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alaba 缅甸

2017-02-07 15:25 1181/18
  • 出发时间/2016-12-26

关于去缅甸

Mingalaba(你好),是在缅甸之行听到最多的一句缅语,人们会面带微笑互相问候,那真挚的笑容非常有感染力!回想起这一路走来的种种感动与幸运,我也给了自己一个温暖会心的微笑。2016年4月,缅甸发生地震,那时我正准备订机票,无奈之下放弃了。8月又发生地震......这次来时,有朋友说缅甸最近频繁内乱就委婉劝我放弃……可是我对这个东南亚最神秘、最美丽、甚至目前还没有全部对外开放的国家心念已久,前些年东南亚国家的游历经历让我义无反顾飞向了它......对于缅甸,我坚持了,幸运的是我这份坚持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动......
仰光蒲甘,从茵莱到曼德勒,扑朔迷离的神秘印象慢慢展开,继而彻底被这片土地所折服,这里有世界上最多的佛塔,有世界上最清澈甜美的微笑,有世界上最平和善良的人民.....我被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万千烟云佛塔、小乘佛教国家的宗教色彩所深深吸引、流连忘返、沉醉其中......缅甸虽然贫穷落后,但人民友好善良,尤其是在蒲甘这种以旅游为主业的地方,依然能保留着纯粹的风貌和质朴地微笑,实在是难得。所以,或许只有我们真实地站在这个国家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所有道听途说,不如亲眼所见......

谢谢你的鼓励

楼主码字和上传照片还是很辛苦滴,我非常高兴能与你分享~~如果你喜欢这篇游记或能从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对你有一些借鉴和帮助,我会非常高兴!请借贵手”顶“一下喔,谢谢你的鼓励

一些实用信息

【用得上的问候语】
你好,哈喽——Min ga la ba:鸣个喇叭
谢谢——Kyeizu tin ba de:kei租挺巴得
【关于时差】
缅甸时间比北京晚一个半小时,假如北京时间是上午九点半,这仰光时间就是上午八点。
【关于签证】
万能的某宝办理,169元,刚办好就涨价了,从发出到寄回大概需要4~5工作日,需要的资料就2样,1、有效期至少半年以上的护照原件, 护照至少有4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2、两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
【关于手机卡】
缅甸大概有三家大的电信运营商,就我使用的这个telenor而言,卡工本费8000Kyat,含2G流量,5分钟国际通话,我自己另外冲了1000Kyat当地通话40分钟,共计9000Kyat。全程网速尚可,微信联系没有问题,手机导航,在蒲甘茵莱湖较偏僻的地方基本没问题。
【关于名称、汇率】
缅元(Burmese Kyat/Myanmar Kyat 原符号:K. 标准符号:BUK ISO 4217现行通用三位字母代码:MMK)1美金=1372缅甸K(缅元MMK);1美金=6.94元;1元=197MMK,如此计算:将缅甸元去掉3个零,再乘以5.05(1000/197=5.05)就为大致的人民币。
【关于换钱、银行卡】
兑换比例100、50元的最高, Yangon机场出来有大约4个柜台可换钱。仰光机场CB BANK 的汇率略高,1美金=1359Kyat,其余记不得名字银行1美金=1350Kyat,银联卡在CB Bank的取款机是可以取钱的,在仰光曼德勒都可以找到几台,也可以带张储蓄卡以防万一,信用卡还是算了吧。
【关于大巴】
不同的客运公司会有不同的时刻表和车次,我建议可以到了当地之后再去订比较方便,如果是早班车的话通常早上7点-11点这段时间发车,夜班车通常都是7点-9点发车,而每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的长途汽车车程大概8-10个小时左右。价格基本上都在20刀以内。
我坐过三家大巴公司的车,从仰光蒲甘是Bagan  Minn  Thar,从蒲甘—茵莱是TAUNG GYI(VIP BUS),从茵莱—曼德勒是JJ BUS,缅甸大巴运营公司很多,服务都挺好,有毛毯、点心、水、糖果。坐的椅子也可以倒下来斜躺着睡觉!当然,白天也有巴士,只是这一整天就浪费了,有大把时间的童鞋可以考虑。
JJ express家的大巴票,邮件预定即可:joyousjourney.express@gmail.com
用邮件联系后,他们会发大巴时刻表给你。预定后,要提前半小时抵达车站付现换票。所有客栈都可以代为订票,有十几块钱的手续费。
【关于出租车
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司机随口要价,一定要讲价。一般起步要价1500-2000Kyat,最多的到机场也就6000-8000Kyat,司机要价之后一般讲价都是减500-1000,如果很离谱的要价,就减2000也是可以的。我们遇上一些景点门口的司机,要价4000Kyat,其实我们最后2000Kyat就到了。如果价钱不合适,果断的扭头走,他们会叫住你。这里堵车很严重,出行一定要留足够的时间。我打过几次车后能估计出车价,直接告诉司机这个价格可以走不,他会以为你熟悉路线,容易成交也免去了讲价的时间。
【各式交通工具】
缅甸的十几天,坐过的交通工具有很多种,首先是飞机出入境,再是大巴辗转各个大城市,在仰光乘出租车,在蒲甘骑电瓶车,在茵莱坐船,在茵瓦坐马车,在曼德勒和茵莱骑自行车,在曼德勒坐过出租的摩托车(摩的),在曼德勒包过越野车,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有如此众多的出行方式,那么你的缅甸之行注定和我的一样,是多姿多彩的!

推荐的酒店(客栈)和餐馆

我这次住过民居、客栈、酒店,还住过有公共卫生间的客栈,总体都不错,公共卫生间也没有想象的不方便。缅甸的各式酒店客栈一般都包早餐。相对来讲,仰光的住宿会贵一些,毕竟是大都市。
我吃过的餐馆也有性价比很高的。好的、一般的、值得推荐的酒店和餐馆都随着每天的行程记录在游记里了。

我的大致行程

各个景点的中-英文写法在游记中均有注明,请自行查对

Day1  12月26日(周一,晴):成都(MU2495,07:30-09:10)—转昆明(MU2031,
Day2   12月27日:仰光(周二,晴)(瑞光大金塔,乔达基卧佛寺,昂山市场),住仰光York Residence
Day3   12月28日:仰光蒲甘(周三,晴)(火车站,教堂,市政厅,唐人街)晚上20:30坐   Bagan
            Minn  Thar 去蒲甘,住大巴
Day4   12月29日:蒲甘(周四,晴)(租电瓶车穿梭于良乌的佛塔:瑞西光塔、江喜陀塔悉隆敏罗塔寺、
Day5   12月30日(周五,晴):蒲甘(租电瓶车穿梭于各个佛塔:帕塔达塔看日出、达玛亚日卡塔、阿南
             达寺、达宾纽寺、瑞古意塔、摩诃菩提寺、卜帕耶寺、葛道帕林寺等,最后瑞山陀看日落),住蒲
            甘SHWE NA DI GUEST HOUSE
Day6   12月31日(周六,晴):蒲甘(租电瓶车穿梭于各个佛塔:瑞山陀塔看日出、达玛杨基寺、古彪基
Day7   1月1日(周日,晴):蒲甘—茵莱(租电瓶车穿梭于各个佛塔:穷游塔看日出、达玛杨基寺等,最
            后路边看日落),住大巴
Day8  1月2日(周一,晴):  上午休整闲逛,落实JJ巴士票,下午RED MOUNTAIN喝红酒,住茵莱
           REMBMBER INN
Day9  1月3日(周二,大雨):游览茵莱湖, 晚上20:00—06:00茵莱-曼德勒,住大巴
Day10  1月4日(周三,晴):曼德勒曼德勒市内闲逛休整,皇宫日落)住曼德勒MAN SHWE LI HOTEL
Day11   1月5日(周四,晴):曼德勒曼德勒山、蛟多肢宝塔、固都陶佛塔、山达穆尼佛塔,金色宫殿僧
Day12   1月6日(周五,晴):曼德勒(乌本桥日出、玛哈根得昂僧院千人僧饭,实皆山,因瓦古城)住曼
            德勒MAN SHWE LI HOTEL
Day13  1月7日(周六,晴):曼德勒(喜迎宾僧院,曼德勒MU2030,14:25-17:15)—转昆明
            (MU5847,20:00-21:40)—成都

D1(12.26)成都—仰光

Day1  12月26日: 成都(MU2495,07:30-09:10)—转昆明(MU2031,14:00-14:30)—仰光(苏雷塔,老城街区),住仰光York Residence

东航的飞机MU2495从成都-昆明-仰光,东航的飞机没有早餐只有一小块面包
昆明机场的国际出发有点冷清,下午当地时间14:30正点到达仰光国际机场,感觉出关人很少手续很简单。出关第一件事就是脱下羽绒服换上短袖,从5度的地方到了32度的地方,只能脱脱脱......

在CB.BANK换汇,汇率1$=1359Kyat,可惜只能换100$,在隔壁忘了名字的银行换了200$,汇率1$=1350Kyat,瞬间手里有了405900 Kyat。在旁边一家telenor买了手机卡,9000 Kyat,卡费本身8000 Kyat,含有2G和5分钟国际通话,我另冲了1000 Kyat当地40分钟话费以方便订酒店和他用。出了一道玻璃门有卖telenor手机卡,卡费7000Kat含2G。在机场门口有司机喊价15000 Kyat到市区,要价太高,走出来在路上找了个司机,给价8000 Kyat打车到York Residence,大概40分钟到了酒店,其实这酒店在一栋家属楼的单元里,打通了一个单元三楼和四楼,总共有十间房间,干净安静,员工很nice。地理位置也好,出门吃饭、去景点、购物换汇都很方便。

稍微休整一下就走路去了苏雷塔(sule pagoda),初到仰光感觉很堵很热有点乱。苏雷塔在繁华路段的十字路口中间,夜里这里金光闪闪,很壮观。转悠一会儿感觉到处乱糟糟的加上奔波了一天挺累就找想地方吃饭,找到网上有名的999 shan noodle shop面条店吃了三碗面条,Q弹Q弹的,面条爱好者表示很满足,一碗1500kyat(人民币8元不到)加上服务费总共4750 Kyat,然后慢慢走回酒店。我们出国旅游一般不预定酒店,一是让行程更随意,二是现场讲价比较便宜。这次缅甸之行不想在大热天拖着行李现找酒店,就只预定了第一天仰光的酒店40美金,住下来后感觉酒店挺好,所以给员工说我们明天愿意多住一晚上,希望两晚一共70美金,员工征得总部同意后说是OK。

D2 (12.27)仰光

Day2   12月27日: 仰光仰光瑞光大金塔,乔达基卧佛寺,昂山市场),住仰光York Residence

早上6:00起来打车2000 Kyat去到仰光金塔(SHWEDAGON PAYA),Shwe"在缅甸语里是”黄金“的意思,”dagon"是“宝塔”的意思。当地人免费,外国人8000Kyat/人或8美金,付缅甸币比美元划算。鞋子寄存免费,但一定要记得你是从东南西北哪道门进来的,否则你就只有光着脚在四道们之间折腾,门票当天有效。
大金塔里,虽说天刚亮但已有很多民众前来礼佛。绕塔一周,都是诚心祈福的人们。这对于我是难得一见的风景;对于他们,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信徒们双手合十,闭目祷告,有人念经,有人祈祷,有人冥思,似乎在向佛祖倾诉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或是在寄托自己的生命期待

大金塔西北角的胜利广场victory point据说是仰望大金塔的最佳位置,很多人来此祈求心愿。

早上的大金塔有丰富的题材......

从时间推算她应该是在上班,所以这就是缅甸女警察的正装。

金塔四周有象征八个方位的星象点。 缅甸占星学把一周分成八个星象(星期三分上下午两个)(具体属相在后面会有详细介绍), 人们根据自己出生的时间到不同的方位祈祷。人们会以冲洗佛像的方式礼佛,信众用杯子盛水冲洗代表自己生肖的佛像,祈求好运。 这是星期一的属相“虎”。

缅甸人爱佛,也爱花。清晨,民众为佛像献上还带着水珠的新鲜花朵。

虽不太明白什么意思,但仪式很隆重......

前来礼佛的大叔......

前来礼佛的情侣......

前来礼佛的小萝莉......

前来礼佛的小正太......

礼佛的姑娘颜值很高......

礼佛的姑娘身材很修长......

不管是自拍的还是看别人自拍的,都是我的风景......

