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的暖风伴我行--2017第一站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之旅其实是在计划之外的。原本在双十二预定了春节去清迈的自由行,结果由于飞猪旅行的卖家临时涨价两倍导致我不得不改变计划取消此行程。在春节出游就是活生生的被宰,但是迫于平时假期太少,终于有假期绝对不能浪费掉。节假日旅行社坐地起价水涨船高,不如自己定机票和酒店,计划行程,虽然会花一些时间,但是也节省下不少银子,全程自由行按照自己的意愿游玩也是极好的。
    定好成都到大马的来回机票和酒店,办签证,自己下载打印登机牌,在蚂蜂窝购买兰卡威的浮潜项目,做攻略,计划每天的行程,都是需要提前做好的。做攻略真的很花时间,因为第一次去一个未知的国家旅行本来就是比较挑战的事情,并且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完成出国游的所有攻略,也还蛮有成就感。
    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就坐等出发啦!

D1 向大马出发

我们乘坐的航班是亚航的,航班的时段很好,小红制服空姐娇小迷人。下午出发晚上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行时间四个半小时。我和老弟加钱换到了前排座位,安静不吵闹,靠窗看到了久违的蓝天。座位旁坐着一位可爱的马来大朋友,主动送我们一盒飞机餐马来椰浆饭,他说这叫辣死你妈饭,第一次吃到,真的是有够辣!辣椒在我的喉咙里呛的我不停的流眼泪,作为一个在成都混了三年多依然不能吃辣的我实在是惭愧。这位幽默风趣的大朋友非常健谈,聊天聊了一路让我毫无睡意,很兴奋也很开心。快下飞机时他还在担心我们会不会错过下一个航班,让我们有困难可以随时找他帮忙,人真的是超级nice,很感动,也很感激。

起飞前我们在候机楼吃了牛肉面,一点都不好吃,顺便吐槽一下国际出发区,就不能多一点餐厅嘛!

晚上到达吉隆坡后,中间预留了半个多小时中转至兰卡威。航站楼里中转的距离蛮远,还好飞机正点到达,不然时间真的会很紧张。在中转时买了HOTLINK七天不限流量电话卡。登上去往兰卡威的航班,还是亚航。窗外下起了大雨,航班在雨雾中起飞,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兰卡威曾在郑和过境的时候留下记载,史称琅琊交宜。这里虽然只是个小岛,它的知名度却使它所在的吉打州黯然失色。兰卡威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温暖的海水所环绕,这里有99个岛屿,兰卡威岛是这里面积最大也是唯一有人定居的岛,这里白皙的海滩和茂密的丛林,平静而无风暴之扰的水域为本已美丽的海滩增添了魅力。清澈碧绿的海水和绵长平缓的沙滩构成了天堂般的海滨度假圣地,而葱郁繁茂的森林与神秘而壮观的岩洞又独具魅力的探险地。
    兰卡威也是著名的购物天堂,这里是个自由港,在岛上居住超过72小时的旅游者,就能够享受岛上的购物和住宿的全面免税优惠。难怪岛上名牌专卖店林立,如同置身繁华都市。
    位置:兰卡威群岛属于吉打州,位于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之间,马来西亚泰国边境交界处,在马来西亚半岛西北端的海面上,距槟榔屿108公里,由104个小岛组成,涨潮时仅能看见99个岛屿。主岛是兰卡威岛(Langkawi Island),它是群岛中唯一一个有定居者的岛。

下飞机后兰卡威夜空一片晴朗,立刻感觉到空气中的闷热潮湿。在机场遇到了小状况,计划用成都银行卡取钱,所有提款机都取不出。正在发愁如何去酒店时一位马来出租车小哥愿意收我们人民币主动载我们去酒店。酒店跟想象中差距也太大了,就像个国内招待所,价格不便宜是因为地理位置好。对面印度餐厅的阿三音乐舞曲每天嗨到凌晨十二点,还好基本没怎么呆酒店。
    到达酒店已是午夜,我们决定出去夜宵顺便取钱。一路找了几家提款机都取不出,害的我们没有办法吃饭,最后又回到7-11便利店决定再试一次,终于取出了一摞面值20的马币。拿到钱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立刻就近找了家人气比较旺的餐厅解决了夜宵问题。至于味道那是相当的一般。

