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or大理丽江

小思绪 LV.8
2017-02-07 11:44 300/1
  • 出发时间/2017-01-23

每次写游记都是很难开头,写什么呢,怎么写呢,都要纠结很久才能写出来。
  此次彩色云南的行程提前两个月计划好的,但是路程上出现的问题还真不是多,只能感觉自己特别衰,是不是今年不适合去云南呢,把自己所有的幻想全部打破了,也可能是期待性太高,导致到了不是自己想象的地方,所以兴致萎靡。

Day 1 之出发

废话少说,开始时行程记录吧,再此提醒认真看过这篇游记的同鞋们,期待值一定不要太高,机票提前订,不是高峰期的话酒店可以不用提前订,还有最重要的,保护好自己的财产,怎么说呢,云南现在太商业化了,小偷、骗子、拉客的太多太多,我的手机就是在一众拉客人中丢失的,以至于我后来的行程都有点阴影,破坏了所有的心情。

因为机票的原因,我没有选择本城市出发,而是跑到南昌转机,云南的祥鹏航空还是比较廉价的,但是托运费还是有点贵,官网上买便宜很多,但素南昌是不支持官网上买的,总体算下来还是要比本城市出发伐算很多。
   我的衰运可能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的,飞机晚点,两点多才到昆明机,因为到昆明的机票一般都要比直接到大理丽江的便宜,所以选择昆明中转,提前订好了晚上十一点去大理的火车票,正好省了一晚住宿,但是我想说,如果不是睡眠超级好的人,最好还是不要选择晚上出发的车,简直太折磨了,一个大叔的呼噜声折磨了一晚上,根本没法睡,睡眠质量不咋地的人绝不建议坐晚上的火车。
   昆明机场到火车站有大巴车,票价一人13元,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多点,到达昆明火车站大概是三点半左右,晚上11点的车还要很久,先把行李寄存再到昆明转转,本来想去滇池的,考虑比较远,后面选择去了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顺便去了趟金马碧鸡坊,这几个景点比较集中,翠湖和云南大学是挨着的,走路过去几分钟,可以高德导航下,下面上图。

南昌昌北机场

我上天了,哈哈

到达昆明的第一顿饭,米线。后面我才知道,我接下来几天的所有粮食都是这个,哭

以上都是翠湖公园,就是普通的休闲公园,这个公园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好多红嘴鸥,场面很壮观

云南大学一角,感觉挺小清新的

女人总是对镜子情有独钟的

本来听说这个坊这里是有小吃的,结果空荡荡的,啥也没有,也有可能因为是年底

Day 2~4 之大理

最囧大理,一下火车手机就被偷了,以至于我现在对大理都有点阴影,对于大理古城觉得很普通吧,不懂历史的跑过去估计都是跟我差不多,觉得不好玩,小吃更是坑,稀饭10快一碗,好难吃。菠萝饭25一份,馊了。炒饵粉25一份,吃完肚子痛,真心不建议在古城内吃东西,都不好吃,古城南门附近很多吃饭的店,味道都还不错。

上午就古城走了下,吃了一些特别难吃的食物,下午在住的客栈租了小毛驴环洱海,结果也还是很衰的走错了方向,环洱海要往上关方向走(也就是喜洲古镇和双廊的方向),我正好走了反方向走到市区去了,不过还好走到了洱海公园,也算是看到了洱海,晚餐就直接在洱海公园附近解决,市区的吃的和古城的吃的简直是天差地别,市区的又便宜又好吃,古城内的又贵又难吃。
大理的天气是早上和晚上冷,中午热,穿衣服还是很重要的。

