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北部湾就是心中 海的样子。北海涠洲玩耍5天。

杨宁 (长沙) LV.4
2017-02-07 16:29 315/4
  • 出发时间/2017-02-01

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

去过境内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也到过以海命名的大理洱海,可是一直没有去过真正的海边。
跟半年没见的好友不谋而合,约了一场春节的旅行,目的地涠洲岛

1. 一路狂奔到北海

长沙出发-南宁-北海
公交-地铁-磁悬浮-机场-机场大巴-动车-的士,终于,我们在晚上六点半到达了北海住宿地。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酒店在市中心附近,离北海老街较近。从北海站到酒店的路上,为了尽快获取怎么玩怎么吃的信息,我和的士师傅套近乎聊了一路。他相当热情,结合后面在超市导购告诉我们怎么去夜市玩,可见北海人民民风淳朴。
的士师傅告诉我们,到北海来玩儿还是住市中心比较好,吃东西的地方多而且实惠,如果住在银滩旁边的酒店,价格高,吃的也贵。而住在市中心出行也很方便。北海不大,坐公交从最北端的北海老街到最南端的银滩只要30分钟。市中心到北海老街和外沙海鲜岛,步行大概15分钟。而且街头巷尾有很多海鲜大排档,师傅告诉我们“吃海鲜,买那些放在冰柜里面的,那也是新鲜的,不一定要自己去市场上买,两个人吃一顿大概百多块”,然后师傅推荐我们去了三中路。
三中路里面有好多家大排档连在一起,我们选了家人气旺的,点了海鲜粥和虾,加了个青菜,总共花了130。海鲜粥50一大盆,没喝完,里面的海鲜份量还比较足。

在三中路吃完后,我们散着步就走到了北海老街和外沙海鲜岛,随意的逛了一下。

2. 今天在北海

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我们没计划去银滩看日出,上午九点才到银滩,人还不多,但也不少。
终于见到海。

但更让我惊喜的银滩的沙。

银滩的沙子很细软,赤脚踩在上面很温暖。沙子偏白色,难怪要叫银滩。
旁边的行李寄存保管是25块一个箱子,不管存多久价格都一样。
银滩很长,上面有太阳伞和桌椅出租,一般是100一套;还有海上快艇和慢船带你到海上逛一圈,100一条船差不多,会有很多大叔大妈拉你去坐船,如果你实在不想坐,你就直接告诉他们你坐过了,他们就不会缠着你了。

海滩上有很多小孩挖沙、或者在公共游泳区游泳,然而并没有什么比基尼美女…
快到中午,天气转晴,太阳也出来了。游客越来越多,拍照也经常有其他人入镜。
银滩的午饭有几个选择,一是自带,沙滩上一坐,或者租个太阳伞,愉快的看着海开吃;二是旁边有一个叫海厘岛的海鲜排挡,价格还算公道,也是海鲜论斤卖然后加工;三是卖烤串和炒粉炒饭的小摊,价格嘛,毕竟在景点,比较而言还算经济实惠。

吃过午饭就犯困,太阳有点晒,我们就租了两个椅子,躺在沙滩边的树荫下打了个盹,海风吹着,有点小惬意。单租两张椅子30块。

接着我们坐了三轮车到了侨港风情街,说是越南风情街,但除了入口的牌楼外,里面的街无外乎就是一条小步行街,吃的喝的超市什么的,建筑倒是特别老,听说是当年安置越南难民的地方,有很多越南背景的人,我们也没多逛,喝了个糖水就走了。

就是上面这个大叔,后来我们在外沙海鲜岛又碰到了他,还跟我们打招呼,我记得他的帽子!足以见得北海的城镇有多小。

从侨港坐公交3路到了北部湾广场,然后顺着四川路往前走到老街老街里面的店就像各种古镇里面的一样,吃饭的、卖特产的、手工艺品的等,这边很少有酒吧,而且不像大理凤凰那样文艺气息很重。看到的唯一一家酒吧,已经到了老街的最末尾。

