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云南印象】——西双版纳篇(2)

• 出发时间/2017-01-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是我在昆明拍完婚纱等待出照片的时间中来旅行的,昆明行程之前已经详细说明。

这次我去的是景洪市,地图上找不到西双版纳,是因为西双版纳是自治州,景洪市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云南省南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部。

上一站——昆明

【我的2017云南印象】——昆明篇(1)

出发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发,直接飞西双版纳景洪市,由于我去的是淡季,早上6点那趟飞机的机票一个人才200。
注意:西双版纳没有火车,只有汽车和飞机,汽车山路较多,飞机便宜的话就选飞机吧。

安检

提示

1、昆明机场旅客流量很大,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值机,如果晚上的飞机,最好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里,服务很不错,免费叫醒和接机。
2、我这次是凌晨三点从市区走的,提前在滴滴里约的快车,结果,应该给差评,跟我另外收了来回的机场高速过路费。

西双版纳嘎洒机场

夜晚的昆明

飞行中间不知道飞过哪个城市,能看见城市的灯光。

昆明飞行时间为一个小时,飞行40分钟后,飞机直线下降,一直在澜沧江大峡谷上空飞行,因为上面气流太大,不好降落。

提示

1、我第一次经历了飞机耳,耳朵感觉要鼓膜要爆了一样。原因就是飞机从高空,一下子降到海拔很低的地方,还有就是我一直在1000米以外的海拔生活,突然去了低海拔地方,可能也有点不适应。
2、住宿问题,美团、去哪儿网里的旅店真是太多了,旅店一般都提供接机服务,提前联系好,师傅会在机场门口等你。
3、接机的师傅都是临时开车的那种,一路上会极力提示你来西双版纳玩路途遥远要租车,这种旅游方法我不推荐。
4、我推荐在西双版纳旅游去当地报散客团,没有购物的那种,因为这里交通确实很不方便,景点距离很远,而且没有公交车,其次是这里有少数民族的地方确实需要导游来讲解。
5、景洪市不太大,主要是外地游客多,所以这里没有公交车,还好这里的滴滴非常方便,比出租车好多了。

重点是海拔

这里的天气

西双版纳的天气很神奇,真的很云南,来之前看天气预报说每天基本都下雨,我都准备好了下雨天怎么游玩。但是这里的天气是上午很阴,中午太阳出来,有蓝天,晚上又阴了。我想是这里是亚热带季风气候,湿气大,所以上午和晚上云多,中午气温升高,所以云能散开。

第一天

下来飞机,安顿好住的地方,就去吃早饭。

米干米线

当地人特别爱吃的米干米线,连我这个不爱吃米线的人都觉得挺不错。

街景

到处都是椰子树

修剪椰子树

这个城市很小,街道也很窄,大部分人们都是骑电动车。

临近中午的时候太阳出来了。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去曼听公园的门票我是从蚂蜂窝里买的,相对还便宜点,但是缺点就是得打人工客服让他给确认一下订单,要不然,那你等着吧。

进入曼听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鹦鹉和孔雀因为当时没有表演,所以就变成拍照挣钱的工具。

青城山下白素贞,哈哈哈~

洗完手后很虔诚的祷告一下

曼听公园的后门

总佛寺

景洪总佛寺位于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景洪镇的曼听公园附近,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拜佛的中心。

提示

进寺庙参观要脱鞋,因为我们不信佛教,所以只是在外面待了一会儿。

依然正新鸡排

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
这里主要是商业消费区,不过景色也非常不错!

傣族风味

饭店属于传统的傣族风格,建在一个竹楼之中,味道也非常好,推荐这里。

傣味的清汤有点喝不习惯,青菜煮的汤,有点像红军过草地时期人们喝的汤……烤肉和菠萝饭给好评,还喝了泰国啤酒~

大金塔

塔内设有贝叶经博物馆,供游人参观、收藏,传承千年佛家文脉,玲珑宝塔、恒古经书、超然领悟、心宽境广。

金塔周边

夜市,各种纪念品

果汁非常不错,好多没见过的水果,至今也叫不来名字……

金塔前面广场有人唱歌~

夜晚的街景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起来还是阴天,由于前一天我们找了一个旅行社报了一个散客团,所以一早起来就在约定地方等车。

早上起来,天依然是阴的

提前就在旅店的小巷子里吃点小吃。

这里所有标志牌的旁边都标有傣文,很有少数名族的味道。

早上的山还是大雾蒙蒙

野象谷

野象谷位于景洪市北部47公里处的勐养镇三岔河境内,是野象出没最频繁的地区,他们隔一段时间就要到那里去吃一些含有盐分的水和泥土,以补充体内的需要。

半路上,大巴车还停了好长时间,原因就是前方有野生大象过公路,所有车辆都要让行。

森林公园

里面有各种植物,圈养的动物

蝴蝶园

这是蝴蝶蛹

野生大象观景台

在这里能看到野生大象纯属拼人品!

