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印象(三)黑色莽原——喀拉峻大草原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物/其它

2016年6月24日

告别“云帧古道山庄”后,揣着王老板给我画的地图,我踏上了前往喀拉峻大草原的徒步旅途。出发前一天,我和一位同样被大雨耽误行程的操着台湾口音的湖南妹子约定,今天早上会一起搭个伴徒步上山。等我在哈萨克族老板开的青旅里面找到她时,她却告诉我,她临时决定要在琼库什台多呆几天。其实我也明白,BUT我不是坏人呵呵呵。

我身背徒步包,顺着村里的一条石子大道离开了琼库什台。前面的路途未知,心生畏惧。遥望远处的美景,风和日丽,似乎并不会有什么危险,最终,探索的欲望和好奇心战胜了一切。由于昨天刚下过大雨,路边的草地上面能挤出水分,有些道路还比较泥泞。

此时是北京时间上午十点左右。快走出村子时,前面出现了一条河,好像是琼库什台河。因为下过雨的缘故,河水湍急。河的右边有一条同样水流湍急的四米宽的小溪,脱鞋过去完全没有问题。我试图寻找哪段比较窄,这样可以跳过去。正在这时候,后面走来了三个年轻人,一男两女,他们背着徒步包,应该也是从琼库什台出发前往喀拉峻的。我上前和他们确认后,决定一起走。他们的年龄和我相仿,我暂且称呼女性驴友为妹子吧,男性驴友称为刘兄。我在小溪上游发现了用两根细原木搭的简易木桥,小心翼翼,挪着步子过去了。来自上海的妹子也走上独木桥过来了。刘兄和来自深圳的妹子脱鞋过河,刘兄顺利度过“大渡河”,深圳妹子的一只鞋却被溪水冲走了,底朝天飘向下游。说时迟那时快,一个带着黑色鸭舌帽的哈萨克小男孩骑着一匹杂色马,嗒嗒嗒,在急速的溪水中帮我们抢回了鞋子,我们都很感激。我和小男孩简单地用汉语交流了几句,得知他刚参加完中考,现在放暑假。小男孩目送大家离开。

今天,大家的徒步路线在乌孙古道北边。乌孙古道,是横跨天山的一条历史古道,它连接天山南北区域的咽喉之地,是古时候人们从南疆北疆的必经道路。相传,原本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被匈奴人驱逐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道路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被匈奴人驱逐至此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片肥沃之地繁衍生息,建立了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这条小道就是乌孙古道

一行人都不太清楚具体该怎么走,全凭着那张迷你的小地图寻找路线中的地理标志物,比如,河水,岔道,弯曲的山路。路越走越远,风景也越来越壮美,时不时给人惊喜。走了没多远,那个之前决定多呆几天的湖南妹子也赶来了,她和其他人都认识,他们是在旅途中认识的,听说他们会上山,就跟着过来了。快到晌午,太阳光的角度渐渐变大,山路两边开始零星地出现雪岭云杉树,远处中天山余脉北麓山峰挺拔,山尖一抹晴雪,周围云雾缭绕。山脚下是连绵起伏,圆润的浅绿色山地。走了一段,开始走上坡路,山路全是土路,九曲回肠,依山势蜿蜒而上。有的山路坡度大,比较险峻。山路两边不时可以看到草原围场的边界线,即用木桩和铁丝围起来的栅栏。牛儿休闲地吃着满地的青草,当它们发现有人过来,便回过头来观望。此情此景,让人有种错觉,感觉来到了“霍比特人村庄”。山路旁边有时可以看到嫩黄的野生油菜花。一路上我们走走歇歇,爬过了一个个山丘,最后终于到达了上坡路的一个最高点。

高处的风景奇幻壮丽,连绵起伏的绿色海浪中,高高低低地点缀着牧民的小木屋,充满异域风情。欣喜地是,山头那边,你会发现,这时候湛蓝的天空中漂浮过来大片厚厚的积雨云,如梦境般沉醉。你此时会忍不住想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来张留影。是的,眼前的景色,就是来新疆之前我在网上看到的那篇徒步游记里面提到的美景。天上的云朵压得特别低,在两千多米海拔的高空中被劲风推搡移动着,翻滚变换。使用背包里面的相机和支架,我激动地记录了这些美景。