仰光金塔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瑰宝,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缅甸国家的象征。大金塔坐落在仰光的最高点,始建于公元前 585 年。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Kakusandha)的杖,正等觉金寂佛(Konagamana)的净水器,迦叶佛(Kassapa)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大金塔通体布满金箔,建造时用了7吨黄金。建塔以来,由于虔诚的佛教徒们日复一日地向塔身上捐嵌金箔,至今塔上的黄金已经增至60多吨,比许多国家中央银行储备的黄金还多,而且还在不停地增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黄金塔
塔的顶端建有一个巨大的金属宝伞,重1250公斤。宝伞上挂有1065个金铃和银铃,随风摇动,发出悠扬悦耳的铃声,为佛塔创造了一种神秘氛围。缅甸是一个盛产珠宝的大国,金属宝伞下面又装有一个镶嵌着7000颗红、蓝宝石等多种珍贵宝玉石的巨大宝石球。宝伞上面有一颗76克拉的大钻石。设有多部望远镜可以观赏塔顶的宝石。塔基周长433米,有风格各异的64座小塔和4座中塔。

太阳出来了,我们也该回酒店早餐了,一日有效的门票会有一张不干胶似的标签贴在你的身上,不要弄丢了,一定要记得晚上来领略夜晚的大金塔
金塔有四个入口,皆有石狮把守,成群的乌鸦在扑棱棱盘旋,乌鸦可是缅甸的神鸟哦。

游客可以乘电梯也可以从台阶走上去。

打车1500 Kyat回到酒店早餐,付了后天到蒲甘的2张大巴车费44000 Kyat,运营公司是Bagan  Minn  Thar,票价其实是37000 Kyat,多出的部分是手续费,大约35元人民币。我当时在网上预订JJ BUS时已经没有票了,在专门的大巴车网站也问了说是其他公司也没有VIP大巴了,只有普通的大巴,有了越南的经历就不敢轻易尝试普通大巴,邮件委托酒店帮我定了仰光-蒲甘的VIP大巴车票
然后走路去昂山市场(Bogyoke market ),仅一条河的距离,琳琅满目的各式商品应有尽有,珠宝、玉石、特敏、隆基布料、木材等等,在这里买了黄梨木做的筷子和梳子,现在觉得应该再多买几把梳子当守信。

在一个卖隆基的店里,老板在显眼位置挂了好几张昂山素季的照片,看我驻足并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后,马上小跑几步出来追上我非要送我一张印有昂山素季头像的明信片,可见昂山素季在缅甸是非常受人尊敬和爱戴的。

我正在给老板道谢,转眼就看见DD先生在试穿一条隆基longyi ,看来他对缅甸男人的“裙子”很感兴趣啊,4000 Kyat成交。我要说的是,在市场里我还真没看见一个男人自己去买隆基的。

昂山市场有点类似于成都的荷花池批发市场,忙碌的生意人在快速的写着收发货地址,你确定他不是在画画?

现磨的、袋装的、瓶装的特纳卡(Thanaka)应有尽有,就是缅甸人涂在脸上的“防晒霜”。缅甸人称为“特纳卡”的东西是由黄香楝的树枝用碗口大小的石磨或石盘研磨而成,将这种粉末涂在身上,不仅幽香沁人,而且有防止蚊虫叮咬、消毒祛病、保护皮肤之奇效。

然后走路去昂山市场旁边的圣三一教堂(cathedral of the Holy Trinity),教堂外观在阳光下很漂亮。圣三一大教堂建于英治时代1886年,历时8年建造完成。因此其建筑风格透露着浓浓的英式传统风格。教堂采用红色的砖墙,白色的尖塔,远远看去,端庄大气

然后导航走到网友推荐的豪华餐馆SHAN YOE YAR RESTAURANT, 大中午的顶着烈日走在街头真是种挑战,果然门庭若市还等了一刻钟才轮到位子,菜品不错,点了三个菜一个汤一瓶啤酒就画了28700 Kyat,那个炸豆腐是招牌菜,几乎每桌必点,耗掉150元人民币算是缅甸之行最腐败的一顿。照片中那一排空的座位是被预定了的,等我们快走时来了一个家族的一大帮人,他们可比我俩更加腐败哈。

吃完饭打车回酒店午睡到3点,又打车2500 Kyat去乔达基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乔达基卧佛寺供奉着缅甸最大的卧佛像,始建于1970年,经历了各种天灾后,1960年正式成为现在的大型卧佛像。卧佛神态安详,眼睛由玻璃镶嵌而成,特别美丽。卧佛右手轻轻托着头部,眼睛慈悲注视芸芸众生。卧佛长20米,高5.4米。卧佛奇大无比的一双脚板上雕满了108个佛足的图案,隔出五十九个人的世界、二十一个动物世界和二十八个神的世界,象征天地万物尽在其脚下,代表佛远远超脱这三层、在众神之上;亦代表人有一百零八次轮回。

卧佛寺里一个大叔超有爱的抱着一只流浪猫,画面很温暖。

卧佛寺外面的长廊里有免费的饮用水,在缅甸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的场景。

根据路程直接告诉出租车司机1500 Kyat打车去仰光金塔拍日落时分的景色,早上从南门买的票也可以从北门进入。
 瑞光大金塔的日落时分和夜景非常美,建议四点开始逛,拍完夜景再回去。大金塔内除了很多精美的佛塔以外,还有很多人文题材可以拍。

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却完全没有急躁与强势的氛围,而是一派平和。这里的相对封闭反倒让环境变得更加宁静,也和缅甸人民与佛有不解的缘分有关系。佛教传入缅甸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遍地是佛塔和寺庙,几乎是全民礼佛,出家人随处可见。佛的光辉已经深深渗透进了这个民族的内心深处。 大多数缅甸人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家家都建有佛龛。不论男女老幼,拜佛,是缅甸人每日必不可少的活动,甚至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一个僧人在贴满金箔的大金塔上检着者什么,脚下全是黄金是个什么“赶脚”啊......画面乱入一只乌鸦,看来它的“赶脚”不错。

不论你来自哪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角度。

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都有当地民众在大金塔举行各种仪式,不太懂含义,但能感觉出很隆重,衣服和配饰很华美。不知道这是不是缅甸小孩子出家之前的华丽丽的仪式,热闹极了。

夜幕降临,大金塔四周亮起灯,更显出大金塔金碧辉煌。 我个人认为,大金塔通身金黄的"贵气"和精美的建筑群,其壮观和华丽,是照片根本不能表现出来的,非亲眼所见才可感受到的。

这个国家真的是佛教国家,就连很年轻的美女也跪坐在地上很虔诚的念经。

缅甸人民的虔诚不分昼夜,傍晚时分的大金塔佛灯闪烁。

夜幕降临后,信众点燃的油灯环绕了大金塔一周。

从大金塔出来天色已晚,打车1500 Kyat到酒店附近的一家有着中文菜单的就“吉祥小吃店”SHAN NOODLE RESTAURANT餐馆吃面条和炒饭,炒饭3500 Kyat,果汁2000 Kyat价格还是比较贵的,但生意挺好,当地人和老外都很多,鲜果汁加上炒饭炒面几乎是缅甸之旅的标配。
穿了一天隆基的DD先生总结出一句话:穿隆基的确凉快,就是腰上要裹好小心掉下来
补充说明:1.如果你穿了短过膝盖的裤子去大金塔,那里有隆基出租,3000Kyat/次。
                  2.据说缅甸男人穿隆基都是“空军”哦!,路上常看见当地男人时不时解开隆基,猛扇
                     几下再系上,而且还有妖娆的男人把隆基在腰上系了个花朵形状。

D3 (12.28)仰光

Day3   12月28日:仰光蒲甘(火车站,教堂,市政厅,唐人街)晚上20:30坐Bagan  Minn  Thar 去蒲甘,住大巴

早上的仰光已经很堵了,但出租车的车况都不错,仰光有很多单行道,所以有时你打车还不如走路快。

酒店门口的马路尽头,一个四周都是建筑垃圾的教堂感觉很破败,也没标示,居然有人在里面还打理的干干净净。

不远就是火车站,古老的殖民时期的火车站沿用至今,本想坐坐环城小火车但考虑到会用时3个小时,并且坐过斯里兰卡的小火车就兴趣不大了。

走在天桥上突见一位大姐的神技能

走路到圣玛丽大教堂(Saint Mary’s Cathedral),大教堂始建于1895年,属于新歌特风格建筑,是仰光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曾有多名英国神父先后在此传教。教堂的外观虽然由红色砖石筑造,加上两个尖塔,显得非常惹眼、非常西式,但是内里的飞升拱廊和五彩的装饰,融合了多种东南亚元素,结合一起给人一种庄严、典雅的感觉。

我是个教堂花窗控,虽然不懂讲述的故事,但就是喜欢它的色彩和构图。

教堂旁边的厕所标示,缅甸文字很有趣吧

一定记得绕到教堂后面哦

看到教堂对面大楼上的温度显示牌,34度的高温!!实在是有点热有点累!突然听见做游戏的声音,原来是一个幼儿园正在举行游戏活动,老师和孩子们、家长们那快乐的笑声很感染人

路边一个废弃的殖民时期的建筑被围起来了,杂草丛生,在地图上查得是minister`s building,又被标做了landuse commercial。

走到一条主街,找到一家银行换了100美金,汇率1$=1360 Kyat,显示牌显示面值越大汇率越高。路边有ATM机,银联卡貌似可以用哦,不过我没试。

走路到苏雷塔所在的广场,先去到一座教堂,叫仰光以马内利华人浸信会,教堂很小白色的外观与周围建筑很接近也很容易错过,有很多华人参加活动的照片,还有会中文的小伙子热情介绍。

苏雷塔位于闹中取静的市中心,塔高46米.塔身镀金.塔基呈八边形。仰光市以此佛塔为中心向四周延展,可以说这里是仰光市中心的中心。据传建成于2200多年前,迎接圣物的和尚自印度返回后,以Kakusana菩萨时代的保护神Sule的名字命名,塔内塑着瑞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司雷的神像。门票3美金。

苏雷塔旁边的现代化高楼,有点穿越的感觉。

苏雷塔周边有独立纪念碑,市政厅、高等法院等英式建筑,这里是英国殖民时期规划修建的城市,道路如同棋盘一样整齐。在这里,我们可以慢慢欣赏小巷风景,也可以漫步在殖民色彩的建筑物中。我们在独立纪念碑的广场上坐下休息,远望白色的市政厅在阳光下很耀眼。

广场上的独立纪念碑。

广场对面的殖民时期的红色法院大楼。

然后走路去中国城,原来以为是一个较大的批发市场之类的,其实就是几条大的商业街区,越往这边走,中文的招牌就越多,走到一个有中文字的祠堂感觉应该是中心了。

打车1500Kyat回酒店附近找了家“爱味云南特色小吃店”吃饭,味道好还干净有空调,有炒菜炒饭和米线。回到酒店洗澡收拾和员工聊天,等到5点,前台小伙子说可以走了(我们的车时20:30PM的),他说路上很堵,还要留点时间在车站吃饭,主动帮我们在楼下找了司机去长途车站,貌似还有司机不太愿意去哦,被两辆车拒载后,最后有车愿意以8000 Kyat去到长途巴士站AUNG MINGALAR BUS STATION,地图显示20公里只要30分钟,可路上真心堵,开了1小时40分钟才到,天都黑了,真的很远很堵!路上还发现加油站的油价92#是700Kyat,95#是745 Kyat,合人民币才大约3~4元多

车站广场里面超级大,车子超级多,所以即使在旅游旺季也不要担心没票,车肯定有只不过会有车况的不同而已。司机进去后边走边问又开了一会儿才到Bagan  Minn  Thar门口,车上准备有毛毯和颈枕。中间停了二次,一次是上厕所,一次是在一个地方吃饭。看见当地人穿戴特有意思,头上戴着毛线帽子,穿着厚毛衣,下面穿着隆基或特敏还光脚一双拖鞋,也不知道他是冷还是热?!更有意思的是,我的座位是车上最后一排4连座最右靠窗,我左边一个当地男孩,他的左边空着两个位子,其实我俩完全可以分享最后排的四个座位,可他自始至终坐在自己位子上而不去坐舒服一点的靠边的位子,可能是缅甸人的实在、老实和“傻”吧?我问过小伙子,他是自己买的票,票价是18500K,我们的是22000K,多出的部分是手续费,每人17.5元左右。一夜睡的很安稳就是冷气太足有点冷,请同学们自行准备厚衣服哈,免得冻成

D4 (12.29)蒲甘

Day4   12月29日:蒲甘(租电瓶车穿梭于良乌的佛塔:瑞西光塔、江喜陀塔悉隆敏罗塔寺、妙紫宫塔、苏拉玛尼塔等,最后帕塔达塔看日落),住蒲甘SHWE NA DI GUEST HOUSE
早上06:35就到了蒲甘汽车站,下了大巴车有很多Taxi司机上前揽客,喊价到娘乌15000Kyat/人,13000Kyat/人,过来一老外妹子说是可以和我们在车站外的路上去打车,这时一辆准备返空的出租主动说可以给我们最低价,三人8000Kyat成交。蒲甘分成娘乌(Nyaung U),新蒲甘(New Bagan)和旧蒲甘(Old Bagan),总的来说娘乌、新蒲甘的酒店和客栈比较便宜,旧蒲甘没有guesthouse, 只有高级的hotel, 就贵多了。通常娘乌是自助旅行者的首选,比较热闹,离景点也比较近。车开了一会儿,有收费的站点,蒲甘门票25000Kyat/人或20$,交缅币合算。从大巴站到娘乌,10分钟左右,感觉车费略贵。

