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017.1.14-1.22

sky LV.6
2017-02-07 16:28 633/10
  • 出发时间/2017-01-15

埃及,永远是神秘的代名词,这里有世人皆知的木乃伊,有未解的金字塔之谜,有传奇的法老诅咒,有世界最长的尼罗河,有风光旖旎的红海,有千年遗留下来的神庙,有灿烂的古埃及文明...所有的一切都牢牢地吸引着我,心向往之。
       古老的非洲大陆,这次,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

行程概览

趁着记忆还新鲜,趁着还有些时间,在这里记录一下这次埃及之行的所见所闻,毕竟在未来可预计的一段时间内应该都不会再去了....
      上海直飞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一路向北,经过卢克索、赫尔加达、开罗亚历山大,最后从开罗返回上海

上海——阿斯旺 漫长的黑夜

埃及航空,凌晨两点多的航班,还没出发已经困成狗。机上少有空姐,几乎全是空少小伙。

看看飞机餐如何?反正每次快要睡着的时候就会被拖起来吃东西...

预计12小时的飞行时间,足足飞了14个小时!而回程时只飞了10个小时....一夜无眠,饱受煎熬,当地时间上午十点左右抵达阿斯旺,打打鸡血,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还是第一次上下飞机都得走楼梯,然后接驳车开了好远才把我们送到机场大厅。填写入境卡办理落地签就可以入境了,不过只有一个窗口在工作,而且工作人员动作比较迟缓,你懂的....当地虽然是冬天,气温仍有二十度左右,比这几天的上海温暖多了,只是早晚温差很大。

坐上大巴,刚开上路,就看见道路两边很多关卡和小亭子,里面是手持机枪的...警察?有些蒙着面只露出两只眼睛,眼神很是彪悍。每天都会有一位警察跟车,前往景区前会有警察联系好时间为我们开道,人多的地方还会有很多便衣,保护游客的安全,起码心理上安全一些==....

第一站驱车前往阿斯旺大坝,水坝位于尼罗河干流上,建成后形成了纳赛尔人工湖。站在大坝上眺望尼罗河,周边还有很多水利设施。
沿路风景,埃及初印象。

看完大坝,去尼罗河上乘坐埃及特色风帆船,阳光很好,河面波光粼粼,欣赏一下尼罗河两岸淳朴的自然风光。船上的大叔会表演当地的特色歌舞,不过演完小费是少不了的,还会推销一些特色饰品,骆驼骨做的小刀(看着真心像塑料的....)之类的东西

左边穿西装的那位是我们当天的安保警察。

河面上有当地的小孩子坐在板上划水,靠近时会拉着我们的大船唱歌,唱完以后迟迟不见离去,原来也是要我们有所表示,给上1美金,才肯离去。貌似这里能用的最低面值是1美金的纸币,不然他们为什么把拿到的硬币全扔进了河里?

在游船上吃午饭,来埃及之后的第一顿午饭。

在这儿都不能想拍就拍了,起码得先看看周边环境再拍,拍了路边停着的马车,这位大叔就跑过来追着问我要money,简直抢草票啊...

由于飞机飞慢了,到达的时间比原定时间晚了三个小时,因此没有时间再赶去阿布辛贝神庙,非常遗憾。
       阿布辛贝神庙是埃及最伟大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在公元前1280年为自己打凿的神庙,位于埃及苏丹接壤接水的地方。拉美西斯二世为了纪念卡迪什大捷,决意建造一个非同寻常的殿堂,既不在地表也不在山里,而是把尼罗河中央的小石丘掏空,开凿一个岩洞,洞的最深处的神龛并排雕四个石像,从左至右分别为阿蒙神(底比斯主神)、胡尔神(太阳神之姊),拉美西斯和比塔赫神(煞神,孟菲斯主神),洞口则雕刻他本人四尊巨型坐像。
       太阳光每年只有两次穿过62米的隧道照进神龛,一次是2月21日,适逢二世的生日,也是麦收的季节;另一次是10月21日,恰在二世登基那天,也是尼罗河水泛滥过后播种的季节(神庙迁移后阳光入射的日子推迟了一天,变成2月22日和10月22日)。所以说阿布辛贝神庙对天体运行的精密计算到了极致,是运用天文学的典范制作。(见下图,图片来自网络)

之后就一路驱车前往卢克索,车程约4小时。这里相当于郊区或者农村,道路状况非常糟糕,每隔一段路就会有 非 常 粗 大 的减速带,晕车的童鞋记得吃药。一路上尘土飞扬,没有像样的休息站,两边都是破败的房屋。路上人不多,多是男人和男孩,很少看到走在街上的女人和女孩。人们无所事事地在街上走过,或是坐在家门口的凳子上百无聊赖地看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受制于道路状况,车子根本没法以正常速度行驶,到达卢克索时已是夜里八点多了。

阿斯旺——卢克索沿路风光

随处可见这样的烂尾楼,即使是后来在开罗,依然到处都是造了一半的房屋,房屋裸露着水泥和钢筋,墙体没有任何装饰,墙面全是水泥和砖块的原始印迹,看起来像是危房的楼里其实都住着人,有的阳台上挂晒着各类衣服。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长辈在小孩成家时会加盖一层楼,所以留下“接口”,有条件是则是生一个孩子加盖一层楼;第二个原因是为了避免交税。埃及的政策是,对建成的楼房要征收高额的税金,对未竣工的楼房则不收税,未竣工建筑的标志是没有封顶、没有粉饰外墙等。所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人们故意将房子建的像处在没有完成的状态,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避免交税,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自助晚餐,一般般。

卢克索——古城底比斯,神庙的殿堂

埃及人有句话“不到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卢克索埃及南部的历史名城,古时称“底比斯”,是古埃及帝国中王朝和新王朝的都城,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卢克索最大的魅力是王陵和神庙。尼罗河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由于古埃及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自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在河的东岸是壮丽的神庙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被称为“活人的城市“,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被称为“死人的城市”。“生者之城”与“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的永恒循环的圆圈。

早上四点多,黑灯瞎火的,就挣扎着爬起来,为了去坐六点起飞的热气球。

早餐只能打包带走,这么多够吃两顿了。那罐饮料是番石榴汁,应该算是当地的特色饮料了吧,到处都是,不过饮料都非常甜,倒是鲜榨的芒果汁和番石榴汁很不错。

当地人时间观念模糊,总是不守时,说五分钟,起码半小时,说半小时,那就。。。。在酒店大堂等车来,一等再等.....zzz

由于乘坐热气球的地方在河对岸,面包车送我们到码头后坐小船过河。热气球驾驶员在船上告知我们乘坐时的注意事项,以及不同时候应采取的不同姿势等等,原来不是一个气球挂个篮子,篮子里装着人就上天了这么简单==

早上气温很低,十度不到。清晨的尼罗河。

下船后再坐车,几经折腾,终于到了热气球乘坐点,这时天也亮了。
等待坐热气球的人很多,早就过了原先预定的六点钟,依然根本不知道几点才能起飞,说好的看日出呢?!气球们一个个都躺在地上,完全没有要起飞的迹象。又是漫长的等待.....