到达客栈附近的公交站,正好碰上日出。
PS:大理的日出一般都是八点左右,日落七点左右,我去的这几天都是这样。

风花雪月中的苍山雪,山顶上用眼睛看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的

大理古城门,虽然不懂历史,看着还是蛮壮观的

稀饭一碗10元,玫瑰味的,超级甜,炒饵粉25元一份,吃完立马肚子疼

这是一份馊掉的菠萝饭,真心不建议在古城内买吃的

这个也是味道说不出的怪,还以为鲜花饼很难吃,后面到丽江又买了个,很好吃,还带了好几盒回家,果然烹饪也是门学问啊

以上都是洱海公园过去一点点的洱海月湿地公园,不用门票,但是停车费得交3元,外面不让停车,这里面还是超级美的,简直美醉了。

夜晚的古城门,又是另一番味道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拖拖拉拉拖到快十一点半才出门,请客栈老板娘帮忙订好了去苍山的票和索道票,请客栈帮忙订有个好处就是有人到客栈门口接,不用自己去找在哪买票干嘛的,票价都是一样,取方便之道。
苍山有3个索道,感通索道和中和索道都是只到半程(票价加门票100元),大概海拔两千多,还有一个洗马潭索道是能坐到山顶的(票价256元,其中有包括天龙八部影视城等景点的门票),去完苍山感觉如果去了的话还是坐洗马潭比较好玩点,感通得把两条老腿走断了才能走到景点,结果我们还因为太累,七龙女池只上了两层就下来了,回到家两只腿后跟已是血肉模糊,后悔不已呀,不过走了一路,风景也还是有收获点的。

早餐和午餐,还是米线

馄炖

以上是在索道上面拍的洱海,坐索道还是有点恐怖的

景区地图,如果是坐半程的索道,建议走离自己近的景点,我就是高估了自己的实力选择了远的,结果两个景点都没去成

云南的天空超级蓝,感觉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蓝的天空

晚餐,还是粉,不过这个是饵粉,口感很独特,挺好吃的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好奇就拍了下,也没吃过,不知道啥味道

这个具体叫啥我也不知道,长得跟萝卜有点像,味道吃起来就是萝卜,那边当水果卖,好奇的让卖水果的大姐送了一根

这个很好喝,比那种青椰子好喝很多,外观是透明的红红,长的也是很独特呀

这个好像是叫烤乳扇,本着说再也不在古城买吃的思想又被好奇心打败,结果后面是直接把古城的吃的拉入黑名单,这是什么玩意儿,根本都咬不动,味道也是超级怪

第三天还是一样的睡到自然醒,大概中午出门,接着早餐米线,请客栈老板娘帮忙订好去双廊的车票,大理古城到双廊的车票往返是一人50,单程是一人30,时间预计是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到达,堵车的话会延迟一点点,因为双廊现在还在修路,道路比较乱,且大巴车都是停在临时的停车点,到达双廊古镇门口还得坐那种旅游电瓶车,买车票的时候有赠送往返电瓶车的车票,电瓶车也是一样不能进入双廊古镇里面的,只能开到村口,然后由我们步行进去,或者租自行车和电瓶车。在双廊看洱海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感觉在双廊我才能感受到大理懒洋洋的生活,在大理古城我是完全没有感受到的。

PS:出发的时候大巴车上会有一个乘务员讲解大理的古今史,感觉还是比较有趣的,但是到现在我只记得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俗称的风花雪月,我也只感受到了雪和月。
 还有上南诏风情岛后要早点去排队回去,因为人很多,一次只能上30人,下午大理的太阳是特别毒的,感觉自己被烤熟了。

