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贵州看水: 荔波、黄果树、西江、朗德、青岩

云游 LV.10
2017-02-07 13:11 337/8

感谢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使杭州人在9月初多出了一周的假期;感谢贵州人民对浙江人的厚爱,G20期间,浙江籍游客在贵州景点门票全免,高速公路对浙江车免过路费。
种种便利、优惠的诱惑,促成比次贵州之行。因为行程中景点较多,且贵州景点分散,为方便起见,参加了游侠客的团队线路。
主要景点及行程安排:
D1: 贵阳西江苗寨,宿西江
D2: 西江苗寨、朗德上寨,宿荔波
D3: 荔波(小七孔、鸳鸯湖),宿贵阳
D4: 黄果树瀑布(陡坡塘、天星桥、银链坠潭),宿黄果树
D5: 青岩古镇贵阳

一、西江千户苗寨

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在景区大门入口的广场上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女子列队欢迎,引得游客纷纷与她们合影,男性游客往往被她们敬酒,引来人们的哈哈大笑。这也冲淡了我们等待导游买门票的烦躁心情。

在中心广场看苗族歌舞表演,定时的,白天免费,晚上要买门票。

9月初的贵州,天气还很热,尤其是中午,所以很多人在长廊内看表演。

广场周边的苗家民居,依山而建。

西江是规模较大的一个苗寨,从山上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出寨子的规模。9月初稻子还未完全成熟,但己泛黄,寨子边的梯田上已经展现出丰富的层次感。

街道上游客熙熙攘攘,店铺林立,商业氛围已经非常浓郁。只有偶尔走过几个民族服饰打扮的苗家妇女,才让人感觉到一丝苗寨的味道。

天气很好,远处还有袅袅炊烟。此情此景,使人有重回田园生活的感慨。这也是我们久居城市钢筋水泥建筑下,对梦中家园的期盼?

晚餐是具有苗家特色的长桌宴。
西江,几乎每家餐馆的招牌上都写着长桌宴。真正进入餐馆才发现长桌又矮又窄,座位十分拥挤,像是幼儿园的餐桌。以前在电视上见到的长桌宴好像都是在街道上一溜排开,十分壮观。所以见到真实的长桌宴,体验实在不佳。
菜肴都是苗家特色菜。席间比较有意思的是苗家女子会来敬酒,边唱歌边敬酒,还“高山流水”地敬,比较有特色。

看这架势,已经作好充分的准备了

淡定哥,闭上眼睛喝,任你高山流水地灌,我自面不改色。

给游侠客做广告了。虽然菜肴不合胃口,但气氛比较热烈欢快。其实也是,出来旅游,就是感受不同的风情,开心就好。

西江的夜景不错。晚饭后游客一般会去观景平台看苗寨全景。鳞次栉比的苗寨,在灯光里非常壮观,但一般的相机或手机很难拍出好的效果。

第二天清晨,团队中有人睡赖觉,有人一早上观景平台看苗山日出,我则选择去走走。相比白天的热闹,清晨的西江苗寨非常安静,这才是苗寨的本真。

这家的店面设计的比较有苗家特色。

风雨桥上空无一人。

猜猜这几个字怎么念?

