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江南--小金、丹巴、金川

在远方 (北京) LV.14
2017-02-07 16:05 533/2
  • 出发时间/2017-01-26

15年9月走了一趟甘南川北后,心里一直惦记着走一趟川西,心里一直长草,今年春节终于成行了,虽然没有走一直向往的康定、折多山线,但已经很知足啦!
       此行从成都出发,经广汉--(成都第二绕城高速)--都江堰--(都汶高速)--映秀--(S303)--四姑娘山--(S303)--小金县--(S303)--丹巴县--(S211)--甲居藏寨--(S211)--金川--(S211、白湾乡转G317)--观音桥庙--(G317)--汶川县--(都汶高速)--成都

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广汉市的三星堆古遗址

三星堆古遗址为古蜀文化遗址,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中国夏商时期前后,甚至更早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以前历史学界认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黄河流域,然后渐渐的传播到全中国。而三星堆的发现将古蜀国的历史提前到5000年前,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证明了长江流域地区存在过不亚于黄河流域地区的古文明。

今年是鸡年,借这“天鸡报晓”来祝愿大家在今年顺顺利利的!

摇钱树哦!

第二站   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第二天,就开始了川西小环线之旅了!

从映秀开始,就进入大山了,一直到卧龙这一段,都是在大山峡谷中穿行,开始能看到雪山了,心情开始激动起来了。原打算去卧龙看大熊猫的,可以一路开去也没有看到卧龙自然保护区去的指示牌,后来发现居然已经过了!心里有点小小的沮丧! 我还想去抱抱可爱的大熊猫呢!~

慢慢的道路离开山谷,开始往上爬了,经过几回合的盘山路,突然发现我们居然已经爬到云端之上了,真是飞上天了啊!哇哇哇的一声声尖叫,我们下车拍下了下面那一张张仙境般的景象。

在猫鼻梁观景点远远的就望见了四姑娘山的最高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被称为“蜀山之后”。

我们这次去的的四姑娘山的双桥沟,双桥沟比较适合自驾游,车能开到景点门口,进去就是搭乘景区的游览车。进沟的路挺长的,有十几二十公里的路程,到达景区观景栈道都已经海拔4000多了。

从四姑娘山景区出来,奔波一百多公里,经小金县城到达丹巴,已经晚上七点多了,丹巴县城就位于大渡河畔,四周围着的都是大山。
        丹巴也算交通枢纽了,往东是小金县,往北是金川县,往南可以到泸定县,另一条线路就是,经八美--塔公草原--新都桥,翻折多山到达康定(这是我一直向往的一条线路)。

在往金川去的路上因为没有注意有个岔口,走错了方向,于是看到了攻略上没有介绍过的藏寨,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

嘉绒文献馆

嘉绒藏族在甘孜丹巴县、康定县部分地区,阿坝金川小金马尔康理县黑水红原汶川部分地区,以及雅安市、凉山州等地居住,讲嘉绒语,并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嘉绒藏族,藏区称这地区的藏民为“绒巴”(农区人)。嘉绒藏族是吐蕃人东侵时期吐蕃驻军及移民和下象雄土著长期融合形成的一个民族。在西藏的藏族人眼里他们是藏族原始四大姓氏扎氏的后代。

嘉绒人一直到1954年都被认为是一个独立民族,从民国初年直到1953年前的文献都将嘉绒地区的民族称为“嘉绒族”。新中国建国后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对全国各民族进行识别中,从地域、文化、历史渊源、血统、语言和宗教诸多方面考证调查,识别原“嘉绒族”其实是古老藏族的一支系。1954年在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将“嘉绒族”识别为藏族,从此,为方便称呼便叫称“嘉绒藏族。

从大桑藏寨折返回S211省道后没多久就到了“甲居藏寨”。“甲居”在藏语中意为百户人家,该藏族从大金河河谷层层向上攀延,一直延伸到卡帕玛群峰脚下,甚为壮观!下次有机会去的话,一定再藏家住上几天!

从甲居藏寨出来,我们沿着S211到达金川县城,围着县城绕了好几圈也没找到什么好吃的,最后一人吃了一碗米线就直奔观音庙了。去往观音庙要在白湾乡上G317后西行四十公里左右。

中国碉王

土基钦波观音庙(土基钦波是指四臂观世音菩萨),是藏传佛教宁玛派(俗称红教)寺院,藏传佛教圣地之一,位于金川县观音桥镇纳勒神山定(海拔3685米), 建于公元七世纪,在全国藏族地区的观音菩萨寺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有藏区第二布达拉宫之称。到观音庙朝拜是很多虔诚信徒的毕生梦想。一路上遇到众多步行及跪拜的信徒,感慨信仰的伟大力量!

曲折的朝拜之路!

神山之下的观音桥镇。

从观音庙下来都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因为时间原因,当天必须赶回成都。我们沿G317折返,经马尔康理县汶川,一路杀回成都都是凌晨1点多了。

路上看到米亚罗、古尔沟、毕棚沟这一个个熟悉的景点名称,脑补着在各种游记中的一幅幅美景,我一定找一年的秋天来看你们!!!

请问下,成都到金川的路况怎么样呢?小轿车走起来有压力吗

2017-03-07 15:27

我们成都-小金-丹巴-金川,一路路都很好走,小车也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