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绍兴亲子五日游—小江南大味道

• 出发时间/2016-12-18
  • 人物/带小孩

出发之前

三口子的第二次旅行之目的地是杭州+绍兴。粑鼻很想去成都,我看了下成都的污染指数太高,还不如北京呢,出去玩当然去空气好的地方了!我提议去绍兴,我喜欢人少的地方安静,但绍兴地方小景点小玩两天足以了,可以再去周边的杭州再玩两天,粑鼻一听杭州来了兴致,他向往西湖!订好票准备出发去杭州之际,正巧赶上雾都红色预警之好几天严重污染,而杭州空气良,不去真是太对不起自己了☀️
       好多年没进过北京南站了,这次算是抓了个瞎,也给自己添点经验教训了!由于上次坐动车,车上的破盒饭都卖到45了,这次决定在南站买点饭带着,早上出来的早,早饭和午饭都得在南站买,这买饭给粑鼻买出一身汗来,先是买早饭,哪家都是人满为患,而且都跟打仗似的,大家都赶火车着急着慌的抢饭!本来想买庆丰包子,在楼下地铁那,而我们已经安检进来了,再出去不方便,好不容易看见个永和大王,包子已抢光,就买的肉夹馍和豆浆。说中午饭要不买个披萨,但,披萨得等,我们没有时间等,就在永和大王凑合买了个破汉堡!三份早餐+一个破汉堡就花了75在排队检票时,我们还傻了吧唧的在后面排队呢,分别有两个好心人告诉我们推着婴儿车不用排队,可以直接走残疾通道进,幸亏好心人告诉我们,就不知为啥不弄个标识提示语之类的贴一下嘛,不经常坐火车的人怎么知道婴儿车可以走残疾通道呢,检票的工作人员也没告诉我们啊!
       上了车,行驶到河北窗外一片仙境什么都看不见,一路到了江苏才能见到天日!

第一天 鼓楼与河坊街 柳浪闻莺初见西湖

到了杭州东站,传说中的南方湿冷无影无踪,扑面而来的是潮热,我还以为到了海南,湿润的空气倒是真舒服啊然而,最大的槽点就是我穿着面包鞋且只带了这一双鞋😭又大又厚的毛围脖也无处安放😭
         打个车到鼓楼附近的酒店,位于南宋御街上,这条街到晚上六点以后就成夜市步行街了,灯火通明好热闹!这个酒店位置不错,步行15分钟到鼓楼。

到酒店就下午两点半了,先就近逛逛,先去鼓楼、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河坊街、高银街。最热闹的是河坊街,各种小吃,米糕、叫化鸡、香辣蟹、龙须糖,还有卖首饰的门口叮咣的砸呢,还有像泰妃芒这种各地都有的饮料,感觉就两个字:商业化!我们啥都没买!高银街上基本都是饭馆,晚饭就是那里解决的。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倒是有些许特色,老字号比较多,看样像是新装修的,类似于北京的新大栅栏一样,有点惊喜的是,又偶遇了猫的天空之城,上次在大连就看见了!

粑鼻对这些街景并不感冒,他此行是奔着西湖来的,计划是第二天用一天的时间走西湖,但他已经迫不及待的要见西湖真面目了,我们穿过这些街,一路绕远,进入柳浪闻莺的入口,终于看到了西湖,当天阴天且已是傍晚,西湖灰蒙蒙的并不美,但它的辽阔还是令人赞叹的!说绕远,因为我是个资深路痴,在外路线除了靠导航就是靠粑鼻,而粑鼻由于盲目自信走绕远了哈哈。这里的每一棵树我都想照,因为很久没见到绿色了,北京的12月除了松柏,其它树早已满城光杆了。突然又看见了一片片的绿色🌳,还有点小激动呢!感受着西湖边的水气,我们两口子的鼻炎、嗓子干顿时好了,好羡慕南方人日夜享受着好水好空气,肯定长寿啊👴

在回去找饭辙的路上,挨着河坊街一个路口,突然看到了一个卖月饼的小店,我们仨都饿得没样儿了我就过去想买点垫垫肚子,一看就觉得惊喜了!这个在北京没看见过!要了蟹肉月饼、鲜肉月饼和虾仁月饼,其实就是酥皮点心,里面是鲜肉馅!我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超!级!好!吃!完全停不下来!酥皮包着一大坨肉馅,尤其蟹肉的里面是蟹黄味的肉馅,又鲜又香!虾仁的没吃着,因为给我拿错了,拿了俩蟹肉的!那好吃的味道真是终身难忘啊!!

午饭火车上吃的,晚饭当然要吃顿好的喽!我是一个无论去哪玩必须要吃当地特色的人,在杭州不吃杭邦菜怎么对得起全家呢!一般外地游客首选外婆家,但我没有打算,因为在北京也有外婆家,我看了一下大众点评,菜品跟北京的外婆家基本差不多,所以不是我的首选!我的首选是知味观!知味观也算是当地人比较喜欢的老字号吧,在杭州有好多家连锁,但,每个店菜品、价格、味道,貌似都不一样,这是我到那才发现的,此行我们一共去了三家店!
        从西湖出来,一路顺着河坊街,找到了知味观,但进去后,发现竟然是快餐,我还惦记着我的西湖醋鱼呢,根本没有啊,就小笼包、馄饨神马的,种类好少,而且好贵!不大对劲啊!我们赶紧又上网研究了一下,原来这是吴山广场店!附近还有一家高银街店,马上奔赴西湖醋鱼!进了高银街店,才感觉上对车了!这个店是饭馆点菜那种,坐毕开点西湖醋鱼、糖醋肉、虾爆鳝段、莼菜汤、小笼。西湖醋鱼卖相很漂亮,那汁儿颜色暗红却很清亮无半点杂质,稀稠程度正好,不得不赞南方人做菜很精致👍但不是我喜欢的味道,黄酒味浓,我本人不喜欢喝酒更不喜欢酒味,也许人家西湖醋鱼就是这个味道吧!糖醋肉酸甜口偏酸一点,但糖醋味我喜欢偏甜的荔枝口儿,后来在绍兴也点了这个菜,也是偏酸口,好吧只要没有酒味就行哈哈!虾仁鳝段很好吃,鳝段是裹面粉鸡蛋炸的,然后浇个甜汁。小笼包也不错,皮超薄肉馅鲜嫩!最值得一提的是莼菜汤,这是点的菜里唯一的一个素菜,因为没听说过莼菜。我听过一个常州朋友的爸爸抱怨在北京想买什么菜都没有,南方有好多蔬菜北方买不到,我当时还想北京的菜篮子多丰富啊都没有老爷子想吃的菜,南方蔬菜都什么样啊这么神秘?是的我这次真无意中吃到了一样神奇的菜,就是这个莼菜!刚一端上来,我和粑鼻就傻眼了,还以为上错了,怎么是一盘刷锅水煮茶叶,我用筷子夹都夹不上来,十分的滑!盛了一碗我一尝,口感比滑子菇要滑得多得多,吃起来口感也像切得很薄的蘑菇,怪不得做成汤,因为筷子根本夹不住,汤的味道貌似是清骨头汤。粑鼻说:别看这个菜破破烂烂的,还挺好吃!但这个菜我和粑鼻没怎么捞着吃,基本都让藤爷包圆了,藤爷简直大爱啊,连最爱的肉肉都不吃了,专盯着这个菜吃!所以说这个莼菜很神奇,夺得了全场最受欢迎奖🏆因为这个菜,我对南方的蔬菜好感倍增!

