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仿佛又回到那些日子里

• 出发时间/2016-06-19

缘起

高中毕业时,很想去云南,大概是被小言里苍山洱海的传说深深吸引。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成行,可我知道这是一个我终究要去的地方。转眼大学毕业,在岁月这场有去无回的旅行中看惯好的坏的风景后,决定听从心灵的指引,去最想去的彩云之南,希望那是如少女时小说里描写得那般能忘掉凡尘烦恼、让人有勇气重新开始的地方。

高饱和色彩预告

当时刚喜欢上用Lr调色,但是一贯审美捉鸡,加上照片本身质量不高,所以调出来的图也马马虎虎,不过算是成长路上的一个纪念吧~~看着这些照片,真的会有回到那时在古城转转悠悠、风中都是花香的感觉。

2016.06.18——又又又睡机场了

作为一个资金紧缺又怀揣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理想的穷学生,免不了在选择机票时去考虑红眼航班,之前出去玩的时候在机场睡了几次,其实并不会觉得困,就是会觉得辛酸。这次的航班起飞时间是早上7:00,本来可以稍微睡睡觉的,但不凑巧地被叫出去唱歌,喝了一点酒,我怕我这一觉睡得太死直接错过飞机,就收拾东西跑机场去了。当时迷迷糊糊地坐在出租车后座,经过空荡荡的隧道时,昏黄的灯光倏忽闪过,耳畔是清凉的夏日夜风,感觉自己仿佛在时空旅行。之后等我刷了更多睡机场的经历之后,准备写一篇机场好睡程度测评。

2016.06.19——昆明

昆明不算是去云南的热门城市,在我心里一直是去往丽江大理的中转站可是来都来了不逛一下又有点可惜的存在,所以云南行的第一站就是昆明半日游啦。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滇池看上去就是很普通的一池湖水,但云南投入了很大的力度治理滇池,也许晴朗的时候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吧。滇池边的西山,传闻一起登上去的情侣都分手了,所以跟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去的时候要小心啊。滇池边有租双人自行车的,大概是两小时五十块,沿着池畔有很多景观植物和建筑,骑一趟来回,拍拍照,大概两个小时就过去了。从小就对双人自行车有执念,觉得这能体现两个人齐心协力在做一件事情,还可以趁机欺负前面骑车的人,可以漫无目的的聊天,这种时候就是难忘的快乐时光啊。
晚餐吃了很有名的建新园过桥米线,汤、面和食材是分开端上来的,食材里猪肉片是生的,往滚烫的汤里一倒就熟了。只是我没吃出其中的特别之处,也没吃到满足感。我心里最满足的就是高中周末去图书馆自习中午吃到的不正宗的麻辣烫吧,曾经沧海难为水。
我们住在金马碧鸡坊旁的一家青年旅社,这家青年旅社的入口很难找,比较隐蔽,很多外国游客,应该是在booking等平台做了不少宣传的。有个不小的餐厅,晚上可以当酒吧。装修是中式婚房复古风,但是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晚上吃完晚饭去一个广场逛了逛,记得吃了饵扇和烤猪蹄,味道平平。

