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去涠洲岛看海

2017-02-07 14:47 3701/3
  • 出发时间/2017-02-01
  • 人物/带小孩

那时,我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前言

此次旅行出发前,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不为记录风景,只为记录心情和美丽,诗意和远方。

2016年12月,友人带着家里的小朋友从成都涠洲岛躲霾,每日在朋友圈发照片。那些海水和日落,那些花儿和天空,深深吸引了我,让我心痒难捱。从那时起,就一直在蚂蜂窝上看攻略。2017年1月中旬开始订各种机票、船票、车票和酒店、客栈。
特别说明:节假日,上涠洲岛的船票会很紧张,提前在网上预订是极有必要的:http://www.laiu8.cn/ship/
这个网站除了订往返船票,还能订上岛的门票。

2017年的春节,我们一家三口从北京飞回成都,在老家和父母、亲戚、友人、老师、同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初四一早从成都南宁,动车辗转去北海。当天下午入住北海大榕树时尚商务酒店。
酒店离北海老街很近,这也是我当初选择的缘由。

北海,从小镇变成都市

北海动车站出来,或许是春节假期的缘故,很难打到出租车,最后不得不通过滴滴打车,加价10元。只是北海并不大,从车站到酒店总共也只花了30来块。
在出租车上和司机聊天,才知道原来的北海不过是个小镇,后来为了发展,独立出来,慢慢有了现在的规模。在北海,很多外地人在银滩附近买房投资,所以有很多出租类的酒店。很多来北海的游客会选择银滩,我们此次并没有计划。我的目的地只有涠洲岛

在酒店安顿好,然后步行几百米去老街
北海老街算是个标志性的景点,很多建筑都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这里,想拍一张干净的片子很难。因为所有的商家牌子都高挂在外面,很不协调,这与我见过的云南江西山西安徽四川的古镇而言,风格完全不同。因此并没有特意留太多照片。

路遇街边的花儿

春节的老街全是过节的气氛,此时的五星红旗神采飞扬

从老墙上的斑驳,你会看到它的过往,穿越它的辉煌

老街往外过一条马路,便是南海。下午碰上退潮,带着小朋友下去走了走。

老街上有两种有名的美食,一是下面的虾扯蛋,用鹌鹑蛋和小虾肉做成,口感滑嫩。

还有这排着长队等待的虾饼。老字号总是更吸引人。

北海的这个晚上,我们奢侈的去吃了海鲜。特别推荐 覃记海鲜大排档,生意火到爆,排队排了半个小时,各种做法味道都不错,这里就不留图了。在大众点评上可以找到他们家。

因为我们是第二日中午的船票,所以上午又去北海老街转转,小朋友心心念她给小伙伴的礼物终于买到。顺便买了沙滩拖鞋,原来都忘记带了。
早上的海涨潮了,看到很多渔船。天气还不算好

在半山伴海客栈看云流动,烟花绽放

在酒店退房,出来打车去港口,又打不到车了。只好用老办法,滴滴加价10元。去港口取完票,顺利上了游轮。不过人可真够多的。这次从北海涠洲岛,我选择了一层的船舱,返回的时候选择了二层,票价不同,感觉也自然不同。

北海坐游轮70分钟,到涠洲岛。天气变得异常的好,也越发的热。热到穿短袖的节奏。所以去岛上的朋友记得准备合适的衣服,墨镜和防晒用品。

下船在码头出站口取好之前在网上订好的登岛门票,检票出站,客栈叫的三轮车过来接我们。
涠洲岛并不大,所有的交通出行以机动三轮车为主,还有一种多排座的观光车,但都是烧汽油的。
所以,你得慢慢适应它们吵闹的马达声,和时刻在耳边响起的喇叭声。
所以,你要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只能和司机当面讲价。20到40不等,视距离而定。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和你住宿的客栈老板聊聊,咨询一下他。

我们很快到了位于滴水村的半山伴海客栈。客栈是在携程上提前订好的。其实岛上有很多客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只是这家客栈我是全力推荐的。

首先来迎接我们的是两只狗狗。这是两只神奇的动物,对客人会热烈欢迎,对其他人却反应完全不同。老板出来帮我拿行李,办好入住手续,接着帮我把行李拿上二楼。
老板是南宁人,年龄不大,客栈的房屋本是当地人的,他租下来,改造成现在的模样,花了不少心思。我忘了留一张全景的照片,有些可惜。

这只狗狗叫BOBBY,一只眼神无邪,孩子般的狗狗。

当初选择这家客栈,完全是被这个客栈旁门景观吸引,太适合拍照,所以后面几天一有好天气,我都过来拍照。太喜欢那两株三角梅,蓝色的架子,白色的墙,还有蓝蓝的天。

这岛上的天气总是多变,上一刻阳光明媚,此时就阴暗下来。拍片子有时也得抓紧机会

这只大金毛叫“满房”,一个戏剧化的名字,寄托了主人满满的希望哦。他们很喜欢我们,我们也很喜欢他们。此时,我们家的噜噜狗和小新猫正被可怜的寄养。

下午在花廊下小憩,留下合影。

有一个下午,我就坐在客栈的花廊下,用延时摄影拍下这段视频,看到白云流动,时光静好,感觉一切那么不真实。

小朋友和满房已经变成好朋友。

Bobby和满房总是不吝惜自己的热情,和我们打成一片。
最后一天,当我们离开客栈转往他处时,小朋友红着眼给我说:我喜欢BOBBY,我会很想念他。
其实老板家还有一只猫咪。我没见到她。

客栈一共两层半,客房十来间。我们住在二楼的榻榻米双床房。二楼靠窗的位置有一处休息看书的地方。有一晚,我在这里喝着红酒,看了会“西游记”。

客栈楼顶被特别收拾了,有老板锻炼的器械(他以前是个运动员),放了两张吊床。晚上的时候,我们偶尔会上去玩一玩。第一天晚上,还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躺在吊床里,海边有人在燃放烟花,在这异乡的春节,我们并不寂寞。

我们在半山伴海一共住了三个晚上。总感觉时间太快。
住在这样的民宿里,会有一种在家的感觉,你可以随处慵懒的躺下来,随时和狗狗玩耍,随时发呆。
第一个晚上和第三个晚上我们都去南街海鲜市场买了海鲜,然后回客栈让老板加工,说实话,我有点喜欢老板了,味道非常棒,青菜都炒的特别好吃!