晨曦洒在依山而建的房屋上,呈现出温暖的色调。

二、朗德上寨

朗德上寨比西江的规模小的多,旅行社安排这个苗寨,目的也是让我们感受一下相对而言比较原生态的苗乡。

天气不错,庄稼长势喜人。

从我们访问的农家往下望,一堆人在稻田里抓鱼。虽然明知道是个游戏,看到农家往稻田里放鱼,但都玩的不亦乐乎。

女孩们在体验苗族的刺绣。

主人在洗自家种的西红柿。不好意思的是,本来作为中午炒菜用的西红柿,提前被我们偷吃掉了不少。看到田里种的西红柿,我们还摘来洗洗后吃,应该说味道真的不错。

体验打糍粑

用葫芦瓢喝水,特别甘甜吧

总的说来,朗德上寨相比西江比较原始,游侠客安排这里,使游客可以初步感受一下苗族的生活方式:稻田捉鱼、打糍粑、刺绣等等。

三、荔波小七孔

荔波有大小七孔景区,一般游客都玩经典的小七孔。荔波也是世界自然遗产,被称为地球的绿宝石。所到之处,果然山清水秀,虽然我们来自江南,但荔波的原生态山水风光还是使我叹为观止。应该说是此次贵州行的亮点。
小七孔景区很大,很多从贵阳过来的游客是先玩鸳鸯湖、水上森林,再从小七孔桥出去。我们的行程是从荔波县城过来,先游小七孔桥,最后玩鸳鸯湖。应该说这样的行程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大部分的游客都从贵阳过来,到荔波一般在中午以后了,所以导游让我们最好在中午12点以前到达鸳鸯湖,就避开了客流高峰,在景区环保车换乘点,都没有排太长时间的队,特别是鸳鸯湖划船,不用排队就直接上船,而等我们返回时,岸上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

小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十五(1836)年,当时为沟通荔波广西道路的重要桥梁。
这是小七孔景区的标志性景点,虽然就是一座古桥,但因水的颜色变幻、古桥完美的倒影,而成为游客争相拍摄的对象。

溯溪而上,就是68级跌水瀑布,在1.6公里的溪流上形成了一个绵延不绝的瀑布群,据说在国内景点中属于绝无仅有,非常壮观。加上水质清澈,游人在有些地方还可以嬉水,是绝佳的体验。

就在68级跌水瀑布的另一则,从山上奔流而下了另一个瀑布——拉雅瀑布,因为被山势、树林阻挡,分成不同组合的几支瀑布,远看特别秀气。是不是像是几个“女”字的组合?

清凉水世界,小七孔景区的最大亮点就是她的水。一般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因为九寨的水变幻多端,但不足之处是九寨沟属于高原,那怕是夏季,湖水的温度恐怕不能让你亲近。因此从山水的结合、山水与人之间的互动而言,可能小七孔更胜一筹,特别是68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鸳鸯湖划船等体验,可以使游客与水亲密接触,在夏季,带着孩子来嬉水一定会使人乐不思归。

翡翠般的水,层层叠叠的跌水或瀑布在山谷奔流而下,真是赏心悦目啊。

翠谷瀑布,跟着贝尔去冒险拍摄地。

小七孔景区的另一个标志性景点:卧龙潭。
响水河的上游是一条暗河,从卧龙潭出来露出地面,成为名副其实的河流,所以这里的水极为清澈。响水河由于河床高差极大,因此,这里建有多处小型水库,卧龙潭实际上是由一座拱形堤坝截水而成的小型水库。
卧龙潭水从坝顶倾泻下来,如一道银色的水帘挂在眼前,两岸青山叠翠,植被繁茂,使卧龙潭更添一层幽静冷冽之感。
据说,由于水内含有硫酸铜,所以呈现的是湛蓝色,真的可以与九寨沟的海子媲美。

鸳鸯湖是小七孔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在码头边,会觉得这个景点一般,很小的一个湖,差点放弃。后来同团的一个家庭邀请我们一起划一只船,深入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庆幸没有错过这个景点。

从这个角度看,阳光下的湖水有海水的感觉。非常美。

小船在树林中穿行。

幽深的湖面,让人有一探究竟的冲动。

蜻蜓立在枝头。

偷点懒,据携程网介绍:荔波小七孔鸳鸯湖景区为世界同一纬度地区绝无仅有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成一个奇妙水网。鸳鸯湖是一个天然的喀斯特高原湖,划船入内仔细观察,这里的树木植根于水中的石头,又透过石头扎根于河床。由于地形、水深和光线的变化,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景色。
我的感受:
首先,水质太好了!,在不同角度的太阳光的照射下,也可能跟水深浅有关,湖水呈现不同的蓝色,美!
其次,由于是喀斯特地貌,湖中分布着众多的小型石山,还长着很多树和藤,导致船可以在石山、树丛中穿行,常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总之,我觉的鸳鸯湖是我游历过的湖泊中水质最好、体验最佳的。如果是夏季游湖,可以在背荫的石山后、树丛下停下桨来,让小船自由漂荡,将手或脚泡在清凉的水中,充分感受自然的恩赐。
特别推荐小朋友来,这里也是打水仗的好地方。