在滇池风景区走到一座桥上时拍的照片,拿来做fb头像了,爸妈不仅给我黑色的眼睛,还给了我黑到无法拯救的眼圈。

2016.06.20——大理古城

昆明大理选择了坐汽车,比较经济实惠的选择是坐火车睡一晚就到了,但我们没买到火车票,于是就坐了耗时四个半小时的汽车。出去玩真是不免要起早贪黑啊,但是总觉得从来不会有累了倦了的感觉,大概是精神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吧。
下汽车之后还要打车才能去古城,一般车会停在古城南门,陪我走南闯北的行李箱的一只轱辘松动了很久,我也没太上心,结果从出租车后备箱拿下来的时候一只轱辘碰掉了,当时没注意,后来才发现轱辘不见了,永远落在了大理,不知道它会有怎样的旅程啊。
大理古城周边大大小小包围了数圈民宿,这些民宿也大同小异,白族民居建筑与现代建筑风格融合,内部不同房间有不同主题,房间还算大,装饰也比较用心。我们住的那间从古城南门步行过去大约要10分钟,先是经过一条满是大小餐馆的街,然后穿过一条满是民宿的小路就到了。
大理古城附近海拔有2000米,我没有任何不适的生理反应,毕竟也不是很高,但是我的化妆品有了。我想化个妆再出去,结果我的眼线笔就不听使唤了,总是以一种无法控制的流量出水,化一下不出,再化一下半个眼皮都黑了,我觉得我可能跟它奋战了有一个小时,最后我放弃了,以我决定彻底遗弃它把它扔进垃圾桶而告终。出门之后一直在观察别的妹子的眼线,发现别人的眼线还是精致流畅,不免心中一声叹息,还是我自己手太残啊。
古城的南门修建的还是十分气派,是最为热闹的城门了,拍照留念的人非常多,我觉得《心花路放》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这句歌词真的为大理旅游业的发展做了很多贡献。可是游客越多,就不免迎合,就会造成景点设计和发展的同质化。也许是我观察力太弱了,在我眼里大理古城、喜洲古镇、丽江古城和西塘乌镇都是一样的,不是卖纪念品,就是卖小吃,要不就是小餐馆,永远挤满了我这样的游人,逛过了相似的街巷后,就没有然后了。虽然我也不知道更好的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子,但总觉得这样的古城、古镇会越来越叫人失望。
城墙里打通了一小部分,开了一家珠宝店,从珠宝店内部上二楼,就可以站在城墙之上,俯瞰整个古城,视野开阔,当时正是晚饭时间,隐约间看到了袅袅炊烟,一幢又一幢的建筑排得错落,远方就是注视了古城千年的苍山,在这里才能感受到一点悠远和静谧啊,比在古城的街道上转悠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晚餐吃了麻辣香锅,在大众点评上排名十分靠前,就在南门进去左拐的一间不起眼民居。我发现我们真是对吃没什么追求的人,毕竟在吃和越来越大的小肚子面前,我更关心后者。当然,这家香锅还是好吃的。
街上拿着一串串绳子给人编小辫的人很多,我以为编完了会有异域风情,然而并没有,只是会降低洗头的欲望罢了。古城里还有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我在想这些生活在风景区的孩子们每天会有怎样的见闻,也许也没什么特别?

2016.06.21——环洱海游

环洱海可以选择骑自行车、骑电动车或者开车,有不少人租小型汽车,只能容纳两人那种,可以防晒,开起来难度也不大。不过我们选择了骑电动车,感觉骑着小电动在风中驰骋更有感觉一些,看风景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不过虽然一天骑了几十公里爽得不行,但是我的腿又被晒黑了一个度,哲妹也被晒到蜕皮,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啊。
古城的中心地带有很多出租电动车的,只要稍微会骑,骑慢一点,危险不算大,但是不会骑的还是尽量让别人带,因为刚上手的时候总会有点紧张,我和室友都是撞到什么东西之后才慢慢会骑的。
租好后就可以跟着前面的人或者跟着导航上路了,其实只要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向北就好,洱海还是很大的,像我们这种骑电动车的一般不会选择环洱海游,只是骑到喜洲,充个电,再换一条路返回而已。开车的或者骑自行车的环洱海游的更多一些,一个有马力,一个有情怀,而我们什么都没有哈哈。
洱海边一路种满了植被,但是有几处地方还是可以走到水边的,这些地方一般也是游人拍照的地方。记得有一个很漂亮的水榭,我们停下来穿上学士服,拍了好久的照片,可惜没一张能看的。

当时有些地方在修路,所以稍微饶了一点路,还走了一段崎岖到要扎坏轮胎的路,总算到喜洲了。有些餐馆是在那里吃饭可以免费给电动车充电的,所以先不要急着花钱充电,能省一点是一点嘛。
走在喜洲古镇,我竟然有一种走在山东老家的感觉,一定是被那些土墙蒙蔽了双眼。虽然之前说这些古镇商业气息但浓,但喜洲还是有不少古朴的味道的,卖东西的也少,街上跑着玩的本地小孩也多,游人也不多,在古镇转的时候没了在大理古城那种拥挤窒息的感觉,还是很惬意的。

