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七国如卷席

2017-02-07 14:46 961/2
  • 出发时间/2017-01-02

欧洲七国,说走就走

2017年新年伊始,四个当年的老“小伙伴”来了一场横跨东西欧的旅行。
        此行连头带尾前后15天(1月2日晚出发航程8500公里到捷克布拉格,16日早晨由法国巴黎航程近9300公里返沪),走过7个国家(捷克匈牙利奥地利意大利瑞士德国法国),到过4个国家的首都(布拉格布达佩斯维也纳巴黎),去过两个最美小镇(捷克克鲁姆洛夫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进过5个曾经的皇宫(维也纳美泉宫、佛罗伦萨维奇奥旧宫、菲森新天鹅堡巴黎卢浮宫,凡尔赛宫),入内3个教堂(布拉格圣维特大教堂,布达佩斯马加什教堂和巴黎圣母院),另近距离外观了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圣十字教堂、米兰大教堂以及赫赫有名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借助缆车登上了一座雪山(铁力士),顺便游了两个旅游小城市(奥地利克拉根福瑞士琉森),品尝了捷克啤酒,奥地利啤酒和德国黑啤,还有披萨、意面、意大利冰淇淋和维也纳蛋糕等,在欧洲的总行程横贯东西3000公里以上,将沿途七国的世界知名景点基本上一次游遍,总而言之,收获满满,“游”超所值。

捷克

布拉格是一座有着诸多历史故事的欧洲名城,也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应有尽有,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1992年,布拉格整个城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们第一站来到城堡山,先后入内参观了圣维特大教堂,外观旧皇宫,圣乔治教堂和黄金巷。

圣乔治教堂

查理大桥是一座建于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两端是布拉格城堡和旧城区。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捷克馆的镇馆之宝,就是取之查理大桥雕塑上的两块铜板,已经被人抚摸得金光铮亮。

布拉格的老城广场已成为重要的旅游景点,其中老市政厅上的天文钟整点报时,有死神敲钟,12门徒的木偶像轮番走过的场景。广场上还有一座800多年前建成的泰恩教堂,它的两个高达80米的尖塔,成为布拉格最为显著的地标。

克鲁姆洛夫(简称“CK小镇”)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是当之无愧的,小镇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加上被流经该处的马蹄铁形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在河对岸高高的城堡上登高远眺,一个中世纪的小镇一望无边,令人惊叹。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虽说我是第二次光顾克鲁姆洛夫,但季节不同,则别有韵味。在城堡上俯瞰小镇,黄瓦上有着斑驳的积雪,色彩以及层次似乎更加丰富。

从克鲁姆洛夫出发,我们要到另一个捷克小镇布杰约维采住宿。布镇由于是捷克百威啤酒的产地,因而也称作百威小镇。听导游介绍,捷克的啤酒有两个品牌质量特别好,一个是皮尔森,另一个就是百威。到了啤酒的主产地岂有不喝之理,于是甫到该镇,我们放下行李即去超市寻找捷克啤酒,外加捷克肉肠,然后就着从上海带来的一些面包蛋糕等,完成了一顿自理的晚餐。

匈牙利

捷克的百威小镇经过奥地利,长驱450公里花费6小时来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渔夫堡

到布达佩斯后先去渔夫堡,这是一座近代的观景台建筑,因最早这里是个鱼市而得名。这里也是观赏布达佩斯城的绝好地方,站在堡上可以俯瞰多瑙河,链子桥以及河对岸的国会大厦。

匈牙利的国会大厦据说是仿英国议会大厦而建,坐落在多瑙河畔非常有气势,也是当地的建筑地标之一。

马加什教堂是匈牙利历代国王加冕的教堂,所以目前还有匈牙利王冠和后冠供奉其中。

我们乘车沿安德拉什大街去英雄广场参观,英雄广场是为庆祝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而建,以此纪念经战争浩劫的匈牙利民和民族英雄。一般每逢重大节日那里都会有盛大的庆祝仪式。

