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泰国坐火车(上)华欣三百峰巴蜀春蓬涛岛苏梅岛

• 人物/情侣/夫妻
旅游全在心情

旅游全在心情!
     当我走在路上,看到每一棵小草在舞动、每一片树叶在摇曳,看到大山高耸,大海波动,我的心就激动不已!细微处,你看每一片小草叶片的条纹,小花的花蕾,那都是美奂美仑,不可描述!
      旅游实在是快乐的,如果你来到异国他乡,见到从没见过的民俗,看到从没看过的风景,自然会感到新奇,快乐会从心里荡漾开来,冲击你的全身。你会觉得真是不虚此行,不虚此生!
      有些人则不同,旅途中很少有乐趣,他们所见,无非是旅店如何不好,饭菜多么难吃,所述也多是旅途多么劳累,到处找出异乡的毛病,旅行全然没有乐趣。
接近年底,北京又雾霾加重;况且我们夫妻失业多年,看见别人年底奖金多多,一个个兴高采烈,情绪逐渐转阴,心里很是生气,心一生气,五脏波动,大脑昏昏,脚也生气,脚一生气,得了脚气,擦了一个月的药膏,也不见效,又开始口服药,服用一个星期,也没看出效果,两人决定,出去走走吧!也许一走,脚就不生气了!
      目标决定去泰国,一个月的自由行(以往都是随团)!这样一决定,心里立刻多云转晴!
      2017年11月27日,把护照送给一个中介公司,要求帮助签证。护照刚送出,妻子上网,突然发现一年多次往返泰国可能会引起拒签,立刻大惊失措,原因是我们11月1日至11月6日刚从泰国回来,这算不算多次往返?立刻打电话给中介公司,告知不签了,等2017年再申请签证。俩人很是忐忑,谁知过了一天,再打电话给中介,却被告知12月1日起泰国旅游免签证费,情况真是突变!既然免签证费,我俩又决定,请他们12月1日送签,这样一折腾,省了每人230元签证费。12月7日,顺利拿到签证。感觉虚惊一场,泰国人民欢迎你,怎么会拒签呢!
      认真查资料,做计划,看了很多攻略,决定先到曼谷,然后一路向南,普吉岛已经去过,这次去大名鼎鼎的苏梅岛
      对于我们,自由行的乐趣在于不受导游指引,是去旅游,不是去享受,希望乘火车,坐公交车,自订旅馆,自己独立在泰国生活。
      泰国有一条南方铁路线,决定乘火车一路向南,期间多走几个小城市。
      计划赫然如下:

面对这个计划,我们很是兴奋,想象未来一路的美好时光,不知道会遇到哪些困难,开始预订飞机票和旅馆。所有旅馆(除素叻他尼的一晚外)都在出发前预订好了!(后来证明,可以不必这样。)
      泰国南方铁路图:

我们实际也是按照这个计划旅行的,因为预订的旅店不能退,只好按照这个计划执行。旅行的顺序是:先到曼谷,然后坐火车去华欣,然后坐火车(实际没有火车,是坐出租去的。)去三百峰(因为这里有一个国家公园),然后去巴蜀,然后坐火车去春蓬,然后乘船去涛岛,再乘船去苏梅岛,最后回到素叻他尼,乘飞机回国,这次旅行重点是著名的苏梅岛
    出发前,设定的基本思路是:俺们不富裕,尽可能省钱。预订的房间没有超过200元的,最低一家只有68元(只住一天)。实际住宿安排如下:

可以看出,28天时间,一共住了12家旅店,期间不停的搬家。
    为了省钱,只坐廉价航空,走的时候从天津曼谷,乘坐酷鸟航空,回来从素叻他尼上海,乘坐春秋航空。

民情及民俗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到处都是寺院,受此影响,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很少动荡,打仗斗殴,杀人抢劫等很少发生。去过泰国几次,对于旅游,与国内不同,主要特色如下:
一,人妖表演
     对于组团旅游,观看人妖表演是必备项目,这是泰国旅游局的官方规定。人妖在国内应该是一个贬义词,但在泰国,没有人歧视这些变性人,他们的社会地位与人是平等的。人妖其实和色情无关,不要等同与色情。
     人妖表演只有在芭提雅曼谷普吉岛才有,其它地方很少见。