看这朴素的砖墙,看哲妹的小眼睛,能看到嘛哈哈哈。

古镇转了一圈,估摸着电充得差不多了,就驱车返程了。喜洲镇旁边就是海舌生态公园,入口处有一家卖手作工艺品的店,品质很好。海舌,顾名思义,就是洱海伸出来的舌头,地图上看它是陆地延伸出来的一小块狭长地带,左右都是洱海水,种满了花草树木。陆地的尽头有铺满了白色的石子,水在反光,石子也在反光,阳光热烈的刺眼。

这里真的是个特别美的地方,可是不调色的照片就是表现不出来那种感觉。虽然只是个人工的公园,但是四周的风景都给人一种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如果不是光照那么强烈,我真的想在那躺一会。
离开的时候经过了一片翠绿色的田野,和经典win7桌面差的就是山地的起伏。我们租车的时候,店家可能是由于某种不可描述的交易,向我们推荐了一个叫芳草云海的地方,说是有大片的薰衣草花田,我一看时间还早,就有点想去看看。结果被这个念头折腾得好惨,我们按照店家的指示在一个村子里来来回回转了好几次,都没找到那个叫芳草云海的地方。后来决定放弃了,走大丽线回去的路上,竟然被我们碰见了。只是不知道是花季已过,还是这里还没建好,花田只剩一半,还有一半露出光秃秃的土皮,但是好不容易找到的,我心里一定要去的执念又起来了。所以还是忍住吐槽的念头买票进去了。不过说实话,没有那么坑爹,花还是不少的,特别是一种我叫不出名字的紫色的花,开了很大一片,有半个人那么高,要求不高的话,这里还真有点童话里花之海洋的气氛。不过在这里拍的照片都有一种迷之诡异,人特别特别像P上去的。可能人终究是不能跟花比美吧,也许我们不摆出这个表情会好一些。

我觉得哲妹的脸已经隐约看得出来要晒爆皮的迹象了。虽然这次拍了很多失败的照片,但还是很发人深省的啊,比如不要照片里只有两张大脸。

回到古城我们吃了什么呢,不记得了,只记得是点菜的,味道也很好。在古城里我发现了一家很有vintage感觉的店,各式各样的商品摆的满满的,似乎每一件商品都落了灰,一个老爷爷坐在那里,不太理人。但我幻想他一开口,就会把每件商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2016.06.22——双廊

双廊大理古城几乎在洱海的一条对角线上,所以为了方便、我们就报了一个团,只是来回接送,导游在车上讲讲大理历史的那种,觉得还是很方便的。
双廊本来是很美,心花路放就是在那里取景。但是我们去的那时候,很多地方都在装修,不是修饭店就是在修客栈,真的很破坏心情。那么美的地方就被叮叮当当的噪声和飞扬的尘土破坏了。
双廊本是一个洱海边的小渔村,所以现在也会看到不少钓鱼捕鱼的人,往普通住家的地方走,渔村的痕迹也越来越明显。我发现这里其实还是有原始的地方在的,有供游客休闲观赏的景色,也有普通日常的生活。而其他地方在我看来就像原本的人都搬走了一样。
中午吃了铜盆牛肉火锅,烫烫辣辣的,早上起来还觉得有点冷的,吃完寒意都退散了。推荐。
双廊,一般都会去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玉几岛上有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只能在外面看,据说预约去住也要排队很久,此外玉几岛就是一个自然风貌保存得不错的水上半岛,路不太好走。
南诏风情岛我比较喜欢,这里离岸边就有点远了,是真正意义上的水上小岛。当然也不是很小,我们全程玩下来大概花了1个半小时。岛上的路依旧崎岖,起起伏伏,所以上山下山还蛮消耗体力的。网上评价此处人工痕迹很重,网友也太苛刻了吧,这里面对苍山洱海,四面环水,岛上植被繁茂,登上高处还能远眺群山,如果这里叫人工痕迹很重,那横店影视城的脸往哪搁呢。
在海边游乐场摆了很多摆桌子,背靠洱海,很多人上去拍照,虽然很大一部分愿意是不拍照不知道干嘛加上从众心理,但我觉得这个白桌子还是挺好看的,最初发源于海地生活旅馆,后来听说双廊很多地方都摆起了这样的白桌子,如果它不好看不经典怎么会火起来,又怎么会被这样模仿呢。
南诏行宫是个叫人有点失望的地方,几乎全无历史感了。南诏国王来这里度假的时候,会想些什么呢?在这种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是不是特别自由。
岛上的雕塑不少,上岛后有个小广场,是母神和她的儿子们的雕塑,海边游乐场的水上还有洱海的女儿的雕塑,都是比较经典的。洱海的女儿嘛,感觉挺成熟,性格挺坚毅的,大概是这里人的性格?