唯一吸引到我眼球的是老街的建筑,全是骑楼和欧式风格,三四层楼、圆顶窗,贴着华丽的窗花,楼的外墙斑驳着黑影,墙皮往外剥落,一楼上面掉了的店名招牌还留着黑色的底,显示出沧桑的变迁,看不真切。

晚饭在老街,还是吃的海鲜,很坑…点的是花螺上的是花甲贝…味道也难吃,非常将就…点了四个生蚝,4块一个,我发誓我没吃过这么难吃的烤生蚝…两个女生还不敢跟人说理,默默吃了点青菜就走了。另外,老街里到处都是10元6个的生蚝和扇贝,便宜到没朋友…味道不好说,我们没敢轻易尝试…

3. 奔赴涠洲岛

早上八点半的船票到涠洲,七点从市中心出发,八点没到就在侯船厅等着登船了。
上船才发现自己把装着现金的包丢在了侯船厅,一路狂奔回去拿,所幸侯船厅是检票进站的,虽然两边都坐满了人,但是包还在座位上…差点就悲剧了…所有的卡都在那个包里,要是丢了起码得花一个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失而复得,人生的大起大落来得太快)

之前不知道,买的票是小船的,颠得船上一半的人都吐了…后来返程坐大船一点都不颠,很平稳,船上也没见有人晕船。小船普舱船票120/人,大船150/人。
下船到酒店老板接到我们,已经是十一点了。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因为已过中午,电动车都出租完了,没租到车,我们就往海边随意的走。酒店出来走了2-3分钟就到了海边,在涠洲上牛栏山村,春节刚过,价格是145/晚。
看到涠洲的海,觉得银滩的海没有这里的一半美。辽阔,深远。远远的看到海天相接的那条线,弧形的,散发着一线深蓝的光,遮住了海的另一边。

沙滩上火山喷发留下的火山石、海浪裹挟上来的珊瑚石、还有贝壳等等,真是名副其实的贝壳沙滩。
正好赶上下午退潮,眼看着海水一浪比一浪低。沿着涠洲的东海岸线一路往南走,走了大概有三公里,捡了一路贝壳。

(部分战利品)

一下午基本用双腿丈量了东海岸线。一路散步、一路捡贝壳、一路拍照,和浪花打闹、对着大海狂喊、追逐海鸥、大声唱歌,恣意 放松

我们一直从东海岸线往南,走到了南湾水产市场,买海鲜当晚饭。去海鲜市场的路有一个很陡的下坡,酒店老板说这边骑电动车出事的特别多,很多摔骨折得,而且岛上没有正轨医院,出事儿的还得坐船到北海才能就医。说实话,我们步行下坡都觉得有点吃力。

岛上最普遍的出行方式是租电动车和当地人开的三轮车。租电动车一般是50-60一辆,听说春节期间是80。

三轮车包车环岛一般100-130每天不等,就是送你到各个景点,你玩遍了就打电话让他来接。还有租游览车、骑自行车等。岛也不大,有些地方都可以走得到。
扯远了。我们从水产市场坐三轮到上牛栏山村花了40,平常应该30是OK的。师傅姓张,我和他一路聊回来,包车游的这些都是师傅告诉我的。

岛上的植物最多的就是香蕉树,占植被的80%,不过现在(2月份)还没太熟,所以不能自己摘着吃,师傅说夏天和秋天的时候,香蕉熟得快,很多来不及摘会掉到地上,所以游客自己摘着吃也没所谓。

岛上的香蕉比较小支,岛民卖的5块一把的香蕉就有很多,也有卖8块的。买稍微变黄一点的,上面有黑点的,就很好吃。青色的会很涩。岛上还有杨桃树、菠萝蜜和木瓜树,乡下娃大开眼界。