D2 兰卡威 珍南海

珍南海滩是兰卡威最热闹、最出名、沿途旅馆最多的公共海滩,除了中午太阳当空照的时候,这个海滩上总或多或少会有人,傍晚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最热闹,海水项目开始出动,比较流行的是香蕉船和空中降落伞;也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人,穿着各色各样的衣服,打闹着,嬉笑着,甚至是放肆地把自己抛到海面上,然后浑身湿漉漉地又冲出水面,真是我行我乐;绵延两公里的公路两旁,是数不尽的商店、酒吧和餐厅。而这些商业设施的背后有许多中低价格的酒店,出门就是公共海滩,吃喝玩乐俱全。
    第二天起个大早,去沿路中国人开的小餐厅吃了早餐,便来到了珍南海滩。大清早阳光就灿烂的不像话,天空湛蓝,海水干净清澈,沙滩白的耀眼。海滩上有很多晒得黝黑的马来小哥拉客玩水上项目。我们沿着海滩一路走一路玩,海滩上没有什么人,并且非常的暴晒,我们临时决定去东方村去乘坐缆车上山。

我的小红裙真是买的超值呀,在海边拍照效果那是杠杠滴。

在出租车停靠点打车去Oriental village,在兰卡威比较好的就是出租车明码标价,不会宰客欺客,打车比较放心。一位大爷司机一路载我们过去,在山下买好票,乘坐上山的cable car就上山啦。到达山顶后,有360度景观平台,在平台上可以看见兰卡威岛旁边马六甲海峡大大小小的岛屿,还有天空之桥。此时感觉离天空很近,离大海也很近,空气中有一点点雾气,让景色更加梦幻迷人。乘坐下山的缆车时跟我们一起的中东哥们恐高,吓得不敢睁眼,让我们笑了一路。

天空之桥(Skybridge),位于马来西亚兰卡威(langkawi)群岛,建成于2004年10月,总长125米,桥形呈圆弧状,主体由钢材料构成。特别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么个又大又重的“钢架”居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这就是取名天空之桥的缘由。

下山后,我们来到门票里包含的3D艺术馆,馆内有很多漂亮的3D画,拍拍照片就撤了。

东方村是一个小镇子,有漂亮的建筑以及纪念品小店和免税店。我们买了冰箱贴还有一些酒和巧克力,准备打道回府,回珍南海滩晚餐以及看日落。

按照猫途鹰旅行网推荐的餐厅,我们来到排名第一的叙利亚餐厅。中东风格,菜色很不错,但是味道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

晚餐后,来到珍南海滩看落日。傍晚的海滩比白天多了很多人。有位好心的印度阿叔在救一只被浪打到沙滩上的水母,我们也跟着一起把水母铲回海里。有两个叙利亚小哥拿着自拍杆来跟我各种合影,俩人巨能聊,跟我一直聊到天黑,他们给我看了去红树林乘快艇的各种照片和视频,当我问及叙利亚现在的情况,他俩默默相视一笑表示无语。

当地的椰子芒果炒酸奶和鲜榨果汁,很好喝,后悔喝少了,鲜榨果汁我的爱啊!好便宜还一大杯。
    之后决定尝一下岛上最出名的海鲜餐厅,发现还是中国人开的,价格比较坑,我们随便点了吃便离开去海滩。

天已黑透,海滩上非常热闹,每个酒吧灯火通明。我们来到一家评价不错的酒吧,点了大杯啤酒,坐在沙滩的椅子上面朝大海,头顶是漫天繁星,吹着海风,感觉是如此的放松和惬意。

D3 珍南海滩--瓜镇

珍南海滩游玩的项目还有红树林,跳岛等游船一日游,但我们兴趣都不是很大,于是第二天早餐后,我们打车来到了瓜镇。
    瓜镇中午街上几乎看不到人,逛了逛coco免税店,买了巧克力和咖啡。午餐时间已过,街边的餐厅都打烊了,我们决定体验一下本地马来土著的快餐厅。一份饭量很足,有饭有肉自选,但是口味实在不敢恭维。餐厅里来吃饭的全是马来本地土著,用手抓着吃,这个卫生也是挺那啥的。当然了,这也是人家当地风俗习惯嘛。

瓜镇是一个拥有许多免税店及手工艺品中心的繁荣市镇。这个兰卡威主要商业地段的发展非常迅速,许多原本是古旧的木制建筑物皆纷纷让路给钢筋水泥的大型建筑物。在瓜镇,本地居民得以很便宜的价格购买到由泰国直接进口的各类家庭用品。瓜镇还有很多间好餐馆,除了马来人及印度人的风味美食外,还有华人烹调的海鲜美食。