人妖表演的广告。另外在泰国有第三性厕所。
二,色情业及色情表演
    色情业也只有在上述地方才有,在曼谷也只有在红灯区才有,不是普遍存在,色情表演也很少,一般旅行团只作为自费项目推荐。
   令我费解的是,国人对色情表演很感兴趣,四月份去普吉岛,让我们提及都脸红的色情表演,报名参加的人却很多,一母亲领自己的年轻女儿去观看,还有一母亲领自己还没有结婚的儿子去观看,真是不敢想象。
三,泰式按摩
    泰国按摩院到处都是,不但街里毗邻,海边还有很多,一边听着海涛,吹着海风,一边享受按摩。国人不要歪想,按摩可不是色情。
    随团旅游,泰式按摩也是必备项目,这也是国家旅游局的规定。
    据说,在泰国,一般家庭的女孩子都要学习按摩,这是必备的女性技能。

大海岸边的按摩店。没有围墙,里面非常干净,沙滩上还有更更简陋的床铺,泰式按摩价格最低250铢。
四,泰拳表演
    此次正赶上泰国的国内大赛,到处都是广告。
五,泼水节
    泼水节是泰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如果你旅游正巧赶上泼水节,千万不要错过,这是很热闹的

泼水节是以演出开始,以泼水结束,上图演出正达到高潮,中间是本次活动的主角——泼水节的公主。 下图是活动结束,每个人都湿透了,但水是温热的,你不要害怕哟!泼水自然是演出方和客人方对垒,图中短裤女孩都是主人队,很是英勇善战的,漂亮的女孩总是遭到客人最猛烈的攻击!

一言难尽的泰国食品

以往去泰国,都是跟团,早上在饭店吃自助餐,中午和晚上有导游安排,一般都是自助餐和中式餐,每次都酒足饭饱,不知道什么是泰餐,这次在泰国生活一个月,真是“享”尽了泰餐,这一个月,天天盼望能喝上一碗稀粥(本地没有粥喝),直到飞回上海,才满足这个愿望。
    首先,泰餐是按份出售,每份包含主食米饭和配菜,类似中国的盖饭。而不是单份炒菜,再加米饭。

如图在春蓬海滩,两份饭加汽水200铢。
泰餐品种也很多,主要有:
1,各种炒饭,比如大虾炒饭,鸡肉炒饭,鸡蛋炒饭,蔬菜炒饭等等,这类炒饭外加几片黄瓜和一块柠檬。
2,米饭另加一点炒菜,类似盖饭。
3,米线类,糯米制成的面条

泰餐小店价格表,这是在华欣,价格一般60铢。
    但是,也可以单要炒菜,向服务员声明,要一份炒菜(但份量很少),另加米饭。

刚到泰国,作为一个北方人,第一感觉就是泰餐份量少。根本不够吃,但是环顾周围,泰国人(包括外国游客)都是每人一餐,外加冰镇饮料,没有人吃两份,也没有人剩饭。回想起在国内时,几个人离开餐桌,桌上会狼籍一片,剩饭剩菜无数,不免有些惭愧。

如图,大虾炒饭,价格60铢,在华欣
    作为中国人,感觉泰餐不油腻,即使油炸食品,也不油乎乎的,但是蔬菜含量少。泰国(其实东南亚)人一日三餐不暴饮暴食,因此肥胖的人比较少,个个苗条。

在泰国,曾经吃过一次面条,60铢,量非常少,在曼谷
    在泰国生活了一个月,有些天早上在旅馆吃面包,街上没有早餐店。但是7-11店非常多,在这里,有冷冻的盒饭,可以当场加热,可口又实惠,一般40铢一份。

三个大虾,200铢,两碗饭40铢,一瓶啤酒70铢,一个炒菜50铢,在巴蜀。大虾是鲜冻大虾

少见多怪的泰国动物

在泰国,很少见到娇小的宠物狗,到处都是高大的本地狗,且都是流浪狗。初见流浪狗,有点戒备心,但时间一长,发现这些狗非常温顺。
    泰国是佛教国家,民众没有人招惹狗们,连大声训斥它们都没见过。因此,狗们不怕人,也不戒备人。在沙滩和马路上,到处都是死睡的狗们,人们和汽车就从它们的身边走过,它们毫不在意。在涛岛的一个7-11小店门口,横卧着一条狗,门口非常窄,出入的人们都得从它的身上迈过去,它仍然睡得死一般,我来过几次都见它睡在那里。
    就我经历而言,要说狗多的地方,大概数巴蜀猴子山对面的狗广场(我这样称呼),这里有三十只以上,还有苏梅岛的nathon海滩。
    我很喜欢狗,小时曾养过,这次旅行,有过三次喂狗经历。
    一次是在三百峰,邻家养了好几只狗,但有一只,与众不同,当我坐在门廊的靠椅上时,有几次它悄悄走来,卧在我身边,向我摇尾,因此,我喜欢上了这只狗。看它瘦瘦的样子,心里有几分怜悯。