车到昨天在网上预订的客栈SHWE NA DI GUEST HOUSE,太早了房间都没打扫出来,已经有好多客人在等候,因为缅甸好多大巴都是晚上出发早上到。老板很nice说是可以去吃早餐,听朋友说这家客栈的早餐丰富可以无限制的吃,果不其然,花样多还每天换着品种,真的很棒!早饭吃完房间也打扫好了,可以让我们提早入住,因为正常check in时间是14:00。我们赶紧洗漱,这家客栈是公用卫生间,不过我几天感觉下来觉得完全可以接受,挺方便的。租用客栈的E-BIKE租金7000Kyat,店里有个小伙子很热情给我介绍景点的分布还一个劲的说“FREE”,对景点有了个大致了解以后骑上摩托车开始寻找佛塔之旅啦
顺着路线第一个就是著名的瑞西光塔(Shwezigon Paya)也是仰光大金寺的原型。可能是新年来临,当地的欧美的游客都很多,可惜中心塔被包起来在修复,不过还是很壮观。
瑞西光塔是最初统一缅甸的阿奴律陀在征服了直通国后建立的第一座纪念塔。从1060年开始修建,一直到1085年江喜陀即位后才正式完工。Shwe的意思是“黄金”,zigon的意思是“沙丘”,Shwezigon的意思就是“在黄金沙丘上的寺院”。塔建立在一个平台之上,台上全是黄金色的“花”,很壮观。据说瑞西光塔有九大奇迹: 1、塔的顶部没有任何支架支撑;2、内墙的图画没有任何变化;3、塔上的金箔牢牢贴在上面,不会松动; 4、不管有多少游客和巡礼者来到这里,塔内也不会显得拥挤; 5、每天清晨提供早餐;6、敲塔内的大鼓,对面一点都听不到; 7、塔内呈现出如同海市蜃楼一样的幻影; 8、不管下多少雨,塔内都不会积水;9、塔内的树一整年都开花。

一个僧人这样走过,这种写满缅文的扇子在后来的几天到处可见,我想不单单是把扇子,似乎也是一件法器吧。

坐在佛像前的小姑娘,满脸的“特纳卡”,像这样满脸都涂的还比较少见,大多只涂于脸颊......

游完瑞西光塔,就去到旁边的江喜陀塔(Kyanzitha Umin),江喜陀王建造,洞窟式的建筑,里面有早期壁画值得一看,进去要带手电筒,由于缺乏保护,里面的壁画大多都破损的厉害,拍照不能用闪光灯哦

从这出来沿着大路往旧蒲甘方向走,路边就是有名的悉隆敏罗塔寺(HTILOMINLO TEMPLE),是一座威武的金字塔式的寺庙,是蒲甘为数不多的夜里有灯光照明佛塔之一,是蒲甘的核心。这是1218年难坛摩耶国王建造的寺院,高46米,跟苏拉玛尼寺相似。精巧的花纹以及如同狮子守护神的纹样还保存完好,寺院里边和佛像周边的壁画也保存得很好。这里游人实在太多,还查了票哈。这时的光线是顶光,想着还有好几天时间在蒲甘,另找时间再过来。

缅甸,当地人用桑皮制成的色彩繁多的的纸伞,是展示品,是实用物,也是文化的传承。 很喜欢这样的手工伞,和老挝的很相似,花纹略有不同。离开蒲甘那天买了一把中号的8000Kyat。

插播现象之一:以前在其它国家旅游都能见到这样的超级奶爸奶妈中国奶爸奶妈少有这样的吧?哈哈哈......理念不同

我们到了路对面一座不知名字只有编号2097的塔,塔前还有一户人家据说就是守塔人,佛塔也被打扫的很干净。正值大中午很热很晒,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

又路过一个也只有编号2095的无名塔,精美的雕饰和佛像在这旷野里有一种无言的魅力。

再按照导航去找妙紫宫塔(Mya zi gon hpaya),就这样在沙路上骑行,稍不小心就会打滑,我们是骑一小段走一大段,无奈.....

妙紫宫塔(Mya zi gon hpaya)在伊诺瓦底江边,旁边还有着一个较大的寺院。但遗憾的是同样在加固修复,看来地震的破坏还是很严重

在这样的砂路上骑摩托,稍不留神就会“跑偏”,哈哈哈......

找了家路边餐馆Dyi some restaurant吃了午饭。看见餐馆对面的路边的凉水亭,在缅甸,人们在佛教思想的长期影响下乐善好施,他们认为如果能在炎热的夏天向过路人施舍一杯清凉洁净的水,都是一件很积德的事。

骑回客栈午睡,缅甸的中午太热太晒了,加上昨晚的夜大巴休息不太好,午觉太有必要!!!
路过瑞西光塔前面的一条长廊,看过好多摆拍的照片就是这里!!

下午先去了壁画堪称蒲甘佛塔中数一数二的苏拉玛尼塔(Sulamani Temple),是蒲甘后期佛塔的开山之作,之后的佛塔都无法超越。佛寺内部有很多保存完整的壁画,还有坐佛卧佛和蒲甘罕见的行走佛,其壁画精细程度不逊于我国的敦煌,而且外形也相当优美

苏拉玛尼寺,建于1183年,寺庙在1975年的地震中受到部分损坏。高大的寺庙建筑不允许攀登,在整个蒲甘地区,规模和高度都比较显著。是壁画艺术之塔,有大幅精美壁画,并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资保护,其建筑为蒲甘晚期建筑代表作,也有着蒲甘最美的泥灰雕塑之一,佛塔每道门都饰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就艺术风格而言仍属于印度特色。苏拉玛尼寺共有2层,二楼不对外开放。一楼的4尊佛像分别朝向4个方向。回廊墙壁上绘有大量内容丰富的壁画,描述着佛教在缅甸传播的故事。

身穿特敏的缅甸姑娘是不是很美

塔的一侧有好多工人正在加固维修佛塔,地震破坏真的很严重

正值新年大假,好多当地人组团来参观游览。

苏拉玛尼寺的不远处就是今天看日落的是帕塔达塔(Pyathada Paya),而这座佛塔——与其说是佛塔不如说是佛台——是蒲甘平原上最大的观景露台。运气好的话在傍晚的时候在这里能看到放羊人带着成群的牛羊放牧归来,再加上飞扬的灰尘,这是用语言描述不出来的一种原始美!

橘红的光线映着砖砌的佛塔是怎样的摄人心魄的美!!

猛然回头的一瞬间,仿佛时间凝固!这张照片我很满意

塔内的站佛和墙上的坐佛

蒲甘,等待日落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期待!是一种浪漫!
夕阳下,只见无数赭红色古塔、满地的寺庙,像一盘下了一半的棋局,散落一地。阳光绚烂的镀在这块多难的土地上,每一座佛塔都被金灿灿的点燃了,在荒草和鲜花丛中端庄的矗立着,像是昔日王朝转身华丽而落寞的背影。只一眼,便今生难忘,那样华美、古典,却又透着苍凉,在红土荒野里,在被遗忘的角落兀自美丽着,冷眼看世事沧桑。

这就是蒲甘平原壮观、震撼的日落。
在这万塔之城,把自己笼罩在一片暖暖的色调中,看时光把一座座佛塔流转的斑驳陆离,看千座佛塔悄无声息的隐没在树林中,看大地慢慢陷入一片黑暗,亦幻亦真。

天黑下来,天边的红晕非常梦幻。
我们骑上摩托混在各种大小车辆中,尘土飞扬简直不敢睁眼不敢呼吸,在这全是沙子的土路上骑摩托真的是门技术活,灰头土脸是最好的描写。快到客栈的路上找到一家貌似有着同名酒店的wonderful tasty restaurant吃饭,环境很好也不太贵,两个炒饭两杯果汁一个炒花菜总共10500Kyat,回到客栈把摩托车交给管理员统一充电,谈好后面几天的摩托车租金减为6000Kyat,洗洗回房沉沉睡到天亮

D5(12.30)蒲甘

Day5   12月30日:蒲甘(租电瓶车穿梭于各个佛塔:帕塔达塔看日出、达玛亚日卡塔、阿南达寺、达宾纽寺、瑞古意塔、摩诃菩提寺、卜帕耶寺、葛道帕林寺,明葛拉塔等,最后瑞山陀看日落),住蒲甘SHWE NA DI GUEST HOUSE
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5:10分就出门了,天完全是黑的,早上的气温很低很冷,导航走的昨晚回来时的小路,由于帕塔达塔的确离主路太远了,路上实在需要花不少时间。日出前天还是黑的,满天星光,导航也是夜晚模式没法与实际路线比较判断对错,又骑着坑爹的电瓶车,这里的沙路堪比折磨人的妖精,一不留神就会打滑摔跤,骑几米就要下来推车,越想躲开沙堆还越往沙堆里骑,想起了当初学自行车时的囧样,真的是步履维艰。在漆黑的长满灌木丛的沙地里,坐在摩托车后面抱着老公,在满是佛塔的旷野里,仅凭着摩托车微弱的灯光往前骑行,居然一点不害怕,真的太神奇了!!生平第一次有了这种美妙的体验,也许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了神灵赋予我们·的力量吧!

我们05:41AM到达帕塔达塔时天还没亮,大约等到6:46份,太阳终于升起来了,伴随着太阳的升起,二十几只热气球也同时升空,顿时,朝霞、佛塔、晨雾、热气球,好一幅属于蒲甘的日出画卷!
TIP:蒲甘一共三家热气球公司,分别以红、绿、黄三个颜色的气球为标志,三家公司都是欧美人开的,每年10月1日开飞,到次年的3月31日。根据天气状况而决定是否飞行,因为蒲甘是一个多雷暴的地方。票价大约2200元人民币左右,据说还要提前预定。

如果你在苦苦寻觅一场震撼生命的日出,那缅甸蒲甘是个绝佳选择。在这座历史沧桑的“万塔之城”,看太阳升起在佛塔之尖,万籁俱寂的世界慢慢明亮起来,灵魂的震撼无法形容。

手指之处必有浮屠,蒲甘的日出,美得不真实 。

“手指之处必有浮屠”,这是对蒲甘佛塔之多的形容。无论朝哪个方向随手一指,总有数不清佛塔在眼前,而每个佛塔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

达帕塔达塔唯一的上下通道很窄也很陡,看完日出的人们都拥在一起,疏散的速度非常慢。我干脆继续拍,拍佛塔拍美女......再多都拍不够

我们拍完日出,又导航去达玛亚日卡塔(Dhamma Ya Zi Ka Pagoda),在沙地上艰难地东拐西拐,经过了好多不知名的佛塔佛寺,或精美或破败,也许它有着光辉的过去和曲折的故事,但现在这一切都尘归尘土归土了。

蒲甘,你每天可以做三件事:找一座心仪的佛塔、赤足爬上去等待日出日落、在等待中思考人生......

在小路上突遇牧羊人,好一幅晨牧图!!真的是走小路有大惊喜!

好不容易找到这个规模挺大的佛塔达玛亚日卡塔,喇叭里一直在重复着一句佛经,来的人很多车也很多,我们稍作停留就离开准备返回客栈吃早餐

凭着地图方位图走小路,就拐到这条路上了,如果不是想赶回客栈吃早餐,真不愿辜负了这么好的光线

经过了Paya,Thon Zu佛塔,看见二个当地人在认真创作,队形蛮有意思的,中间那位是来打酱油的哦。
旁边的Tham Bu La Temple和Tayoke Pyay Temple两座塔都被脚手架报的严严实实,无处不在的地震破坏啊!