饭后来到兰卡威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巨鹰广场。广场在海边,周围的建筑非常漂亮,站在海边的围栏跟前,印度洋的海风轻轻的拂过脸颊,温润而潮湿,暖风让人沉醉。

在兰卡威的海边有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广场——巨鹰广场,广场上矗立着被称为兰卡威新地标的鹰塔(Dataran Lang)。鹰塔建于1996年10月,塔高45米,耗资1000多万马元,老鹰的雄伟姿态,象征着兰卡威就象展翅高飞的老鹰一样,未来的经济更加蓬勃发展。 整个广场还有景色优美的湖泊、喷泉、小桥、回廊等,规划完善的广场,是个欣赏夜景、享受海风吹拂的好去处。

广场旁边有座植物园,兰卡威传奇公园。公园里植被覆盖,还有一些雕塑,公园里人也很少,很安静,只有小鸟的叫声此起彼伏。传奇公园环境宜人,风景秀丽,公园内绿化面积较大,且种植有大量花卉及果树植物。此外,公园内展示着马来西亚丰富的文化遗产为主题而制的雕像、手工艺品。可以说,这个公园集人文集自然于一体,既展示了一段段古老的历史故事,又是个和爱人散步,欣赏美景的好地方。

感觉瓜镇的午后更加暴晒,我们回酒店小睡了一会儿,傍晚来到海边吹吹风,决定去评价很高的中国餐厅晚餐。在这里吃海鲜比在珍南海滩要便宜很多,味道也很有特色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当天是年三十,有中国家庭来此点了一大桌菜庆祝新年,我们点了软壳蟹,清蒸鱼,虾,海鲜炒饭,啤酒,果汁,一顿饭下来一百多吃的很满足。饭后必不可少的项目当然就是回酒店看春晚发祝福信息发红包什么的啦!顺便说一下,今年在支付宝集齐了五福,抽了马云发的两块多红包也是醉了,马云可真大方

D4 芭雅岛--槟城

清晨起个大早,提前在马蜂窝预定好的芭雅岛浮潜一日游的大巴车来酒店接我们去瓜镇码头乘船前往芭雅岛。乘船的感觉很棒,船行驶的速度很快,在甲板上头发被吹成了梅超风,迎着海风,海面被掀起了阵阵浪花。

我们的船到达了海上的人工浮台,在这里参加浮潜项目。这是我第一次浮潜,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海。大海因为海底有珊瑚呈现出深深浅浅的颜色,海里的小鱼成群结队游来游去。碧海蓝天白云,还有被植被覆盖的小岛,美的舍不得离开。

芭雅岛海洋公园在马六甲海峡北部,距离兰卡威19海里,它包含了芭雅岛、兰布岛、赛干丹岛及卡加岛,芭雅岛海滩,周围被珊瑚礁所环绕著。芭雅岛岛被茂密清翠的树林覆盖,而洁白幼滑的沙滩、碧绿海洋、蓝天白云,更为芭雅岛增添了如画的风景,使她成为马国最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海岛之一。

我喜欢游泳,因此觉得浮潜非常有趣。穿着救生衣,戴着浮潜镜和潜水管,可以毫无技术含量的漂浮在海上。把头埋进水里便可以看见海底的珊瑚以及游来游去的色彩斑斓的小鱼。这种感觉是如此美妙啊!离大自然是如此的近,感觉大自然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海底很深,虽然可以看见底,但还会有点怕怕。

乘船来到小岛的沙滩,有很多萌萌哒小鲨鱼。

午餐是自助餐,还不错,管饱。

我弟给我拍照同时投食喂鱼中,我在成都麦德龙买的全麦面包被小鱼抢个精光。

午后的阳光晒到皮肤灼热,在海里不知什么原因总感到皮肤有局部刺痛感,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头晕脑胀只好上岸休息。海中浮台一直是漂浮在海上的一个人工平台,因此一直在随波摇晃。头晕的更厉害了 。一直坚持到下午四点搭船离开兰卡威槟城驶去。一上船就睡得天昏地暗,游艇行驶了两个半小时候到达了槟城的码头。
    槟城位于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因沿岸有马来西亚一古城马六甲而得名。海峡现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3国共管。海峡处于赤道无风带,全年风平浪静的日子很多。海峡底质平坦,多为泥沙质,水流平缓。

