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东北冰雪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物/带小孩

出发

鸡年春节将即,我和夫人都提前放假了。想想首都的雾霾无雪天气,走吧!找个有雪的地方去过春节吧!走,在网上看了看旅游攻略,就决定去东北了。自驾是我们的首选。考虑到东北的天气,去之前我们把车子做了保养。换了壳牌蓝色机油5W的。4S店没有0W的。我想5W应该也行了。随车带了防滑链、铲子、拖车绳。(后面的旅行证明带上是对的)。我没有换雪地胎。(事后证明还是应该换的,起码把前两个轮换了)!
1月25日(周三)早上。本想天亮再走,儿子2点多就起来闹着要走。那就走吧!我们起来收拾好3点出的门。第一站沈阳。走起。

东西是真不少啊!

开到太阳出来了!

到沈阳了

路上无语,一路可能是收费的原因吧!车不多,北京沈阳700公里,路上我也没歇,大约11点就到了沈阳,进城有点堵车了。

门票60元每人。孩子半价。

为此行专门买的鞋。后来证明都薄了!

人不多,可能是快过年的关系吧!一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参观完12点了,得吃饭了,在高速上就没怎么正经吃东西。看了看附近有个李连贵。走着十分钟就到了。

故宫

吃完饭去张帅府,也不远800米就是!

张帅府

买炸鸡入住酒店

都参观完了,出来时看见一个卖炸鸡的,当地人都在排队买,我和夫人也买了两个炸鸡腿,后来证明是买少了,太好吃了。就是没有照片。这家店就在沈阳张帅府胡同对面。从赵四小姐的小楼对面的胡同口。回北京时路过沈阳都有去买的冲动。大家要去一定要尝尝。

酒店是夫人提前在网上定的,送两人的温泉,早餐。条件不错,房间里温度挺高的。温泉也好。洗洗更健康!

第二天(26号)早饭后,早饭也是酒店送的,自助,种类尚可。退了房,向雾淞岛走,天开始阴了起来,天气预报说有雪,早点走吧!全程440公里。路上不太好走了。下了高速就开始下雪了。路上是地穿甲。很滑,只能慢点开。

走京哈高速转珲乌高速,再走202国道,到乌拉街满族镇。再去雾淞岛渡口。
到了镇雪是越下越大。从镇上去渡口还有两公里。批评一下,镇上人乱停车的毛病真心不好,太影响交通了。雪大,车再乱停,路上太难走了。

雾淞岛

去了个小景点,不过可能是过年的关系没有开门,在门口来张照片走吧。转上一个小村道。太滑了,雪也太大了。在过一个雪堆时,车陷了。左边的车轮陷在雪里了。这条村道真是没有扫雪啊!一个当地的车说把我拉出来要200元。趁火打劫啊!多亏对面一个吉林的车,车上的一个小伙子两话没说,就下来帮我推车,两次终于出了雪堆。我们定的房间的老板也开车过来接我们。在好人们的帮助下,我安装上了防滑链,有点后悔没有换雪地胎了,这个公路胎真心是不行啊,一遇冷就硬不行,再在冰雪上一走,一定摩擦力也没有了。在这我还丢了一把铲子一个帽子。放在雪地上,车出了雪堆再去找就找不到了,不知道是被雪盖住了,还是被那个当地人拿走了。算了吧!只有接着走了。
在这里谢谢那个不知名的吉林小伙子。感谢三丫客栈的老板(好像是姓谢),祝你们一生平安!

雪实在太大了,最后铲雪车也来了!我们就跟在它后面了。

入住了三丫客栈,老板十分热情!外面的雪是越下越大,风卷着雪,真是越来越大,老板说这是今年最大的一场雪让你们赶上了。一会看见一个送客人的小车(好像是捷达)把两个浙江女孩子也送到了客栈。小车没走十分钟,看见老板紧着出门,说是刚才那辆小车也翻下沟里了,得去救。我就把车上的拖车绳借给了老板。半小时后老板回来了,说是雪太大了。那个当地的司机都看不见路了。翻下沟去了。
儿子出门玩雪,我也是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一切都是白的。

入住三丫客栈,老板十分热情,晚上载我们去看冰灯。我是不敢再开了,雪是越下越大。

回客栈老板给我们准备了火锅,外面是冰天雪地,屋里是暖意浓浓。

晚上的雪是越下越大,出去扫了好几次车。主要是怕冻上,影响第二天的出行。老板也特别热情帮我们问了去雪乡的路。对方回答是不好走。有的地方事故不断,有的地方还封路了。我和夫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放弃雪乡了,直接去哈尔滨了。也算是个遗憾吧!不过想想带着孩子,明天又是三十了。真像今天这样陷在路上真是没人救了。遗憾也是旅游的一部分吧!

第二天一早,老板送我们去了渡口,在渡口处看到了雾淞!真是雪过天睛!

再走202国道转吉黑高速去哈尔滨,刚下了雪路上十分难走,走出20多公里上了202国道才把防滑链给卸了。简单说一下车了装防滑链的感觉吧:多亏带着了,路太滑,下雪后如果不是雪地胎就必须安装。我只买了两上安装前面两个轮的。但实际效果是安装两个不如只安装一个来的好。两个前轮都安装上,车子的跳跃性太难控制了。只安装一个倒是不会有跳跃的现象。
好歹今天是大年三十了,路上车不多,不过也看到了不少事故,多数都是开得太快,下沟里了。还是慢点吧。240公里,我开了8个小时,真是不能快啊!

