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在西双版纳过大年(西双版纳8天自驾游)

曈画 (成都) LV.12
2017-02-07 12:50 469/3
  • 出发时间/2017-01-27

第二年在云南过春节

我们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在外面旅行过年了。重庆赤水广州澳门,由近到远。成都的冬天比较湿冷,而且雾霾越来越严重,所以我们都习惯去暖和的地方晒太阳洗肺。去年春节,我们在大理腾冲昆明过年,回来对云南一直念念不忘。今年刚过完十一,就计划着去西双版纳过年。因为版纳景点比较分散,所以我们还是选择自驾出行,除夕1.27一早出发,初八2.3下午回来,全程往返约3000KM。

因为版纳是春节旅游热点,之前做足了功课,所以提前一个多月预定下了告庄西双景的客栈。酒店全程携程预定,比较靠谱。其它的途经地点住宿基本不需要提前预定,住宿花费约3600元,门票约1600元,油费约1200元,过路费约390元,吃饭其它杂费约3000元,四大一小总计约9000元。

装备: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随意;防晒霜必须50倍,我背的是安耐晒金瓶;T恤,版纳中午一般都有27.28度,适当的夏装,没带也可以在当地夜市上购买;保暖衣服,最好是轻便的,因为从成都出发还是冬天,版纳早晚气温也不高,我是穿的优衣库的轻便羽绒服,收纳也方便;墨镜

华丽丽的分割线,给自己的游记打个广告:
http://www.mafengwo.cn/i/5398997.html    2016春节9天云南自驾游(成都-大理-腾冲-昆明-成都
http://www.mafengwo.cn/i/3536525.html    2015国庆假期扶老携幼团:浪中岛-吉隆坡8天乐悠悠

D1:1.27 成都-德昌

D1:1.27   成都-德昌  约490公里,6小时( 成雅高速-雅西高速)

过年前一周,成都一直都是雾霾重污染,天灰蒙蒙的,看不到太阳。原来计划是大年三十中午吃过团年饭才出发,所以第一站是定在西昌下面60公里左右的德昌。结果今年家里把团年饭都提前吃了,所以我们可以三十一早出发。起来之后,在家吃过粉子醪糟荷包蛋,(司机没有加醪糟,拒绝酒驾)查了一下天气,运气不错,成雅高速正常,要知道当天早上很多高速都因为大雾关闭了,装上行李,8点左右出发了。

一过了泥巴山,太阳就出来了

久违的蓝天白云,成都的娃儿冬天晒太阳简直就是奢侈

雅西高速上一路的风车,为了拍大风车,我的手机差点被吹翻了

下午3点左右,到达德昌,入住德昌皇朝大酒店,酒店设施比较新,就在下高速不远,方便自驾,本来打算在县城里找个馆子吃晚上,无奈都关门了,就在酒店餐厅点的餐,味道还不错。

D2:1.28 德昌-玉溪抚仙湖

D2:1.28   德昌-玉溪抚仙湖  约500公里,6.5小时(京昆高速)

不想赶路,所以去程我们都安排得比较松,每天差不多500公里左右的车程。今天计划到玉溪,抚仙湖玩一玩,住玉溪玉泉酒店。这个酒店是全程最差的,在县城上,设备比较老旧,你懂的。

早上6点过起来,收拾完,到餐厅7.00吃完早饭,7.30退房,上路。一路上天气都很好,继续艳阳高照。中午就到昆明了,拐进城,吃了一碗过桥米线,继续上路。中午2点半左右到达玉泉酒店,办理完手续,开车去抚仙湖玩,顺便吃晚饭。