虽然很多地方都是人工打造的,但是并不刻意啊,与景色也很相融,还是很推荐来这里玩耍的。

2016.06.23——大理大学、丽江

大理的最后半天,有点不知道干嘛,感觉古城都逛了四五遍了,实在不想再去逛。纠结了半天决定去大理大学,是一个处在推荐景点之列的地方,但是一般游客又不会去。其实并不难走,跟着地图走,从古城南门走过去大概半个小时不到。但是我当时觉得有点累,想去找公交,结果不知道为什么,公交左等又等就是不来,问了好几个人,说法又不一,最后等得一肚子气,最终还是走过去的。为什么在这种海拔稍微高点的地方那么容易生气啊,难道怒气值还跟海拔有关系。
不过虽然过程不太愉快吧,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地方还是很让人惊喜的。它就是建在苍山脚下的,走到学校一处比较高的平台,可以俯瞰洱海,真的有把洱海尽收眼底的感觉。学校很大,整洁,有山有水,情人坡上还有你侬我侬的小情侣。而且游人很少,我们在这里还能假装是学生吧。在这里还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所以回想起来都是愉快的记忆。

如果在这里上学,我应该会挺开心的。

下午就出发去丽江啦,也是此次云南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只有一周的时间,所以像泸沽湖香格里拉都没有规划进此次的行程中,因为总觉得以后还会再来这里。
做事真的不能太拖拉,8个月之前的旅行,现在才写游记,我都不记得我们是怎么到丽江的啦。只记得住在一家名字和风花雪月很类似的客栈,客栈的小哥是个东北人,满满的社会人的气息,很热情,让人有安全感。他还推荐我们吃腊排骨,告诉我们怎样不买票进古城。
腊排骨还是很美味的,我们吃了两次,来了云南之后果然吃了很多汤汤水水的东西,不同地方的饮食文化还真是不一样。
丽江大研古城真的很大,道路错综复杂,这里应该是以酒吧和艳遇著称的,可惜我俩不期待酒吧、也不期待艳遇,所以又开启了在古城随便转悠的模式。由于已经开始了审美疲劳,所以没觉得这里有何特别,但是我记得在一处海拔比较高的地方,可以同时看到古城和丽江新城新城就是最普通的高楼和灯火,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而古城是一间间古朴的纳西族建筑,酒吧里歌手的弹唱,还真有点恍若隔世的感觉。
来之前准备不充分,所以丽江的行程是没有规划的,不过咨询了去过的好朋友,玉龙雪山和拉市海骑马就是我们这种庸俗的游客会去的,所以又让客栈小哥帮忙报了团,

一边是新城,一边是古城。

2016.06.24——玉龙雪山、蓝月谷

我们去玉龙雪山那天是个阴天,积雪也几乎化光了,所以我只能说什么也没看到。如果天气晴朗,就会看到自己站在多高的地方,看到脚下的云彩吧,也可以看到缆车下的植被。所以也要祈祷自己的运气够好。
导游在车上给我们做了很多预警和科普工作,到达领物资的地点,每个人领了羽绒服、氧气瓶和零食,还真有点要开始长征的感觉。后来事实证明,除了羽绒服不太需要,氧气瓶和零食真的是支撑我走到顶点的支柱。
先乘大索道的缆车到达4506米的高度,剩下的100多米就慢慢向上爬吧。每走个几百米就有提示牌,告诉我们还有多远能到定点。我不记得我吸了多少口氧,吃了多少零食,但是真的是走几步路就没力气了,这种时候才发现自己是个战五渣。后来靠着顽强的意志(氧气瓶)总算到了顶点4680米处,结果什么都没看到啊,只好无限惆怅地跟石碑合了数张影。
下了雪山之后就出发去蓝月谷了,这里的河水是蓝色的,蓝中透绿,应该是富含铜离子的缘故。蓝月谷不大不小,饶着它走一圈大概需要四十分钟。有座小木桥,连接两侧,木桥的后面是个人工小瀑布,站在河中的石头上,没什么大危险。
大部分人应该还是为水的透绿所惊奇,有个不小的亭子,供游人歇脚,从雪山下来的我们团的人应该都歇了蛮久的。
回到客栈开始下大雨,已经过了出来玩不能浪费一分一秒大雨也不顾的年龄,所以我们没有再进古城,就在客栈里开始看《我的危险妻子》,感觉真是日剧中的泥石流啊,配合弹幕食用分分钟笑喷。