接下来就是下山了,下山比较容易。山这边的风景迥然不同,有低坳的山谷,湍急的河流,不太宽阔的草场,险峻的山峰,散落的松林。一路上全是各色鲜花和低矮茂盛的野草。没有碰到会唱歌的小鸟,倒是看到了几只展翅的雄鹰,徘徊在山间。途中碰到了两个骑着马的牧民,我们向他们询问了喀拉峻草原的具体方位,校正路线。在多处地点,能够看到因为大雨引起坍塌的草甸断层,泥土外露。然后就是山洪浅滩,泥路野荆,终于到了群山脚下。此时,最为艰难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们遇到了从喀拉峻下山骑着马匹的游客,他们走的路线和我们相反。

接下来就是五个人开始翻越高山。进入山区,山坡上开始出现茂密的松树林,林中曲径通幽。途中穿过了一个两米来宽的木桥,桥下冰冷的河水翻腾涌动,水声隐没在林中深处。这个木桥是徒步前往喀拉峻路线上的重要坐标之一。接着就是寻觅着下山马匹的足迹,攀岩过溪,穿林斩木。费了半天功夫,到达了半山腰。上山很费力,费工夫,全程是野路,山坡陡峭,有些地方根本找不到落脚的地儿。爬山很耗体力,特别是在背着物资的情况下。全靠临走前王老板补给的牛奶和馕饼,我才不至于太狼狈。

等大家爬到半山腰时,天色已变得阴郁,这边还落下几滴雨,那边却能感受到阳光。半山腰上视野还算开阔,远处,高低起伏的草原上能看到倒置心形的一片针叶林。如果它们不是人工种植的,那么大自然真的是太神奇了!

大家边走边歇,终于撑到了山顶。山顶处于喀拉峻大草原的边缘。远处群山之上乌云滚动,看样子是要下大雨了。我们赶紧加快脚步,不敢再贪恋这些美景。“喀拉峻”在哈萨克语中是“黑色莽原”的意思,有“人间净土”的美誉。这里曾是西域古乌孙国的夏牧场,因此也被称为“王的草原”。喀拉峻草原位于天山山系中天山北麓,降雨充沛。在海拔3400以上的是高山裸岩,往下,有高山草甸带,亚高山草甸带,山地森林,山地草原带。这里处于发育广阔的天山的第三级夷平面上,夷平面地形平缓起伏,其上覆盖着山地黑钙土和栗钙土。库尔代河从东向西横切夷平面,在西部汇入阔克苏河,两条河分别形成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的两个大峡谷。

开始下大雨了,大家撑起了自己带的雨伞。此时,离喀拉峻草原景区还有一定的距离。雨越下越大,草地上的泥路变得泥泞不堪,有些路段积水完全过不了,还得翻越路边的铁丝围栏。下了大概一刻钟的功夫,雨点变小,天色变黑,开始下起了冰雹,豆大的雹子劈头盖脸地打在雨伞上。大家商量是不是要在草原上找一户牧民家躲雨。茫茫原野,只有在路的左边能远远看到一个比较大的木屋。大伙加快速度,朝着木屋跑去。木屋里面暂时没有人住,旁边一间新建的木屋门是开着的。里面黑漆漆的,只能看到还没有完工的木头台子。冰雹越下越猛,夹杂着雨水,叮叮咚咚打在木屋顶上。徒步了大半天,大家手上的水都喝完了,口渴难耐,接了屋脊上流下来夹杂着冰雹的雨水解渴。雨水的口感和冰镇的矿泉水差不多......

