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的第一游2017/1/5-8--柬埔寨高棉的微笑

Jane9290 (朝阳) LV.15
2017-02-07 15:09 442/1
  • 出发时间/2017-01-05

多年一个人玩的经验告诉我,我可以继续坚持。因为沿途你不但收获了风景还认识许多各行各业的朋友,其实你并不是一个人在玩。
这些字不是攻略,只是一篇流水账。写下来是怕多年以后再看照片时,忘记了这里发生的故事。

柬埔寨位于亚洲中南半岛南部,全名柬埔寨王国(Kingdom of Cambodia),通称柬埔寨。这里旧称高棉,远在三四千年前柬埔寨人已居住在湄公河下游和洞里萨湖地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首都金边,主要城市有暹粒马德望西哈努克港等,举世闻名的吴哥古迹就在暹粒。这里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占族信奉伊斯兰教,少数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柬埔寨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

我没用手摸,离着石头几厘米呢我知道什么是保护古迹,快夸我~
很荣幸拍到日落之时的景色,在太阳的照耀下,他变成金碧辉煌的小吴哥。

这里有《花样年华》里梁朝伟对着石洞倾诉秘密的古老寺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
这里有《古墓丽影》里安吉丽娜朱莉发现宝藏的神之秘境——塔布笼寺;
这里还有闻名世界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
当然如果你对这些寺庙都不感兴趣,你也可以在这找到好玩的:
洞里萨湖里坐船去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崩密列古迹探险走常人所不能走的路。

Day1大小吴哥

6点多下了飞机先去餐厅吃早餐,然后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八戎寺高棉的微笑
高棉的微笑就是指巴戎寺中观音菩萨像。巴戎寺共有54座四面佛,每个面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照片上这张,是被称为最完美的微笑。

带着圣光的小野花,应该是角度的问题

八方寺,如果没记错的话。可以爬上去,体力好有时间的可以上去看看。

你们都认字吧,说实话关于周萨神庙的照片我是一张都不敢贴,看完以后觉得那不是在修复,是在毁......

上午游览的差不多了就去吃饭了,由于当地中午很热,午饭后回酒店小憩,这个我喜欢。

睡醒以后去了小吴哥,这里有很多雕刻在墙上的花和美女,我觉得这里比大吴哥美~

这个圆圆的和下面那个爪子一样的东西是什么树的果实,据当地导游说,圆圆的是母的,爪子是公的。然后当地人把爪子用钳子类的工具捏一下,从里面榨汁卖给游客,大概一美金两杯吧,我这杯是一位团里的大哥给买的。导游说凉凉的不是放在冰箱里的缘故,天然的凉。味道有点儿像烧糊了的甘蔗汁,而且还特别甜。团友中的大哥开玩笑的说:有糖尿病的可别喝多了,尝尝就好。

Day2女王宫-蟠蛇水池-塔布笼寺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而闻名于世。“柬埔寨三大圣殿”之一的女王宫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女王宫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

雕工真的很棒,导游说曾经有个艺术家看上了一个女性的雕像,还要把它带回家。

蟠蛇水池由一个大方池和对称分布在四边的四个小池组成,大方池的中间矗立着中心塔,蟠蛇水池神庙原来设在一个为圣剑寺供水的巨型水库中。导游还说这里是祭司为人治病的地方,好像得了病来这里用圣水洗澡就能治病,因为大方池里常年泡着草药的缘故。
池子的照片我没拍好,但是通往这个池子的路是在一片湿地上搭的木质栈道,我觉得这里比池子美一万倍

下午来到了圣剑寺,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圣剑寺这里留下了一张照片,很像是点燃的蜡烛。
在圣剑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神像,可惜他们的头都被盗了。

500年前小鸟吃下了树的果实,而后变成偶然掉落墙隙间的一粒小小种子,破坏也支撑了这座神圣的建筑,是因果,是平衡,也是共生。
500年后《古墓丽影》中的劳拉在这里穿梭,使其成为吴哥最出名的景观,丝毫不输于吴哥五塔和高棉微笑。
塔布笼寺(Ta Prohm)的美就在于建筑与丛林浑然一体,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建筑的同时也支撑着庙宇,使其不至于完全坍塌。
这些古树让文物保护者甚为头痛,如果抑制古树的生长,寺庙将会失去力量的支撑而坍塌,如果任由古树继续蔓延,也会让寺庙一点点瓦解。
不知未来的哪一天,塔布笼寺也许就会消失了呢

茶胶寺的祭坛上是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导游不建议我们上去,因为台阶很陡并且每个台阶都很高,他说老外的体型适合爬上去,要手脚并用。

由于第一天坐的红眼航班,大家又玩了一天都很累,早早就回酒店睡了。
今儿是第二天,大家在一起玩的也比较熟了,忘了是哪位哥哥还是姐姐提议,大家一起去夜市吃吃喝喝吧。然后我们团里的朋友们,加上领队和导游13个人去了一家饭店,开始腐败。
这一晚,大家吃美了、聊美了、重点是也喝美了,加了每个人的微信,建了一个群大家让我当群主,我笑着说:长这么大第一次当领导,可把我美坏了。

Day3姐妹庙-吴哥艺术学校-...

