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之狮城倒影——新加坡亲子七日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物/带小孩

引子

春节后本应正式开工的第三天,我啊,满腔想要努力工作的心,被小尾巴拖到报废。她啊,从我养精蓄锐要上班的那天晚上开始,就反复高烧,动辄就是40度以上,我的心啊,煎熬到不行,总觉得她是故意的,不想和妈妈分开就想出这种办法来,闺女啊,差不多可以了吧。

我其实是个特别喜欢做计划的人,尤其是旅行计划,喜欢提前很久很久安排好未来某个假期的行程,然后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等待旅程的到来,到来之时虔诚享受,然后带着满满的回忆支撑未来无数个仓皇或是安宁的明日。
        狮城回来一周多了,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是一次特别美好特别成功的旅程。主要归功于叮当小朋友真的是太给力了,秉着省钱以及充分体验当地民风的原则,当然最重要是有胡子这个移动GPS暴走狂,我们一家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步行+公共交通,叮当每天和我们一起漫游走走看看,带着她的画本和彩色笔一路写写画画,比起去年这个时候的普吉岛之行刚到之后下海受凉全程高烧卧床不起相比,我简直是要谢天谢地了。
     先来po图。

准备篇

从叮当两岁多开始基本每年都会安排一次出境游,为了那传说中的诗和远方。孩子比较小所以还是选择不飞太久而且各种设施良好的地方,应该是11月就定下了春节的坡国行程,因为去年普吉岛的直飞叮当坐的很不舒服,所以这次选择了厦门中转的联程航班(更重要是便宜),上海厦门一个来小时,厦门过去再四个小时,中间稍微缓一下会好那么一点点。但是其实最终下来中转又要等待,感觉还是白天的直飞会好一点。夜航终究是不适合孩子,太累了,回来一个是因为气候差异太大,坡国每天30度左右湿润舒服,上海突然大风降温,再就是出行尽管行程安排的比较宽松,但每天走路运动加游泳,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还是透支孩子体力的。回来虽然每天睡到自然醒,但奔波劳累孩子的身体还是撑不住,爆发了。快快好起来,相信病一次好一次吧。
        坡国的酒店相对较贵,我先后定了三家不同档次的酒店,位置都还挺不错的。平均下来1000每晚,但是其实真正体验了之后觉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最初还定了一晚金沙,因为攻略都在说去了新加坡不去金沙体验无边泳池会很遗憾,所以想着穷家富路嘛体验一下一咬牙一跺脚定了一晚相对价格最便宜的,当时大概2300左右(后来就已经3000多了),但是很可笑的是那天晚上正好计算全年开支,觉得开支太大太恐怖,心里十分内疚和焦虑,纠结一晚上第二天早上果断把金沙退了,省一千是一千吧。哈哈,还是相当屌丝心理的,谁让又想带着孩子走四方又荷包太清寒呢,后来姨妈驾到让我森森为自己的会持家感到窃喜。
        关于坡国签证是必须在出行前1个月内办理,在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总是会担忧怕出什么漏子,所以携程上选了工作人员上门取+办好专人送资料的,没想到一天就出签了,非常便捷,话说我对携程的这项上门服务太满意了。
        机票酒店签证都搞定之后,就是安排行程了,反正坡国就那么大点地方,常规景点被玩家也快写烂了,某宝买了动物园,环球影城,滨海湾公园还有圣淘沙滑坡等的门票,都是电子票,还是合算也方便的。有点遗憾没有订到鸭子船(水陆两栖交通工具)的座位,环球影城没有提前买快捷票(express pass),因为快捷票是固定日期的,如果天气或者孩子身体有问题改计划就麻烦了。而且在景区买价格也一样的,事实证明没有买太明智了。随后再详说。
        为了增加代入感,在去之前给叮当补习了环球影城的相关电影,马达加斯加,变形金刚4部,怪物史莱克等等。也简要给她普及了一下坡国的历史(也是给自己普及)。
        一定还要说下此次小朋友出行随身携带最具价值的神物:
       一是彩色笔和画本(打发了太多等候时光)。
        二是雨衣(迎接每一次突如其来的雨水)。
        一切就绪,静待出发。