码头就在槟城乔治市的市区,步行一公里多就能到达酒店。我们的酒店定在槟城最高建筑光大大厦跟前,旁边就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汕头街,还有出名的酒吧一条街爱情巷。槟城保留了很多老建筑,还有各种宗教教堂和庙宇。此时正值傍晚夕阳斜下,光线柔和的洒在美丽的建筑上,让人感到这个城市的亲切和温暖。茶室内飘着白咖啡的甜香,街角的商号里还能听到算珠碰撞的声响。回教,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在此地并存,甚至一条街上你就能看到四个不同的宗教并立。看不完的建筑,讲不完的故事,拜不完的神仙……偶然间抬头,“南洋书局”的繁体招牌让人误以为闯入旧上海,时光它在槟城慢慢摇。

观看过李安导演的《色戒》这一部电影的,肯定会对王力宏、陈冲等大明星漫步在叶祖意大厦和税关局大钟楼之间的旧街景片段留有印象。背景上的钟楼就是槟城街头著名的旧关仔角钟楼。
    耸立在旧关仔角的大钟楼已经拥有104年的历史,这个地标建筑混合了英式钟楼与回教摩尔式的圆顶,是槟城当地华裔富商谢增煜出资建立的,用来纪念英女王维多利亚登基之60周年。虽然钟楼不再为民敲钟报时,不过其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却是丰富和深远的。只要靠近大钟楼,你不难发现钟楼墙上刻有“此钟楼为谢增煜赠与槟城,以志维多利亚女王登基钻禧纪念──1837-1897”的英文字眼。
    2005年,市政局拨款大肆美化该处,除了为大钟楼增添霓虹灯,大钟楼前的交通圈更竖立了拥有浓郁本地色彩的巨形铁槟榔,在后者的衬托下,大钟楼更添现代感,迅速成为游客喜爱观光的另一个地标。
槟城的旧街道矗立着欧式、闽南、南洋风味的老式建筑,浓浓的夜上海复古情怀仍挥之不去,斑驳墙面,见证了历史更迭、权力消长的痕迹。

爱情巷里其实没有什么古迹,也没有什么景点,只是短短几百米的平常百姓家,可就是这么一条巷子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也许就是因为巷子的名字:爱情巷。巷子周边都是小旅馆、小咖啡厅、小酒吧,非常有情调。而随意散落的铁线漫画或壁画则为这条巷增添了许多趣味。 在这里,伴着午后的温暖阳光缓步而行,邂逅了适合当前心情的咖啡厅就进去坐坐,请好好感受内心的情绪。

槟城是大马国的华人聚集地之一,因此在这里随处可见华人的商行以及餐厅,有点像上个世纪的老上海,满大街的华人让我们完全感觉不到身处国外。今天是大年初二,街上挂起了灯笼,显得年味十足。

我们的酒店有个天台,上面有躺椅和小吧台,可以看到光大大厦并且俯瞰夜景,旁边小吃街的香味不时的飘过,浓浓的生活气息。

D5 槟城

第二天清早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先步行来到乔治市最有名的壁画墙。槟城的壁画墙很出名,隐没在大大小小的街道墙壁上,并不集中,即使我们拿着地图一个个寻找也没有完全找齐。来这里必不可少的当然是摆POSE拍照,并且体验找到每一个壁画的小欣喜。
    在槟城的街头巷尾,艺术无处不在。手绘涂鸦、铁丝网画……这里不仅有旧时光,还有和当下小资不谋而合的艺术范儿。在乔治城的街头,散落着许多壁画,这也是吸引诸多人来槟城旅游的原因之一。这些壁画多数是由来自立陶宛的25岁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为乔治城节庆 (George Town Festival 2012) 而创作的街头画作。而后,在壁画热潮的带领下,也有一些是当地画家——如颜诒隆(Louis Gan)——参与进来。这些壁画为乔治市古色古香的街道更添悠闲的艺术气息,成为乔治城最新的旅游景点。
现完成的作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壁画和装置结合,如单车姐弟和追风少年;第二类是巨幅壁画,如跳墙少女和手艺大叔等。这些作品画工生动精细,栩栩如生。因而许多年轻人,还喜欢在壁画前做出了个各种有趣表情拍照留念。对此尔纳斯称:“其实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当他们在街头看到这个壁画的时候,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诠释,完成了艺术的二次操作。”如果你来到槟城,也一定要与这些可爱壁画,以你独特的方式来上一张合影哦。

