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北国边界,邂逅一场雪,一片星空,一朵花。

张璇__ (武汉) LV.3
2017-02-07 14:22 678/5
  • 出发时间/2017-01-24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一个你活腻了的地方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但在我眼里,武汉的东湖永远也看不腻。我不过是去了一个不一样美的地方。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惊艳到我,自从来到了漠河,这里的一切都是first look。对于一个南方妹子来说。第一次看到一片白茫茫,第一次踩进快过膝类似细腻的白沙滩,第一次躺在棉花糖触感般的雪地里打滚。这样的雪足以让我兴奋了好几天。然后后面还有很多的第一次等着与我邂逅。

无论你处于人生中的什么位置,无论你心情如何,倘若夜里有一片布满星斗得天空,你就会觉得自己很富有。虽说漠河并不在北极圈内,但也是有机会看到极光的,19号就出现过,可惜我来晚了几天,看极光也是要拼人品的,看看星空也不错。

这次去漠河也是出行前几天刚决定的,也不太爱做攻略,定好了酒店和机票就出发了,不想按着计划好的行程走,只想走到哪里玩到哪里,前方充满了未知,旅程才会更惊艳。从武汉漠河,三小时的飞行,十六小时的火车,但真的不虚此行。去漠河一般都是北红村,北极村两个地方,这次没有去北红村,因为不想时间那么赶,只想每天睡到自然醒,体验慢生活的节奏。所以就在北极村呆了几天。从武汉飞机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坐火车去漠河。火车声隆隆,一路向北,路途经过大庆,阿木尔,齐齐哈尔,一路的美景这辈子都看不够,所以去漠河一定要选择坐火车。时间也非常好,都是下午五六点多从哈尔滨出发,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漠河了。 卧铺票250左右
K7039 哈尔滨-漠河 17:55-07:20
K7041 哈尔滨-漠河 18:57-09:45

清晨到达漠河火车站,出了站口就看到一片白茫茫,从火车站到北极村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一般选择包车游玩,往返接送,村子里面可以不用车,不大, 走一圈也就一天的时间。如果要去观音山,胭脂沟,圣诞村就需要用车,大概三十多公里,也不算太远。还比较方便,也可以几个人拼一个车,这样会比较划算。

白桦林,一直很向往的地方,离漠河县城不远,开车大概二十分钟不到

一直对北欧情有独钟,所以很喜欢这里的建筑,大马路上也没有行人,车辆都很少。很宁静的小镇,蓝天白云映衬着五颜六色的北欧建筑还是非常有感觉的

泼水成冰,来漠河,这个是一定要玩的

来到北极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中国最北圣诞邮局寄明信片,屋子里很暖和,很安静,人不多也不少,布置的也非常温馨,细心挑选明信片,并一张张的填写祝福语和新年愿望,握笔题字的那一刻就感觉时间退回到了十几年前的学生时代,那时候没有快递,没有手机,同学之间就是靠写信来维系关系,隔一段时间就会守在校门口的小卖部从一堆五花八门的信封里翻出自己的一封就觉得很开心,让我想起了《从前慢》,这里的一切都很慢,日色慢,车,马,邮件都很慢,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这里是中俄边界,黑龙江到了冬天就会积雪冰封,以黑龙江二分之一为界限,铁护栏外俄罗斯的边防战士巡逻车每天都会抓几个越界的,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越界,说是来一趟就是为了越界的

这里是北陲哨所,祖国的边防战士在这里日夜守候

北极村是一个很原始的村落,并且村里的人真的很淳朴,这里没有什么消费,住宿都是当地民宿,但是很干净,设施配套也非常齐全,去的时候人不多,整个酒店就我一个人住,老板娘把每个房间门都打开让我挑一个我最喜欢的,感觉棒极了,早上都是被太阳公公叫醒的,睁开眼窗户外就是一片雪白的童话世界。阳光晒进屋里,院子前的木凳上就可以坐一整个上午。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这是我最喜欢的状态。

中午趁老板娘做饭的功夫,去村子里走一走,这里没有高房子,都是一层楼的民房,木栅栏门上挂着两个红灯笼想起了小时候的往日时光。这里邻里之间都是不会锁门的,大家都是笑呵呵的贴春联,喂小黄,而且东北菜真的很好吃,老板娘一家太实在,150元吃了三天,每餐都是大鱼大肉,吃撑了,老板还要说没关系,多整点,别讲客气,哈哈

吃完中饭,赶上年前的最后一次冬捕,跟当地人一起开车来到院子后面的黑龙江开始捕鱼,据说这里的江鱼280元一斤。

这里天黑比较早,四点就日落了,冬捕的渔民们迎着晚霞回家准备第二天的年夜饭,很幸运参与了这次的捕鱼,并尝到了从雪里捕出来的江鱼,那味道叫一个鲜美

最后一天回哈尔滨准备坐飞机回武汉,相比哈尔滨的人潮涌动,我还是更加留恋漠河北极村的宁静致远,这里的中央大街没有武汉的江汉路美,松花江没有武汉的东湖美。不过随处都可以看见冰雕

夜幕降临的索菲亚充满了神秘与浪漫

漠河FAQ

这里是中国的最北方,零下40°,北纬53°33′ 东经122°20′。这里的一切都是冷色调。虽然温度很低,但也没有小伙伴们想象的那么恐怖。
上装:两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一件抓绒套头衫,一件羽绒服。 ps:如果要进行滑雪,攀登,穿越,最好穿轻薄的冲锋羽绒
下装:两条保暖裤,一条带绒连裤袜,一条普通外裤。ps:如果要进行滑雪,攀登,穿越,最好穿轻薄的冲锋羽绒裤
鞋子:一定要买防水,防滑,带绒的户外雪地靴,凉从脚下起,脚暖和了,身上就不会冷了(推荐迪卡侬的户外雪地靴,才100多块钱,在漠河那么深的雪地里玩都不会进水,完全防水,性价比超级高)ps:最好鞋子买大一码的,因为要穿两双羊毛袜,外加羊毛鞋垫,我还特地在鞋子里放了两片迪卡侬买的暖手用的小型暖宝宝,平时穿36码的。这次买的38码的。放了这些东西以后暖和的不要不要的,而且很舒服,我本人比较怕冷,所以穿的比较多。
手套:一定要滑雪手套,虽然不太方便用手机,但是真的是超级暖和,室外不带手套,手会冻成冰棍的,手套也是在迪卡侬买的,才59元。
帽子:一定要能护住耳朵的,不然耳朵会冻掉的,要里面是抓绒,外面要防风,最好是带毛毛的,暖和又好看。迪卡侬五十几块钱
围巾:一般毛线围巾就可以了,因为羽绒服一般都是高领可以护住颈子的。
口罩:保暖棉质口罩就可以了,不带口罩的话,室外十分钟,脸就会很冷很冷,所以一定要带
好了,这样全身包的好好的,就不会冷了,真的一点也不冷哦。

写得很快啊~支持一个~

2017-02-08 10:5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08 15:25

引用 fengshuang 发表于 2017-02-08 15:25:49 的回复:

回复fengshuang:是啊,我也这么认为呢😊

2017-02-08 19:43

引用 MoonMoonMoon 发表于 2017-02-08 10:50:06 的回复:

写得很快啊~支持一个~

回复MoonMoonMoon:谢谢支持,哈哈,你无处不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