顺便我们也去广场下的地铁看看。世界上第一条地铁是伦敦地铁,而欧洲大陆第一条地铁则非匈牙利地铁莫属。

当晚入住布达佩斯中央火车站对面的park酒店(图片是中央火车站大门)。

奥地利

离开匈牙利,我们驱车向西二百多公里去音乐之都维也纳奥地利属于比较发达的欧盟国家,维也纳整个城市给人的印象是干净整洁,规划有序,道路横平竖直,相对宽阔,欧式建筑风格多样,美轮美奂,艺术人文气息浓厚,名人雕塑比比皆是。我们先去城市公园,那里树立着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拉小提琴的金色雕像,公园外不远处则有贝多芬、莫扎特以及诗人歌德、席勒等人的雕像。

我们在原统治神圣罗马帝国的哈布斯堡王朝的霍夫堡皇宫附近参观,周围有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有欧洲丈母娘之称,既是女皇,又把10个女儿嫁到欧洲各国王室,有些直接就当上了皇后)的雕像。

美泉宫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宫,据说是仿凡尔赛宫而建。

在美泉宫最为国人熟知的恐怕就是茜茜公主了,这个要归功于当年上演的电影《茜茜公主》。美泉宫有几十个房间,基本按当年皇室生活的原样布置,有中文讲解器。它的外观比较规整对称,而室内则是洛可可风格的装饰非常奢华,墙壁描金画彩,家具凹凸有致,器皿晶莹剔透,油画人物栩栩如生,几幅大型油画场面宏大,人物车辆众多,但细节刻画又极其精细,显得气势恢宏。因宫内禁止拍照,遗憾没有图片。

美泉宫还有一个硕大无比的大花园。因当天风大天冷,我们只能大概走走,拍几张照片了事。

维也纳金色大厅在国内的知名度颇高,一方面是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春音乐会在其中举办并全球直播,另外也是国内的一些知名音乐家如宋祖英等在那里举办过独唱音乐会,其实在当地,它的影响和规模远不及国家歌剧院,她才是音乐之都自中世纪以来沿袭已久的高贵典雅之地。

萨赫酒店

百年老店

我们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附近自由活动,发现边上有家名叫萨赫的酒店,之前做攻略时知道他家的萨赫蛋糕鼎鼎大名,于是迫不及待想尝尝,结果却事与愿违,看到门口长长的排队人群,限于时间,我们只能忍痛割爱,与萨赫蛋糕失之交臂。不过稍晚我们就在地下商场里一家百年老店“ANKER”品尝了维也纳的蛋糕,聊补没吃上萨赫蛋糕的遗憾。

离开维也纳,我们向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进发。哈尔施塔特位于阿尔卑斯山东部地区,紧贴着险峻的斜坡和宁静的湖泊,以具有哥特式屋顶的天主教堂和细尖塔的清教徒教堂为中心,散布着建于山坡斜面色彩斑斓的住宅、庭院以及花团锦蔟的露天咖啡厅。海拔3000多米的壮美山峦和清澈透底的高山湖泊,将这里装点成一个风景如画的仙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湖山风光使这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

几天前该地下过大雪,房顶上的积雪足有20厘米厚,一派北国风光。

小镇虽然不大,但是有山有水,漂亮无比,几乎是移步换景,任何角度入镜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克拉根福沃尔特湖

我们赶在夕阳西下之际来到奥地利南部边城克拉根福,欣赏了当地沃尔特湖的落日余晖。

克拉根福歌剧院

克拉根福奥地利的一个小城市,也是一个旅游景点。我们在城市中心看看,有教堂,歌剧院和其他欧风浓烈的老建筑,但是又融入不少新的商业元素,感觉不太突兀。总体而言,小城静谧祥和,建筑错落有致,环境舒适安逸。

