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贵阳五日游

2017-02-07 14:33 350/0
  • 出发时间/2017-01-28

计划和变化

大假自驾游实际上是在拥挤的时段拥挤的路段去添堵,但是上班一族不用这个时间又哪里有时间呢?所以虽然有国庆期间露宿路边山头的经历,春节出行的坚持依然不改。不过这次要选择高速直通、交通方便的地方,央视广告词: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就是它了,目标:贵州贵阳
        地理老师当年介绍到贵州俗语说: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怎样呢?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贵州不太远,只是怕天寒。规划走蓉遵高速,川A大军奔杀贵阳,在贵阳1--2天,遵义1天,适当留出堵车时间,来回各占1天,大约4--5日游,争取早去早回,避开高峰。
        实施时,避峰出行,一路畅通,节约时间,遵义先进城,贵阳后延时,贵阳3宿,遵义退订,新增数个景点,基本原路返回,完成五日游程。一路听到各地堵声一片,心中暗自庆幸,路线、时间都选对了。

D1:遵义会议会址

丁酉年,大年初一,庆幸没有昨早的大雾,八点不到就动身出行,走成自泸也就是现在的蓉遵高速上路。等到过了自贡,稍大的车流一下子就清净下来,一路畅行,听到四川交通广播正在播报二峨山隧道交通堵塞,我们直呼庆幸。

暖冬黔岭行

过了赤水就是以前没有走过的了,贵州的山大多自成一座,少有连绵不断的,与四川的山迥然不同,倒是更接近桂林广西的山形。是不是因为喀斯特结构的原因,我不知道。但是高速公路大多修建在山腰和山坡上,以桥隧相连,车行高速,风景不断,只是高原气候,差不多的桥头都能看到冰凝路滑小心驾驶的提示,这也印证了我往前看到关于贵州公路多冰的说法。不过今年春节不同,除夕晚上中央气象台预报4--14度,可是我们午后行进在高速上,看到冬日高照、青天白云,车外温度高达19--22度,一路上我们不断地脱减衣物,才感觉好受些,在服务区甚至能看到赤膊穿背心的人。
        过仁怀时,看到铺天盖地的酱香型酒广告,这是设置在山顶的国酒灯光广告骨架,有酒杯有酒坛,回来时在风雨中看到了亮灯起来的风采,只是没有照下来。

这是仁怀路口的酒都标示。

遵义瞻会址

原来计划第一天直接赶到贵阳,可以将近遵义时才三点多,临时决定先去遵义看会址。转弯进城,城内堵车,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停车,已经四点了。凭身份证换取门票进入免费参观,进去先看到的是高大的纪念馆,转过头来才看见在各种媒体资料上早已熟悉的那二层小楼。新建的纪念馆里陈列展示了太多的东西,但是五点钟就要闭馆,我们只好匆匆参观了一楼,二楼根本就顾不上看了。这些展示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惹事遵义会议的意义。

会址的门市不让进去的。

要到旁边的纪念馆换票进去。

这是新建的宏大的纪念馆。

这才是早已在各种资料中熟知的决定中国命运的两层小楼。

意犹未尽的我们又钻进了旁边的苏维埃银行旧址,看到了当年掌管苏维埃经济的林柏渠和毛泽民在一起的塑像和各个部门机构的房间。

附近还有不少当年的遗址,但是大多关门了,只好遗憾离开。

捞沙觅美食

从会址出来转弯就是捞沙巷,一条窄窄的小巷,但是全是各种小吃店铺和摊位,我们开始寻觅猎物了。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一个个喜笑颜开的吃客,我们一一辨识着那些我们知道和不知道的小吃,不知道就开口问问。我们看到了臭豆腐、烤脑花、烤土豆、恋爱豆腐等很多好吃的东西,还看到一种四季豆、土豆一起煮的饭,当地人说叫做涳饭,再随意配搭上各种蔬菜,九元钱一位管饱,是一种经济实惠的快餐。

这是石头烤肠。

这是烤脑花。

这是恋爱豆腐。

贵阳新世界

晚上八点,我们入住了预订的贵阳新世界酒店。这是一个五星级的商务酒店,平时主要接待会议和商务客户,春节期间属于淡季,实行差不多半价的优惠,还保持很高的服务水准,是个不错的选择。