吃碗状元米线,继续上路

湖边的路边摊,全是这种小银鱼的串串,说是湖里原生态的

在湖边吹了一个多小时的风,太阳又大,出来随便找了一家渔家乐吃饭,必须来当地的特色:铜锅鱼,铜锅饭,炸湖虾

清汤配蘸水,汤鲜鱼嫩,很好吃

土豆,火腿一起煮米饭,太好吃了

晚上在酒店窗户边看到远处有人在放烟火,成都过年禁放烟花爆竹很多年了,小孩子已经对过年放炮没有概念了

D3:1.29 抚仙湖-西双版纳

D3:1.29   抚仙湖-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约518公里,7.5小时(昆磨高速)

今天就要到达此行的目的地西双版纳了。昨天在办理入住时,问了酒店早上7.30餐厅供应早餐,结果等我们7.30去的时候,餐厅还是大门紧闭,等了10多分钟,才听到有人来开门,食品都还没有准备好。本来就是想到头两天住的地方小,怕过年出门早不好找吃的地方,专门订酒店的时候选了带早餐的,结果这家还这样搞。等服务员把早饭摆好,胡乱吃了点鸡蛋,喝了碗稀饭,上路了。

我们在版纳住的地方是景洪市区江对岸的告庄西双景,这个地方其实是专门为了游客修的一个景点也好,住宿集散地也好,反正当地人应该是不会过来的。不过住这里的好处是客栈饭店集中,生活非常方便,停车也方便,自驾去景点不用进市区绕,告庄过年期间还专门组织了花车游行,烟花,歌舞表演,夜市,节日气氛非常浓。

快要到版纳了,汽车排队准备接受边检

告庄,我们来了

天气太热,估计已经有27度了

儿子说咋个我们穿越到泰国了呢

我们住的景真寨,景真精品观光酒店,就在那三幢白楼最前面的一幢,视野非常好,可以看到整个告庄和澜沧江,晚上的灯光很漂亮。客栈老板也很热心,我刚刚订下酒店,他就来电话跟我确认,出发前一天晚上在成都家里还接到前台妹妹的电话,问我是否需要接机。必须安利,而且老板很实在,我问他,一个房间可以住几个人,因为我看到携程上的介绍是1.8米的大床,他说春节期间因为房价很贵,我们一家人只要不觉得挤,是可以住下,这样我们就可以只定一间房,节约点费用,平时酒店才100多一间,就因为老板的这句话,我在12月中旬就订下了他的房间,先下手为强,当时订才500多,后来临近假期,我帮朋友看的时候,都又涨到700左右了,真是划算啊

金塔,那些小桌子都是为了晚上的星光夜市准备的,我们4点过去的时候,已经有摊主在摆摊了

在告庄里随便逛逛,心情都是很好,绿树荫荫,据说这种矮的有点傣式风格的客栈过年期间基本在700-800左右

成都人爱吃,成都人好吃,到哪都要找美食。曼飞龙,已经火得不行了,天天向上过年前专门有期介绍过,5点左右去,因为大部分出去玩的游客还没有回告庄,所以空位很多,过了5.30,就要排队了。

菠萝饭,旁边的是青苔,天天向上里面汪涵蜀黍介绍说,这个菜只有春节这个季节才有,所以我们来了必须点一份。味道咸咸的,有点像碎了的泰国海苔,还不错。

杂菜汤,里面是炸的牛皮,青菜,金针茹

这个点,还有很多空位,傣家菜特色餐桌

烤鸡,必须点一个,很好吃

香茅草烤鱼,也很好吃

壮观的烧烤架,你只要看到一股白烟的傣家楼,就知道是曼飞龙了,他在告庄据说有三家店,我们第一天吃的是总店,儿子看了天天向上,说要吃包烧,总店没有,2.3号店才有,所以为了满足他的心愿,第二天我们去的2号店,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就在桥头,但是感觉没有总店的味道好。我爸说是因为第一天已经吃过了,第二天就没有新奇感了。

金塔的背后就是澜沧江

澜沧江,对面就是景洪市区

过年期间,告庄有活动,表演,花车,烟火,很热闹。我们坐在大金塔这里,就是在等烟花表演和花车。前面的舞台已经灯光四起,准备节目了

7.30,大金塔上空烟花绚烂绽放,过年的气氛一下就出来了,儿子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烟花,兴奋啊