如有耐心,可在1、2天内看见野象到河边饮水、洗澡。

玻璃栈道

鹦鹉表演

处于人道考虑,我其实很不喜欢动物表演,但是这是一条旅游路线,只能进去了。

傣族舞蹈

大象表演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见到大象,还是很震撼的。不过感觉大象也好可怜,每天一场一场的演出,被人牵着挣钱。

椰子挺好喝~

由于是散客团,午饭就是工作餐,仅限于能吃饱的级别。

基诺山寨

基诺山寨景区是西双版纳旅游北线上的新兴景点,于2006年6月1日正式开始营业,景区坐落在峰峦叠障、绿荫苍翠、群山环抱的六大古茶山之首的基诺山,位于景洪东北部基诺乡巴坡寨。这里是西双版纳州基诺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全国唯一一个最全面最集中地展示并以基诺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是了解基诺文化最重要的窗口。

基诺族的传说

在基诺族中,流传着许多神话和传说,其中以创世传说《阿嫫腰北》和洪水神话《玛黑玛妞》流传最广泛。
  创世传说《阿嫫腰北》: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宇宙间全是茫茫大水。一天,水中突然出现一个庞然大物,漂浮很长时间后,突然裂开了,从里面走出一个力大无比的女巨人,她就是阿嫫腰北(注:阿嫫即母亲;腰即大地;北即翻或造。全句译为“造大地的母亲”)。
  阿嫫腰北出来后,把那庞然大物一分为二,造出天与地。用9根巨绳把天吊起,再用9根巨柱支撑在天地间,把天地固定下来。接着造出了太阳、月亮、星星、高山、峡谷、江河、平原。
  为了使大地充满生机,她又造出了树木、鲜花、小草及动物和人类。但这些动物、植物都像人一样会说话,且相互都想征服对方,大地一片混乱。阿嫫腰北便造出七个太阳,想晒死动、植物。七个太阳射下,许多植物、动物都晒死了,但还有一些动物躲起来了。阿嫫腰北便决定发洪水淹死它们。在世间万物中,阿嫫腰北唯独钟爱人类。为留下人种,她把一对刚出生的孪生兄妹玛黑和玛妞放在鼓里,装上食物。于是,她呼风唤雨,让倾盆大雨足足下了七天七夜,洪水把大地万物全部淹死了。
  创世神话《玛黑玛妞》:大水不知淹了多少天,玛黑玛妞在大鼓里把东西都吃光了,洪水终于退去了。兄妹俩走出大鼓,这就是“生杰卓米”(注:这是基诺族祖先最先居住的地方)。
  后来,他们遇到一位“阿匹”(注:老奶奶),其实阿匹就是造物主阿嫫腰北。她给了兄妹两九颗葫芦籽,并让他们分三窝种下,最后只长出了两棵。其中只有一棵开花结果,兄妹俩靠吃葫芦瓜为生。后来,他们发现了一个奇大无比的葫芦。这个葫芦熟落后,裂为三块,第一块滚下山,长出了花草树木;第二块滚下山,变成了各种水生、陆生动物;第三块里面飞出了各种鸟禽,鸡鸭也跟着出来。
  玛黑玛妞长大后,为繁衍后代,他们成了亲并生育了六个儿女,三男三女,长大后又相互婚配,形成了基诺族乌优(老大)、阿哈(老二)、阿西(老三)三个胞族。基诺族的后代便繁衍下来了。
  两个神话和传说相互关联,讲述了基诺人所理解和认同的女神诞生、宇宙万物产生、基诺人繁衍过程。

基诺族的介绍

基诺族:
基诺族又称攸乐人, 1979年6月6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的55个少数民族中最后的一个单一民族,是由原始社会末期直接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主要居住在西双版纳景洪市的基诺乡,总人口只有两万余人。
原始社会的脚步在这里停留了很久很久,他们一直保留母系社会制度。根据神话传说,基诺族被称为舅舅的名族,因为最早是兄妹俩结婚,所以父亲也是舅舅,所以他们这里是舅舅说了算。
这是近亲繁衍,但是这个名族为什么能生存下来呢,因为婴儿在出生的时候都需要用水从头浇到脚,如果婴儿活下来,那就继续抚养。但是这个行为在建国后就被取消了。