客房宽大明亮,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打开客房,电动窗帘就会徐徐开启,好像新的一幕正在启动。除了卫生间、还有一个专门的储物间,而且它们和卧室之间还有一道暖心的内门,关上后卧室显得更加私密亲切。

健身房、游泳池免费使用。

这是温度更高些的小池子,觉得冷了可以来这里泡泡。

自助式早餐品种齐全、服务周到、环境优雅。

D2:天星桥景区

早上起来看到阴天起风了,气温只有7度,比起昨天的大晴天来冷的太多了。想到要上山就多带些了衣物,结果上山后居然比山下暖和,最终小满童鞋总结说:贵阳是一个神奇的城市,突冷突热变化无常。

数日天星桥

一个多小时,开车到了黄果树景区的票务中心,现在实行的是淡季价格,每人160元,60岁以上14岁以下免费,景区观光车每人50元不优惠,但是属鸡本命年的游客可以全免车费,很是实惠。
        黄果树景区很大,用观光车连接起来的就有天星桥、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三个景区,一天内难以完全游览完。景区规定门票和车票都是两天有效,只是每个大景区只能进去一次。

一刻钟的观光车将我们送到了天星桥景区。

随着拥挤的人群进入景区,只能排着队看着景循着指定的路径缓行。好在景区搞出了新花样,脚下的石块上顺序刻制了从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日期,一些特殊的日子还刻上了相关的人名事件,于是无数的孩子和父母开始数日,有找自己和他人生日的,有找自己关心的特殊日期的,——排行的队伍中不时响起一阵阵欢声笑语。

找到属于自己的日子了!

展期天星湖

走走看看,一路行来,两点多钟了,才来到天星湖高家庄。预计还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看完这个景区,还要去黄果树瀑布根本来不及了。时间不够可以从这里半程退出,但是心有不甘。两难之中,最后做出 了在贵阳多住一天、推掉遵义预订酒店的决定。事实证明,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

探险天星洞

前往天星洞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喀斯特构造的天星洞内结构复杂,石洞、石笋,借助彩色的灯光呈现出五光十色、光怪陆离的景象。

银链坠潭瀑布在这个季节才是最能显现出它的银链美景,真正到了夏季大水之下根本是看不出来它的美的。

走的精疲力尽的游客大多选择缆车下行。

充饥麦当劳

下午六点多才离开天星洞景区,乘坐观光车路经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下到票务中心。谁知刚进入高速,就遇到前方几起车祸引起的大堵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硬是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回到贵阳。一出高速,大家赶紧找吃的,可是大年节气里,基本没有开门的。最后只好找了一家麦当劳把汉堡、薯条、鸡腿等等打包回去,权当充饥之用了。

D3:黄果树瀑布 青岩古镇

吸取头天的教训,今天再到票务中心时,才是昨天出门的时间,那真是一路的畅通痛快啊!
        这次从另一个候车点用昨天的车票顺利上车,直接拉到黄果树瀑布景区下车。

盆景奇石相映成趣

进入景区,第一部分就是很大的盆景区,各种盆景和大大小小的奇石等候在我们前进的小径旁,欢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黄果瀑布排队水帘

在到达三岔口时,小满童鞋又一次发挥了他的神奇,他坚持要走水帘洞方向,成就了我们一行成功的游程。后来我们下到水边时,看到无数人失望地被拒绝过索桥而不得不爬山转向水帘洞方向,因为这是一条旅游单行道。可是缺德的景区就没有给大家说明或者提示啊!如果我们好不容易下了山来到水边,再让我爬上去,我肯定不干了。
        这次旅游中,小满童鞋已经多次发挥他神奇的认路指路神功,多次避免了我们走上歧途,包括在极为复杂的贵阳立交桥系统中都是这样的。我们说小满童鞋这次至少应该获得两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

为了保证安全,实行分批放行的方式。

所有危险的地方都有子弟兵,有了他们才有安全的旅游。

过了水帘洞回头看看排行的队伍,庆幸我们提前通过了。

冬季的黄果树瀑布水量是要小些,但是仍然保持着它的高大雄伟。

水帘洞里也是亮起了灯光。由于水花飞溅,几乎无法好好的拍照。

索桥桥头守着武警,只让从水帘洞方向过来,不让从大扶梯下来的游客过去。要过去就要先爬上山去,再走水帘洞,我晕!