附近住户的家变成了临时公共厕所,台阶上去就是一大爷的家,里面黑漆漆的,不说还真不知道这是住家==。在埃及,所有WC门口都有专门的人收费,费用一般为2埃磅,美金万能,有时RMB也可以用,不过比较昂三的是,有些地方不设找零,所以各币种都得多备一些零钱。去住户家的卫生间则花了5埃磅,屋里非常昏暗,可以说是我见过最接近“家徒四壁”的家,卫生间的地板上非常脏,走进去一步一个脚印.........家里只有老婆婆一个人,给人一种很凄惨的感觉==

等了近两小时,驾驶员才告诉我们由于大雾,一直没能得到起飞的准许,无奈热气球被迫取消,有些遗憾。
       我们随即返回,不远处便是孟农神像,也叫哭泣的孟农神像,其实就是矗立在马路边上的两尊石像。
       古时,每当晨曦初露,石像就会发出哭泣一样的声音。希腊神话中传说孟农在塔尔瓦战役中牺牲,每天凌晨,他都要用哭泣来呼唤和迎接母亲——黎明女神埃尤斯的到来,埃尤斯伤心的泪水化成了清晨的露珠。人们认为石像是孟农的雕像,所以取名叫哭泣的孟农神像。当然现在人们已经知道,石像背面有一道缝隙,露珠流入缝隙在经阳光照射变成蒸汽飘散,冲击石缝时才发出类似哭泣的声音。现在缝隙已被填补,石像也不再哭泣,而且风蚀严重,基本面目全非,但轮廓尚存,雄姿仍在,经历风霜的洗礼,依然伫立不动,阅尽人间沧桑。

石像上停满了鸽子。

神像后方原本是有神庙的,但现在早已没了踪迹,所以神像也就是看个外观,之后便前往哈素女王的神庙。
       哈素是埃及历史上最重要的女王,是古埃及的女法老,她的丰功伟绩和历史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武则天。她的父亲是图特摩斯一世,嫁给继位的哥哥图特摩斯二世为妻,之后辅佐庶子继承皇位。不过不久哈素就展露野心夺取王位,自立为法老。一开始百姓不喜欢她,不希望女性当法老,她为了巩固政权,不惜长期扮为男性形象,在位期间国情稳定,经济发达,才逐渐被百姓所接受。这座三层的神庙是哈素女王的纪念堂,大约有3500的历史。

远眺哈素女王庙...雾气迷蒙...

坐接驳车前往神庙

神庙内墙壁上的壁画

埃及,可以看见很多雕像。如果雕像的胡子又直又长,说明建造雕像时他还活着,如果胡子短而翘,说明他已经死掉并且变为神。还可以从手的位置来判断,如果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也说明他已经死掉变为神。

我拍完这张照片,旁边的阿拉伯大叔就过来纠正我,应该是右手交叉放于胸前。后来我一路上看到的所有神像,还真的是全部都是右手在上。

神庙一般分为四个部分,大门、露天大厅、石柱大厅和神坛。露天大厅是一般百姓做礼拜的地方,石柱大厅是贵族做礼拜的地方。

离开了哈素女王庙,前往帝王谷。金字塔时代以后,埃及的新王国时期到来,当时的图特摩斯一世法老想到其前辈法老的金字塔被盗掘的惨景,而且也没有足够的财力再建造金字塔,决心改变死后安葬的方式,于是在山里打洞深埋便成了首选,帝王谷由此应运而生,并且贯穿了整个新王国时期,前后约500年。几个世纪以来,法老们就在尼罗河西岸的这些峭壁上开凿墓室,用来安放他们显贵的遗体,这里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事实证明,整个新王国时期的全部法老的陵墓除图坦卡蒙外无一幸免,都被盗掘一空。而图坦卡蒙陵墓之所以未被盗掘是他的墓较小,而且其上边的还有另一个法老的陵墓掩盖,因而逃此一劫。不知法老们可曾想到过,300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的陪葬品和木乃伊全被后人挖掘,陈列于博物馆??
      和金字塔一样,帝王谷也是来埃及必去的地方之一。这里游客很多,终于看到了除我们外的外国游客,还有很多当地人前来游玩参观。

100埃磅的门票可以参观三个墓室,图坦卡蒙的墓室需要另外单独买票,100埃磅。墓室里禁止拍照。最好手机掏都不要掏出来,不然手机被没收的话只能由他开价了。

我们先看了拉美西斯四世的陵墓,也是最好走的一个,路面坡度不算太大,看点是墙壁及天花板上精美的壁画以及走到尽头时巨大的石棺。通道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依然清晰,色彩鲜艳,由于是靠石头本身的颜色,所以3000多年来没有褪色,色彩多样,纹饰清晰,壮观大气。
      拉美西斯三世退位后,拉美西斯四世于公元前1156年继承王位,但仅在位6年。由于当时正值经济衰弱,因此与帝王谷中其他法老的墓穴相比,拉美西斯四世的墓穴装饰相对简单朴素。壁画图案以描绘古埃及神灵传说和当代日常生活为主,多运用动物形象和象形文字向人们诉说展示。以下壁画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个参观的墓穴编号KV8,是梅内普塔(Merneptah)的陵墓,阿是帝王谷最大的一个陵墓,墓道深度两百多米,走到中间左右个有两个房间,但是空空的没有什么东西。继续往下走,走到尽头也是一个巨大的石棺。墓穴内图片来自网络。

入口处,进一个墓穴门票上打一个洞。

入口处的这幅壁画最大最精美,与拉美西斯四世墓穴内刻的壁画不同,这里的壁画都是浮雕,突出墙体。这幅画讲的是,国王在给老鹰神贡品,神给他权杖和生命的钥匙,代表权力和长寿。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这幅画。

这也是入口处的一幅壁画,一只甲壳虫,代表太阳神。古埃及人崇拜的太阳神有四个形态,早上的太阳神是甲壳虫或者狒狒,中午的太阳神是一个圆圈,晚上的太阳神是羊。

通道两边的石棺。

墓道尽头的石棺。

第三个进入的是KV34图特摩斯三世的墓穴(Thutmes III).这个墓室的开口在半山腰,所以要先爬梯上去,再从入口下去,上下的坡度都非常大,尤其是下到墓穴里的墓道,而且非常狭窄,基本上只能一人通过,头顶岩石很低得弯着腰走下去,个子高的人走起来比较费力。
      从结构示意图上可以看到,楼梯下去后有一个房间,四周的墙体上都是壁画,不要以为这就到底了,房间的一角有一个更狭窄的楼梯继续往下走,下一层才是石棺放置的地方。墓穴里面非常闷热,据说这有利于木乃伊的保存,而且空气也很混浊。从墓室里出来爬到外面,衣服都湿透了。