夜市上的果汁摊

夜市

金塔前的白天的宁静,晚上的热闹

烧烤,都是大串串

烤肉串,看到都霸气,我们也烤来吃了,安逸

这个就看一哈就对了

油炸蚂

木制小摆件

手工小鞋子,好乖哦

晚上灯都亮起来了,告庄又是另外一种景象

客栈阳台上看夜景,远处的大金塔,楼下的孔雀大道上灯光辉煌

站在客栈阳台上也能看到大金塔的烟花

D4:1.30 西双版纳

今天起来得比较晚,出门时快9点了,楼下就有早餐的小摊点。因为计划是在市内游玩,所以也不急着出门。

第一站:上午曼听公园,傣王宫御花园,公园很小,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刚进去,不知道有多远,听门口的工人人员说9.30有大象表演,表演场地在公园的最里面,于是为了省时间,坐了单程的观光车,其实没多大必要,很近的。

看大象表演,表演开始之前,有骑大象照相,30元,就坐上去摆好POSE,照完下来

版纳到处都是果树,公园里,路边,屋前院后,全部都是。这是木瓜

版纳也是花的海洋,第一次看到毛绒绒的花,后来在中科植物园,才晓得他的学名是朱樱花

下午去的原始森林公园,因为是亲子游,想到里面有孔雀放飞,带儿子去看。到了景区门口,说老人和儿童免票(其它景点因为父母没到70,儿子有130cm,都是半票)我爸直接说这个公园肯定不行,都不收门票。果然,进去就是鸡肋。因为没有选择坐观光车,用走的,他的人行道和观光车道是混用的,很不安全, 我们走了大概半个小时,一路上全是来来回回的观光车,最后决定还是早点去占座看放飞孔雀。一开始有点点歌舞小品,大概说是讲孔雀姑娘和王子相遇,然后有上百只孔雀从对面飞过来,还是很壮观的

孔雀没有放飞之前,湖里有几只黑天鹅在悠闲的游着

孔雀公主和王子,放飞的孔雀

D5: 1.31 中科植物园

这次旅行的重点:中科植物园,离景洪市区约60公里,我们安排在第二站。因为春节人多,为了错峰,我们计划在早上8点开园就进去,所以起了早,6.30出门楼下吃早餐,7.00上路。

到了景区门口,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我们买了门票和全区的观光车票。园区分东西两个区,西区主要是一些人造景点,科普展览等,东区主要是原始热带雨林,有山路,费体力些。

在13年,我们去过三亚的呀诺达热带雨林,两者比较各有千秋。中科植物园胜在品种多,有中科院背景,有些科研项目存在,各个园区之间有观光车站点,非常方便,春节期间也基本没有排队等车的情况。呀诺达是依山而建,有水路和山路两条线,水路是年青人玩的溯溪户外项目,山路是沿山而行,也有非常多的热带植物和景观。另外呀诺达里面是全军事化管理,所有的商铺山脚下和山顶上是统一定价,网上预定门票,就会有大巴车到酒店接送,同时还有导游沿路解说不需要另外给钱。

8点的景区门口已经人山人海了,那个时候还有点薄雾,看到大家都还在加衣服,基本上冬装造型。

菠萝蜜

独木成林

植物绞杀

烟火花,绽放的花朵像不像燃烧的烟花?