大雨下了一阵子,我们做好了在这儿过夜的最坏打算。幸运的是,天公作美,雨最终停了。大家离开木屋,继续上路,在泥泞的路上继续走了大概大半个小时后,来到了喀拉峻景区的一个小门。这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下午四五点,大家淋了雨,又冷又饿,原来的徒步上来后游览喀拉峻景区的计划泡汤了。大家放弃了计划,现在沿原路返回已经不可能了,决定先走出景区。我们和景区门口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并答应我们会直接前往景区大门,然后下山。五个人坐了三个牧民的摩托车,一路驰骋。雨后的喀拉峻大草原,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吸饱水的海绵。草原上,随处可见悠闲的牛马羊群,帐篷。到了景区的布拉克大门,我们又包了辆车,下山,往北走,回到了特克斯县城,入住青旅。

晚上,驴友们在一家当地的面馆吃了个饭。聊天得知,刘兄,上海妹子和深圳妹子,他们已经自由行差不多一个月了,他们先去尼泊尔,然后转道西藏,再到南疆,现在来到了伊犁,下一站准备去北疆阿勒泰。之所以有如此充分的时间,是因为他们有的是自由职业者,有的是辞掉工作来旅行的。很高兴在徒步去喀拉峻的途中遇到了这些驴友,大家相互之间拥有一段共同难忘的旅行记忆。

2016年6月25日

第二天醒来后,我觉得昨天的喀拉峻草原之行不太圆满。此次新疆之行的最大目标就是喀拉峻大草原,于是最后决定今天再从北面折返到喀拉峻。下次来新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能够完整地游览完喀拉峻,也不枉此行。最后证明,这个决定很值得。

今天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中没有一片云朵。上午九点起床,和刘兄告别后,为了尽可能早地在县城里面的客运站乘上大巴去景区,急急忙忙地赶过去,却听说上午唯一的一趟车七点就走了,索性就先随便逛了逛特克斯县城。八卦城不大,也没有很高很现代的商业建筑,可是小城布局整洁,道路两旁都是具有哈萨克民族文化的民居房屋,大部分房屋前面都有一个院子,具有异域风情。整个县城的布局就是一个八边的八卦形。据说这种道路布局能缓解交通拥堵。

简单地逛了逛后,已经到了十点,得赶紧去景区了。景区太大,如果不抓紧时间,今天很可能游览不完。于是,我叫了一辆出租车,和司机师傅讨价还价,三十五块可以送到景区门口。师傅人很好,一路聊天,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问我从哪来,并向我介绍了喀拉峻景区最近几年是怎么开发起来的,景区的开发能给当地人带来哪些变化等等。大概一个小时候后,我们到了景区门口。

我在布拉克门票站买了张大概二百四十块钱的套票,里面包括景区大巴,游船,缆车,以及全部景点的费用。进入景区后,我坐大巴依次游览完了百花坡,军马场,乌孙夏都,鲜花台,猎鹰台,喀拉峻索道,鳄鱼弯,九曲十八弯,喀拉峻湖等景点。印象最深刻的是后面的六个。具体游览情节就不介绍了,直接上图。都是能颠覆蜂友们想象的美景。

喀拉峻大草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平面草原,比如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等。很多草原有着相似的景观:绿草,河曲,牛羊,牧人等,比较单调。喀拉峻大草原属于具有植物垂直分布带的立体草原。首先,这里的海拔差很大,在1800米到2600米之间,从下而上,高低起伏的地形,有草原,雪山,冰峰,森林,河流,峡谷,温泉,石林,瀑布,溶洞等自然景观。其次,这里动植物物种丰富,野生维管束植物1594种,野生脊椎动物223种,成为许多古老残存物种的避难所。第三,这里承载着遥远的历史文化,遗迹遍布,岩画,乌孙古道,草原石人,古墓群等等。喀拉峻草原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是山地草甸型草原。丰富的自然文化景观,能满足人们对草原的所有期望。

喀拉峻草原东边,有一片广阔的台地,每逢春季,这里鲜花遍地,被称为“鲜花台”。每年五月份,玫瑰紫色的报春花在这里遍地开放,紧接着,便是金莲花,银莲花,百里香,青蓝,乌头,老鹳草的竞相开放的花期,万花齐开,它们将草原装扮成了五彩的“空中花园”,这为喀拉峻赢得了“五花草甸”的美誉。我来得太晚了,已经到了花季的末期,但是在有些地方依然能看到稀稀松松满地的鲜花。

整个景区分为东喀拉峻景区和西喀拉峻景区,西喀拉峻靠近阔克苏大峡谷。有鳄鱼弯,九曲十八弯,喀拉峻湖等景点。草原的西部是一大片和缓起伏的夷平面,曲线优美,在早晨和傍晚阳光的照射下,明暗交错,很有层次感,因此被人们称为“人体草原”。