吃完蹓跶着回去,好喜欢杭州的夜景,灯光打的柔和又有美感!

第二天 暴走西湖

早上睡到自然醒,粑鼻的早点已买回来。跟一个不睡懒觉的人一起旅行,真是福音啊!由于我们住的那条街到了晚上成了夜市,商贩都营业到很晚,早上基本没有卖早点的,粑鼻溜达到鼓楼的一个餐厅买的早点!紫薯花卷做得挺精致,小笼包+南瓜粥+银耳羹,都不错!最喜欢银耳羹,口感好!

吃完早点活力满满,奔西湖!酒店离雷峰塔最近,先从雷峰塔开始逛!马路对面坐两站公交车🚌到净寺站下,等车的时候有个四川阿姨问我们是不是去西湖,然后告诉我们玩的顺序不好,雷峰夕照日落的时候看最美,如果先从雷峰塔开始玩只能玩一半西湖,如果先从断桥开始玩就可以一天时间玩到雷峰塔,都能玩到,到了傍晚正好可以看雷峰夕照,阿姨说的逻辑性很强!但如果先去断桥的话,坐公交车就不是两站了,得坐十来站吧大概,下车之后还要打辆黑车到西湖,一想想算了,对这个路线没什么把握,况且阴天连太阳都没有,还不知道傍晚能不能看见夕照,还是原计划走吧。四川阿姨很热心还告诉我们吃饭去知味观滨湖总店,价格比其他店便宜味道还正宗,当地人都爱上那吃。
         净寺那站下了车,就是雷峰塔了,我本来不想进去了,因为五年前出差来过杭州,已经暴走过一回西湖登过一次雷峰塔了,我想就让粑鼻带藤爷上去看看吧,正好我就看着包和车,但藤爷不干非要让我也去,粑鼻也希望我陪他一起去,我们仨是那种相互依赖型的😅,于是,包+车+外套往客服中心一存,上塔!我爬楼梯,他们爷俩坐电梯,一层一层直到最顶层把西湖乃至杭州全景一览无余!

从雷峰塔出来,沿着南山路开始走苏堤春晓,也就是要走过六座小型拱桥,因为之前四川阿姨告诉我们先玩雷峰塔只能玩一半的西湖,所以趁着上午还不饿的时候我们走的速度很快,藤爷一路都坐车里舒舒服服的欣赏美景,我哼着痛痒乐队的《西湖》推着藤爷,粑鼻照西湖,其乐融融,湿润的空气,带着湖水的清新,舒服极了

刚走完第二个桥,看到了码头,决定从这坐大船去三潭印月,船票55往返,回来可坐到任意码头,四川阿姨告诉我们小船是30,可以近距离看三潭,但上岛之后限时间。屁股还没坐热一会功夫就到小瀛洲岛了,看见了三潭印月,船上的工作人员说中秋月圆之夜,湖面能看见33个月亮,听起来很神奇,但我肉眼能看到的就是三个石墩子杵在水里😓,小瀛洲岛上也没什么特别的,在北京的公园也有这种景儿。粗略转了一圈就坐船回湖边了。

下了船我们从第二个桥继续往前走,到十一点多了,怕藤爷饿,给他补充了两片面包和早上剩的花卷和一根鳕鱼肠,这孩子真是能吃能玩能睡,什么都不耽误,但在吃方面感觉还是有点委屈孩子的,只能在湖边自己啃点干粮垫肚子,后来在绍兴,更是在雨中淋着雨啃凉包子,要不是这次旅行,我都不知道他是个这么能吃苦的小孩,但我觉着适当让小孩从小吃点苦挺能磨练意志的,毕竟现在的孩子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灵上都太弱不禁风了!