地涌金莲

王莲,据说荷叶可以承载30公斤

树瀑布

大板根

藤本园,一帘幽梦

我们在植物园里面逛完了全园,大概花了5个多小时,还好里面植物多,中午最热最晒的时候在东区热带雨林里面。

从植物园出来,高速旁边有个路牌是到橄榄坝的,客栈老板娘跟我们说橄榄坝的水果很便宜,我们想着顺路就拐过去玩,顺便把晚饭在橄榄坝解决了。

结果这条路很烂,一度我们以为走错了。这里是有5个傣族寨子组成的,民族气息很浓,很多原生态的东西。

寺庙,第一个寨子

栏杆上的12生肖,仔细看没有猪,换成大象了

傣家小院门口就长的杨桃,2元一个现场摘。
我说傣家人生活在果园里,我爸说也许他们已经吃腻了

不知道他们唱的什么内容

手工纺线,城里娃已经看不到这种古老的手工了

手工织布

手工鼓,木工雕刻

D6: 2.1 野象谷

本来没有计划去野象谷,因为之前做功课,说在野象谷基本看不到野象,最多就是在大象学校看看表演。后来客栈老板介绍说可以带小孩子去看看,这个季节正好是大象的发情期,可以看到野象,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在版纳的最后一天带儿子去看大象。

建议从南门进谷,下面有附野象谷浏览图,看看就知道从南门进,不会走回头路。南门进谷以后,搭观光索道大约35分钟,图中的1号路程,可以观看山谷,会看到大象粑粑,和大象走过破坏植物的痕迹,看不看得到大象得看人品了

索道下车后,图中的2号路程是最容易看到大象的,我们就在这里看到了两只大象,3号路程是比较平缓的栈道,绿树葱葱,可以看到野猴子什么的,看完亚洲象博物馆,走4号路程大概920m,回到南门,旁边的大象学校一定不要错过。

如果不坐索道,全程大概要步行5公里多,从索道大概2+3+4,大概有2公里多,而且也可以看到大象,带小朋友也不会累。

要看大象学校的表演,必须掐着时间,提前进去占个前排的好座位,要不然晚了,在后排就看不到了

原谅手机渣图,拍到大象了

我忘了叫什么猴子了,反正白天挂在树上一动不动,到了晚上他的眼睛才能看到东西才出来活动

大象学校开始表演了

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前方的好座已经没有了,赶紧找了侧面前排,虽然很晒,但是可以最近距离看大象

大象画画

作品还是很漂亮的,颜色很鲜艳,构图也不错,也许这也是大象心目中的乐土

大象学校门口有喂大象的,儿子一开始还是有点害怕

20元大概4根黄瓜,买了一盘,终于敢自己喂大象

D7. 2.2 西双版纳-会泽

D7:2.2   西双版纳-会泽  约750公里,10小时(昆磨高速、渝昆高速)

本来计划回去再弯到西昌去浪两天,结果雅西高速泸沽段在修路,大概有10公里,为了不堵车,我们选择走渝昆-成自泸回家。而且走成自泸这一线,比走雅西要近100多公里,车少路宽,去年回成都也是这样转了个圈圈从雅西出成自泸回的。一路很顺,没想到大假最后一天免费高速也不堵,结果我们提前到了昆明,为了第二天少走一段,就继续往回开到会泽,入住的会商大酒店。酒店就在高速下来2公里的位置,方便自驾。在小县城,有这个按星级标准修的酒店也是厉害了。我们定的亲子复式房388一间,带早餐,儿子楼上楼下的蹿,兴奋得很。浴室还有暖风,相当牛

酒店房间很安静,背后打开窗是一片农田,远处是山,很田园的。这里吃饭也不贵,赶了一天的路,也不想出去找吃的,就在餐厅点了炒菜吃了晚餐。早餐也算丰富

D8. 2.3 会泽-成都

D8:2.3  会泽-成都   约640公里,8小时(渝昆高速,成自泸高速)

早上7.30在酒店吃过早饭,继续赶路。感觉这边天气比雅西那边要冷些,而且本来天气也不是很好,还飘了雨,整个就雾蒙蒙的。今天已经是工作日了,高速路上车不多,云南境内给了240多的过路费,四川境内是130多,下午3点,顺利回家~~~

天气不好,不通透,高速上很安静

必须用火锅来收官

引用 曈画 的图片:

多子多福!

2017-02-07 15:0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07 17:28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