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自驾:裸辞狂奔,群羊突袭,五人一车,一路向西(文末附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05

01裸辞狂奔,一路向西

星爷洛爷休爷都说,这份工作早他妈干腻了,辞职吧。BAT的光环有时候也只是别人看你的高度,个中心酸艰苦,自己知道。
我和洛爷女朋友一旁鼓掌说,好啊,辞了职先出去玩一趟。反正事不关己。
结果不到一周,仨兄弟就辞职完毕。微信叮咚叮咚,被拉入一个五人群,“一路向西剧组”,这种画风是我们最能接受的,里面个个都是绝佳的好演员。
外表高冷的休爷演起智障来是一流,我当初看上他的时候不知道他最擅长的是演智障,有时候入戏还很深。
洛爷和贝儿小姐情投意合,一路向西成立的时候刚刚赶上两人喜结良缘,一把狗粮洒在三人的脸上,不吃都不行。
星爷是大家长老司机,一脸严肃地讲新闻,后面一群人咯咯作笑。尊重他连续开车十几个小时,狗腿子的我们又是递毛巾又是捏肩捶腿的。
而我,负责唱歌,负责拍照,负责讲段子,写段子。
一年的工作,裸辞,五个人,一部车,这就是五人一车,一路向西的故事,那是那个夏天最难忘的故事。

02请给我一支兰州

兰州——西宁——青海湖,我已经来过两次,都是五人游,两次都是五月,两次都是新友变好友。
这是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地方。
兰州,总是一个中转站,黄河母亲像、白塔山公园等景点沿河走一走就已览尽,不必多做逗留。
但是兰州拉面必不可少,四年前来这里,记得当时五块五一碗兰州拉面,还送个鸡蛋。我兴奋地一吃就是两碗,还加蛋。如今已经涨价到十几块,但也是实惠至极。

但让我难以忘却的是那一片黄河的泥色,漂在河面的羊皮筏子,船夫高亢的吼声。
壮阔、深沉,像极了北方男人的形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我站在羊皮筏子前细细思考,特别喜爱这种交通工具。因为它像猪一样。
在我脑海中,就是有无数只猪奔腾在黄河上,载着人由东向西,由西向东,谱写着历史诗篇。
这是人和猪的历史,多么有趣。

我之所以热爱羊皮筏子,是因为它像猪,因为我也像猪。
猪的毕生目标就是吃,我的毕生目标是好好地吃,吃的好好的。
正宁路小吃街,荟萃各种兰州美食。戴着毡帽的老爷爷不管身边排了多少人,默默地做着醪糟鸡蛋,不问世事。这是最地道的兰州美味,其余的酸奶啊炒酸奶等各地都有,也不是发源。
四年前来兰州,也是五个人,正宁街,几大把手抓羊肉下去,吃到流鼻血,结账才60元,很不解气。如今物价涨起来,但也算实惠。

说道手抓羊肉,想起了西宁的君雅羊羔肉。
早上九点都没什么人开门的西宁,找吃的本身我也不抱希望。那天偶然晃荡着,进了一家极有特色的店,店内雅乐雅座,民族风情浓厚。五人悻悻地点了几个特色菜,没想到口味一流,服务周到,实在实惠。

吃饱了饭的我们,总是笑靥如花。
吃吃喝喝住住青旅,和旅途中的人玩玩优诺,拍手拍到手断,一言不合就拍手,五个人手肿着听穿着红色大喇叭裤的小哥讲旅途故事,静静听他吹牛逼。
这世界,不就是你吹吹牛逼,我看看你装逼吗?

03 丹葛尔古城——异国王子

星爷给了我们环青海湖的信心,老司机带队,一点都不操心路程的问题。
休爷在副驾驶伺候吃喝,洛爷和贝儿坐在后面秀恩爱,我负责看着。
丹葛尔古城像个异国王子,静静在那里坐着,高贵典雅,你爱来不来。

五月的青海湖更多的是安静,未化的冰雪让一群没有见过雪山的人呐喊着肆意狂拍。
耳边听着赵小雷的《吉姆餐厅》《画》,改编rap版的《演员》,突然,前方出现不明物体,让全车人雀跃起来。

一大群藏羚羊悠哉哉地漫步而来,才不管你车里有几个人,跟我有啥关系呢。
车子停下,我们赶快拍照。这一刻,自己却觉得变得特别渺小,充满了敬畏。

04 驱车13h,错过茶卡盐湖

天色已晚,驱车上百公里,越过油罐车祸现场,逆行超车数里,等待一睹茶卡盐湖真容,结果警察叔叔敬个礼来点点头说朋友你好这里正在维修一切车辆人员禁止入内。于是只好放弃我心心念念的蒙古包宿营地连夜奔赴鸟岛。
被司机惊醒的逗比们忍了这口气,毕竟命还在人家手上,转而全程自编自导娱乐节目,配合司机的表演。“该配合你演出的我却视而不见,别逼一个最爱你的人尽情表演”,逼了也就逼了,谁让你不会开车这门手艺。
没有见到盐湖的五人朋友圈定了个位,配文:
来过。(此处无图)
失望的同时也不顾及我是不是想返程去住已经定好的心心念念的蒙古包,投票决定了一路向西,我孤立无援。反正路上看到了满天繁星,大家觉得也对得起我了。