国王行宫、皇家公园和姐妹庙都特别小,看看照片就好了。
姐妹庙很多人在那里拜神,还有很多结婚的。导游说当地人结婚就倒插门,意思是男的是要嫁到女方家里去。

吴哥艺术学校是法国文教组织与柬埔寨政府联合设立的,目的是训练柬埔寨的青年有一技之长。
工艺种类有版画、木雕、石雕、绢画等等,吴哥窟大多数的纪念品都是来自于这里。

给佛贴金箔
下面这张图是贴好的,简直太闪了有木有~

既然来了,怎么也得消费一下啊,哈哈芒果味儿的冰激凌不赖~

洞里萨湖(Tonlé Sap )高棉语作Bceng Tonle Sab。
 洞里萨湖意为“巨大的淡水湖”或纯粹“大湖”, 有一种说法是说TonleSap是来自希腊文“海”的意思,元朝的周达观到达这里时,将洞里萨湖叫做“淡洋”。法国人称它为大湖东南亚最大淡水湖。又称金边湖。位于中南半岛东南部,柬埔寨西部。
 洞里萨河同湄公河相连,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每年枯水季节,湖水经洞里萨河流入湄公河,补充了湄公河水量的不足,这时湖面长150千米,宽30千米,面积2700~3000平方千米,平均水深仅1米左右。每当雨季来临,湄公河暴涨之时,汹涌的河水又经洞里萨河倒灌入湖中,从而减轻了湄公河下游的泛滥 。此时洞里萨湖湖面扩大到 1万平方千米以上,茫茫湖面宽 100千米左右,平均水深常10米以上,最深11.5米。干季时,湄公河水位降低,湖水又倒灌入湄公河,水深仅1 米多。

洞里萨湖的船票

本来是看日落的,由于云层较厚,没看到

这个地方养了很多鳄鱼和鲶鱼,大鳄鱼真的很大的个儿。我们都在想,万一鳄鱼跑出去怎么办?是不是有点儿瞎操心啊,哈哈~~

下面这两张照片团友拍的,那里很多小孩在船上工作,比如给乘客按摩要小费,当然了这个你也可以拒绝。除了按摩,在船上他们也有工作的,类似舵手什么的,十来岁的孩子就都开始挣钱,给我们开船的那个小孩估计也就15、6岁的样子。

回程的船上我和另外两个美女一起坐了头等舱,就是坐在船的顶上 不错,我们安全回到了岸边。

酒吧街就真的叫酒吧街,直译的。这条街老外很多,酒吧都在路的两边。
一行人去酒吧街只买了路边的饮料喝也是醉了。

Day4崩密列

去之前虽说没仔细做功课,但是也好歹看过几篇游记,网友们推荐的崩密列是此行必须要去的地方。
崩密列的历史还处于不明了的状态,据学者推测,崩密列大约建造于11世纪末至12世纪初,即苏利耶跋摩二世时期。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虽然它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可是它有一些雕塑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这里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
重点是:它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有国家资助,柬埔寨也不同意修缮。

没错,这里曾经遍地的地雷,导游说现在是很安全的。

宫崎骏的《天空之城》,据说原型就是崩密列。崩密列里安装了很多木栈道,因为树木和寺庙几乎融为一体,看的時候完全感觉不出这里曾经是一座寺庙,卻仿佛是置身在一个从林中,只有在高处,看到这堆乱石,才能在脑子里勾勒出一个寺庙的轮廓。

最残破也就意味着最有故事最梦幻吧!
温馨提示:崩密列有部分隧道比较黑,建议随身带手电筒或者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石头上布满苔藓,请穿舒适防滑的运动鞋。

完美的旅行对于我来说就是没遇到雨,毕竟很多人叫我雨神。晚上就要离开了,下午看到彩虹是不是最开心。如果是双彩虹就更幸运了吧,老天把所有的幸运带给我们这个团。
照片是在去机场路上的小巴车里拍的,云层太厚,只能看清楚一道,另一道在那颗高出电线的树尖儿那里。

到机场托运完行李就下雨了,是不是雨神很给力,照片来自团友。
再见啦柬埔寨暹粒,再见啦团友们,这个团已经改名为一家人啦!

有用的看这里

由于我是跟团游的,所以路线的功略不是我自己做的,也写不出什么推荐路线来。但是看过几个自由行的帖子,确实需要3天才能好好的深入吴哥。希望去的朋友多看看自由行的帖子,这样会更清楚怎么走省时省力。
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
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可以选择连续三天或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可以选择连续七天或一个月内任意七天。买票时当场拍照,照片会印在自己的门票上。
电话卡:
主要是为了要流量的话,某宝搜一下,不到30元人民币可以用一周的流量。吴哥窟里面很多地方没信号,导游说很邪门的,懂真相的我告诉你其实是没有信号塔。
现金:
准备些美元零钱,可以换一些瑞尔当做小费。1美元=4000瑞尔,一般酒店里小费1000—2000瑞尔一天。
海关:
我们入关时候是旅行社帮忙团体办理的,出关是自己拿着护照排队等盖章。领队说最好每人准备一美金,夹在护照里面交给出关的工作人员。有朋友没给,那个盖章的人会拿出20人民币在你面前晃悠,你不理他的话应该也能给盖章,但是他们会耽误你很长时间,还有张嘴就要两美金的。
前几天当地导游也说了,他们这里是买官,不收回扣根本就没多少工资,他们对自己国家的人也收红包。
最后再提一下,如果你们爱拍照片一定要带颜色鲜艳的衣服去,拍出来都好美!

图文并茂,仿佛身临其境了,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