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路上——彩云之南悦冬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17
  • 人物/带孩子

题记

2017年1月,宝宝Aaron两岁一个月,我们到美丽的彩云之南开启一段为期9天的阳光之旅。年后整理照片,一段段美好回忆又浮现眼前。简单整理图文以作纪念。

镇楼图:

一、计划行程
1.17: 8:40南宁——昆明南 (高铁5h),下午逛大学、游滇池。宿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附近(昆明南火车站1km)。
1.18: 10:00呈贡大学城服务点租车
上午:昆明——大理喜洲镇(4.5h),下午:逛喜洲古镇、喜洲-白族扎染之乡周诚-桃源-上关-双廊,骑行双廊-挖色-双廊。宿喜洲
1.19:上午:海舌拍日出,乘坐渔船出海。环海西路-大理大学-环海东路-挖色。下午:喜洲——大研古镇,晚上逛古镇。宿大研古镇。
1.20:清溪水库拍玉龙雪山日照金山(7:30左右日出),上午:束河古镇、白沙古镇(12km,22min)、玉湖村(22km),下午:黑龙潭公园。宿大研古镇。
1.21:清晨大研古镇全貌。上午:大研古镇——泸沽湖。下午:环湖。晚上:参加篝火晚会、拍星空。宿泸沽湖大落水。
1.22:泸沽湖看日出,中午:泸沽湖——沙溪古镇(314km,6h)。宿沙溪
1.23:上午:沙溪古镇游玩,中午:沙溪古镇——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6h),宿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1.24:上午: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石林(68km,1.1h),中午:石林-糯黑村(43km,46min)-抚仙湖。宿抚仙湖。
1.25:抚仙湖--呈贡大学城服务点。逛洱海海埂公园、翠湖、云南大学本部、岔街花卉市场或斗南花市。宿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二、物品清单
1.证件手机钱等就无需多说啦。零食和食品可以从容应对堵车、对抗疲劳等情况,八宝粥,麦片,水果,糖,牛肉干等.....视个人口味而定。
2.常用药品是必要的,我们准备了保心安油,双飞人、野外救生包。
3.冬季的云南早晚温差较大,泸沽湖等地最低可达0度左右,足够的御寒衣物、帽子、手套、围巾等可以让你更优雅地欣赏美景、拍摄星空和日出。防晒三宝:遮阳帽、防晒霜、太阳镜可以避免紫外线的伤害。
4.摄影除了常用焦段的镜头,建议带上广角和长焦,可以拍大场面的风景和打鸟、压缩画面。三脚架既可以自拍,也是星空拍摄必备。一副好的偏光眼睛可以让你在阳光刺眼对比度极高的云南开车时倍感舒适。
5.一整套娃的东西,保温杯,奶粉,奶瓶,米糊,尿不湿,玩具,绘本卡片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是准备了户外用炉头和天然气,在泸沽湖丽江的路上用过一次烧热水给宝宝泡奶粉。

三、实际行程
DAY 1---到达昆明。南昆高铁2016年12月26开通。我们早早就定好了高铁票。1月17号 8:40,从南宁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到昆明,已是下午两点多,住云南师大附近,离高铁站很近,简单休息后,逛了一下云南大学新校区。
到了昆明第一感受就是什么叫蓝天。住在深圳,虽然没有雾霾,但是还是被这纯粹地蓝天震撼到了。

DAY 2---昆明-大理。早上9点起床,全部搞清后到附近办理租车手续。10点从昆明出发前往大理喜州古镇,车程约5小时。喜州是洱海西边的一个古镇,离洱海环海西路、海舌公园都很近。顾名思义,海舌公园是一个长长的伸到洱海里的半岛,周边有很多枯树,是看日出、数星星的圣地。宝宝也是在海舌公园发出感慨:“云南大理,洱海,好美啊!”晚餐白族特色菜涮辣鱼,炒石榴花,茉莉花煎蛋解决。晚上宿喜洲古镇里面的木易居客栈,是白族人家院子,设计很漂亮,大院子宽敞舒适,种了好多花花草草。因为是淡季,大床房、家庭房都只要100元。大晚上的可以爬到屋顶看星星。楼顶上有只狗,我上去时它看了看我,我站着不动也看了看它,就这样我们和谐相处了,它去睡觉了,我们去看星星。

客栈顶上拍的星轨(寒风中颤抖3小时),如果有兴致,到洱海边上找一些枯树做前景,应该会更美。

去海舌公园的道路,坐马车,10元一家人

海舌公园随拍

洱海日出

DAY 3---大理喜州,鱼鹰训练基地,九色玫瑰小镇,丽江古城。上午从喜州出发,到附近的鱼鹰训练基地。冬季的洱海有很多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红嘴鸥,雪白的身姿和鱼鹰黝黑的羽毛相得益彰。白族奶奶划小船到洱海中后,老人家把准备好的一鱼仔,往湖面上空一扔,并发出“呜呜~~”的呼号声,红嘴鸥就全飞来了,在湖面和空中展现优美的舞姿。这是冬季来洱海的福利。白族爷爷表演的训练鸬鹚抓鱼,之前只在电视里见过,现场看它们抓鱼,真是如鹰一样威猛。几只鱼鹰合力,3分钟就抓起一条大约3、4斤的草鱼,我们都大为惊讶。在简单游了洱海之后,下午出发从大理丽江