哈尔滨

入住酒店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休息了一会去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的冰雕真是随处可见啊!真是不错。

圣 索菲亚大教堂夜景

白天的圣 索菲亚大教堂及内教堂内部。教堂不大,人真多啊!

大年初一,多睡了会,中午去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人是真多,大都是来旅游的人。

去了俄罗斯小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下午两点进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不便宜,成人330,孩子200。不过的确不错,就是340米的大滑梯要排队,时间较长。

白天的冰雪大世界

晚上的冰雪大世界越是美仑美奂!

在冰雪大世界里吃了一顿必胜客!比外面吃要贵一倍吧!不过也是值了,景色真好,陪儿子滑了几次滑梯!

一直玩到晚上7点多,实在是冰的不行了,我主要就是脚冷,贴了暖宝也不是特别管用。出北京时没想到这么冷。身上不冷,主要是脚冷,真是应该买双UGG的来这穿,northface的脚还是薄了点!

初二,约了哈尔滨的哥们,一起坐坐!喝口酒,过年了!饭店的名字叫薛府一品酱骨。在哈尔滨挺有名的。五层楼的店,人还真多。

松花江上

吃完,两家人一起去松花江上滑冰,去中央大街玩了一个下午。
都说松花江上冻的结实,车都能开上去。我还是头回见!
再去中央大街吃马迭尔冰棍,真是冰凉到心了。

晚上回酒店休息,初三一早向长白山前进!这两天长春那么一直在下雪,所以选择了从牡丹江这边去,路过尚志时,真是低温。

长白山

路上一样是不好走,高速上的雪有人清扫但也是很滑的,从安图到二道白河的国道上雪多路滑只能是三十多迈的往前开。路上又是九个多小时,下午四点多到了,在快到山区一个加油站加油时工作人员多次提醒我,前面的路更不好走,今天已经多几起事故了,你一定要慢点开。一进了山区,雪更厚了,我就本着不出事,慢的原则开,一路上看见许多事故,一般就是翻下道了,什么车都有,看见奥迪Q7都下了沟了,估计都是快吧!?小心点,慢点开没大错!
酒店是二道白河镇上的长白度假酒店,条件非常好,带温泉。由于我们定了两晚,酒店还给我们做了升级。点赞!!!

晚上酒店有火锅自助餐,成人88,孩子减半。值了!外面是零下二十多度,吃这个正好!

第二天(大年初四)早上酒店的自助餐,免费送的。水平不低!

吃完,出门开车去长白山,从二道白河镇到长白山还有30公里。早上外面显示的温度是零下二十七度,车子打火两次才启动。

一路小心意意到了长白山,来的太早了,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车,买票进去,交了587,不知道怎么算的,给他就是了,来了是不可能不进去的啊!进去才知道天池没有开,先去瀑布和聚龙潭吧!下了车,零下二十度加七级的风。昨天长白山是大雪,工作人员还在清雪。二道白河和长白山只有三十公里的距离,但听当地人说,气候完全是不一样的。这边下,那边就不一定下!

忽闻天池开了,可以上了,走吧!上天池的门票是单算的一人80元。掏钱!
上次来天池坐的是奔驰M100九座的,这次都换成了猎豹Q6。2.4,手动。带超选四驰!

接下来就是谷底森林,绿缘潭。玩了整一天,累啊!

初五一早,在酒店吃了早餐,准备回京了。再去了一个新的景点“魔界”。网上评论挺火。反正在回去的路上就顺路去了。

地方不大,看了一个小时也就玩完了,躺树纵横,水气熏漳。景色还是可以的。再从二道白河回北京1200公里。我就慢慢开吧!先要几十公里山路到鹤大高速,再到通沈高速,转抚通高速再到沈吉高速。上沈阳再上京哈高速回京。路上的车是越开越多,雪景是越来越少。从上高速开始的两边一边雪白,连道路两旁的柱子中间道路的柱子全是被雪覆盖着的,只有高速中间的道路可以正常走车,我的时速也控制在80公里左右。但到了通辽就基本没有什么雪景了。道也开拓了。我才能开到100公里以上了。越往北京来感觉污染越严重。河北高速最严重,道路两旁的农村烧桔梗的烟雾有时影响了高速公里的通行了。开回北京大约用了16个小时,到凌晨2点才到家。

总结一下吧!一共在东北玩了8天。冬天的东北另有一种味道和景致。(之前都是夏天去东北长白山就去过两天,哈尔滨也是多次到过)但这次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一个字美。冬日苍凉的美。中间赶上两场大雪,一次是亲身经历,一次是雪后的穿越。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对路线也进行了取舍。也留下一些的遗憾,但考虑安全第一,事后看这些取舍也是对的,人生取舍之间见真谛啊!建议有冬天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换雪地胎。带好防滑链和相关设备。路上苦难但充满的快乐。都说不到东北不知道中国有多大。3700公里的确是不小的挑战。希望这篇小文章对冬日去东北的朋友们给予些许帮助。
一句话来总结:不虚此行!

言简意赅,见字如面

2017-02-09 08:26

3月5号准备从沈阳到长白山-雪乡-哈尔滨-吉林-沈阳。租车自驾,不知道路还会不会难走,因为租的车没有雪地胎,是广东人没有驾驶雪地的经验,给个建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