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王国柬埔寨(金边、暹粒、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第一次听说吴哥窟,就一直想去那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看看。乐此不疲的期望能和古代先贤对话一般。行程确定很简单,目标明确,可惜因时间原因西哈努克市未能成行,略有遗憾。

早在第九世纪到第十五世纪期间,住在湄公河岸边的高棉人,创建了坚固丰富的高棉文化。12世纪时,一位神王苏利耶跋摩二世皇帝建造了这个巨大的吴哥寺。
1858年,一个追逐蝴蝶的男人,亨利.穆奥(法国生物学家)在原始森林中无意间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从此开启了通向吴哥文明的大门。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向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吴哥窟现存古迹600余处,分布于方圆近40平方公里范围内。大概在1432年,整个吴哥城就被神秘地遗弃,也被人们遗忘,被树林吞噬。从它被发现,挖掘,一直到今天,吴哥城为什么被遗弃,一直是个谜。
这里承载了太多秘密、神奇而沧桑的吴哥窟,即使美丽,即使深爱,也总带着淡淡的哀愁。

第一天 北京-金边

一天都在飞行途中,没有什么好说的。当时看到机身的喷绘,还在想为什么柬埔寨是奇迹王国?几天行程下来才明白,果然一切需要运气创造的奇迹。真的可以说是一次奇迹之旅。

金边安排了一个离机场很近的住宿,方便第二天的行程。酒店和机场马路之隔。加州国际大酒店,前台可以说简单的中文,一切标识都有中文,我猜八成是中国人开的。环境很不错,位置、价格都很满意。Booking上可以订到。

第二天 金边-暹粒

继续飞行之旅,09:50到达暹粒,酒店有免费的接驳车,一出机场就找到接机的司机,还是很顺利的。上车后司机开始询问我们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是否需要用车等。因为我们早已安排,如实告诉了他。他听说我们晚上计划去看吴哥的微笑,也没有安排接送,主动问我们是否用他的车。考虑回来的时间可能确实比较晚,和他约定晚上9:00在剧场门口接我们。一切都看上去都是那么很完美。

到在酒店后稍作休息,开始步行逛暹粒
按线路逛的顺序如下:
暹粒免税店(中国人给中国人开的,并不便宜,不推荐)
FCC午餐(好吃且贵)
吴哥博物馆(去吴哥前看看还是有好处的)
吴哥的微笑(额。。。。自助餐还是好吃的)

大街上随处可以见到正在膜拜的信徒

FCC是到柬埔寨吃的第一顿正餐,虽然是西餐,但是也是柬味西餐,量足,味道不错,价格嘛,是我们在柬埔寨吃的最贵的一餐。必须mark一下名称:FCC Angkor - Restaurant。地址:Pokambor Ave., next to the Royal Residence。大众点评上可以搜到哦。

在去吴哥窟之前,去博物馆看看,可以增加一些对吴哥窟的了解,对参观吴哥窟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可以租到一个中文的讲解器,博物馆中播放的视频都有中文的版本可以选择。博物馆不大,有两层,仔细看大约2个小时可以逛完。

进门处可以免费存包,水也不能带进去,都需要存放。只能走廊允许拍照,展厅内是不能照相拍照的。

逛完博物馆,原计划继续步行逛逛,但是外面阳光肆虐,实在没有勇气继续前进。还好博物馆门口有不少的突突车,突突车类似国内的三轮摩托,当然了,有个顶棚遮遮阳光还是很不错滴

决定了坐车去,时间尚早,在博物馆边上发现一个免税店,比之前得去的要大,重点有空调,很是凉爽。(暹粒很多地方只有风扇,有空调的地方太少了)5点左右,坐上突突车前往吴哥的微笑的演出地。每辆车4刀。

吴哥的微笑表演票需要提前购买,表演前有一个自助餐,5:30开始,会按买票时的人数预先安排座位。餐厅很大,人也很多,吴哥的微笑是旅游团的必选节目。可想而知那个混乱场景。上菜速度很快,味道还不错,就是人多需要排队。(有个烤猪肉的,强烈建议别去排队,估计要半个小时左右,每人限2串烤的五花肉

我们去的那天可能人比较多,原计划7:30开始的表演,6:30就开始了,据说8:30加演了一场。表演中,舞台上方有4种语言的台词,完全不用担心看不懂内容。内容有些杂乱,没有看太明白,不过舞蹈还是很不错的。