爬到最上面才是墓室的入口。

墓室入口。

最后进入的也是最重要的,是图坦卡蒙的墓室。图坦卡蒙8岁统治埃及,18岁时去世。之所以闻名于世,是因为只有他的陵墓没有被盗,发现时依然完整。
       图坦卡门陵墓的发现者和发掘者是霍华德`卡特,他的背后的支持者英国贵族卡冯勋爵。1922年11月5日,他们最终找到了传说中的神秘墓穴的入口。当台阶清理干净之后,盖着戳的墓门出现了。那个封戳证明这就是图坦卡门的墓穴。图坦卡门法老伴着5000多件大大小小的陪葬品安睡了3000多年,他的长梦终于被搅醒了。不过,这位年轻得才只有18岁的法老虽然在位9年,但其建树却不见多少记载,因此,卡特幽默地说:“据我们所知,图坦卡门的一身惟一出色的成绩是他死了并且被埋葬了”,应当再加上一条,那就是,在最后的关头,他被挖了出来,并带出了 古代埃及文明的盛景。

明信片,应该是陵墓被发现时的场景。

墓室里面非常小,楼梯下去就只有一个房间,左手边是图坦卡蒙的木乃伊(之前参观的三个墓室的木乃伊现在都在开罗埃及博物馆内),右手边是一个镀金的木棺,以及精美的壁画。里面同样不能拍照,图片来自网络。

初中历史课上看过图坦卡蒙的纪录片,他的离奇死亡以及一系列的法老诅咒都让人印象深刻,没想到有朝一日,图坦卡蒙的木乃伊就这样静静地呈现在我面前。他身材非常瘦小,工作人员会拉着你看他的左脚趾,起初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才明白意思是说,从前往后看有五个脚趾,而从后往前看只有四个脚趾,其实只是角度问题,有一个脚趾被挡住了而已。
      年轻的图坦卡门法老,依然躺在墓中的石英棺里,但是几乎所有曾经陪伴他的珍宝都在开罗埃及博物馆里,包括那些温柔地保护他的守护神也已经被迫离开他的身边。

在网上又看到了这样的说法,看来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有待发掘......

帝王谷景区门口是一条卖小商品的长廊,也是进入和离开的必经之路。路上很多阿拉伯人在叫卖他们的小商品,但最好不要在这里购买,甚至眼神都不要过多停留,尽量快速通过,不然会被纠缠很久。终于体会到为什么说阿拉伯人事世界上“最会做生意的人”,说好1dollar的东西,放到你手里就变成了10dollar,不买还不行,他会一直跟着你不停地纠缠,旁边的阿拉伯人见你买了东西都会围过来推销自己的东西,那场面......虽然最后还是还到了1dollar,但是购物体验很糟糕==还有口袋里多准备点零钱总没错,买东西的时候直接给,这种地方千万不要把皮夹子拿出来==

陵墓内不能拍照,只拍了一些外观景色。这片荒无人烟的峡谷,曾是法老们灵魂安息的地方。

今天的行程应该是最累的一天,主要是因为进出墓室比较费力,又闷又热。先去吃中饭,休息一下。饭店门口写着“上海”两字,还以为是什么好饭店,结果进去又小又破,虽然是自助餐,但是能选择的菜也就四五个,而且吃到后来会发现,几乎顿顿都一样.....肉类基本只有鱼块、鸡肉和牛肉三种,好在我也不吃其他乱七八糟的肉==据说这在当地已经算是很不错的饭菜了,当地人可能一块烤饼,夹一点蚕豆吃,就算一顿饭了。
      这里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全都酷爱清凉油和笔,看见中国人就会不停地说“庆谅呦”、“庆谅呦”,还有“Chinese pen”,给上一罐清凉油或是一支笔,他们就会很开心,虽然我表示hin不能理解== 。收盘子的大叔问我要笔,可惜没有多余的笔了,早知道就把家里一堆写不完的笔全带上了.....

前往卡尔奈克神庙的路上途径卢克索神庙,由于正在维修不能入内,只能在外部参观。卢克索神庙有3300年的历史,石柱大厅里有74个柱子,门口有两个方尖碑,其中一个现在在法国巴黎协和广场。古埃及人崇拜太阳神,认为卢克索神庙是太阳神的家,而卡尔耐克神庙是太阳神的办公室,太阳神在那里管理埃及和世界。

很快就到了卡尔奈克神庙,它实际不是一个神庙而是神庙群,也是世界最大的神庙群,是埃及中王国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每天清晨,法老和他的臣民们都要到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迎接他们心中最崇敬的神灵从睡梦中醒来。早在古埃及中王国时期的公元前1960年,即距今4000年前就开始修建卡尔奈克神庙,经此后近2000年时间不断增修扩建起来的,所以最古老的有4000年历史,比较现代一点的也有2000年的历史。

卡尔奈克神庙群大门,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从大门口处沿着中轴线向神庙里看,几十米的高墙中间,一条并不宽敞的小路通向远方,在灿烂的阳光下,神庙更显得庄严肃穆,神秘莫测。神殿现今的入口大道是拉美西斯二世所铺建,第一塔门后的露天庭院内,两侧是整整齐齐排列的狮身羊面像,也是代表太阳神,每个羊头下面都立着一个拉美西斯二世的小雕像,意为太阳神保护着拉美西斯二世。

在塔门上有一条灰色的线,就是下图所指的地方,边上用阿拉伯语写着1887,是当年尼罗河水泛滥时,涨起的水位高度。

进入第一塔门之后是一个开阔的广场,有一些断柱、残破的石头底座。

右手边有一个大厅,里面都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门口是守护神。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第3位法老,大约生活在公元前13世纪,统治埃及长达67年,是传奇式的一代英主。拉美西斯二世不仅是一位“战争法老”,立下卓著战功,青史留名,他还是一位“长寿法老”,在当时平均寿命只有40多岁的时代活了96岁;他更是一位“建筑法老”,他建造的建筑物的数量和规模超过了任何一位法老,在埃及全国修建或扩建了大量的神庙一类建筑,而且好大喜功,在各地的神庙里为自己树立了大量的大大小小的雕像,以及大量的歌功颂德的象形文字和描绘战争与祭祀的场景。
       他一共有40多个老婆,100多个孩子,下图是在第二塔门前的他的雕像,两腿间的小人是纳芙蒂蒂,是拉美西斯最爱的皇后。

再往里走就是石柱大厅,卡尔奈克神殿里的大柱厅举世闻名。这里一共有134(67+67)根擎天巨柱,来自阿斯旺,皆是整石凿成,好像走进了巨石森林,古埃及人是如何在这么近距离的地方把这些巨大的石柱立起来的?一根根巨大的石柱上都刻满了神秘的古埃及绘图及象形文字,在石柱较高的位置或残存的横梁上,甚至可以看到经过3000多年风风雨雨残存下来的彩色文字图画。柱子和周围墙壁上的壁画,讲述着埃及人对太阳神阿蒙的崇拜,还有拉美西斯二世以及与他相邻的几个王朝的历史。