初见印象

清早的航班加转机直到下午四点落地樟宜机场,吹着温暖湿润的风,瞬间感受到坡国的包容性,各色人种穿梭,各种语言交融,工作人员都非常nice,入关,安检,简单沟通交流。小轨交到地铁站,咨询窗口买EZlink交通卡,大人的每张卡费5新币不退,长期有效的,孩子的是免费卡,大概到7岁之前都可以用,都很萌很有爱,回国可以留存作纪念,有朋友去也可以赞助。叮当特别开心能有个交通卡可以刷,很有存在感。想想也是,孩子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和成人拥有同样的权利,这是个体感知被尊重的第一步。
        地铁并不拥挤,坡国地铁公交不允许吃喝是众所周知的,但也没有日本那么安静和有压迫感,人们还是相互聊天,自由包容,毫无外乡人的违和感,或许每个人都是外乡人吧。叮当瞬间融入其中,拿出画本站着看窗外的风景站着开始作画,也毫不畏惧旁边站了一群的印度人,这一点让我挺意外的。她以前总是有点怕人,成长就是分分钟的事儿。
        抵达酒店check in,然后去7-11买了电话卡,攻略都说singtel公司是新加坡最好的通讯公司,所以没有在国内买7日的卡,这一点证明还是失误了,当地只有5日和10日的卡出售,出行日期是7日只好买了10日的卡,30新币还是小贵的,14G的流量还有免费通话,都没怎么用的上。后来才知道酒店房间内都会提供一个当地的手机,入住期间都可以带出去,有免费网络、通话等等,确实很方便。
        酒店附近遍地商场,大食代就是坡国的连锁,不很挑剔的话平均一餐人均7~10新币,还是挺物美价廉的,味道也挺好。我们一家三口并非吃货,所以也没有特意去找什么珍宝海鲜啊辣蟹之类的,加上春节前后很多饭店都关门了,所以那几天的饭食主要都是大食代解决。
        出行首日,受环境影响很大,叮当对我非常崇拜,说妈妈你在和他们说什么啊?妈妈你怎么会和他们对话啊?妈妈你看别人都说英语我们说中文不太好吧,我们从现在开始都讲英文吧。她竟能说出不少来,把爸爸憋得只能yes no thank u。我说所以要好好学英文啊,你以后就能和全世界的人沟通了。其实她不知道,我憋出来的那点可怜的英文,也是好不容易的。每天都在感慨英文太差,但没有语境真的很难提高。不间断磨耳朵作为2017的一个任务吧。
        初入酒店叮当非常兴奋,晚上一定要去游泳,虽然我们都觉得水还是挺凉,但她坚持要去,和一个陌生的小哥哥玩的很开心,很有兴致的游了一个小时,然后迅速的入睡了。

坡国暴走

一觉醒来窗外竟是电闪雷鸣,赶上了新加坡的雷雨季,本来打算起来就去环球影城的,索性继续在酒店休息,雷雨总归要停的,叮当也自得其乐的在窗边画画,看动画片,慢游慢游,就是换个地方休息吧。心态平和了就好很多,快中午的时候雨小了些,穿着雨衣打着伞出门,一路晃悠着边走边看踩水坑,看到了国立美术馆、好多教堂,累了就街边星巴克喝个咖啡让叮当睡会(话说我真心觉得坡国的拿铁比国内好喝),走到滨海湾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逛花穹,各种拍照,到夜幕降临,孩子奔跑在蜿蜒惬意的步道上,我们一起看繁华夜景,金沙大帆船,大榴莲,鱼尾狮,观察路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们,包着纱巾的伊斯兰妇女,肤色古铜的马来人,沿路健身跑步的男男女女都让叮当觉得很新奇,一路悠哉慢慢走回酒店,终于感觉到非常放松。胡子说每次出行就能深切感到人权哪,过马路永远都是车等人,服务员永远都是说谢谢你。是啊,我们都无比的期望,我们所生活的地方,也能越来越尊重人,爱护人。
        隔日睡醒依旧是雷雨,于是毅然决定奔向环球影城,公交坐到vivocity转圣淘沙快轨,每人4新币小孩子不免费,赶在开门前到了,一开门排队扫码进入直奔transformers,排队大概二十多分钟,变形金刚这个确实非常好玩,有剧情跌宕刺激惊险,叮当有点怕,不过结束之后意犹未尽。然后隔壁就是红灰双轨极速过山车,胡子看见就晕了,说他带叮当去玩转转杯让我自己去刷过山车,成交。先奔去灰线刷一遍,下雨天人超级少,上去不用排队直接玩,倒挂的这种过山车以前年轻的时候欢乐谷玩过,灰线确实超级爽啊,一上去就直接极速失重,雨滴打在脸上任由过山车翻转起落,告诉自己深呼吸放松再放松,每次玩这种超刺激游戏的时候我都在想,死就死吧那就享受着死吧。灰线刷完觉得不过瘾,胡子叫我继续去刷红线,红线走了single通道,排了一小会队,同样很爽。中间还玩了一个相对刺激程度低的过山车,临走还再去刷了玛雅王国的室内过山车,一天刷了4个过山车,过足了瘾。我归根结底还是喜欢这种有速度感的游戏,瞬间刺激比起摩天轮或者缆车那种慢的让人求死不能的感觉,实在好太多了。
        雨天玩游戏虽然有那么点麻烦,但是人少啊,省了快捷票七八百软妹子,排队最久的没超过二十多分钟,上午有个老爷车的项目下雨关闭,下午胡子看里面工作人员在核查估摸着要开了,带着叮当第一批上去玩,一天时间我们一家三口刷遍了全场所有项目,还看了好几个表演,太满足了!最有趣的是叮当,玩有刺激的项目就一脸痛苦,跟我说妈妈好难受啊,我的小心脏都快要碎了。然后玩结束了还要和爸爸互相嘲笑说对方是胆小鬼,看来恐高是有遗传哪,哈哈。
        女汉子如我,必须在每个方面都强悍啊。
        Universal studio 这一站绝对称得上完美落幕。