由于演出提前1小时开始,演出结束自然也早了一个小时。可是我们预约的车是9点,司机一直不肯给我们留电话,无法联系,我们只好当路牌等待。可是……等到9点还是没有看到接我们的车,蚊虫不断侵袭,我们放弃等待,决定坐突突车回去。
我们6个人需要两辆突突车,剧场门口恰好有两辆。给司机看了酒店的名片,他们居然不认识路。给酒店打电话,居然没人接。手机地图给他们看,还是不认识。研究了差不多30分钟,终于决定出发了,每辆车5刀。
本以为研究这么久,好歹认识路了,可是……一路上司机都在问路,心都凉了。真不知道能否顺利找到酒店,更夸张的是,两辆车司机还不一起走,结果顺利的丢了一车人……好在居然有电话可以用,不然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到酒店请前台帮忙,联系司机告诉他我们已经回酒店了,以免走岔。得到的答复居然是,司机已经忘了这件事……忘了

有了这神奇等待经历,回到房间,第一件事就是跟明天的司机约好来接的时间。连续早起,大家都比较累,跟中文司机约了比较不辛苦的外圈,9点出发。司机很快答复我们可以。一切又看上去似乎又很顺利。

第三天 暹粒(外圈)

暹粒吴哥窟之行一般都是3天,小圈、大圈、外圈。外圈是比较远的距离,基本都在坐车,不用走很多的路。外圈的景点包括:女王宫(Banteay Srey)、崩密烈(Beng Mealea)、罗洛寺群(Rolouos)、洞里萨湖日落(Tonle Sap lake)

9点出发,8点开始早餐。这个早餐我算见识到了柬埔寨人的悠闲生活。8点进入餐厅,8:15点完菜,8:20上了一杯饮料,8:50上了第一份饭,9:15上完所有的早点(其实就是四份炒饭,一份面,一份蔬菜沙拉),这时间在北京能翻台N次了。有鉴于此,我们计划每天早上要多安排1个半小时吃早饭。

跟司机约的9点,由于迟迟未上的早饭,很不好意思的9点到酒店门口,想跟司机说一下,还没吃完早饭。出去找了一圈,没有车,没有司机……有了昨天的经历,我开始不安,不会忘了吧……

通过微信联系司机,居然一直都没有回应,大约过了30分钟,终于联系上了,司机的车坏了,他叫他的好朋友来接我们一天,还好没有忘记,只是就不能提前通知我们吗……我也是醉了。好吧,有总比没有强……9:45分,终于开始了外圈的行程。

我们购买的是3日票,每张票都有各自的头像哦。第一站女王宫。女王宫很小却是很完整的一个遗址。

第二站崩密列,很大,树是这里的统治者。

第三站罗洛寺群,因为要看日落,这里我们只看了一个。

最后一站是今天的亮点,洞里萨湖日落。到那里我们才知道,除了看日落,还有一个洞里萨湖水上村落可以游览,挺有意思。游览水上村落,加上日落的船票每人15刀。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船会一条小河出发(准确的说是小泥沟出发),快到湖口时停在一个平台上,可以坐当地人的小船进入水中树林去看日落,30分钟每人5刀。也可以直接到湖中间去看日落。

我们选择直接坐船到湖中等待日落,今天的天气非常适合看日落。

回到市区,准备去排名第一的Genevieve‘s Restaurant吃饭,到那里才知道需要预约,只好预约了第二天的晚餐。干脆随便吃点什么早点回酒店休息。结果这顿晚饭又足足等了1个小时才上菜。会不会有人在柬埔寨吃饭不小心被饿死在餐厅的事情发生呢?

回到酒店再次联系中文司机,惊奇的发现,今天带我们玩儿了一天的司机并不是他安排的,也就是说,有两个司机接错了两拨客人……我管不了了,让他们自己解决吧……希望明天顺利!!阿弥陀佛!!各路神仙保佑!!