坐在椅子上,头上有两根羽毛的是太阳神。

最左边,只有一条胳膊一条腿的是男子汉神。

3000多年的古老壁画,全是我们无从揣摩的故事......曾经登峰造极的壮观建筑,千年后也不过化作遗址里的乱石和残垣断壁,只能仰望着这些巨大的建筑,艰难地辨认图案和象形文字,脑补古老文明的灿烂辉煌,感受时空的交错和静止。

穿过石柱大厅再往前,可以看见矗立的方尖碑。方尖碑是古埃及的另一件杰作,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方尖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方尖碑在古埃及作用非同寻常,它不仅起到我国碑碣、华表、牌坊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通神,是法老奉献给太阳神的。对于法老来说,立方尖碑和修金字塔不同,神庙建立、远征凯旋、登基纪念都是立碑的契机。现最集中的就是在卡尔奈克神庙,及其毗邻的卢克索神庙。
       埃及一共开凿了29个方尖碑。但是大部分都被掠夺、流失其它国家,其中半数以上在意大利。这些碑有赠送的,也有走私偷运的,更多的是占领统治埃及期间运出境外的,仅仅罗马城就有10多座。
      几乎所有埃及方尖碑都采自阿斯旺,在只有燧石和铜质工具的时代,它的开采、运输、雕刻和树立是多么艰巨的劳动!开采出这类巨型石块,至少费时7个月,根据未完成的方尖碑可以推测出其方法是,在岩石上凿出一排石孔,打进椰枣木楔,浸上油,点火烧,随后浇上冷水,巨石就与岩体分离开来。用巨型船运送,需大量压舱石将船压至可装巨碑的水平;雕刻完后需修大型斜坡,沿斜坡将方尖碑树立起来。红花岗岩材质、棱锥的形状,辅以优雅的象形文字,虽经数千年风蚀人祸,大多保存完好,一眼望去,大有刺破青天之势,令人肃然起敬,这该是仅次于金字塔的另一个古埃及奇迹。

这是哈素女王为自己立的方尖碑,整块花岗岩雕刻而成。

差不多就走到尽头的地方有一个房间,也是神坛之类的地方。

数字写法,一个“拱门”代表10.

断下一截的方尖碑。

甲壳虫的雕像,代表太阳神,据说绕着走7圈,愿望就可以实现。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离开卢克索前往赫尔加达。黑夜降临,除了车灯道路两边是浓得化不开的黑,所以抬头便可以看到星罗棋布,满天繁星,真的非常漂亮,这才叫星空!

卢克索路边的杂货铺。

沿路一个异常破旧的休息站里,买了两个小苹果,30埃磅,很坑。

红海之都——赫尔加达

到达酒店以后每个人手上绑个红带子,老外则是绿色的带子,除了作为进餐厅的凭证之外貌似还为了保证安全。这家酒店非常大,大小泳池好几个,自带海滩,环境优美清净,仿佛和这两天看到的是两个世界。酒店餐厅也非常不错,来这里以后终于吃到了一顿和国内水平持平的晚餐。由于到的时候天都黑了,第二天才欣赏到了酒店的景色。

水平有限,只能拍成这样,但是实际看到的星星很多很亮。

酒店内的景色很漂亮,主要是非常干净,没有沙尘,如果能在这住上个一周享受一下就更好了。赫尔加达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也是红海度假胜地。不过近年来的政治冲突和不断的爆炸事件,尤其是红海度假区发生的大爆炸,给埃及的旅游业蒙上一层阴影,所以这里人并不是很多,很多房间都空置着。

早餐时餐厅飞进了两只小鸟。

还有现烤的饼,类似于馕。

酒店大堂。

吃完早餐就前往出海的码头,还是喜欢海边!

沙滩上的垃圾桶萌萌哒。

刚走到海边,就被这玻璃般透澈的海水惊艳到了!

坐上小船出海咯~~

投些面包,会有海鸥跟着船尾飞~

谁能想到沙漠外竟有这般美丽的海?这抹醉人的蓝,怎么看都看不够....看了两天的黄沙,赶紧洗洗眼睛。如果没有来到这里,我不会知道大海的色彩可以蓝得如此深邃,如同一块安静千年的蓝色宝石。埃及的北部是久负盛名的地中海,隔海相望是欧洲大陆,东部是没有任何河流注入的红海,彼岸过去是亚洲大陆。在这片几经战乱的世界路口,两片海却用一种独有的安宁与碧蓝演绎着波澜不惊。

行驶大约一小时,再换一艘小船上岛,哈哈,都是一样的套路。由于红海是一条狭长的海,所以非常平静,没有一点风浪,甚至感觉不到船在行驶。

前方就是要登上的小岛,叫天堂岛。

上岛了~可以在岸边游泳,不过海水有点凉。

分享一只在沙滩奔跑的兔子==

不去游泳,玩玩沙子晒晒太阳也不错~

在海边玩耍一番以后,坐上小船返回大船上。没游够的话还可以浮潜,船上的大叔会拉着你游出好远好远,想必那里水下的景色一定很美。由于没带装备,而且气温偏低,就没有下水,有点小遗憾~

船上提供午餐,是一些特色的食物,不过吃起来一般般==。吃完以后可以钓鱼,不一会就钓上了一盆各式各样的鱼,它们可能会变成下一批游客的盘中餐吧.....

最喜欢这只,胖乎乎的,鱼鳍那有黄黑相间的图案,谁知道这是什么鱼?

大叔把小胖子放回了海里~

要回去了,再看一眼这蔚蓝的海水~

回酒店稍作休息后,就接着去冲沙了。吉普车有些破旧,有的安全带也扣不上==。一出酒店大门就是沙漠,所以在我们都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音乐起,冲沙开始了!

已进入到沙漠,手机和WIFI统统没了信号。车子冲上沙丘,再从坡上冲下,巅得从座位上飞起,要快要慢都可以跟司机说,不过太慢就没意思了~。车速很快,司机还会故意开成S型路线,车后一路尘土飞扬,非常刺激!

在沙漠中飞驰近半小时,来到一个高坡下,爬上去以后可以俯瞰茫茫大漠。

回看来时的路。

爬坡。不像西沙漠的细沙,东沙漠这边不仅有沙还有隔戈壁,所以有很多石块。

爬到坡顶~破的另一面是非常细腻的沙子,可以划沙下坡。不过最后还是选择走下去==

下坡后再驱车前往贝都因人的家。埃及有两个少数民族,一个是努比亚人,还有一个就是贝都因人,现在大约还有3000人。他们在沙漠里过着非常原始的生活,政府不管他们,所以他们没有身份。一般一个家族生活在一起,一个月去城里采购一次生活物品,其余时间都待在大漠里,孩子们也不外出上学,不过会有人来教他们识阿拉伯语。这里没有电,那他们每天都干些什么?可能每天就过着看日出,看大漠,看日落,看星星的生活吧....