漫游狮城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晴好天气了,日间zoo也是必去景点之一,我自己一直对动物园海洋馆这类活动心存芥蒂,然后我发现叮当好像也是,不怎么感兴趣,所以坡国的四大动物园,我只选了日间,睡饱选了公交线路晃悠过去已是午后,满眼绿色,景色是真的好。动物园不大,叮当心心念的倒是动物园的水上乐园,可谁料到快到水上乐园又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叮当坚持要玩,于是给她换泳衣,大雨中和陌生的孩子们照样玩的不亦乐乎,一直很担心她的身体会不会淋了大雨又发烧,但是抱着什么也应该都让孩子体验一下的心,就这么放任了。老天保佑,一切ok。有意思的是在等她玩的时候旁边悄然爬来一只大蜥蜴,同样场景在后面圣淘沙岛也出现了,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存。
        接下来鱼尾狮公园、牛车水中国城晃荡一天,圣淘沙岛的西索乐海滩、S.E.A海洋馆,还有提前购买的滑车项目一天,基本主要任务就完成了。行程安排还是比较松散的,剩下的时间就是到处瞎逛,窝酒店游泳,压马路,最后两天住在乌节路附近,很多商场,不过带着孩子着实没有任何购物欲。大年三十很多饭店都提前关门,只好去肯德基吃了个年夜饭,也好啊,鸡年就要吃炸鸡啊。简单粗暴直戳主题。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中午退房直接去机场,原本就定了机场一日游,出境之后就开始慢悠悠的闲逛,这中间出了个插曲,我去买bangawansolo的千层糕,留叮当和爸爸在休息区,叮当玩游戏爸爸沙发坐着看电影,我买完东西突然听到广播叫我和叮当名字,还以为是签证或行李出了什么问题,疑惑的往回走碰到胡子,他说叮当不见了。赶紧跑到问询处,可怜的叮当看到我差点哭出来,原来是玩游戏完了之后晕了找不到爸爸坐的沙发,而爸爸也是背对她戴着耳机看电影,她往前走碰到了一个好心的大哥哥问她怎么了她说和妈妈走丢了,带她去了问询处。以前很喜欢读的一本书叫汤姆走丢了,叮当记得里面的内容说走丢了就要被带去问询处,所以看起来还是比较镇定的。给孩子赞一个,是胡子严重失职。敲个警钟,孩子还是时刻不能离开大人视线,我们有时是会马虎大意,切记切记。
        樟宜机场不愧是最舒服的机场,很多休息区,不像个机场倒像个公园,大半天的时间也绝不浪费,旅程总要有个归期,即将告别狮城温暖的风友善的人,恋恋不舍却也很想念家里那冒着烟火气息的举家团聚。

尾声

抵沪。
        算上来远远近近的旅程带着叮当也去了不少,这半年多来的出行叮当都表现非常良好,这次没有约到小伙伴同行,但她还是给了我惊喜,孩子就在这一次次的走南闯北四处奔波中锻炼和成长,大人也是如此。我们都在这些旅程中变得越来越坚韧,感受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文化,这次狮城之旅对叮当来说意义非凡,她爱上了新加坡,回来后爸爸感慨终于到家了,叮当反问,你为什么说这样的话?你觉得那里不好吗?那里有彩色的窗户,旋转的楼梯,比上海好多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还是要走走看看的对不对,因为见过所以向往,因为向往所以追求和努力,看到更多不同寻常的景致,也才能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才契合了那句要让人生更有宽度吧。
漫漫长路,我们大手拉小手,一起加油,向未来挥手大喊:
        嗨,你好,等我们啊。

稍微有点小遗憾,没有一家三口的合影

2017-02-07 17:14

引用 阿精 的图片:

好可爱的宝宝

2017-02-07 17:3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2-07 17:4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07 17:14:17 的回复:

稍微有点小遗憾,没有一家三口的合影

回复ZYM:对哦马上增加一个

2017-02-07 19:12

引用 zhaojie 发表于 2017-02-07 17:46:13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zhaojie:加油加油

2017-02-07 19:1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2-07 17:30:56 的回复:

好可爱的宝宝

回复summer:

2017-02-07 19:17

引用 阿精 的图片:

童趣

2017-02-11 10:5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11 10:5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2-11 10:58: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