壁画街上最有名的要数《姐弟共骑》了。姐姐名字叫陈一,弟弟叫陈肯,话说当年壁画家Ernest Zacharevic在椰脚街观音亭前,以镜头捕捉了两姐弟在脚踏车上玩乐的瞬间。没想到,这幅如此温馨真实的壁画,自此成了到槟城必拍的景点。而据说,由于每次姐弟从这走过都被认出,被游客拉去拍照,姐弟两现在已经不从这条巷子经过了。这幅《姐弟共骑》也吸引了一批世界各地的壁画爱好者到槟城进行创作。

光大大厦是槟城的一座非常知名的地标建筑,有65层高,楼下是槟城市区内最大的购物中心,但现在在此购物的人并不算太多。每辆巴士都会从这里经过,站名为Komtar,游客前往槟城各景区,几乎都是从这里出发。

乔治镇是槟城的首府,也是这里的政治经济中心。乔治镇内保有非常丰富的华人移民文化,因此尽管其名称听起来西方味十足,事实上却是一座充满中国味的城市。 这一片的街道也很有特色,浓厚的南洋中国风的建筑,还有当地的三轮车载客游览。

沿着街道往海边走去,便来到了有名的姓周桥。海边的姓氏桥上屋外挂着的衣服随风飘扬,茶室后厨内儿子在抹着汗地泡白咖啡,老子在一旁训斥,那份淳朴风貌,似乎在槟城百年不变。
    槟城是个宗亲与同乡意识非常浓郁的岛屿。在乔治市的海墘街(Weld Quay)一带,你可以感受到依姓氏群聚的色彩,那里的姓氏桥(Clan Jetty)近年已成了一个闻名遐迩的观光点。和富丽堂皇的会馆相比,姓氏桥展现的淳朴风貌,数十年不变,带有怀旧气息。
所谓的“桥”并非什么桥梁,而是建于海上的木屋,以木柱架高。姓氏桥犹如几个小村落,颇有浓浓甘榜风情。这里有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及平安桥。当中以姓周桥规模最大,水上人家约60户。这些桥多建于19世纪末,唯有杂姓桥及平安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
这里房屋很简单但不简陋,屋身外画有创意的壁画。一进入姓氏桥,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的居民生活简单而淳朴,现在老一辈的居民仍继续以捕鱼为生。电影《初恋红豆冰》就在著名的姓周桥取景,现在还留有巫启贤的家。

张弼士故居是一间传统的老宅,建筑通体蓝色。槟城盛产蓝花,花汁经加工后变成浆汁,用心者便将浆汁晒制之后酿制成颜料,然后涂于墙身。上世纪二十年代,莲花河路一带都是蓝宝石般的屋宇。但如今只剩张弼士故居这一座。
    故居建于1897年,花费7年的时间才建竣。它占地5万3千平方英尺,建筑面积为3万4千平方英尺,共有38间房、5个天井、7个楼梯及220 扇窗,由此可见其规模之大。张弼士故居是东南亚现存的最大的清代中国园林式住宅,历史价值,可见一斑。但随着张弼士在1961年过世,其子女疏于照顾,终究日 益损坏。1989年,槟城一群古迹保护人士,买下这栋破旧的古屋,1991年全面整修,1995年焕然一新的“蓝屋”对外开放,除了提供民众参观, 也开放客房让游客住宿,举行婚礼、晚宴及会议等。
    故居最近一次的重修工程是在1995年进行。张弼士故居是整个大马风水最好的宅子,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古迹保护奖。

马里安曼印度庙位于槟城植物园旁边,是一个色彩丰富的印度庙宇。这间印度古庙建于1883年,是槟城最古老的印度古庙。寺庙最署目的则是价值连城的苏巴马廉神像,有金,银,钻石和翡翠装饰而成,精美绝伦。寺庙入口处有一高塔,上面全是各式人物的雕刻,形态生动,色彩鲜艳。每年1月间举行的大宝森节,都是从这座寺庙出发。按印度教规,未婚少女点黑点,已婚妇女点红点,但作为客人,进到庙内都点红点,就算是带着印度神灵祝福的一个纪念吧。