司机们,大叔的眼神很犀利啊。

看贝都因人烤饼,烤盘下面是骆驼粪,所以烤出来的饼会有骆驼粪的味道。不过我吃了,觉得还蛮好吃的==

骆驼是他们的收入来源之一。可以骑着骆驼走一圈,我还没坐稳,骆驼就噌地一下站起来了==

孩子们用警惕的眼神看着我们这些游客,不知道他们是否向往外面的世界?

进到沙漠里看到的唯一一棵“植物”。

这是他们打水的井。打了半天上来的水也只有一点点。

天色渐暗,来到贝都因人的家里,拌着风沙享用当地人的晚餐==

水烟。老爷爷吞云吐雾示范完以后,换一个烟嘴就可以体验。我吸了一口,咦?怎么没东西?再吸一口,还是没有==吐出来才发现真的有烟,特别香...除了后来嗓子有一点点痒以外,其他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贝都因人的晚餐。

原本计划在沙漠里看日落,但是由于天气情况不是很好,没能看见壮丽的日落。天黑了,返回酒店。一路上四周的沙漠嘛擦乌里黑,一片死寂。一路上都没有路标,司机是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和道路?要是迷失了方向,那绝对是走不出去了....

回酒店又吃了一顿==还是我们这个世界的食物要好一些==。

开罗!开罗!

新的一天,迎着日出,沿着65号公路前往开罗,也是第一次开上了这么平坦的道路,右边就是红海,一路上忽远忽近。中午时分,抵达开罗。作为埃及的首都,作为拥有三千万人口的非洲大城市,本来期待着他能够一改我对埃及的印象,没想到.....

沿路红海

第一眼的开罗是这样的....远远地可以看见金字塔朦胧的尖角(图中右侧)。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到处都堆满了垃圾没有人清扫,房屋全部都是造了一半的建筑,看起来像是废弃的楼房,交通秩序非常混乱,有些摊贩甚至摆在了马路上,反正除了“脏、乱、差”,一时也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词来形容这座城市了,与期望的景象相去甚远。但,这就是现实,这才是真正的开罗
       一路上大部分都是贫苦的百姓,富人则住在机场附近的新城区。这里贫富差距很大,土豪挥金如土,穷人天天吃土,真的是吃土。

开罗街景

饭店门口有卖这种沙瓶,来自撒哈拉的沙子,染上颜色装在形状各异的玻璃瓶里,非常漂亮。很好奇里面的图案用沙子是怎么画出来的,后来总算有机会看到现场制作,找到了答案。

下午主要在开罗的老城区内游览,参观了三个古老的教堂。

第一个是悬空教堂,也叫圣母马利亚教堂。之所以称为悬空教堂,因为他是盖在以前的城墙南门上,而不是真的悬吊在半空中。

远远就看见十字架伫立在圣母马利亚教堂顶端,教堂的拱形入口十分精美显现伊斯兰风格。这是教堂大门,进去以后是一个开阔的庭院。

教堂院子里墙上的壁画

穿过庭院,从这里台阶上去,一直走到底才是进入教堂内部。

进入教堂途径的房间挂满了相片,所有在位过的主教。

教堂进门的地上有一个玻璃框,从这里看下去,下面离地悬空,所以就知道为什么叫“悬空教堂“了。

教堂里面比较昏暗,和传统的教堂感觉不太一样。

这是讲坛,神父从后面的楼梯走上去。

教堂左侧的一排柜子里放置的是主教的骨头...

18世纪的画。

老城建筑多低矮陈旧,街道狭窄,许多建筑都历史悠久,充满了故事。穿梭于开罗老城小道,路边的纸莎草画。

老城街景。

第二个教堂是最早的天主教堂,也是耶稣避难教堂,这座天主教堂在基督教历史上十分重要,据圣经载,耶苏降生,被希律王追杀,圣母玛利亚带不满两岁的耶苏逃到埃及避难,就躲在这间教堂的地下室里。里面有圣母玛利亚等的画像,教堂里的各种桌椅用具十分陈旧。即使在埃及这样穆斯林集中的国家,至今仍有10%的左右的埃及人信奉基督教,开罗城南边缘的科普特区就是他们的聚居地之一。

洗礼池,一直以为洗礼拿个盆就可以,没想到是这么大个池子,问题是怎么排水?

门口是当时耶稣来埃及避难的路线示意图。

最后一个教堂是犹太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教堂很小一会就能看完。自从11世纪以来,开罗的犹太居民把各种文件存放在教堂里一个类似烟囱的地方,因为任何一份写有上帝名字的文件必须妥善保存。这些数以千计的书信、期票、证书、账本、合同、请愿书等构成了一部中世纪生活实录,其完整性可与征服者威廉王1086年调查英国情况的《最终税册》相比。然而这批无价之宝很快都被偷运出去,进入了外国的学术机构(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其中的大部分),开罗本地却片纸无存。本·埃兹拉犹太教堂于20世纪80年代重修,恢复到最先的模样,虽然已经不再有犹太人到这里来做祈祷了。
        路上经过一个修女院,进去瞧了瞧。院子里可以参观,不过再进门就要脱鞋入内了。这门很高很结棍。

埃及最有名的除了纸莎草,还有就是香精了。埃及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香精的国家,这个国度提炼香精的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多年。一层层神秘而无法抗拒的迷人香氛,伴随着埃及人的工作、祈祷、寻爱、救治,以及由生而死的每一刻。从古至今,香精就是埃及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真正的埃及香精都是纯天然,不含酒精,不掺一滴水的。清澈如湖,浓郁凝滞,一滴滴如黄金般珍贵。这里的香精原料出口至法国等国家,经过加工包装生产后就成了很多知名品牌的香水,价格也变得高昂。不同品牌香水的味道对应在这里的香精都有不同的名字,比如“生命的钥匙”——GUCCI,“图坦卡蒙”——CK1号,“五个秘密”——CHANEL NO.5,“埃及王后”——COCO CHANEL,“拉美西斯二世”——AMARNI等等,一般香水的香精含量在20%左右,所以在这里购买100%的纯香精的话价格会便宜很多。不过更吸引我的是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阿拉伯风格的玻璃瓶和烛台,购买香精的话会赠送玻璃瓶~
       话说有一个不出口国外的香精的味道我觉得闻起来和妮飘纸巾的味道是一样一样的。。。

晚上前往码头尼罗河夜游,开罗的堵车情况也很严重啊~

夜游尼罗河的游船。

游船两层,不过甲板挺小的。

夜游尼罗河,其实主要都在吃。

对尼罗河的夜景就不要抱什么希望了,河岸两边连高楼都没有,哪来的灯光夜景,黑乎乎的一片,和上海浦江夜游根本没法比。但毕竟远道而来,游还是要游一下的==

这算是最“繁华”的灯光了。

夜景没看到,不过地道的肚皮舞和旋转舞还是很不错的。

肚皮舞要胖胖的肉肉的跳起来才好看==?