那晚上入住小镇维拉赫一家宾馆GLOBO PLAZA HOTEL VILLACH。这家宾馆设施尚可,只是早饭实在简单,关键是没有一丝蔬菜水果,也是醉了哈。

意大利

乘坐贡多拉游水城

此行去了意大利三个地方,第一站就是水城威尼斯威尼斯位于亚德里亚海,由118个小岛,177条小河以及401座各式各样的桥组成。我们先是乘坐摆渡轮沿岛的外部进岛,随后参观了圣马可广场。这个广场是威尼斯最大的广场,有高高的圣马可钟楼和圣马可大教堂,周边的建筑具有极其明显的地标特征,一般人一眼就能认出。我们也坐了有名的贡多拉。据说打造这样一艘最多可坐六人的小船,需花费人民币上百万元。事实上小船的确很精致,有很多的雕花,油漆似乎是钢琴烤漆。停用时都用布罩着。贡多拉约10米长,但是在威尼斯帅哥船夫的灵活驾驭下,轻松穿街走巷,毫不困难。

自费项目乘船游览威尼斯黄金运河证明非常值得,沿途众多水城典型建筑尽收眼底,加上有中文导游解说,使我们对威尼斯城市的形成,建筑的特点,滨河而居的特色了然于胸,手机相机更是拍个不停,留下了许多在岛上无法一见的建筑影像,也算是不虚此行吧。

当晚我们在威尼斯岛外上一个称之为夸尔托达尔蒂诺的小镇住宿,酒店是四星的皇冠假日酒店,食宿各方面条件都不错。

离皇冠假日酒店5分钟路程处有家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披萨店,他家是用大木柴作燃料,在砖砌烤炉内烘烤披萨,看着整个过程真的很有意思,原来披萨是这样制作的。尽管我们根本看不懂菜单的文字,但瞎猫碰上死耗子随便点了两个,结果味道还不错,也算是一次意大利特产体验吧。

此行第二个意大利的历史名城,也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佛罗伦萨。先是外观圣十字教堂,这个教堂内有但丁、伽利略、米开朗基罗等276位伟人的墓,门口矗立着一座但丁雕像。

穿过一些狭窄小巷,突然在小巷的尽头出现一座体量巨大的建筑,原来那就是世界第四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也是佛罗伦萨的地标之一。巨大的穹顶,高高的乔托钟楼,用红绿白三色大理石做装饰的外墙,还有教堂对面洗礼堂的天堂之门,都是既庄严雄伟又唯美大气,让我们不得不惊叹文艺复兴的巨大影响。我们在周围各处寻找拍摄地点,遗憾的是教堂超大,无论哪个角度均只能拍到局部。

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复制品)

领主广场仿佛是一个露天雕塑广场,几百年来陈列着米开朗琪罗的著名作品《大卫》(目前是仿制品)以及其他许多雕塑,简直是不可思议。

米开朗琪罗的雕塑原作

佛罗伦萨维琪奥旧宫博物馆的这个建筑原来就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市政厅,也曾经一度作为皇宫,目前佛罗伦萨市政厅仍然在其中办公。它是13世纪时由当地的望族——美蒂奇家族出资建造的。建筑有个高94米的钟楼,同样是佛罗伦萨的主要地标。博物馆内有很多雕塑和油画均出自文艺复兴时期的名家之手。它硕大的大厅50几米长,20几米宽,方方正正,中间居然没有一根柱子支撑,里面陈设的雕塑,就有一尊是米开朗琪罗的原作。楼上的各个房间的装饰布置,壁画,屋顶画,家具器物等等,无不令人啧啧称奇。

我们在意大利的第三站是米兰米兰大教堂,它的规模居世界第二,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历时五个世纪才全部完工,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市的中心。拿破仑占领意大利时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大教堂边上的维埃纽曼二世拱廊则是米兰最著名的购物中心,里面有不少大牌,店家的装潢和产品陈列也是可圈可点。