在走完第六座桥后,竟然出现一条街,让我和粑鼻眼前一亮,这意味着我们有饭吃了!我们没打算吃中午饭,因为不知道中午能走到哪,至少苏堤是没有饭吃的,没想到我们那么神速到饭点儿时间就走完了苏堤!我火速大众点评搜了附近最近的饭馆,搜出一个小杨生煎。粑鼻在上海吃过小杨生煎,他说很好吃,两分钟走到,进去点了两份小杨生煎+油豆腐牛肉粉丝汤+咖喱牛肉千层汤,生煎一咬里面的汁像泄闸一样的流,好!爽!至于那两个汤,也好喝很鲜一喝就是熬的骨汤,我忘了哪个里面是油豆皮包着一大块肉馅好特别,咖喱汤有淡淡的咖喱香味,咖喱的用量恰到好处!总之,就是很完美!店里的食客有好多上海老头老太太,都是来附近岳王庙烧香的,我想要说吃生煎,上海人最有发言权,尤其岁数大的上海人,选择这里,那是不是说明小杨生煎味道正宗呢?就在我们正吃的时候,看见对面就是高祖咬不得生煎,我有点后悔怎么没早看到,这家店在网上很有名,名气远远大于小杨生煎,我只知道荷坊街那有一家店,还准备尝尝呢。
        从小杨生煎吃饱出来我由于不甘心,去对面高祖里琢磨着买个芒果西米露,他家芒果西米露评价也很高,但我这一进去就被吓着了,好家伙真是多元化发展,各种套餐,卤肉饭、牛肉面、盖饭,各种小吃,还真全乎,倒是能迎合各种人的胃口,但貌似生煎不太像主角了。店里基本是年轻人和外地人居多,应该都是看网上的口碑来的吧,我就要了个芒果西米露,等了有20分钟吧。。。奶汤很浓,味道超甜,糇死我了!感觉对高祖不会再爱了👋

吃饱喝足了,继续走西湖,其实走到这,马上就到终点了,我们的终点是音乐喷泉,在附近吃晚饭然后看喷泉。又走了一会,过了断桥,穿过湖滨公园,看到喷泉眼了,那时才4点多,就开始有人等着看喷泉了😅应该是七点开始。西湖的夕阳西照比白天的时候美上太多倍了!我的照相技术根本留不住那幅美丽的画卷!我们在附近坐了一会,有一个小男孩跟藤爷互动了一会,藤爷还拿着手机搂着人家脖子给人分享手机里的照片哈哈

天微微黑了,我们得赶紧在喷泉开始之前吃两口饭,走两分钟到商业街有个知味观湖滨总店,就是四川阿姨推荐的那个店。真的就像阿姨说的那样,老字号的总店,很多岁数大的人,我也听不出是不是本地人,都是江浙口音。这家店应该相当于北京的护国寺小吃吧!先去前台点,然后拿着小票去各个窗口取,有主食窗口、小吃窗口等等,我们点了片儿川(嫩嫩的里脊肉配上雪菜末),猫耳朵(鸡汤煮的,里面放了荷兰豆和河虾),糯米藕(不是糖桂花的,是蜂蜜的),我和藤爷吃的不亦乐乎,味道不咸,但很香,太适合我这种口味淡的人了,糯米藕口感特别劲道,在北京没有吃到过如此劲道的糯米藕!昨天的晚饭已经让我爱上杭邦菜了,今天的晚饭让我爱上了杭州小吃!淡口味也十分受小盆友的欢迎,藤爷基本吃光了猫耳朵,吃了三分之一的片儿川,糯米藕因为有蜂蜜没敢给他吃,粑鼻嫌片儿川太油猫耳朵没味,只吃了一碗馄饨。

我们再回到喷泉时,还有一个小时才开始,到处是警察保安,喷泉周围已被圈起来,进去需排队安检,有点坐地铁的架势了,进去之后只能看见人头了,喷泉被人围得里八圈外八圈,天安门广场都没这么邪乎!我们没上去挤,就在后面空场上站着,这场合确实容易给小偷人贩子可乘之机,我们给藤爷背上了防走丢包,绳子一头紧紧套手腕子上。能坐的地方早就让人屁股占满了,累的我都想坐藤爷的车里,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喷泉开始了,伴着梁祝之类的交响乐喷了十五分钟,结束!基本都是人脑袋和各位的手机,只能看见水柱的顶上,而且频率不大力度不大,没看出音乐喷泉的任何气势来,可能是音乐太舒缓吧也可能离得远,总之就是一眨眼就喷完了。。。其实这种喷泉如果不站头两排看,那就是来扯淡的吧。。。不过我唯一欣慰的是问藤爷好看吗,他说好看
         话说我们后来沿着西湖溜达着往酒店方向走时,发现了一个看喷泉的好地方,就是喷泉的南边有一小块空地,就在外婆家的正对面,虽然离喷泉很远很远,但好歹能看个全貌吧!

回去边溜达着边看看西湖附近夜景,超级喜欢这边的夜景,超级喜欢这边的灯光,超有意境!

粑鼻晚饭就来了碗馄饨,没吃饱,我提议回去的路上顺道买个我一直惦记的杭州小吃葱包烩,我一个人吃不了买个我吃两口尝尝,剩下的给粑鼻吃,粑鼻一听说买吃的很高兴!说到葱包烩,那个烩其实就是秦桧,杭州人民古时候把夹在饼里面的薄脆当成秦桧咬下去解气哈哈,这个葱包烩就是薄薄的面饼夹上薄脆和香葱,刷上甜面酱,形式相当于北方的煎饼果子!而比较有名的葱包烩摊儿是一个老奶奶卖的,据说很正宗,而她的摊儿离我们酒店只有50米大概,白天还看老太太出摊儿呢,我还看见有人跟她合影呢,可是那时我很撑,肚子没地儿,现在想吃吃不着了,感情老太太应该是看心情出摊儿吧,早上不出,没想到晚上八点多也不出,没办法,我们只好买她旁边那家的小摊儿了,是一个大姐在卖,看上去形式跟老太太差不多,买了一个,里面的薄脆是一整张现煎的油豆皮,至于味道,我只喜欢那个甜面酱,因为好香甜我喜欢,但是口感太油了我就吃了两口就腻住了,十分的油!粑鼻一边狼吞虎咽的下肚了一边说多好吃啊!