午后在酒店稍作休息,来到双子塔下的公交枢纽站乘坐204路车前往升旗山。

升旗山(马来语:Bukit Bendera),又名槟榔山(英语:Penang Hill),海拔830米。山上空气清新,视野开阔。阴雨天会云雾缭绕如同仙境,天好的时候可以远望槟城美景。而黄昏过后,城市里灯光闪烁,迷离的夜景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升旗山拥有一个全亚洲最早的瑞士制造之缆索铁道系统,再加上一座小型的缆车系统,使得游客们自 1923 年起,就能轻易的上下升旗山。上山的火车经过陡峭的山坡,在半山腰转乘另一趟火车就可以到达山顶,在2013年3月,缆车换新后,速度提快,全程约需30 分钟。一路上可观赏到美丽的别墅,铁道两旁长有许多脂松植物。山顶有一个印度庙,还有一家猫头鹰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千奇百怪的猫头鹰作品,值得一看。

由于是假期时间,游客那叫个多啊!我们光排队乘坐上山的小火车就排了一个多小时。

到达山顶后,山顶凉爽宜人,能够俯瞰整个槟城

为了领略热带山林之美,免去排队坐小火车至少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我们决定步行下山。但是下山时出了小状况,由于手机没有信号我和我弟没办法联系上,我决定自己步行下山。一开始被山中丰富的热带植物各种吸引,几乎都是以前从未见过的花草树木,让我大开眼界。此时已是下午,由于高大植被的遮挡,下山的路显得越发的暗,而且一路上连个人影也没有,让我不禁慌了起来。路中遇见两个上山的老外,他们告诉我下山的路还很远,让我心里更加没底,毕竟一个女游客自己在山里行走还是很不安全的,我不禁脑补了各种马来土著打劫我猛兽攻击我的画面,吓得我开始往山下小跑。
    实在跑不动了而且膝盖开始痛,我觉得这么下去不是办法,这时正好一位黑大叔骑着摩托下山,样貌比较面善,我拦住他请求他载我下山。他立刻就答应了,并且在下山路中他告诉我他曾经去过上海,经营很多生意还开马戏团。明年还会去上海,希望能跟我会面,并且留了手机号码。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位印度大叔,由于下山的路还远,他把我放在一个安全的平台并帮我拦了一辆下山的小货车告诉司机送我下山。当我爬到小货车后面的斗里看见里面坐了四五个老外,估计也是走不动被拉下山。
    还好乘车下山,到达山脚下时天色已暗了下来。非常感谢好心的印度大叔还有免费载我下山的马来司机,心存深深的感激。这段经历也成为了一段本次旅行中惊险的小插曲,每当想起还是觉得很值得回忆。

这位好心的印度大叔,我们只顾聊天来不及拍一张合影,在上车时才想起来赶紧拍一张他的照片留念。照片很模糊几乎看不清脸了,但是他的善良和热心会让我一直记得他。

槟城同时也是闻名世界的“美食的天堂”,文化的交融使这里的饮食也颇为丰富。在槟城,只要走几步路就会看到卖食物的摊位或是茶室。槟城的食物口味较重,口味偏咸,很多食物都是放辣椒的。而小吃以面食居多,有的食物会放虾膏,分量不多,所以价格也便宜,食量较大的人通常吃一份食物不会饱。如果说马来西亚的食物好吃,不如说这里的美食保留着传统的味道。正是这种传承下来的传统味道,才让现代人再体会到那朴实和怀旧的味道。

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买了两盒平安芝麻,其实就是糯米芝麻球,想不通为啥排那么长的队,估计是吃来保平安的。

这家网络排名第一的海南鸡饭没有吃到,老板告诉我过年期间休息。我们中午顶着烈日好不容易找过去,有点遗憾。

肉骨茶,第一次尝,味道比较清淡,搭配米饭来吃。吃完后老板告诉其实他家干烧不带汤的肉骨茶味道更好,我说大叔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

马来小吃叻沙,里面放了薄荷和酱,味道辛辣,拌着米粉吃,口味有点接受不了,主要是我不喜辣。

红豆煎蕊,当地名小吃,清凉微甜,蛮不错

D6 槟城--吉隆坡

头一天在光大跟前的亿星公司买了去吉隆坡中午的大巴票,早餐后决定抓紧时间再看看这座城市。

惊喜的是在回酒店的路中看到了评价不错的小江豆浆,是一下蛮大的店,里面很多本地菜。虽然已吃过早餐,我还是决定点一份还没有吃到的海南鸡饭和红豆冰。海南鸡饭确实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红豆冰也很可口,吃完好满足。