旅游路线是绕着山走一圈,到了这里导游必须换成基诺族的导游,自己人讲自己的历史比较好。

山寨大门

基诺族的成人礼就是独自去杀死一头牛,然后把牛头挂在树上,所以山里的树上好多牛头。

拯救基诺族的兄妹二人

基诺族服饰

用绳子吊起来的大鼓只能在村寨祭祀的时候才能敲响。

象征舅舅蚂蚁堆,有舅舅的家庭就是舅舅说了算,没有舅舅的家庭,他们就找个大的蚂蚁堆或者千年古树,来作为他们的舅舅。

象征母系的大型雕塑。

基诺大鼓舞

这个火堆是真的火

母亲生孩子的地方

基诺族大耳朵美女

下山的路是腾空修建在半山腰用竹子编成的路,走的非常有意思。

免费的西瓜和当地的就酒水,真解渴。

竹子做的基诺茶杯

西双版纳的橡胶产业

最后一站,参观了西双版纳的橡胶产业。

橡胶原产于南美巴西亚马逊河流域,南纬0-5度7000万平方公里的冲积平原和热带雨林中。其生态习性:喜高温、高湿、静风。所以一般地区橡胶树根本存活不了。

1493年,伟大的西班牙探险家哥伦布率队初次踏上南美大陆。在这里,西班牙人看到印第安小孩和青年在玩一种游戏,唱着歌互相抛掷一种小球,这种小球落地后能反弹得很高,如捏在手里则会感到有粘性,并有一股烟熏味。西班牙人还看到,印第安人把一些白色浓稠的液体涂在衣服上,雨天穿这种衣服不透雨,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橡胶的作用。
1888年,英国人邓禄变发明汽胎,1895年开始生产汽车,汽车工业的兴起,更激起了对橡胶的巨大需求,使得价格一下变高。
1958年以后,海南省建成中国第一个橡胶基地,共建有近40万公顷橡胶园。
1952年,中央发出指示,开辟云南橡胶垦殖区。

橡胶在西双版纳是一个很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项目。

橡胶枕头

橡胶树

滨江夜市

晚上为了看澜沧江大桥的美景,就打算在这里吃饭。

旅游淡季,街上基本没什么人。

远处的澜沧江,因为是冬天,所以水流比较小。

傣味儿

傣味烤鸡,香茅草烤鱼,傣味包蒸肉,杂菜汤,水酸菜,糯米饭。

吃完饭的街上,基本上都没有人。

澜沧江大桥

澜沧江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藏语拉楚,意思为"獐子河"。它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六长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

第三天

睡到半上午,滴滴打车到机场,前往下一站。

机场较小,自助值机还坏了,只能排队去办登机牌,幸亏去的早啊。

下一站——大理

【我的2017云南印象】——大理篇(3)

总结

西双版纳是个环境宜人的地方,适合冬天来,因为冬天是旅游淡季,住行都很便宜,气温不会很冷而且没有雨。如果想体验傣族的泼水节就应该三四月份来。景洪市现在是一个旅游城市,一旦到了旅游淡季,整个城市都很冷清,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靠近金三角,在这里旅游要很提防,晚上不要玩到很晚,不要乱认老乡。这个城市相比较大理丽江还是很不错的,我没有遇到欺诈和宰客现象,所以云南的旅游业不能一棍子打死嘛。
我们因为时间匆忙,所以只在这里待了两天,如果有机会,还是应该好好再看看,亚热带雨林气候真漂亮,值得来。

我昆明飞上海也出现了飞机耳

2017-02-08 22:08

这感觉太难受

2017-02-08 22:29

2017-02-23 09:02

引用 坚强的列宁 发表于 2017-02-23 09:02:08 的回复:

回复坚强的列宁:感谢蜂友来访~

2017-02-23 16:13

2017-02-23 19:29

2017-02-23 21:02

2017-02-23 21:03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23 19:29:52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谢来访~

2017-02-24 07:4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2-23 21:03:01 的回复:

回复雪域:

2017-02-25 12:08

2017-02-25 18:52

引用 坚强的列宁 发表于 2017-02-25 18:52:25 的回复:

回复坚强的列宁:感谢蜂友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