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行云南(4)西双版纳风情

晏子 LV.17
2017-02-07 16:00 364/3

离开墨江北标园,我们继续南下西双版纳洲府景洪市。
        此前几次到云南,对版纳之行一直存有期待,这次终于成行,要好好地记录一番。

傍晚时分,到达景洪,气温明显上升,我们又回到夏季。计划在西双版纳两天,主要参观中科院热带植物园、望天树热带雨林以及曼听御花园三个大景。

一、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
        前身为1959年蔡希陶教授领导创建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经历数次重组、改隶后,1996年9月定名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摘自“百度百科”)

从景洪勐腊,在修路,路况很差。

(一)热带植物博园

一路颠簸,终于来到景区大门。停车,买票……

景区很大,分有奇花异卉、名人名园等等若干个景点,之间有接驳车,但需要在购门票时另外购车票。

景区中看到组一群雕,附近便是开园始祖蔡希陶教授及其团队事迹展览馆。

植物园像个大公园,在里面漫步,身心愉悦。

园中有许多珍希树种

(二)奇花异果

除了名贵的热带树木,园子里还有荷塘、花卉,有的小花还是第一次见到。

鞭炮花

麻雀花

蝴蝶兰特别鲜艳。

我们在植物园门口及景洪街头见到一些不认识的热带水果。

(三)揭秘神秘果

继楚雄欣绿茶花之后,我们在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又见神秘果踪迹。

这便是神秘果树,只是不在结果期。

这株神秘果树前的说明,揭开了红果神秘的面纱。

神秘果中的某种蛋白质改变了我们口腔的PH值,激发舌尖甜味区,产生错觉,“变酸为甜”。
        后来我们在望天树热带雨林景区,看见了神秘果冰激凌,又挑战了一把味觉,神秘果不再“神秘”。

这是楚雄欣绿茶花公司的神秘果实。

在中国最大的热带植物园留下靓影,是必须的。

二、望天树热带雨林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北纬21度唯一绿洲,也是中国唯一被世界公认的热带雨林。 这里层叠茂密的原始热带雨林中,密集生存着代表东南亚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望天树,在它们达七十至百米的参天巨干上,一条36米高的树冠走廊凌空蜿蜒数百米,走过全球无数科学家和敢于挑战它的各界人士;这片至今保护完好的热带雨林,曾经因植物学家蔡希陶老先生的发现和英国菲利普亲王的见证,震惊世界。(摘自“百度百科”)

“ 神秘、古老、多情,北纬21度最后的雨林”,这是业界对望天树景区的评价。它是西双版纳州、老挝泰国缅甸“金四角”社区的核心,也是地球上同一纬度地区唯一一片绿洲。它以热带雨林标志性植物群落“望天树”命名。

三、曼听御花园

曼听公园曾是古老的泰王御花园,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曼听公园位于景洪市东南方,距城区约2公里,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占地面积400余亩。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主入口位于公园南面,园内设有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御兰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等六个景区。还有定时的大象表演、鹦鹉表演等节目。。(根据“百度百科”整理)
        曼听公园总体感觉不大,但是充满泰式皇家建筑、热带植物、湖光树影,值得休闲漫游。

(一)古老的泰式建筑

大门口摆POS照相的游客

1961年周恩来总理参加傣族泼水节纪念雕像。

古老的泰宫殿式建筑。

曼听御花园就是一个热带植物园。

园内还有民族风情一条街

(二)御花园中的大象表演

曼听御花园,有许多表演,其中大象表演值得一看,但是每天是定点演出。我们紧赶慢赶地看了一场。

四、景洪城市随景

(一)孔雀大道夜市

景洪的孔雀大道必须去逛逛,特别是夜景。

(二)泰国一条街

还有泰国一条街,有购物需求的,可以淘些泰国药、傣族服,或是赌石,看人妖表演,吃烧烤……

(三)傣族姑娘花饰

在景洪街头,傣族姑娘的头饰也是一道风景。

(四)金源酒店家乡的味道

在景洪,住金源饭店,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花园早餐,不着急,慢慢地享用……

无意之中,拍到一则八卦新闻。

西双版纳是慢游之地,那里的民族风情,热带风光如同陈年酒酿,慢品才能出味。

本篇游记共含1961个文字,1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