回酒店办理退房后准时来到大巴车站,出发去吉隆坡。我们乘坐的是亿星公司的双层大巴,座椅很舒适也很新,车内非常干净。

从槟城去往吉隆坡要经过槟城大桥跨海。槟城大桥又称为槟威大桥,是槟城人的一大骄傲,远眺到大海的时候就能看到它,游客对于槟城的印象很多也是始于此桥。它位于马来西亚槟城州,连接了槟榔屿和对岸的威省,是槟城州的著名地标。在桥上不能停车拍照,因此看大桥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眺,或者搭船在海上看,或者站在高处俯瞰。在升旗山上就可以看到槟城大桥的全貌,当夜晚降临灯光亮起,大桥非常漂亮。

休息点的公共卫生间,女粉男蓝,里面很干净。

原计划五个小时就能到达吉隆坡,也就是下午五点到达。结果没有料到的是今天正好是大年初三,很多人都开车回吉隆坡,导致路上堵车堵的一塌糊涂。睡了一路,看了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发呆,冥想,看地图,经历了十个小时我们才到达吉隆坡KL sentral,真的是一天的时间都用来坐车了,早知如此不如乘飞机。

D7  吉隆坡
    大马首都吉隆坡其实不大,主要景点一天就能逛完。早晨起来按图索骥开始了吉隆坡一日游。

街头的小野猫,估计是被遗弃的暹罗猫,特别粘人,眼神好幽怨。

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位于吉隆坡西郊,湖滨公园南口东侧。该馆是一幢两层的“米南加保”风格的古典式马来建筑。外形宏伟,堂皇的入口处两侧墙上嵌饰着两幅描绘马来西亚文化历史的巨型壁画,画长35.1米,高6米,刻画细腻,描绘逼真。左墙壁画描绘着马来西亚各种手工艺品制造的全面情况,右墙壁画描绘从12世纪北马的印度教和佛教时代起到1957年马来西亚独立的各个历史重要场面。进入博物馆,中间是大厅,两侧为4个展览室,展出马来西亚历史和经济史料、马来风俗民情、当地持有的热带植物和动物模型等。展品中有16世纪在柔佛拉玛地方发掘出的中国瓷器和15世纪专门为穆斯林制作的明瓷。还有马来西亚皮影戏与各国皮影戏的资料。在马六甲州展品内,有叙述明代航海家郑和访问马六甲的文献复制品。

从博物馆出来下起了大雨,只是穿过了一个天桥的功夫一会儿便雨过天晴。

国家回教堂(National Mosque),这座以教堂为独特风格的现代设计,表现出回教艺术、书法、知识和装饰的传统美感。最令人瞩目之处则在于其层叠的伞状屋顶,象征一个独立自主国家的雄心和抱负,其73公尺高尖塔更直指蓝天,精致巍然。国家回教堂是吉隆坡回教徒常去的主要祈祷的场所。
    国家回教堂座落在火车站的附近,其建筑特色包括采取现代化的设计,再揉合当代伊斯兰的艺术、书法及装饰于建筑物上。它最令人惊叹的是其多褶伞形屋顶,及一个象征自由独立精神的245尺高之尖塔。
    回教堂的主要圆顶处,有18颗星,代表了马来西亚的13州属及回教的5大支柱。另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圆顶,环绕整个教堂的范围之内。这座回教堂可以容纳大约8千人。正如其他回教堂及宗教场所一样,所有欲进入参观的旅客皆必须遵守礼仪,除下鞋子,及穿着整齐等。
    该寺建于1974年,占地5.5公顷,可容纳8000人同时祈祷,为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活动中心。屋顶由49个大小圆拱组成,最大的圆拱直径45米,呈18条放射星芒,代表马来西亚13个州和伊斯兰五大支柱。寺内经堂、走廊、图书室等的装潢和式样都与麦加的三大清真寺相仿。每逢星期五主麻日,虔诚的教徒们便涌向这里做祈祷。