一天早晨,我拿了一块面包,叫来这只狗,撕了一小块,递给他,令我万分惊奇的是,它接过面包,走到一边,用一只脚在地上刨了一个坑,把面包丢里,然后用鼻子拱土埋上了!我万分惊讶,百思不得其解!又喂了两块,它仍旧如此,一见这样,我把剩余的自己吃了!
    第二次是在巴蜀,我把吃剩的鸡骨头没舍得扔,骑车来到了狗广场(Wat
Thammikaram寺庙广场),这里大概有三群狗,我叫来一群,它们吃完骨头,仍不满足,眼巴巴地望着我。

第三次是在春蓬,我见到了旅店老板的一只狗,拿出一种类似鱿鱼丝的食品,坐在地上,自己吃一条,喂它一条,谁知这狗吃了一会儿,竟然掉头就跑了,任我百般呼叫,头也不回,真是奇怪!
    再说猴子,这次旅行,见过几次猴子,最多的地方是巴蜀的猴子山(Khao Chong Krajok)这里的猴子多极了,它们比狗更具有攻击性。

以上照片中大约二十多只。马路上有人投放食物,它们下山来捡食,还有狗和鸽子参杂其中。山上有一个寺庙,沿路被猴子盘踞,游人们从猴子中间穿行,猴子也不回避游客

猴子们在电线上爬来爬去,穿过街道。有人上山时拎一根棍子,以威慑猴群,但猴子对手持棍子的人很警觉,因此,拎个棍子更容易遭到攻击,我的棍子(一个小树枝)就被猴子抢走了

公园门口,一位老年妇人用自行车载一筐水果,卖给游客喂猴子,常常被一群猴子围住,我路过几次,从没看见猴子抢她水果,注意自行车上有一木棍,平时是拎在手中的,
    在泰国,猫也很多,在巴蜀旅店,主人的一只猫跳到我的怀里,无论如何也赶不走。
    在三百峰公园也有很多猴子,但这里是叶猴,也看见过长臂猴,也看见过一只巨蜥,大约有一米长

春蓬,两只劳动猴工作一上午,摘了几百个椰子,运到市场区卖。

我在泰国坐火车

虽然以前多次去过泰国,但只有这次坐到了泰国的火车。泰国火车线路还算比较多,这次坐的是泰国南部火车。
    第一段是从曼谷华南蓬(Hua Lamphing)火车站坐到华欣(Hua Hin),在华南蓬车站买票,售票员非常耐心,反复用英文交流,后来竟然把计算机键盘从窗口递出来,让我们自己键入姓名,然后把打印的车票递给我们,这我们才知道,车票上有多种信息,包括:出发地,目的的,出发时间,到达时间,车次,座位号,车票等级(分为一、二、三等),价格,列车类型,以及姓名等

因此,如果你要购买车票,最好把这些信息用英文写在纸上,递给售票员,以免交流困难和耽误时间,注意车厢分为风扇车和空调车。
    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华南蓬也算个大站,但全无车站的样子,没有任何栅栏和进出站口,四面八方随意进出

问清是哪个站台,发现列车已经停在站台上,我们高高兴兴从后侧爬上火车,上火车一看,又是一阵惊喜,火车里宽松极了,过道左右各一个座位,上面是卧铺,下面是坐席,两层行李架,还从来没有见过。

等了半天,列车员往返巡查,大热天,他穿一身制服,竟然配一双长筒皮靴,他检查了我们的票,比划着告诉我们,我们的车厢在前头,我们拉着行李搬到前面的车厢,这才发现,前面的车厢大不相同,过道每侧两个坐席,等火车出发时,已经坐满了人,大都是西方游客。