乘坐自动扶梯上行,收费30元,双程50元。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野外观光扶梯,分为两段,全长为340米。

大扶梯上去就是景区出口,出口外还要通过一条旅游商品销售的街区。这一点上景区管理很好,店铺有序排列,行人自由通行,没有喧哗拉客的,还有配套的公平秤和邮局。

山水古镇青岩闹年

从黄果树瀑布景区出来才中午十二点多,决定将明天的青岩古镇提前到今日,可以节约50公里和半天时间。设置导航后就启程了。

根据导航指示,我们到了最远的南门停下车来。入眼的是一塘湖水一匹山,一座古镇立其间,仿佛穿越回到了明清。

古镇入口要买票,每人10元,60岁以上半票。进去一看立的碑才知道这原来还是茶马古道的一段呢。

进入古镇,一个个喜气洋洋、兴高采烈的男女老少把个古镇塞得满满的,不宽的道路上全是人,那真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欢天喜地的中国年啊。

古风古貌美街美食

据介绍,青岩古镇贵阳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古镇。维护得很好的城墙上城楼上都挤满了游览的客人,正街背巷里都保留着古老的建筑和风俗。人工打造的味道不是那么明显,古风古貌让人耳目一新。

古老的城门还能正常的关闭。

城楼上、城墙上远眺古镇内外,好一幅山水画卷就在眼前。

古镇里还有着一道内城墙。

百年的牌坊。

宁静的背街,老式的铺板

古镇也受到西风东渐的影响,据说古镇上已经有三座教堂,西式建筑也不鲜见。

是不是有点远上寒山石径斜的味道?

古街当然离不开古寺,古寺的香火还是很旺的

华灯初上的古寺

当街的财神庙,膜拜的人就更多了

厕所革命体现在古镇

古老和现代和谐相处

传统的民居,传统的对联

街道两边店铺林立,这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银器铺,竹艺铺

古镇的美食当然是少不了的。

鸡辣椒是青岩的特产,味道独特。

财神饭店,都要去沾沾财气吧

现代的打粉机

古老的烙饼法

闹中取静的饭庄,我们在这里品尝了青岩小吃

卤猪脚、馅饼、豆腐脑都是青岩的特色小吃

入夜的青岩更加迷人。

入夜,还有好些地方没有看到,依依不舍,我们还是选择离开。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住下来细细地品尝古镇的美。

D4:黔灵山公园 息烽集中营

早上,办理完退房手续,就在导航的指引下前往黔灵山公园。小满童鞋又一次显示了他的识图能力,及时地阻止我们的转向,避免了走上错误的道路。贵阳这里可不是我们的豆腐块道路,转错一个弯就得付出几十公里的路程来弥补的。等我们从四五六层高的立交桥上战战兢兢跟着导航指示弯下来,甚至还在匝道上转了一个30度的弯,才到了一个类似小村庄的背街背巷。一路堵着挪进去,却是公园的后门。停车20元,门票5元,还是60岁以上免费。

灵湖秀水与时俱进

一进公园,绿树绿草,空气清新,令人陶醉。不远处就是黔灵湖,一路上晨练的人们络绎不绝,跑步走路的、太极拳、广场舞、双手挥鞭抽特大陀螺的、弄刀舞剑的,目不暇接。黔灵湖中,竟然看到坚持冬泳的男女,看到我们拍照,那位还摆出了一幅秀肌肉的姿势。

传统的楼台亭馆与现代的自动售货机、现代的旅游厕所都和谐地出现在公园里,为游客服务,服好务就是它们的价值和存在意义。

猕猴古寺动静相宜

醉着人群,我们爬向山顶的古寺。刚上山就看到了猕猴,就是随意地跳跃在林间,行走在路上,蹲坐在路边。开始的一两只惊得刚上山的游客大呼小叫,拥上前去喂食拍照,猕猴也不避人,掠走食物就开始剥壳撕纸,像个孩子似的吃将起来;有的为吃独食还跃上屋顶去了。