大理丽江的路上,靠近丽江机场附近有一个九色玫瑰小镇,是新开发的小众景点,是隐藏在深山里的一个充满色彩的梦幻小村,房子的墙壁上,画上了涂上了五颜六色,也有的是各种各样美轮美奂的3D画。适合文艺青年拍拍照。其实它的原名叫金龙村,就像翠花换个名字叫Amanda,立马高达上起来。现在仍然在开发中,很多旅游设施并不完善。这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看到的是几个老人带着孩子。

丽江古城里的客栈每家都是精品,有不同的设计和意境。安排好住宿,晚上我们逛丽江古城。鲜花饼,手鼓,围巾服饰,小礼品首饰,客栈,酒吧……人多。

从大水车旁边的小路上去,一直走到文昌宫大门前的空地,视野就非常开阔了,可以免费看到大研古镇的全景。夜景和日出都是比较迷人的。

DAY 4---丽江泸沽湖。上午睡到自然醒,继续在大研古镇逛逛。宝宝对丽江的狗尤其感兴趣。中午从丽江出发前往泸沽湖。途经山路十八弯景点、金沙江。其实一路都是美景。车程5个小时左右。都是弯,容易晕车,备好双飞人。因为是淡季,所以到了以后挑的客栈,在大洛水村用一两百的价钱收了湖景房,老板说旺季要卖到1000RMB。当地的野生菌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黑山羊肉是一定要吃的。这里的猪羊马都在外面跑,实在美味。住湖边晚上很冷,寒气大,冬天来注意保暖。
清溪水库的日照金山

山路十八弯

金沙江。其一部分水源为泸沽湖。雨后会变成“红水河”

泸沽湖位于四川盐源县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属两省共有。为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淡水湖泊,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可见度深达12米,是我国最清沏的高原深水湖泊之一。仿佛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同时泸沽湖还是世界上现存唯一一个女儿国,当地摩梭族仍维持着母系社会和"走婚"的传统,无疑为泸沽湖又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丽江泸沽湖要路过金沙江,传说中的山路十八弯就在这里。五个小时的山路,就在左右左右不停地摆动。整条路上宝宝被摇的睡了两次,起来以后又看到一路上都是羊,估计数数羊又接着睡了。一直在想,泸沽湖到底是什么鬼,非得经历一场这样的足以让人本来没有喝醉酒,却非得像深醉后一样大脑猛晃沉晕不清之后才让你看见她。坐在车里,想到回来也是一样的路,整个人顿时就非常不好了。~直到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所有的疲惫就可以立即忽略,情不自禁的拿起相机记录她的美~。对,那句老话没错,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是“情人的最后一滴眼泪”,是为情,为爱,为洗净铅华,还是为那些数不清道不明的故事....也许这一切都有,才是如此美丽美妙的泸沽湖
我们住的大洛水村,淡季的好处就是湖景房价格便宜随便选,于是看星星终于不用去屋顶了。夜晚湖边湿气寒气都很重,静静地也只有水浪声,一切都如此原始自然,正如摩梭族人一样,女性的气质在刚毅与柔美中揉合得恰到好处,脱离如深圳那样的大都市,这里是大自然。
泸沽湖全景图

1XX RMB的湖景房

DAY 5---泸沽湖坐船,环湖,里格半岛,女神湾,草海,篝火晚会。早晨7:00左右赶到大落水村码头,此时已是人头攒动,都在翘首以盼的期待泸沽湖的日出。清晨是泸沽湖最柔媚的时刻,此时湖面一片宁静,黑野鸭和红嘴鸥却已经开始了欢快的一天。淡淡的薄雾飘荡在水面上,宛若白色的纱裙。远处的群山间云雾缭绕,仿佛娇羞的少女不肯露出真容。远山后面,霞光一点点的映红天空。湖边的猪槽船整齐的排成一片,五颜六色的甚是好看。10点,我们乘坐猪槽船从码头到里务比岛,摩梭人信藏传佛教,岛上有一个小寺庙和许愿台。因为是淡季,所以还可以坐船环岛一周,途中看了泸沽湖的泉眼,不得不说泸沽湖的水色真的很美。

湖岸边的藏传佛教转经塔,经幡迎风飘舞。佛塔虽然比较简朴,但却丝毫不影响当地民众对佛教的虔诚。里务比岛上的小寺庙周边有转经筒。

有人说
高山上的湖水
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那么说
我枕畔的眼泪
就是挂在你心尖的一面湖水
                 ——齐豫《一面湖水》