三、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已经名声在外,但其实这是一个瀑布群,除了大瀑布以外,陡坡塘瀑布、银链坠瀑布也是非常壮观,值得一游。

陡坡塘瀑布,在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
据说,电视剧《西游记》片尾在此取景,感觉与九寨沟的珍珠滩瀑布撞车了。
但是从瀑布的气势看,尤其如果到丰水季,陡坡塘瀑布显的更加气势磅礴些。

银链坠瀑布。百度形容她:银练坠瀑布是景区内形态最美的瀑布,水沿着圆石而下,宛如条条银练坠入深潭,绚丽无比。

黄果树大瀑布。
她是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
这个耳熟能详的景点,真正走到她的面前,还是会被她的气势震撼到的。
景区很大,从只能听到水声到远远望见部分,到全貌呈现,可以完整地绕大瀑布一圈,感受不同角度下的风采,这是黄果树瀑布的一大特色。

四、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古镇游不是此次贵州行的重点,只是行程中既然安排了,就到此一游吧。
青岩与其他古镇一样,商业气息很浓,沿街都是卖吃的,记忆中尝了猪蹄,还不错;买了玫瑰糖,只能说味道一般。唯一有印象的是背街。

背街是青岩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是摄影的绝佳地点。背街也是电影《寻枪》的拍摄点。

下面这个城墙是新建的,明显没有历史感了。

五、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位于贵阳市南明区,总面积1218公顷,太大了。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花10元车票坐公园内的观光车去主要观赏点转了转。应该说这个公园真不错。市区内有这么大面积的城市湿地公园,大概惟有贵阳了。
贵阳市区的景点中,我们去了黔灵山公园,只能说毫无特色,不去也罢。

河边的芦花衬着碧绿的河水,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公园内还有桐族的建筑。虽然时令才是9月初,但因为天气凉爽,公园里的桂花已经盛开了。

公园内河流的水质堪称一流

贵州行给我的印象是,山青水秀。尤其是贵州的秀水,令人难忘:不论是荔波的68级跌水瀑布、鸳鸯湖,还是黄果树的一系列大瀑布,甚至是西江的河,阿哈湖湿地公园的河。可以说贵州集积了所有各种形态的水:瀑布、跌水、湖泊、湿地、江河、小溪,包括溶洞里的地下暗河,简直是一个水的世界。当然,得益于贵州的青山,贵州的秀水才能如此美丽、清澈,多姿多彩。到贵州看水,肯定不虚此行。
贵州属于藏在深闺人未识,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去的人可能不多。现在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除了航班,陆路交通将成为进入贵州的一个重要通道贵州的物价也较低,像我们在贵阳中转时住的酒店,只有140元/间,而且条件不错。
这次由于时间有限,主要游了贵州主要的一些景点,初步感受到了贵州的美,据说镇远赤水也非常美,期待下一次再游贵州
有一天在央视看到贵州的旅游广告,其中一句“我在贵州等你”,好有亲切感啊!等着我,贵州,我肯定会再来

……

2017-02-07 19:05

这是我们的领队正在被敬酒(高山流水),所以颇有大将风范,久经考验了吧

2017-02-08 09:58

2017-02-08 19:20

2017-02-08 19:21

2017-02-08 19:22

2017-02-08 19:23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7-02-08 19:23:11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原来是同道,您都去过贵州两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