第三天 转战绍兴 鲁迅故里来去匆匆

新的一天开始了,粑鼻今天买早餐时在鼓楼北边的一个胡同里发现了一个菜市场,卖菜、生鲜、干货土特产、还有早点,所以今天的早点就出自那个菜市场!葱花饼(满满的都是葱花)+手抓饼(不是那种超市卖的添加剂手抓饼)+五谷豆浆(浆糊糊的那种),我只对那个葱花饼印象深刻,因为我是酷爱葱的人哈哈

打了个车去火车站,结果还上错车了哈哈。粑鼻用滴滴叫了个车,来了辆车,跟粑鼻叫的车从一个方向来差不多前后脚吧,我们上车了,刚坐定,滴滴上那位司机打电话来了,我们坐错车了哈哈,挺对不起那位司机师傅的白跑一趟,人家还说没关系他自己取消一下订单,这种情况在北京应该是打死也不会发生的吧,因为在北京不好打车,而在杭州人少地方小出租车多,拉我们那个司机说他老碰见这种事哈哈,从那以后粑鼻滴滴叫车都先记一下车号!事实证明,记车号是对的,因为,绍兴尼玛人更少地方更小出租车更闲在哈哈!
        说起杭州的司机,我不得不给个大赞,就是我发现这两天每每遇到过马路,不管是不是在路口,任何一辆车都会很自觉的停车等行人先过,即使你站那不动让他先走,他都摆摆手让你先过,出租车、公交车、货车、私家车,车车必停,我真是挺震惊的!都有点受宠若惊!集体这么有素质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因为在北京,除了亮红灯,什么车的司机都是抢抢抢,不抢白不抢,哪轮得到行人先过?真是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风貌啊!
       我们到火车站是用机器现买票,杭州绍兴的车多,也没那么多人,不用提前买。9:50的时候买了10:28的票,稍微有点赶,但再下一趟车是11:40的,为了早点玩,我们就决定赶一回火车了!火速推着箱子和婴儿车安检进站,匆匆忙忙的找进站口,还好火车站人很少安检基本不用排队,火车站很小进站口一目了然,时间很富余。粑鼻真是个能干的超人哈哈,我只负责抱着藤爷,粑鼻负责一个24寸的箱子和一个10斤重的折叠婴儿车和一个10斤重的背包,因为杭州绍兴都是中途站,上车和下车时间均是两分钟,给他捣腾出一身汗哈哈!坐了19分钟的车,到绍兴了!
       下了火车,我们的时间开始属于绍兴这座安静的小城了🏠从火车站到酒店半个小时车程,照片只照了酒店大厅,房间里没照,因为装修没有审美。。。我刚到房间里的时候因为这个还觉得有点小落差。。。窗户外面左边右边挨着高楼民宅,所以不敢拉开窗帘,床单被罩也挺脏的上面还有和烙印,多亏了我带了一次性加厚版四件套,该铺的铺上,该套的套上,心里终于踏实了,这次箱子里除了塞满了孩子的东西就是各种一次性用品,四件套、纸杯、马桶垫、浴巾、毛巾,没办法负面新闻太多,不防不踏实啊!

到酒店是中午饭点儿,觅食开始,目标是70后饭吧,离我们住的地方溜达着十来分钟吧,粑鼻开始了抱怨模式,皱着眉头耷拉着脑袋抱怨这附近没什么吃饭的地还得走这么远,是的对于他来说确实很远,他是想出门就一脚踏进饭馆的那种人👎我一路走着一路照街景,喜欢这里街边的每一棵植物每一条河每一个白墙青瓦的小房子,很秀气!

70后饭吧这家店上海也有,从店里的装潢到服务,很温馨很文艺!我都觉着有一种家的感觉!店里的每一个摆件都和这个环境很和谐!就是灯光很昏暗有点想睡觉哈哈!粑鼻很满意的说来值了,菜的味道还不错!从下单开始桌边摆着沙漏⏳,如果沙子流完菜还没上齐就免单

点的妈妈蛋蒸肉(很神奇,貌似是肉粉蒸鸡蛋羹),椒麻鸡(因为是特色菜才点的,确实味道不错就是太麻我吃不惯),干锅千叶豆腐(这个菜北方也有,口感是一样的筋道,北方突出的是咸味和辣味,南方突出的是豆香味,我更喜欢后者,可能我口儿轻吧),面包诱惑(点完就后悔了,本来想点的是土汉堡,不知怎么给忘了,点成面包诱惑了,跟北京的味道一样,小崽儿吃的倒挺开心),还有一个菜忘了叫啥名了,反正是青蒜炒腊肉(腊肉好吃不硬不咸不油)

吃饭的地方离秋瑾故居挺近的,我们吃完去了秋瑾故居,里面只有我们三口子参观这栋老宅子,我们俩大人感觉有一点慎得慌,小盆友高兴得到处蹦蹦跳跳😰,秋瑾家的后花园太赞了,我家要是有这么个后花园就好了都说南方水土养人,我发现南方的水土把植物养的是真好,一个院子里到处都是茂密的植物,还不止是这个院子,后面每一处景点都是如此,每一种植物都不稀疏,一大片的长,再加上细雨的滋润,满眼绿油油,感觉视力都提升了哈哈

下一站应该是鲁迅故里,但从秋瑾出来的路上藤爷睡着了,还下着小雨,决定还是先推着藤爷回酒店睡觉,等他睡醒再出来,结果这一醒就四点了,而绍兴所有景点都下午五点关门,转完鲁迅故里需一个小时时间,由于第二天还得去郊区的景点,今天只能抓紧先把近的景点转完,于是火速奔鲁迅故里,很近,就在酒店对面,过马路就是。
        我们开始和时间赛跑,争取要在人家下班之前转完。也就两分钟到那,鲁迅故里婴儿车已经不让存了,因为人家要下班了,景区是五点关门,那时是四点,我也不知道工作人员几点下班。鲁迅家嘛都是老房子,门槛一个赛一个的高,大小门槛几十个,婴儿车是绝对走不了的,我抱着藤爷,粑鼻拎着车一会过门槛一会上台阶,又给他折腾出一身汗!对于古宅,我看不出个所以然来,家具都差不多,我只爱看景儿嘿嘿,但鲁迅家的百草园比秋瑾家的后花园要逊色多了,而且,商业氛围好浓,古宅并不完全是古宅的特点,还夹杂着一些煞风景的现代元素,不伦不类吧感觉,比如说鲁迅外婆家的戏园里有一个小楼坐落在湖水正中间,湖里淅淅沥沥游着红鲤鱼,我觉着这小楼挺特别的,刚想照张相,发现楼的正门上方挂着个牌子写着:鱼食有售!再比如还有一个小楼不错不知道是鲁迅家的一间什么房,一看就是老房子,上面却挂着块匾写着:江南丝绸!怎么说呢,鲁迅故里的风格路数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我想起从火车站打车的那个司机说绍兴一直想发展旅游就是发展不起来,开发得不好!通过鲁迅故里,能体会了!总之,我觉着鲁迅故里是一个可来可不来的地方!你要问粑鼻鲁迅故里如何?他说:不知道,抬车抬够了。。。哈哈哈 对了,至于小时候课本里三味书屋,就是一间小屋子里有几张书桌,其中最前面那个是鲁迅的书桌,仅此而已!我们慌慌张张的走马观花,用了四十分钟就转完了。