关于海鲜,有三种选择:一是去找个海鲜大排档,二是自己去南街买回来让客栈加工,三是让客栈老板代买代加工。我觉得去海鲜市场逛逛倒是不错的选择,青菜嘛我推荐你买这种小白菜。

第三个晚上,客栈又来了新的客人。一对从保定来的母女,就坐在我们邻桌。她们也是去买了海鲜,让老板加工。那晚,我分享了我的红酒,而她们分享了冬瓜蛤蜊汤。
分享,让旅游变得更加开心。

就在我们要离开的头天晚上入睡后,天下了小雨,第二天起来雨突然下大,变成了暴雨,看来老天也想留下我们呢!
只是天晴天雨,哪能尽如人意呢?

看着风雨中的花,想起那: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在海边写真

从客栈往下走,5分钟便到海边。这是涠洲岛第一天下午留下的照片。
选了一个人少的地方,抢拍了一组。

太阳太刺眼,记得戴墨镜啊

鳄鱼山火山公园和石螺口日落

岛上第二日,吃完早饭,又去海边转一圈,然后回到客栈附近一家玲玲川菜馆吃了午餐。下午在客栈院子里休息,三点左右,等太阳不再炙热,我们找了个三轮车去了鳄鱼山火山公园,公园并不算大,因为有火山口,倒也值得一去。

岛上标志建筑:灯塔

在火山口处拍了几张照片,因为景区在休整,只能走走看看,照片不多。

友人说,石螺口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所以我们从火山公园出来后,找了个司机直接带到了石螺口沙滩,有幸看到了日落。我想,如果天气再晴好一些,日落会更漂亮些。不过大家都有一个好心情,很久不愿离开。

此时,旁边的一艘水上摩托艇成了很好的拍照道具。

看完日落便到了吃晚饭时间,旁边有家客来香海鲜川菜馆,人气很高。吃了一顿,还算不错。

天主堂,即使喧闹,也能感受平静

岛上的第三日是个阴天。今天要去天主堂,倒配合了某种气质,只是出片效果一般。

天主堂真是个不错的建筑,面积也不小,可惜周边的各类建筑把它包围的厉害,各种线在空中飞,很难拍到好照片,加上过节贴的春联,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

不过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唱诗班的表演。在这里,你不需要忏悔,只需倾听和注视。不必在意世人的喧闹,只管感受内心的平静

从天主堂出来找午饭吃,来到不远的这家咖啡馆,顺便喝了支啤酒。喜欢小资的伙伴,这里是个不错的地方。可惜忘记了名字,其实离天主堂的正门不远,右手边,一个小院子里,倒显得安静许多了。

在咖啡馆吃了饭,上天台休息一会,看看他们家的猫猫狗狗。
接着去了五彩滩。五彩滩景区春节期间关闭了,村民和旅游公司在打仗,然后自己私下收钱带人进去。自以为并不值得一去。

270度夕阳海景城堡

第四天,是我们离开半山伴海的日子。前面说早上下起了暴雨,所以我们都躲在客栈里听雨声。
中午天放晴。

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来到此次涠洲岛的第二个酒店:270度夕阳海景城堡滴水丹屏2店。相较于半山伴海它更应该是酒店,客栈面朝大海,有很大的view.当然价格也要贵很多,但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

此时雨过天晴。这张照片,有没有大理双廊洱海边的感觉?

酒店标志的小景。于是一个下午,在酒店拍了很多的照片。还在小酒吧里喝了支老挝啤酒。

晚上,在酒店附近吃完晚餐,回到酒店,又来到小酒吧,要了支百福。喝完啤酒,又拿出之前在半山伴海客栈喝剩的红酒,这个时候,想想明早就要离去,尽是不舍。

第二日,很早醒来。想要留下点什么,却发现,什么都不能留下

这张照片是第二天离店时拍的,有点小伤感

早上,又看到酒吧里的小猫,实在是可爱至极

滴水丹屏

到海景城堡的当天下午,雨过天晴,从酒店出去走10分钟到海滩。
此时云朵就在头顶。

此时,因为上午的雨,在海面形成水汽,在阳光的照耀下,变成了银光闪闪

结语

涠洲岛并不完美,在没有被完全规范管理之前,这还是个世人狂欢之地。但是如果你愿意来这里,你总可以找到你想要的。
你可以找到你喜欢的景色,你喜欢的小资,你喜欢的海水,你喜欢的白云,你喜欢的客栈,你喜欢的花儿,最重要的,你需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心情。

冬季,在涠洲岛看海。
这里有阳光和温暖,有鲜花和烟火。

不错,幸福的家庭之旅,除了男主人公有点做作外都挺好

2017-02-14 19:04

谢谢分享

2017-03-16 15:36

写这篇游记,确实是为了分享,让更多人可以体会不一样的生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