做作地吸了一口氧。

客栈门口懒洋洋的阿拉斯加

2016.06.25——拉市海

之前一直犹豫着最后一天要不要去拉市海,所以没有报团,丽江真的是有超级多的旅行社,门口的牌子写着玉龙雪山560、泸沽湖380的不要太多,但是我们还是更信任客栈小哥,虽然我们告诉他我们也不知道去哪儿。他好像说拉市海没意思,束河古镇没意思,这种时候应该去香格里拉啊。
最后我们决定去束河古镇,为什么我的世界观不能指导我的方法论呢。结果,我们被出租车司机给迷惑了,他一路都说古镇多没意思,一定要去骑马啊、划船啊什么的,就把我们忽悠到拉市海去了。虽然我去了,但是我深知,我不是去被宰的,所以我要强硬。
果然,他带我们去的那家店,骑马要好几百,划船又要好几百,可是古城里的标价才100呀。所以我就一副你不给我们100块钱我们就不骑不划的架势在那像鲁迅笔下的杨二嫂一样站着,我觉得我当时的脸肯定特别丑,后来那个老板还是给我们便宜了,大概他看出来我们不傻了吧。
骑马的感觉,其实还是挺好的,只是前一天刚下过大雨,马儿走起山路来脚有点不稳,好几个地方都打滑了,在山里转了小半圈,体验了一下就回去了。这里能够看到一些佛教里的经幡在风中飘扬了。路上看到一个辣妈带着两个小萌娃,小女孩吓得带了哭音,特别萌。
划船之前碰见一个特别扯的事情,又想坑我们钱哼。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客栈样的建筑里,说这片地区有一种特别有名望的人,应该是僧人那种,受过很高的教育,可以帮人占卜祈福,一个地区才有那么三五个,他们今天请来了两个,要给我们祈福什么的。我的天,这不就是神棍嘛,就三五个还能让你请来两个,为什么这块坑人的方式这么没水平。我看着那个神棍就想笑,他问啥我们都不好好答,结果没几分钟就把我俩赶走了。总之拉市海这里旅游管理还蛮混乱的,最好报团来,自己来的话就使劲砍价,我们砍价不够狠也算被小小宰了一把。
划船嘛,我觉得也不是在真正的拉市海划的,而是在它旁边一个附属的小水泡,水草长了好多,空间又小。但是之前没有手划船的经历,所以也算划得开心,几乎绕着这个小湖滑了一周了,还费力地捡了个贝壳,期待里面会有珍珠,但只有黑泥啦。
回到古城客栈,继续看电视剧,9集的日剧很快就看完了,感觉还是挺高能的一部剧,越来越喜欢这种带点暗黑感的剧了。后来客栈小哥带我们去买了鲜花饼和牛肉干,又去他表妹卖手鼓的地方转了转。他这是一家都来这边发展了呀。这里卖手鼓的店不少,每家里面都坐了一个貌美浓妆的年轻姑娘,放着轻轻的民谣。但是他说他买了鼓,放在家里再没拍过。

看看我身后的哲妹这一趟旅行被摧残到什么样了。

Sleep Alone

云南之行到这里就结束了,后来我们回了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他去工作,我继续读研,人生的一段旅程告一段落,又开始下一段。
每次听到Eason唱“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都会觉得感慨,庆幸一路走来身边人的陪伴,但是不论有多少人的陪伴,始终人生之路还是要自己走的啊。
孤独才是永远的主题。慢慢学会了很享受孤独,慢慢期待自己如何在普通人的设定下尽量活出点不一样的色彩。
还有,这里和言情小说里的不一样,但它还是一个会让人忘记烦恼的地方。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7-02-07 19:26

引用 cqhgenius 发表于 2017-02-07 19:26:58 的回复:

回复cqhgenius:

2017-02-09 09:2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