从鲁迅故里出来,我们打算去仓桥直街,正好晚饭就在那条街上。但去的路上粑鼻情绪很低落,他说没意思想回家。在从火车站到酒店打车的路上,司机就跟我们说绍兴想发展旅游发展不起来,来的人太少,景点也没劲,连咸亨酒店都是又贵又难吃,司机的话可能多多少少影响了我们期待的心情,粑鼻说当他看到火车站周围一片荒凉凄惨时,他就开始失望了!鲁迅故里煞风景的细节确实也验证了一点司机的话,再加上慌慌张张的鲁迅故里抬车游和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小雨很腻歪,使粑鼻对这个小城没有任何好印象!而这个地方是我选的,我之所以选择绍兴正是因为这里人少不是旅游胜地,还能看到原始的水乡风貌,我只是不太喜欢这次的住宿条件,但这里安静惬意,湿润的气候和清新的空气是我一直向往的,厌倦了大城市的喧嚣拥挤,北京虽然有各种5a4a景点,但早已被熙熙攘攘黑压压的人脑袋吞噬!
         在去往仓桥直街的路上,路过大名鼎鼎的咸亨酒店,我们在柜台看了看茴香豆(就是大蚕豆),在门口照了相,就走了,打车时司机告诉我们虽然咸亨酒店是鲁迅笔下的大家来绍兴都向往的饭所,但是,完全不是你想象的那个调调,里面是一个类似于学校的大食堂大食代一样,大锅饭,先上前台充卡然后吃什么自己去拿,一碟一碟的,又贵又难吃,我大众点评陋习了一下,还真是差评如潮,都是外地游客说里面吃饭跟打仗一样,菜还都是凉的,为了不再影响心情我们决定还是不进去了哈哈

仓桥直街是很窄的一条胡同,只能容纳一辆小汽车的宽度,我们到那正好有一辆车在里面倒车,那车一路倒档直倒出来哈哈,我们就在胡同口等了半天。
        仓桥直街这个地方,我最喜欢的是它的小巷,但到那已经天黑了,小巷基本没有灯,照不了像,整个街基本能保持当地生活的气息,没有什么花里胡哨的东西,基本没有游客,我们在那的一座小桥上惊喜的发现了一个老太太在河道旁边洗衣服,但天黑乎乎的照不出什么好照片来,这个地方太适合白天来了!

晚饭在仓桥直街里的状元楼寻宝记里吃的,这是唯一一家粑鼻找的馆子,吃中午饭的时候,他就说晚上尝尝寻宝记,连点什么菜都早想好了,这么积极好难得
         一进门服务员是个小伙子很热情,还逗藤爷呢,点完菜,他说一会吃完饭麻烦打个赏,我还答应没问题,我以为是给他大众点评写个好评啥的,后来吃的时候粑鼻告我说打赏是给小费的意思,我对这个绍兴的老馆子瞬间没有好感了,我会觉着他服务态度这么好闹了半天是为了小费?吃饭为饭买单还要为服务买单?也许人家这就这么个习俗?不了解。。。打赏倒是自愿的,不打赏也可以,反正我身上没有钱包我也不结账我不用操心这个事哈哈。最后我们剩了不少菜,点多了,中午已经饱餐了一顿了,其实我们都不怎么饿,再加上我那老槽牙又疼了嚼什么都费劲,我啥都没吃出味来,但好不容易来一次绍兴吃一次老馆子,不尝特色又遗憾,每一个菜粑鼻都说很好吃!点的绍兴醉鸡,绍三鲜,梅菜扣肉,臭豆腐,糖醋里脊,结完账出了门我问粑鼻打赏了吗,粑鼻又曝金句了:“我打得着吗,我干特么十年服务工作谁特么给我打赏啊!”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第四天 东湖兰亭烟雨蒙蒙 沈园秋色浪漫

今天的行程很紧,有好几个地方要去,我们在秋瑾故居买了联票,我们买的140的联票,还有一个180的,就多一个“沈园之夜”,就是以唱戏为主的演出,不感兴趣!联票能省不少钱,觉得合适就买了,但买完关键你得惦记着去,不去还是亏了,所以我们跟完成任务似的,在有限的时间内再挤出时间,紧着门票相对贵的景点去哈哈。吃完早点就打车先直奔兰亭!早点是现熬的黑芝麻糊,很好喝,长这么大只喝过超市买的冲着喝的黑芝麻糊,麦芽糊精味儿,这回算是喝到无添加的了,原来纯天然的黑芝麻糊这么好喝,只有芝麻的香味!纯!

打车30分钟到兰亭,在去兰亭的途中经过大禹陵,我们本来没想去这个地方,司机说不错可以去看看,正好联票上也包括,我们就决定从兰亭出来奔大禹陵,司机说大禹陵我俩还给听成大雨林了我们本来还想去沈园,司机说沈园没意思啥都没有,我们就开始犹豫了,一会看时间再说吧!
         这一天注定又是淅淅沥沥小雨不断的一天,进了兰亭一边照相一边给藤爷打伞,刚进去就有一大片竹林映入眼帘,对于我这种超喜欢竹林的北方人好激动,平时也就在龙潭湖里看看有限的十来根竹子,还仅限于春夏,这会能看到这么多长得茂盛的竹林,好开森!