走小路,也不知怎么就拐到纳明特观光塔(Bagon Nan Myint Tower),在荒芜的蒲甘平原上,还矗立着一座现代化的观光塔,虽然它已经披着低调的颜色,但在万千佛塔中依然非常抢眼。这里有个高级宾馆Aureum Palace Hotel & Resort Bagan,一群盛装的当地姑娘在此嗨皮。

紧赶慢赶回来一看九点多,以为早餐已结束,没想到客栈的早餐居然到十点才结束,很有人情味哦!吃过早饭稍作休息我们又骑上摩托出门,先是路过编号为259号佛塔,一座斑驳的红色砖砌佛塔。

接着游览乌帕里耶寺(Upali Thein),大路边的造型有点特别的灰黑色的寺庙,但里面的壁画很精美,可惜不能拍照。这里有几个小孩子会先问你是哪个国家的人,然后会拿出一大把各个国家的钞票并说就差你哪个国家的了,会向你兜售手绘的明信片

路上还看见好多游客坐着马车悠闲的穿梭于无名的佛塔,有的惊喜说不定就藏在这些小的佛塔之中。

走大路去老蒲甘,很快就到了阿南达寺庙(ANANDA TEMPLE),它建于江喜陀国王时期,1090年建成,建造者就是当时的国王江喜陀王,是蒲甘地区最精美、最辉煌的建筑。之后蒲甘的其他寺庙都纷纷仿造阿难达寺的建筑模式进行修建。阿难达寺是一座方形白色金顶佛塔,高约50米,每边长约60米,造型美观,结构复杂,具有多种特色,尤其是四方加倒圆钟的造型堪称典范,是缅甸早期寺庙建筑艺术和雕塑艺术的杰作代表。可与仰光金塔和瑞喜宫塔相媲美。这是一座以均衡之美而闻名于世的寺院,它的基本建构为正方形,最外层是正方形的院墙,每一面墙正中各有一门,其中西门为主门。从西、北、南三方院门各有一长廊通往中心的阿南达塔。

这是西门外的长廊外侧。

精美厚重的火焰形状的门头装饰。

墙体底部的石雕。

寺庙内部的墙上布满佛龛,里面的佛像神态各异。

精美的阿兰达寺也难逃地震的破坏

阿难达塔塔座是印度式的正方形大佛窟,四面各有一尊近十米高的释迦牟尼立佛,佛像庄严,抿嘴含笑微微低头俯视下方的芸芸众生。

寺庙转角和飞檐上都有精美的石雕。

在这方形塔座之上屹立着七十多米高的塔身,塔身分层构建,层层向上,显得端庄壮美。阿难达是蒲甘艺术价值最高的神庙,无论是建筑样式还是佛像塑造都是无上佳品。有人去缅甸就是为了去蒲甘,去蒲甘就是为了阿难达。 所有的资料中,关于阿难达的描述是最多的。说阿难达是最美的寺庙也不为过,在日光下它的金顶闪得耀眼,在晚上,它的灯光也是最漂亮的。

这是东门,唯一没有长廊连接的门。

在寺庙院子里踢藤球的一群少年,穿隆基一样可以自由活动,把隆基从前往后抄过来掖在后腰上就成了一条短裤。

一对耄耋之年的老夫妻,静静游览小声议论,步履虽有蹒跚,但世界很大,他们也要去看看。

从阿南达寺出来不远处是有名的The moon vegetarian Restauranr餐厅,毕竟很有名,人可真多啊!院子里都坐满了人,不过菜品还是不错。只可惜,我们光顾着吃饭而错过了寺庙旁边的一所学校,实在不应该啊!

饭后先是到了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hto), 一座白色灰泥建筑,也是最高的塔。由阿隆悉都王(King Alaungsithu  1113-1163)修建,有67米高,共有7层塔坛,是蒲甘地区最高大的建筑,建筑的立面由两个巨大的重叠的立体方形组成。内有一座巨大的砖砌佛像,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有“神庙”之美誉。塔内有通道,可盘旋而上直达第七级塔坛,站在佛塔顶端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视野极佳,拂晓和傍晚看周围景色,非常壮观,因此又被称为“望塔”。但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不准登楼。这是塔的背面,正面有商店小铺拍不全。

旁边有如此造型的佛塔。

达宾纽寺旁边有一座佛塔的一侧被脚手架“捆绑”支撑着,另一侧的墙面有明显的裂缝,通过窗洞可以看出里面的壁画与印度教有关。

达宾纽寺里面有现场作画的人,很是认真的画着精美的沙画,内容都是一些与佛有关的,其色彩和构图都很漂亮。

达宾纽寺里面的走廊。

达宾纽寺外面的一棵古树,同寺庙一起见证了蒲甘大地上的沧桑变化。

离达宾纽寺不远处就是瑞古意塔(Shwegu Gyi Phaya ) ,它的围墙也处在加固维修之中。

瑞古意塔(Shwegu Gyi Phaya ) , 瑞古意塔由国王阿拿翁薛胡(Alaungsithu)于1311年修建,被称为“金洞寺院(Golden Cave Temple)”。它是蒲甘建筑中期的代表,虽和早期寺庙的孟族庙宇建筑类似,但它建筑在3.6米高的砖砌台基之上,据说工期为7个月零7天。佛塔有两层,底层四方,内坐四佛,每边均刻有巴利铭文。入口侧有楼梯可以上塔。在东北边的角落有小台阶可以上去,有很多复杂的灰泥雕塑。寺庙有超大的门道和窗户,通风采光都很好,由于离王宫遗址很近,所以被认为是皇家佛塔。这个塔有个小二层平台可以上去观赏整个老蒲甘,现在已近不允许上塔了。

顺着路线往河边方向走,游览位于瑞古意塔北面的摩诃菩提寺(Mahaboddhi Paya),仿照印度菩提伽耶的大菩提寺修建的,寺塔的塔壁上一层层供奉着佛像,一共有455尊。建于狄罗明洛王统治时期,黄色的基座,深灰色的塔身。

卜帕耶寺(Bupaya),建于7—8世纪,位于伊洛瓦底江岸边,静静地望着下面滔滔不绝的大江往南流去。是当地罕见的在阿奴律王朝之前修建的建筑,遭受地震破坏后于1975年重建。 寺内矗立着小巧浑圆结实的金塔。大量当地人会来这里朝拜,抱着孩子来礼佛的场景在缅甸随处可见,也可以在此看日落。

去许三多塔看日落,路上经过葛道帕林寺(Gawdawpalin Temple),葛道帕林寺高达55米,是蒲甘第二高的佛塔,也是蒲甘晚期最具代表性的佛塔。Gawdawpalin在缅语中含有“表达崇敬之心的神坛”之意。在苏拉玛尼寺建成之后,Narapatisithu国王下令开始建造葛道帕林寺,但是没建成,他就去世了。后来由他的儿子Htilominlo国王接手,直到1227年才建成这座两层的寺庙。葛道帕林寺与达宾纽寺有着非常类似的建筑格局和外形。

在寺庙里玩耍的当地小朋友,这个小男孩很有型的有木有

买束莲花献给佛祖吧蒲甘各大寺庙门口都有卖花的。

明葛拉塔(Minga Lar Zedi), 蒲甘王朝所修建的最后一座大型佛塔,砖砌的佛塔已完全关闭处于修复期,挂着说明说是此塔在地震中损毁严重。较大的院子里有卖缅甸特色的藤球和提线木偶,很民族造型也很特别。

趁着天还早我们随意的逛着路边不知名的佛塔。

可能是新年放假吧,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ya)下面有长颈族的人在表演织布,有当地的表演团体在做游戏活动。

迎面走来的两个小沙弥很可爱。据说缅甸男子一生有两件头等大事,一是出家,二是结婚,如果从来没有出过家会被人看不起。缅甸的街头,餐馆和公共交通上,也时常见到身着暗红色僧袍的沙弥和粉红色僧袍的沙弥尼。在缅甸出家似乎是人生必备的阶段,出家人和常人无异,也可方便还俗。

塔基转角处一排土陶罐里的鲜花和现在的光线很应景!

瑞山陀塔是蒲甘最适合观看日出日落的古塔之一,也是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塔身高耸,游客可以通过四面陡峭的石阶登上塔顶。无论在蒲甘的行程是怎样安排的, 最终一定要回到瑞山陀塔看日落。

时间尚早,已有心急的游客和我一样想来寻个好位置。

登上瑞山陀塔还能看到很多著名的佛塔,例如Dhama-yan-gyi、Anada、That-byin-nyu。如果去蒲甘只能选择一个地方看日出或日落的话,无疑就是这里了,不过这里也是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如果想要站得高看得远就需要提前占位。 瑞山陀塔因其可观赏日出日落的美景而出名,是1057年阿奴律陀王征服了直通国后,跟Shewzigon一起建造的塔。瑞山陀塔停车场附近有一栋像仓库一样长的单层石建筑,这就是11世纪建造的Shinbinthalyaung寺,里面收藏有长达18米的卧佛,现在已经关闭不让进入了。

等待日落,闲来无事就拍拍小沙弥,拍拍这些拍日落的人。

日落之时,面向西方,看太阳一点一点地落下,整个天空被映得通红,宛如梦境。

看完日落沿着大路骑回客栈,去了网友推荐的SHWE MOE RESTAURANT,离客栈不远,味道好价格适中,尤其是果汁才800Kyat,菜品和中国菜很接近,老板也好客。炒了糖醋肉和混合蔬菜加上果汁一共才8100Kyat,是缅甸之行最高性价比的一家餐馆。
在客栈大厅落实去茵莱大巴车票的时候,看见大厅有个姑娘像中国人就主动招呼,居然就是在缅甸开旅行社在淘宝开店的小敏,很聊得来,还帮我定了茵莱的客栈remember inn。主要考虑到新年很多放假的人都在旅游,还是订上为好,免得大巴一早到了没处去。还在客栈认识了上海的老林,一个独自出来旅行的旅行者。落实好车票回房睡觉,明早去瑞山陀塔看日出

D6(12.31)蒲甘

Day6   12月31日:蒲甘(租电车穿梭于各个佛塔:瑞山陀塔看日出、达玛杨基寺、古彪基塔、Shwe-lelk-too、乌帕里耶寺等,明噶拉塔、古彪基塔(Gubyaukgyi  Myinkaba)、马努哈寺、罗迦南达塔、最后路边看日落),住蒲甘SHWE NA DI GUEST HOUSE
今天大约05:00出门直奔瑞山陀塔看日出,沿着昨天的大路过来还是挺快,上塔一看好点的位置已经被人站满了。今天的云层太厚日出不算很美,反而感觉太阳没出来之前的晨雾更美。这是晨曦中的阿兰达塔,有灯光照明。

清晨的蒲甘大地,朦朦胧胧的雾,时现神秘的感觉,精美绝伦。

热气球随着晨雾和太阳一同升起,这是属于蒲甘的日出。
登高远观,蒲甘平原上高低落错的寺庙剪影、蒲甘古城、塔林伊洛瓦底江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蒲甘坐热气球是更高处一览众塔的体验,和太阳一同升起的感觉肯定妙不可言!但观看在佛塔群中缓缓漂浮的热气球也是别样的风景。

蒲甘王国是第一个统一缅甸地区的王朝。847年,王在蒲甘修建城寨,大兴土木,使蒲甘渐渐成为大城市,后成为一国之都。“蒲甘王朝”时期为了提倡佛教,大量建造佛塔。

如今,王朝早已破灭,沉寂在了历史烟云里,而佛塔却留了下来,这个被誉为亚洲三大佛教遗址之一的地方,大大小小两千余座佛塔、佛庙,没有一座雷同。

伴着太阳的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

看完日出,又开启沙地摩托骑行模式。

达玛扬基寺(Dhammayangyi Pagoda),造型独特,塔内空间很大,不过缺乏打理,有很多碎石和蝙蝠粪,光脚走起来确实吃力。这里能看到蒲甘唯一的双坐佛。在瑞山陀看日出时看得最明显就是达玛扬基佛塔。也是蒲甘地区最大的佛塔,公元1170年那拉都王所建。塔底座为正方形边长294英尺,高160英尺。塔内有通道直通塔顶。该塔不仅是蒲甘最大的佛塔,而且也是建筑艺术最好的佛塔。整个塔体全部由大块红砖砌成,砖与砖之间没有水泥相连却结合十分紧密,不仅看不见缝隙,甚至连针都插不进去,令人叹为观止。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已历经多年,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原来阿难达塔、达宾纽佛塔和达玛扬基佛塔这三座塔分别为父子两个国王所建。父亲仁慈爱民,阿难达塔和达宾纽佛塔是他所建,尔后,他的次子弑父杀兄,篡夺了王位,据说由于对自己的罪恶赎罪,下令建成了这座最大的塔。不过,他的这一行为更像是好大喜功满足自己的权力欲的表现,在新国王的命令下,这座最大的佛塔,动用了无数人力财力,只一个月就建成。这个皇帝最后也落了个被人所害的下场,而在他死后,他的这座塔也无人维护,成为了蝙蝠巢。

寺庙一角依然是小朋友的游乐场。

插播现象之二:在国外旅行很难看到年轻人报团出来旅游的,如有一大巴的老外却都是一些老年人或行动不方便的人,而我们天朝人民不论男女老幼,都是由大巴车拉着呼啦啦一大帮人。难怪刚才在这个寺庙里,一个卖纪念品的妇女开口问我是日本人?韩国人?到后来的香港的?新加坡的?我告诉她:中国的!她说,中国人最好认,穿的花枝招展,都是好多人一起还大声讲话。说真话,我有点汗颜!