旋转舞,阿拉伯语叫“坦都拉”,全由男子独跳,主要盛行于埃及中南部的苏菲派穆斯林以及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由于历史悠久,舞蹈动作含义丰富,现在已经成了埃及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一些重要的庆贺活动场合,总少不了这种舞蹈凑兴。从舞蹈一开始,舞者就要不停地转圈,整个人看起来像个巨大的陀螺在转到,速度时快时慢,彩裙也跟着飞扬,上下大幅度地翻飞旋转,也像一柄张开的花伞。当旋转的速度达到高潮时,花裙被舞者分开成为上下两层,上面那层盘旋上升,形成一个倒伞状把舞者整个包裹起来,这下只剩彩色的陀螺在旋转了,转着转着,彩裙又转到了舞者的手上,真的成了一把大伞,可以在“伞下”一起合影。

据阿拉伯学者考证,旋转舞发源于13世纪,由当时伊斯兰教神秘教派苏菲派哲学家所创,目的是为了冥想之用,即通过单一的旋转动作,使修炼者达到静心冥想和接近安拉的境界。神秘的苏菲派穆斯林学者认为,旋转的动作本身就蕴含着诸多伊斯兰教的精神真谛。在他们看来,地球每天的运转最初就起源于一个点,最终也将回归到这个点上,以此作为一切的终结和归宿。所以,宇宙的运转形式就是旋转。不停地旋转,寓意地球日复一日地运转和一年四季的交替。

还有有趣的棍子舞~

晚上回到酒店一看,这才叫夜景啊!船上看到的是什么鬼?这家酒店在市中心,地理位置很好,就可以看到尼罗河景色。

酒店大堂。

33楼俯瞰尼罗河~

亚历山大——地中海的新娘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埃及第二大城市,也是最大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埃及最古老的首都是孟菲斯,第二个是卢克索,到了希腊时代第三个首都是亚历山大,最后阿拉伯时代开始才是开罗
       亚历山大得名于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率大军长驱直入埃及,当时辉煌了3000多年的埃及文明已是美人迟暮,亚历山大的轻轻一击,使得璀璨夺目的法老文明失去了最后一抹光辉。之后他的朋友,托勒密将军开始统治埃及。托勒密时代的埃及非常发达,不仅产生了名列世界七大奇观的巨型灯塔,更网罗了当世优秀的学者,包括数学家阿基米德、创几何原理的欧几里得等人,使得亚历山大成为各种学问的交流中心。托勒密极大地发展和完善了这座城市,使它成为了当时的“世界中心”,宫殿林立,庙宇纵横,尤其是灯塔和图书馆,举世闻名。除了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的亚历山大灯塔,亚历山大图书馆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
       可惜,亚历山大城最后还是走向了衰微。之后,罗马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走马灯似地一拨拨登场,以不同的方式改写着亚历山大的历史。到1789年7月1日,当拿破仑来到亚历山大时,亚历山大已沦落成一个只有8000人的小渔村。后来,英国人来了,再后来,亚历山大回到了埃及的怀抱。

一大清早就从开罗驱车前往亚历山大,才开出没多久,大雾越来越浓,没有办法开上高速,只能在路边等待。等了两个多小时,浓雾稍稍散去一些,才继续上路。

大雾散去之后天气意外地好,阳光灿烂,沿路终于有了一些绿油油的农田。

中午时分,抵达亚历山大。虽然城市还是挺脏挺乱,但比起开罗,算是“干净”了许多。

亚历山大街景。

这房子能住人?!

KFC~据说口味不一样不好吃。

小商铺一条街,很多都推在马路上,人又多,车辆行驶困难。

第一站先去庞贝石柱石柱位于一块高地上,擎天独立,十分显眼,它是亚历山大地表保存最好的古代巨型遗物了。“庞贝”这个称谓其实是西方人的一种误解。12世纪十字军东征时,误传古罗马大将庞贝被凯撒击败后逃到埃及,结果被埃及人灭之,其骨灰罐,也有说是把他的头放在石柱顶上。但其实与庞贝毫无关系,而且在石柱建立之前庞贝就以及死去。
      这跟石柱其实是古希腊神庙遗址。马其顿征服埃及,托勒密一世称王,定都亚历山大。为了传播希腊文明,同时守护埃及文明,消弭入侵的希腊人与本地埃及人的矛盾,托勒密一世创立了供人们共同信仰的主神——塞拉毕斯Serapis.该神几乎照搬法老时期孟菲斯主神——牛神,埃及称作“阿毕斯”,即“圣牛”,托勒密一世为其添加了希腊诸神的特质而创造了新的守护神。并且在山丘上建立祭祀塞拉毕斯的神庙。希腊人自己也接受了牛神,并将其传播到地中海沿岸其他地区。
       公元297年,罗马属地埃及的执政官波思图莫斯,为感恩罗马皇帝亲率大军平复叛将造反,在神庙中央树起这根巨型石柱。柱通高26.85米,重500吨,柱身是由一整块阿斯旺花岗岩雕成。东罗马的兴起和基督教的传入,给这座牛神庙画上了休止符。庙和偶像被摧毁了,只剩下廊柱和中间的那根巨柱。十字军入侵时,数百廊柱被拆除用来加固海防,唯有形单影只的巨柱幸存了下来。

隔着一条马路对面就是居民区。

柱子下方有两座来自卢克索的狮身人面像。

遗留的一些石柱

门口的猫咪。

中午在海边的一家餐厅吃午饭,烤鱼虽然不是特别好吃,不过很有特色。

从餐厅走出来,就是碧蓝的地中海

又见地中海,还是一如既往地美丽。饭后沿着海边一路走到奎贝堡。走在这里,仿佛忘记了身处埃及,倒是和西班牙有几分相像。在海风的长年沐浴下,亚历山大不断经受着地中海海洋文明的洗礼,最终形成了有别于开罗等其他城市的风格和人文景观,从而使它充满了异国特色,相比于其他伊斯兰化城市,这里更有欧洲的色彩和气氛,也是埃及开放度最高的一个城市。就是这样一个城市,以极强的个性伫立在地中海滨,静静地展现着她作为地中海新娘所特有的风情,魅力无限。
       海边有很多人在钓鱼,还有很多卖贝壳饰品的小摊,当地的小孩子欢快地骑着自行车玩耍,这样走一走,非常惬意,也总算感受到了埃及的年轻和朝气。

远处的城堡是奎贝堡,公元前3世纪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的巨型灯塔原本就耸立在此处,灯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托勒密二世统治的时期。大约公元前280年,一个仲秋的月黑风高夜,亚历山大北部的地中海海面波涛汹涌,正在进港的一艘埃及皇家船只,被数丈高的巨浪冲到一处礁石上,船沉没了,船上的皇家亲戚和从欧洲娶来的新娘也悉数葬身鱼腹。托勒密二世国王闻讯,决定在亚历山大的港口入口处,修造用于导航的灯塔。经过不懈努力,一座雄伟的灯塔屹立在法罗斯岛的东端,立于距离岛岸7米的礁石上,它就是亚历山大法罗斯灯塔,简称亚历山大灯塔。今天西方不少语言中,灯塔一词的词根仍是“法罗斯”,即源于此。
       据考证,灯塔高120米,加上塔基整个高度约135米。亚历山大灯塔启用后,直到公元642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一直没有中断过。后经过数次大地震,使灯塔受损严重,成为废墟。奎贝堡是用灯塔的石块在原地建立的,海边仍散落着许多庞大的方石块,被海水浸蚀冲刷得苔痕斑斑,光怪陆离,那边是灯塔坍塌时残留的建筑石材,仿佛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和亚历山大曾经的辉煌。

