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都江堰之五——川西古刹团林寺

“新村旷野黄金坝,古刹环林碧玉天。既得圆通临福地,何愁觉剑破邪山。”这是都江堰胡家铭先生题团林寺的诗句。

团林寺是地处都江堰崇义镇新华村的一座佛教寺庙。据史老考证,寺院始建于明崇祯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据传当时有一游方僧人在观音寺挂单,闲时外出游玩,偶见此处地形宛若灵龟之状,萌生建寺你念头,得到观音寺主持的大力支持,便四出化缘,建成此庙。团林寺原名佛圣寺,占地四十余亩,三殿齐全,庙房四十多间,有僧人八个,香火鼎盛。后来由于战火,寺庙几经损毁。在清朝同治年间,寺院又系佛教临济派正宗。第十代住持了提大师带领僧众及徒孙重建大殿、二殿,1920年再次失火,烧毁大殿及耳房等,二殿幸存至今(即现在观音殿)。后第十六代住持心伦大师和第十七代元登大师将寺名改为团林寺,传承至今。

中国成立后,团林寺和各地寺庙命运一样被公家占用,先后用作公社化办食堂、生产队保管室、建养牛场、办火炮厂和幼儿园、小学等,古寺损毁严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宗教政策落实,团林寺迎来了新生,重塑了二殿观音菩萨的金身。尔后在傅宏大师和第十九代主持永定法师的艰苦努力,对寺院进行修葺,竭力恢复原貌。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 ,终达成现在规模。

寺院大门前为一宽大的广场,广场靠近崇土路有一座単檐歇山顶屏风墙,正面中间嵌着佛家图案,有法轮常转四个大字。背面是一个大大的福字。

正对屏风墙的二重檐歇山式建筑是天王殿,二楼屋檐下悬挂着“佛圣寺”三个大字牌匾,这应当是2016年才改换的,2015年挂的还是团林寺牌匾。我认为没有必要去恢复原名,毕竟团林寺三字已经在善男信女心中根深蒂固了。清代光绪版《灌县志》也提到的是团林寺。

天王殿内和其它寺院一样,前面正中是一尊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两侧则是护法神将——四大天王。弥勒背后佛龛中,站着一位手执金刚杵的韦驮将军像。
天王殿后面是观音殿,供奉千手观音殿像。

观音殿右边,六棵珍楠树围绕着一座六角亭,亭中供奉着一座药师佛坐像。佛像背靠佛龛,身着金装,慈眉善目,神态端庄,一手作托瓶状,一手打法印,欲解救被病痛折磨的苦难众生。

大雄宝殿在观音殿后面,殿门两侧有对联,曰:“团转有良因,长明公法通三界;林圆成正果,菩提树能活万家。”巧妙地将“团林”二字嵌入联中。两边侧壁上书有咏叹团林寺的诗词和一些古诗。

大雄宝殿和观音殿之间是一宽大的花园,栽种着铁树、腊梅等。地藏殿及念佛堂在花园右边, 五官堂在花园左边。

大雄宝殿左侧有一座高大巍峨的佛塔,佛塔呈白色,高约十米,底座和基座均为六边形,有两道石阶可上基座,基座四周有石栏杆围绕,内有两只栩栩如生的汉白玉狮子。游客和信徒到此可以顺时针绕佛塔一周,以免除疾病和灾难。

大雄宝殿后面还有一座玉佛殿。玉佛殿前左右各有一小型的假山 假山的石洞里竟还塑有一观音像,把观音像塑在假山石洞里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感到惊奇。

团林寺三座大殿的石围栏上都刻有与佛家相关人物故事画像,比较精美耐看。

寺院右侧还有禅房(居士楼)两栋。团林寺是都江堰市两座女尼修行寺院之一,现有女尼十六、七人,常住居士十余人。

团林寺殿宇恢宏,环境清幽  ,古木森森。楼台亭阁掩映于古树丛中,夕阳西下,常有白鹤鹭鸶嬉戏于林中。早闻钟磬声声,晚听经文朗朗。这是佛门信徒难得的修行、修身、养性的一方净土,也是游人旅游观光的一个好地方。漫步寺中真有“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 的感觉。

到团林寺交通也很方便,团林寺距灌温路1.5公里,距IT大道1公里,距317线3公里,都江堰104公交经过团林寺,有兴趣的朋友可前往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