由于看日出耽误了一些时间,到这里光线已近很强了,只是草草的在外围转了一圈就导航去找明天要看日出的穷游塔,结果是空无一人,塔的内部可以看见砖砌佛塔的细部结构,还是很让人惊叹的,西南角有个楼梯可以上塔,但很窄很陡,确定了明天的日出场地后就返回客栈早餐

走到大路上看见对面一个叫Ywa haung gyi temple的佛塔正好顺光,我俩就在这里用摩托当道具拍了好一阵。

时间不早只能返回客栈早餐,看见热气球公司的拖拉机拉着气球和篮子返回,藤编的篮子很漂亮。顺路参观了夜晚有照明的古彪基塔(Gubyauk Gyi paya)。

今天把去茵莱的大巴票定下来了,说是BAGAN MINN THAR已经没票了,买了这个公司TAUNG GYI(VIP BUS)  VIP票价18500K/人,票价和BAGAN MINN THAR相同。早饭后骑上摩托打算把新蒲甘及周边佛塔看完,第一个就是路边的Tha Gyar Pone Phaya佛塔群,塔内也有精美的壁画和佛像,有的只有编号没有名字,或多或少的都有些破坏。

现场作画的沙画“艺术家”。

第二个去的就是对面不远的【Shwe-lelk-too】一个没有中文翻译的佛塔。清晨的佛塔中空无一人,在蒲甘,如此众多的佛塔,你可以毫不困难地找到这样一座佛塔静静地感受。

路过悉隆敏罗塔寺,正好逆光,感觉外观不及他的内部漂亮。看见一些游客坐着马车在参观一些不太有名的寺庙,路上经常会碰到这些不知名的佛塔佛寺,有的佛寺还有一些沙画作者在推销自己的画,尽管这些塔不太有名,或许它也有着光辉的过去和曲折的故事。

一路走到阿南达塔旁边的Min O Chanta Phaya,有着三个白色小塔的寺庙,天太热就没进去。

之后路过Bagan Golden Palace,要买套票2000yat,感觉没啥看头就放弃,好多当地人在此游览。

路边几个佛塔组成的佛塔群Gubyauknge(Myinkaba)在阳光下蛮好看。

接下来是马泽迪塔(Myazedi pagoda),是民卡巴地区的一座塔,人气很旺。本来想找个明卡巴村有名的漆器工厂看看,但大中午实在太热就放弃了。

这样的免费的饮用水在缅甸随处可见。

极具民族色彩的立体木偶。

在网上有名的San Thi Dar餐厅吃饭,这个餐馆还有获奖证书,反正我感觉不是特别好,倒是它旁边的三角梅不错。

饭后继续朝新蒲甘走,到了马努哈寺(Manuha Paya),最令人难忘的是三尊巨大的佛像(一尊卧佛,两尊坐佛),特别是坐佛,砖墙内除了一座坐佛外几乎没有可插足之处,游人只能侧身而过,一种巨大的逼仄感迎面而来!

在这里看见貌似有啥活动,有好多人在分装大米。看见一个小伙子拿着我们以前画图用的模板在写广告,原来缅甸文字里的大小圆圈就是这样“画”出来的。

路边有一大群佛塔,马路在塔林中穿过,感觉生活与拜佛已经融为一体了。
看见阿比雅达拉寺(Abeyadana Phaya),此时光线极好,清净没人就当歇歇脚了。

然后就一路直奔在江边的罗迦南达塔(Lawkananda Paya),跟卜帕耶寺类型,位于伊洛瓦底江边,金灿灿的,大量当地人会来这里朝拜,也可以在此看日落,但来蒲甘真的有必要看江边日落吗?

正在按生肖冲洗佛像的人们。

缅甸,这种小型货车放上两排长条凳就算是出租车了,通常这样一辆车可以装下二十几个人,站的、坐的。蹲的,塞得满满的。

然后我们一路穿过新蒲甘沿着一条大路往娘乌方向走,导航来到昨天经过的Paya,Thon Zu佛塔,这里聚集着好几座佛塔,夕阳正好,几个踢藤球的少年在漫天尘土中玩得很高兴。我们也趁着极好的火红光线拍了几张和摩托车的合影。

经过南达曼耶寺(Nanda Mannya cave grotto)和Kyat Kan Monastery都没进去,今天的确审美疲劳,也就无心再去参观了,在路过那明讯观光塔的时候,见一座不太有名的塔上有好多老外等着看日落,我们许是这些天见多了也就没有多大兴趣,日落的光线透过树枝投下了射线般的光影。
赶回客栈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然后在繁华的吃饭一条街上找了个蛮有情调的餐馆来了一个烛光晚餐,明天就是新年哦!买了一把缅甸手工的纸伞8000Kyat。在客栈,一个仰光大学学土木的小伙子利用节日前来客栈帮忙,说现在仰光好多中国人来搞建设,他下半年要到日本留学。祝他学成归来好好建设新缅甸

D7(2017.1.1)蒲甘

Day7   1月1日:蒲甘—茵莱(租电瓶车穿梭于各个佛塔:穷游塔看日出、达玛杨基寺、布雷迪塔等,最后路边看日落),晚上20:30坐TAUNG GYI(VIP BUS)公司大巴去茵莱,住大巴
因为穷游塔(SHWE NAN YIN TAW MONASTIC COMPLEX)离着客栈不远,早上6点才出发,等我们到达时,靠东一侧已经没有位置放三脚架了,由于靠东的一侧平台有裂缝不让人靠近,所以显得人多就排不开。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们披星戴月追逐蒲甘日出日落的真实写照......

热气球随着日出一同升起, 找座佛塔,静静地看一场人类与大自然共同创造的视觉盛宴。

每一个日出都值得用心对待,这是一个温暖的开始......

蒲甘的日出很壮观,日出一刻,淡淡的晨雾在无数佛塔中迷离飘逸,看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霞光慢慢照耀大地,金光灿烂地映在佛塔之上。
在这里碰到一个浙江小伙子小曾,二十几岁的年纪,貌似是辞职出来旅游的,走过东南亚几个国家,莫名我就欣赏这样的人,赞赏这种xinwei!

看完日出后打算到昨天上午自拍的塔Ywa haung gyi temple再玩会儿,路过马路右边的Pagan Myaw Phaya,紫色的三角梅在阳光下红得发亮,砖砌的塔更加橘红。我们正在自拍走过来一个小姑娘主动打招呼,原来她的家就在塔旁边,一个用竹蔑围起来的简易吊脚楼,她家有六个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三,今年十三岁,我问她没去上学?她说上学太expensive,邀请我们到她家里坐坐,赶紧洗杯子给我们倒茶,尽管担心卫生条件,我还是端起来喝以示尊重。我把带去的糖果送给她们,看着孩子们新年第一天居然有远方客人送来的礼物高兴的样子,反倒是我感觉很幸福温暖。

她妈妈提出想给我画特纳卡,拿出工具现磨起来,我想着她可能就是像大多数人那样在脸上随意的涂擦而已,没想到她居然给我画了两片造型漂亮的"树叶",还让小姑娘现折了细树枝来慢慢勾勒出叶子的脉络,而且还要左右对称!完了让我坐下来喝茶,说是等着特纳卡干了才好看!几分钟后,栩栩如生的两片漂亮的黄色树叶覆在脸上当真是非常的漂亮哦新年第一天有了这份幸运,真的让人非常感动

告别这纯朴的一家人后我们去到昨天很喜欢的马路对面的塔Ywa haung gyi temple,没有人打扰,我们在这里用昨天买的伞拍着玩。

拍尽兴了就直奔达玛扬基寺,对我而言,爱上的不光光是红砖土石堆砌出的宏伟,还喜欢上了它内部的结构。整个佛塔内部有上下两层,通风性极佳,而且基本在任何一个有光的口,你都可以看到四面来的光束,让你觉得不知道这里有多少的通道。看见大门的一侧有几个窗口,我们想拍着玩,只可惜没有帮我们拍照的人,只能拿上遥控快门自嗨。

一个正宗的当地美女!发现一个有趣现象,由于缅甸人一年四季穿拖鞋,搞得无论帅锅美女多有型但那一双脚都有点不配套哦,粗糙,且脚丫子分得很开。

赶在12点以前返回客栈退房,收拾好行李又去SHWE MOE RESTAURANT吃午饭,蔬菜和宫保鸡丁很美味,加上新鲜果汁花费8100Kyat。

在客栈大厅眯了一会儿,下午3点沿着大道YAUKPADAUNG ROAD与前几天反方向的走法,随性的走走停停,没有既定的目标。其实我很喜欢这种方式游蒲甘,先来到一个不知名但很幽静的寺庙,白色的塔很漂亮。

穿行于佛寺古塔间,看到的仿佛不是斑驳的砖石,而是数百年前一幕幕金碧辉煌的盛景。

而后又到了昨天看日落的地方,一组佛塔群,当地人告诉我们可以爬上去,塔不高但视野开阔。

逗留一会儿就沿着小路停停走走,看见瘦瘦的牛拉车,总感觉很可怜,其实东南亚国家的牛都是这个体态,真的是瘦得“皮包骨”。

劳作归家的当地人......

在沙地上艰难骑行且已经转迷糊了的“外国人”......

佛塔群林间像一座小花园,小径交纵分叉,更像是树枝,不像是路。不知方位的瞎转悠,看见了一片美丽的湖.....

经过苏拉玛尼塔时光线极好......

走着走着,前方突遇大规模的牧归,尘土漫天,但我很兴奋

坐着马车赶去看日落的游客......

从穷游塔反方向走来,图中左面的就是穷游塔,右面就是衬托热气球的无名塔,外形很漂亮。

阳西下,走在这样的路上,心在自由飞翔......

日落时分,在蒲甘你能很容易的找到一座钟爱的佛塔,静待日落......
一路回客栈洗澡换衣服,等着大巴去茵莱。晚上本打算买点面包,客栈学土木的小伙子主动送了我们几块。先前让客栈代买大巴车票,说是Bagan  Minn  Thar公司的票没有了才买了现在这个TAUNG GYI(VIP BUS)公司的,价格是一样的,其实我觉得这个大巴公司的服务和车况比Bagan  Minn  Thar公司的要好,记得车上好像有两张毛毯。

D8(2017.1.2)茵莱

Day8  1月2日: 茵莱( 上午休整闲逛,落实JJ巴士票,下午RED MOUNTAIN喝红酒),住茵莱REMBMBER INN
早上4点就到了茵莱,车刚停住就有工作人员上车来卖票,茵莱的旅游票每人13500Kyat或者10美金。我们直接按照小敏说的拉上箱子按照导航走到REMBMBER INN,本想提早入住,可前台小伙子不知是没睡醒还是没听懂我的话说是没房间了,要我们等,同车来的老外则顺利入住,同来的三个日本人也和我们一起等着,还有现来找房的则直接打发说没房了。等到早上7点,交班后又立马让我们入住,是不是我们没有在网上预订而是小敏帮我们电话预订的,他们登记漏了?到现在也没搞明白是咋回事。

回房一头睡下,也错过了8点的BOTE TRIP,想着今天好好休息明天再去,可就是这个决定让我们错过了今天的好天气,第二天是大雨游的茵莱湖还被摩托车撞了,这是后话再说。
睡了一觉起来在隔壁租了自行车1500Kyat/辆,开始去找JJ BUS 邮件里提到的地址交车费。在一家饭店解决了早(午)饭,花了11550Kyat,这饭店貌似一个酒吧,收费有点贵。

然后找到JJ BUS 办公室交了明晚的大巴车费每人12美金,也可以付缅币,汇率为1416就划不来。JJ BUS去酒店接人是要付费的每人500Kyat。路过一所小学,孩子们会和你HELLO打招呼,好可爱!

然后到码头走走,路上不断有人推销BOAT TRIP,说一条船20000Kyat,客栈价格为18000Kyat。看见当地人在发黄的河水里怡然自得的洗着衣服,而且还是白色衣服

就是这样的长条形的机动船,通常可以坐4-5个游客.

路过市场,门口就是卖花的,生活不管多么平淡,总是需要鲜花陪伴

无农药的纯天然水果

牛油果,你知道该吃哪部分吗?别和我一样闹笑话噢

你再猜猜这是干啥用的?是用来包槟榔的叶子啦,缅甸大街小巷都有卖槟榔的,男人们的血盆大口就是嚼的这个东东,据说和香烟一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午觉起来后骑车去RED MOUNTAIN,单边5公里还是有点远,不过你可以边走边看.....