不同于前些天看过的风平浪静的红海地中海的风浪很大。

走近奎贝堡。

城堡内现在是一个博物馆,需要买票入内。

离海边不远处是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是当时最大的图书馆,但在罗马时代被烧毁,现在看到的是05年重建的亚历山大图书馆。

喜欢这样的海滨景色~

图书馆外观。

图书馆外的亚历山大大帝雕像。

图书馆门口的小美女。几天下来,觉得这里的孩子都特别漂亮,巴掌大的小脸,微卷的头发,浓黑的长睫毛,最动人的是扬起的沙尘也掩盖不了的闪亮的大眼睛。当地人大多非常友好,看见我们都会兴奋地挥手打招呼。除去一些强买强卖、强行要钱的行为之外,埃及人民还是很友善的。

离开亚历山大博物馆,来到了另一个世外桃源——夏宫。1952年法鲁克国王被推翻,埃及共和国成立,这里则是埃及最后的国王的宫殿。

宫殿外观,不对外开放,花园内可自由参观。环境非常优美清净,可以想象一下当时国王在夏天来这里避暑度假的情景~

天色渐晚,落日余晖。

夏宫里的猫咪也特别漂亮?

踏着夜色赶回开罗,九点多才吃上晚餐。依然是雷同的自助。

而且我觉得这个饼真的很像抹布...

一筐抹布...

时间惧怕金字塔

今日的行程比较宽松,悠闲地享用完早餐以后,首先前往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是埃及最大、世界第三的博物馆,前两大博物馆分别为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附近是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在那里,示威者在2011年的革命中推翻了穆巴拉克政权。

门票75埃磅,进入博物馆内要安检,大门口有持枪的警察,现场游客很多,比较混乱。博物馆内不能拍照,不过可以购买摄像票,50埃磅,不然相机需要寄存。

入口墙壁上的“太阳神”。

4000年历史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这个雕像的胡子又直又长,说明当时国王还活着。

胡夫国王的船,发现于胡夫金字塔旁边。

4500年历史的手术台,古埃及人在其上制作木乃伊,圆形的孔是排水孔。

石棺上雕刻的象形文字,鸭子代表儿子的意思。

木棺上的图案白色是象牙,红色是红宝石,绿色是绿松石,所以几千年依然没有褪色。

博物馆一楼内景。

贡品台。

来自卡尔奈克神庙的两座雕像,太阳神和他的老婆——自然神,已经风化得非常厉害了。

制作木乃伊时放置内脏的四个瓶子。

还记得埃及的武则天,哈素女王吗?这个狮身人面像是哈素。

上博物馆二楼的墙壁上有古老的纸莎草画,颜色依然十分鲜艳。

二楼主要是图坦卡蒙的陪葬品,是从帝王谷图坦卡蒙的陵墓里搬运过来的。有一部分陪葬品放置在一个单独的房间内,里面不能拍照。最著名的图坦卡蒙金面具就位于中央,纯金打造,重11KG,完全模仿真人的面容,上部为王冠,冠前饰以法老权威标志——秃鹫和眼镜蛇,下颌饰以代表王位的长须,发现时罩于木乃伊头部。几乎可以在任意一本关于古埃及的书籍中看到这个金面具。图片来自网络。

连椰枣干上也印着图坦卡蒙的金面具,已经成为埃及的又一个象征了。顺便说一下,椰枣是这里盛产的一种水果,虽然吃起来一点也不像水果。。。一般饭店里都有,带回国的话这种椰枣干就比较合适,里面夹着杏仁,挺好吃的,但是有些太甜了。

图坦卡蒙雕像。

图坦卡蒙的墓有四层外椁,非常大,每一个都像一间小木屋。

这是希腊时期一位贵族的木乃伊,希腊时期的木乃伊头部都是放置照片。

陪葬品之黄金战车。

雪花石制作的放置木乃伊内脏的瓶子,材质非常昂贵。

陪葬品之床,这几张床都是为了等图坦卡蒙复活后再使用的,这么高爬上去真累。。。

图坦卡蒙墓被开启时的景象,墓室和其他法老相比不算大,进深36米,宽8米,高2.3米,堆满这位年轻法老生前用过和死后待用的全部家当,从权杖到描金座椅,从金战车到日用的箱、柜、盒、匣、瓶,还有各类保护神雕像和法器。如此繁多的陪葬品,不是有序摆放,而是重叠堆砌起来,垒至墓穴顶部。

象牙做的棋盘。

图坦卡蒙的扇子。

和电影里的手杖一模一样诶~

没想到人字拖的历史这么悠久。。。

图坦卡蒙陵墓示意图。

在二楼有一个厅可以参观保存至今的木乃伊,不过需要另外买票,100埃磅。一共11具木乃伊,这确实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这么多的木乃伊,之前在大英博物馆的木乃伊展厅也只是缠着绷带陈列,且距离比较远,看不真切。

木乃伊全都皮肤焦黑,但是皮肉都保存得很完整,有些头发都根根分明。这是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图片来自网络),一路上都在听他的事迹,这下终于见到“本人”了==他统治埃及67年,去世时90+,连白发都保存得这么完整。。。

出了木乃伊展厅,继续参观。这是在胡夫金字塔里找到的胡夫法老的雕像,金字塔内的东西被一盗而空,只找到了这座雕像,也是唯一一座胡夫的雕像。雕像非常小,大约只有5里面高,最大的金字塔,最小的法老雕像。

复活雕像,好像是说,灵魂从左手进,右手出吧。。。有些记不清了==

博物馆外的雕像。

人们都说,人类惧怕时间,时间惧怕金字塔,下午就满怀期待地前往传说中的金字塔。人类历史上,其他六大奇观至今多数已荡然无存,少数坍塌重建了,而埃及金字塔依然巍然挺立,当之无愧地被列为七大奇观之首。金字塔实际就是法老死后才有权享受的陵墓,也是国王永恒的房子。现在埃及有90多座金字塔,由于埃及人的生死观及信奉太阳神的影响,认为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就像每天于东方出生及西方死亡,故金字塔都建于尼罗河西边。我们去的是吉萨金字塔群,参观三座最大、最著名、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和门卡乌拉金字塔(Menkaura),建造于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
       金字塔其实就在开罗城区不远处,而不是在沙漠里。当真正来到金字塔下的时候,公路上远远看到的小尖角变成了面前触手可及的巨石块,高高地仰起头才能看见塔尖,确实非常壮观、非常震撼。

胡夫是古王国第四王朝的国王,统治埃及23年,他的金字塔是最大的金字塔。原高146米,现在137米,体积260万立方米,四底边各长230米,占地53000平方米。一共约有230万块石头,底下的石头比较大,一块重约40吨,顶部的石块较小,一块重约8吨。从这些数字,是否可以体会到胡夫金字塔的雄伟高大?