鸟岛旁喝水的大叔,骑着摩托刷一下停在边上,和身边几个精神特好的大妈们交谈起来。
声音洪亮,时常哈哈大笑,一看,就是个心态年轻的老顽童。
我们上前聊天,大叔说自己已经年过五十,刚从珠峰大本营下来,骑摩托走青藏线
休爷上前跟他比赛打水漂,我都不用看的,就知道自取其辱。
大叔一手漂8个,休爷2个。

05 刚察县——青海湖边的藏族风情

日月山、倒淌河、原子城,这些地名其实都不是风景,我并不喜欢专门去一个景点打卡的旅程。
真正的旅行就是在路上,风景,永远在路上。
雪山、草原、骑行者,没有刻意的到达,却往往收获更美的风景。
第二天的刚察县,更是给了我大大的惊喜。

蒙古包成群,藏族风情扑面而来,一片片的蒙古包旅舍为藏族风情营造气氛。
偶遇朝圣者、不慌不乱的牛羊、雄伟的纪念塔。

回程到西宁,跟青旅老板抱怨错过了茶卡盐湖。
老板微笑,请我们去莫家街吃了一顿,买了地道的酸奶,装上茶卡盐湖的盐结晶送我们,聊以慰藉。

牛逼的队友,绝美的风景,偶遇的驴友。
最美的一切,留在了西宁,美好的一切,永远在路上。

行程攻略

说明:我们从杭州出发,兰州作为中转站,不多做介绍,主要写西宁——青海湖一线。
行程安排:
DAY1:杭州——兰州 住宿:兰州 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DAY2:兰州——西宁 住宿:西宁等风来国际青旅
DAY3:西宁——青海湖鸟岛风景区 住宿:鸟岛旁某酒店
DAY4:青海湖鸟岛风景区——西宁 住宿:西宁等风来国际青旅
DAY5:西宁——机场
行程费用:
一、交通——
1.机票:
去程:杭州——兰州(5.21) 票价:733
回程:西宁——杭州(5.25) 票价:750
2.火车票:
兰州——西宁 票价:58
3.租车费:
在神州官网上预定租车、选车,我们在西宁火车站取车,在曹家堡机场还车,收取异地还车费150元。
车型及收费:
起亚XX型号的SUV(由于我也不懂车,当时什么型号忘了,在神州官网上自选,报价什么的一目了然)
230/天*2+保险费50/天*2=560
但是当时我们预计的两天不够,回程多租了两个小时,每小时一百二左右,又加上加油大概300元,总体租车费用为:车费(560)+保险费(100)+油费(300)+异地还车(150)=1110.
注意:需提前准备一张信用卡,收取8000元的预授权,如果1个月后没有发现违章记录,会退回费用,有违章则相应扣取。
我们五个人,自驾费用平均每人240左右。
二、住宿:
一路青旅,五人一间,床位费基本都是50左右,50*4=200。
点评:
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推荐指数 4星
优点:有宽敞的大堂,青旅氛围很好,人多。周边有很多吃的。
缺点:位置不好找,在一个农贸市场进去的楼里,外环境比较差,床位一般,床会摇晃,被子不会很厚。
总体还不错,在大厅里跟周围人打牌嗨到爆。
西宁等风来国际青年旅舍 推荐指数 5星
优点:老板人特别热情,带我们去当地的小吃街,听说我们错过了茶卡盐湖专门买了纪念袋,装了茶卡盐湖的盐结晶送给我们。潇洒大方,不谄媚,只谈热爱。住宿空间大,新开的旅舍,床位干净整洁,较一般青旅的宽,床品还超级可爱。一楼大厅各种娱乐设施。
缺点:大厅比较小。
三:食
每人每天大概预算70元,包括大餐、小吃在内。70*5=350

总体费用:以上2230元+杂七杂八,最后花费2500左右/人。

引用 勿小小走江湖 的图片:

2017-02-07 17:06

美!

2017-02-07 17:2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2-07 17:27:42 的回复:

美!

回复summer:看到的时候特别震撼

2017-02-07 17:3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2-07 18:27

引用 helili 发表于 2017-02-07 18:27:50 的回复:

回复helili:其实西宁的人还好 平常都不会特别多 一般6-8月会比较多人

2017-02-07 18:39

感谢在我们等风来国际青年旅舍成长的路上,遇见了你们,可爱的几位小伙伴,一直没忘记你们,能看到写出这样完整且又详细的游记,非常高兴,期待着有机会能再次相聚,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你们,今后的日子里工作顺心,财源广进,家庭幸福。

2017-02-08 00: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