在这里要了两个套餐,一个套餐是4杯不同味道的葡萄酒和一碟奶酪面包片,原来1000Kyat一套现在涨价为5000Kyat。一边喝酒一边赏日落,只可惜云层太厚,殊不知这厚厚的乌云是在预告明天是个大雨天。

天黑了骑车回客栈,在网上大赞的AMAZING HOTEL 晚餐(其实也so  so 啦),菜单都是美金感觉挺贵,结账可以付缅币汇率还行。回客栈时下起了大雨,淋了个半湿

D9 ( 2017.1.3 ) 茵莱

Day9  1月3日:茵莱-曼德勒(大雨中游览茵莱湖 )晚上20:00坐JJ BUS去曼德勒,住大巴

早上继续大雨,楼顶的早餐还算丰富。问客栈说是游湖没问题因为有伞,我们退房寄存行李。八点,船夫来接我们,穿过市场打算买雨披一看太厚重又觉得天在放晴就没买。结果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大雨下了一整天,中间只停了一小会儿,那可能是老天爷下"累"了歇口气吧!☔️

大雨中码头上忙碌的人们已进入交易状态,我们也在瓢泼大雨中开始了船游茵莱湖。在客栈订的BOAT TRIP价格是18000Kyat。雨是忽大忽小,船夫把他的雨披给我穿上,但坐在飞快行驶的船上,雨披加上伞都不管用啊

先去了银器作坊,这里会显示银器的各个制作环节,有作坊有成品展示区。一只有“功夫”的猫咪气定神闲的在窗台上打起盹来完全不受外界干扰。

第二个景点是长颈族的纺织屋,路上船夫小伙一个劲的说去不了茵丁村,说下雨水道很窄很dangerous,后来我们在这里碰到小敏,他们说可以去的呀,我想是不是因为路远小伙子不想去就跟我说去不了

长颈族是泰国北部缅甸山区的一个少数民族,妇女的脖子上缠着十几个铜环,据说这象征着美丽与财富。

上船后我坚持要去,他也不反对。第三个景点是很具规模的水上寺庙,小伙子把我们停在一个餐馆的码头上,叫餐厅老板给我们解释说因为大雨水上市场取消,我一看雨正大就算了吧

在寺庙里看到了贴金箔的情景,女人是不能靠近的。

虔诚信众贴上去的、衍生成蜂巢状的金箔已经覆盖了佛像本身及周边区域,完全已是一大块金坨了。男信众一个个上前,有老有少,用他们强健或是已经颤颤巍巍的手,把一小片一小片的金箔贴合在佛像上,然后一遍又一遍的摩挲,以求自己和家人的平安

返回餐馆吃了中饭也正好躲雨,船夫小伙和当地人在玩一种手指“台球”游戏,饭后老板还用一只大塑料袋给DD先生做了一件简易的雨披,在飞快行驶的船上挡风还是很有效的

后来去了用莲藕丝织布的地方,有好多围巾和手工的特敏布料很漂亮,我们选了一条蚕丝和莲藕丝织的领带。

接着去了跳猫寺,有几只懒猫不过我没啥兴趣。

茵莱湖位于茵莱湖位于缅甸北部掸邦高原的良瑞盆地上,为缅甸第二大湖缅甸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湖面海拔970多米,南北长14.5公里,东西宽6.44公里,三面环山,来自东、北、西三面的溪流注入湖中,向南汇入萨尔温江茵莱湖上漂浮着一片片的水上菜园,叫“浮岛”。这些浮岛可以随湖水的涨落而升降,也可以像船一样划来划去。岛上的蔬菜既不会因湖水暴涨而淹没,也不怕干旱无雨而干枯。茵莱湖上的浮岛有两种——天然浮岛和人工浮岛,它们都是漂浮在水上的土地。当地人为了谋生,把湖上漂浮的水草、浮萍、藤蔓植物等聚集起来,覆盖上湖泥,造成新的浮岛。这些浮岛的面积大小不等,大的有0.4公里,小的只有1平方米左右。人们在大浮岛上开出一块块细长的条田,种植瓜果蔬菜或粮食,有的岛中央还盖起了轻便的房浮岛,这些房浮岛可以用竹篱固定在水面上,也可以在湖中漂移。

由于没去成茵丁村今天的景点就算完了,返回的路上天空有些放晴,我们拿出饼干逗红嘴鸥,引得成群的红嘴鸥追着我们飞,还有两只始终在船头"领航",太萌了。

在返程的航道上,有单脚渔夫做了表演式的动作供我们拍照,给了1000Kyat小费。如果有阳光的话会更漂亮。
湖上的渔民、浮岛上的菜农、上学的儿童都驾着小船来往于湖上,就连和尚出门化缘也时常乘这种船。而他们划船用的工具是以两只脚来代替的,当然现在已大量被机动船所替代了。
茵莱的人们依旧在用非常传统的方式捕鱼,双手撒网,单脚划船。据说茵莱的居民一辈子都在水上,双手要用来捕鱼,于是练就了一只脚划船的神奇本领,是游览茵莱湖最不容错过的景象,也是一张让茵莱湖锦上添花的名片。
可惜今天大雨滂沱没有机会看见真正的渔夫了。

返回岸上我们走路回客栈换下湿透的衣服就外出找餐馆吃饭,这家以披萨闻名的餐馆环境和菜品不错,但名字忘记了。走回客栈时雨超级大,我俩打着伞走在路边,突然感觉身后有股力量在撞击我,那一两秒钟完全失去记忆,我怎么感觉脸上有水才发现已经躺在泥水里了。其实是天黑路滑又正下着大雨,一个喝醉酒的摩托司机疾驰而来从后面把我撞了,等我清醒过来就完全不知道刚才是怎么发生的一切。只见一个小个子当地人爬起来又去扶摔在一旁的摩托,一嘴的酒气飘过来,看来他也摔得不轻,一看我的状况他也吓懵了,一个劲的作揖都快跪下去了。旁边路过的两位小伙子关切的询问我是否伤着胳膊和腿,一个劲的说要不要去医院,还用当地话责怪着这个肇事者。我感觉胳膊肘很痛,原来擦掉了一大块皮,当时只觉得后脑勺有点懵,原来他撞到我的左后面,我就瞬间腾空再顺势向右后方倒下,幸亏我背了一个包做了些缓冲。后来才发现,我的右胯有三个手掌那么大的淤青,以至于回家后翻身都困难,连咳嗽和打喷嚏都扯着右肩痛。当时我感觉手和脚问题不大,觉得脑壳被撞击后有些发烫但视力还清晰,不会有大问题,加之茵莱这个乡村医疗条件有限,又想着今晚还要大巴去曼德勒,即使有啥也可以第一时间赶去曼德勒的医院。警告了他几句就让肇事者走了,看着他可怜可气的样子真是恨不起来。现在想起来我也是胆子大,如果我当时撞的内脏有问题或者是手脚骨折,再或是脑袋有问题,茵莱的医疗条件又非常有限,后果真不敢设想啊。但是如果告到警局,这个当地人会受到重罚,我也会于心不忍。但愿有了这次经历他不会再酒驾了!!
回到客栈换掉湿透的衣服,简单处理了泡了泥水的头发,客栈老板还让我住下来观察一夜,还给我倒来热水。稍微平复后我决定还是按计划走,刚到JJ大巴的上车点,几个中国游客就帮我消毒包扎,大雨的夜晚很冷但也很温暖,在此谢过遇到的好心人。在车上我密切观察自己,DD先生看IPAD打发时间,等我感觉没有嗜睡和呕吐症状后已到半夜,一觉醒来已是早上5点多。
后话几句:我回家后后续状况就出来了,嗜睡头昏,髋关节淤青导致翻身困难,咳嗽打喷嚏都扯着右肩痛,去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排除了头部有问题后就没那么担心了,身上的伤也在慢慢恢复。我时常在想,这次茵莱遭遇的车祸能使我安然无恙,也许是我多年积攒的人品换来的、又或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拥有了神灵赋予我的力量吧!

D10(2017.1.4)曼德勒

Day10  1月4日:曼德勒曼德勒市内闲逛休整,皇宫日落)住曼德勒MAN SHWE LI HOTEL

一到了曼德勒车站好多TAXT司机围上来,看了酒店地址都喊价8000Kyat,感觉有降价的空间又有了蒲甘打车的经验就走到大街上去拦过往的出租车,最终以4000Kyat成交送我们到2天前我在网上订的MAN SHWE  LI HOTEL,事实证明这是缅甸之行性价比最好的酒店,包早餐有电梯自行车还免费,员工超级好。大清早立马让我们入住,热水好还干净。洗完澡赶紧睡了一觉,起来就骑上酒店的自行车出门找吃的,一出门就遇上了化缘的沙弥尼,粉色的僧袍很漂亮。

打听了酒店的包车游价格,说是曼德勒山附近的几个寺庙加上皇城、乌本桥日落一共要45000Kyat,感觉价格高了些。本来打算去有名的尼龙酒店附近找米线吃,也知道附近有个MIN MIN RESTAURANT,去往尼龙酒店的路正在修,我们只能推着自行车走,突然回头看见一个有着中文标示的餐馆,坐好一看居然就是要找的明明餐厅(83street,Bet:26X27street),其实这是华人的后代马姐姐开的店,味道不错,也看见有人慕名而来。看我胳膊有伤知道我的情况后,马姐姐叮嘱我不要骑摩托,说曼德勒好多司机都喜欢喝上二两再骑摩托回家,所以说晚上最好不要出门。的确,走在街头似乎和越南一样,摩托车的嗡嗡声吵得人头晕

饭后我们回酒店午觉,躺床上我在想马姐姐的话,突然想起有个包车师傅的电话,说是很靠谱还交流无障碍,就试着打过去,一问他还有空就联系晚上过来面谈。
然后我们骑车去曼德勒皇宫(Mandalay Palace),皇宫呈正方形,边长3.2公里,有四道主门,八道边门。红砖宫墙,墙外有宽阔的护城河。不过,现在皇宫成为数千士兵的兵营,并不是每个门都允许进入参观的。我们沿着皇宫的西北角开始骑,对外国人开放的只是东门,需要购买曼德勒的套票10000Kyat。我从网上了解到,说现在的皇城已没有啥内容可看,里面也很大,顶着个大太阳实在不敢去里面烫脚,再者我们看天色已晚就打算明天再来。

皇城东门外远眺曼德勒山.....

这个地方有当兵的把守,还有幸看见了一对新人在此拍婚纱照,很有特色的缅甸伞和民族服装,给予了他们最诚挚的祝福。

来到护城河的东北角,一看时间稍早就到对面的蛟多肢宝塔(Kauktawgyi Paya)转转。

再到对面的山达穆尼佛塔(Sandamani Paya),因为想着明天还要来所以就走马观花的看看了。

眼看太阳快跌下地平线了,我们来到皇城东北角坐等日落。今天天气很给力,漫天的晚霞倒映在护城河里。
那些曾经的粉白的高墙已染上风霜的痕迹、历经岁月的沧桑,曾经的精致生活、华贵排场烟消云散,已葬入了历史的尘土。

曼德勒,除了乌本桥,东北角的角楼这里也是个不错的日落拍摄点。看见有好多当地人也在此长枪短跑的拍日落。

南面的护城河里有音乐喷泉,新年的气氛很热闹!
回到酒店,司机LINN已在此等候,我们以每天40000Kyat的价格包了两天他的丰田越野车,是不是有点奢侈?的确,这样做违背了我穷游的宗旨。主要还是我昨天摔伤后今天又骑车感觉胳膊很痛,加上前两天在茵莱下大雨,我把手机防水套挂在脖子上压迫了颈椎引起脑袋昏沉担心加重病情,又害怕曼德勒的摩托大军,就决定放弃骑摩托而改为包车。LINN说不包含茵瓦古城的价格会便宜点,DD先生一个劲的说可以可以,人家是越野车还有油费啥的。谈妥包车后,在酒店餐厅吃了海鲜炒面,分量很大不过不太好吃,尝了一点点就回来睡觉了

D11(2017.1.5)曼德勒

Day11   1月5日:曼德勒曼德勒山、蛟多肢宝塔、固都陶佛塔、山达穆尼佛塔,金色宫殿僧院、独特僧院、马哈牟尼佛塔、乌本桥日落)住曼德勒MAN SHWE LI HOTEL
由于这几天日出日落看的太多,就不打算看曼德勒山的日出了。早上8点LINN来接我们去了曼德勒山,车子可以一直开到山顶,然后可以电梯或台阶上去山顶寺庙。曼德勒山虽然不高,但座拥在市区之畔。著名的缅甸母亲河—伊洛瓦底江从天边宛然而来,弯弯曲曲绕过曼德勒山,向肥沃的平原流去。

给LINN的车亮个相。

上到山顶是一个印度教的神庙,四周是一根根方形的柱子,柱子上用玻璃镶嵌成棱形的图案,柱子之间斗拱相连,回廊贯通,在早晨的阳光下夺目耀眼,晶莹剔透,许多当地的缅甸人在印度教的神物 — 金环眼镜蛇的造型前,虔诚礼拜,不时把折叠好的缅币放到蛇头上,不知是祈求财运,还是平安?

随处可见的僧人,红色的僧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人们转着圈的喝着每个陶罐里的水,应该是祈福保平安吧!