瑞士

一到瑞士境内,就见一片冰天雪地,而我们正是要去铁力士雪山游玩。铁力士雪山是在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脉部份的山峰,著名的旅游滑雪风景区,海拔3238米。

上山要乘两段缆车,第一段缆车是比较常见的六人座轿厢,而第二段缆车则是瑞士独有的,边提升边360度水平旋转的圆形轿厢,便于游客从各个角度欣赏雪山之美,最多可乘坐80人。

当天一早出发时,天色阴沉,浓云密布,我们还在担心如何观景。没想到车将近雪山,立马云开日出,真是天助我也。虽说山上风云变换、阴晴莫测,但是我们运气极佳,在山上的两个小时里始终是太阳高照,蓝天白云,因此拍出的照片特别好看。

从铁力士雪山下山,我们来到瑞士小城琉森。琉森依山傍水,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度假地。

琉森“濒死的狮子”石雕像,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瑞士雇佣兵忠于雇主,英勇善战而创作,被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德国

游玩了瑞士琉森后我们直接经过奥地利到达名叫菲森的德国小镇附近,入住一个大木头房子的乡村别墅。此处设施简陋,也无wifi,甚至稍晚连热水也没了,与国内早期的农家乐有得一拼。早起外出周边一看,各式民居风格迥异,屋顶和院子一片白雪皑皑,炊烟袅袅,乡村冬景犹如油画一般,也是古朴归真,别具一格。

实在找不到能把新天鹅堡拍得美美的角度,不得已盗用官图充数,呵呵。

新天鹅城堡是德国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也是迪斯尼童话城堡创意设计的来源。城堡建于1869年,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城堡共有360个房间,目前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国王的逝世而未完成。城堡内基本按照中世纪的风格装饰,描金绘彩,极尽奢华,从天花板、灯饰、墙壁到日常用具,无一不是工匠精雕细琢之作。这个城堡从路德维希二世逝世后不久即对外售票供人参观,至今已有一百多年了,但是它始终不让游客入内拍照,所以室内的景观远没有它的外观名气大,然而毋庸置疑,每个进去的游客看后都是惊叹不已,难以想象一百多年前的那些工匠,是在什么条件下创造出如此鸿篇巨制的。

法国

此行最后一站是法国巴黎巴黎的外围很大,地势相对平缓,似乎前些时候没有下雪,所以大地上一片土黄接着一片青绿,机械耕作显示长长的直线痕迹清晰可辨。

终于看到了高大而熟悉的埃菲尔铁塔,导游很贴心地在一个可以看到铁塔全景的空旷地让我们与铁塔合影。

凯旋门当然不能错过。

位列世界五大宫殿之一的凡尔赛宫曾经是法国国王的狩猎行宫,它的外形宏伟壮观,内部陈设和装潢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非常富有艺术魅力。当天我们仅参观了这个宫殿的一角,已感到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幸运的是宫殿不禁止拍照摄像,只是不要闪光即可,这样尽管技术不能比肩专业摄影,但至少在自己的相册里能留下一段美好的纪实回忆,这方面法国还真不错,必须点赞。

路过协和广场顺便拍拍

在巴黎最后的一个游览日,重头戏便是卢浮宫。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的卢浮宫,拥有各类艺术珍藏超过40万件。幸亏我们自费听了专业导览的讲解,感觉这笔钱花的太必要了,否则恐怕连三大镇馆之宝都找不全。卢浮宫同样可以拍照摄影(禁止闪光),我们边听讲解边开启拍拍拍模式,至少镇馆三宝和不少有名的画作和雕塑留在我们的手机相机里。遗憾的是宝贝太多而时间太短,只有期待下次重返法兰西时再见了。

雕像《维纳斯》——三大镇馆之宝之一

雕像《胜利女神》——三大镇馆之宝之一

油画《蒙娜丽莎》——三大镇馆之宝之一

在巴黎的最后一天我们玩了一次自由行,从老佛爷坐地铁去颇负盛名巴黎圣母院。在路过地铁的中国人帮助下买票进站,很顺利的到达巴黎圣母院。

看到这栋早年在同名电影里非常熟悉的高大建筑,心里竟然有了某种亲切感。对着它照相,把自己和它照在一起,甚至有四个荷枪实弹的法国大兵也和同伴照在一起。

来到巴黎老佛爷自然必须开启买买买模式,难道是不要钱?还是不差钱?

