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得渔猎部落——松源@查干湖自然保护区

• 出发时间/2017-01-24
  • 人物/家庭出游

中国吉林松源查干湖

2017年农历春节前几天,又踏上了“春运”这条艰苦的征程。既定计划是驱车1500公里,北京出发,走大广高速G45,通辽打尖住店,2天时间到达目的地——齐齐哈尔。两天行程可算不紧,第二日中午时分进入吉林境内,大广高速距离查干湖不足30公里,临时起意,去那午餐。
很快进入湖区,白茫茫的冰雪覆盖着的湖面,一眼望不到尽头,后查资料,其水面面积345平方公里,周长达105公里,“查干湖“蒙语的意思是“白色圣洁的湖”,它是一个堰塞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
从看到查干湖旅游风景区的第一块广告牌,一直到湖区场站(管理接待处),大约沿湖开车20分钟,一眼望不到尽头,一度想放弃前行,好在坚持住了,终见“湖区真面”。
场区管理中心,是一片平房聚集的建筑群,各种饭店,各种特产的广告牌,花花绿绿,一片现代化的“繁荣”。车刚开进场区视野,一饭店主人大姐出门迎候,那就在她家打尖儿吧,反正也哪也不知。要了一盘煎白鱼和1盘炖鲫鱼,再加个炒鸡蛋,200元,真心是旅游景区价,不过鱼还确实不错。
边吃边与主人闲聊,主人一家都是场区职工,坐在炕上(饭店就是他家)的男主人自己说,他们的领导都是公务员性质,他的月工资3270元,职责就是看湖,一指窗外20米处的湖边,说,“坐在炕上就是上班......”,这工作听起来真不错!
女主人说,整个渔场有300多职工,大约一半的壮劳力围绕湖区分段负责看守,不让偷猎鱼之人有可乘之机,剩下年级大的弱劳力干些撒鱼苗、养殖、捕鱼等杂伙计,一年四季都是有干不完的活的。职工都住在场区,几乎每家都挂牌开饭店,夏天来吃鱼,就像农家院,冬捕时期是黄金期,价格高,游客也多。
出了男女主人,还有一个一直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我猜他是年轻一代男主人,他讲,元旦前后,来了个英国小伙子,在场站吃住4-5天,每天都跟着去冬捕,他说他是英国BBC的,专程来这拍记录片的。每年冬捕时间是元旦前到农历春节前几天,整个湖区有4个捕鱼点,每天都出动,一天4网,上午去,下午回,每个团队约需要1000人,很多辆马车,现在正式职工一共才300多人,所以,采取雇佣临时工猎捕,昨天刚好是今年的最后一网。
看来我们今年是错过了......
吃的挺开心,聊得也开心,走时顺便买了一袋子冰冻的胖头鱼(大小7条),主人说,场站分发给每家十几袋子,每家自己变卖成人民币作为年底奖金,哈哈......
主人们说,平时旺季的时候,大约有30多家快递公司的货车到库里抢鱼,说全国各地通过一些电商购买查干湖的鱼,都是从他们库里发出的。还真是,我们驶离湖区时,后面还真看到一辆顺风的货车呢。
最后,玩了冰上漂移,拍照留念,2个小时的查干湖之旅愉快的结束了,虽然短暂,但我感觉在我的记忆里,它应该是被记住的地方之一......

刚离开湖区,见到一群马过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