藤爷一进来就主动要求从他的宝座上下来自己蹦哒,我于是追着他打伞好捉急,最后干脆就淋着了哈哈!虽然下雨走路是很腻歪,但来到江南搭配点小雨,江南的气息简直浓厚了,有点二锅头+花生米的感觉哈哈
         经过竹林,是小湖,悠闲的游着几只肥嘟嘟的大鹅,好养眼!

在北京玩园博园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特色园景,里面最吸引我的是苏州园林里亭台楼阁,房顶角向上翘,好俏丽!这向上一翘就像画龙点睛一样突出了江南建筑的秀气!所以此行我把镜头聚焦了不少房顶角哈哈!越看越喜欢

兰亭真是书法酷爱者的天堂,我看这里面导游带团主要给游客介绍这里每块石碑和每座亭子关于古代文人墨客书法真迹的故事,但对于我们这种纯来感受江南风景的书法小白来说,算是走马观花了。这里还有可以供游客写书法的家伙事儿,可惜不会写哈哈

在兰亭里让我们好鸡冻的是,我们看见了白鹭!是的,就是“一行白鹭上青天”那个“白鹭”,如果不是上学时的语文课本里有这句杜甫的绝句,可能我都不知道世上还有白鹭这个物种,在兰亭可算见到活的了!那时远处白花花的它在河边悠闲的散步,让好眼神的粑鼻一眼瞄上了哈哈!兰亭里的兰山景也真是让人醉了,山、水、绿植、白鹭、细雨、雾气,融合在一起,真的就是诗一样!
         作为一个绍兴4A级风景区,推婴儿车在这里游玩毫不费力,因为有残疾人通道,很赞!这是我们在绍兴经历过的唯一一个有残疾人通道的景区,同样作为绍兴市郊三大大型景区的东湖就没有,大禹陵不知道,因为没去!

从兰亭出来,雨有点大了起来,打算去大禹陵,想在门口用滴滴叫个车,在兰亭里时粑鼻就在担心一会回去能叫到车吗,我还说开玩笑吧用滴滴还愁打不到车,是的,真成开玩笑了,兰亭离市区太远了加上现在不是旅游旺季也不是节假日加上下雨,真的没!有!车!马路边几乎只有疾驶而过的货车!我们只能到大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等公交车,而这个地方是绝对不可能有斑马线的,车速都飞快,过马路有种玩命的赶脚,而就在我们暗自庆幸成功过完马路朝车站飞奔的时候,一辆载满猪🐖的卡车闪速驶过,粑鼻中招儿了,猪屎溅他袖子上了,给他恶心的隔应到家了哈哈,我在一边要笑屎了,还好不多就一滴泥点子似的,拿纸给他擦干净了,他还一个劲儿的闻呢,不过味道确实冲哈哈。
         车站的公交线路不多,就3条线路,貌似没有直接到大禹陵的,都得倒车,眼看雨越下越大,我们决定来一辆就上,先上去再说,看中途哪能看见出租车的身影就在哪下,然后打车去大禹陵,结果这一上车,走了好远,都不见出租车的身影,但是往市区那个方向开,我又抱着藤爷火速大众点评和马蜂窝一下,当即决定放弃大禹陵,坐到市区下车,然后打车去下一个景点儿—东湖。大禹陵本来不是计划范围内,是去兰亭的路上司机推荐的,经过我自己大众点评和马蜂窝,发现并不适合我们去,因为得爬山。。。这雨天路滑的,扛着婴儿车抱着孩子爬山有点恐怖,况且爬上去只为看一坐大禹他老人家的石像,而山下其实有花海是看点,但这个季节没有花海啊,所以果断放弃吧!到了绍兴二中下公交车,坐上出租车,我们才算踏实,大概中午饭点儿到的东湖。
         一进东湖,里面比空旷的兰亭还安逸,景区音箱竟然还放着《loving you》的吉他曲,颇有情调,心情更放松了,就近找个亭子,让藤爷把早饭剩的梅干菜包子吃了,景区里也没饭,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两口子就等着吃晚饭了,等藤爷开心的啃完了凉包子,雨也小了,我们正式开始游东湖!

我刚开始拿着手机对着我最爱的江南园景就左照右照的。粑鼻提醒我别在门口耽误工夫,好景都在里面,果然,里面是山景,如果说兰亭的山景醉人,那么东湖的山景会让人把心放空的!
         第一次见乌篷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上面硕大的油漆字编号,没坐乌篷船,没有想坐的冲动,我对黑漆漆的东西有恐怖感,而且下雨船里湿漉漉的,所以就不想坐了,要坐的话收费是85一圈。我们决定走着游东湖。但是,乌篷船与东湖的山水真是融为一体的搭配,宛然一幅中国水墨画!真的跟画里一样一样的!

我们顺着湖边走走,藤爷又不打伞又不戴帽子的,还蹦蹦跳跳踩起了水坑,玩得好嗨皮。有个拱桥可以穿到湖对面的山脚下,我想过去看看,但路滑拱桥又窄,没有栏杆和扶手,推车容易掉下去,我让粑鼻和藤爷等我一会,我自己去遛了一圈,我过到山脚下,就听见藤爷的造反声了哈哈,我赶紧往回翻,粑鼻说藤爷看我过桥他也要过,不让还哭了,我劝他半天还是不行,讲道理&转移注意力均不行,如果不是下雨,我肯定就领着藤爷去了,但下雨路滑,我自己过桥的时候都有点战战兢兢,何况小小孩走路不爱走直线,拱桥又高又陡,脚下一滑,可能他连人拽我的都下去了。我们就一边推着哭着的藤爷一边往前走,附近只有我们一家子游客,空旷的湖边就听唯一的哭声,没完没了,好无奈,我只有恐吓了哈哈,我说:你要不听话咱们回家吧!他说不回,给我指了指前面的方向示意我们接着走,然后就终于停止哭声了。一看是得调头回去了,因为走到头儿了。