此行观感

1、欧洲的历史和文化值得反复回味。本次行程的上海全陪导游小陶是个认真负责、充满爱心且知识渊博之人,一路走来他给我们讲了很多欧洲的历史、宗教和文化掌故,加上看了这么多的“宫保鸡丁”(皇“宫”,城“堡”,“基”督教教堂以及市政“厅”的俗称),看了诸多建筑、雕塑、绘画以及某些工艺制作,使我们开了眼界,长了知识,感觉非常棒。
2、绝大多数景点皆为经典。出发前有个粗浅的印象,觉得这是个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行程,然而走过来之后,感觉非常不错,因为我们所走过的地方绝大多数是该国的经典或者就是欧洲乃至全球旅游地的经典。我觉得最值得再度前往的地方是布拉格维也纳哈尔施塔特威尼斯佛罗伦萨巴黎,值得再去细细品味的地方是佛罗伦萨旧宫、圣母百花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凡尔赛宫(包括大花园)、卢浮宫和巴黎圣母院。
3、“游”超所值。我们这次行程相对而言是欧洲旅游的淡季,尽管天气较冷(此行极值低温是零下9°),经常下雪,但是总体感觉并不太冷,而且我们运气还出奇之好,去克鲁姆洛夫布达佩斯哈尔施塔特以及铁力士雪山等地,去的路上都碰到过漫天大雪,而差不多到了景点,不但没下雪,甚至于太阳也出来了,蓝天白云,拍出的照片格外好看,此是其一;其二就是游人相对较少,各个景点游玩比较从容;其三就是价格比较实惠,我们这次参加的是春秋跟团游,基础价是9999元/人,加上9个自费景点项目及部分自费餐饮,总消费在15000元/人略多。住宿基本可以,极少数房间太小、面盆堵塞、没有wifi甚至于晚间没有热水,因为都是只住一天,所以能够克服。此行的团餐(中餐)是最差的,好在有一半以上的餐饮是自理,我们可以有其他选择。
4、欧洲不太平。写游记时正听到最新新闻,法国卢浮宫发生恐怖主义性质的袭击案。的确一路上我们看到各国军警在各景点荷枪实弹,严阵以待防止突发事件。实在幸运,我们见证了各国军警的存在,并没有遇到任何不测事件。如此不得不庆幸至少在国内尤其是在上海的我们还是幸福的。
5、欧洲的一部分物价的确亲民。我们大概比较一下,捷克匈牙利这两个非欧元区的欧盟国家物价相对较低,例如一块德国产100克的牛奶巧克力,捷克的售价折算人民币5.5元略多,其他国家从7.3元到14.5元不等,回国后我看到同款巧克力卖10元。还有这几个国家的咖啡、奶酪、红酒(包括法国德国)等与国内的类似产品比较都非常低廉。当然奢侈品更是如此了,一款MK的包包,巴黎老佛爷的退税后价格为2000元略多,上海来福士MK专卖店标价3400元,前几天正好搞促销,实际售价是2900元,这也难怪这么多人要去巴黎欧洲 “血拼”。此外我也大概搜集了一些主要景点的门票价格,大部分在10-20欧元之间,有些联票基本上不超过30欧元,这样的价格对于欧洲人民来说根本就没法说事,对国人来说也是只能羡慕嫉妒啦,试想如果宁波动物园的门票价格只是50-60元左右的话,老虎还能咬死人吗?
此乃半月行走东西欧,横扫七国如卷席。吃喝玩乐赏美景,体验回味够超值。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2-08 14:2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