胡夫金字塔下游客很多,还有当地人拉着马车和骆驼可以骑,非常混乱,注意,是 非 常 混 乱。马车跑过,扬起的沙尘非常大,摆个POSE拍个照,就衣服里头发里相机里哪里都是沙。。。。从照片里就可以看见这灰尘多大。。。。拍照的时候,当地的阿拉伯人还会硬凑上来帮忙摆POSE,特别烦人,完事之后肯定是要money了,开口就是100RMB。。。所以尽量要避开这些人,而且绝对不要把相机交给他们拍照。骆驼马车也不要坐,因为。。骑骆驼不要钱,下骆驼要钱。。。至于要多少?呵呵呵。。。

从底下的石块可以看出,经过几千年的风化很多石块都已经不是有棱有角的方形了。建造金字塔的时候,石块都被打磨得非常平整,两块石块之间没有空气,久而久之就连在一起了,难怪说,石块与石块之间插不进一个刀片。

胡夫金字塔的入口,可以买票入内参观。里面有两个房间,一个是墓室,还有一个放置陪葬品,不过现在已是空无一物,进去主要是看一下金字塔内的墓道而已,所以就没有入内。

不进入金字塔,但入口处的阶梯还是可以走上去的。往下看,不远处就是开罗市区。

离开胡夫金字塔,驱车前往一块高地,可以将三座金字塔尽收眼底。途径哈夫拉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分别高129米和60米。门卡乌拉金字塔是花岗岩做的,前两个则是石灰岩建造。

撒哈拉沙漠的东沙漠有很多戈壁滩,西沙漠的沙就要细很多。

门卡乌拉金字塔,旁边的三个小型金字塔是皇后们的金字塔。

哈夫拉金字塔,远处是胡夫金字塔。

最后前往的是狮身人面像,蹲伏在哈夫拉金字塔前,坐西朝东。狮身人面像比我想象的大了十倍都不止,而且并不是在金字塔跟前,而是离开蛮远的一段距离。古埃及人认为狮子是力量的化身,狮身人面像是智慧和权利的象征,法老常把狮身人面像放在墓外当守护神。由于狮身人面像位于哈夫拉金字塔前,所以“人面”应该就是哈夫拉法老。整座石像除了两只前爪是用石块堆砌而成的以外,其余部分全部是用一块完整的花岗岩雕刻而成。不过已经风化的非常严重了,和图片上清晰的雕刻已经相差很远,只剩下模糊的轮廓。

在进入到可以看见狮身人面像的参观区域前,会经过一个神庙,不过顶部都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一些石柱。这里原本是制作木乃伊的场所,相当于解剖室咯?

排放了很多椅子,晚上应该是有灯光表演。

(╯3╰)

景区外自然少不了卖纪念品的,不过还是最喜欢这些五彩缤纷的沙瓶,而且还看到了是如何制作的,有意思~

埃及盛产甘蔗,用于制糖。来一袋甘蔗汁,甜而不腻,非常好喝~

这是一家卖纸莎草画的专卖店,卖的都是真正纸莎草做的画,路上或是景区门口10RMB一张的纸莎草画都是假的,是用香蕉皮和甘蔗皮做的,而真正的纸莎草比较昂贵。她手中拿着的就是纸莎草这种植物,然后介绍了古埃及人是怎样用纸莎草来制作纸的:先将莎草茎的硬质绿色外皮削去,把浅色的内茎切成长条,再切成一片片薄片。切下的薄片要在水中浸泡若干天,以除去所含的糖分。之后,将这些长条并排放成一层,然后在上面覆上另一层,两层薄片要互相垂直,交错排列。将这些薄片平摊在两层亚麻布中间趁湿用木槌捶打,将两层薄片压成一片并挤去水分,再用石头等重物压(今一般用机器压制),干燥后用浮石磨光就得到莎草纸的成品。

用纸莎草制作出来的纸非常牢固,扯不破。

店内的纸莎草画,开价都很高,不过可以砍掉差不多一半~有些画可以发光,在暗处会呈现出另一种图案~

七天的行程临近尾声,要走了,再看一眼尼罗河吧 。◕‿◕。

右边是开罗塔,仿照上埃及的象征物——莲花所建。

进入机场内就要脱鞋安检,人很多很混乱,包包被输送带推到地上以后。。。。。发现每次出游都有牺牲一个杯子==

起飞了,看下去真的是一半火焰,一半海洋~

回到上海,恍如隔世。埃及终于在我面前揭下了神秘的面纱,但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道路破败,萧条肃杀,垃圾成堆,城市规划极差,人民的生活简陋贫苦,没有方便可及的商场,没有体面的住所和车,没有多彩的娱乐生活。。。终于理解了这里为什么被称之为”第三世界“,因为这里真的是完全不同于我们生活的世界,在来之前根本无法想象的世界,总之一言难尽。在这里,可能信仰才是最大的事情。有信仰是幸福的,在这里不能不让人深刻地感觉到幸福的意义和内涵。突然听到了空中传来的阿拉伯语的祷告声,响亮着回荡,那种感觉是令人震撼和奇怪的,似乎不经意间你就触到了这个城市的灵魂。然而,曾经无比辉煌的古埃及文明,到了今天,只是变成了一种赚钱的工具,再加上政局不稳、安全堪忧、骗子极多。。关于埃及,虽然永远知道的太少,但是,去体验过一次也就足够了吧。
      用从撒哈拉带回来的沙子种了一棵多肉,日后看见它,就会让我回想起那个金色的国度,那里的人,那里的景,那里好与不好的一切。

本篇游记共含19995个文字,4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7-02-07 19:27

引用 astinalau 发表于 2017-02-07 19:27:17 的回复:

回复astinalau:现在是旺季,游客比较多,再热一点人就少了

2017-02-08 16:0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7-02-13 01:01

引用 lizzy_yuanlj 发表于 2017-02-13 01:01:59 的回复:

回复lizzy_yuanlj:

2017-02-13 09:58

去之前是不是要准备很多零钱?去那跟团玩7天左右,换多少埃镑合适?

2017-02-13 14:22

引用 暖暖太阳雨 发表于 2017-02-13 14:22:53 的回复:

回复暖暖太阳雨:零钱多准备一点,上洗手间都要收零钱,买东西也方便。。。我们是到那里以后换的埃镑,四五百就够了吧,游玩项目买东西都可以用美金的,而且跟团的话如果埃镑不够应该可以再和导游换的

2017-02-13 14:54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7-02-13 14:54:29 的回复:

回复sky:好的,谢谢。

2017-02-13 14:56

不客气

2017-02-13 14:5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2-13 17:07

引用 悠闲的小肥羊 发表于 2017-02-13 17:07:02 的回复:

回复悠闲的小肥羊:嗯嗯,技术水平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