在LINN的车门上发现这个东东,一个“力”字说明了问题。在夜大巴上看见好多当地人喝这个。

从山上下来就去了蛟多肢宝塔(Kauktawgyi Paya),LINN还说你可以多拍一点,这里面很大。这里面的塔内有一尊大佛像,由一整块重800吨的绿色大理石凿成。据说从附近伊洛瓦底江畔搬运这块大理石到现在的地方,用了1万名人工,费时13天。塔四周另有80尊塑像,代表佛祖的门人。

在这个有无数根圆柱支撑的庙里,一个扫地的大叔很热情的打招呼,说他自发的在这里打扫清洁,佛祖会保佑他无病无灾,可见缅甸人民对佛祖的虔诚之深。

他还指点我从这个角度拍一张说是很好看。

缅甸的寺庙是可以带着狗狗进来拜佛的。

后院一个凉亭里,一群妇人在等待10:15的祈福仪式,盛情邀请我一起品茶、吃小吃

第二个是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py),LINN说这个佛塔和蒲甘的瑞西光塔(Shwezigon Paya)很相似。走进白色塔林整齐排列的固都陶佛塔,感到的是一种浩瀚的气势,这种气势不是来自位于中心高大而金碧辉煌的主塔,而是来自于围绕主塔周围的白色小佛塔。不是几个,几十个,而是七百多个整齐划一地在阳光照耀下整齐地排列,但如此大手笔的弘扬宗教之场景还是非常少见。
这些所谓的白塔里面存放着雕刻着佛经文字的石碑,它的名字准确地应该叫功德碑。1875年约2400位高僧在此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五次修复佛经的活动,同时人们将修复定稿的佛经随后雕刻在729块石碑上,再为这些石碑建造了这些洁白的小佛塔,并让它们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曼德勒山脚下。因此长廊悬挂着一些画幅,介绍了这个历史性时刻的瞬间,有的信徒在很详细地昂头端详那些画幅。
我们围绕大佛塔一圈,走近看了近处一个小白塔内的佛经石碑,内心还是赞叹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人们的虔诚信仰。因担心经书被盗将经文刻在了白色的大理石上供奉在寺内的729个佛塔中,其藏经量可谓浩如烟海,每当日落眺望经塔,不禁让人有一种敬畏之情。

这是正好是上午法事活动时间,这位那“扇子”的僧人领着一群民众,在大厅里诵经。

民众会自带食物在寺庙里聚餐,我想这也是民众互相交流的一种方式吧。

第三个是山达穆尼佛塔(Sandamani Paya),位于固都淘佛塔西面。敏东王建于1866年,是为了纪念被谋杀的弟弟而修建的。主塔存放着其弟弟的骨灰,周围建有758座白塔,举目望去,一片白塔。山达牟尼佛塔是我非常偏爱的地方,与隔壁的固都陶佛塔相比,这里游人少很多,两个人慢慢地走,累了就找地方坐下,清风拂过,每个塔顶的风铃叮当响起,清脆悦耳。

寺庙里晒太阳的懒猫

在这里也可以看见许多类似固都陶佛塔的三藏经文石碑。

寺庙里有一个供奉生肖佛像的地方。缅甸生肖以天计,一周为一轮。周三分上下午,因此一共有8个。从周日起依次是妙翅鸟、虎、狮子、双牙象、无牙象、老鼠、天竺鼠和龙

第四个景点金色宫殿僧院(Shwenandaw Kyaung),在这里购买了曼德勒旅游通票(10000Kyat),通票限每个景点使用一次。僧院建于1857年,是一座三层结构全柚木建筑,整体被上百根粗大柚木立柱从地面托起,故又名“柚木寺”。柚木寺原来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敏东王的驾崩之地,他的继任者锡袍王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将其变成一座僧院。原本整个皇宫均是用柚木建的,迁都以后,王宫被拆迁去阿玛拉普拉建造乌本桥,而寺庙则留了下来。因为曾经是敏东王的寝宫,所以整个建筑比一般的寺院要精美繁琐得多。

内殿的雕刻、粗大的柚木柱和华丽的顶板都涂满金漆,所以又被称为“金色宫殿”。

抓拍到两个身穿“特敏”的姑娘,她们想不到我早已把她们拍进"相框"里了

门上的木雕有的基本完好,有的已经风化很严重了……

插播现象之三:我们进寺院时看见六个天朝子民(一个大叔加五个大姐),在寺院主入口的楼梯上先是挨个拍照,然后是两两、三三、四四的合照,那个外国小伙子默默的站在一旁等着,估计他是想拍个无人的寺院照片,足足等了十分钟之久,我打趣的说你可以找个地方坐下等,他无奈的摊开手耸耸肩。其实这种现象比较常见,真的很无语!

大殿外围门墙立柱都配有精美的雕花,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有些雕饰风化很严重,但尽显古朴。

寺院门口的路上走来三个小沙弥,那笑容天真得你会驻足、目送……

第五个是独特僧院(Atumashi Kyaung),又名孔雀寺, 紧邻金色宫殿僧院。1857年由敏东王兴建,曾经是曼德勒最美丽的建筑,但是在1890年被火烧毁,于1995年重新采用钢筋水泥兴建,虽说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雏形,但由于钢筋水泥没有柚木来的自然美,因此也就渐渐失宠了。

金色的门头装饰非常精美。

这个是真美女,也是一种“风景”

这两个小沙弥看我拿着相机自然的停下脚步,征得同意后拍完照给他们看,天真无邪的笑容无法复制。

金色宫殿僧院对面就是一个很大的佛学院,可惜不能进去参观。

曼德勒山周围佛塔众多,这都是因为笃信佛教的缅甸人以无比虔敬的心建起的大大小小的佛塔,宣扬着佛陀的伟大。以赤脚行走表示对佛的尊敬,以金箔为佛加身,甘愿将整个的生活重心甚至金钱投注给佛塔,他们相信这一世对佛的奉献会转回到来世,继续受到神佛的守护
接近中午,LINN说接下来去皇宫,我们一看当头的大太阳就放弃了,送我们到尼龙酒店附近那个饵丝店就让他回去休息。突见路边“豪宅”,据说曼德勒的有钱人大多都是华人哦曼德勒缅甸第二大城市,是几个古代王朝曾经建都的地方,也是华侨大量聚集的城市。

其实这个饵丝点和冰淇淋店与尼龙酒店就分别位于一个十字路口的三个角上。吃完饵丝就去斜对面的冰淇淋点要了两个冰淇淋球,榴莲的味道不错,每个800Kyat。然后打了两辆摩托回酒店,实在不想走了,太热太热啦。

下午LINN准时来接,第一个景点就是马哈牟尼佛塔(Mahamuni Paya),位于曼德勒市中心以南3公里处,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马哈牟尼佛塔里的青铜佛像高约4米,据说是佛祖亲自开光,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在缅甸有着神圣的地位。男性香客会将金叶铺贴在佛像身上,经多年积累,金叶的厚度已经超过16工分,这也显示出此佛寺香火之鼎盛。

佛塔大厅不远处的小厅就是著名的三角锣厅和近处的六尊铜像。马赫牟尼佛像在当地因灵验而闻名,每天清晨4点开始就有很多信徒排队来这里朝拜,并在佛像上贴上金箔并虔诚的祈愿。

顺路LINN还带我们参观了一个木雕制作厂,工人们精湛的手工艺在年轻人身上一代一代的传承。

路上聊天打发时间,LINN介绍说缅甸的摩托车大都是中国生产,在缅甸的售价也就200~300~400美金。也谈到昂山素季,在她丈夫因病去世时她为了祖国而没有返回英国看望,是个值得缅甸人尊重的人。还聊到在缅甸开车是要系安全带的,后排也一样,有时会遇到检查,一旦被查到就会罚款30000Kyat,酒驾也是被禁止的,一旦被查同样会被罚款。路上看见汽油售价每升750Kyat,但LINN说是3300Kyat每加仑,可我不知道怎么换算为升。我向LINN打听缅甸的公务员每月的薪水,他说不太清楚,估计200美金左右。
大约16:30我们到达乌本桥后赶紧去到湖边包船,还没走到湖边就听旁边一个导游给他的客人说没船了。我赶紧向船夫打听说是FULL,我马上又给船夫说可以拼船,等了几分钟,一个拿着大包小包三脚架的人也在问包船之事,也不知啥原因船老板马上把我们三人凑在一条船上,15000Kyat,就这样,我们结识了现在定居在泰国云南人付大哥,我好奇他拿着这么多东西怎么来的乌本桥,结果他刚从蒲甘坐大巴到曼德勒,坐去往市区的大巴眼看着地图显示离乌本桥近了就下车打了个摩托赶来,就为了第二次拍乌本桥的日落!

坐上船,船夫会带游客在湖里兜一圈,然后停在一个绝佳的位置等待日落。这个是具有乌本桥日落“色彩”的船夫,颜值好高的说!

有船坐的人是这样看日落的.......

没船坐的人可以在岸上这样看日落.....

没船坐但有钱的可以这样边喝啤酒边看日落......

湖边一个当地小孩儿自顾自的玩水里的倒影,日落对于他来说不过就是家门口的黄昏🌆......

位于曼德勒城北11公里的阿马拉布拉古城(Amarapura)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缅甸著名的“爱情桥”也在此处。 这里有帕托道奇寺、皎多枝宝塔、当敏枝大佛等为数众多的佛塔寺院。但最值得游览的却是一座桥,这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木桥之一——乌本桥(U Bein),全长1200米,横跨东塔曼湖。建桥所用的木材全部来自皇宫,用珍贵的柚木建成。 桥头、桥中和桥尾分别有6座亭子,这体现了佛教的“六和精神”。缅甸人恋爱时,会不远千里来此登桥,祈求永保这6种和睦互敬的精神。所以,它也被缅甸人称为“爱情桥”。也是世界级摄影的绝佳去处,尤其是湖面日出日落

总觉得看乌本桥日落,有回到诗词画面中的丝丝感受。觉得远处的枯树与小船,如同漂浮于画中。宁静致远,几分沉浸,入画入心。

有一种浓烈,无声无息,乌本桥的夕阳,便是这般宁静如初。

在乌本桥看夕阳,心会平静如镜,会被悄悄染上一抹瑰丽色泽,然后由浅至深,烙在心里。

在乌本桥看夕阳,觉得一树、一舟、一屋、一人,皆成美景,一种人在画中走的感觉。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上看你”。

而乌本桥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是黄昏光晕迷离下来来去去的人们,成群地游走在乌本桥上,或者坐在桥墩上,默默看夕阳。

别人的故事同样可以演绎成我的风景 。

在船上等待日落时聊天得知,付哥是个发烧级的摄影人,一个人走过好多地方,肯尼亚拍动物、巴厘岛拍火山......邀请他搭我们的车回酒店,他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饭还坚持请客。本想导航找那家有名的缅甸菜餐厅,可我们走着走着看见路边有家“云泰小馆”的餐馆就一头扎进去,三人聊得很投机,大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缅甸啤酒就着虎皮辣椒等地道中国菜,一直聊到餐馆关门。

D12(2017.1.6)曼德勒

Day12   1月6日:曼德勒(乌本桥日出、玛哈根得昂僧院千人僧饭,实皆山,因瓦古城)住曼德勒MAN SHWE LI HOTEL
清早5:30出门直奔乌本桥,感觉日出没有日落壮美,话说今年的雨水太少导致那棵著名的枯树已“移居”岸上了。其实,乌本桥只有一部分柚木段,好长一部分都是混凝土的桥墩,那一部分柚木桥段由于水位下降也没有了网上照片那么漂亮,感觉有点没被惊艳到。

一位小伙子在浑浊的湖水里用原始办法捕鱼,我想这应该算无公害的鱼吧!

桥上有个大姐抓了几只猫头鹰和一种彩色小鸟来卖,因付哥擅长打鸟自然兴致很高。

桥上来去匆匆的僧人......

涂鸦的椅子,世界各国的文字就像纹身一样不放过每个角落......

一看时间还早LINN带我们去游览乌本桥周边寺庙,这是帕托道奇寺(Pahtodawgyi Pagoda),这里有一个号称缅甸第二大的铜钟。说到这个大钟,想起了我闹的笑话:我想钟是敲的嘛,拿起旁边的木棒就"敲",还奇怪这钟咋就不出声呢?Linn一看我的囧样笑着过来告诉我,钟是靠“撞”才出声音滴!!并和我一起“撞”响了这个缅甸第二大的大铜钟!哈哈哈

还去了一个织布的作坊,同样是前店后厂的模式。

因为付大哥今天去千人僧院拍完照片要赶去机场,就跟LINN说提前去千人僧院拍一些僧人生活的照片,所以我们在这个有着高大坐佛和巨大卧佛的寺庙匆匆一瞥,也没记住名字

来到玛哈根得昂僧院(Mahagandhayon Kloster),现在有超过2000名僧人在此修行,是缅甸最大的僧院,每天10:15分开始的化缘仪式规模之大令人惊叹。我们转到各个地方,看见僧人们都在忙碌的准备着,到了10:15分,僧人陆续出来排队进餐厅,游客也长枪短炮的准备着,有利地段早已被一个中国摄影团和韩国几个摄影大妈占据,我觉得游客比僧人还多也不好取景,其实也就是饭前准备和排队的时候值得拍一些,真正吃饭也就没啥可拍的,用镜头对着别人吃饭狂拍是不是有点不太礼貌?去过老挝琅勃拉邦,觉得那里清晨布施的场面比较原始。

整个过程中布施的人与僧人完全没有交流,一切都是静静的,僧人们托钵赤足淡定的目视前方,完全不受外界影响。缅甸人全民(男人)修行,但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可长可短。缅甸是小乘佛教,僧侣可吃荤,一日吃两餐,4点半和10点半,过午不食。
排队仪式还没结束付大哥就匆忙离开了,为了追寻心中那一个画面,不远千里不辞辛苦,这就是摄影人的执着,怎一个“发烧”了得。关于遇见和缘分,其实,世界有时很大,有时又很小

离开僧院,我们去实皆山(Sagaing Hill),1287年,蒙古的忽必烈大军入侵结束了蒲甘王朝后,缅甸中部陆续出现了几个禅族小国,实皆王国就是其中之一。之后,又陆续地做了几次其他王朝短暂的首都。通常从因瓦路口的阿瓦(Ava Bridge)大桥跨过伊洛瓦底江,就直接上了大约有500多座佛塔的实皆山了,并不会去实皆古城逗留,我们也一样。

来到实皆山,半山腰一处半圆形佛寺建筑有点特色,叫思塔古国际佛学院(Sitagu International Buddhist Academy),在世界佛学界很有名气。

继续上山,这是路边的一所Monastic Education Free School,碰见老外一家人在给学校里的小朋友发糖果

稚嫩的脸庞,纯真的内心。

老师准备给学生们打开电视机.....