在游览鳄鱼弯时,“云帧古道山庄”的王老板联系了我,问我到哪了。我告诉他我还在喀拉峻,准备今晚去伊宁,然后去乌市,最后回武汉。他叫我在特克斯等他,然后一起去伊宁市。

在喀拉峻湖坐完游船,今天一整天的草原之旅就结束了。在喀拉峻游客服务中心的大门口,我坐上了回特克斯县城的大巴车,好像是免费的,具体记不清了。我和王老板碰头后,拼了辆车去了伊宁,在他同学家借宿了一晚。王老板此次下山,是想去伊宁考察青旅市场。

第二天,我们和王老板的另外两个兄弟一起在伊宁市简单逛了半天,然后去了西域青年旅社考察。西域青旅更像是当地的一个民居院落,里面葡萄藤成荫,很有格调。有意思的是,在这里居然碰到了一起在喀拉峻徒步的湖南妹子,缘分啊!她打算在这里呆上几天。

晚上感谢王老板和他的兄弟请我吃了饭,然后他们把我送到了伊宁火车站,我和他们道别后,就坐上了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旅途中碰到了好心的王老板和他亲密的朋友,以及一帮志同道合的驴友。正是一路美丽的风景以及碰到的有缘人,才组成了此次珍贵难忘的新疆之旅。

在琼库什台逗留时,听王老板说北疆鄯善县有个小型的沙漠景区。虽然这次去不成南疆领略大漠风情,但是如果能去鄯善县去感受下,此次旅途也就没有遗憾了。到达乌鲁木齐后,买了张去鄯善县的动车票就出发了。

2016年6月27日

鄯善县位于吐鲁番盆地东侧,这里白天的温度明显要比伊犁高得多,能够达到四十度高温。我顺利找到了有着小型沙漠的库木塔格沙漠景区,门票三十元,听景区内的工作人员说,这里几十年以前是没有沙漠的,当时还是水草肥美的一块地,沙丘都是后来被大风搬迁过来的。即使景区内的人工景点比较多,温度高,热浪一阵一阵的,里面的沙漠还是比较美的。

下午四点左右,在县城里面拼车去了鄯善火车站,然后坐车回了武汉

给蜂友的建议:

1.去新疆西藏青海,内蒙,东北等比较偏远地区的驴友,特别是徒步的朋友,最好结伴而行。新闻报道中有很多失联,失踪,甚至失去生命等痛心的案例。风景虽美,生命更可贵,它不仅属于你,还属于你的亲人,朋友,孩子,爱人。本人此次的新疆之行还算顺利,归结于路上碰到了好心的青旅老板和驴友,并得到了他们的帮助。非专业人士,出行前一定要了解清楚目的地的详细情况,做足安全措施,选择良好的天气,合适的季节和合理的区域出行。当然,相比于自由行,跟团旅游会更安全一点,但它也有弊病。

2.比较耗费体力的户外观光,尽可能备足食物和饮用水,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能救命。

3.如有可能,学习点野外生存技能,成为像贝爷那样处于生物链顶端的男人不太可能。善于观察地形,远离危险地带等基本的判别能力还是要有的,比如,雨后不要沿着河谷行走,不要穿越森林,攀爬雪山等。

4.喀拉峻徒步最好选择晴朗温暖天气,怀疑自己走错路或者迷失方向时要沿原路返回,这样比较保险。遇到当地人多打听,方便纠正路线。从琼库什台村刚出来的时候,我就是靠着方向直觉,差点过了小溪边上的一座木桥,幸好问了当地人,才没有走错。山谷里面手机基本没有信号,要做好随时失联的准备。

下面请欣赏专业摄影师镜头下的喀拉峻大草原。图片出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1503期,摄影师:刘灵波。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2-07 18:27

引用 ayaya 发表于 2017-02-07 18:27:40 的回复:

回复ayaya:趁着年轻,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像这种偏远地区,注意人身安全

2017-02-07 19:3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2-13 17:06

引用 tianwayne 的图片:

超棒的旅行!

2017-02-22 10:44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7-02-13 17:06:2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风之恋:新疆地广人稀,再多也没有内地景点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