回去我们换了条路走,走这条路有一点点玩命的意思,但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一条宽大的石板路通向湖中央,刚开始走还是大路宽宽,走着走着,越走越窄,越走越滑,越走越崎岖,以至于只能同时走一个人,连婴儿车都没法推了。就在粑鼻说换条路走的时候,真是无路可走,只能硬着头皮,藤爷第一个,我在藤爷后面拽着他的手,粑鼻在我后面扛着车,我们一行三人,踩着一人肩宽的一块挨一块的长满青苔的石头,水面再涨点就能漫过石头了,粑鼻捏一把冷汗,一再叮嘱我拽紧了藤爷,还一个劲儿的问我行么行么,我也不知怎么来那么大把握,觉得没问题,只觉得我拽着藤爷呢,他要是脚下一滑我立马拉起他,我比较担心的是粑鼻,抬着个车不好看路,且他重心高面积大,容易走不稳。无论谁怎么担心,总之,我们是走过最危险的地界了,这可能是我们三个一直以来唯一一次团结一心共患难的经历了吧,当时还真是有点小感动。。。到后面,还有一处,要翻过一座小小的迷你假山,我也拽着藤爷小心翼翼的走过去了,心理这个舒畅。藤爷这孩子是越不好走的路走着越来劲,怎么这么像我的一贯作风哈哈,我现在可以理解不让他走拱桥时他的伤心难过了。。。等我们走到大道上,天居然有些许的放晴了!跟我们的化险为夷的心情正好吻合
         我喜欢东湖,不光是它的美景,它让我更认识了一个小盆友的大心脏,也让我体会了一个小家庭在险境中的互助互爱!

没想到东湖也走混搭风,还能看见棕榈树🌴哈哈

在东湖里,我们其实一路都在留意卖吃的的摊位,终于在快出大门的时候,看到希望了,我们眼睛一亮,撒丫子就跑向摊位,我记得粑鼻吃了个烤肠好像,我要了个萝卜糕,萝卜糕淋上点甜咸口的酱,味道竟然还不错,也可能是饿了吧

从东湖出来,时间还尚早,我们打个车去沈园,这时体现出绍兴有多小了,司机就是从火车站拉我们到酒店的那个司机,他说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哈哈!最后留了这个司机的电话,我和粑鼻很想在最后一天早上去一趟安昌古镇,可以叫他的车,因为要一大早就得走!
         到了沈园门口,快3点了,一顿不吃饿得慌的粑鼻说他得吃点正经饭了,于是,就近找了个遍地开花的福建沙县小吃,粑鼻来了碗馄饨,我来了瓶山寨版维维豆奶,老板给热了一下,我舌头差点烫掉了,半天喝不到嘴,我想带走喝,喝完再来还瓶,老板不太乐意,老板说瓶子还一块钱呢,我说我给您压一块钱不就行了吗,老板立马高兴了,藤爷不知不觉已睡着,外面又下起雨来,我们决定先推孩子回酒店,还好沈园离酒店超级无敌近!
         在酒店藤爷就这样睡啊睡,我们等啊等,粑鼻说他都歇得不想动了,我还心系沈园呢。一会三点多藤爷醒了,他刚才在东湖踩水坑连鞋带袜子都湿了,我说给他换一套,结果由于藤爷说话含糊不清闹误会了,我以为他要穿湿鞋,给他穿又不穿,又哭又闹,我一想正好粑鼻说懒得动了,我就自己去沈园了,要去得抓紧,五点关门,一出门天空完全放晴了。一会粑鼻带着藤爷来找我了,他说原来藤爷哭了半天是不想穿湿鞋。。。

藤爷我们三口子凑齐开始游沈园!
        沈园本来是一个充满悲情的地方,以陆游和唐婉凄惨的半生缘爱情故事为主线,俩人被长辈的封建传统思想拆散后导致最后唐婉离世。可是,从进园到出园,给我的只有一个感觉,就是:浪漫🌹!
        12月底的绍兴相当于11月初的北京一样,阳光明媚,没有一丝寒意,微微的秋风掠过,树叶哗啦啦的作响,落叶轻轻飞舞,满满的浪漫情怀!让人心情舒畅!好吧请原谅我是一个只看景儿的人哈哈!沈园的景色真的是好美,跟东湖和兰亭完全不是一类美,东湖和兰亭是大气的美,沈园就是一抹小清新!
         一进门房檐挂满了“风铃”,其实是祈福牌,25元一个,可以写上自己的愿望,挂在那,留个念想哈哈。微风吹过一个个祈福牌轻轻作响,挺有意思!

沈园里不仅有我最爱的密竹,还矗立着不少红杉木,这几天其实老看见红杉木了,但沈园东园里有一排红杉木以及倒影,有些让我小震憾。而且红杉木落叶密密的铺满地面,跟铺着一层厚厚的地毯一样,让人舍不得踩!
         过了红杉木地带,有个长两米的小吊桥,粑鼻管他叫秋千桥,粑鼻一看见秋千桥问我怎么办,我说:过呗!我从车上把藤爷抱起来,一手扶着绳子一手抱着藤爷晃晃悠悠的走过去了,粑鼻跟在我后面一手扶着绳子一手推着车,还是挺好玩的哈哈。
        东园兜了一圈子,南园又兜了一圈子,南园是陆游纪念馆,讲述陆游的生平事迹。沈园就算转完了。

沈园出来,四点多,想去书圣故里,由于我还没吃到期盼的奶油小攀,我们就先步行到鲁迅故里西出口的胡同往南走一点(粑鼻给我描述的,我木有这种方向感)就到了高老太奶油小攀的店,当然要先从沈园走到鲁迅故里,挨得很近!

很容易就找到有名的高老太奶油小攀,而且也见到了高老太本人,高老太不站柜台,我们在那吃的时候碰巧老太太刚从外面回来,还乐藤爷的吃相呢,但,我想说的是,真的不好吃不好吃!跟蛋挞差不多,但是一款很清淡很清淡的甜点,吃惯了西点吃这个像喝白开水一样,吃这个不够甜也不够香,我和粑鼻都觉得比蛋挞差远了,藤爷吃的还挺开心还没吃够!
         这个怎么说呢,倒不能光看味道,凡事不能看表面,吃奶油小攀的时候,直到吃完了还以为自己吃的是植脂奶油,其实,奶油小攀里没有奶油,就只用面粉、鸡蛋、食用油、白糖做成的,无任何添加剂,竟然让人吃出奶油的味道,就凭这一点奶油小攀就结结实实的赢了!况且它是绍兴的一种传统小吃,据说光绪年间有位外国友人在绍兴很想念祖国的食品,让当地一个厨子按照他的描述研制出这么个用当时中国的食材做成的西点,而且还让一个根本没吃过西点的人做,这个味道已经算很不错了!所以,吃奶油小攀吃的是文化!不管爱不爱吃,反正不吃会遗憾的哈哈!