越是上山去,猴子越是多了起来,古寺外面就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猕猴了。

最后心机的猴子,就守在自动售货机前,等着游客给他食物。

我们亲眼看到一些不良猕猴当街抢劫。一把就把这位的塑料袋掠过去,几只猕猴立马开始翻翻捡捡,能吃的愿吃的就吃掉,不嫩吃的,不好吃的,不健康的比如膨化食品,猕猴是不会要的。被抢的游客也只有哭笑不得地和大家一起看着猕猴的罪恶行径,最多拍照纪念得了。
        据称,自2004年以来,黔灵山公园已经发生类似的猕猴抢人伤人事件6000起,公园特别提示游客注意保护自己和孩子,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弘福寺,是市内著名的古寺,香火鼎盛,游客如织。

烽火不息终究胜利

午后,冒着漫天大雾,避开堵塞的高速,我们穿行省道县道前往息烽集中营纪念馆参观。

漫天大雾、蒙蒙细雨中,看着一间间牢房囚室,听着革命党人、仁人志士受尽折磨仍坚持真理坚持斗争,并秘密成立了党支部的事迹,实实在在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这是关押过张露萍、小萝卜头等人的女囚室。

这是作为审讯室、行刑室的猫洞。

杨虎城一家也曾被关押于此。

这是关押过小说红岩中华子良原型韩子栋的囚室。

雨雾不舍依然回川

离开息烽上高速之前,抓紧时间吃饭。上了一盆辣子鸡,鸡肉香辣味足。

给小满童鞋要的蛋炒饭里居然还是加入了辣椒的。

入夜,我们走上了回川的路。雾小些了,雨依旧不停,特别是高速上还有一段一段的坨坨雾,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雨雾好像想要留住游客。平时呼啸争先的汽车,今晚大都谦虚了起来,都争着让你走前面,他们都愿意当小弟跟在大哥后面了,路边还不时看到有临时停靠的车辆呢。

五个小时后,终于进入了四川。奇怪的是,已进入四川,雾没有了,雨也停了。午夜,我们终于到达了去年住过的泸州沣泽苑酒店。

D5:牛角山石窟

沣泽苑酒店,去年后坡还在施工建设中,今年已经能够直接进入毗邻的江阳公园了。酒店的设施和服务还是与去年一样的保持了高质量高水平的。

受阻博物馆

早餐后,准备去泸州市博物馆参观,到了门口才得知博物馆早已闭馆维修,要到明年才能对外开放,只好遗憾离开。

意外牛角山

离开泸州,沿着蓉遵高速返回,为了看看天府新区的建设,在仁寿下了高速。

在仁寿县城找到一家正宗黑龙滩生态鱼庄午餐,一大盆花鲢鱼,加上给小满童鞋要的炸香蕉。大家敞开肚子吃了一顿。

经过文宫镇时,突然看到路边的路牌上标明:仁寿大佛14公里。一下子让人想起乐山大佛原型的报道,略作商量,立即转入了旁边的道路,经过十多公里的县道,进入只有一车宽的水泥路蜿蜒上行,爬过了好多道盘山弯路,终于来到了大佛所在的山顶。原来这里正式的名称是牛角寨石窟。

远远看去,大佛的样式神态与乐山大佛相仿,不过或许就是隋唐当时的风格呢。大佛只有一个头部和双手合十的部分。其它都是一些曾被损坏的石窟造像了。

香火很旺,好像正在募集资金进行重建吧。上下山的路虽然都是水泥路,但是太窄太陡,不太好走。看后还是比较失望的。

放眼兴隆湖

下山来再上路,挤过双车道变单车道的二峨山隧道,随即进入双向十车道的天府大道,一路畅通,在天黑前到了科学城、兴隆湖。专门转进去看看。

时间来不及,只能看看周围正在兴建中的建筑,就连本来准备环湖一周都放弃了。

看看这灯光装饰的大桥,周围的配套还没有完成,但是大气的形态,优美的身姿已经预示着科学城兴隆发达的未来了。

完美大收官

五天的时间,两千多公里的行程,满手机的相片,一脑子的美好回忆,春节的又一次出行完美收官了。遗憾的还是时间不够,还是没有看够。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出行是我们下一次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