男孩踢足球.....

女孩跳皮筋......

然后我们一路上到实皆山顶,山顶的寺庙就是松乌蓬那信寺(Soon U Ponya Shin),进寺庙要交300Kyat的拍摄费,在那里你可以将实皆山和伊洛瓦底江的美景尽收眼底。实皆山,跟曼德勒山一样,山坡全被寺院和宝塔覆盖,如果说曼德勒山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方的话,那么实皆山就是观看日出的极好地方。

然后去了乌明涛泽寺( U Min Thounzeh Paya )(45 Buddha Images),里面有45个坐佛挺壮观。路上一只流浪狗淡定的看我举起相机,脸一扭挺害羞,背景的缅文很应景。

而后我们一路下山,跟LINN说找个好点的餐馆一起吃饭,他却直接把我们拉到因瓦古城(INWA,也叫AVA )的渡口,并让我们去古城里说有一家好餐馆,而他自己已经吃过了,很实在的小伙子。

在渡口买票1200Kyat/人含来回,简易的渡口简易的渡船。

上了对岸码头后,路边停满马车,车夫们都在等待生意,因瓦古城由于景点分布比较大,所以建议普通游客租马车游览。我们先找了家树下餐馆small river restaurant吃了中饭价格偏贵但也没办法。然后包马车,两人10000Kyat,其实就四个景点计划两小时不过也是够的。因瓦古城在伊洛瓦底江左岸,密埃河汇入处,和实皆山隔江相望,东北曼德勒15公里。初建于1364年,至十九世纪下半叶的五百多年间,曾数度为阿瓦王朝和雍笈牙王朝等的首都。

在茵瓦古城坐马车可不像在蒲甘那样悠闲,你可要抓牢了,实在太颠簸!路边的田园风光很原始,可只能停下来才能拍。

我们的车夫年龄很大了,可技术很好,途中还让我“驾驶”了一段,可惜没法交流。

因瓦古城已经非常荒芜,破败的古庙,断壁残垣。第一个景点是宝迦雅寺僧院(Bagaya Kyaung),就是大家所说的“柚木寺”,柚木寺跟乌本桥一样,全部由柚木建成,里面有个小的学堂,供小和尚和当地的小朋友读书。我们就运气不好,3点已经下课了,只见到在寺院里的老师和课桌课本。所以你可以算好时间来,可以拍到不少小朋友上课的场景,还可以选择在他们下课的时候跟他们玩耍一下。

劳作的人们......

稻田村落......

第二个景点是亚榻那新弥佛塔(Yedanasini Paya),荒芜残砖断瓦,在这里你会发现一种美叫做残缺美。

第三个是到达南明瞭望斜塔(PALACE TOWER),由于不久前地震,这里已经不让人靠近,只能在外围欣赏着这座用木头建成的瞭望塔。

第四个是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是因瓦古城最宏大的寺庙,整个建筑用砖和灰泥建造,却颜色鲜明,通体黄色,这里没什么大的佛像,却流露着一种古朴宁静的味道。

在马哈昂美寺门口,穿着拖鞋的我脚下一滑摔倒了,刚开始结痂的胳膊又蹭掉一大块皮,门口卖东西的小姑娘马上过来扶起我,并端来椅子让我坐下给我涂药,得知前两天我在茵莱被撞更加关切的询问,坚持要送我这个黄色的药膏说是对淤青有效果。我感动之极,立马拿出包里的糖果饼干作为回赠以表感谢。这些纯朴善良的缅甸民众给予我的温暖会永远铭记在我心里......

告别凄美无比、饱经沧桑的古城,川流不息的伊洛瓦底江水仿佛在和我们诉说着这一方水土上曾经的辉煌与寂寞,也诉说着这里每天发生的质朴的缅甸人民无私的爱的故事......

回来路过乌本桥LINN问要不要再去看日落,我们跑了一天实在太累了就直接回酒店。路上LINN指着路边的瓶装汽油说,一升一瓶1000Kyat,怎么比加油站的还贵呢?没搞懂!!
两天的相处,依依不舍的分别。如果你有缘看到这篇游记如果你也去曼德勒可以联系LINN,电话:0943-147956。我教他开通了微信:linn4437。LINN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缅甸人,安静内敛,礼貌守时,最能感染人的是他的微笑,发自内心没有杂质。车技一流驾龄大约10年,他替叔叔开车,平时就从酒店揽活。英语交流无障碍,夸他英语不错,他腼腆的说都是自学,老师就是所有的外国游客!

晚饭去著名的AYE MYIT TAR吃缅甸餐,明天要离开缅甸了,打算尝尝当地菜。餐厅不错菜品不错,菜单有中文,服务员小伙很可爱很周到。

只点一个主菜,上来一大堆配菜,有凉拌菜有生菜,米饭可以无限制的要,饭后会拿来一个漆器盒子装的几种小吃,还有红糖做的糖豆,价格不贵味道也不错。要说的是这么一大桌吃的是一人份,你只要付那个主菜的钱哦。

回酒店看见旁边一间屋子里有小孩子在上课,一问才知是补习班,看来补习这种现象不只是中国才有哦。一位缅甸的第三代华侨小伙子经常来酒店蹭WIFI,能用生硬的汉语交流,说他是在外面自费学习的汉语,目的是能有更多机会找工作。
还收到付哥放在前台的礼物,好有心的大哥!!祝福大哥在他乡一生平安。

D13(2017.1.7)曼德勒

Day13  1月7日:曼德勒(喜迎宾僧院)曼德勒MU2030,14:25-17:15—转昆明MU5847,20:00-21:40—成都
早上起来早餐后骑车去喜迎宾僧院(Shwe In BIn Kyaung)。书上介绍说,这是曼德勒少有的雕花柚木寺庙,少有人至,人少的地方总是我的最爱。走在曼德勒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化缘的僧人,那一袭降红僧袍在阳光下无声地渲染着佛教的浓厚气息。

这是一座优雅的寺院,是缅甸众多精美的柚木寺庙中的一座。1895年由两位中国玉商捐资修建,寺庙充满了浓郁的佛教气息,从墙面到木柱都雕满了佛像,将整座寺院宁静而平和的气氛烘托到了极致。僧院建筑为木质结构,很有年代感,里面有不少僧人,楼梯的栏杆和屋顶的飞檐都精细雕刻,非常美,屋檐和窗框上面的木雕绝对值得一看,让人惊叹创造者的手艺之精湛。

正在准备鲜花来供奉佛祖的大姐,我俩很友好的说“鸣个喇叭”......

喜迎宾僧院在伊洛瓦底江东侧第89街,喜欢幽静的人,来这里呆几个小时,是不错的选择。

岁月浸染的浑圆壮硕柚木柱将整个建筑高高的举离地面足有一人高。这样的基础,让纯柚木的建筑通风,又能完全躲避热带雨水的浸泡。

真的是早,院子里有僧人扫把挥动发出的沙沙声。芒果树的树冠遮挡了部分阳光,平实干净的泥土地面都是斑斑驳驳的。有僧衣晾晒在绳子上,随着微风飘动。一位上了年纪的僧人,在寺庙地板下的“通风层“”的摇椅上闭目养神。

也有僧人在屋子里、在树荫下默诵经文,有一只猫在院子里踱步,整个院子都很安静,游人极少。

转到一个僧舍门前,一位上了年纪但很和善的僧人正在清洗食钵,交流几句征得同意,赶紧穿上僧服与我合影,内心的淡定全然写在脸上。

寺院的僧侣们适度的热情总是让你觉得很温馨。大多数人来此都是为了度过一个幽静的下午,寺院的和尚会很热情地邀请游客参加他们的冥想课程。这个就是冥想的地方,地上有编号也有席子之类的物件。在门口碰见一位长者在办公室里忙碌,看见我客气的问要帮忙吗?英语很流利,原来他是这里冥想课程的老师。

寺庙地处僧侣住宅区,所以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入其间,都会被树荫下那一抹艳丽的袈裟红所吸引。

曼德勒地区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街道横平竖直,以数字作为街道名称,非常好找。
告别僧院我们返回酒店退房,前台大姐阿KING居然可以说中文,帮我们叫了出租12000Kyat去机场,地图显示从酒店到机场有44公里,大约一小时三十分钟,结果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到机场。

曼德勒机场全手工的登机办理的确有点慢,飞机晚点大约半小时。在昆明机场又遇到不能国内转机还要重新排队安检的麻烦,亲眼看见有几个湖南的游客,中转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而在昆明机场不得不改签而焦急万分的场面,所以中转时间一定要留够三个小时以上,否则稍微一晚点就麻烦了,因为东航的航班不是联程,中转地要重新提取行李再安检,而昆明的行李提取慢到你可以睡上一觉再来都来得及的程度
回到成都一下飞机,嚯,穿着短袖的我们在风中颤抖,从34度的地方到5度的地方,就只有穿穿穿......

后记

游走在缅甸的短短十几天时间,颠覆了它在我心中那个贫穷落后的印象,留下的是友善、热情、平和缅甸印象;一个盛开着雪白茉莉,处处散发着淡淡幽香的缅甸印象;一个大街小巷流动着一抹艳丽的袈裟红的缅甸印象;一个苍凉大地上烟云佛塔在日出日落中如梦如幻的缅甸印象……

怀念我们在缅甸看日出日落、在荒凉的蒲甘沙土中骑行、邂逅一座座古老而壮美的佛塔、寻找走在路上的自己、快乐而自由的日子......
怀念我们一起守候曼德勒的血色黄昏,看一幅幅剪影如诗如画......
怀念我们行走在人文、历史与自然交汇的缅甸的日子.....
怀念我们在缅甸享受阳光慢慢洒满全身的那种温暖与感动......

Kyeize tin ba de——缅甸!我在这里感受震撼,感受虔诚,在阳光下自由呼吸(尽管尘土飞扬也算是泥土的芬芳),在这里感受物质的匮乏和精神的富足,也在这里遭遇车祸......生活教会我得到、给予、感恩、包容、理解、释放……是的,生活没有假如,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行在缅甸,感动在缅甸,幸运在缅甸
祝愿这片极富自然和人文色彩的土地上不再有纷争不再有战乱,祝愿这片神奇和质朴的土地上的人们幸福安宁!

该游记以外人的视角对缅甸的人文,景物,市井,等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图文并茂,让阅读者有亲临之感,谢谢作者,让我们领悟到缅甸之美。

2017-02-07 15:45

2017-02-07 15:47

引用 行者老唐 的图片:

好喜欢小萝莉的这件衣服。。。。

2017-02-07 17:17

很棒的游记,大金塔果然不错

2017-02-07 17:20

新游记点赞,哈哈,我也更新了游记

2017-02-07 17: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07 17:17:25 的回复:

好喜欢小萝莉的这件衣服。。。。

回复丸子:谢谢!喜欢就顶一下咯!

2017-02-07 17:57

引用 社会主义接班人 发表于 2017-02-07 17:20:14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大金塔果然不错

回复社会主义接班人:谢谢!喜欢就顶一下咯!

2017-02-07 18:0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7-02-07 17:40:11 的回复:

新游记点赞,哈哈,我也更新了游记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互相点赞咯!

2017-02-07 18:07

引用 行者老唐 发表于 2017-02-07 18:06:34 的回复:

谢谢!喜欢就顶一下咯!

回复行者老唐:好哒,这就顶,很喜欢,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

2017-02-07 18:14

引用 社会主义接班人 发表于 2017-02-07 18:14:32 的回复:

好哒,这就顶,很喜欢,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

回复社会主义接班人:嗯,微信laotang132045

2017-02-07 18:36

引用 行者老唐 发表于 2017-02-07 18:36:47 的回复:

嗯,微信laotang132045

回复行者老唐:谢谢加了您了

2017-02-07 18:48

很不错

2017-02-10 02:2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0 02:25:12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

2017-02-10 07:57

2017-02-10 11:0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2-10 11:08:2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鼓励!

2017-02-10 11:09

~真心不错 已赞过~
 380张照片诠释的越南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6680156.html 求互赞!

2017-02-21 09:54

2017-03-23 08:47

引用 兄弟310 发表于 2017-03-23 08:47: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