双廊比较有特色的房子

南诏风情岛,很小,一个小时左右能逛完,往返船票一人50元

坐落在洱海边上的双廊,很美

以上是在南诏风情岛上拍摄的,感觉有点像世外桃源,超级美的说
PS:那套白桌子人超级多的,我去的时候正好人还不是很多,排了十几分钟,后面大部队来了,最少得排半小时

远远眺望了下杨丽萍的月亮宫,月亮宫是建在玉叽岛上面,上岛费用20元左右,车上那位金花说过,可以不用上去,上去了也进不了月亮宫,只能远远望一眼,不用浪费钱。

普洱茶,有点喝不惯,还是偏爱铁观音和红茶

这盘叫辣子鸡,比较坑,58一份,主要是很难吃

玉米饭,半生半熟,感觉自从来到大理,都没好好吃过一顿饭

这个叫白族特色鱼,白族本地食物,味道一般般

茄子,28一份,在双廊一顿饭差不多吃了一百八,比起市区,感觉是比较坑的

回到大理古城写明信片,原来还有很多景点都没去呢,但是也不是很想可以去赶景点,体会了这座城市的美好就行了,虽然有一段小曲折。

Day 5~8 之丽江

大理丽江比较方便也比较近,去丽江可以选择火车,汽车,拼车,火车两个小时多,汽车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我们选择火车出行起了个大早,坐上了去丽江的车。
我的衰神又来了,火车晚点不说,还没到之前订好的客栈就联系过来说没房间,我这可是提前一个月订
好并支付了费用和打电话确认过的呀,简直不能太衰,丽江的心情又被破坏了。

到达丽江火车站可以选择坐18路到忠义市场也可以选择16路到七星街,七星街离大水车比较近,忠义市场比较远,走到古城得卸掉半条胳膊,没去过不知道,真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古城的路真的是那种石头路,坑坑洼洼,行李箱特别不好拖,拖着累,提着更累。

大理出时正好碰上日出,超美的

折磨一般的找房子,算是住下了,回家的一条小巷,也很有味道

客栈在文昌宫附近,能俯瞰整座古城

传说中的风花雪月啤酒,感觉不是很好喝,口感不咋地
PS:古城内的唠叨坊黑山羊火锅超级好吃,小锅100元,蔬菜自助,酒水饮料全部5元一瓶,简直不要太伐算,味道真的是没法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了。
去了丽江一定要去尝一下,店内环境一般,可以算得上乱,但是味道真的很好吃。

丽江这天正好是过年,晚上客栈自己包饺子,各种形状都有

自己包的,再丑也得吃完

吃饱喝足丽江古城逛一逛,白天到古城已经比较晚了,吃完饭,洗洗衣服,包完饺子正好晚上了,就看看古城的夜景了。

古城内很多卖这种民族鼓的,基本都是美女在打鼓,这个美女远看第一眼很像蔡少芬,不知为啥拍在我这里咋就不像了呢

拍了很多美女,这两个是我感觉比较美的

古城逛得差不多了,被这位主唱的歌声迷住了,唱歌很好听

就决定酒吧跨年了,这杯简直就是在喝血呀,98一杯,让我这穷人心疼了下

大水车附近,虽然过年,但人也是超级多

回到住的地方,2016年已经过去了。

第二天还是一样的自然醒,差不多中午出门,先找吃的,丽江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菜就是腊排骨火锅,但是感觉不是很好吃,味道偏淡,喜好重口味的可能会不太喜欢这道菜。
吃饱就是接着古城闲逛,买了鲜花饼,吃了羊肉串,丽江粑粑,看了下四方街的表演,趁着天还没黑,去了趟束河古镇,出租车20元到达(打表),不过过年出租车真心难打,差不多等了四十多分钟才打到一辆车。
束河古镇比较安静,人比较少,呆着很舒服,如果是去度假的话,建议住在束河,很安静。
如果不喜欢拉客那种,束河美食一条街就不要进去了,很恐怖。

丽江特色雪莲腊排骨火锅,味道很淡,很淡,很淡。。。。

四方街的表演,基本每天都有,感觉蛮有特色的,我还录视频了

丽江标志性的大水车

标志性的石碑

还有标志性的祈愿风铃,这个在丽江有很多,我是在大水车附近挂的,30一个铃,希望2017 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冒似这个铃真不管用,后面到现在一直在不顺利中,昨天还骑摩托车摔了一跤。

