱逛这里的夜市,那感觉好像就算啥也不买干逛都是享受,怎么逛都逛不够。当然,啥也不买简直是奢望,夜市上各种泰国产品,翡翠玉石,总有几款得抓住你眼球,让你甘心奉献毛爷爷。
夜市主要有两条街和大金塔下的一大片区域,一条是各种水果、烧烤美食,另一条就是各种各样的民族异域物品,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大金塔附近。白天忙了一天,晚饭后,我们约上红姐一起去逛夜市。其实关于夜市的魅力,言语无法形容太多,不如直接上图来的好,但是真要感受,还是得亲自置身其中。不过在这里想提醒一下各位正在、即将要去那里的朋友,夜市上的玉石翡翠、蜜蜡珠宝,还是要谨慎选择才好。

D3:勐泐大佛寺+曼听花园

由于我们这次办事太有效率——其实是运气太好,竟然能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办完原本打算三天搞定的事情——所以余下的两天日程就真正成了度假。为了不浪费这两日“偷”来的闲暇,我们特地咨询了有着十来年导游经验的红姐,为了满足我们要留有一天拍照的要求,又想着让第一次来版纳的女朋友能体验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最终我们决定去既有着代表性又离西双景不远的勐泐大佛寺和曼听花园。
勐泐大佛寺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城郊,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呈坐佛形,为国内外所独有。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特别给力,上午十点来钟出门,正好和一位客栈里要去办事的帅哥凑了一车,劳烦红姐亲自送去。一路上太阳晒的我发憷,却不曾想热是热了些,但那蓝天白云和大佛寺的金墙金瓦搭配在一起竟是那般好看。加上大佛寺虽然依山而建,但是每一层大殿都有电瓶车停靠,所以并不会觉得很累。

从大佛寺出来,我们听从朋友推荐去了一家叫财春青的泰国菜解决中午的温饱问题,那里的服务员据说都是泰国过来的姑娘小伙,普通话基本不懂,全靠手势交流,不过接待我们的那个姑娘交流还算顺畅。

午饭毕,休息片刻后,我们就一路溜达着朝曼听花园走去。半路和红姐报告行程时候,红姐还担心我们累着或者迷路什么的,我们一再表示请她放心才作罢,但是还是赶着过来给我们拿了门票,因为他们有导游证是可以打折的,比我们单独买票会便宜一些。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园内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既有山丘、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传说傣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公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
主入口位于公园南面,园内设有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御兰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等六个景区,其中佛教文化区位于公园后园南侧,那里有享誉东南亚西双版纳总佛寺。总佛寺,傣语称为“洼巴洁”, 是解放以前西双版纳地区的最高统治者召片领(土地主)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同时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

D4:告庄西双景

在版纳的最后一日,天阴沉沉的有些闷热,似是有雨,但却少了前几日太阳的毒辣,正好合了我们想要转转西双景的计划,不得不说这次行程老天是相当眷顾我们的。
告庄西双景其实是由景兰旅游投资集团打造的一个项目,位于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毗邻澜沧江,雄踞西双版纳门户位置,是千万游客到达版纳的第一站。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 据说项目占地1200亩,总投资约40亿元,共分三期开发,我们这次住的虚度光阴客栈在景保寨二栋,就属于第一期。

D5:归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出行总是习惯性买好往返票,好像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舍不得回家一样。临行前一天在客栈和红姐以及一对带着宝宝的年轻爸妈聊天说到返程,那对儿小夫妻说还没想好什么时候回家,给我和同伴羡慕的不行——又想起之前来版纳时悟到的那段关于旅行的话。
始终以为,真正奢侈的旅行,不是飞行离家多远的里程,不是入住多高级的酒店,不是在多少世界著名的标志景点前留念,更不是带回多么名贵稀有的纪念品。而是有人能和你一起享受一隅阳光明媚,一抹清茶醇香,一处时光静好。更幸运的是,刚好寻得那样一个地方,温暖贴合你想要放纵慵懒的心,许你光阴虚度。
西双版纳,恰好满足了我关于时光的所有想象,柔软了平时里纷繁的过往。

最后贴一些虚度光阴客栈周边的随拍,真心好喜欢客栈的风格和周边的环境,而且客栈老板红姐超好的,我们已经约好下回再去,有没有朋友想一起约一个呀?可以直接找她哦①⑧3〇⑥⑨16③3〇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7-02-07 19:16

一看就有想去的欲望

2017-02-07 22:5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2-13 01:0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7-02-13 13:51

引用 wykrinsman 发表于 2017-02-13 01:01:37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