吃完奶油小攀,我们打个车去了书圣故里,但去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王羲之故居和蔡元培故居已关门,还说想看看文化人的家呢!那就看看老街的街景吧,太有历史感了!同样都是老街,仓桥直街和书圣故里相比,一个商业化,一个原始,当地的老街,其实我们这叫胡同,老街的居民家大门和窗户好多都大敞四开的,路过人家门口我总是忍不住想歪头看看,那时正是饭点儿,大家都在家里围着桌子吃饭,而我就蹭着人家门槛走过,头一次在旅行中这么贴近当地人的生活氛围,老街各种门脸没有花里胡哨的装饰,都很简单直接,比如说,一户人家,门口贴着:“剃头”俩字,如果没有这两个字,你根本就不会想到,看着这家里一家人还围着桌子吃饭呢,其实你进去人家就给你剃头。很随意,很接地气,很怀旧,这就是书圣故里老街人的生活!
         我还特别喜欢看老街的老人,老街如果没有老人,那可能就算不上老街了吧,看到他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家长里短,看到昏黄的路灯下拄着拐杖的孤独的老人背影,感觉很踏实,没有商业没有利益,他们的生活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到了晚饭点儿,不知道去哪吃饭了,因为没想好,附近也没啥可吃的馆子了,就想着走到哪吃到哪吧,我们就顺着回去的路走着,我搜着了一个当地人比较喜欢的小店,是绍兴小吃,我忘了叫什么名了,就导航过去,走了好长好长时间,在该从大路拐进去的时候,里面胡同黑漆漆的很窄,我们犹豫了一下,我又仔细看了下评论,是那种类似于沙县小吃的那种规模和形式,一想,算了,带着孩子呢,卫生先不说了,婴儿车都没地方放。粑鼻说我找的这个地不靠谱,新一轮的抱怨轰炸模式正式开启!没有饭吃,粑鼻很失落,眉头紧锁,他说这地方以后再也不想来了!失策!还不如回家!巴拉巴拉说了一堆。我终于发飚了,因为这几天天天都要听粑鼻念叨:烦!没意思!回家!。。。我每天耳朵都得承受满满的负能量,然后还要耐心的安慰一番,我这回没安慰他,教育了他一番,我说:出来旅游,没有舒服的,想舒服您还不如家躺着哪也不去,出来玩本来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遇着点情况就皱个眉的抱怨,要不然以后各玩各的吧!粑鼻听了略笑,居然只说了句:别废话了,走,继续找饭!我们接着大路向前觅食。这一路上基本就没有吃饭的地方,我发现这一路好多母婴店,就是没有饭馆。
        又走了好久,突然看见一个救命稻草—商场!貌似是中惠百货,里面四层有一个饭馆叫曼妙午后,是江浙菜为主。里面地方超大,好多桌,风格小清新,环境高大上,服务员素质也高,还有自助餐区,一看菜单简直了,中餐西餐都有,中餐还分各种菜系,由于太饿,匆匆点了菜,点的菜是瑶池豆腐和小米糕,其他的是糖醋肉和绍兴酱鸭(粑鼻的爱)。瑶池豆腐不愧是每桌必点的当家菜!真!的!盖!了!简单的说是蟹黄(鸭蛋黄)豆腐羹,里面还有河鲜和金华火腿,复合在一块,我形容不出来那个味道,好惊艳!那一大坛子最后都光了,我就盛了应该有将近十碗吧,还没喝够!小米糕是在做杭州河坊街攻略时知道的,但实际在那并没找到卖小米糕的摊儿,既然这个馆子里有,那我就点了,藤爷吃了不少,口感很细腻,还有点奶香味。糖醋肉跟在杭州吃的一样,依然是酸为主。我对酱鸭的味道和口感完全忘了,粑鼻说好吃!

吃饱了,继续大路走回酒店,明天就回家了,我们又去鲁迅故里照了两下夜景,我又舍不得回去了,好喜欢这个舒适安静的绍兴。今天是最累的一天了,感觉比暴走西湖累,去了两个郊区的大景点,两个附近的小景点,还是联票好,本来犯懒不想去的地方,因为联票,就觉得不去亏,挤出时间也得去哈哈,给自己一点鞭策,结果还看到了喜欢的景色,经历了不一样的经历!联票是140,我们去的景点门票实际加起来是180,联票上的景点我们还有2/3没去,可见买联票还是超级上算的!但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联票上有的景点检票是划勾,有的是刷条形码,此票第一次刷条形码开始,两天之内要玩完剩下的景点,也就是说,有效期两天!所以得安排好时间,如果打算玩好几天,就先玩划勾的景点!

第五天 回家

回去车票是11点多的,本来想一大早去安昌古镇,体验一下原始的江南水乡,据说安昌古镇就是十年前的西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居民生活区,离火车站很近,在那玩一两个小时就上火车,但想的是挺好,转了一天的景点很累,晚上回去收拾行李,又带着孩子,第二天不想急急忙忙的早起了,我们就睡到自然醒,到火车站买了点早饭和午饭,没想那么多,还买了韭菜馅饺子当午饭,在火车上吃跟做贼一样哈哈。
        总的来说,这一次江南之旅让久居北方的我们体验了一把水灵的绿色,纯净的气息,每一处景色都让人无比惊艳!而且这次比上次去大连条件要艰苦,但更能考验人,更多了份感动,多了份责任!回来之后,我还是时常能想起兰亭那茂密的竹林,老街那斑驳的砖墙。。。

2017-02-07 18:3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2-07 20:27

烟雨江南诶,是武侠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