情人树,一棵叫“阿夏”,一棵叫“阿注”,一棵在四川一棵在云南,爱情故事凄美而动人。

小家伙在湖边玩的很嗨

里格观景台的心形泸沽湖

女神湾日落。相比于赵家湾,我更喜欢女神湾这个名字,这里的日落宁静而唯美。面对平静的湖水,放下压力束缚,彻底放空心灵,融入这静谧的仙境。夕阳西下,坐在湖边,看着优美的湖湾和天边的晚霞,清风拂过,自有一番山静日长的闲适之感。

草海及走婚桥

晚上到女儿国大院参加了篝火晚会。

在客栈阳台拍的泸沽湖星空。左上角飘逸的是经幡。

DAY 6---泸沽湖丽江。在大落水的农贸市场采购了当地特色水果和特产。上午11点出发回丽江。带宝宝出行动作实在太慢。晚上又逛丽江。给宝宝买了一个背带,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去玉龙雪山

DAY 7---丽江玉龙雪山,宋城,沙溪。11点多到玉龙雪山。实在到的太晚了一点。最好一大早去。因为带宝宝,动作要慢很多。玉龙雪山的大索道因为风大暂停了,我们就决定在山脚周边转转。蓝月谷是一定要去的。玉龙雪山的冰川融水流成的碧池,美到窒息,有九寨沟水色的风韵。下午3点出发,从玉龙雪山去宋城看4点半开演的《丽江千古情》大型演出。因为宋城经过市区,限速和几十个红绿灯导致时间很紧张,最好提前一点出发。演出很有特色,用大型综合歌舞表演和声光电的形式讲诉了茶马古道的历史和动人的纳西爱情故事。表演场面恢宏,用了特技,就是钢丝吊着人飞来飞去,连宝宝都一直在鼓掌,演出一个小时。丽江宋城是一个茶马古道主题的游玩点,里面有很多小表演和娱乐设施。

下午6点半从宋城出发前往大理剑川沙溪古镇。宿沙溪古镇云归处客栈,百年老院,院子非常漂亮。价格在三百左右,平时要卖到六七百。沙溪古镇的进镇路上和里面的大街小巷全是摄像头,不敢轻易停车,最后在进镇路口的一个宾馆旁边停车。据打听旁边有个收费停车场,20RMB每天。

沙溪的星空

DAY 8---沙溪昆明。早上起来逛沙溪小巷子。我喜欢安静,与丽江喧嚣比起来更喜欢宁静的沙溪,说沙溪是20年前的丽江,是不无道理的,这里再没有了满大街的手鼓围巾饰品鲜花饼,做生意的也基本都是黑黝黝的本地人,7点起来你可以看到大小商店早餐店陆续开门营业,古镇开始了苏醒。我们一路逛,走到了南门,看了古老的玉津桥。上午11点,从沙溪出发去昆明,车程6小时。晚上住昆明

DAY 9---昆明斗南花市,海埂公园。
上午昆明斗南花市

下午去海梗公园看红嘴鸥。

四、注意事项
1.根据淡季还是旺季,选择现地选择或是网上预订客栈。地理位置对于行李特别多的人比较重要。
2.提前查询天气和路况,下载好离线导航地图,要有预备路线。
3.需要气罐等户外用品要到丽江新城外面购买(我们再古城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古城里的鲜花饼还是不要买了,昆明才是原产地,一些手工作坊现做的饼棒棒的!
4.丽江古城18点之前进去要80块的古城维护费(你是土豪请随意交),18点之后就不用了,或者绕道从小路进。
5.行程中ATM取款机较少,建议根据需要备足现金,当然支付宝/微信等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是有很多地方不用微信或支付宝。

五、后续...
踏上回程的路依旧有许多的不舍~云南有太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她的美值得深深留恋。“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于我而言,一家人在一起的画面就是最美的诗意,陪伴宝宝一起成长就是最好的远方。旅行的意义在于,欣赏一路风景,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经历不同的小插曲之后,回到原来生活的地方,你比从前更加豁达,更懂的珍惜包容彼此,更加努力的去面对生活。人生路漫漫,别蹉跎了岁月,别留下遗憾,别荒凉了梦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一样的目的地,从而有不一样的意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步一个脚印。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7-02-08 14:26

你们的行程安排的挺紧张啊~~~现在去泸沽湖路上什么情况啊?前年我去的时候没去上沙溪和泸沽湖,留下念想了,哈哈

2017-02-09 01:02

引用 nicole_lsw 发表于 2017-02-08 14:26:24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nicole_lsw:心动不如行动,哈

2017-02-09 14:40

引用 我是小Q 发表于 2017-02-09 01:02: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Q:路况很好的。冬天人少,阳光明媚

2017-02-09 14:4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13 01: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