夫妻俩仔细斟酌,这才明白,原来刚才那是一等坐席,而我们买的是二等坐席。二等坐席自然便宜,大约180公里,票价是152泰铢。
     我们坐在座位上,等待火车出发,火车果然出发了,可是看一下时间,令我们大吃一惊,火车整整提前了一刻钟!常常听说泰国火车晚点,可我们这次却提前了,正在惊奇,火车突然停住,又轰隆轰隆倒回车站,等了一会,这才正式出发,看看时间,又整整延误一刻钟,当然,惊奇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又到前面看了看,紧挨着的是一节餐车。
    在餐车前面是三等车厢。

就这样,第一次火车之旅拉开序幕。向外看,沿途景色非常迷人,到处都是绿色大树,以椰子和棕榈居多,有的地方,野草和树叶直拍打车窗,这些地方,不敢向外探头。旁晚,到达了小城华欣
    第二段火车之旅是从巴蜀(Prachuap Khiri Khan )到春蓬(Chumphon)。在巴蜀,由于不是始发站,不能提前购票,因此提前1小时来到火车站。妻子把售票员问了半天,问清楚随后有两列火车到达,前面的是43次,二等车票价格是338泰铢,后面的255次没有二等坐席,三等坐席是34泰铢,妻子牢记我关于穷游的嘱咐,高高兴兴买了两张255次车票,离老远我就看见她笑得合不拢嘴,知道捡了便宜,等到近前一问,也是大吃一惊,没想到泰国人民享受如此高的福利,大约150公里的路程,只收34泰铢!啊!啊!感谢泰国政府!妻子告诉我,她要买255次车票,售票员惊得瞪大眼睛,反复强调这是三等车,最后无奈地摇摇头,给了两张票。

巴蜀火车站。
    原来,这43次是特快空调列车,只有三节车厢,也只有外国游客乘坐,从曼谷直达素叻他尼
终于等到255次进站,终于坐上了泰国的三等火车!

三等车也很宽松,过道两侧各两个座。车上也不拥挤(泰国人一般很少出行,因此火车上人不多)。这是一列慢车,大约有15节,沿途停靠很多站,有时几分钟(八九分钟)就停靠一站。还有很多车站,类似国内的升降所,没有车站和站台,只有一个候车亭

只有一个小亭子的车站。
     列车的窗户可开关,但所有都是打开的,所有的车门也都是打开的,坐在车门的台阶上,不但风景尽收眼底,清风吹来也很凉快。

火车向前开,虽然没有空调,但走起来一阵风,也不觉得热。车厢内小贩如穿梭往来,兜售各种物品。
泰国的火车车厢较窄,车门更窄,胖子过不去,拎着提箱很难通过。这列火车只有两个列车员,负责检票、补票及列车卫生。
    车上旅客越来越少,最后车厢基本没几个人了。
    三等车并不是完全相同,最前一节如下图。

坐火车并不寂寞,沿途风景秀丽,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有大片的椰林,村庄星星点点,车上小贩往来,也很热闹。三等车很少有外国人。
总结:坐泰国的火车,有一等、二等和三等,有空调车和风扇车,车厢内不会拥挤,一般不会正点

当然说说物价

每次都关注泰国的物价,这次停留时间长,仔细琢磨观察,体会如下:
1,奢侈品和高档名牌比国内价格低。
    这类产品在泰国比国内低,可能是关税的原因,西服和鞋类价格也很低,可以购买,曾看见一双非常漂亮的男鞋,不到400元,在国内至少1000元以上。
2,轻工产品较国内价格高。
    这是因为泰国本国不能生产,都是进口;另外没有廉价产品,当然质量都很好。包括塑料制品都不便宜。比如说拉杆箱,五百人民币以下基本没有。

注意,这个塑料袋在超市99铢,大约20元。

3,蔬菜和水果
    泰国虽然是农业国家,但蔬菜和水果并不便宜,包括热带水果,夏季可能比北京还贵(北京夏季很便宜)。特别是蔬菜,感觉比北京贵,泰国人不大量食用蔬菜,在农贸市场里,蔬菜几颗一捆,每次买卖只是一点点。