说回来海鲜。张师傅推荐了我们几家他熟人开的饭馆,说是味道不错,有两家表示马上是高峰期,就不接加工单了。我们是只有两个人,可能看着消费能力就比较低吧。
被两家餐馆拒了后,师傅直接载我们到镇上,也就是天主教堂旁边,这里也有很多当地人开的餐馆,教堂五点半就已经关门了,我们第二天还得再来。
去镇上的路上师傅还特地指给我们看他自己的家,我们看到了一条拉布拉多大狗,还有师傅的妈妈在院子里洗衣服。
最后是在一个叫“筷乐客家人”的餐馆加工的,面向天主教堂的左边第一家。味道特别好,新鲜的海鲜跟在马王堆吃到的还是不一样。鲜嫩、每个不同的做法都有不同的风味。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提前告诉店家自己的口味,吃不吃辣、喜欢清淡还是重口。我们买了扇贝,然后烤着吃,说我们是湖南来的,要吃辣,烤出来口味赞赞的;还有花甲,可能点单的服务员没告诉厨师要辣的,给我们做成了蒜蓉的,我尝了一个,实在是没有味道,所以让他们回锅加辣,然后就非常好吃了。

还有花螺,是白灼的。两个人吃完觉得真的买少了,不够!再来五斤!加工费一般一般是10-15块一份,不同的做法价格不一样。
上午晕船,下午又吹了海风,于是我们吃完饭就回去休息了。
晚上在酒店的院子里喝了瓶啤酒,放了个小烟花。

4. 这次涠洲岛之行,只能用“别致”形容

睡到自然醒,反正天气不好,所幸也不挣扎着去看日出了。
起床到外面的街上吃了早饭,海鲜汤粉,在 意难忘餐馆。朋友说还行,而我对大早上来顿海鲜没什么兴趣…
然后又慢慢的走到了海边,早上是涨潮的时候,海水比昨天看到的更靠近岸边。天气真的不好,走到海边就开始稀稀拉拉滴了几滴雨。
路遇一位大哥拎着个橙色的水桶,拿着一根木棍在海边寻寻觅觅,像是在找什么东西,于是赶上前去,他说他看到什么就捡什么,瞧了一眼他的桶子里,鱼、鲎等各种奇怪的活物,这些东西马上就会变成他的午餐~
大哥说他来岛上住了十多天了,没好问为什么住这么久,总觉得有窥探隐私的嫌疑。他趁着涨潮沿着海岸线走了几公里,在礁石的缝隙里找到这些被海浪冲上岸搁浅了的海鱼,他还告诉我们有些东西不能吃的,有的有毒,有的还会咬人。见我像没见过世面般的好奇,他还赠给我一个小乌贼骨头。

陌生却美好,旅行的意义。

我们远远跟着他沿着海岸线往北走,从那里走到天主教堂,然后就遭遇了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
真的是暴雨,虽然打了伞,我的鞋子和裤子都湿透了,大衣的底下都在滴水,躲在一个卖手串的阿姨的摊位下,等雨稍微小一点就抓紧走到了教堂,在天主教堂里坐着等11:30的圣歌。
脚泡在灌满水的运动鞋里,冰冷又黏腻。教堂里人超多,听他们的对话,躲雨的居多。后来听酒店老板说近半年来都没怎么下雨,看样子我的旅行运真的不好,偏偏让我给碰上了。
朋友在刷着手机,无聊之际我想起我包里还装了一本书。在教堂这么宗教的地方,读《僧侣与哲学家》,虽然无关信仰,但也确实别有韵味。我还一度在想,会不会和教堂的神灵有所冲突?
个人觉得这个逼装得满分。
11:30准时开始唱圣歌,8个当地女生穿着紫领白袍,捧着曲谱本开始唱。钢琴的伴奏是音响播放的,唱了十来分钟,教堂后面依然自顾自地吵闹。唯一让我感受到神圣的,只有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

回酒店换完衣服,我们到街上的东岸情餐馆吃午饭,价格比较实惠,咸鱼茄子煲好评。直到这顿,我才扎扎实实的吃了一碗米饭…经历了上午的暴雨已经生无可恋,这刚出锅的热腾腾的米饭,吃进嘴里那一刻差点热泪盈眶…

下午17:45的船票回程,时间已经不多。船航程70min,到北海已经七点多,然后我们还要到北海火车站赶19:52到南宁的动车。时间很紧。
中午天气略微放晴,我们决定赶着最后一下午,骑个电动车在岛上转一转。于是一路狂奔,跑到鳄鱼山景区门口,五彩滩门口,因为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天晴,我们的时间又不多,所以我们都没进景区,就当是围着海边转了一圈。