在标志性的地标来张标志性的认证照

远处的山就是玉龙雪山

以上都是丽江古城,感觉房子,街都很有特色

在去狮子山的路上遇到一只小可爱,其实很萌,正好我拍的时候拍出了鬼畜的一面

丽江真的是随处都能遇见小可爱,我的天堂

买的时候说这个是丽江粑粑,味道还可以,里面的馅有点甜

束河古镇

不喜欢拉客的话,这条街绝对不要进,我能说我是逃出来的么

以上全部是束河古镇,束河的印象感觉应了那首“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没有断肠人

结束这一天,回到丽江古镇,在七星街附近超市买了明天上雪山需要补充能量的吃的,古城晃悠了下,早早回去睡觉,女孩子还是不要晚上在外面逗留太久,感觉不安全的。

玉龙雪山我选择报团去,感觉自己去不是很方便,得坐车去雪山,自己买票,自己找索道入口,对于这些很麻烦的事我都不太愿意干,报团是最适合的选择,报团可以选择古城内一些比较正的旅行社,也可以网上报。

我的选择是在飞猪旅行上面的怡美假日旅行社,这家的评价很高,并且我体验过,确实很好,一天的行程安排的很好,纯玩,没有任何购物,导游即司机,服务态度都很好。我报的套餐是7人商务车,感觉人少点会更好玩点,当然价钱会比其他套餐高点,这个套餐的好处主要还是包午餐,吃的火锅,跟腊排骨火锅差不多,味道要比腊排骨还好点,还管饱,有很多团都是雪厨自助餐,但是看过评价,都说这个不好吃,东西不多,还不新鲜,主要是因为人太多了,所以选择人少,且不同的吃的,感觉要吃的好一点。

雪山报团的话基本没有需要注意什么,山上需注意的可以咨询导游,但是我在此建议下,去雪山还是要穿厚点的,我春节期间去,差点被冻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说上雪山可以穿租的羽绒服,雪山下不用穿很厚,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的,我穿了件羽绒马甲,手全被冻伤了。

雪山脚下还有一个蓝月谷景区(票价已经包含在雪山票里),蓝月谷真心超美的,感觉跟九寨沟有点像,只是没那么大,冬天去,逛蓝月谷景区需要多穿衣服,特别冷。

PS:我报的这个套餐总共有这几个景点:甘海子(不算是大景点,就是下来拍照的,可以看到雪山,也是美美哒)、蓝月谷(游览时间大概一小时,可以坐电瓶车也可以步行,步行比较好玩,也不会很累)、玉龙雪山(冰川大索道,有赠送氧气罐和羽绒服,注意高反)、白沙古镇(听说是丽江古城的前身,我没去,因为上雪山高反,下来身体有点受不了)

大早出发,远处的雪山看着有点日照金山的感觉

去的时候的路上也是很美的

以上甘海子拍摄

以上蓝月谷,眼睛看到的要比照片还美一点,水真的很好看

以上玉龙雪山,也是一样,眼睛看到的要比照片好看的多,海拔4680是最高点,拍照需要排队,我就是因为排队在上面待久了,结果缺氧,高反立马就来,很恐怖的感觉,身体不好的就不要为了拍照而留在上面,高反真的很恐怖。

还是一样的留下了张很俗的认证照

感恩,救命的,一定要带上山

回到丽江古城,特色的牛奶冰,很好吃哦

这个也叫丽江粑粑,我有点懵

这个叫鸡蛋凉粉,味道有点怪,怀念黑山羊火锅……

Day 尾声 肥家

昆明长水机场,夜晚非常的美丽

长沙黄花机场,长沙也是座不错的城市,吃的超级多

结束这几天的经历,要回到自己的家,回想要离开的那晚,非常之难受,除去街道上拉客的和骗子小偷,慢生活的大理丽江,让人待的很舒服,非常的不舍。

此段经历仅此纪念2016年我的22岁,以后的道路也希望自己能大胆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