在回教堂里按照风俗需要穿上回教徒的长袍子并戴上头巾遮住头发,第一次这么穿觉得还蛮有意思的,感觉瞬间变成了一位虔诚的穆斯林妹子。

逗趣姐弟二人组哈哈

从清真寺出来沿着路继续走,不一会儿功夫就来了独立广场。

吉隆坡城市长廊

独立广场(Dataran Merdeka)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面积约8.2公顷,绿草如茵的广场,其实极具历史价值。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广场对面的另一端,是一个另旅客倍感心旷神怡的休息处,在流水潺潺 的喷水池旁昂然屹立着一排柱廊,还有百日草和万寿菊组成的缤纷花海,美不胜收。广场下面 的Plaza Putra则是一座集美食、休憩和娱乐于一体的地下街。

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确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例如8月31日的国庆日大游行和迎新年的盛会等,这幢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

来到一家很出名的娘惹菜餐厅,生意好的不得了,全部都是华人食客,想吃的好几个菜才中午就没有了。点了这里的椰浆饭还有炒粉,味道挺好,还有榴莲么么渣渣甜品,榴莲味道很浓郁香甜。

美食广场的楼下是各种卖纪念品的小店,买了冰箱贴就出发去闻名世界的双子大厦。

吉隆坡塔位于酒店区附近的咖啡山(Bukit Nanas)上,于1996年开幕,这座混凝土建成的塔,高421米,是全亚洲最高,也是全世界第四高的一座通讯塔。塔的表面为竖条型拱肋,塔重100,000公吨。塔基没有打桩,而是直接使用了一片独立式的土地。吉隆坡塔可以说是南亚第一高塔,也是世界排名第四的通讯高塔。塔的建造历时4年,于1996年4月完成。其抗风式结构使其足以抵挡时速达90英里的风力,是世界名塔联盟的成员之一。旅客可以在此塔的最高处之瞭望台及旋转餐厅上,鸟瞰整个吉隆坡及吧生谷一带的怡人景色。吉隆坡塔亦是电讯网络、电台及电视台的传播站。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别名“双子星大厦”,建成于1997年,国油双峰塔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两座相连建筑物,共有 88 层楼高的双峰塔,距离城市地平线有 452 米。这座美轮美奂的特出建筑物的建筑理念是由伊斯兰 5 大支柱思想所激发而来的。它是吉隆坡市政中心 KLCC 范围内,最经典的一座超现代的建筑物。双峰塔内设有国油交响乐厅,是马来西亚交响乐队及国油表演艺术团例常练习及表演的场所。不论是世界第一的名声还是在“惊天陷阱”中的出色表现,都留在人们的心里。双塔所带来的平衡和稳重值得称道的。登上双塔大楼,整个吉隆坡市秀丽风光尽收眼底。尤其是在晚上灯光璀璨的时候,景色尤为壮美,而连接星空的感觉有一些似梦似幻。

坐在城市中央公园的长椅上,从下午到日落,感受双子塔不同的美。

公园里有座瀑布小水池,我跑进去跟小朋友们一起玩水,身上被水淋湿了,但是超开心。

乘地铁回酒店,比打车便宜太多了。感受下这里的城市公共交通,总体感觉不错,方便快捷。

当然了,闻名马来的旧街场咖啡厅怎能错过,夜宵妥妥的在这儿解决了。冒着晚上失眠的风险还是点了一杯最出名的冰白咖啡,事实证明真的一夜没睡着。咖啡是真心好喝,失眠一晚也值了。

D8. 吉隆坡--成都

几乎一夜未睡踏实,五点准时起来去赶亚航回成都的早班机,机场大巴便宜又快,只是机场免税店实在没啥可买的。一上飞机就开睡一路睡回成都,这些天为了玩可牺牲了大量的睡眠时间。
    回到成都预料之内的大阴天,空气还凑合,跟大马的天高云阔形成了巨大反差,整个人瞬间就不好了,同在一个星球上这个生活环境的差异咋就那么大呢!顿时心有戚戚焉,敢怒不敢言。

总之这次马来西亚之行一路还是比较顺利,行程安排比较紧凑,不仅认识了新的好朋友,玩的也超级开心,收获满满。马六甲本来在计划之中但是没有时间去了,回来后做梦还梦见了那边有名的红屋和漂亮的老建筑,下次一定要补上好好呆几天。马来西亚是个很好的度假胜地,这里吸引我的不仅仅是美轮美奂的风土人文,还有让我垂涎三尺的各种南洋美食。嗯,还会再见的。

引用 兔兔肉丸子 的图片:

兰卡威的天气真是不错!

2017-02-09 10:4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09 10:46:2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对呀,虽然很晒,但是真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