上图,水果(梨,个头不大)每公斤价;下图,水果每个价。
     在巴蜀,路边有人收获红薯,因为不上化肥,非常小,5公斤80铢。

4,水产品
    在泰国,水产品比较多,也很便宜,新鲜和冰冻的海鱼和大虾、螃蟹都有,现场烧烤也很多。游客可以一饱口福。

泰国人民的生活

作为老百姓,到了泰国,很想知道他们老百姓的生活究竟咋样,比起我们,是富裕还是贫穷?谁更好一些呢?
    首先,泰国人民的幸福指数在亚洲仅次新加坡排列第二,全球排列33,中国大陆排在75。也不知这是怎么计算的,反正这是2016年的列表,从这个顺序看,他们比我们幸福得多。
    我实际观察,认为就平均生活水平而言,泰国人民比我们中国人民更富裕,当然,这不是统计学的结果,而是主观的观察结论。依据的是私有的住房和汽车。用住房水平衡量人们的生活水平,我想这没有人会反对或有异议,用汽车作为辅助证据,这也是合理的。

这次走过几个泰国的小县城,发现,这里的民居都很漂亮,每家先买一块地皮,这是永久性的,然后建一栋建筑(也可能是祖传的),一般都是2-4层的小楼,前后还会有一个大院落,有些人家有草坪和大树,一般都很宽大和漂亮。当然,房间很宽大,已经不会用平方来衡量了!这里不用防寒,建筑一般比较简单。
而在国内,即使你住在县城里,拥有一处100平的住房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是70年产权)(笔者居住也仅50平),你能在县城里拥有一套别墅吗?
    另外,在泰国,汽车拥有率非常高,据说,在英拉上任时,为了讨好民众,对于初次买车的泰国人,每人补助10万泰铢(相当于2万人民币),因此,没有不买汽车的。用国内的价格来衡量,泰国很多家庭都拥有豪车。好像很难找到国内10万以下质量的汽车。这些我们是比不了的。
    另外,与国人不同,泰国绝大部分人依靠自己。而国人很大一部分还是依赖国家。比如,一个县城,大约50个以上局单位,一大批领导和副领导,附属单位无数。庞大的公安、医疗、教育、法律及乡镇部门,那个县都有几十万人,另外还有一堆央企,比如电力、电讯、铁路、石油、化工等,在泰国是没有的。

自由行的语言障碍

以前,跟团游泰国,所住宿的旅店前台服务员汉语都还可以,一般没有障碍,导游领我们去的专卖店,导购小姐个个会中文,有问必答,所以,给我一种误觉,认为在泰国交流不成问题,有那么多的华侨后裔,怎么会有语言障碍?
    谁知,这次自由行才体会到,还真存在语言障碍!以前随团旅游,导游都是刻意安排,使我们活动在一个狭隘的环境中,真正的泰国,懂汉语的人是非常少。
    这次出国生活30天,在曼谷住宿,前台有一个会中文的服务员,在三百峰,遇到一个泰国女孩,曾在东莞工作过,略会中文,此外再也没有碰到过。
    非常失望和可笑的是,在曼谷想买一张手机卡,始终找不到人咨询,最后来到曼谷的唐人街,远远望去,这里汉语的标牌林立,处处是汉语广告,可是走了四、五家7-11小店,竟然没有一个会中文的!唐人街名不符实!随后继续游荡,在所谓的唐人街,没有碰到一个能讲汉语的,此时,旅行刚刚开始,一看与当初期望的不一样,心里开始有些打鼓

因此去泰国自由行,只能讲英语。见过几伙国内去的年轻人,英语都很好。在泰国,英语的水平比国内高,交流都讲英语。见过一个出租车司机,英语非常流利,而且书写的也非常漂亮,我们口语和听力都很差,有时靠手写,并借助手机下载的工具。
    如果自由行,其实不用语言也可以交流,因此,不要因为语言而害怕。如果担心英语不好,可手机下载翻译官和有道词典。一次,我去询问厕所,知道英文是toilet,可是发音不准,反复问了几遍,人家还是不懂,又问WC,人家还是不明白,我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双手扯腰带,弯腰下蹲,围观的一伙人立刻恍然大悟,笑着指给我。
    在泰国,旅游另一个困难是地名,你一定要做好功课,最好有中文、英文和泰文的对照表,一般我们只能以英文为准。
    要注意的是,英文的地名都不符合英文拼写习惯,例如prachuap khiri这种拼法。如果想用英文拼写(音译)泰语,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使用汉语来拼写泰语(泰语音译)更是不可能的了!prachuap在泰语中大概读作“坡日娃吃-阿坡”把这几个字连读。
    一般情况下,你最好把目的地(当然是英文)写在纸条上,和别人交流,这会省去很多麻烦。
    另外,导航是非常重要的。这次使用了谷歌(中文版)、旅图和百度,都不能达到理想的状态。
    百度地图在国外用起来很受限制,基本不行。
    谷歌需要有网络,没有网络的偏僻地点不行。
    旅图是一个不伦不类的工具,它总是把英文翻译成中文,而泰国没有中文地名,因此只能凑合用。
    如果有可能,最好的工具是英文版的谷歌。