在南湾的一家酒店(南湾全海景酒店)看到了整个南湾的全貌,从南湾水产市场,到鳄鱼山景区,我打赌一定比在景区看到的要美!可以的话要在那儿住上一晚,问了店主,两百多一晚。

我们住的酒店老板约好下午四点半送我们到码头,我们没停留很久。但是往回骑的路上,眼看着就放晴了,天越来越蓝,我们来了这么多天,还没有见过蓝天下的海,走之前要跟北部湾来个告别式,所以我们又去了海边。
果然没让我们失望。这时候的海超级蓝,能见度也比昨天高,我们甚至看到了阳光下的斜阳岛。阳光、白浪、黄沙彩礁、绿苔、蓝天,美到我想任性留下来再多待一天!

到了涠洲码头广播说我们的船晚点了,时间未定,我们估计赶不上动车了,票已经取了退不了,南宁的酒店定了也不能取消,还要重新定北海的酒店、而且第二天北海南宁的动车票也已经售完了…天啦噜,整个人都GG了。
船晚了半个小时,18:15左右开的,大船不晕,到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差不多19:18。感谢让我们赶在最前面下船的船务小哥,感谢黑车师傅猛踩油门把我们送到离进站口最近的地方,我们到北海站才19:38,刚刚开始检票上车。
能赶上这次车全靠信仰…我开玩笑跟朋友说,当你决定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你。
站票到南宁东,两个小时…在车上顺便看了部电影《王的男人》。脚都站麻了。
南宁东站出来打的到附近两公里内的酒店,跟黑车师傅杀价,终于到了酒店,腿都站不直了,前台告诉我们说没房了,居然还说我们的预定被取消了…真是没脾气了…
取消原因是,我们担心船晚点赶不到动车,所以打电话咨询酒店问能不能取消,酒店说不行,要自己找携程,我们就没管了,然后酒店就擅自给我们取消了,接着没想到我们竟然赶上了…我已经生无可恋,晚上十一点了,在高铁站这么偏的地方,让我去哪儿找地方睡觉……跟前台说了半天,还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惹怒她……后来她又说还有一间房,但是和我们预定的房型不一样,不管了,赶紧给房卡,就这样吧,能让我睡个觉就行…

这一整天,真是深刻诠释了“钱牵着人走,而不是人消费钱”。从上午淋了一场暴雨,到下午景区被封,然后晚上坐船赶动车,最后和酒店前台“厮杀”,一天下来感觉比打仗还累,洗完澡躺在床上,抱着软软的枕头看《歌手》,多怀念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啊。熬完了歌手,终于撑不住,身体自动关机了…

5. 收心回家了

睡到自然醒,下楼吃了碗南宁特色“老友粉”。老友粉有点酸,带一点点辣味,但不同于酸辣粉,我加了点辣椒和紫苏,很开胃,作为长沙人,对米饭算是挑剔,也觉得老友粉味道不错。
老友粉的来历,是说有个人的老友感冒了,然后他就做了这样一碗粉给他送去,结果那老友胃口大开,吃碗粉出了一身汗,感冒就好了,于是就叫“老友粉”。街头巷尾到处都是,我吃的这碗有二两,7块。

南宁长沙一样,也是一个有米粉情节的城市。
实在是玩不动了,就静静地待着等着下午的高铁回长沙了。

结语

我个人很享受旅游的过程,但是我不喜欢到每个景点打卡。我就想看看风景,和当地人聊聊天,理解、融入当地的生活,或者就静静地发呆放空自己。单纯的换个城市生活,体验其他人的人生。

从此,北部湾的海,就是我心中海的样子,下一次会是哪里。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08 19:26

引用 avnew 发表于 2017-02-08 19:26:04 的回复:

回复avnew:每个人的玩法不一样,游记主要是写给自己的回顾,攻略更多的是帮助其他人。以后我会试着加重攻略的比重,谢谢建议~

2017-02-10 15:1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2-13 12:01

引用 cimelia 发表于 2017-02-13 12:01:01 的回复:

回复cimelia:哈哈  偶尔出去旅个游,回来后。感觉就像重装了一下系统