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游记 • 香港 |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走入《喜剧之王》拍摄地香港石澳

哈先生 (北京) LV.7
2017-02-07 14:32 247/6

第一次看周星驰的《喜剧之王》是在大学时代。我们一众人在宿舍里一边看一边笑的前仰后合。

“走!吃牛炸帅”(牛杂碎)——我们故意用大舌头的语调,模仿着里面的台词。那是周星驰教“四眼仔”抢到20块钱后,小痞子头头“洪爷”的一句经典台词。

毕业后,偶尔还会再看一遍《喜剧之王》,即使对剧情已非常熟悉,但每次看的时候还是会笑,会哭。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是一个什么戏都愿意接的临时演员。在被现实反复无情打击之后,依然专心和执着的追求自己的演艺之路。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这句对人生和梦想充满诚意的台词,打动了无数的人。

来过香港很多次了。这一回,我们打算去石澳逛逛。这里,正是《喜剧之王》的拍摄地。

说到香港,大多数人对她的印象都是“东西融合”。那些拔地而起的高楼,彰显着源自西方的现代和繁华。那些老街小巷里,又藏着中国味道的民俗与市井。但除此之外,香港还有一种“渔村文化”。那些海边的小村庄,保留了更加古老和地道的香港,那是她在登上历史舞台叱咤风云之前,最初的模样。

石澳村地处香港郊外,由于港岛本就是个偏安一隅的弹丸之地。所以这些村落和半岛并不算远。地铁坐到“莦萁湾”站,A3出口出来之后就能看到公交总站,在这里乘坐9路公交,大约半小时左右就到了石澳村。一路风景优美,盘山公路,山石峭壁,还有时不时出现的波光粼粼的大海。

从公交车站跳下车,我们开始随意溜达,干净整洁的街道,漂亮低矮的房子,如同那些日本韩国的海边小城市,简单而清新。这是石澳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走着走着,我们到了海边,没想到这里的海如此清澈。沿着小路,我们一直爬到山顶,回头远眺,眼前正是小小的石澳村。

下了山,我们再次回到村子,肚子已饿,于是开始觅食,最后在一处人气颇旺的小饭馆坐定。牛腩米线,牛肉丸粗面……简单的吃食,却有无尽的美味。

香港的渔村也许没有市里的餐饮那么丰富和多元,但在味道上却更多的保留了香港传统美食本真的灵魂。

吃着吃着,看到前面一座“天后庙”香火旺盛,忽然反应过来,这里就是尹天仇指导“四眼仔”收保护费那场戏的拍摄地。

本是香港大学经济系毕业的“四眼仔”,找不到工作只能去混黑社会。小痞子头头“洪爷”拜托尹天仇教他一些表演技巧,以便在收保护费的时候显得专业一点。但没想到,他们却在这里碰到了其他黑社会的老大。

如今小院里的格局已和剧中不太一样。在电影中,尹天仇坐的地方,正是我们吃饭的地方。尹天仇暗中指导四眼仔,让他学自己的动作去收保护费。随后,自己却自顾自和村子里的小孩儿逗了起来,完全忘了呆萌文弱的“四眼仔”正在和黑社会老大周旋。

看到尹天仇在玩小孩儿的小丁丁,傻傻的“四眼仔”认真的边学边做,犹犹豫豫中鼓起勇气,捅了黑社会老大的裆部。于是被一阵痛扁,笑料百出。

现实中,当年“四眼仔”被狠揍的地方,两个外国小孩儿正骑着溜溜车开心的跑过……

吃过饭,我们溜达到了石澳海滩,很多老外在这里晒太阳,菲佣带着一个个小洋娃在沙滩上四处玩。相对于市里的繁华和忙碌,这里有难得的安静和闲适。

累了,就在沙滩的一处凉棚下躺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石澳不大,基本上大半天就逛完了。临走前,还有几处场景没有找到,我们拿着手机上下载的剧照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剧中的“街坊福利会“。原来就在我们最开始下车的公交总站的后面。

影片中的街坊福利会,现实中其实是”石澳健康院”。一座毫不起眼的一座小院和几处平房。这里是尹天仇除了跑龙套之外,正经工作的地方。作为福利会的管理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开门,锁门,给来这里活动的街坊们拿活动器材。因为总迟到,还经常被街坊邻居骂,连小孩儿也不拿正眼看他。他同时也住在这里,小破屋子里贴满了明星的照片,尹天仇在这里做着自己的演员梦。

现实中的石澳健康院,墙面已重新刷漆。

《喜剧之王》中最经典的一幕,就发生在这个小院里的一颗松树下——尹天仇教坐台小姐柳飘飘如何招揽客人。

从石墙的空门走出去,是一条马路,一座酒吧和一片沙滩,并无特别之处。但一和电影相关联,就哪哪都是戏。“洪爷”和尹天仇论道江湖,尹天仇对柳飘飘大喊“我养你啊”……都发生在这里。

在石澳游荡的短暂时光,脑海中总是时常想起那些经典的台词:

“如果你非要叫我跑龙套的,可不可以不要在前面加一个死字?”
“临时演员,也是演员!”
“因为导演没有喊卡,所以我就不能停。”
“番茄蛋饭25块半谢谢!”
……

想着想着,那些电影里的小人物们,仿佛出现在了眼前的石澳:气焰嚣张实则善良的小混混们,看似强势又无比脆弱的柳飘飘,气场强大却内心矛盾的杜鹃儿,还有那个无比认真但被生活百般戏虐的无厘头——尹天仇。

那些平凡的、可爱的、心酸的、感动的、痛苦的小人物和他们的生活,都活在这一句句的台词和画面里,让我们在多年以后,依然可以看着、笑着、哭着的台词和画面。

我一直在想,喜剧之王为什么可以感动很多人。小人物的故事固然更容易让人感动。但真正的原因,是观众在主角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同影片中的尹天仇——每个人,都在生命的某个阶段,对理想无比的认真、执着和热爱,同时也被现实无情的奚落和打压,打压到心酸委屈,尊严尽失,但却依然故作坚定,强颜欢笑。

这世界就是这样,但它并不亏欠你什么。人唯有在静默和痛苦中学会坚强和成长,才能继续前行。这本身就是人生给我们的体验之一。

借用《老人与海》里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香港,别忘了去石澳看看。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2-08 19:25

引用 jasontjj 发表于 2017-02-08 19:25:59 的回复:

回复jasontjj:不客气。希望你也能找到这些场景。

2017-02-09 01:1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3 13:59

2017-02-17 08:45

引用 annabellakwock 发表于 2017-02-13 13:59:3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annabellakwock:希望你2017年也去到很多地方

2017-02-17 09:22

引用 得闲人 发表于 2017-02-17 08:45: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