旅行经济账

对于穷人,旅行的问题当然还是一个经济问题。因此,我们处处精打细算,这次旅行主要花销如下:
1,从天津出发到曼谷,从素叻他尼回程到上海
    俩人飞机票花销3080元。都是廉价航空。
2,住宿一共28晚:
    一共花销4130元。一般每晚费用在100-200之间,能热水淋浴。泰国是一个旅游国家,各档次旅店应有尽有,高档的配专用泳池,每晚费用在五千到一万的比比皆是,低价的青年旅店,八人一间,单床位30-60元之间。
3,火车票
    从曼谷华欣和从巴蜀到春蓬,一共花74元。
4,船票。
    一共坐了三次轮船:从春蓬涛岛700泰铢/人;从涛岛苏梅岛600泰铢/人,从苏梅岛素叻他尼飞机场700泰铢/人,一共花1000元人民币。

5,一日游
    这次只有一次一日游经历,就是涛岛的外海浮潜,也登上了著名的南园岛,两人一共240元。一般旅客都不能错过这个一日游,只是想看看著名的南园岛。
6,出租车
   出租车是一大笔开销,共花1010元。在曼谷乘出租车比较好,一般有里程表,其它没有,一定要先谈价。
   除出租车外,泰国各地还有minibus,这种公交车以普吉岛最便宜,而且管理严格,价格固定。而苏梅岛是上车100泰铢,但司机有时也多要

7,其它
粗略估算,一个月两个人吃饭大约用3500元。满足当初的预算。

意外和事故

旅行总会有意外,这是旅行的乐趣之一。
泰国的蚊子******************:
    泰国是热带国家,蚊虫的毒性非常大,我本人皮糙肉厚,在国内从不防蚊,蚊子叮一口,两天就消了,从不担心。这次到泰国,开始也没在意,可过了几天,满身都是大包,也不消退,刺痒难受

仅这小部分(大约四分之一小腿),就有十多个包,后来只好想办法,去7-11商店买了一瓶防蚊咬,涂到裸露处,这才渐好。
苏梅岛大雨************************:
    来到苏梅岛,本来很高兴,想租借自行车,来一次环岛游,可在这里住了9天,只有两个半天没雨,其余都大雨如注,躲在屋里不能出来。第二家旅店地势低洼,门口积水没膝盖,连一楼大厅都进水了。

站在门前的水里,真是很高兴,脸上乐开了花,我自小生活在北方,从没有没有见过大雨和大水。
     在街上,好像是警察推船往来运送旅客(只有外国旅客进进出出),我们进出也乘船,警察们浑身湿透,一直工作到深夜。

丢钱**********************
     这次旅行竟然把钱丢了,真是奇耻大辱!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泰国国家旅游局有一个要求,就是每个入境旅游公民携带不能少于5000人民币的等同货币,我们夫妻就随身带了一些人民币,结果在苏梅岛,入驻一个酒店时,妻子偷偷数了一遍,钱都在,可后来进驻第二家酒店后,她又数时,发现正好少了2000人民币,大惊失色,钱只丢了一部分,反复合计,没有报警,愉快的旅行中增添了一份烦恼。
    后来网上询问搜索,发现在泰国中国人被偷已成常态,这不是偶然事件,原因是国人总带大量现金,防范意识差,英语不好,一般丢少量钱不报案。有一个国内旅行团,把东西放在旅行车上,竟然司机的妻子上车偷东西,还被当场抓获。还有一个人,竟然在飞机场出关安检时被盗。特别是在旅店内吃早餐,如果不把财务带在身上,非常危险!大家切记!!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07 19:27

多谢关注!

2017-02-09 20:3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02-13 12:00

请问吧!

2017-02-13 13:23

你好 我想问下 你到了春蓬怎么买船票去涛岛的 要跟回来的一起买吗 我们就在路上呢 所以很困惑

2017-02-22 03:23

在春蓬火车站前有两个售票点,买车船联运去涛岛;到涛岛以后再买回程票,岛上到处都是售票点,很方便。记住由春蓬去涛岛是中午12点在站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