第四天 暹粒(小圈)

小圈是包含的景点最多,步行也很多,比较辛苦。包括: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oun)→绯明纳卡寺/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台阶(Terraceof the elephants)→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周萨神庙(Chaosay tevoda)→托玛侬寺(Thommanon)→塔寇寺(Ta Keo)→塔布茏寺(Ta Prohm)→Srah Srang(皇家浴池)→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其实在一起,可以一路步行看完。

逛完差不多中午,吃过午饭,前往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塔布隆寺,仔细看图,会找到眼熟的场景哦

3:00左右我们前往巴肯山看日落。为什么要这么早去?因为巴肯山一次最多上去300人,差不多4:00的时候就满了,不早去可就上不去喽。在上面等着日落的时候,上下排起了差不多1000人的长队。不过今天的日落并不完美。

结束了日落,来到了排名第一的Genevieve‘s Restaurant吃晚饭,终于知道为什么这里排名第一,等待时间短、价格合理、味道一级棒。还没吃完,我们就预定了第二天的晚餐

明天一早要看日出,早早休息

第五天 暹粒(大圈)

大圈包含:小吴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寺(Nea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
5:00从酒店出发,来到小吴哥已经是人山人海,影影焯焯,这里必须带手电,不然很有可能掉到河里去。

多云有雨的天气,等待到天亮了也没有看到预约的太阳。小吴哥可以说是最完整的一个寺庙,里面还有一些佛教活动。

龙蟠寺很小,但是很漂亮,因为小小的一个寺被很大一片水域包围着,跟其他寺庙风格完全不同。

东梅奔寺也不大,我们去的时候天也放晴了,太阳也出来了,只是我们的日出木有了,寺庙配上蓝天,很是漂亮

12点多我们就完成了今天的行程,小的寺庙最终被我们跳过若干高棉餐厅吃过午饭,回酒店补觉啦。

第六天 暹粒-金边

一大早从酒店打包的早饭,来到Giantibis大巴公司,准备坐车回到金边。大巴票是提前在淘宝买好的。大巴开的很慢,中间休息2次,吃午饭一次。4个小时的路程,开了6个半小时才到。这个大巴在暹粒是最好的了,会发饮用水和面包,可以充电,还提供不怎么快的wifi,旅游的人坐的比较多,本地人极少。
坐大巴的好处就是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顺便休息一下。第一次看到骨瘦如柴的牛,貌似柬埔寨的动物都很瘦,鸡、狗、猫、鸽子、牛,就连大象也瘦,应该是个减肥的好地方

到达金边是下午1点半左右,随便找个地方吃了午饭,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的酒店离皇宫很近,收拾停当,步行溜达的过去看看。皇宫已经关门了,看了看广场的鸽子,问了明天大皇宫的开门时间,就回酒店的天台享受慢生活了,看看天,看看云,看看日夜的交替……今天有很漂亮的火烧云。

第七天 金边

睡到自然醒,溜溜达达的来到皇宫,皇宫门票当地人1000,外国人40000,价格相差40倍。银殿就在皇宫的旁边,貌似不能进去看。

下午去传说中的中央市场和旧市场看了看,实在没发现什么值得买的东西。在柬埔寨,我连一个做工精良的冰箱贴、明信片都没有买到……

第八天 金边-香港

金边飞到香港中转,在柬埔寨吃饭一直都很清淡,到了香港就开始油腻。选了一家米其林1星的饭店吃晚饭,开始怀疑米其林的评判标准是不是价格高就是好?

晚饭后,去金紫荆广场溜达,满心期待的冰淇淋车也没找到,一堆卡通雕塑小人还是挺好玩儿的

第九天 香港-北京

酒店不含早餐,一大早打车到香港站,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后,来到莲香楼吃早茶。

突然发现,香港柬埔寨简直是两个极端的世界。
一个以快为准则,万事靠努力。
一个悠闲自得,一切靠运气。
一个复杂的事用简短快速的语言讲完,一个简单的事可以解释半个钟头。
一个目标明确没有感情,一个满脸微笑结果随意。
一个吃饭的时候还在开会,一个开会的时候好像在泡吧。
一个提前24小时就可以办理登机,一个提前1小时才开始办理登机。
不能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只能说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人生。

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不正是旅行的意义。

实用资料

一、柬埔寨入境、离境证

二、落地签申请单

三、健康报告(并没有要求我们填写)

四、货币
主要都是花美元,1美元=4000柬币。低于1美元的都用柬币。

五、时间
准备充足的时间,尤其柬埔寨,要预留足够富裕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